南通之行

攻略   >  南通旅游攻略   >  南通之行

• 出发日期/2013/02/13

前言

第1天

•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濠北路508号
  • 简介:漫步河畔赏美景,或参观两岸众多名胜景点。

2013年2月13日

在南通,天已黑,我信步来到濠河边,瞬间就被眼前的景色深深迷惑……

夜色中的濠河,爱的是历史如水的记忆。南通城那一段段如诗如画的史诗,是如它的奔流不息,也如它的正本清源。

夜色中的濠河,恋的是城市如水的意境。城与河恋,河与城偎。你会爱那濠河水,就如你爱那与濠河水相伴而生的南通城。

夜色中的濠河,美的是银镜如水的感觉。彩色的灯流在濠河中蜿蜒流淌,河边绿树掩荫,恰如一条翡翠项链依恋在通城少女的颈项上。

夜色中的濠河,最让人激动的是那种希望如水的憧憬。当有不了解南通的人想去了解这座城市的时候,可到濠河边寻找城市的踪影。驾一叶小舟,顺濠河水而流,听濠河水慢慢向你诉说南通的昨天、今天、明天……

第2天

• 地址:南通市海门市常乐镇状元街

2013年2月15日

南通有个说法是“一山一水一人”——山是狼山,水是濠河,人是张謇。人们用文学的语言表达说:“大多数南通人的小学、中学,甚至大学生涯都是在张謇创办的学校里度过的。大多数南通人都至少有一个亲戚在张謇创办的工厂里工作过

大生纱厂的织机声犹然在耳,旋转出的岂止是丝丝缕缕缠绕的纱锭,而是张謇热切的报国之心,是他想用实业来改变教育,促进社会的公益事业发展,在南通“建设一新世界雏型”,引领我们民族由此跨越清末民初的积贫积弱而走上强盛!

在历史的长河中,无论是怎样的湍急与动荡,总有一些人会思考去做些于我们民族有益的事情,这些人就是民族的脊梁,是民族延续发展的灵魂。这些人物的作为,不因朝野的更迭而被淹没,只会随时间的推移沉淀出厚厚的积淀和文化蕴涵,成为当代人植根的精神沃土。

作为南通事业的缔造者,张謇的印记与南通永远地烙在了一起……

第3天

• 电话:0513-87621560,0513-68161999
  • 地址:南通市如皋市碧霞路299号
  • 简介:不只是单纯的古典园林,还引入了游乐园、动物园等项目。

水绘小城——如皋。

潜下心来花时间去探索它的前世今生,感觉是悠闲,感觉是踏实。

冒辟疆与董小宛的爱情故事,因为具备了才子佳人的经典流行元素,数百年来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

水绘园,流水几湾萦客梦,楼台隔院似闻箫,往事溯前朝。

如皋古城

出了水绘园,接着逛如皋古城。爬上古城楼,苏北地区常见的小瓦平房尽现眼前。

这里既是小城,就不似扬州、苏州那般热闹浮华,适于过平静的日子,便很有“采菊东蓠下”的意趣。

别看如皋地方小,它可是我国著名的“长寿之乡”。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陶然在一方天地间,“夫惟不争,故无尤”。试问,有此等心态,不嗔不怒,放的开看得破,又怎能不长寿呢?——何以长寿,自往心中求。

老街巷

走进低矮的老街巷,去捕捉原生态的生活场景。当我拿着相机一路怀旧,一位骑车人扭头对我说:“多拍几张,说不定以后就没了!”

大名鼎鼎的神探李昌钰,就出生在如皋,古城里有他的博物馆。

• 地址:如城镇泮池路2号
  • 简介:全国为数不多的寺门朝北开的寺庙,香火很旺。

如皋古城的定慧寺和文昌阁。创办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的如皋高等师范学校,是我国第一所规范设置的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