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南京【附镇江】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发现南京【附镇江】

• 出发日期/2014/04/05

前言

其实关于南京旅游的游记简直太多了,这样一座有故事有情怀的城市,太多人能在这里找到属于他们的萌点。对我来说她的主萌点是六朝古都,古都里最早的东吴地界,东吴里或真或假的旧事。这种感觉真正在南京街头游走的时候很淡,装在心里的情怀,找到可以物化的形象,可能只是一点微弱的联系;那么大片美丽和安静的景致,就是副萌点了。情怀是不足为外人道的,却能够在可以分享的美景和美食中,不经意涌上眼前和舌尖,懂得的人也会给你会心一笑。这也许就是第二次来到南京的所谓意义。

闲言少叙,出发吧!

路线:北京——南京——镇江——南京——北京

第1天

南京师范大学
  • 地址:南京市宁海路122号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
  • 简介:南京师范大学,简称“南师大”,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江苏省属重点大学。

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完美的话应该买头一天的夜间卧铺,白天的动车就浪费了半天。由于我的旅伴在此读了三年书,相当于半个地陪,于是住行颇有头绪。提前半个月订好了旅伴母校——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里的南山专家楼,中午过来顺利入住。

第一天下午基本就是转校园,没办法,旅伴要怀旧。但是四月的随园不会让你失望。

南京师范大学前身是金陵女子学院。

校园依山而建,清明节假期期间很幽静,高大的树木丛生,高低起伏的主干道上绿荫遮蔽,据说雨不大的时候足以为路人挡雨。

这是爬上重重阶梯才能看到牌子的文学院,类似中山陵的阶梯设计。

四月,虽然错过了梅花,桃花,早樱,但还是可以欣赏到晚樱。以及后来可以看到很多景点都有很美的晚樱。顺便,2014年反正北京是热得挺早的,以往四月初还是玉兰花盛放的时节,今年四月初也基本凋谢了,所以不知道这一次的南京花时是否典型。

最美的就是下图外语学院附近的一株,树木很高,花朵成扎成簇,真的是一株独秀就神奇地营造出了“香雪海”的气势~~~

陶谷新村

晚上,从南京师范大学大门出去到南京大学,要走过一条十分有爱的小街,这条略隐秘的大学后街叫做陶谷新村。相当符合文艺青年男女的小期待,乍一瞅平淡无奇,实则韬光隐晦,闷骚低调。各种咖啡,简餐,书店,以及亲民便民的小店一应俱全。有爱的独栋建筑时有出现,只是角度刁钻,藏在院子里,不好拍照。从这条街一直走到南京大学,慕名而来简单溜达了一下,就打道回府到金良酸菜鱼饕餮去啦。

• 地址:南京鼓楼区宁海路122号
  • 简介:南京南山专家楼位于宁海路,坐落于环境清幽,绿树成荫,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文化氛围浓郁,被海内外誉为“东方最美丽的高等学府”的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内。宾馆地处南京市中心,东临市政府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著

南山专家楼在校园里的山上,标间和大床房在清明节期间的价位也就不到三百一天,包早点。如果入住超过三天,建议办VIP卡,花费三十元,每天能省下不少,具体折扣我忘了。

南山专家楼价格和汉庭什么的差不多,体验可不一样。酒店感受大约可以比拟三星级,大床房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干净舒适。外面环境很好,在号称东方最美丽校园的南师大随园校区,酒店周围十分安静,树木葱茏,萌猫出没,安保也基本没问题。但是从校园大门走到酒店的路线要记熟,黑天里爬山坡什么的对异乡人来说还是会有点迷糊。

这其实是第三天晚上拍的,8日晚上我们就不在这里啦。

住的是另一栋楼,早餐在这里吃。

第2天

• 门票价格:淡季:30人民币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6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旺季:40人民币 (3月1日-5月31日,9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 开放时间:全年 07:30-17:00
  •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东吴路3号
  • 简介:登多景楼,看波澜壮阔的长江,西望金山,东望焦山!

镇江我早就想来了,因为这里有天下第一江山——北固山呀。

在北京时就早早订好了去镇江的动车票,七点从南京火车站出发,二十分钟就到了。早上赶路错过了宾馆早点,那么在镇江火车站来一碗锅盖面,还有肴肉:

在火车站的餐饮中,算是便宜的。

镇江虽小,火车站对面就是个大型的商业区,基本满足你各种消费需求。

乘公交车在东吴路下,街名戳了我的萌点。=w=

北固山公园的后身掩映在一大片绿地为主的安全避难地带中,我们走了不少冤枉道,走到了公园外面的栈桥那里了,匆忙之间没有驻足,其实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面对浩瀚长江,怀古思今什么的很有感觉。当然,花门票进公园爬上山巅楼顶,俯瞰到这片栈桥更有感觉——在公园周边施工的状态下,总算从一条暴土扬长的小路中走进正门了。

如果想在镇江一口气游三山(金山、焦山、北固山)可以选择在公园门口买联票。

北固山不必细说,对于爱好历史文化的朋友,真的值得一玩。山很好爬,相对来说是个文明清净的公园,商业气息淡薄。很开心的是,清明节假期,人也并不多。楼上的各式楹联中,时见名家题字:

米芾:天下江山第一楼

苏轼:江天斜照

吴据:天下第一江山

P.S进楼要穿工作人员预备的鞋套。

当然东吴古道四个字还是能戳到我的,我还能自己发挥,断章取义地找了某楹联中的三个字,托它说出心里话=w=

哎,萌点数不胜数啊~

山上的楼每一座都值得一攀,景致最好的要数多景楼了。这里看长江的感觉的确是难以形容。我好像是在这里第一次正式地、认真地看(并且能确定自己看的是)长江………………………………(下面就是不需要票的栈桥啦)(难道要公园在楼上写个牌子告诉你:你看的下面的水是长江→ →)

鲁肃墓

我在这里留下了一张自己很满意的身影:

这是试剑石(感觉略坑爹):

顺便,补一张某cosplay团队在此地拍摄的瞬间。小仙女被工作人员弄出的烟火熏着~

• 门票价格:包含在金山风景区内,通用金山风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全年6:00-18:00;16:30之后寺庙部分小景点会提前关闭,烦请知晓。
  • 地址: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路62号金山上
  • 简介:白娘子与法海和尚斗法的地方。

北固山就结束了,对我来说镇江的意义也完结了,不过游玩还没有结束。中午,环顾四面没什么吃的,后来走到东吴路往解放路交界,看到一家叫X家小院的饭店,人挺多。事实证明攻略不细到每一顿饭确实是不行的。人生地不熟,这家馆子的菜价和北京差不多的贵,最坑爹的是,结账时候才发现米饭要了我们八块钱一碗T_T 点了两个汤包,里面也木有汤。菜的味道普普通通,份量还可以,狮子头比较划算。

吐槽了挨宰,然后换算成帝都更坑爹的物价,再平衡上两只性价比还可以的硕大狮子头,找了个心理平衡,跑回北固山试剑石附近的车站等车去金山,这一等就是……不知多长时间……看公交站牌,基本都是六点多就末车了,和去年去的扬州一个节奏,不免心慌。终于来了车,攒了那么多人竟然不像在北京每天早上上班那样挤,完全可以忍受,一路到了金山,门口排队买票的人把我都吓蔫了,金山在我心里没有感觉,为啥人气比北固山高出这么多??但是进入金山知道这寺的故事显然有比甘露寺更多的大众认知,和赢得香火的能力,不仅仅是民间传说的力量,其建筑形制确实令人惊叹。

但是在金山基本没留下什么照片。进去以后感觉进入了一个庙会,主干道都是人和卖吃的的,太吵太闹;进入寺庙,往高处攀爬的狭窄楼梯,不知是公园管理问题还是什么,没有形成单向通行的路线,上与下的人拥在一起,还有钢架显示在维修的迹象,看着太瘆的慌了。人声鼎沸,大家争着抢着往龙头里扔硬币。它已经远远不是张岱《金山夜戏》里面那个,静谧、清幽,能够和着江涛拍岸声,在月色倒囊入水之下畅快淋漓唱夜戏的金山了。

玩完之后一天也过去得差不多了,晚上八点多打道回南京。没有乘坐航船游长江,不知算不算憾事。不过据说长江要从巴蜀的上游段开始往下游比较有感觉。。。

第3天

• 门票价格:景区门票:40人民币
  • 开放时间:全年8:30-16:30
  •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珍珠街178号
  • 简介:欣赏碧绿清澈的珍珠泉,爬长城挑战自我,观看动物园的精彩表演。

第三天终于吃到南山专家楼的早点,比快捷酒店略丰盛,比星级酒店质朴简单,蒸粗粮很健康,现煮的雪菜肉丝面也不错。

第三天的目的地是珍珠泉,位于南京江北市郊,大南京人民喜闻乐见的郊外野游目的地。从市区乘坐公交,过了南京长江大桥,经二十站左右到达。珍珠泉公园的景点和野营、游艺等市民休闲项目结合得不错,闹与静相得益彰。门口卖基础票和套票,我们买的基础票,套票包含的是野生动物园、仿八达岭的长城,没必要看。。

珍珠泉的泉水如同青碧琉璃,清澈见底,其中的神奇之处就是人在泉边越是热闹,珍珠般的水泡涌出得越是积极。临泉处有奇石,上面有古人的题咏。单是公园中所占面积并不大的这处泉,就绝对值回票价了。

泉的两侧,分别是两种类型的休闲区。一侧是烧烤、野营、餐饮、电子游艺,以及爬山和看所谓的南京长城;另一边相对安静,可以乘竹排在湖上泛游,也可以一路慢慢地走,欣赏湖光山色,一直到另一个门那里。

一大片自助烧烤区让我这个土鳖开眼了,瓷砖炉子安装在地面上,花钱买来柴火,租来其他烧烤小工具还有小板凳,去超市选购生食(当然也可以自带),然后就开始添柴生火,炙烤的香味一直飘到珍珠泉边。。。

我们爬了山,山路没有阶梯是斜坡,快到顶的时候还贼陡,爬到顶峰的结果证明这纯粹是一次在大氧吧里的有氧运动,因为上面就是那个收票的当代修建的南京长城。不说其仿八达岭、收门票这些,在这不低的山顶上,修建这样一个没有原生意义,仅有旅游意义的浩大工程,也算是一番不俗的雄心了。。。

下山之后往公园另一个大门走。路经小卖部,卖的冰激凌价格算是业界良心~

临近出口处,山上连片的晚樱开得十分欢脱,我的小卡片机根本拍不出目之所见的“云蒸霞蔚”的效果。

回味鸭血粉丝汤(狮子桥店)
  • 类型:粉丝汤
  • 地址:鼓楼区湖南路狮子桥22号(近湖北路)
  • 简介:南京城“超有名”的“街头小吃”。汤头“鲜美”,粉丝“筋道”、“有弹性”;里边的“鸭肠、鸭血、鸭肝、鸭肫”分量“实在”,味道也“不错”。只是有食客抱怨现在价格“越来越贵”,“不如从前划算了”。

下午回城以后去了莫愁湖公园,一张照片也没拍,因为觉得不好玩,没啥可拍的。加上走得累了,回酒店补了个觉,晚上去了狮子桥,喝鸭血粉丝汤。

在一家名叫“回味”的连锁店吃的,基础版十元一碗,再花十元,就可以加鸭肝、鸭肠和鸭胗。

很好吃,可能是之前的下午已经饱餐一顿盐水鸭的缘故了,觉得略咸。

狮子桥是南京的著名美食步行街,不过只是上次吃过南京大排档(唉,为什么要吃这家,北京有很多。。。),这次吃了回味鸭血粉丝汤。随手拍一点照片,东北人看到下面这个表示默默飘过了:

仲春之夜

在这仲春之夜,晚风习习下,决定步行经过民国建筑汇集的颐和路。对于我这个对老建筑有着特殊情怀的人,白天乘坐公交车路过时就觉得惊艳无匹。嗯,朴实、自然、气定神闲地连缀成完整的街区,没有特意的装饰,没有醒目的标识,依然保留民居的功用,和其他城市同类街区相比,确实有资格去“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白天无暇留影,晚上光线又暗,但徜徉其中的时光也确实因此显得格外温柔。时时可见低调的牌子,标明是谁的故居。还有不甘寂寞的藤萝,悄悄蔓出白墙,和身影一起,在这个夜晚寥寥摇晃。

正是: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

第4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全年6:00-18:00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清凉山路83号(近广州路)
  • 简介:历史文化名园,又有“七朝胜迹”之称,是漫步歇息的绝佳去处。

这是旅行最后一天了。好快。。。

早上我们爬了清凉山公园,就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的后面。这公园游览之下平淡无奇,就是一座树木荫蔽的山,但是它的来头不小,故南京的两个著名别称:“金陵”、“石头城 ”,都和清凉山有关。(来自百度百科)作为法眼宗祖庭,隐藏其中的清凉禅寺十分幽静,迥异于其他旅游点的寺庙。里面所谓的遗迹,都是纪念意义多于物质意义。对书画馆也兴趣普通。但徜徉其中,追古思今,顺便饱醉清新空气与浓浓绿意,也是人生快事。

厨娘CN
  • 地址:江东中路98号万达广场

中午,去了新街口,寻思买点像样的特产回家,然而遍访大商场也没有遇到一间售卖云锦的商店或专柜,令人感到诧异。吃了厨娘.CN这家在大众点评上排名靠前的餐厅,真是好难吃啊~尤其不要点蜜汁烤肉,看着很好看吧,可是特肥特腻特甜,腥味都没去掉。不是说特色的味道,以我的经验,这是厨师幼稚的表现。总之不推荐。

色香有,味却不佳的蜜汁烤肉

不过,这个糯米糕倒是蛮好吃的,貌似是桂花口味: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南京古老的佛寺之一,春季赏樱,夏季登佛塔眺望玄武湖的荷花。

在南京新街口这繁华地带遭遇了这一系列挫折后,我做出了英明决定:不找特产了!直接按行程,去玄武湖和明城墙。事实证明这一决策是正确的~

城墙在上次来南京的时候走过一次,是游玩鸡鸣寺之后,从山上寺的一个门走出,直接到台城。走了好长一段连个路人都碰不到的方砖石路,走得简直以为自己要穿越了,灰常有感觉。而这一次,是从玄武门爬上城墙,走到鸡鸣寺,在城墙上观赏湖景。

时间紧迫,不能到地面湖中逛各种洲,就在城墙上溜达吧。

不能在地面上逛各种洲,也给我第三次来南京留了个理由。。。

从玄武门上城墙,走到鸡鸣寺,这段路程相当不近,下了城墙两人都累成狗。鸡鸣寺外面的晚樱,不负远播在微博上的名声。

金良酸菜鱼
  • 类型:酸菜鱼
  • 地址:合群新村
  • 电话:025-81620995

好啦,正式的游记匆忙写完了,附一点食物相关。有两顿饭都是在南师大附近的金良酸菜鱼吃的,其中一次赶上饭点,人多,活生生被逼到一个靠窗的小角落。

酸菜鱼非常赞,很实惠,味道中的酸和辣都很清新,不给喉咙增加负担,鱼片肉质也很滑嫩。

重点来了——我没吃过名气很大的盐水鸭,但是金良酸菜鱼的盐水鸭,真的是我吃过最好吃、性价比也最高的!!

只要十八块,就可以满足三四人的量(旅伴是素食者,我真的大开荤了+_+),和北京的南京大排档那盘三十八只有一小层、夹几次就见底的盐水鸭相比,太爽了~

皮滑嫩厚实,肉柔软耐嚼,味鲜、不腥、不死咸。也许我很好满足吧,本来,第一次吃千里迢迢带回来的南京盐水鸭特产(那种真空包装的)就觉得特别好吃,欣喜若狂;后来,想方设法在北京的超市里买,自然大不正宗,却也满足;如今这一盘,实在是好吃到感觉幸福了。

南京师范大学
  • 地址:南京市宁海路122号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

嗯,美食美景都分享差不多了,最后最后让随园的萌猫们两个相吧。

萌猫在世界上的意义,是不是提醒你,用第一次看世界的呆傻眼神,定格一段发呆的时光,偷得浮生几日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