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游大嵛山岛和太姥山

攻略   >  福鼎旅游攻略   >  夏游大嵛山岛和太姥山

• 出发日期/2012/07/01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酷暑难耐,逃离城市。七月的第一周,我们踏上南行的列车,前往中国十大美岛之一的大嵛山岛以及太姥山,寻觅盛夏的果实。

大嵛山岛和太姥山属于福建宁德地区,为了充分利用三天的假期以及赶上为数不多上岛离岛的班船,我们安排了一个复杂的行程。周四晚从上海坐高铁到杭州,在杭州坐硬卧到温州,火车上过夜,第五一早从温州坐动车到福建霞浦县,从霞浦坐县内班车到三沙镇,在三沙太古镇码头赶上当日最后一班船(中午12点哦)上岛。周五晚上在大嵛山岛露营,周六中午1点的船离岛至渔井码头,从渔井码头坐班车至福鼎市的秦屿镇,顺便游玩牛郎岗海滨浴场,周日一早去太姥山游玩,下午太姥山游玩结束后至福鼎市区,赶上最后一班到上海虹桥的动车返沪。

第1天

霞浦县城

霞浦是个安静的小县城,生活节奏缓慢,霞浦有很多美丽的滩涂引来无数摄友如痴如醉,可惜我们没有时间驻足观赏

我们在霞浦汽车站坐去三沙的班车,班车很多,二三十分钟就会发一班。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三沙镇了,沿途也可以看到一些海湾和滩涂风景。去往大嵛山岛的班船在三沙镇的大古镇码头,挺拗口的。三沙镇到大古镇码头有点距离,可以在三沙镇上坐中巴车去。在三沙吃完午饭后,我们两人叫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过去,直接开到了船边,花了10元钱。

霞浦县城的大鼻子校车

大古镇码头在一家修船厂里

登船,前往大嵛山岛,这是客货混装的班船

• 地址:宁德市福鼎市嵛山镇
  • 简介:地处东南,却有西北高山草甸的风光;身处海岛,更有天湖清澈如镜。

班船开了半小时不到,我们就来到了大嵛山岛的妈祖码头,时间是快到下午1点了,太阳正当午,从码头走到妈祖镇上,就看到景区的售票处,买了票,就等工作人员安排车开到山上的天湖景区。从镇上到天湖景区有2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徒步的话抄点小路也要走近2个小时,我们没有徒步的计划,不是周末游客不多,所以等了近一个小时,工作人员才安排了一辆小车将我们送到山上。

大嵛山岛上有三个湖,一个很小的叫九猪拱槽,又叫太阳湖,大的叫大天湖,又叫月亮湖,最秀美的是小天湖,又叫星星湖。嵛山岛是以山、湖、海、草浓缩于一岛而成为中国最美海岛之一,闲话少叙,上图了。

风中的芦苇与蓝色的太阳湖

岛上的蓝天白云青山

大天湖和茶林

雾气开始袭来

远处建筑是游客中心,可住宿和借帐篷露营,走过水坝翻过山,就可看到小天湖。

跃入眼帘的小天湖,却被云雾笼罩,几不可视

顺着山脊走到山顶,眺望远处的洋鼓尾

云雾翻腾渐渐散去,小天湖初露秀丽,六个被陶醉的骚年,岁月沧桑后,是否还能忆起:那些年我们一起看过的风景

云雾退散中的小天湖

越来越清晰,当小天湖后面的大海和岛屿突然出现在眼中时,仿佛时间凝固

山、海、湖、草浓缩于小天湖

夕阳透过云雾洒向草甸

那一米阳光下,草甸随着海风翻滚着草浪

朝霞下的小天湖

疑似塞北来海岛

小天湖中的草甸和白云

换个角度看小天湖

远处的海岛的近景,像不像一只小鸭

夕阳下的茶园与大天湖

夕阳下的草甸与远处帐篷,晚上我们即露营于此

夕阳下摇曳的芦苇

再见天湖,我们下山了

第2天

下山

在天湖景区露营一晚,观赏了夕阳下和晨曦中的美景后,我们坐景区班车下了山,在妈祖镇闲逛一圈吃了海鲜面当中饭后,搭乘了下午一点的游艇去渔井码头,再坐码头至福鼎秦屿方向的班车,半小时左右就到达了秦屿镇,镇上有家开张不久的速8酒店,我们就入住了,小憩片刻后我们坐班车去了牛郎岗海滨景区,约一刻钟车程。

妈祖镇的一角,尽显时代沧桑

色彩斑斓的小渔船

海蟑螂

奇特的礁石

海蚀地貌

海蚀地貌,深颜色处即为海水涨潮时所及范围

退潮后的海蚀地貌,宛如行走在海底

潮音洞,这个角度看仿佛一只跳跃中的豹子

可以听见海潮的声音,可惜没在涨潮时来

走回秦屿镇

游完牛郎岗,已过7点,没有班车,也没有的士可叫,只好慢慢走回秦屿镇,约8公里2个小时路程。次日一早,吃完早点,即坐秦屿镇至太姥山的班车,进入本次行程的重头戏太姥山。

第3天

福鼎小吃
  • 地址:蕉城区南环路

福鼎小吃肉片

• 地址:宁德市福鼎市境内,距市区45公里
  • 简介:电影《隐婚男女》的拍摄地,电影中刘若英告诉陈奕迅,太姥山娘娘是保佑人获得爱情与幸福的女神。

太姥山入口处

远眺夫妻峰

十八罗汉赶斋

近看夫妻峰,又像母子情深

云杉林

据说是仙人锯板什么的

石头被卡住了,葫芦洞里可能人被卡住哦

葫芦洞里一线阳光仿佛投影,稍纵即逝

洞外的一抹绿色

天柱峰

风动石

换个角度看夫妻峰

自己想象吧

果然名山崖刻

此处可观沧海

远眺金龟爬壁

一片瓦在后面,这是完全用铜打造的寺庙

五百罗汉堂

九鲤朝天

九鲤湖里看倒影

这是皇帝位摄影角度,观看九鲤朝天倒影最佳

这个角度看九鲤朝天

白云寺到了

白云寺被拆重建,只剩摩霄庵

这么漂亮的建筑在山顶,做嘹望台,也做招待所

白云寺边吃斋饭

鲜艳欲滴的杨梅

此处可观日出

这个角度看九鲤朝天

此行结束

就这样,我们通过6个多小时的不断上坡下坡钻洞出洞,也算对太姥山有了深度了解,我们的路线是入口----木栈道----迎仙台----葫芦洞----一片瓦----香山寺九鲤湖----白云寺----乌龙岗下山,最奇特艰苦的是钻葫芦洞,体力最耗的是香山寺往白云寺的陀九岭爬坡。

从太姥山返回到秦屿镇再坐班车至福鼎市区,叫出租车20元至火车站,坐动车返回上海,此行圆满结束。

总结

1:大嵛山岛的交通和旅游设施都不是很完善,想去游玩的驴友要做好思想准备。

2:三沙的大古镇码头和秦屿的渔井码头有来回大嵛山的班船,船票40元,周一到周五从三沙至大嵛山岛的班期为9:30分和12点两班,回程是7:00和15:00两班,渔井到大嵛山的班期为13:30分一班,回程是7:00。周末船会多,三沙至大嵛山有9:30/12:00/13:00三班,回程是7:00/13:00/15:00,渔井到大嵛山有9:30/13:30/16:30三班,回程有7:00/13:00/16:00。当然,如果人多的话,也可以找船老大包船。

3:大嵛山岛住宿条件较差,镇上没几家宾馆,景区内的游客中心房间很有限,最好先预定,周末会很紧张。不过可以自带帐篷在景区露营,或者租借,我们就是花了80元租帐篷在湖边露营,感觉很值。

4:不建议天湖景区内点菜吃饭,贵且难吃(可以理解),建议自带干粮或原材料。

5:小天湖云雾缭绕气象万千,想看全景需要有点耐心和运气等云雾散去。

6:感觉宁德地区的长途班车挺贵的,霞浦到三沙12元,秦屿到福鼎15元,渔井到秦屿10元,秦屿到牛郎岗5元,秦屿到太姥山8元,且不会给你车票。

7:牛郎岗的海滨浴场没有任何诱惑力,如果对海蚀地貌有兴趣研究的话可以一去,不然可以省略。牛郎岗返回秦屿的班车6点30分左右就结束了,所以要算好时间。

8:大嵛山岛景区门票30元,景区内交通车50元。太姥山门票115元。牛郎岗门票30元。

9:太姥山的洞属葫芦洞最奇最难最长,经过此洞,其他洞可以忽略,一线天需排长队通过,个人建议绕过一线天去一片瓦景区。

10:个人建议迎仙台观景点看石头、葫芦洞钻洞、香山寺九鲤湖看倒影、白云寺吃斋饭、乌龙岗下山一路胜景和九龙潭美景为太姥山必游项目。

11:如果有时间的话,建议驴友在太姥山顶住一宿,可以观日出日落和云雾缭绕群山的海上仙都美景,一日内深度自助游很累,跟团游只走最普通路线,半天即完成,会错过很多美景。

12:秦屿镇海鲜餐饮一般,福鼎的肉片和鱼片小吃可以一尝。

13:夏季出游带上驱蚊水,大嵛山岛倒是没见着蚊子,秦屿与太姥山有毒蚊子,又痒又肿。

14:本次出游两人上海出发,大交通(铁路)花费893元,小交通(包括船票)花费232元,门票花费402元(通过网络预定节省几许),住宿(两晚)花费298元,餐饮花费443元,在大嵛山岛购买白茶2两花费100元,两人三天之行一共花费236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