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狗自驾】租个轿车去西藏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带狗自驾】租个轿车去西藏

• 出发日期/2012/09/20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本人微博 @CYMIE是三元的老娘:http://weibo.com/cymie

经常拿出这篇游记来回味,因为记录的虽简单,但完整,很多非常细微的细节,平时也许不会想起,但看游记的时候又依然出现在眼前,感觉很是不错。曾经也觉得写游记是个很累且麻烦的过程,特别是游记又是很私人的东西,别人也许并不会对你的连篇“废话”感兴趣。但现在看来,这确是对自己回忆最大的珍藏。如今回看本游记,感觉也颇有些遗憾,因为当时没有长焦,又觉得近距离举着相机对人家拍特别不礼貌,所以少了很多当时的环境特写。都说西藏是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我想,最多五年吧,我还会再次踏上那片圣土,只不过,因为没假期了,不会再选择自驾,也就无法带着三元了。

在选择自驾西藏之前,并不知道自驾西藏是股热潮,只是单纯地想,出去玩想带着金毛三元,带着三元就要自驾,那么长的假期,自驾就要去个远点的地方。我心目中,最远的国境之内大概就是青藏高原了,所以自驾去西藏的想法就应运而生。

刚刚做决定时,并不知道青藏线、川藏、滇藏和新藏线,以为只有一条路通到西。大学的时候班里一男生曾经骑行青藏线去过,我当时想骑车都能过去,开车肯定也行啊。直到下了决定开始收集资料时,才发现有这么多条进藏道路。

功课做得越多,就越不满足于仅仅是“到”西藏,更重视沿途的一些感受,不走回头路的想法也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川进青出是最初的想法。青出的时候青海也好好玩玩一玩。物资准备也渐渐丰富,现在看来有点太丰富了,比如防滑链,其实夏秋季节山路都没有雪了,防滑链用处也不是很大。但是有备无患,丰富一些也没啥。

有人总觉得说走就走的冲动是种牛逼,但我不认同。说走就走说的是行动力上,而不是准备上。有的人不做任何功课就上路,路上遇到了风险,挺过来了就可以吹嘘,挺不过来难受的是家人。

去西藏也不必非辞职,倒不是不认同辞职旅行这种方式,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力。只是觉得,辞职之前,最好想想清楚。见过一些,一冲动,辞职了,去西藏了,高反了,哭着回来了。虽然不辞职玩起来可能会累一些,但人总归还是要有为自己生活打算的义务。每个人在描写自己旅行经历的时候,都会不自觉地将最美的一面展示出来,而背后的艰辛或者后悔,一般是自己承担的。我想,努力工作,利用有限假期出来见识下世界,也是另一种洒脱的生活方式。

只不过人算不如天算确实是真的,因为高速公路上驾驶疏忽,导致行程缩短,去掉了青海部分行程,川进改走滇进,这一些,是旅途的意外,是遗憾,却也是警钟,让我们之后更加小心谨慎,安全为上。

总的来说,这次自驾进藏,不是跟风,不是装逼,只是单纯地想带我家金毛狗狗三元一起出个远门。而归来之后,仔细回味,却觉得收获远比我想象的多。

9月20日至10月7日,难忘的旅行。

一直有人劝我别去,至少别单车去。

也有人说,你们的车(逍客)不行。

更有人说,太危险了。

我都听到了,都没听进去。

别人行,为什么我们不行?

逍客不行?夏利都能去!

只有不敢做,没有不能做。

于是,从5月份决定了开始,我便疯狂收集资料,查询路况、准备物资,然后最重要的是,盼着9月20日那天,赶快到来。

我是上班族,没有说走就走的条件。

长达20天左右的假期,无论如何我也凑不出来。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除了十几年之后年假升为10天以外,能够将将满足我自驾去西藏的假期,只有婚假了。

别人说,婚假你不去个马尔代夫吗?

我说,马尔代夫去了之后,也许几年之后就会忘记它和三亚的区别,但是自驾西藏之旅,两个人在一起那种患难与共、共同面对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的经历,将会是一生的记忆。

2012.09.20:北京-西安

2012.09.21:西安-洋县(车祸)

2012.09.22:洋县-西安-成都(换车了)

2012.09.23:成都-西昌

2012.10.03:日喀则-尼木乡-羊八井-纳木错-那曲

2012.10.04:那曲-格尔木

2012.10.05:格尔木-胡杨林-西宁

2012.10.06:西宁-西安(取车)

2012.10.07:西安-北京

路况

2012.09.20:北京-西安:全程高速无压力

2012.09.21:西安-洋县:全程高速,西汉高速弯道多

2012.09.22:洋县-西安-成都:全程高速,西汉高速弯道多

2012.09.23:成都-西昌:全程高速,弯道多,且服务区无法使用

2012.09.24:西昌-泸沽湖:前一段有收费公路,后面免费,路况时好时坏,山路

2012.09.25: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除丽江之前修路外,基本都是好路

2012.09.26:香格里拉-德钦-芒康:德钦之前有段烂路,但轿车能过,全是山路

2012.09.27:芒康-左贡-邦达-八宿:刚出芒康一段烂路,左贡前修路,之后几乎都是好路

2012.09.28:八宿-然乌-波密-八一:除波密后的通麦天险是土路且没护栏之外,几乎都是好路,通麦天险比想象好走,只要不是下雨轿车无压力

2012.09.29:八一-拉萨:好路

2012.09.30:拉萨

2012.10.01:拉萨

2012.10.02:拉萨-羊湖-日喀则-孜龙村-日喀则:几乎都是好路,只是路上有修路造成的切割坑

2012.10.03:日喀则-尼木乡-羊八井-纳木错-那曲:尼木到羊八井一段是砂石路

2012.10.04:那曲-格尔木:路况很好,但是起伏很大且有暗沟,不能开快

2012.10.05:格尔木-胡杨林-西宁:全程好路,但是大部分路程是公路,中间没有隔离带

2012.10.06:西宁-西安(取车):全程高速无压力

2012.10.07:西安-北京:全程高速无压力

人物介绍

司机:孙工

副驾:我

狗:三元(2岁半金毛)

车辆:逍客、赛拉图

第1天

北京-西安

全程1132KM,全程高速,一路无话。

只是想推荐一条从北京到太原的路线——京港澳高速转京昆高速,经五台山到达太原。这是去年新通车的高速路,从西安回北京的时候也是这么走的,车少,路新,非常好走。唯一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是新高速,服务区的建设跟不上步伐,五台山之前的服务区都没有投入使用呢,上不了厕所是小事,加不了油比较麻烦,要下高速到县城里去加油。

准备工作,可惜四川本没用到。

超级好走的高速路。9月20日还是收费的。

服务区休息的三元。

到达西安

到达西安,古城西安用一场雨迎接我。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西安,第一次是2004年。

当时我刚上大学,体味不出这座城市的魅力,觉得在一座现代城市中树立着城墙是多么不伦不类的事情。

而如今,当我再次来到西安,开车穿越城墙的时候,仿佛听到了陈述了千年的故事,太穿越了。

晚上,狗友王子&能能妈在西安迎接我。王子爹妈开车带我们去回民街大快朵颐。

可惜我们到得晚,外加下雨,当天没有吃到泡馍。

不过也吃了粉蒸肉、胡辣汤。

当然,这些遗憾第二天都弥补过来了。

西安人民的北冰洋。

烤串。 特别细特别小的一串,每串的价格很便宜。在北京很少见这样袖珍的烤串,但在外地很常见。

粉蒸肉。

胡辣汤。通常是早点。

七贤庄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新城区七贤庄1号七贤庄青年旅馆内

晚上住的是七贤庄青年旅社,在一个古宅子里,别有洞天。

很多老外,老板有一只五岁的黑拉。

因为当时很晚了,所以照片在第二天的部分。

第2天

西安七贤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北院2号(西七路与北新街十字)
  • 简介:坐落在典型的中国四合院中,离市中心2公里。网友评价说“环境也不错,服务很好呀”。

西安七贤国际青年旅舍,标准间170一晚。

房间内设施简单,但是整个环境我是喜欢的。是在一个古宅子里。

一大早起床,就在院子里玩儿、拍照。

这是青旅的公共区域。

一进门处。

大门口。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本打算去回民街吃个泡馍弥补下前日的遗憾,可是起晚了,找错路了,到了之后都快中午了,直接午饭。

王子妈又来了,还带来了好多可以带走的好吃的,酸梅汤啊、馍啊、糯米糕啊,还带我们买了好多好吃的,太感谢了!

小酥肉,口感麻麻的。

我在努力地掰膜。。

我尽力了。。。

该膜是炒的,不是泡的。

撞车

如果不是这次撞车,我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个县城叫做洋县,不会知道发明造纸术的宦官蔡伦的墓就在这里,不会知道它被人称为“朱鹮故乡”。

当然,我没有看到朱鹮,也没有去蔡伦墓参观,我只是从高桥隧道坐在已经上了救援车的逍客里,被拖车拖到了洋县,看着爆出的气囊,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办。

当时车速很快,因为路很好走,所以不敢说完全没有超速。前方两辆大货车并排行驶,应该是其中一辆想超车,但是因为大货车速慢,所以超车的过程也很长。为了躲他们,三元爹上了应急车道,可是没想到应急车道的前方竟然是隧道口,于是,在减速之后,车撞到了隧道口。

其实没有想象得那么可怕,当我反应过来之后,还在好奇为什么轻轻这么一撞气囊就爆出来了。

下了车之后发现,车整体并没有太大的损坏,右前轮因为承担了大部分的力量而爆胎,之前装的发动机护板被撞掉了。

其实此行最对不起的就是逍客了,唉!因为我们的疏忽害它受伤去不了西藏,它却用自己的受伤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今后的道路上,减速慎行!

P.S.还好我们都有上高速必系安全带的习惯。

出事的一刹那我是绝望的,从五月份初步开始准备,直到不久前落实了假期。自驾西藏需要一个很长的假期,而我用的是我的婚假。人这一辈子,只有这么一次长达10个工作日的婚假了,如果此行不能成行,那么将来很可能就再没有机会了。

可是气囊爆出,只有4S店可以修理,因为要涉及中控电脑的更换。可是4S修理,没个十天半个月修不完,我怎么等得起?

我坐在拖车上的逍客中,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救援车将车拖到了洋县的唐龙修理厂,在那里,我等着三元爹去处理路政和交警的罚款,以及保险公司的流程。

带着逍客去西藏,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如今,逍客是肯定去不了了,那我们,还能去吗?

天黑了,三元爹回来了。路政罚了他620损坏隧道的罚款,交警罚了100超速。我哭着对他说,难道我们的旅行就此泡汤了吗?

他比我冷静,他说不会,我们把车拖到汉中或者西安4S店,然后我们租一辆车继续走,到北京异地换车,将来修好后,我再火车或者飞机过来,把逍客开回去。

然后我俩就在神州租车找车,可是临近双节,居然整个西安没有一辆越野车在我们的假期内可以出租!轿车倒是有,于是,在100多一天的赛拉图,和400多一天的雅阁中,我选择了前者。

车换了,下面要面临的是路线的更改。

首先,因为撞车耽误了一天;其次,因为换车要改走滇藏线,比川藏线又要多花一天的时间。本来我们的行程就非常紧张,如此一来,必须要有所取舍。可是少去几个地方,总比一个都不去强,于是我忍痛删除了去珠峰和去德令哈的行程,将行程缩短,如此一来,也导致了接下来的这16天,天天有夜路,非常辛苦。

安排好了一切之后,已是晚上11点,在这个陌生的县城,我们找到了一家夜市吃饭。

水足饭饱之后出发,出西安不久后会过秦岭,N多隧道,N多弯,一定要谨慎驾驶,别学我们。

开始拖车。

然后车上了拖车,我上了车。

既然已经这样了,太悲观也没用。上了拖车之后我觉得这个经历也没准不是坏事,至少提醒了我们之后的路要更加小心驾驶。

三元有点吓着了,但是它的特点是没心没肺,所以没有后遗症。

爆出的气囊

很多人都说我心态好,因为我还坐在拖车上,让三元和爆出的气囊合了个影。。

洋县夜市

在洋县这个陌生的县城,我们找到了一家夜市吃饭。

这个夜市让我的心情好了起来,这也是旅行的魅力所在——你永远不知道你会遇到什么事,遇到什么人,如果不是这次撞车,我可能永远不会来到这个在西安和汉中之间的小县城,在一条与周围冷清的街道完全不同的、热闹非凡的夜市里吃上一顿美味廉价的烧烤,也不会知道在我完全不知道的地方,有哪些人怎样生活着。

在此也要感谢一下洋县的交警,出事时是周五,第二天的周六一大早,交警就帮我们出具了事故责任认定单。如果不是他们加班帮我们办理,我们也无法在第二天就将逍客拖到西安去修理,行程很可能还将被耽误得更彻底。

第3天

洋县-西安-成都

洋县-西安-成都,其中洋县-西安为拖车,我们坐在自己的车里被拖过去;西安-成都为纯夜路,开着租来的赛拉图,于23日天边泛起鱼肚白之时,到达成都朋友家里。

全程712公里。

曾经想过将车拖到成都修,这样也省得我们自己开车去成都了

但是如果车没修好,将来我们再从成都往北京开自己的车,太远;

如果车修好了,就要返回成都开车回北京,算了下行程和时间安排,怎么也不够再回成都的;

更何况,拖到成都,因为距离远,费用太高,故还是决定拖回西安,然后再自己开车去成都。

因为回程走青藏线,回到西安,不绕。

这是在洋县住的宾馆,新装修的,还可以,120一晚。

在西安三桥英和4S店。

不久前,西安发生了打砸抢烧事件,搞得我本来很担心的,可是我去的时候已经开始控制了,所以没事。

在4S店看到了这辆小车,悲催了。。。

老公去办手续,各种定损啥的,定了3万多。。。

然后他去租车了,我在4S店无聊地等他。

西安的交通真不咋地,一句话概括就是:瞎开。根本不按道行驶,或者说,根本没道,所以他去了好久,我等得非常无聊。

好在4S店有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在那里,洗车工人和我一起陪三元玩巡回。

连夜赶往成都是不得已而为之,租到车已经是下午6点,出西安上高速已经是7点。

晚上视野不好,加上刚刚出过事精神还非常紧张,不敢开快,以60的速度在高速上龟速前行。。。

就这样,在凌晨时分,我们离开陕西,进入四川境内。

第4天

成都-西昌

成都-西昌,全程高速,525公里。

清晨到了成都朋友家,洗了个澡,吃早饭。

早饭居然就吃这玩意,谁受得了啊!!

米线,麻辣的!!

这是三元在朋友家里。

现在回看这张照片,在经历了撞车、换车等一系列突发情况之后,又回到了朋友家里,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这也是三元第一次在外地的朋友家做客,而不是住在宾馆。

巴蜀崽火锅
  • 类型:火锅
  • 地址:成华区 川陕立交旁(近动物园)

我们睡了一觉,起来之后朋友带我们去吃火锅。

真是红油油的辣汤啊,北京吃的海底捞神马的都不在了!!!

直接导致我到了西昌之后肠胃反应极大,各种找厕所,辣椒真是辣两头啊!

川锅北京有很多,但是北京人还是习惯吃麻酱小料。

即使有香油小料,北京人也大多不会点。

我喜欢香油小料,但在成都,香油小料要加香菜和耗油。

貌似香菜耗油是区分成都火锅和重庆火锅的方法。

下午出发上路了,因为是高速,所以决定还是日夜兼程,没办法,我也知道这样不好,但是上班族挤出假期去远处自驾的旅行,原本就没有那么随性,更何况之前还耽误了那么长的时间。

继续赶路

从成都出发走雅西高速,本来想到攀枝花的,但这条高速至今想起来还让我觉得害怕,因此到了西昌,果断决定不继续走了。

雅西高速,起于雅安对岩镇,经雨城区、荥经、汉源、石棉,止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泸沽镇,被誉为“云端上的高速公路”,今年4月底才通车。

说它让我后怕,不是路不好走,而是它被誉为“云端上的高速”,雾气非常大,而且当天还下雨,能见度极差。加之新开通的路,走的车少,一路上基本都只有我们一辆车在龟速前行。山路极多,各种弯道,服务区不能用(新高速通病),隧道没灯!!!

隧道没灯,想起来就觉得可怕啊,要是我单车单人,绝壁吓死了!!!

正在修建的服务区。

隆重提出表扬的车——赛拉图。此行你居功至伟,坚强地驮着我们面对任何路况,没有发生任何问题。你临危受命,不负所托,还车的时候我是如此地不舍得你,一路走来就好像患难之交,我会一直记住你,陕AG528T。

• 地址:西昌西昌市西郊乡长安村四组
  • 简介:西昌西海岸商务酒店地处西昌市中心,位于长富路与航天大道二段交汇处,旅游交通十分便利。

8点多到达西昌。西昌市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凉山就是吉克隽逸的老家。

住在西海岸商务宾馆,130一晚,条件非常不错,值了!

第5天

西昌-泸沽湖

西昌-泸沽湖,全程282公里

走几十公里的G5高速,之后全程公路,时而好路,时而差路,但是因为翻山,所以山路很多。

其间有因修路短暂限行,因此耗时较长。

原本计划这一天经泸沽湖到达丽江,但是不能光赶路了,所以临时决定到泸沽湖之后停下。

丽江古城本身就没啥意思,只是一个中转点,为了去周边的景区,因此丽江停留意义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泸沽湖景区,从四川方向进,门票80;从云南方向进,门票100.

隔着宾馆窗子往外拍的西昌市区,一条红色的河静静流过。

西昌市区。

高速公路入口。西昌上面的少数民族文字。

从西木出口出,就上了G5,走一段G5之后转公路。

这是云雾缭绕的G5京昆高速。

上公路之后,路遇修路等放行。旁边的江是雅砻江。

路上这样的塌方很多,一开始还觉得可怕,后来都不稀得看了。

快到盐源时的花。

盐源县城。

路遇的少数民族村庄。

赛拉图涉个水。

•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午后时分到达泸沽湖,终于不赶路了。

老公说,出来这么多天了,终于有“玩”的感觉了。。哈哈,辛苦了。

因泸沽湖是临时做的决定,所以没做功课。后来才知道,泸沽湖位于川滇交界,我们是从四川方向进,门票80,一进去没多久就是泸沽湖镇;而一般人都会住的地方,也是景区最热闹的地方在里格半岛,属于云南界内。

因为没做功课,我们就近在泸沽湖镇住了。住的客栈叫做摩梭风情客栈,100一天,条件还不错。老板说,一周之后的十一期间,这间客房直接涨价都500多。。。

这是泸沽湖镇,属于四川境内。

石板路,很淳朴。

住下之后我上网查泸沽湖的资料,才知道里格半岛。不过我们有车,也就不在乎了,当晚和第二天早晨,我们都在里格半岛度过的。

查好资料,沿着环湖公路一路开,先找了个能下水的地方让三元游泳。

然后我们找了个小船,坐上了船。

湖里的大鸭纸。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游完泳,天也快黑了,决定去草海和走婚桥看看。

知道泸沽湖,正是因为摩梭族的走婚,虽然这个走婚桥是新建的,但是风景那是相当美。

从环湖路走到走婚桥,需要先走一段石路。

走婚桥~~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走婚桥旁边的就是草海。

往回走的时候,下雨了。石板路被打湿,别有一番风味。

丽江泸沽湖镇摩梭风情客栈
  • 地址:丽江泸沽湖镇格姆西洛

摩梭风情客栈,100一天,有个阳台。

这是唯一拍了很多张照片的客栈,因为它是纯木制结构的,没住过。。。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晚餐去了里格半岛,躲开人多噪杂的几个知名大店,进入了一家只有一桌客人的小小的不起眼的烧烤吧。

没想到,那桌客人是北京老乡;老板娘是地道的摩梭族阿婆,是不远的永宁乡的人士,在这里以每年2万的租金租了这家小小的门脸。

吃了烤乳猪,烤湖鱼,三元爹点了一壶咣当酒,阿婆的女儿说,我送你一杯苏里玛酒吧,这适合女人喝。太好喝了!

和北京老乡一起,与阿婆聊天,听她讲女儿的故事,儿子的故事,6月份地震的故事,一个晚上的时光,就这么被消磨掉了。

p.s.此刻,三元在客栈呼呼。

晚上的里格半岛十分热闹。

阿婆讲故事~

阿婆女儿送的酒~说十分适合女人喝。

烤乳猪肉~

第6天

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县(中甸)

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县(中甸)。

全程公路(山路),路况时好时坏,400公里。

这一天起,正式踏上G214(滇藏公路)。

泸沽湖到香格里拉现在必须要绕行丽江,过两年应该就会修通直通香格里拉的路,节省200多公里。

一直以来,对丽江兴趣就不大,因为印象中过于商业化。去了之后感觉果然如此。亦可能因为我没有静下心来好好体味古镇的魅力,但是面对一万个游客和遍地的商铺,我觉得我无法静下心来。

反而是晚上投宿的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我很喜欢。

从泸沽湖出发的那天清晨,我拍下了泸沽湖的全景。

清晨的泸沽湖是最美的,她像是女神坠入人间的一滴眼泪,晶莹剔透。清晨,在光线的作用下,层次分明,美不胜收。

手中“托”着的就是里格半岛。

元也来合个影吧~

情人树,只有时间远观了。

因为喜欢阿婆,所以早饭还是在阿婆家吃的。

我为什么喜欢阿婆呢?看这个就明白了。

要了一个青稞饼子,正要拍照,阿婆说,等一下!然后拿了几朵格桑花放在上面,说这样拍照好看!

多好的性格啊!!

阿婆和她的女儿~

我们在吃早饭,三元在一边招猫递狗。

阿婆还送给三元一碗小小的米线,可惜元不爱吃。。。。

前往丽江

告别了秀丽的泸沽湖,我们出发前往丽江。

这一路上,也不算太好走,特别是快到丽江之前,烂路偏逢暴雨,泥泞不堪。

但是原本我们是要走318的,心里建设相当到位,已经做好面临世界上最烂道路的心理准备了,所以这段路,对我们来说,只能比想象中的好。

快到丽江时有一个十八弯,但是比起后面的怒江72拐,我都不稀的照相!

出了泸沽湖不久,就到了宁蒗县城。

有一小段烂路。

之后就是丽宁十八弯。

快到丽江之前的烂路,又偏逢短期暴雨。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不好意思,我是丽江黑。

面对什么心灵放逐之类的话,我只想说,在尼玛一万个人面前,我不相信在这里能给心灵来次放逐。

丽江,是个过于商业化的地方,满街的商铺,还有神马老北京风情,我勒个去~~

我这还不是双节期间来的,到古镇,不敢放开狗,因为人都是推搡着走的。

这个地方,在我看来,因为吃住条件好,外加驴友多,也就做个中转站,约约伴,一起去周边的景点玩玩,然后回来舒舒服服地吃个饭、睡个觉、艳个遇。

一进古镇门,我就想起狗友July妈说过,这里的人对狗相当宽容,于是我就把牵引放开了。

于是,就悲剧了。

在传说中的大水车,三元不见了!等我再次见到丫,已经在水里不出来了,然后在周围一万个围观群众的嘲笑声中,我默默地下去抓了它上来,拴上牵引,不敢放开。

一进古镇,老公就说他饿了,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店吃饭。

丽江对狗确实友好,店都能带狗进入。

古镇,人相对少的巷子。

人多的地方,我懒得拿相机.

喝一个牦牛酸奶,

看一看人家的萨摩,

合个影,留个念,

然后出了古镇。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308省道东50米

真正美丽的地方,都不是什么收费昂贵的景区。

比如这里,有一个观景台,免费。

雄古观景台,据说是远观玉龙雪山的地方,可惜不知是云太厚了啊还是玉龙雪山“谢顶”了,还真没看到。

还有只小猫,不怕人。

继续赶路

出了丽江不久,就上了214国道。

拉市海、玉龙雪山,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什么的,都不在我的计划内。

我的目标是藏区。

仔细看,其实这是我看到的第一座雪山。当时无比兴奋啊。

后来,再看到雪山,都懒得掏相机。

一路上,司空见惯了。

回头惊现三元自己找了个枕头,并打呼中。。。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天黑之后,到达香格里拉县(中甸),入住独克宗古城的一家青旅,藏式的。

香格里拉,9月的夜晚已经很冷。

独克宗古城,它有丽江的一切(小资情调啦,慢摇吧啦,酒吧啦,咖啡馆啦,条件好的住宿啦),但却没有丽江的噪杂,它比丽江小,人也少,相对更适合“心灵放逐”。

p.s.这里是藏族自治州了,基本已进入藏区。

晚饭,吃了高山牦牛火锅。

第7天

香格里拉-德钦-芒康

香格里拉-德钦-芒康,全程400公里,各种大弯,各种山路。

香格里拉到德钦段,快到奔子栏乡之前,有一段烂路。

德钦之前可以看到梅里雪山。

在这段路上,遇到搭车的,捡了一个男孩,结果到了目的地,人家一句不提给油钱的事。

我不是在乎那几十块钱油钱,我就是觉得,这些搭车的怎么这么不会做人呢?哪怕你问一句需不需要给钱呢?你问了,我真不一定要,但是你连提都不提,我觉得有点那啥了。

辞职出来徒步,要么好好徒步,要么骑行,要么搭车给点路费(一点点意思意思即可),这样蹭吃蹭住,这不是明摆着贪小便宜吗?

我欣赏他们辞职出来的洒脱,但是不会变成他们。

即使我有朝一日徒步+搭车,我也会给人家油钱,哪怕人家不要,但是会去问一句,或者赠送一点小纪念品。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有义务免费为你做任何事。

从那以后,见到搭车的,我均以后面有狗为理由拒绝。

好吧,我知道以上说法会引起争议,但我还是坚持我的看法,这不是钱的问题,是一个态度的问题。可能我岁数大了。当然我也想说,我们搭的这个男孩并没有那么过分,他很有礼貌,路上也帮我们照相了,我只是通过搭他有了一些自己对于搭车旅行的看法。

我也并不是反对搭车这种旅行方式,但是我觉得既然选择了搭车,那么在搭车的过程中也应该注意一下礼节。我看了很多攻略,不乏一些为了搭车而搭车的,甚至还在拼谁花的钱最少。让我真正反感的是这种人,好像是在拿人家的善良当炫耀资本。

这是独克宗住的青旅,条件其实一般,但是我喜欢老板娘,来自昆明的一个年轻姑娘,很漂亮。

这是老板娘的狗,叫阿BO,清晨和三元在院子里玩了很久。

清晨青旅的小院。

住宿120一晚。独立卫浴。

清晨的独克宗,阳光刺眼。

进入藏区之后,离天越来越近。

这是独克宗的早饭~

出了香格里拉县城,前往德钦。这段路不是很好走,特别是奔子栏乡之前,有一段烂路。

对于轿车来说,要尽量选择好过烂路的路线,避免托底。

老公凭借娴熟的躲井盖技术,全程仅轻微托底1-2次,值得表扬!

这是那段烂路,会车也有点难度。

这个是不是滑坡啊?

所有的车都会尽量避免动物,但是其实路上还是看到不少road-kill的动物。

狗最多,因为这里的狗全部是散养的,会自己溜达着上公路玩。在羡慕他们的自由的同时,也深深替它们捏把汗。

最惨的是,我见到一头被撞死的成年牛,睁着眼睛躺在路边。成年牛的体型体重大家都清楚,能把牛撞飞,那估计只能是飞速行驶的大货了。

路遇一雪山,不知道名字。

问了当地人,得知是白马雪山。

这也是滇藏线上第一座近距离欣赏到的成规模的雪山。

随处可见的经幡。

• 门票价格:套票228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梅里雪山景区
  • 简介: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其“日照金山”是很多游人梦寐以求的胜景。

快到德钦的时候,梅里雪山出现在眼前。

好吧,这就是我们为数不多的全家福。

搭车男给我们拍的,我想说,这拍的也太那啥了,元元只露了个头!

德钦县城。

一路尘土很大,隔车窗拍摄效果不好。

过了德钦之后,梅里雪山一直伴着我们前行。

我激动!因为这是第一次出现“西藏”的路牌!

沿途

这几头牛值得说道说道。

仔细看,右边是有一只小牛在吃奶。

这一群牛就横站在路中间,我们足足等了10分钟,不见它们离开。

我们也不敢硬闯,万一被村民讹了呢?

滴滴也不敢,虽然实在忍不住滴滴了两次,一点作用都没有。

眼看天就黑了,心生焦急。正在这时候,来了一辆摩托车,是个藏民小伙子,他从后面开过,轻轻碰了一下牛群。

一开始我不知道他什么意思,我还心说,这哥们开得够猛啊,都撞到牛了。

结果开过去没多远,他停了下来,往回开。

我当时心说,不好,不会打劫的吧!(这种故事在之前的攻略里听得太多了)

结果哥们到了牛旁边,照着牛屁股就轻轻踢了一脚,牛立马乖乖靠边了。

然后哥们就走了。。。。。

我靠,我感动啊!连忙说“吐几其(藏语谢谢的意思)”~~

路边洗脸。

进入盐井镇,其实就是进入西藏了。这里是芒康县的管辖范围了。

古法制盐的梯田,很美吧。

盐井放学的学生。

崇山峻岭中,释放天地精华。

晚上入住芒康雪域宾馆。

今日结束

芒康之前我是不太想住的,因为它处于川滇藏交界,据说很乱。

但是当我到达芒康的时候,发现也还好,因为西藏治安真的很好,遍地都是1 1 0服务站。

服务站的JC很喜欢元元,还给我看他手机里他养的狗的照片(居然是泰迪!!!!)

西藏县城的宾馆,条件均有限。

雪域宾馆应该算是相对出名的,很多自驾游客和驴友都住这里,160一晚。

房间还好,卫生间相对差一些。

我没有洗澡,因为水流太小。

到了西藏,停水停电也比较经常。

在后面的八宿赶上停水一周(好在我们到的时候刚刚来水了)、在日喀则赶上停电。

虽然我们到芒康天已经黑了,但是即使早到,也要在这住一晚。

因为芒康到左贡之间修路,白天8点到晚上8点之间限行。

要么走夜路,要么早起赶路过限行点。

我们选择了早起。

JC和宾馆老板都说,早上六七点出发就行了,我看了很多攻略和微博,都说要5点多出发。于是我们5点半出发的,结果还是被限行了。都不知道该信谁了。。。。

街边饭馆吃的晚饭。西藏各县城,川菜占重要地位。

10点多饭毕之后,深夜芒康的街道。

空无一人,只有我孤单的影子。

第8天

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芒康-左贡-邦达-八宿,全程360km

因为得知芒康至左贡早八点到晚八点修路限行,所以一早5点半摸黑从芒康出发。

出芒康是一段烂路,还有大雾,还是山路,所以一定要小心驾驶。

轿车过烂路虽然能过,但是还是慢,一路上眼看着各种越野车绝尘而去。

过了之后发现前面停了很多小车,姐姐就是这辆红色来自天津的长城炫丽的女车主,她老公是司机。

天津大哥说,他们是9月11号从天津出发的,经过了川藏线最难走的新都桥到雅江段之后去了稻城,然后从滇藏线再回318国道。

在新都桥到雅江段,路已经不能称之为路,因为都是胶泥,软的,极易陷车。他们的车就陷了。

因为陷车并不影响其他车通过,所以一路上虽陷车很多,但是没有人帮忙。

如果找拖车公司,3000元起。

后来,一辆当地藏民的车,将他们免费拖出了烂路。这件事给他的触动很大,来之前对藏民朋友还心存警惕,在得到无私帮助之后,他觉得自己太小人之心了。

大哥还充满诗意地说:现在,给我任何一辆车,我能开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等我们过了塌方之后,我们也将车停下,指挥后面的小车过塌方。

自从出芒康上了318,车辆开始多了起来。京牌车也有很多,其中一辆迈腾车主和我们在后面相遇了N多次,最后还交换了名片。

小车在川藏线上,一般不跟大车,跟也跟不上,大车也不爱带你玩。

经常看见一辆辆越野车绝尘而去。

开小车,确实慢,确实累,有条件的话还是大车比较好,但是小车也有小车的开法,特别是开着小车过了烂路,那种心情和开大车是完全不一样的。

而且,速度慢了,风景看的多了,驾车也安全了。

其实,烂路上,出事的,一般都是越野车。。。

漆黑、大雾、烂路。

天亮之后,路遇一个塌方。

前面一个姐姐指挥我们从左边过会降低托底的程度。

觉巴山的山路。

我最钦佩的是骑行的人。

徒步的我前面说了,有几个真正徒步的啊,还不是搭车居多?

搭车还不给钱,明摆着贪小便宜嘛!

天亮之后,上了好路。有多好呢?开着完全没有起伏。。。。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左贡县以北

一路上也不敢怠慢,因为不知道传说中修路限行的点在哪

但是到了东达山,还是忍不住停留。

因为这是川藏线上遇到的第一座海拔超过5000的高山。

在到达东达山之前,我并没有反应,也不知道海拔究竟有多高。

但是最先反应的,是我的中性笔。墨水成喷射状出来了,直接弄了我一手墨汁。

高海拔地区,各种饼干、薯片的包装都会充气,因此轮胎也要适当放些气。

比如这袋奶茶。。

第一泡海拔5000+的BB。

我激动地上蹿下跳各种遛狗拍照

回到车里开始头疼,这是第一次出现高反症状。

三元爹也头疼。

好在我有药儿。

吃了事先准备的高原康(该药为出现症状后应急用),一会就好了。

后来在某县城,我跑着去领限速单,一辆越野车里的俩大老爷们说:“嘿,你看人家还能跑呢!”

哈哈哈哈哈。

限行

结果紧赶慢赶,还是没躲过限行。

本来还觉得10点能到左贡呢,结果从9点多一直等到下午2点多。

原计划今天的终点是然乌,也因此改成了八宿。

前面过来的人说,八宿停水,然乌停电。想了想,还是停水靠谱,停电充电器充不了电,明天我就无法用我的自助游神器——谷歌地图导航了啊~

车辆排队中。

我和功臣——赛拉图。

还好我没有高反,据微博上反映,很多人在此等候都觉得煎熬。

我只是被尿憋的难受。

后来实在忍不了了,姐在海拔5000米的高山上,爬上了一个小山坡,用户外雨衣遮体,就地嘘嘘

嘘嘘完,怎一个爽字了得!

下面在铺油。

我不知道将来这条路是全部变好路,还是每年都在不断地修路、毁路过程中循环往复。

停车期间的小元元格外惹人爱。

一路上,没有人害怕它,而它也成了我们和其它人交流最好的话题。

我不知道是旅行让人宽容,还是宽容的人才旅行。

下午两点,好不容易放行了。

我还是挺高兴的,因为我已经做好了限行到晚上8点半的准备了。。。

新铺的路很好走,可惜好景不长,到了左贡,开始堵车。

我一开始不明白怎么回事,还在那排队

后来才知道,需要下车去登记,登记驾驶本、驾照、身份证。

而且最关键的是,因为限行,所有车都一股脑过来了,造成JC工作量集中。

且因为是车主要下车自行登记,不是在车里排队排到谁是谁,所以有些车排在后面但是却先登记完了,但是也过不去的情况。

在这登记登了一个小时。

更为悲催的是,好不容易排完队进入左贡,因为不在这住因此没有停留

开出200米出了县城,继续登记。。。我疯了。。。

提醒注意的是,自驾车,到了县城一定主动登记,别等JC过来问,在这里,登记,木有理由,必须遵守!否则麻烦大了~

出了左贡有美景。

赶路

到了邦达,开始领限速单。

值得注意的是,限速单一定要主动领,千万别超速。

超速一分钟也是超,最好留出一两分钟的富裕,因为 JC 们的表是不一致的!

超速之后的罚法具体是怎样我没体验,听说的都是千奇百怪的

正常的说法是:高额罚款;

离奇的说法是:

1、原路返回,罚你重走;

2、超时一分钟,原地等10分钟,累计。。。。

甭管哪个,都受不了啊!

您要是真开快了,到限速点之前,原地等等吧。。。。

其实,除了青藏公路那段超好的路限速每小时50km有点不靠谱以外,其它路段的限速时间都还是合理的。不会让你觉得等得时间太长,毕竟你在路上,还是会做停留,拍拍照,溜达溜达。。。

这段著名的路,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它到底叫72拐,还是99拐,还是108拐

不管几拐,看着都是挺壮观的。

但是路况很好,慢慢开,没什么危险。

该段限速一小时左右,靠谱的时间。

八宿县

晚上投宿八宿县。

八宿县已停水一周,在我们到达之前几小时,刚刚来水。

小小的县城,住宿相当紧张,因为大多人都是在今天从芒康过来,因为限行+堵车,于天黑之际到达这里。

往前走到然乌,还要一个多小时,对于5点多出来驾驶一天的人来说,过于疲劳。

因为我也很累,所以只想赶紧找一家能洗澡的宾馆休息。

三元爹先问了蓝湖驿站,最后一个标间,260,嫌贵,没住;

然后问了气象宾馆,200,嫌贵没住

再往前问,条件都不好,于是回头分别再去投诉蓝湖驿站和气象宾馆,已没房。。。

就这么短短几分钟啊,就被人抢了。。。

最后逼不得已,住了300的套间,其实是三人间,外间一张单人床,内间一张双人床

300元,坐地起价啊,不过也没有办法。

能洗澡,能干干净净睡一觉,知足了。

八宿县最牛X的地方是,满大街的“流浪牛”和“流浪驴”啊。

我靠,你们见过牛啊驴啊在大街上溜达,然后捡垃圾吃吗,吗!

一开始我以为人家流浪的啊,然后到了晚上,人家自己溜达回家了啊!!!

第9天

八宿-然乌-波密-八一

八宿-然乌-波密-八一,全程450km

曾经被然乌湖美景的照片吸引,一直想让三元在雪山环绕的湖水中游泳。

可是,雪山化了,然乌浑了……

早几个月,不是这个样子的。

清晨的八宿县,“流浪驴”们开始“流浪”了。

狗狗们在打架。

人在散步,牛在散步,猪也在散步!!!!!!!!!!!

出了八宿,就能看到雪山。

川藏线上著名里程碑:妇女之友!

女同胞们,留个影吧!

藏族孩子。

雪山,你听到我的呼唤了吗

安久拉山。angela???

这个押车狗狗第一次见是在左贡,后来在邦达加油站又见到了,然后一路上见到很多次,印象深刻

绝对工作犬啊!!!

快到然乌时的河流,湍急、清澈,看着就凉!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然乌湖,我来了!

虽然比起以前,现在的你并不是太美

但是,在雪山环抱下,我还是在这里停留了一个多小时,让一路以来一直坐车的三元好好游了游泳。

然乌湖不是景区,不要钱。

湖水看着黄,其实也是很干净的

这是传说中的瓦村,我这摄影技术啊。。。。我没脸见人。。。。

西藏的法律制度,那是相当健全

信仰的力量,多么伟大

沿途

一路上,太多的雪山,多到我已经不知道她们的名字.

进了这里,就基本进入西藏的江南了。

如果不是远处的雪山提醒我,我甚至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一切,是在西藏。

抬头是雪山。

低头是林海。

快到波密前,是318国道的4000km里程碑。

318国道,起点是上海。

波密县城。

102滑坡群,进入这里,标志着烂路的开始。

之后十几公里,就是著名的通麦天险,别称通麦坟场。

一头是往下掉石头的山壁,一头是咆哮着的帕隆藏布,道路是土路,没有护栏,如果会车不慎掉下去,直接被帕隆藏布冲到印度洋喂鱼。。绝无整体打捞的可能性。

但这都是传说,其实,通麦就是路窄、没护栏,会车的时候先鸣笛,双方慢慢过,只要不是极端天气,没有危险。

由于看的文字描述过于可怕,之前三元爹对这段路也是有点害怕。

但是我们过通麦的时候很幸运,没有下雨(但是不下雨的缺点是暴土狼烟的,影响视线),因此地面不泥泞,当时车又不多,因此很快就通过了。

微博当时记录了我的心情:司机凭借驾校学到的娴熟的躲井盖技巧,面对咆哮的帕隆藏布,和即使大晴天也泥泞的炮弹坑路,开着1.6自动档赛拉图成功通过通麦天险。从过桥到上油路耗时一个半小时,期间仅轻微托底一次,隆重提出表扬。今天也很幸运,天晴,没堵车,错车时也没有什么难度,还不如我们单位门口小胡同错车难度大呢。

通麦大桥,网上能见的照片都是这样的,包括公开出版物。

因为,不允许照相啊,重兵把守。

车辆要一辆一辆地过,所以赶上车多的时候就要排队了。

我们去的时候还好 ,没有排队,直接就过了。

帕隆藏布,真的非常湍急,看着都觉得腿软。

鲁朗石锅鸡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林芝地区鲁朗街8号(近鲁郎风景区)
  • 简介:鲁朗镇位于川藏318国道然乌地区到八一地区中间,当地盛产手掌参和由当地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的鲁朗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

天险过后有美食。传说中的鲁朗石锅鸡,一直是我用来刺激老公顺利通过通麦天险的利器。

传说鲁朗石锅鸡的锅,是墨脱的石锅,石材缘自神山南迦巴瓦峰,加上N多种药材。而鸡是散养土鸡,脂肪含量低,异常鲜美。

当我们赶到鲁朗镇,看着鲁朗镇牌子后面的一片废墟,傻眼了。

我脑子里飞快地闪过一个念头:地震了?震毁了???没听说啊!!!

然后问了周围的当地人,得知鲁朗镇搬了,搬到前方3公里的地方,虚惊一场,还好,石锅鸡,我来啦!

小小的新鲁朗镇。

味道没想象的好,但是也真的很好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
  • 简介:林芝地区的中心城区,旅途中绝佳的补给、休憩和中转地点。

过了鲁朗,穿过鲁朗林海,就到了八一镇。

八一镇,big city啊,一路上只有一条国道作为主街的县城见得太多了,见到一个有红绿灯,有岔口,有很多道路的城镇,相当感慨啊!

八一镇是林芝地区的首府~住在一家叫做昊林商务宾馆的酒店,200一晚,条件相当好啊!!新装修的!强烈推荐!

第10天

前往巴松错

林芝八一镇-巴松错-拉萨

全程好路,470公里。

其中巴松错因为要离开国道,所以需要多开几十公里。

一大早,离开big big city 八一镇。

进入西藏之后,觉得那里和我们完全是两个世界。

当看到这一些之后,觉得,那个世界,被我们这个世界,占领了。

林芝晨雾。

早上下了一阵雨,很快停了,然后,就出现了让我嗷嗷叫的彩虹!!

过了一个小时,离开318国道,进入去往巴松错的景区路。

巴松错的售票处离国道有70公里左右。

好不容易到了那里,一问,145一位,车不能开进去,要坐景区大巴。

我顿时没有兴趣了,开发得太完善了吧!

而且据说,巴松错并不是特别好,景色都是小景,不大气。 一算计,不进去了。

从八一到拉萨的路,全程限速,一定要主动去领限速单,否则下一个检查站如果你没有限速单,那就惨了。

不过,从八一出来之后,第一个限速点位于巴松错之后,因此算上游玩时间,怎么都不会超速。

藏族民居。

咱虽然不进景区了,不代表不玩了!

景区通往国道的路上,有一个水电站,其水库也很美。不要钱!!

我和河边的淡定牛。

继续沿国道318前行。

这个地方叫做中流砥柱,急流中的一块大石头。

停留的意义在于,这里有公共厕所。

继续沿国道走,看到了军车队伍。

这种军车,和我们大街上见到的军牌车完全不同,完全没有横冲直撞,而是非常守规矩。

头车举个牌子“后有车队”,尾车举个牌子“车队结束”。

我数了数,得有70辆,大车队啊~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而后天空收起晴朗,开始阴霾。

转眼就到了海拔5000多的米拉山口,此行第二座5000+的山,不同于东达山的是,这里飘雪花了。

穿着单衣的我们,冻不行了。

随着下山,海拔的降低,天气又恢复了晴朗。

传说中的青稞垛子,也是风景。

一个景点,没进去。

而这美丽的景色,不是什么景区,而是318国道旁随便的风景——拉萨河。

看到了吗?五彩的天空。你们激动吗?我很激动。

到达拉萨

而这一天的最后,我们终于到了这里。

看到她那一刹那,我泪流满面。

我们一家三口,艰难地挤出那么一点点有限的假期,从北京出发,经历了撞车、临时改线、压缩行程,开着一辆小车,连夜赶路,抗击高反,战胜了一切未知的可能出现的危险,终于,终于来到了这里。圣城拉萨,最接近神的地方,我们终于,用自己的双手驾驶着轿车来看你!这种感动,无关信仰!

在拉萨住在越野e族的客栈。一是撞车之后得到过老板的电话帮助,二是他家客栈门口就是拉萨河。

拉萨这个地方,寺庙众多,这些地方都是不能带狗的。因此白天我们会将三元放在客栈。

如果门口就是河,那么游泳就方便多了。

客栈160一天,条件一般,但是也还行。

老板娘人很好,其它住客也很好。

到拉萨当晚吃的川锅。

藏餐留待之后吃。

进藏一路,各县城餐饮都以川菜为主。

第11天

休整,买票

打算在拉萨停留两天,休整一下。

但是,也没休整得太过分,因为长假开始了,旅游旺季了,拉萨也未能幸免。

布达拉宫的门票,在旺季是200元,需要提前一天凭身份证去西门预约次日的门票。

为了保护宫殿建筑主体,每天限制人数,刨除旅行社拿到的团体票,散客每天只放700张门票。

我们不想跟团,因为跟团要进店,我不喜欢。

如果不跟团,就要早起去排票。

8点半开始预约,我们早上5点半到了西门,前面已经排了好几十人。

不过整体来看,我们算是靠前的,因为我们拿到的预约券,是第二天9点40的。

这个时间刚刚好,太晚的话,一个上午就被耽误了。

搞定了布宫的门票,回宾馆遛狗、补觉。

对于一层的、有院子的、院门口就是河还没有车的宾馆,带狗住宿那是相当方便。

• 地址:东孜苏路与八廓东街交叉口东南角(电信局对面)
  • 简介:仓央嘉措曾在此约会,露台可观布达拉宫。

午休过后去吃午饭。选择了玛吉阿米。

玛吉阿米已经不像是个饭馆,更像是拉萨的一个景点,甭管评价好不好、菜正不正宗,还是引得

众人趋之若鹜。

有可能是因为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的传说,也可能是众人口口相传,因此,即便是网上评价不高

、说服务不好,或者菜改良过,甚至北京都有分店,可还是人狂多,就好像不来这里,就跟没到

过拉萨一样。

带三元去了。

去之前,我有点忐忑——既然人这么多,会让狗进吗?

11点半开餐,11点40到了,等位。

门口的服务生见到我,问:几位?

我说:两位。

他看了看三元,说:三位吧?还有它呢!

等位的时候,三元和一同等位的叔叔阿姨彻彻底底撒了20分钟的娇,它也让我们和所有其它的游

客混成了自来熟。

饭点的时候,在玛吉阿米吃饭,想俩人一桌基本不可能。都需要拼桌。

而所谓的服务态度差,在我看来不是态度问题,是服务跟不上。

比如,落座之后要求点餐,被态度良好地告知:此刻不能点餐,只能点茶水和酸奶,因为后厨忙

不过来了。。。。

至于菜品,仁者见仁吧。

即使人众多,三元还是和我们一起坐在了靠窗的座位上。它被拴着椅子上。

三元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不抢,这也是我们能放心带它去饭馆的原因之一。

一开始邻座的女孩有点害怕,对我们说,你们可一定要拴好它啊。

到后来,她居然抱着不撒手了,饭都不吃了,一直陪它玩,还说,送我吧。。。哈哈哈

而我对玛吉阿米服务态度觉得还不错的原因是:后来因为拉萨白天太晒了,怕它中暑我们就把它

送回宾馆,而当我俩再次经过玛吉阿米门口的时候,服务生对我们说:三元呢?

你们能理解我当时的感动吗。。。。。。

这些小本子都是游客写的话

分地域的,我没写在北京本上,因为没地方了

写的好像是近邻天津本上。上面部分就不透露了,有缘人自己找啊。

从窗望出去,就是八廓街。

吃完吧合个影吧!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午饭后去八廓街闲逛,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

但现在,就一小商品市场。东西太多了,我又不会挑,所以没买什么贵重的,就是买了点便宜好看的小饰品,带回去送同事做纪念吧。

再然后就不行了,太晒了!

早起排队预约布宫门票的时候,穿着最厚的冲锋衣,冻得不行了,只能轮流去车里取暖,就差上羽绒服了

白天,那太阳晒的,热屎我了!

因为海拔高,那日照啊,杠杠滴。

实在是怕三元中暑,就把它先送回宾馆了,然后我们继续逛

大昭寺前的人们。

到大昭寺的时候是下午5点多了,关门了。只能第二天去。

十一期间游客较多,因此上午参观大昭寺需要提前预约,控制人数,否则影响当地藏民信徒的参拜。

我买了一个香盒和一些藏香,现在天天点着呢。

晚餐原本去了狗友lemon麻推荐的尼泊尔餐娜玛瑟得,到了那人满为患,然后我说那我等位吧,您给我一个号。

被告知,不排号,自己去里面看谁快吃完了,等位。

我靠,太混乱了,先不吃了,明天中午再说。

藏家宴(团结新村店)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团结新村路75号东区北门(近二环路)
  • 简介:门脸不大,进去却发现别有洞天,餐厅装修得颇有藏族特色。服务生一律穿着藏服,态度随和。牛羊菜做得很精细,分量足,味道也好(也有人吃不习惯)。土豆包子非常有趣,

然后我就大众点评了一下,锁定了“藏家宴”。

牛舌和羊排。

土豆包子,就是土豆包着肉馅。

酸奶饭和酸奶。

酸奶饭其实就是酸奶盖浇饭,但吃起来口感像是加了谷物的酸奶,不难吃。

但那我也吃不完啊,更何况天天大肉,谁也吃不下去那么多啊。

于是带回去,都给三元做了中秋大宴,哈哈哈。

中秋节之夜,在拉萨河边赏月。

高原的月,那么近,那么大,那么明亮,感觉似乎是内地的两倍大。

可惜不会拍,大家意会吧。

以及,在拉萨的宾馆,我们熬夜看了中国好声音。。。。。。。。。。。。。。

第12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为什么说如果拉萨是你的终点,那么最好不要带狗呢,就是因为拉萨的主要参观景点是宫殿、寺庙等,这些地方是不方便带狗的。

今天我们将要去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地方,因此一大早,压根就没带三元出门。

这天气,把它一人放车里绝壁中暑啊!!

我们的票是9点40的,因为售票处在半山腰,因此必须提前一小时到达布宫正门。

别小看这半山腰,高原啊!爬山要亲命啊!

虽然我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但是爬山时真快不行了,我觉得我心脏要爆炸了!!

我老公也不行了!

10月1日,原本西门的停车场,不能停车了。

后来才知道,国庆,升旗,自治区领导都来了。

从这里开始,不许拍照了。

布宫的安检堪比奥运期间,水不让带进去的。

所以五块钱买了一瓶它。

布宫里面不许拍照,因此记在自己脑子里就好了。

可以蹭导游,不过我是拿了一本藏羚羊的自助游书,边走边对着看的。

出了宫殿,还在布宫里面的时候就看到了这只小猫。

拉萨市全景。

因为布宫高,所以墙面的涂料不是涂的,而是从上往下泼的。

走在布达拉宫门前的路上,恍惚觉得好像长安街

布宫就是天安门城楼,北京路就是长安街,而人民英雄纪念碑,这里也有!!

纪念碑。

牦牛酸奶坊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布达拉宫西侧)
  • 简介:就在布达拉宫西侧。墙上,是各地“来西藏旅游的驴友”照片;桌上,是让大家“随便涂写”的旅游日志;藏式的装饰“恰到好处地点缀”在不同的角落,让人感觉“温馨”“亲切”。

出了布宫,就又一次跟风,吃了一个酸奶

这个酸奶貌似还算有名,因为它有微博,叫做“前站”。

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店)
  • 类型:西餐
  • 地址:城关区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楼(近朵森格南路)

但是酸奶不管饱啊,于是我们终于来到了lemon妈推荐的尼泊尔餐——娜玛瑟得,我管它叫得瑟尼餐。

一路开车,喝了十好几天红牛,终于要了一杯咖啡提神。

具体名字忘了,反正是一个烩菜,材料是土豆和菜花,挺好吃。

玛莎拉鸡配腩,很好吃!

尼泊尔甜茶,暖壶装的!!!

味道嘛,就是立顿红茶+奶的味道。

喝了几天酥油茶,喝这个,感觉好清爽!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因为得瑟尼餐就在大昭寺广场附近,所以吃完饭,就来到了大昭寺。

大昭寺是拉萨人民的中心,所有的活动几乎都是围着它进行。

人称:不来大昭寺,相当于没来过拉萨。

大昭寺广场。

大昭寺门前。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景点;

对于本地人来说,这是神圣所在。

为什么有关部门上午要采取预约的形式,正是因为过多的参观的人,影响了本地人正常的朝拜。

让我恶心的是,我亲眼看到一些拿着大炮的“摄影爱好者”,蹲在地上,近距离对着正在磕头的藏民的脸玩命,就好像拍一个静物!!!!希望大家都不要这样!太无礼了!!!

大昭寺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大唐带过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释迦牟尼在世的时候,曾亲自开光过三座等身像,分别是8岁、12岁、25岁

8岁等身像在小昭寺,但据说遭到了红卫兵的破坏;

25岁的在印度,据说伊斯兰教入侵的时候,佛像被沉入了海底

因此此处供奉的12岁等身像,是唯一保存完好的释迦牟尼亲自开过光的等身像。

壁画是大昭寺另一处值得好好欣赏的,精美绝伦,可惜相机拍不出。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时间有限,拉萨众多寺庙,不能一一参观,更何况,我等知识有限,去了也看不懂啊。

色拉寺还是要去看看,因为没见过喇嘛辩经。

喇嘛辩经在每天下午都会进行,虽然语言听不懂,但是肢体语言和表情语言相当丰富

啪,一拍巴掌,一跳,看起来像是一场激烈的辩论。

我不知道他们在辩论些啥,是不是每天读经的感悟?

如果每天都这样进行,那得产生多少思想的火花啊~

色拉寺,有马头明王金刚像。

我实在是才疏学浅,到这里,真是单纯参观,体味一下气氛,宗教方面,真是不懂。。。

天葬台,据说在色拉寺后面的山上。

天葬,当地 政 府并不鼓励参观,而且上山的路极其艰险,因此一般不会看到,而我也不知道具体在哪

然后,终于给赛拉图洗了个澡

20块钱,人工洗。

师傅说,真太脏了!!

我心说,得亏银色车啊,黑车没法看了就!

20块钱,洗的特干净!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拉萨的母亲河,同远处连绵的山峦构成美景,适合在这里慢慢散步。

从色拉寺回宾馆,相当于从拉萨市区最北端,到最南端,导航里程,6公里。。。

下午五点的拉萨,烈日还能把人晒化,回到宾馆,赶紧带三元去门口的拉萨河游泳。

这个大黄是个温柔的女孩,我不知道它是哪里的狗

拉萨的狗都是散养的,满大街都是,但是似乎都不是流浪狗,而是溜达着出来玩。

这里的狗看起来很脏,但是让人不觉得可怜,因为这里的人对狗都太友好了!

它们身上有一种悠然的气质,甚至在布达拉宫,我也见到了它们!

而且,即便游客很多,也没有游客害怕它们,还是那句话,不知道是旅行让人宽容,还是宽容的人才热爱旅行。

大黄我管它叫黄黄,虽然不知道她的名字。

她不是客栈的狗,却每天都来客栈。

三元虽然不喜欢别的狗近身,但是对于黄黄,还是很友好的,俩人追跑打闹,不亦乐乎。

我每天也都用饭盒盛一碗狗粮放在客栈门口给她吃,因为黄黄很懂礼貌,它不进客人的房间。

当晚晚饭在客栈的酒吧吃的

喝了一个当地啤酒。

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喝当地啤酒,虽然我喝不出区别。

第13天

离开拉萨

拉萨-羊卓雍措-日喀则-孜龙村-日喀则,全程493公里。

出拉萨先到曲水附近过雅鲁藏布江大桥,然后离开G318转入S307

因为G318虽亦可到达日喀则,且还好走,但是会错过美到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羊湖。

S307全程油路,但是暗藏杀机,路上各种坑,是方形的切割坑,应该是路坏了还没来得及养护完成的结果。

一大早,先来到药王山,花了2块钱上去拍布宫全景。

在这里,所有人拍的都是同一个角度的布宫。

我不是为了拍布宫,我是为了拍元元和布宫的合影。

可是悲催的是,拍了两张后,相机没电了!!!电池在车里!!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重点来了!

同志们!纳木错、青海湖神马的都是浮云啊!!!!!!!!

羊湖!!!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即使是亲眼所见,我依旧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这真是世间存在的湖泊吗??

世间真的存在如此颜色的湖泊吗??

以前,我看到羊湖的照片,我固执地认为那都是P的

直到我用我的破手机也拍出了如此的颜色,我才知道,那是真实存在的,不论设备如何、技术如何,现实的她,只能比相机拍摄出来的,更美!!!

我没有考虑什么构图,当时的我,只顾着嗷嗷叫着按快门

而这么美丽的湖泊,不要钱啊!!

纳木错门票120,泸沽湖门票100,这里,不要钱啊!!!!!

中午就在羊湖边上野餐了。

我们是把垃圾都带走了,但真有那不自觉的,美丽的羊湖旁边,竟然有各种饮料瓶!

我们野餐的时候,三元在湖里玩。

这片水不深,它也就是凉快凉快

旁边的驴友各种挑逗它,它也非常享受。

小插曲

插播一个段子:

羊湖边野餐的地方,有个公共厕所。收费2元。

此行的公厕基本都收费,一般是1元,因此这个厕所格外昂贵!

但它,险些成为屎上最昂贵的厕所,因为——我把手机掉茅坑里了!

刚一蹲下,只听咣当两声,手机从兜里跌落至地上弹入茅坑中。

当时我顿生绝望,本来还尼玛想买5,然后把这个htc过继给我老公呢,这下,还5呢,直接千元以下机得了!

蹲着的时候思维一般比较敏捷,片刻之后,本人冷静下来,发现手机就在茅坑下方,且旁边有阳光!这说明,手机掉落的地方,离外面不远!

然后我立刻起身,前往厕所后部。经本人亲自勘察,发现确实捡回可能性极大,但是,我哪敢进去啊,这事儿,必须男人来做啊!!

于是,求助于我老公。在此隆重对他提出表扬,此人不仅驾驶技术高超,关键时刻,还真指的上啊!~只见他搬起一块大石头作为垫脚石,手套一枚捡狗屎袋,弯腰深入女茅坑内,徒手捡出了我的手机!!!!

当时我脑子里只有余华笔下的李光头!!!哈哈哈哈哈

后来,经过圣湖羊卓雍错湖水的洗涤,及一大包消毒湿巾的反复擦拭,手机毫发无伤啊!隆重提出表扬啊!该手机为:HTC G12。

哈哈哈哈哈哈

好了,继续。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不久之后就是卡若拉冰川和乃钦康桑雪山

卡若拉冰川是免费的,但是要小心当地个别少数藏民。

我们停车还没敢停在停车场,因为之前听说有人停在停车场被收了100停车费。

但是我刚一下车,就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说,合影合影。

我老公没让她跟我合影,因为我们都知道,一合影,收费。

拍完照上车,被一个小男孩要糖吃。

看他小,给了一块糖,然后一个胡子拉碴的大老爷们也伸手要糖

我说你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吃糖???

然后他咧嘴嘿嘿傻乐,我。。。给了。。。

河边洗脚,也不怕给你定罪毒害生物

沿途风景

开在这,也是一种享受。

这是满拉水库。

到达江孜之前,天空是这样的。

远望江孜古堡。

进入日喀则之前,是一片温暖繁忙的农耕景象。

日喀则,被誉为青稞之乡。

三元爹带着它在路边溜达,但怎么看三元那么像某工作犬啊,哈哈

日喀则和北京有2个多小时的时差。

此刻是晚上7点半,北京早已天黑,而在日喀则地区,我们还在顶着烈日西行。

孜龙村

孜龙村产孜龙刀,藏刀的一种。

孜龙村112号次旦旺加,得过很多大奖。

我老公非要看看藏刀,因为拉萨市场卖的大都是机器制作的,而孜龙村的刀,手工打造的。

拉孜也产刀,但不是因为撞车,我们删除了去那边的行程么,孜龙村距日喀则71公里,还是可以去看看。

到了村口,在狭窄的村道中,找不到112号。

路遇一个骑摩托的小伙子,他骑车带着我们到了112号门口。

然后,我们就进入了次旦旺加的家。

藏民家的酥油茶是这个样子的。

和蒙古族的奶茶一样,他们是装在暖壶里,你只要喝掉一口,他们就会给你满上,不断地满。

次旦旺加获的奖

这个就是次旦旺加老人本身。

因为他们的普通话实在说的不行,我们这是连比带划交流了一个小时,连蒙带猜。

孜龙刀是藏刀的一个派系,还有其它很多派系。

因为都是手工打造,产量很低,当时家里也没有现刀,因此也没买成,但是能够深入民居,和真正的藏民聊聊天,也是很好的一个经历。

打造刀的地方。

他们家门口。

• 地址:日喀则青岛路43号
  • 简介:日喀则圣光宾馆位于青岛路,周边配套设施完善,老板热情好客,附近有很多小吃,方便出行。酒店干净卫生,定时打扫。安全可靠。是您入住的好去处。

从次旦旺加家里出来,返回日喀则。

农历八月十六,日喀则的月亮着实让我震惊。

硕大的一个银盘挂在半山腰。

以前我不知道什么叫做“皎洁的月光”,我从来没见到过月光,那不过是反射太阳的光。

但是在这里,银色的月光撒在地面上,照亮了前方的路。

晚上在日喀则,住在圣光宾馆。大套房,200一间。

而在这里吃饭,墙上不仅有班禅的照片,还有这个。

第14天

今日路线

日喀则-尼木乡-续迈乡-格达乡-羊八井-纳木措-那曲

全程628公里。其中将近100公里为砂石路,小车有挑战。

精疲力竭,到那曲已深夜。

因为传统路线要从日喀则上青藏线,需要返回拉萨住一天,然后从拉萨走G109返程。

但是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正好看到某论坛上有人发布了这样一条路线,说早上7点从日喀则出发,加上去纳木错,晚上8-9点到那曲没有问题。

文章里说,有80公里砂石路,“非常好走,轿车都没有问题”,我信了。

但是我忘了,他们都是开越野车的。

轿车是没有问题,但是开不快啊!!

到羊八井的时候,是下午2点左右。

在年轻唐古拉山口玩了会,到达当雄已经是4点。

而从当雄到纳木错,还有60公里。

从纳木错去那曲,还要返回这60公里。。。。

不过,开完这一天的路,还是蛮有成就感的,因为,这也算开着轿车,越个野吧~

一大早,从日喀则出发,沿着G318东进,顶着朝阳。

G318旁,是雅鲁藏布。

之前提到的那个文章里说,从尼木乡北上,能够躲过羊八井特别严的限速,走的烂路也比从大竹卡那里北上的短。

从这张照片开始,就是离开了318,北上之后了。

老公去嘘嘘,三元也跟着去嘘嘘。

然后老公上车了,三元看见了路边的水沟,俩眼放光,冲了进去。。。

然后,叫不出来。。。。

一个路口,有5块警示牌哦

尼木乡的路还是油路,还不错

而且景色也是不同于国道的风景。

然后,烂路开始了……

对于越野车不算神马,但是对于轿车。。。。

一路上只见各种越野车绝尘而去,只有这辆中巴,始终在我们前头。

路遇一个小错。

路虽烂,但是风景不错哦

始终盯着前方的路,极易犯困,而这种路,我这水平的司机是不敢开的。

于是,在司机犯困的时候,只有把车停在路边,让他休息会

而我,在一旁放狗。

此行,共计9000多公里,本人开了140左右。

其中第一天北京-西安高速公路上,开了70km

这一天,从羊八井到念青唐古拉山口,是我开的。是我,将车开上了G109~哈哈

然后之后在可可西里,我大概又开了几十公里。。。

远处!有一只大黄牛!

咦?不对,那不是元元吗!

真正的牛牛在这里!

继续一边看美景,一边走烂路

痛并快乐着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念青唐古拉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属断块山。西接冈底斯山脉,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臧东南三大区域。长700千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

等到了羊八井,就没有照片了,因为此刻,我是司机了

而司机同志,进入梦乡了。

一开始我是挺不爽司机的,他怎么老困啊

等当我开上车我就明白了,眼睛直直盯着前方,还注意力高度集中,我也困啊

于是,看到前方有个观景台,我立马停车了,拒绝疲劳驾驶。

这个观景台,是念青唐古拉山。

这里有白雪皑皑的雪山,有美丽的经幡,有牦牛,有拴着的藏獒

然后我随便拿着相机拍照,一个小男孩冲了上来:拍狗了,给钱!

我说那我删了吧

他说:删了也要钱!20!

我给了钱,因为人家那里立着牌子说拍狗收费,是我没看见。

但是,因为给了20,所以为了发挥这20块钱的作用,我和牦牛合了影,哈哈

大家也要小心,别随便拍。。。。要收费的。。。。。

其实这些孩子还是不错的,起码他们是明码标价收费的,而且他们收费的,是自家的东西,而不是对一些自然的东西或者国家的东西进行擅自收费

最关键的是,他们也喜欢三元,一直和它玩。

后面纳木错的逼崽子们,拿石头砍元元,我后表。

看到三元会握手,几乎所有人都过来了,挨个要握手

我说:握手收费啊,20一次!

没人搭理我。。。

为了民族团结,我没有死乞白列要,哈哈

这就是念青唐古拉山

可劲儿和牦牛合影!20块钱呢!

就是它!我在不自觉的情况下拍了它一张照片,引得小男孩过来收费。

仔细看看右下角,人家写着呢,所以我就心甘情愿给了。

争相过来握手啊~~~~

后来上了车,到车那边,还一群人追着过来握手呢!

三元十分享受!!!!

继续赶路

离开念青唐古拉山,到了当雄县,领了限速单之后,就可以北上拐入纳木错。

纳木错售票处离湖边还很远,60公里,途中经过海拔5000+的那根拉山口。

这段路也是要限速的,记得领限速单。

青藏铁路,几乎与G109平行。

那根拉山口,可以远眺纳木错全景。

在这里,一个家养萨摩的阿姨看到元元,走不动道儿了

激动地合了影之后,她给我们拍下来此行最能看的一张全家福,比之前搭车男拍的靠谱多了!谢谢阿姨!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过了那根拉山口继续往前,就到了扎西半岛,这里是纳木错吃住较为集中的区域。

我不知道该如何准确评价纳木错,论景观,她是美的。

雪山环抱碧蓝的湖水,湖水旁边是金黄的草原。

但她已经不再淳朴,这不是她的错,因为开发得太多,周围出现了很多已经不再善良的藏民。

有抱着孩子伸手乞讨的妇女,有拿着石头往三元身上砸的小孩。

这一切都让我心痛。如果不是我们这么大批量的到此旅游,这里,是不是还像以前一样,纯洁、圣洁?

把车停在停车场,被告知不许开到湖边,否则罚款50。

人一走下车,就有很多人过来问是不是要住宿。

狗一下车,停车场周围散养的狗全嗷嗷叫着跑过来了。

这些狗都是大型犬,从叫声判断,并不友好。

但是我不怪它们,毕竟这是它们的地盘,是我们闯入了。

我只能带着三元,迅速从小道离开,到湖边。

湖边寒风刺骨,风极大。

湖水被风吹得,浪花也很大。

但这一切,都阻挡不了三元往水里跳的热情。

在三元在湖边游泳的时候,旁边一群当地小孩,用石头砸水里的它。

我不知道它们是出于什么目的,是恶意的,还是想和它玩?

我只知道,他们砸它的时候,是笑着的。这样的行为真的让我很生气。

三元爹捡了一块大石头过去吓唬他们,小孩子跑了。。。

从湖边返回停车场的时候,当地狗又追了过来。

三元嘴里叼着球,没有主动攻击。

可能它觉得对方人多,打不过。。。

然后,一只狗主动攻击了它,它吐了球,反击了。

只是吓唬了对方一下,被我喝止之后双方都没有继续。

这次的表现我很满意,不卑不亢。

纳木错别的我没尝试,但是酸奶,我忍不住了。

15一碗,比较贵,但是确实是我在西藏吃过的最好吃的一碗酸奶了。

今日结束

而后,继续沿着G109前行。

之后就没有照片了,因为天黑了。

G109虽然路况没难度,但是夜间开车还是非常非常危险。

为什么呢?因为这条路大货车特别多。

这些大货晚上要拉货,但是他们有个特别不好的习惯——会车时不关远光灯。

这在后面的青海境内也一样。

不关远光的时候,我们真是什么都看不见,被晃得不行了

然后我们闪灯提醒,只有半数司机会关掉远光,还有半数,无论你怎么闪,丫都不关!!

最要命的是,还有人,你闪了他,他关了;然后会车那一霎那,他又打开了,擦,有一次被晃的,我们车都歪了,差点掉沟里!

到了那曲,意味着西藏之旅就要进入尾声了。

因为第二天就要穿越可可西里到达青海的格尔木。

在离开西藏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小感受。

自从路修好、铁路开通、飞机开航之后,西藏对于我们来说,就不再是个遥远的梦。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比其它国家的人能够更轻易地接近这片圣洁的土地。

十一期间,通过各种渠道得知全国各地各景区的“沦陷”,我想说,西藏也未能幸免。

在拉萨,遍地是穿着冲锋衣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我也是其中一个。

如果说这些是开放之后的必然结果,那么相应的,带来的一些极其恶劣的影响,我们是不是应该尽量避免呢?

我们到来后,西藏有了专门做游客生意的小贩,贩卖从义乌批来的假冒伪劣小商品;有了沿途拦车抱着路人腿要钱的小孩;有半夜机车党打劫的;也有在景区“收费”的地痞流氓。

这些不和谐的画面,不是藏民,却也是藏民。

此行,我遇到了很好的藏民朋友,比如帮我们赶牛的小伙子、帮我们带路的机车男、因为我们没好好挑买到了坏的香盒而向我们拼命道歉的藏族姑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也遇到了要钱的小孩、拿石头砸狗的小孩、乞讨的妇女等等等等……如果我们不趋之若鹜地“向往”西藏,这些画面是不是就不会产生?

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我们无法做到不去那里,特别是交通方式发达之后。但是我们能做的,应该是尽量不去打扰当地人的正常生活。

大昭寺人太多了,有关部门只好采取上午限流的方式,以给藏族同胞足够的空间去参拜。

而我们,即使去了,能不能也不要像拍静物一样,蹲在地上端着大炮对着正在虔诚的朝拜的藏民一顿猛拍?

羊卓雍错是多么的美丽,我们能不能将垃圾全部带走,扔在它应该在的地方,而不是湖边?

沿途的小孩子确实惹人怜,但是我们都不是救世主,我们是不是不应该以救世主的姿态,给他们钱、给他们糖果?这不是给他们灌输“不劳而获”的思想吗?

说的有点乱,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明白。。。。。

那曲住在仲青塘拉大酒店,应该有三星吧我猜

240一晚。条件还行。

白天看是这样~

第15天

那曲—格尔木漫长路程

这是极其漫长的一天。直到后半夜才到达格尔木。

头一天,因为大车不关远光,导致司机非常累,所以这一天早晨,我没有叫他,让他睡了个懒觉。

没想到,这一个懒觉,铸成大错。

一般攻略,这一天都要6点出发,因为这一天的路达850多公里,而途中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基本没有可以住宿的城镇,有的话也条件非常简陋,一般都建议赶往青海的格尔木市住宿。

我本来想,109不是油路吗,大不了开快点呗。

没想到,出了那曲,到西藏的安多县,126公里的超级好路,居然限速150分钟!生生耗时间啊!

然后出了安多,居然赶上了暴风雪。暴风雪知道什么意思吗?不是下雪,是暴风雪!眼前神马都看不见!只能龟速前行!而且,赶上暴风雪的时候,还是山路!

而最要命的是G109的路况!是的没错,是油路,柏油路啊!但是不平啊,是起伏的、波浪状的,还有各种暗沟。大家明白了吧?不能开快了啊!车速一旦超过80遇到波浪路或者暗沟,直接结果是车飞出去!

所以,暴风雪时速度也就50,非暴雪时,速度也就最快70了!

所以大家对这条路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尽量早出发!不然夜路的话,就要遭遇不关远光灯的大货了!

清早躺在酒店床上看天气预报,那曲的实时温度是3度。

一出门,发现,下雪了!

那曲县城

• 地址:那曲市尼玛县603县道东150米

出那曲后,雪花基本没有,天气阴霾。

泛黄的草原,是那曲羌塘草原,很美。

因为那曲到安多这段路路况很好,也没什么车,限速每小时50公里实在是不合理。

我们再怎么慢慢开,也不可能50啊

于是,就找了片没人的草原,让三元撒欢,等着时间慢慢过去。

此时的天空,已经放晴。

如果天不是很热,草原是我最喜欢的放狗地点,因为水里出来的狗,会弄得满处都是湿泥点子,哈哈

草原是如此的辽阔,辽阔到我的18-55,只能拍成这样。

给赛拉图拍个广告。

开始下雪

过了安多,就下雪了。。。

此时还只是风大,下雪,还不算暴风雪

然后,我冒着狂风,放三元下车,去踩了它今夏之后的第一脚雪。

这只鸟,不知道是啥鸟啊,被风吹得飞不起来了。。。

看过了川滇藏线的崇山峻岭、大美湖泊,青藏线,呈现出来的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暴风雪,慢慢开。跟着大货大哥有饭吃!

青藏线出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路面难度低,且身体已经适应了高海拔,因此出藏时选择这条路,没什么难受的感觉,但是可以看到完全不一样的风景。

到达此行海拔最高点,5231的唐古拉山口,就进入了青海省。

唐古拉山口,是青海西藏的天然分界线。

此时我对高海拔无感,只是感觉,太冷了。

而三元在这里,玩雪玩的不亦乐乎。

如果青藏线进藏,到达此处应该会很难受。

这个小错,百度地图告诉我,叫做:茶错。

真正的高山牦牛啊

进入三江源地区,这是哪个江?

时不时的还下雪。

到达格尔木

穿越可可西里的时候,是我开的车,所以没有照片。

据说公路左边是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右边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

我看到了羊,不知道是藏原羊还是藏羚羊,反正不是普通羊。

可惜有点远,没拍到照片。

然后,天就黑了。。。

又遭遇各种不关远光的大货!

后半夜到了格尔木。

格尔木这个城市,住宿条件还是可以的,尤其是在青藏线上。

毕竟铁路开通前,它是进藏前最重要的城市。

住在金都商务宾馆,条件很好,148一晚。

第16天

前往胡杨林

格尔木-胡杨林-格尔木-茶卡-西宁

全程880公里

其中格尔木-胡杨林为往返路程。

全程好路,有山路。

这一天的里程很长,注定在胡杨林和青海湖中,只能选择一个。

考虑到之前三元已经游历过然乌湖、羊湖、纳木错等,却从来没有上过沙漠,故忍痛舍弃了青海湖。

且青海湖将来可以专门游览,或者随甘南之旅一起游览,而格尔木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会特意再来。

胡杨林位于格尔木往西50公里处,位于格尔木去新疆的公路上,如果去西宁,需要再返回格尔木。

格尔木这个城市,LP对她的评价是——

如果条件允许,格尔木也许会成为中国的拉斯维加斯。

因为在一片无人的荒漠中,突兀地出现了这么一座城市。

修建青藏公路的时候,格尔木从无到有,开始建设。

短短五十几年,这里从一个人没有,发展成一座崭新的城市。

不同于其它具有文化背景的城市,格尔木是完全新建的,这也导致了它的最大特点——毫无特点。

格尔木这个名字,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知道它是进藏的要塞,知道它是青海第二大城市。

但我没想到,它不是青海省格尔木市,而是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而海西州的州府也不是它,而是德令哈。

如今随着青藏铁路的诞生,格尔木似乎日渐衰落,这话不是我说的,是LP说的,因为更多人选择从西宁直接火车进藏。而在自驾公路行的我们,格尔木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中转站。

作为第二大城市,格尔木和省会西宁的差距相当大。西宁完全是一个大都市的感觉,而格尔木,看起来只是一个街道干净整洁的小镇。

告别西藏之后,就有了重回人间的感觉。但这种感觉最强烈的时候,是在西宁的时候。

以一晚羊杂汤来开启回到人间的新一天。

从这条路去往胡杨林。再往前走,是花土沟。

看到收费站,也有回到人间的感觉。

国家的免费午餐,也在今日正式尝到。

路边一景。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塔里木河畔 848400

格尔木的胡杨林,并不是太美,特别是和额济纳的胡杨林比起来,完全不在了。

但是在一片荒漠中,有这么一片林子,对于没有时间去额济纳的我们来说,也还是可以看看。

格尔木胡杨林不是一个太成熟的景区,游客极少,本地人比较多,毕竟中国最美的胡杨林还是在内蒙。

但是人少对我们来说更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更适合放狗。

门票我也不知道从哪看的是3块,到了一问,kao,50!

然后我说不要票能便宜点吗,最后俩人50成交!

清晨的沙漠,阳光明媚,但是沙子是凉的,特别舒服!

这是三元第一次来沙漠,其实也是我的第一次。北京周边有个天漠,但我没去过,

在这里玩的真的很爽。

这是我们的最后一天游玩时间了,从这天之后,都是回程的高速路,没什么可以玩的,所以要抓紧时间多玩玩。

看网上图片,那条弯弯的,是河。

但我们到那时,是沙。。。。。

不知是季节性,还是荒漠化

沙漠真的很有意思,爬沙丘说费力吧,但是可以爬上去

但往下走的时候,就好像踩在云中一样

前往西宁

到西宁的路,前半段是直路,路很宽,开到120以上丝毫问题没有。

后半段是山路,开不快,最可怕的是,因为中间没有隔离带,对向超车的车也十分不讲究,经常能看到我们的车道对向的车飞快的开过来(超车呢),我们只好减速。

自己好好开还不够,还得留意对向的!!

沙漠公路。

放元嘘嘘。太阳很毒,要不时给它喝水以防中暑。

最早的路书,计划是从格尔木到德令哈一天,德令哈到西宁一天。

但因为撞车,只好压缩行程,格尔木直接到西宁,德令哈就省了。

这样一来,原本计划去察尔汗盐湖,去不了了。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盐湖中景观万千,采盐风光、盐湖日出和盐花奇观等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

但好在在去西宁的路上,有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据说是柴达木盆地面积最小的盐湖,至于为什么有盐湖,据说是因为很久之前,青藏高原还是一片汪洋,随着地壳运动,抬升为高原,而原来的海水,留在了低洼地区,形成了盐湖。。。咋听着这么玄乎呢!

茶卡盐湖景区门票:50。而LP书上说是20,可见,刚刚涨价不少。

其实,偌大的盐湖并没有护栏,过了入口继续沿公路走,可以看见不少通往湖边的车辙,越野车都应该可以直达湖边。但是值得注意一个问题:要格外小心一些当地人,他们有可能会因此而讹你。

出来玩,出现这种事情是非常影响心情的。因此,我决定花100元买票进入,这样就当花钱买个安心、玩个痛快。

一进盐湖景区,三元自觉地跳上了盐雕。

盐湖不同于海水,海水的盐分是溶于水的,而盐湖,那是实打实的盐啊!

通往湖心的铁轨,据说是以前运盐的。

盐湖,不适合狗入。。。为啥这么说呢。。。。

看图。。。

哥们的眼睛进了盐,被盐煞的通红,难受了好几天。

今天才刚刚好。

由于难受,不停地蹭,蹭到灰头土脸。

我俩在停车场拿纯净水给它冲眼睛,冲了半天。

晚上在西宁的宾馆给它洗澡,连带上午在沙漠的沙子,洗下来的泥沙+盐渣恨不得把人家下水道堵了。

洗下来的盐晒干了能卖好几块!

盐湖还是很好看的。

离开盐湖,继续赶往西宁。

到达西宁

一路上各种可怕,不仅是不关远光的问题了,还有对向车进入我们这向车道的情况。

大黑天的,特吓人。

而且,因为青海比西藏车多,那大车,一辆接一辆,根本不闲着。

过了倒淌河,才好,因为是高速路了。

到了西宁,完全惊艳。

西宁,完全是一个大都市的感觉。

出来16天了,自从告别成都,就没见过这么大城市了。

特别是上了西倒高速后,就好像走在八达岭高速上一样,那种重回人间的感觉特别强烈!!

西宁的酒店也是现找的。入住的是一家叫做“舒泊来雁小酒店”的酒店,这个名字听起来好灵巧,实际上,是一个类似于如家似的快捷酒店,简单、干净、舒适。240一晚。

西宁酒店众多,完全不用担心!大城市啊!

唯一不满的是,淋浴不能手持,给狗洗澡的时候费了老鼻子劲了!

路过青海湖的时候,已经天黑。

青海湖真的好大,不愧为世界第一大咸水湖。

虽然免费了,但是青海省境内还是发卡的,

除此之外,甘肃、山西、陕西、河北,都没发卡。

第17天

开始回程

上了高速就意味着回家了。

没什么可以玩的了。

但为了有始有终,这两天我还是记录一下。

将来如果我忘记了这次旅行的细节,翻阅这篇文章就可以了。

离开青海。

进入甘肃。

钓鱼岛是中国的!

而后又进入陕西。

一个晒黑了,一个玩累了,一个短期内再也不想开车了!

原本的计划是不走回头路,回京的时候走内蒙巴彦淖尔那边。不过现在要回西安还车、取逍客,好在走西安也不绕远。

八亩沟擀面皮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岐山县东关桥头(近佳美家超市)

为了给无聊的高速之旅增添一丝期待,我听从了我老公哥们的话(此人即成都我们投宿的那人,他是宝鸡人,在成都定居了),来到宝鸡市岐山县吃传说中的八亩沟面皮

他哥们告诉我们,宝鸡市的人离开家乡的时候,都爱到这里来带上十几份面皮走人;有些市区的人还特意坐火车过来岐山县吃上一顿面皮再回去(卖面皮的地方就在岐山县蔡家坡镇火车站旁边)。

他都这么说了,我一个吃货怎可不来啊啊。

高速过了宝鸡之后,从蔡家坡出口出,然后导航找火车站即可。

2.5元一份!!好吃!

5点左右还没到西安,给4S店打电话,被告之已经下班,且定损还没出来。

明天才能取车。

只好先开到事先预定的宾馆,把东西全挪到房间里,然后去还车。

还车的时候我都快哭了,真的,一路走来和赛拉图建立了很深的革命友谊,患难之交啊!

赛拉图太给力了!一点问题都没出!一点都没出!!

老米家泡馍
  • 类型:泡馍
  • 地址:西羊市127号
  • 简介:量很足,人很多,汤很鲜很浓,很鲜很香很好吃!

这算第三次来西安了么。。。

上次时间紧,也没来得及吃老米家泡馍,所以这个晚上,我们又来了。

十一期间,西安人真多啊,大概快9点了,回民街还人声鼎沸。

老米家泡馍

而后又在回民街一个小店吃了烤板筋~

西安如约客栈
  • 地址:西安新城区解放路万达广场8号楼
  • 简介:酒店位于东五路与解放路十字的东南角,万达广场内,步行可至火车站、机场大巴停靠点(解放饭店),交通十分便利。

因为王子妈曾经对我说西安人民对大狗不太友好,我不敢冒险,所以事先在网上预订了房间。

房间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叫如约客栈,198一天,明文规定可以带狗。

实际这个如约客栈,是解放路万达广场后面的万达公寓里的几间房,我预定的双人间,就是一个大开间,过日子的那种房间,有厨房、有卫浴,房间装修的也像是家里,而不是宾馆。

我超级满意,因为,太有家的感觉了!

老板第二天才见到,是个男孩。听我说话问我是不是北京人。我听他说话也像北京人。他说他北京读书工作了十年,去年才回到家乡西安。对元元特别友好。如果大家带狗来西安,我觉得可以考虑这种住宿。

第18天

最后一天

The last day,西安-北京,全程1143公里,全高速。

一早三元爹去搞定4S店,但是4S店比较远,快中午了才回来。

我在客栈和元元玩。

窗外就是万达广场步行街

楼下买的自制酸奶。

牦牛风味火腿肠。

在外的最后一段饭。

到达北京,旅行结束。

因为临近中午才出发,回到北京已是深夜。

没有遇到堵车,享受到了国家的免费午餐,各种高速收费站顺利通过,特别爽!

晚上11点50的时候,还在高速上,一直没有找到出口出去。

11点52,看到前方出口的标识,还有5公里!

11点57,顺利通过河北省境内的一个出口,然后调头进入。

到北京貌似收了50多块钱吧!那也值了啊~~

12点之后,我困意袭来,睡着了。

等醒来的时候问司机到哪了。

司机说:左安门。

我一惊,竟然离家这么近了!

到家后,二宝用诧异的眼神看着我们,似乎不敢相信我们没有将她遗弃。

第二天,当我在家办公的时候,二宝不断跳到我电脑上和我撒娇,严重影响我的工作。

这两天,我看到满大街都是京牌车,竟然恍如隔世。

我不能习惯眼前的一切。

好像西藏是个梦,梦醒了,我依旧继续以前的生活,工作、生活。

西藏,在我心底,反复不断涌现出来,使我一直不能平静。

我写下这个过程,一是为了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也是为了给这趟来之不易的旅行留下些资料,将来,如果我记不清其中的哪一个细节,翻阅这篇文章就可以很快回忆起来。虽然我知道,我不会记不清,因为每一句话,每一个人,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中,挥之不去。

全文完,谢谢大家观看。

关于带狗旅行

我想评价一下带狗去西藏的旅行。

平心而论我觉得这不是最适合带狗出行的路线,远不如夏季的内蒙大草原。

为什么呢?

且不说狗是不是真的有高原反应,也不说路是不是真的特别烂,更不用提遍地散养的藏狗,见到三元就嗷嗷大叫冲过来,只是路是在崇山峻岭中穿越,路上车来车往,路旁是万丈深渊,你敢把狗放开让它自己跑吗??至少我是不敢,我让它下车都是牵好的。

所以,如果你是为了带狗玩,那去内蒙;如果你是为了自己玩,狗陪同,那么西藏可以。

西藏不在拉萨,在路上。路上风景无限,但是有几个狗懂得欣赏?大部分时间,任由我在那嗷嗷叫“太美啦”,咔咔按快门,三元都是趴在后座睡觉的。但是我不敢说这趟旅行带它来不值得,因为它的生命有限,我会尽我最大努力,让它多走走,看看这个世界,让我和它的生活质量能够做到双赢。

尽管悬崖峭壁车来车往不能让它痛快地奔跑,我会尽量选择一些可以让它玩好的地方停留,比如然乌湖,比如各种圣湖,比如高原草甸等等,如果拉萨是你的终点,那么带狗就没有意义了,因为拉萨的那些寺庙宫殿,并不适合它进入,虽然那里的人对狗特别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