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狗徒步】聚灵峡古道登顶北京东灵山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带狗徒步】聚灵峡古道登顶北京东灵山

• 出发日期/2013/06/11

• 玩法/短途周末 徒步

前言

北京灵山,一直以来在我心中都是不同于其它京郊景点的地方。

这是北京的最高峰,海拔2303米。

国庆的时候,在市区还可以穿短袖的时候,灵山会下雪。

爬到山顶,还会有万亩草甸。

在每年的六七月份,当市区已经热到不行的时候,灵山的晚上还需要穿绒衣。

但曾经的我,是多么不愿意运动,放假去爬山?笑话,怎么可能?!

自从养了狗之后,家里开始多了一些户外用品,比如专业登山鞋,比如登山杖,比如冲锋衣防晒服,比如帐篷、天幕或者户外椅,而我也越来越热爱大自然。

端午假期,因为要加班一天,放弃了去外地长途旅行,而是选择了灵山——驱车从家到灵山脚下需要三小时时间。

而我们的登山路线,也选择了一条古道,不同于一般从江水河村进入灵山景区(有缆车那条线),而是从洪水口村上山,走聚灵峡达摩古道,然后从江水河那边下山,不走回头路。

没想到的是,这一爬,就是10个小时,早9点半进山,晚上7点半才下来,全体成员累的都跟那啥似的~~~

最牛叉的是,在山上手机有信号的时候发了一条带地理信息的微博,发现是河北省张家口市,艾玛,真从北京爬到河北了啊!!!

照片速览

本人微博 @CYMIE是三元的老娘:http://weibo.com/cymie

行程

2013.06.11 北京-洪水口村-聚灵峡达摩古道-灵山主峰-灵山停车场(江水河村)-洪水口村

2013.06.12 洪水口村聚灵峡乡村酒店-酒店后身钓鱼-北京

登山时间为6月11日9:35-19:05(洪水口-聚灵峡古道-主峰-停车场)

地球人:我、老公、小帅爹妈,二男二女共四人

汪星人:孙三元(金毛)、胡小帅(泰迪),共俩狗

第1天

出发

6月11日一大早,6点从市区出发,约9点到达洪水口村。入住洪水口村聚灵峡乡村酒店。

早上从市区出发时,北京市区天气阴霾。

越往西走,越晴朗。

听说白天市区下了冰雹,而我们一天都在接受阳光普照。

到了住宿的地方,放下东西,换好衣服鞋,就进山了。

白天灵山虽然比市区凉快些,但太阳很晒,还是热

我们也没穿太多衣服,谁也没想到这一爬就是十小时,下山的时候已经很冷了。

达摩古道的路线如上,途中有这么些个景点

但实际上,这些景点不看也罢。

前面都还算好走,有成型的路

从乌龙潭往后,基本上就是土路,还很陡,路标就是自己找系在树上的红绳

到了百花园往后,就是纯爬山,连土路都没有,纯自己找路

这对以前几乎从没爬过山的我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 开放时间:全天 (冬季封山)
  •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江水河村

沿途有水,水看起来很干净,但是当三元下去之后,就变黑了

因为水底的淤泥都浮出来了。

三元&小帅

三元从水里出来之后,就变成了金毛古牧串儿

乌龙潭,好吧,这名儿和屁股很搭

金毛古牧串儿~~!!

这个古道,一路都是这样,郁郁葱葱,几乎没有暴晒的时候

而从树丛中望出去,就可以看到连绵不绝的西山群山

唯一提出返回的是这位,因为他低估了这一天的强度,没穿登山鞋。

但寡不敌众,我一个大姨妈第二天的女汉纸都要继续向前,三元爹有啥BB的呢!

在没有专业装备和成型登山路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走几步就歇一歇

真的特别累,特别是我们这种不常运动的人

逐渐有一个感觉:欣赏美景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当这些景色出现在眼前,内心的成就感和身体的疲劳程度是成正比的。

爬到这里,大概是下午两三点,这是我们最难的一个时期。

因为,到百花园的时候,会遇到选择这条路线的一些人,然后越往上爬,人越少。

此时体力已经透支,每走5-10分钟就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下;

且此时的路已经完全没有,只能自己探索可以落脚的地方;

而先前往上爬的人,会有一部分往回走,他们会告诉你:往前还有很远,或者可能天黑也爬不到,或者翻过眼前的山,还有更高的山,还需要1-2小时等……

这些话会不断地干扰你,让你试图放弃

但是,我也很庆幸我们没有就此放弃,那样不仅不能收获此行最令人快乐的成就感,还会让遗憾伴我很久。

好在小帅爹之前做的攻略很完善,他坚信爬上眼前的山头就是灵山主峰。

下山路上

登顶之后就是下山。

下山从缆车方向下,这条路线相对很成熟,都是石头台阶。

但我们往下走的时候,却也一点都没后悔从古道上山——因为全部是石头台阶,爬山爬得好无聊~~

走了一会之后回头望,那个小尖尖就是灵山主峰,显得无比高大。

高山草甸~

此时太阳已经接近落山,哥几个穿短袖短裤的,都被冻透了。

小帅又狗仗人势了~~

高山萌物~

高山草甸~~

太阳要落山了~~

灵山的缆车最近在维修,不开。

徒步下山很累,因为石头台阶硌脚,且比较陡。

我基本都是侧着身子一步一个台阶这样下来的。

7点过一点到了景区停车场,此时停车场已经一辆车都没有了。

问了一下当地人,到我们住宿的洪水口村走公路有10公里远。

我勒个擦啊,走平路走10公里都嫌累呢,爬山爬了这么远我真是崇拜自己啊~~!!

10公里,徒步回去基本不可能了,请当地人帮忙联系了一辆黑车,40块钱给送到洪水口村。

于是三元就和他爹一起坐在了副驾上。

住宿的地方后面有个鱼塘,从酒店要走十几个台阶下去。

原本在水边灯光下吃饭是多么惬意的事啊

但现在,走这十几个台阶下去对我们来说却是极大的挑战——因为实在太累啦!!!

晚上山里很冷,我吃饭的时候穿的绒衣绒裤外加一件棉衣。。。。。晚上睡觉,盖了两床被子。

房间一般,还可以。

乡村酒店嘛,都是个农家院的水平。

第2天

神清气爽,垂钓休闲

端午假期最后一天。

今天的任务是,休息好,然后回家。

昨晚睡的无比香甜,醒来之后发现自己满血复活,下台阶终于可以不用侧着身子下了。

自己坚持运动了两个月,快走骑车健身操神马的,看来是有用,不然以昨天的运动量,今天醒来肯定是浑身疼,但是没有。

三元爹最近培养了一个新的爱好——钓鱼。

上次尝试带三元一起去钓鱼,结果就是——鱼竿被三元踩坏了。。。

酒店后面有个鱼塘,哥几个上午就去钓了一会鱼

三元只好由我陪着在凉亭乘凉

不然它肯定会下水

一下水别人还钓个什么劲啊

面朝鱼塘,满眼期盼

我也试着钓一杆~

后来发现,我不是和钓鱼,我受不了鱼儿被我拖上来然后死掉这种感受~~

最后,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