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江南调,一世姑苏情--苏州三日游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一曲江南调,一世姑苏情--苏州三日游

• kacyer
  • 创建于2015/05/19|浏览4.3万

一曲江南调,一世姑苏情--苏州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14/10/17

前言

***开场白***

在台湾环岛攻略无限期拖延的间隙完成了这篇苏州的游记;

算不上攻略,只是一些图文的心情笔记。

私以为,去苏州这样的城市也不需要做很详尽的攻略,放慢脚步随心观赏也是不错的选择。

有任何问题,欢迎在下面评论,或者去我的微博留言或私信(关于台湾自由行的也ok),一定及时解答~~~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kacyer

我是kacyer,新人报道,请多支持,很高兴认识一样爱摄影爱旅行爱交朋友的你O(∩_∩)O

对于苏州的印象,还停留在儿时去苏州乐园的游乐时光,而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我其实并未涉足。

本身就生长于江南小城,对于“江南”总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旁人看来无比向往的小桥流水人家,都是充斥着我们童年再平凡不过的景象罢了。苏州很近,离我的家乡约两小时的车程,我却未曾游历,只是从数不清的书籍和影像中知晓着这座以园林著称的城市。这种若即若离的感觉真的很微妙。

规划行程的时候当然少不了拙政园、狮子林这些苏州园林的代表,庭院深深,曲径通幽,如果下着绵绵细雨,相信别有一番滋味(不过我去的三天都是好天气~~~)。古诗句里的“姑苏城外寒山寺”,不知道又会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我。虽然不是苏州话的能力者,但同属于吴语方言区,听一曲地道的苏州评弹,也是不可多得的体验。

每个城市都应该有一条代表她的街,就像杭州的南山路,成都的宽窄巷子,而之于苏州,就应该是平江路了吧。在猫空寄一张明信片给未来的自己,将苏州之味珍藏在字里行间;在藏于巷弄间的咖啡店喝一杯下午茶,享受一段独处时光……旅行有时候就是要放慢脚步,细细品味才行。

三天两夜的漫游,遇见姑苏恬淡的小日子。

我还在路上,你们呢?

【漫游时间】

2014.10.17—10.19

【漫游路线】

Day 1:观前街→苏州评弹博物馆→苏州大学(本部)→平江路

Day 2:狮子林→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平江路

Day 3:寒山寺→平江路

速8酒店(苏州观前街店)

优点:黄金区位,距离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苏州博物馆都在步行可达范围之内,公车两三站即达;价格实惠,省下的银子尽情地吃喝玩乐去吧~~~

缺点:毕竟是快捷酒店,条件有限。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人民路1607号

电话:0512-67723777

1.交通:往返车票140+市内交通6(因为住宿地点离景区非常近所以连车费都省了^^)=146RMB

2.住宿:153RMB

3.门票:评弹博物馆10+狮子林20+拙政园45+寒山寺10=85RMB(全部是半价学生票)

4.美食:165RMB

5.其他:36RMB(明信片+手绘地图)

*总计:人均585RMB

第1天

行在苏州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 地址:苏州市平江历史保护街区中张家巷14号
  • 简介:苏州当地的三朵金花之一,是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苏州评弹博物馆——醉在吴侬软语中】

***苏州评弹博物馆***

门票:不看演出免费;13:30—15:30演出期间普通票20RMB/人,状元座30RMB/人,学生票半价

地址:平江区城东中张家巷3号(近大儒巷)

Tips:1.在演出期间参观的话即使不看演出也是要付费的(其实不看演出的话这个博物馆没什么可逛的);

2.评弹博物馆和昆曲博物馆相邻,有时间可以一起转转。

严格来说,我并不能算是传统艺术的拥趸者,对于一些充满历史感的东西甚至会避而远之,但在同行小伙伴执着地怂恿之下,还是将“听评弹”列入了行程之中。然后,便是一次和“苏州腔调”的意外相遇。

周五下午,来听评弹的大多是本地的老人们,我应该是全场最低龄的听众了,入场的时候还受到了长辈们的注目礼。虽然买了普通座的票,但还是厚脸皮地坐在了中间的状元桌上。我们去的时候赶上《风流天子》第二天的演出,一共要演十五天,讲述唐明皇的宫廷轶事。虽然需要非常集中精力才能听懂70%(跟考六级听力的感觉差不多),念白还比较好懂,但唱词就真的理解无能了,不过清亮的女声、自如的弹唱还是让人深深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老人们一个个都听得聚精会神,台下不时发出阵阵欢笑,每当演员唱完一段旋律,大家都会齐声鼓掌。

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在吴侬软语的陪伴中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完全不会觉得无趣。坐在身后的苏州大爷用半方言半普通话向我们解释着唱词,并热心地推荐我们在苏州听评弹的好去处,非常感谢!小伙伴对评弹也是爱到不行,在第三天临走之前,特意又去山塘街的书院听了一场(只需6RMB)。

来苏州,抽半个下午的光景听一曲评弹,你一定不会后悔。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十梓街1号
  • 简介:坐落在“人间天堂”的古城苏州,满校园的老式建筑非常具有历史感。

【苏州大学(本部)——致青春,敬人生】

作为一名刚告别校园生活的社会新鲜人,在大学里行走真的有一种奇妙的感觉。那些年没心没肺的泪水和欢笑一下子全部涌入脑海,和损友们一起度过的分分秒秒,恍如昨日般清晰。

苏州大学前身是东吴大学,也是一座百年老校了。除了一进门的大楼比较新之外,其他的校舍都带着浓浓的沧桑感。果然,老校区永远是“最大学”的地方。

***苏州大学(本部)***

地址:干将东路333号(正门)

Tips:1.苏大有N个校区,我们去的是平江路附近的本部,地铁一号线相门站下车即达;

2.苏大食堂貌似都是不收现金的,想体验的话请大胆地和亲切可爱的童鞋们借饭卡吧~~~

红色的砖墙,绿色的草坪,颜色如青春般鲜亮。

你还记得吗?年少时无忧的模样;

难道你不怀念吗?那些年大把大把挥霍着青春的时光。

身边正和我说笑着流泪着的人啊,

幸好,

我们一起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PS:下图中的出镜女生是我在一旁偷拍的,没有经过你们的同意就把照片贴出来实在抱歉,只是真的很喜欢这种校园的感觉,希望你们不会介意,谢谢~~~

在校园里漫无目的地游走,不觉间就到了晚餐时间。既然身在校园,不如去怀念一下食堂style~~~老实说,之前在学校里,因为太嫌弃食堂每日千篇一律的菜色,基本都是在外解决的。

食堂君,好久不见!

苏州大学的食堂是不对外开放的,必须用校园卡支付,厚着脸皮跟一个面善的男生借了卡。

事实证明,大部分学校的同学都愿意借你饭卡;

同样的,大部分学校的食堂都一样的难吃(苏大的亲故不要介意,浙大的也不怎么样,至少我那个校区的很令人,哦不,是令胃神伤╮(╯▽╰)╭)。

尽管如此,大学毕竟是收藏了太多太多美好回忆的地方;愿君珍惜。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狮子林——曲廊环抱中的小世界】

虽然不是第一次造访江南的园林,但作为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狮子林的藏而不露还是完美地诠释了中国古典园林的精髓。狮子林虽然不大,但回环曲折,若是方向感不好,倒还真会不小心就迷失在园中。

***狮子林***

开放时间:7:30—17:00

门票: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40RMB,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30RMB,学生票半价

地址:平江区园林路23号

详情请戳:http://www.szszl.com

Tips:1.狮子林和拙政园附近都有低价带你游园的拉客团,会硬塞给你游船行程什么的,不要被骗了;

2.狮子林与拙政园相隔非常近,可以沿路一起游览;

3.狮子林不大,1.5h绝对能逛完。

虽已入秋,园林里的绿意消退了一些,荷花也只剩残叶,略显萧瑟,但古树名木、亭台楼阁、飞瀑流泉,还是将狮子林点缀得磅礴丰满,暗香疏影,动人心弦。

转过精致的小花园,不经意间又遇到从遥远时空中传来的历史歌谣。那个时候生活于此的人们,是否也和今天的我一样,怀着同样愉悦的心情?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藏尽四季锦绣风华】

拙政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几乎是苏州园林的代名词,也是苏州的地标景点。相比狮子林的小而精,拙政园显然是大而雅了。即使是周末,也不会像狮子林那样显得过分拥挤。

***拙政园***

开放时间:7:30—17:30

门票: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90RMB,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70RMB,学生票半价

地址:平江区东北街178号

详情请戳:http://www.szzzy.cn

Tips:1.拙政园比想象中大,最好蹭个导游团,路线比较合理,不然容易转晕了;

2.拙政园里还有一座园林博物馆,可以一起参观。

拙政园花木繁茂,带有浓郁的江南特色,东、中、西风格各不相同,或简朴素雅,或浓郁华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中国园林博物馆。无需多言,这里处处皆景,只要你步步留心。

就连投射在白墙上的树影,都成为了一幅别致的泼墨山水画。

在拙政园,写生的人特别多。我们偶遇了一位用丙烯作画的“大师”,同行的朋友还加了他的微信,百度上一搜,居然还是国内有名的画家,幸会!

旅行中遇到的那些人,也是一份专属于自己的纪念吧。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苏州博物馆——你好,贝聿铭】

从拙政园出来,苏州博物馆的入口处依然排着长长的队。对于博物馆,我这种历史白痴向来是当任务一样看看就走的,不过来到苏州博物馆,的确是因为对这位建筑大师的私心。

贝聿铭祖籍苏州,相信这座融汇了中国古典元素的老城带给了贝老不少灵感,在设计这座博物馆时,也能明显看到这些元素的痕迹。苏州博物馆并不大,主体建筑地上两层,地下一层,中间是一大片水塘,行走其中,恍如置身于一座现代版的园林。相信贝老在当初设计时,也有参考园林的造景手法。除此之外,整座博物馆的建筑线条干净利落,室内通透明亮,坡屋顶的灵感也来源于苏州传统的飞檐翘角,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立体几何感,别具一格。

***苏州博物馆***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

地址:平江区东北街204号

详情请戳:http://www.szmuseum.com

Tips:1.虽然闭馆时间是17:00,不过工作人员大概提前15min就开始赶人了,大家参观时注意控制时间;

2.因为是免费对外开放,所以周末排队的人还是比较多,建议大家平日参观;

3.讲解预约电话:0512-67575666。

没错,来苏州博物馆,并不是为了里面的藏品和展览,完全是为了欣赏这座博物馆本身。

参观时已近闭馆时间,阳光就这样毫无顾忌地洒进来,上演了一场光影的魔术秀,镜头下也美极了~~~

等逛完所有的展馆,大部分人已经离开,中央庭院显得空旷开阔,朋友说“我没有看到建筑,我看到的分明是欧美的线条和中国的山水”,没错,就是这种感觉!

苏州博物馆,用建筑颠覆你的想象!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寒山寺——姑苏城外,香烟缭绕】

因为我们整个家族都没有任何宗教信仰,我对于任何的宗教文化都知之甚少,但去年在青海塔尔寺,那些虔诚教徒的跪拜还是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以前出门旅游,最不喜欢的行程就是逛寺庙了。那些怒目可憎的佛像,熏人呛鼻的烟雾,一知半解的字画,对于年幼的我而言都没有任何吸引力,压抑的氛围总让我想逃离。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对于宗教文化也有了新的认识,每每看到那些藏着期盼的眼神,我都会觉得,宗教这件事,你可以不信,但你不能不尊重。

***寒山寺***

开放时间:7:30—17:00

门票:20RMB,撞钟日(12月31日晚上)380RMB,学生票半价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寒山寺弄24号

详情请戳:http://loading.hanshansi.org/index.html

Tips:1.虽然售票处有写学生票是全日制初高中生享受,但本人亲测大学学生证依然有效;

2.周末游人较多,登塔楼梯狭窄,请注意脚下。

PS:谁能告诉我把硬币竖起来有什么用意么?是跟往许愿池里投硬币一样的道理咩?

寒山寺并不大,1个小时便能轻松逛完。其中,仿唐宝塔对外开放,游人可登至第二层俯瞰整个寒山寺,虽然景色称不上多优美,既来之则登之嘛~~~

寒山寺里同样有许多字画和碑文,当然这块刻着《枫桥夜泊》的石碑最引人注意了,这也是整个枫桥景区的最佳广告语了吧,不留个影都对不起自己了!大概浏览一圈后,我们便从“解脱门”和寒山寺say goodbye了,解脱门这个名字真是让人背脊一阵发凉啊╮(╯▽╰)╭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平江路——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文艺少女心】

初见平淡无奇,不过是古街道和创意商业氛围的结合体,在国内已经司空见惯了,但究竟是什么驱使我在苏州的三天一直在此流连?

说到底,小清新小文艺还是我的死穴吧,总是一击即中。

相信你也是。

这里有全国第一家猫空,寄给未来的某某让空气里都弥漫着思念的味道;

这里有数不尽的美食和创意小铺,你总能在此找到和自己高度吻合的气场;

这里有传统工艺的手作人,简单的工具却在他们的摆弄下妙手生花;

这里的白天与黑夜是完全不同的模样,却都一样的令人迷恋……

老街换新颜,穿越旧时光的沉静与无华,走进喧闹与繁华的当下;

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每一步都在向着前方。

这里有太多的珍宝等着你去挖掘;

这里有太多的奥秘等着你去发现;

这里是平江路,这里藏着说不完道不尽的苏州城事。

***平江路***

名店:明堂青年旅舍、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兽兽冰淇淋、狐狸家手工酸奶酪、桃花源记……

Tips:1.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在这里可以体验旧时苏州的建筑 样貌;

2.平江路比你想象中更长,走完的话需要很久,过了白塔东路的北段人潮会明显减少;

3.平江路有游船码头,可坐船游览,但个人不推荐,平江路还是要用脚来逛比较有feel~~~

吃在苏州

身为资深吃货一枚,不犒劳一下自己的胃怎么行?因为苏菜和浙菜比较相近,所以对于松鼠桂鱼、蟹粉豆腐这些名菜我倒不是十分感兴趣,如果你想品尝这些地道的苏菜,松鹤楼、得月楼、新聚丰这些名店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这些店的价格也都有些小贵。

除了这些名声显赫的大店,以下的苏州味道同样错过可惜哦~~~

同得兴面馆(十全街店)

【同得兴——老字号的经典一味】

在观前街觅食未果,我们一路寻到了嘉馀坊的同德兴,满满的人潮也证明了我们的直觉是正确的!看着眼花缭乱的菜单,我还是保守地选择了最经典的红焖肉,配了白汤底(每种面都有红汤和白汤两种汤底可供选择),你还可以根据需要点各种浇头和小菜。

***同德兴(嘉馀坊店)***

人均:18RMB

特色美食:焖肉面、枫镇大肉面、爆鱼面、鳝糊面

地址:平江区人民路嘉馀坊6号

面绝对足量,看着清汤白底,撒着点点葱花,却十分入味;红焖肉很大一块,肥瘦相间,煮得软而不烂,恰到好处;面条看着普通,但和汤、肉配在一起,绝对加分。后来才知道舌尖上的中国有介绍过这家面店,怪不得人气这么旺,口味也确实一流。苏州行,从一碗地道的焖肉面开始,感觉棒棒哒!

苏式点心

【苏式点心——精雕细琢的巧手艺】

苏式点心和苏州园林一样,已经成为这座古城的符号。《舌尖2》的报道,又勾起了不安分的馋虫。在平江路闲逛时,街边卖苏式点心的摊头总是围满了人,一边《舌尖2》的片段循环播放着,一边是拿着手机相机对着各色造型精美的小点心欲罢不能的“美食摄影师”。大多是甜甜的味道,称不上多惊艳,却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就挑你喜欢的样子买吧~~~

在这个寒风瑟瑟的秋冬季,除了火锅,暖暖的热煲也是必备的消寒利器!尽管有松鹤楼、得月楼等名店坐镇,但胖哥俩堪称是观前街的人气王,到了饭点就排队乖乖等着吧~~~

***胖哥俩肉蟹煲***

人均:50RMB

特色美食:肉蟹煲、龙虾煲、咖喱鸡翅煲、牛蛙煲

地址: 平江区观前街碧凤坊13-19号2楼(近观前街)

胖哥俩肉蟹煲 苏州图片

大家几乎都是冲着肉蟹煲来的,我们去的时候也正值吃蟹的好时节,可惜小伙伴因为身体原因不适宜吃蟹,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咖喱鸡翅煲。咖喱味很浓,玉米带着甜味,鸡翅也很嫩,两人一大锅,超级满足!果然,美食是治愈心灵的良药!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路25号(明堂青年旅舍南)
  • 简介:江浙沪一带最有名的小资情调书店咖啡馆连锁。

【猫的天空之城——不只是明信片而已】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平江路店)***

人均:30RMB

营业时间:10:00—23:00

特色推荐:明信片、丝袜奶茶、泰式奶茶

地址: 平江区平江路25号(明堂青年旅舍南)

把猫空放在吃系列中未免有点奇怪,但除了各式各样精美的明信片、杂物和小清新小文艺到死的环境,这里的饮品也绝对不能错过了!挑完明信片,不妨再点一杯招牌的奶茶或咖啡,坐在店内写下想对TA说的话。时间在这里总是过得特别慢,偶尔还会有淘气的猫咪,踩着轻快的步子从你的身旁路过。

这是只属于猫空的小时光;

这里只属于你。

尚夏咖啡店
  • 地址:平江区平江区平江路306号(狮子林府对面)

【尚夏——那一方不言不语的静谧】

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一位店员,很可爱的女生,会坦率地告诉我们菜单上推荐的奶茶她其实觉得很一般,也会大方地承认自己还是业界新手,哪些咖啡她并不擅长调制。难得遇到如此诚恳的店员,当然对她推荐的椰冻奶茶完全放心。

***尚夏咖啡店***

人均:28RMB

特色推荐:蔓越莓饼干、卡布奇诺、椰冻奶茶

地址: 平江区平江路306号(狮子林府对面)

平江路很长,南段人声鼎沸,热闹异常,但过了白塔东路,人流明显减少许多。凉凉的月色下,可以听到微风拂面的声音。藏身于此的尚夏咖啡,也有种隐于繁华的静谧之味。

楼上的空间很大,弥漫着浓浓的文艺气息。这里同样有两只精力旺盛的猫咪,会毫无顾忌地跳上桌子,邀你一起游戏。可惜晚上21:30就会打烊了,不然真想在这里静坐到深夜,听听这座城市梦境的呼吸。

桃花源记
  • 地址:苏州市平江路115号
  • 简介:桃花源记,店面不大,馄饨做的不错,酱爆鱼有点偏甜,可能更适合南方口味。

【桃花源记——寻味江南】

***桃花源记***

人均:20RMB

特色美食:鸡爪、赤豆小圆子、鸡汤八仙馄饨、肉松酱排骨、酱猪手

地址:平江路

平江路上的这家桃花源记虽然店面很小,人气却异常火爆。这是一家主营江南古早风味的小食店,卤鸡爪、酱猪手、面拖排骨、赤豆小园子……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童年时光,怀念不如大开吃戒!点了一份卤鸡爪+南瓜面疙瘩,属于江南的甜味,总是如此让人爱不释口~~~

• 地址:平江路卫道观前3号礼耕堂(近品芳)

【初見書房——邂逅时光的秘密花园】

在苏州的最后两个小时,朋友选择去山塘街再听一场评弹,而我却在平江路,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初见书房***

人均:28RMB

特色推荐:冰拿铁、歌剧院蛋糕

地址:平江路卫道观前3号礼耕堂初见书房(品芳)

这家名为初见书房的咖啡店,并不在平江路的主道上,而是隐蔽于一条巷弄里。能够与她偶遇,也算是一种难得的缘分。这是一个让人一眼就会爱上的地方,古老的木质建筑,各式杂书摆满了一排排的书架,没有过多游客的打扰,只有与自己相处的时光。

靠窗的位子,午后暖暖的阳光浅浅洒在桌上,屋檐上挂着的纸灯笼微微摇曳。复古的装潢深得我心,难得连奶茶的味道也是水准之上。

在苏州漫游的最后,不着急赶路,捧一本书静静阅读;

就此告别,期待与你再次相约。

尾声

三天的漫游,没有什么非去不可的行程;

放缓脚步,有错过,有遗憾,但也正因如此,让下一次与苏州的会面更加让人期待。

旅行的意义,从来不是“到此一游”,从来不是骄傲炫耀;

无论距离多远,当你回归原点,发现焕然一新的自己,才是这段旅程带给你的成长。

• 简介:苏州站位于苏州城区北端护城河北岸,是办理客货运输的一等站。毗邻苏州汽车北站,是苏州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第3天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请永远记得,你的世界,就是你曾到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