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张家口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3/09/08

• 玩法/自驾

前言

第1天

独石口长城

八月底的沽源之旅,让我初步领略了坝上早秋的醉人景色,但由于准备不够充分,也留下了些许遗憾。走错了冰山梁,没有找到独石口长城。这些日子苦做功课,网上关于赤城县的游记本来就不多,再加上独石口长城当地没有开发,尚处于原始状态,养在深闺人未识,游人很少,关于独石口长城的介绍就少而又少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篇博客中找到了探访独石口长城的具体路线。然后,就是一天一天的等待,等待假日的到来,等待秋意的深浓。然而,天公不作美,最近十多天来,东北西南走向的降雨带一直覆盖着京津冀地区,行程因此一拖再拖,直到19号中秋节的早晨,天空仍是愁云笼罩。再次看了看赤城县未来三天的天气走势,没有晴天,都是多云。去,有可能因为没有阳光,景色会大打折扣;不去,在家基本看不到明月,更是索然无味。去了,弄不好晚上还可以在长城看到一轮明月。于是,说走就走,赶忙收拾摄影包、棉被、防寒服、厚衣服、洗漱品、饮用水、洗脸水、保温瓶、炊具、咖啡具还有方便食品若干,上车走起!(半路上,才发现由于匆忙,把收拾好的咖啡具忘带了,后来,在张家口怀来县下高速的路边小店里,买了5小袋雀巢速溶咖啡代用。)

有道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从地图上看,走京津高速-六环-小汤山桥-立汤路-安四路,到四海镇,然后x002县道穿过山谷,就可以到延庆百里山水画廊,再到赤城县雕鹗镇-赤诚县-独石口镇。距离不太远,早晨出发,沿途顺便看看传说中秋色很美的百里山水画廊,黄昏以前可以赶到独石口。可是,到了六环不久就堵车了,原先计划全部泡汤。于是,改行第二套方案,从张家口怀来县下京藏高速,走s241到赤城县。这是最近、最快的路了。241省道很好跑,但是一路限速70公里,等我赶到独石口镇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好在做足了功课,不费劲,就把车开到了距离长城最近的山梁上。再看看表,已经快五点了。好么,整整走了七个小时!真是纸上谈兵害死人啊,原先计划的线路就是不堵车,天黑前也根本赶不到这里!

在山梁石子路的尽头,有一小块平地,已经有四五辆车停在那里了。匆忙把车停好,拿上相机,拎起三脚架,向着不远处的长城奔去!如梦似幻的中秋赤城之旅,正式拉开了帷幕。

第一惊,惊叹。绵延起伏、高约四五米、宽约两米多的独石口长城,据说修建于明代,竟然是用一块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头垒起的,看不到填充物,居然屹立几百年不倒。历史文献中,没有戚继光镇守于此的记载。但我相信,戚继光在荡平倭寇,奉命北上镇守蓟州,拱卫京师的时候,他一定策马来过这里,这种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修建长城的创举,只有针对倭寇武器之长,而创造出狼筅兵、长枪兵乃至“蝴蝶阵”,打败倭寇的戚继光才可以想得到、做得到!几百年过后,抗日名将方振武将军在此英勇抗击日寇,支撑他的一定有“封侯非我愿,但愿海波平”的民族大义。站在长城上,残阳如血,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

在惊叹于独石口长城人类壮举的同时,也惊叹于冰山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沽源早秋景色

第二惊,惊艳。如果说沽源早秋是一杯红葡萄酒,那么,中秋的冰山梁就是一杯中度白酒了。像我这种酒量约等于零的人,闻一下,就醉了。(这部分照片,相机直出,就已经艳得不行了。无需再用软件后期,这是我一次遇到)

傍晚景色

第三惊,惊喜。中秋当晚,是晴天,那一轮皎洁的明月挂在天边,伴我入眠。而且,正好有一个北京的摄友作伴,我俩就睡在这荒郊野岭之上!另外,在长城边上,齐腰深的灌木丛中,我发现了三头好像是狍子的动物,一闪而逝,只看到了褐色的后背。

第2天

• 开放时间:8:00—18:00
  • 电话:0313-8020199
  • 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明德北路与正沟街交叉口

去过沽源之后,第二次登上了张家口的自驾路

一直都在苦等,苦等坝上秋天的到来,因为,坝上的秋天是最富梦幻色彩,最让人着迷的。

一直都在搜索,搜索坝上最美的记忆。因为,坝上太大了,经典的路线至少有东中西三条。

看了大量游记,一篇关于草沿天路的游记深深打动了我,北京车友nnnnnn11给我了特别全面、中肯、详细的建议,让我初步确定了此行的路线规划,用最短的路途领略塞北最美的风景。然后就是一天一天的等待,终于等到了八月最后一个周末,尽管还只是早秋,白桦林还没有变成金黄,距离浓墨重彩的深秋还有一段时间,但是,我实在是按捺不住了,因为,我的心早已飞到了那片心驰神往的土地,特意拷了很多草原的歌,一路欢歌,一路飞驰,坝上,我来了!

张家口大境门-草沿天路-滦河神韵-老掌沟-冰山梁-贡宝拉格草原-张家口

1、草沿天路:位于张家口以北,西面可以从张库古道上,也可以从锡张高速上,东面到桦皮岭。一路梯田美景,全程免费。我这次走的张库古道。张库古道位于张家口市北部的大境门西面,是明朝时期蒙古民族和中原民族商贸的重要通道。走京藏高速到张家口下,然后到大境门(非常好找,当地的比较著名的旅游景点,好多路上都有指示牌,也可以导航),旁边有个加油站,加满油后就从旁边的小路顺着往前开(这就是张库古道,我上次是问了加油站的小伙子)。只管沿着干道往前开,小岔口都是通往小村子的,会慢慢盘上山,到山顶后,回望张家口,一览众山小。然后,继续沿着道前行,直到看到前面的道路变成了柏油路(直行去锡张高速),然后,向右拐(也是柏油路,之后就都是柏油路了)。一路前行,一路风景,直到慢慢下山,遇到岔口(这是草沿天路东段唯一的岔口)左拐会上s242省道(忘了指示牌上写的什么了,反正不是标明去沽源或者崇礼,当时问了老乡才清楚的),顺着就可以到沽源县。

大境门:是张家口的城门之一,正在维修。顺路景点,不要钱,不看白不看。城门内侧修了好多仿古建筑,有门面,也有庙宇,主要有三大庙:山神庙、关岳庙和三娘子庙。其中,关岳庙里的龙王庙壁画据说是老前头儿的,具体多老不知。

(脚手架挡住了城门正中的“大境门”三个字)

(和大境门连在一起的城墙)

(龙王庙内壁画,多处有描摹痕迹,特别是金色和红色部分)

(牌楼,进去就是三大庙)

草原天路风景

由于是初秋,绝大部分莜麦还没有收割,梯田还算漂亮

第3天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
  • 简介:滦河神韵风景区曾是历代帝王的狩猎避暑胜地,水草丰美、风景秀丽、气候凉爽。景区以湿地草原风光为主,是景观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

2、滦河神韵。滦河神韵在沽源县城东北20多公里,直接导航转佛庙村或者草原湖就可以开到,路上也有路牌指示。属于草原湿地。景区门口有一个“转佛庙”的大石头,这个转佛庙就建在滦河神韵景区里头,刚刚才完工的,都是配合提高门票价格而修的,要不光一个山头,你好意思收60块门票么?更搞笑的是,庙里面供了一个崭新的、金灿灿的弥勒佛,一看就是工艺品,旁边还树了一个“禁止拍照”的牌子,我吐!

(草原湖)

第4天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

老掌沟和冰山梁:老掌沟和冰山梁在沽源县南部,大约三四十公里,直接导航都可以找到。老掌沟属于山沟穿越,冰山梁属于山梁穿越。前者从下往上看风景,后者从上往下看风景。顺着241省道一直向南,到小厂镇后,左拐上x404县道(路牌指示去金莲山庄,老掌沟和冰山梁都在金莲山庄方向),遇到一个向右的丁字路(路面很宽,也很平整,唯一的一条)拐进去可以开到冰山梁。直行一直去老掌沟。这条404县道进山后,变成越野了,顺着一直开可以上到112国道,可以到延庆的百里画廊。

老掌沟沿途风景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
  • 简介:冰山梁自然风光游览区,位于县城东南46公里处的盘道沟行政村三道林自然村境内,主峰海拔2211米,与老掌沟原始森林景区东西相望,相距10米,景区周围山高水长,植物种类繁多,植被茂密。高山草甸,高山密林,星罗棋布

冰山梁沿途风景

(八月底就下霜了。当时车外温度是2度)

(冰川地貌)

(土地都是五彩的)

(当地人吃水的水井)

第5天

4、贡宝拉格草原:位于内蒙太仆寺旗

(汗血双骏)

(我儿子呢?)

贡宝拉格草原 图片

(快点拍啊!我妈妈喊我回家啦)

最后,关于衣食住。衣,里面秋衣秋裤,外面厚休闲装。一早一晚要穿防寒服。食,基本是自带食物。住,睡在车里。两层厚被,夜观璀璨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