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两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3/22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春暖花开,正是踏春的好时节。3月22日,复旦北京校友会一行17人去了趟大同,走了云冈石窟、华严寺、应县木塔、悬空寺、恒山五个景点。大同的旅游资源还是很丰富的,我们选择的这四个地方则是最出名的。

第1天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大同市南郊区云冈镇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南方人来到北京工作,自然喜欢抱团。校友会让我感觉自己在北京有了一个“家”,时不时得组织些户外活动和聚餐,这是苦逼生活中最大的慰藉。

我们包了一辆考斯特,从北京出发,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包车实在令旅行方便了很多。两天走上下,算上包车费、住宿、门票、饮用水和吃饭,人均下来不过674元,实在是划算啊~划算~

周六一早,在地铁站惠新西街南口集合。辛苦不少家远的小伙伴们,凌晨四点就要起床赶路了。

一路上,大家玩起了 杀人游戏,路途不再枯燥无味。

车开了大概四小时四十分钟,我们到了第一站,云冈石窟。作为四大石窟之一,云冈石窟自然是不会让人失望的。其规模虽是比不上莫高窟,但是却能让游客近距离地接触着千年的文明。

个别洞窟中有彩色壁画和彩塑佛像,这些都是不允许照相的,但是大部分石窟是允许友人拍照的,你设置可以用手去触摸那些石壁上的佛龛。

建议大家在上午去游览云冈石窟,这时候,阳光正好照向石窟,适合拍照,不会逆光。

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石窟精髓之一的五华洞(9-13石窟)因为要加固墙体关闭了,估计会在2016年10月份重新与游客见面。

在石窟,最好请一位讲解。这样你可以了解到石窟背后很多的故事。

云冈石窟最精华的是早期石窟,即今第16~20窟,亦称为昙曜五窟。昙曜是北魏著名的和尚,由他主持开凿了云冈石窟。在景区入口处,还可以看到他的塑像。

昙曜五窟中的五佛也被史学家认为与北魏的前五位皇帝一一对应。分别是道武帝拓跋珪、明元帝拓跋嗣、太武帝拓跋焘、景穆帝拓跋晃、文成帝拓跋濬。云冈石窟是在拓跋濬时期开始开凿的,其爷爷就是灭佛的太武帝。

北魏这个由鲜卑族建立的政权,共历20帝。北魏为了巩固政权,十分注重民族融合,不仅以儒家思想治国,而且推行佛教,希望以此控制百姓思想。云冈和龙门石窟都建于北魏时期。其中,龙门石窟始建于著名的孝文帝时期。可以说,中国佛教的发展离不开北魏的积极推动。

让我感到惊奇的是第五窟和第六窟,两窟之间的厚度不过2厘米,不得不让人惊叹古代匠人的鬼斧神工。

• 开放时间:8:00—18:00(夏);8:30—17:30(冬)
  • 电话:0352-2042025
  • 地址:大同市下寺坡街459号
  • 简介:寺中保存有珍贵的辽金佛殿、精美的辽明塑像以及被梁思成先生誉为国宝的“天宫楼阁”。

自备干粮,在车上解决了中饭。我们的车开到大同市区,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华严寺。离华严寺还有五分钟车程时,行驶在我们左后的一辆小轿车突然并道插在我们前面,司机来不及刹车,两车撞在一起。好在离景点已不远,我们一行人抄近道走着去华严寺。司机留下来处理事故。

走在大同市区,才知道交通的混乱。在一个大十字路口,我们看到有人直接拉开中巴的门,从行使中的车上跃下,优哉游哉地走过马路。不得不说,大同人开车真是野,红绿灯形同虚设,车辆抢道拥在一起,市区主干道上喇叭声一片。

华严寺。大同始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取“慈悲之华,必结庄严之果”的大乘教义而命名。

• 地址:朔州市应县城内西北角
  • 简介:稀有的辽代古建筑,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木塔,建筑中没有用一根铁钉。 在第一层内,有高达11米的释迦摩尼佛像,还有色彩鲜艳的壁画。 塔上有明代两位皇帝亲自题写的匾额:“峻极神功”和“天下奇观”。

到达应县时,已是傍晚。木塔景区的门已关,我们就在站在门口,夕阳下凝视着这座神奇的塔。应县的古街道上,人们悠然安详地散着步。他们每一个人脸上的笑容是那样发自内心,这是在大城市的我们难以体会到的安宁与幸福。不得不说,在这一刻,我无比嫉妒着他们。

木塔前,两个小孩在玩火,我们一两个校友逗起了孩子。看着这些无邪的孩子,我们的心中是满满地快乐。

觅食

离开木塔前,来了一碗著名的山西凉粉,和我在甘肃吃的凉皮子差别很大。里面由黑豆做的豆干很是不错。车子又开了近二十分钟,我们来到了恒山脚下的浑源县。

第2天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悬在峭壁上的千年古寺,走走寺内悬空的木栈道,感受悬空寺神奇的建筑魅力。

在宾馆吃完早饭,开车去了悬空寺。悬空寺票价124,是我们去的所有景点中最高的。去了便知,这价格值!

悬空寺又名玄空寺,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恒山悬空寺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历代都对悬空寺作过修缮,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是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体现。悬空寺共有殿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寺内有铜、铁、石、泥佛像八十多尊,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

我们一行人看到悬空寺立即变得无比兴奋,此刻口中难以说出感慨,只能拿李白“赠与”悬空寺的“壮观”感慨。

悬空寺前是水库和大坝。山里冷,水库还结着厚厚地冰,我还上去蹦跶了几下。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二零三省道
  • 简介:恒山,为“五岳”之一,中国地理标志,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北岳恒山。恒山不高,我晃晃悠悠、不紧不慢,也就花了2小时10分钟完成了穿越。恒山前山多道观,路并不险。走得快的话,四十分钟就到了山顶。

之前听人说,到了恒山要小心道士。此话一点不假,一路上,总会有道士拉着你算命。校友向一位道士问路,结果被拉着算了半天,算完了才给姑娘指路。弄得这位姑娘是哭笑不得。

恒山海拔2016.1米,为五岳的第二高度。我们登上山顶,开始吃干粮,小憩了一会。

前山风景一般,待我们开始下山时,才在后山真正领略了恒山的魅力。峡谷幽深,峭壁侧立,石夹青天。山体断层的景观让人叹为观止。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尤其是在恒山。我们花了比上山更长的时间下山,一阶阶倾斜的石梯让人晕眩,膝盖是不断打颤。

愉快的周末两天就这样结束了,我们一行校友回到北京,第二天大家又要各回各的工作岗位,开始为日子忙忙碌碌。

期待下一次的校友活动,四月洛阳观牡丹,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