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西塘,窥人生百态

攻略   >  嘉兴旅游攻略   >  三日西塘,窥人生百态

• Samlie8
  • 创建于2015/05/21|浏览5004

三日西塘,窥人生百态

• 出发日期/2015/01/15

前言

今天距离上次出行,已经整整5个月了。 虽然先贤老子说过:“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但待在家中苦思半载,依旧按耐不住出行的冲动。

这个月底,可能会找个去处漫游。这也是驱使我把8月西塘行的游记,整理发布的原因。

西塘的游客很多,所以商铺也不少。大部分店铺都已经成为仅为游客而经营的状态了。当地的风貌已经不太多见。

甚至还有村民将涂了染料的葡萄冒充黑莓售卖给游客。其中包涵的不友好,大大为这个原该淳朴的古镇,蒙上了一层糜烂的颜色。当然,这些无知的售卖者不会想到自己的举动在给家乡蒙羞,他们能想到的,仅仅是又骗到了一笔对自己而言可观的蝇头小利。

这几十年来,不知道已经有多少个古朴的村落,被外来的纸醉金迷们包裹着,蜕变的狡谲零乱唯利是图。且不评论西塘已经变成什么样子,不管她曾经清秀与否,如今风尘的面目作为社会变迁的一种必然,留存在了不少人的心里。

文明带给了人们享受生活的便利,也恰恰是所谓的文明和进步,让古拙逐渐被利益所取代,让憨厚瞬间因狡诈而崩塌。

愚蠢的人们以为自己站在社会的顶点,全知全能的指点着自己狭隘的眼界。且不知井底之蛙,叫破喉咙也只是徒增噪音。

尽管如此,我依旧尽可能在人群中寻找着残存的东西。

这些东西,往往被人们所不屑。

但却被某些愚不可及的人们所重视,例如我。

第1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前阵子暂停了绝大部分创造性的行为,转为进读阶段。最近几天盈满而亏,想着是不是该倾倒一些思绪,于是驱车去了西塘。照片没怎么拍,寥寥数十张,倒是添了一篇不错的剧本。为此我恐怕还得则各色古镇前往采风。这是西塘保留不多的老物件,旧电表

往一扇户牖半掩的木门里窥望,旧时的生活气息入眼于心。一张吱吱呀呀的小竹椅不知已坐过多少闲人,一台早已停产的洗衣机不知已涤过多少旧衣。一把薄蒲扇,一个淘米箩,几个大小不一的盆钵歪歪斜斜。此刻的西塘早已开发过度。看到这些,才透过西塘几经粉饰的脸看到它原本的样子

当地的艄公,从水里打捞那些人们认为不该出现在水里的东西。以保持水面的清净。水的清净,仅对人而言。对水而言,无所谓洁浊。它终究蒸发腾空,回归到本来状态,再凝结落下。留在地面上的,是不属于它的部分。金银也好,粪土也罢。不能为之增色,也无法使之糜浊

水边食铺,桌椅还保有基本的民间特色,质朴,恬淡。因此没人。躁胜寒,静胜热。清静以为天下正

植物。前者僵死多年,陈旧鄙陋。因材质粗壮结实而遭人杀害,切割拼凑,饱经磨砺。后者绿枝新发,生机勃勃。因弱质无为而无人理会,杂乱无章,肆意遍野。故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强梁者不得其死

路边的小黄狗。它被人拴着,我们被自己拴着。对于放弃自由的人而言,一根栅栏的牢笼就足以将其囚禁

瓦檐上的小花猫。它的世界就是西塘的屋顶,它的幸福仅是一把猫粮。世界的大小,取决于你胸襟的大小。幸福的多少,取决于你欲望的多少。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以

西塘水多,水草就多。水草多,则鱼多。鱼多,人就多。人多,万物少

凉粉。我在当地吃的第一种食物,也是我至今印象最深的食物。凉粉被刨的很薄,保持着低温。配上中和过咸味的酱油,和提鲜用的卤汁。沉淀在碗底不至于破坏凉粉本色的晶莹剔透。上面覆盖蒜蓉,和老板娘自制的酸豆角与辣酱。在炎热的夏季来上一碗,酸爽冰凉,五味调和,让人驻足

在西塘的水岸边,刚进大学的小张担心室友小李抢了班花小王;抱着孩子的赵太太只在乎儿子会不会太热;钱处长琢磨着怎么把领导的面子作足;周干事思虑着如何巴结上钱处长;老吴想着生意,小郑念着情人。人们效忠着自己,争强好胜。谁会有心情看看岸边的红蜻蜓?见小曰明,守柔曰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足行天下,贵缓忌疾。世人争先恐后,夺利逐权。进半步自伐其尊,快三分自骄其名。人生匆匆数十载,争贵者早衰,争先者早亡。夫唯不争,故无尤

西塘不邻海,为什么会有这种形似变异的螃蟹?我买了。它几乎已经没有肉,蟹腿里的肉早就风干了。唯一能被食用的部分是浸满了油的面粉。但这丝毫不影响它霸气侧漏的外观。太多事物如它,出现在不该出现的时间地点。乍看威武雄壮大放异彩,实则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晚上躺在帽子店睡觉的猫。很欣赏店家对待它的态度,不拘束,不禁锢,不以其主自居,不以其长尊大。任其自生自成,自然而然。生而不有,为而不持,长而不宰

冷暖自知

即将打烊的酒肆。打酒姑娘的生活,是我们只能靠想象来揣测的。生活中,我们自以为的事情太多。当看到真相时,又碍于毫无意义的尊严,无法承认自己的误判和失当

户牖半掩,红灯高悬。我们期待着,同时被期待着

从一扇窗户往里看。温暖,柔和。仿若另一个世界。实际上另一个世界一直存在于我们的脑海,只是无人敢于和懂得涉足罢了

一盏灯照不亮世界,却能照亮已心

船灯,寄载着人们的期望,漂流。最终沉入水底,化为泡影

烤茄子,当地的一个特色。茄子整个烤,外焦里嫩。火,让我们摆脱茹毛饮血的行列。也让我们涂炭了这个世界

我大概是保留了祖先对于烹饪的原朴记忆,对烤制多少有些偏爱

不知道为什么,看了它颇想去海边

不同的颜色印在同样的黑暗中

一盏船灯,浮着纸醉金迷的颠倒梦想。理所当然的欲念,飘荡在水中。如镜花水月,转瞬即逝。却让众生咬牙切齿,痛哭流涕,你争我夺,血刃杀伐。叹,空有一双眼,早已蒙尘不自知

途经窄巷,两把老竹椅相互依偎。这样的老伴,还剩多少?

“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开其兑,济其事,终身不救。”

一只苦于生计的蜘蛛,为了生存辛苦结网。却时常被人以碍眼为由摧毁,甚至杀死

• 地址:嘉善里仁街64弄
  • 简介:客栈地处西塘古镇西街,紧邻西园,毗邻环秀桥、永宁桥等,地理位置优越,隐市于喧闹繁华之外,环境舒适,空气清新。客栈是一家休闲客栈,白墙灰瓦,环境优雅、整洁,客房别致素雅,设施一应俱全。客栈提供旅游交通图

当时住的客栈,韵染江南

第2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今天中秋,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而我独泊兮其未兆,沌沌兮,如婴儿之未孩。儽儽兮,若无所归

当日,在水边酒肆用饭。要了三五碟当地菜肴,半斤黄酒。午后,走马观花的食客渐少。老板娘取出缝裁机器剪布制衣,我方略有置身村落的感受

半开的木窗,窗内可能存在一切你想像力之内的事物

窥牖

青砖,被踏于足下。尺裂寸断,才换来立人之本。人皆好高鹜远,避辱尊荣。行于峰则忘谷,行于疾则忘形。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

楼梯,上,终要下的

用来制作纽扣的器械,已尘封多年。一种产品的研发和制造,背后总会倾尽数十上百甚至千人的心血。貌似简单的设计,可能需要耗费的精力难以想象。然后,这些产品将面对纯粹主观臆断,以自我为中心的世人赏析。众多自以为是目光短浅者评头论足口沫横飞。不乏撕心裂肺口喊爱国而轻贱国货者

此次去西塘,这是我较满意的场景

老拴。拴不住脚步,却栓的住人心

旧衫。衣服的功用,上士以御寒。中士以遮羞。下士以炫耀

桌椅。中国古典家具,常在简单的框架结构上附着繁复的图案,以装饰。而通常最为复杂的事物,常以其简单的外貌示人,以实用

墙。里面的砖瓦,早已和表面用以装饰的材料混为一体。人们习惯于装饰着众目睽睽的外表,用各种化学药剂把自己变为自以为光彩夺目。然后隐藏起自己的内心,因为它无论怎么装饰修整都丑的无法见人。当然,愿意用外表来衡量你的人,也不会在意内心了

彼岸听雨,河边喝茶

生活的痕迹,非仅用来观赏,却更值得观赏

第3天

休养

今日意料之中的身体不适,取消一切行程,休养

首先感谢大家对在下的关心,吃茶念经一日,恢复了三分精神

第4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老井。有些东西,你可以在看到它们的时候,就联想出它们的故事。这是它们和我们合作的结果

老街,新人

独为江南醉

窗户

先生不吝,对弈一局?人生如棋,众在成败间胶着迂回,患得患失。贪胜厌负,计较取舍。弈者,不重输赢。在黑白间挥洒倜傥,笑谈天下。轻笑间世事灰飞烟灭,闲坐中笃自岿然不动

插屏

从一扇窗中,又看到了一扇窗。这是推开窗所不能看见的内容。所以,别以为推开窗就海阔天空了。有些天空,在屋子里

无题

仁者寿。尽管仁者未必在意寿

鱼,我不欲

此行结束

西塘部分所拟写的文字并不多。

因为真正想要表达的,并非用苍白的文字可以描绘。

留心的话。从一个小小的西塘,可以看到我们身处之社会的全貌。

是悲是喜,是载是隳我不明说,也不必明说。清者自明,浊者自乐。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亲眼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