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游西江和朗德

• 出发日期/2015/02/22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工作半年,期间就是去桂林和柳州小游了两天,和姐姐商量打算春节放年假去玩个什么。先从越南开始计划,后来发现短时间内玩越南性价比不高,然后把目光投向吴哥窟,发现机票贵得不行,加上转机时间花费太长,作罢,还是占着贵广线的便宜,去贵州的黔东南州玩一玩。

行程安排

年假也是短得可怜,缩缩减减,也只能从初四开始算,初七返程,今年是初七上班,但是还是厚脸皮和老总请了一天假,反正,在公司就是那么任性。

初四(2月22日)--初七(2月25日)

其中因为是自助游,没有车自驾,在交通上往返就要花费两天时间,只剩下初五初六两天时间玩了。更加由于两人的惰性,没有安排好时间,于是真正来说,只玩了西江千户苗寨和朗德上寨。

景点分布真的太散了,加上去往不同的景点还分有两个车站,于是我们在时间上真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哟。

南宁--都匀东 :动车

都匀东--凯里 :大巴 (注意:都匀客运站没有直达雷山县的班车)

凯里--西江 : 大巴 (节假日有加班车,我们很幸运赶上了下午四点半的加班车,后面的可就都没有车去西江咯,乘车点:洗马河客运站)

西江--凯里: 大巴 (景区门口就是客运站,很方便)

凯里--朗德 :大巴 (都是在洗马河客运站坐车的,攻略也写得比较清楚)

节日,尤其是春节,去往景区的路上堵车真的是再平常不过了。一个小时的车程,堵了三个小时。

这次没有拍住宿的环境,一个字:好。

在西江里,推荐住在观景台这边方向的,晚上看夜景很方便。一推开窗就是风景。我们刚刚到达房间,便有人放烟花,坐在床上就能欣赏夜景。

住宿地点:老杨客栈(派出所对面,从景区门口需要步行十来分钟)

回到凯里住宿的地方肯定要首选靠近客运站的,更何况我们还要靠它带我们去其他景点玩。于是专门找洗马河客运站附近的,去哪儿推荐的“好来屋酒店”就很好,无差评。步行到车站只要五分钟,另外,附近还有一个购物中心,实在不知道去哪里吃的,可以在里面找吃的。

第1天

印象西江

西江千户苗寨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景区,接纳游客量很大,有商业街小吃街还有广场,门票120元(含车)。

不过实际上我们只坐了一次车,就是从景区售票大门到里面的落脚点,其实步行的话,二十分钟也就差不多了,只是到的时间太晚,就不便走路了。

去观景台其实大可不必坐车,一边走一边拍,全景一直沿着你往上走,我觉得在半山腰看到的全景是最好的,完全到了上面的观景台,全是人,密密麻麻,都不能好好拍照了。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清晨推开窗,看到的便是上图那番景象,安安静静的寨子,还在熟睡的游客,炊烟袅袅的人家,静静观赏一会,也是惬意。

在一条长廊上,坐着好几个苗家妇女,他们在自顾自的编织。虽然有可供游客拍照之嫌,但也是很认真的做自己的事。

热热闹闹的广场上,女孩们穿起了苗族服饰。

店家在烤黑毛香猪的肉,没吃,看着也眼馋了。

街边最多的就是这样一摊又一摊的小吃,蒸的是糯米。他们的特色糯米喜欢放梅干菜,我是有点吃不惯的,但腊肉倒是很赞。

苗族没有文字,鲜艳多彩的服饰便是他们的历史。可惜我对这些首饰和布艺都不太感兴趣,同行的姐姐连买了三条苗银诗品。

偶遇杀黑毛猪。刚看见的时候,猪的毛已经剔除得差不多了,待我们走回来一圈,不到十来分钟,看到的黑猪已经开膛破肚了。

西江的蔬菜集市,这个应该是土香吧?

如果你是自由行,建议你真的不要坐游览车上观景台。最佳观景方式应该是带着你的相机,慢慢的沿着路走上去,一路走一路拍,人又少,也避免了高峰期排队等候游览车的情况。

每次出行,看到那些带着单反扛着三脚架的中老年人,都心存敬佩,都是为了追求拍到最好的摄影作品。哪像我,出门前考虑来考虑去,还是舍弃三脚架,觉得太重。以至于夜景没有拍好。

第2天

印象朗德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吃了个早午餐,慢悠悠的去客运站买票,出发去朗德。目前票价是9元一人。班次很多,途径三棵树镇,会看到南花苗寨入口。

此次出行前反复看攻略,不知道去哪里会觉得性价比高些,因为我也是刚刚从三江回来不久,虽然三江的景区发展不甚成熟,但倒也领略了侗寨的风情。所以这次去黔东南,我其实没有很大很高的热情,就是因为想出去走走,采个风。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郎德镇
  • 简介:这里依山傍水,四面被群山环抱,没有被过度开发,适合向往清净的朋友。

朗德上寨是西江之后的第一个推荐。我看了攻略半天,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这个推荐第二名到底有什么可看的。类似的景点我去的实在太多了,所以不免在心里已经竖起了一道防线,心想哪怕不好看,也无所谓了,这样的景点大多都是那样。

但是没有想到,朗德还是给了我一个比较意外的惊喜。

它的淳朴和静谧,在我游玩了热闹又商业化的西江之后,像是给了我一杯可口的解暑饮料。真心希望不要破坏它的那份独特,就让它在山间安安静静的存在着。偶尔,可以有人打扰探访,但求不要破坏。

朗德的住宿不太多,可能也有四五家客栈吧,如果时间充足,住一晚可能也是不错的选择

游玩朗德只消一两个小时。景点不多,也不大,博物馆比较小,杨大六的故居也很小。

其实也是因为人去的比较少,这样的旅游设施弄得也不非常全面,无妨,只管欣赏就是。

小小的广场上,聚满了买银饰的女子,人实在太少,以至于当我们要看首饰的时候,一人端着篮子围了上来,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把我和姐姐围在了中间,好不热情,纷纷拿出自己的首饰向我俩推荐,这阵势还真把我俩惊到了。

第3天

吃吃吃吃

旅行中不追求美食是我的原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平时爱吃,也算个吃货,但是到一个新的地方,却不会特意去尝试当地的特色。但这次,一定一定要奔着正宗酸汤鱼来着。

攻略推荐的正宗酸汤鱼首位是快活林,我个人不太感冒这个推荐,因为当名气越做越大的时候,本质的东西,多少都会变化,我倒宁可去找一个旧一点的小店,说不定最正宗的味道就隐藏在街角。

凯里黄记饭庄

也不好说味道是不是最正宗的,但是既然是凯里本地人做的,就不会差到哪里去。

这家小店隐藏在营盘西路附近,凯里步行街周围吧,我们也是误打误撞的。两个人吃了两斤多的鱼,分量足,还是蛮对我的胃口的,而且辣椒不辣。

凯里的酸汤粉,如果不蘸料,吃着也行,蘸了料,口味会重一些,别看辣椒多多,一点都不辣。在凯里的两天里,吃的各种东西,发觉凯里人是不是口味都比较重呢?一定一定是非常咸的那种。

返程的时候,是从凯里去的贵阳,从贵阳坐动车回南宁。

匆匆几日,凯里给我的印象是,当地人不喜欢说普通话,旧城区的街道显得有些脏,但人都是很热情的,比如那个饭庄的老板娘,一直担心我们两个姑娘吃不完那两斤多的鱼,时不时过来询问好不好吃,够不够吃,看到我们把锅里的鱼都扫干净了,才放心,不浪费嘛!

归程

恩,回到了大广西,一路上好山好水,一路都是风景。

下一站可能是西藏也可能是西双版纳哦!祝愿我早日再次踏上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