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猫儿山

• 出发日期/2012/10/12

• 玩法/徒步

前言

这是一次体力的较量,我从来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大的毅力,走完了这一段路程。宝贵的经历,难忘的旅程,感谢自己,认识自己。

虽然这个旅程是大二上学期的事情了,作为一次很特殊的经历,我想我还是有必要用文字记录下一切,因为这真的是一次非常难忘的徒步行,也让我对自己的体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原来,我也可以这么强悍!

猫儿山作为华南第一峰,海拔在两千五百米左右,其路途的艰辛还是深有体会的,如果你只是坐车上山,那么你一辈子都无法体会到徒步带来的乐趣,虽然真的是一次体能的较量,不过我还是完成了它。

猫儿山靠近资源县。我发现资源县有很多景点,比如刚去的八角寨,还有未去过的天门山、五排河、温泉等。桂林不愧是甲天下的山水,在桂林读书的第四年,我还没有玩完桂林的三分之一。

废话不多说。回到猫儿山。

天气

十月份虽然也蛮热的,但是山顶也不是这样,我连羽绒服都带上了。

①我们是通过大学生旅行社组织的这次徒步。来回车费+门票+帐篷一共是150元/人。

②大家可以坐车到兴安或者资源再转车。

①猫儿山脚下倒是有一些客栈什么的,当然也可以住在山上唯一的宾馆:猫儿山宾馆。住宿费可不便宜。

②猫儿山宾馆附近不允许在外搭帐篷,安全系数不高,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宾馆的大堂搭起帐篷。场地费每人收5元。

③也可以选择在徒步的过程中找一块平坦的地方搭帐篷,前提是人多,因为晚上气温低,可能会有蛇出没。

第1天

出发猫儿山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猫儿山景区
  • 简介:登顶华南第一高峰,追溯漓江之源,看日出、云海美景。 。

大部队出发啦。还好有师兄,不然整个旅程不会那么有安全感的。

看到平坦的山路了没?这只是开始,之后漫长的路程都要靠自己的意志力撑下去了!

徒步时间最快的是八个小时,据说有捷径,但是深山野林的,不敢走山里面,怕有各种毒蛇猛兽,乖乖走正道吧!

这位哥们儿才刚开始呢,就喊腰酸背痛了怎么行!

才走了不到两个小时,往下一看,貌似已经很高了。

出发时间是下午一点多。这才不到三点,就已经开始雾气缭绕了。

“登山杖”是路边捡的,每人必备一根。山路是轻微的斜度,慢慢走还没什么,一旦加快速度你会发现自己开始喘气了。

如图所示。所在地方是海拔八百米的高度,下面是神马我们已经完全看不到了!!!!!!

重点是!!!!!!距离山顶二十五公里!!!!!!!!!!!!!

没有比这更噩耗的噩耗了。而且当时的我已经觉得有点不行了,但是为了不掉队,还是抿着唇慢慢调匀呼吸往前走,还好师兄一直走在最后面,这才有了安全感。

傍晚六点。天色渐渐暗下来,三十人的队伍已经不知不觉分成了三批。第一批不知道已经到了哪里,第二批也不知道到了哪里,我在第三批!我们可能已经被远远的甩到了后面。。。。。。。

第三批兄弟姐妹们都坐下来歇息吃东西补充体力和糖分,我当时有点绝望的想,我能不能顺利走到山顶呢。。。。。。。。。。。。。。。。

图中红色背包的it's me。左边是闺蜜,右边是师兄,多谢你们俩的陪伴。师兄真的是个好男人啊!整个行程一直跟在我们后面保持速度,真是感动到爆了。

其实也不只是我感到很累啦,第三批的小伙伴们都差不多的速度。

图中那个看不见脸的师兄听到一声“休息”立马倒地不起。

我则是在慢慢调匀呼吸,一脸凝重的样子。

貌似我们第三批已经只剩五六个人了!还好闺蜜们都在我身边。还有两个大男人,所以不怕!

每次休息师兄都当主持,规定时间,不准久坐,越休息越不想起来,而且天色越来越暗了,而目的地还遥遥不及,我们要加快脚步了!

(光线应该是相机问题照亮了)晚上快七点的时候到达了回龙寺,第二批小分队在前方休息,所以和我们汇合成一批。

到达回龙寺就听到寺庙里的和尚出来说,晚上走夜路不要靠路边休息,要坐在马路中间,以免碰到蛇。因为最近我们放生了很多蛇。。。。。。。。。。。。蛇。。。。。。。。。。。。。

我这一辈子最怕的就是蛇!!!!!!!!!!!

而且在之前还听到有个同学说看到树上有条蛇!!!!我艹!不要让我看到任何一条!

继续艰苦前行

之后因为天黑了,就没有照片留念,而且大家都累得跟条狗似的,哪有心情摆pose拍。所以以下是啰嗦的文字记录。

如上图所示,到达回龙寺的时候,距离目的地还是相当的遥远,我们走了五六个小时了也只有十一公里左右,那剩下的十四公里到底怎么破!!!!我当时内心的绝望是这辈子都没有的,我甚至好希望好希望看到有车子经过,招手,搭个顺风车上山。

据我的回忆,到达回龙寺的时候其实已经天黑了,手电筒什么的都已经拿了出来,出现在我眼前的只能是一束束微弱的光,我循着声音找到了好姐妹,当时已经累得不想说话了,连吃东西都没有力气。不要以为我是夸张,这是真的,走了那么久的路,几乎全是上坡路,上坡路可能你觉得好像没什么,但是给你走十一公里的上坡路你就知道。其中有的坡真的挺陡的。

男生可能体力比较好,有的还在聊天,因为看不清谁是谁,只能听着声音找人,听着声音跟在对方身边,也是一种心理安慰。

总之第一批到达的时间是晚上十点半。第二批是十一点。我们第三批是接近十二点到达。

期间有实现约好的导游给我打电话问我到哪里了,我非常虚弱的告诉她,不。。。。知。。。。道

提前到达的小伙伴们纷纷打来电话询问具体位置,我们尽力描述到达的地方,他们都说,哎呀,那快了快了,还有一个小时!。。。还有半个小时。。。快了快了。。。。

快你妹!!!!!老娘要死了不要再说了!!!我心里在不断的OS。

徒步的最后一个小时里,遇到了提前到达的同学返回来找我们,背包都让他们背了去,我已经不能说话了。我反复用“好像灵魂出窍一般,行尸走肉一般”的语言来形容当时我的状态。我甚至觉得我已经整个人放空了,前进的脚步甚至都不是我自己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力量还在驱使我往前走,甚至还是陡坡。

徒步的过程还碰到一两组看起来比较专业的登山人士,他们没有像我们这样赶路,大概是到了路途的一半就停了下来,搭起帐篷,决定先睡一晚第二天再走。

夜宿汕头

夜晚的气温真的挺低的,可能就只有十度左右吧,羽绒服是必须穿起来的,帽子一摸,全是水,湿漉漉的,雾气特别重。如果接近十一月十二月,山上也许是下雪吧,到时候徒步也许比较危险。

当我看到猫儿山宾馆的灯光时,当时真的还蛮想哭的。

一进门,那些早就到了的小伙伴们纷纷上前慰问,我坐在椅子上一秒睡着。。。

晚上是搭帐篷在大厅里睡,还别说,真的冷,像我们这种毫无经验的学生,别说是住外边了,住在里边,没有被子的夜晚依然很难过。

所以搭帐篷的话,我不是很建议。至少不要在寒冷的猫儿山上体验这种乐趣。

导游见我奄奄一息了,就悄悄跟我说晚上去她房里睡觉,导游被分到上下铺的房间,一共有八个床位。我带了两个姐妹一起去睡。没有洗澡的地方,用一点热水洗了脸,擦了身上的汗,换件衣服就睡了。

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睡不着。

迷迷糊糊三个小时就五点了,导游叫醒了我们,要爬到最高峰去看日出啦。

从猫儿山宾馆到最高峰不是很久,总算也是休息过的人了,也不是很累,但是当然很冷,厚衣服是必须的。黑不溜秋的我们出发了,依然是打着电筒。这回大部队没有分散,保持着队形往上爬。公路变成了陡峭的阶梯,注意脚下。穿防滑的鞋子,因为地面很湿。

第2天

下山啦

下山时走了另一条路。

走了回长寿梯,长命百岁。哈哈。

能见度很低吧,相机都快被雾水打湿了。旁边是破旧的工厂,已废弃,看起来好阴森。

虽然因为天气原因看不到美丽的日出和云海,但是下山的时候心情还是相当的好。看大家头发衣服全都被打湿了,说真的,再晚一点上来估计就该下雪了。

经过十一个小时的徒步,大家心情都豁然开朗了,下山的时候各种胡闹。

回到宾馆拍一张。全身湿漉漉的。

这一夜因为太冷了,大家都没睡好,从山顶下来,都坐在餐厅里睡着了。

回程

回程的时候必须是车了,来回是八十元。单程四十元。没得商量。其实山上还是有很多景点的。如果你们够一辆车的话,可以让司机停一停,在景点的地方拍拍照。我们班一起一辆车,司机都听我们指挥了。

迎客松。

呐喊。

当年红军长征的界碑。

野人湖不给过去,但是真的好想好想过去探险啊!

寻找漓江的源头。

再来个集体照。这次徒步猫儿山算是完满结束了。据说天气好的时候,云海的景象真的很美丽很壮观,可惜没能赶上好天气。山脚下还有一些寨子可以去玩玩,不过没去,所以不了解。

徒步回来,感触还蛮深的,这种经历真的应该要有一次,考验一下自己的意志力!相信自己!我们总是有自己不知道的力量,不知在何时会爆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