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满洲里-恩和-满归-漠河自驾游

攻略   >  兴安盟旅游攻略   >  阿尔山-满洲里-恩和-满归-漠河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2/09/23

• 玩法/自驾 摄影

前言

此时回忆这次旅行,已经时隔两年多,跟随着一张张照片,脑海中重现着旅途中的一幕幕,像是昨天,近在眼前。

搁置了这么久才踏实下来写这篇游记,真是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这两年多的沉淀,我想应该会让这篇游记更加精彩。

这应该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本想着目的地是阿尔山,可是就是这样任性的一路向北走了下去,一直到了漠河,在北京时候看来那么遥不可及的地方,就这样一路开到了。

人生有时候也是这样,走着走着就出发了好远。

高中的语文老师曾经问过我们一个问题:什么能证明我们活着?当时年少,对答案有些懵懂,现在想想能证明我们活着的只有“回忆”。走过的路,度过的人生,只有回忆在毫无间断的记录着我们的生命。

就像此时,我回忆着两年前的这场旅行,回味着那时候美好的心情,我知道那时的我是快乐的,是享受的,是活着的

“一路向北”这个主题,听起来就让人欣欣向往,有一种找不着边儿的感觉,也默默的给人一种勇气,走下去。

达里诺尔湖

东乌珠穆沁旗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月亮天池

根河

北极村

总路线

去程:北京—克什克腾—达里诺尔湖—锡林浩特—乌里雅斯太—阿尔山—柴河—满洲里—额尔古纳—恩和—室韦—莫尔道嘎—满归—漠河—北极村

回程:漠河—满归—根河—额尔古纳—海拉尔—牙克石—扎兰屯—乌兰浩特—赤峰—承德—北京

总行程:6200多公里

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路线只有一小处交集。去程时候选了风景很棒但是路况较差的西线,回程选择路况相对好些的中线。

纯手画路线图,不同颜色路线区分每天的路程,五角星位置代表目的地。以后可以裱起来收藏

关于摄影器材

此行所带摄影器材:

佳能:50D、550D 、镜头18~200mm2支

微单:松下GF2、14mm定焦

第1天

出发啦

2012年9月23日(北京~张家口~太仆寺旗~哈毕日嘎~桑根达来~克什克腾旗~达里诺尔湖北岸)

两只憨憨的企鹅,带着一只披着羊皮的狼崽出发啦~

在路上,最美的风景就是日出与夕阳。显然我们拍到的最多的也是夕阳,夕阳西下,我们继续上路。

克什克腾旗国家地质园区指示牌,克腾旗很值得一玩,一个小长假肯定是不够的,可以分几次重点游览

北海渔都宾馆

夜深人静默默赶路,到达达里诺尔湖北岸的路不太好走,走小路穿过几个村子再走一段荒芜的小路后到达。

到的时候北岸景区都没有开着的宾馆了,看到一家门口有灯光,去试着敲门,还好有人值班,这样顺利入住,稍事休息等待明早的日出。

天亮后补张照片

北海渔都宾馆:淡季标间100元。

达里诺尔湖北岸开发的还不算太完善,到这里的路都不太好走,所以游客相对少些,住宿环境也相对差一些。

第2天

达里诺尔湖日出

2012年9月24日(达里诺尔湖北岸~锡林浩特~阿尔善宝力格~东乌珠穆沁旗)

天气虽然不太理想,但是朦胧的日出还是很迷人很震撼的。

• 门票价格:达里湖南岸景区(碧海银滩+曼陀山)120元 ​​​​​​​达里湖北岸景区(湖滨娱乐区+博物馆)90元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贡格尔草原西南部
  • 简介:达里诺尔湖区游览观光,感受“百鸟争鸣,百禽起舞”。

达里诺尔湖是蒙语音译过来的,意思是像海一样的湖,是内蒙古四大内陆湖之一。据说这里还是我国三大天鹅湖之一,不过我们来的季节不对,往南方迁徙的天鹅已经飞走了,有很多摄影爱好者会在天鹅在此栖息的时候带着长枪大炮来摄影,那时候应该会很壮观。

拍日出和拍日落区别很大,拍日出需要一些的勇气,因为这个时候的湖边,早晨气温很低,要穿羽绒服,冻手冻脚的等着日出还是很考验人的。虽然已经是深秋,但是日出时间还是很早的,五点左右就要起来收拾出发到景区门口守候,景区肯定是没有开门的,在北岸景区大门口有个服务中心,估计天鹅来的季节早上可以租大衣,这个季节肯定是不这么早开门的,绕道服务中心后面有个平台,可以拍日出。

回到宾馆稍事休息,出发前来一顿内蒙早餐,蒙古果子和奶茶。

由于环境气候的不断恶化,很多内陆湖都面临着湖面大范围缩小的情况,曾经湖水覆盖的地方,现在变成了这样的情况。

路基两边原来都有水的,现在都已经枯涸。

大家注意到限速标志了么,限速20公里,这样好的路而且没有车辆,很容易就开快了,这样的限速应该是为了保护周边的牲畜,牛羊马什么的,它们会不时穿过马路,一定要注意安全。

草原的宽广一望无垠,让人的心也跟着豁然开朗。听着歌,行驶在草原路上,也许心旷神怡感觉就是这样。

到达锡林浩特市

当天中午,到达有“中国马都”之称的锡林浩特市。

赶上小学校中午放学,在这种稍大一些的城市,早中晚家长都会接送孩子,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在锡林浩特吃完午饭,继续前行。

前往东乌旗

阿尔善油田肆虐的狂风。

在被狂风暴雨追赶的时候,看到这个路牌,瞬间感到欣慰。

蒙东商务会馆

价格:120元超大商务套间

预订电话:电话0479-6759888

地址:东乌旗 宝格达乌拉街(建设局东侧) ,近乌珠穆沁大路

淡季入住这种环境和条件都不错的酒店还是很划算的。

第3天

行走在草原

2012年9月25日(东乌珠穆沁旗~满都胡宝拉格~五岔沟~白狼~阿尔山市)

今天是路途最远,也是最辛苦的一天,传说中的S303,3.5米小油路摆在眼前,比想象中要更艰苦,已经毁坏的不足3.5米了。坑坑洼洼还有积水,很多路段甚至已经变成了砂石路。

但沿途的风景却让我们觉得再难走也值得,不虚此行。

一路上,偶尔会遇到车子通过,简单打个招呼就会继续上路,基本上都是自驾的朋友。

从照片中,大家看到路况了么,省道就是这样子,有点地方甚至就是砂石路,所以不要开太快,沟沟坎坎比较多,但是风景真是没的说。

来欣赏这一路的风景

草原的路,伸向远方,前方不知终点,但却充满了希望。

深秋的草原,一片金黄~

牧民的家,远方的家。

满眼的蓝天白云,其实身后一直被乌云追赶,回首一种世界末日的感觉~

马儿们似乎也注意到了身后的乌云,商量着准备在暴雨来临前一起回家~

阴沉的天,让草原多了一份别样的美。

乌云就这样静静的遮盖了蓝天和阳光。

稀稀拉拉下了一些雨,我们正准备加足马力全心赶路的时候,奇怪了,竟然风吹云散。

千变万化的云中惊现弥勒佛造型

成群的羊就这样漫无目的的吃着草,仿佛天上的云之战和它们无关,真是无忧无虑。一直认为,内蒙古的牛羊马应该是最幸福的,没有枷锁、没有牢笼,可以这么自由的享受草原。

暴风骤雨过去了,下车来张惊悚的

失而复得的美丽夕阳,落日三部曲~

日落了,我们大概只走了今天路程的一半。传说中的3.5米小油路,比我们想象中要差很多,一路的美景让我们忘却了一路的颠簸泥泞。

继续赶路,前方的一切都是未知,走在未知的小路上,去到未知的远方,这感觉,太好了。

第4天

前往阿尔山

2012年9月26日(阿尔山市~阿尔山火车站~伊尔施~哈拉哈河~阿尔山国门~阿尔山市)

明熙宾馆

价格:淡季80~100标间

预订电话:(0482)7968999

地址:阿尔山温泉路35号 (海神圣泉旅游度假区, 永兴街)

房间比较小,市区内有一些档次高一些的宾馆酒店,看个人情况选择。

阿尔山市周边游

昨天的夜路走的比较精心,泥泞不堪的林场山路,加上大货车扎堆导致的拥堵,在五岔沟的迷路等等情况,导致到达阿尔山市区的时候已经夜深人静了,又是淡季,找了半天找到了一个小店住下,所以今天作为休息调整,在阿尔山市区周边游览。

阿尔山火车站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兴林路
  • 简介: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

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是白(白城)阿(阿尔山)线终点站。这可能是中国小火车站中最漂亮的一个了,有点象瑞士的小站,黄昏时在站上看夕阳,很有感觉。

不管是自驾过来,还是坐火车、飞机过来的旅人,都会在这里留下珍贵的记忆。

• 门票价格:免费,漂流50元/人/次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潭峡内

发源于阿尔山开发区境内的哈拉哈河流经达尔滨湖、杜鹃湖,干流由东向西经伊尔施流入蒙古国,属额尔古纳河水系。河长399公里,在阿尔山开发区内134.5公里最优美,河床宽40~200米,平均流量22.23立方米/秒,年径流量4.3亿。流径河段山环水绕,林木茂盛,郁郁葱葱。河中多小岛、沙洲,水清流急,流量稳定,上游段与一系列火山堰塞湖连结,风光独秀,是开展漂流观赏风光的理想河段。

与阿尔山景区内的哈拉哈河源头景点相比,很容易被忽略的一处景点,但是很值得慢慢沿着河流欣赏。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
  • 简介:阿尔山口岸,国家二类口岸。位于阿尔山市西部45公里,中蒙边界努木尔根河右岸门山处,与蒙古国松贝尔口岸相对应,这是与蒙古、独联体以至整个欧洲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扩大产品出口和劳务输出,扩大对外开放和发展国际

阿尔山口岸目前还在施工,右边这个小房子挂了一个小牌子写着售票处,可以开车进去,我们去的时候,小屋里没人卖票,等了一会儿也没人出现,估计还没有人买票进去,所以。。。算不算逃票呢?

国门不远处找到界碑,1382号界碑~

口岸周边的风景也是很美,云淡风轻。

从市区通往阿尔山口岸的公路正在施工,但是已经基本开通可以通车,注意路障。有的地方需要绕行。

12年的时候是这样,现在肯定已经全线开通,也许要收过路费了哦~

回到阿尔山市区,寻觅一个小店吃吃喝喝,弥补一路上的颠簸疲惫,好满足~

第5天

前往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

2012年9月27日(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柴河月亮小镇)

• 门票价格:旺季:180元 淡季:14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深入原生态的大兴安岭林海中,赏神奇的火山地貌。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景点级别:AAAA

门票价格:旺季:180.00元淡季:150.00元

开放时间:08:00~17:00

注意:游玩时门票要随身携带,景区内每个景点都要检票。另外,冬季森林公园内一部分景点会关闭。

淡季可以自驾车进去。旺季自驾车不能进公园,停车费25元/车,需购买公园观光车进入景区,每人70元。

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大门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公园内有大兴安岭第一峰--特尔美峰(海拔1711.8米)和大兴安岭第一湖达尔滨湖;有独具亚洲特色的火山爆发时熔岩流淌凝成的石塘林和天池。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具有独特的北国风光,其矿泉资源得天独厚,世属罕见,举世闻名,矿泉群集饮用、洗浴、治疗于一体,被称天下奇泉。还具有当今旅游业崇尚的“阳光、空气、绿色”三大要素。

阿尔山不冻河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景门票区内。
  • 地址:阿尔山市林海街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阿尔山不冻河位于兴安盟阿尔山市境内,是距市区74公里处的哈拉哈河的一段河流,这处河段严冬从不封冻。

进入景区后不久,看到第一个观景台,写着关于不冻河的介绍。不冻河为哈拉河的一段,此段河水即使在极其寒冷的冬季也未曾冰封,故其名为不冻河。当别的河流在严寒下冰封沉眠时,它却依旧流水潺潺,“不冻河”之所以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缘故,在-40℃以下的气温,河水不但不会结冰,水中还生长着水草,河面上冒着腾腾热气,透着夕阳的余辉,流光异彩,极为壮观。

要是想看到零下几十度不冻河冒着热气的景色,可能是有点难度,太冷了。不过,深秋的不冻河依然很美。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规模很大,景区内有配套住宿,不冻河畔风情园就是提供游客住宿的地点之一,可见不冻河的景色是多美,冬天一定不少摄影爱好者来此。

阴沉的天,极少的游客,让深秋的阿尔山透着静静的美。闭上眼,深吸一口冷空气,仿佛置身在仙境一般。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0元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天池属于高位火山口湖,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成,天池有许多神奇的地方,神奇之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神奇之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神奇之三,距天池几里的姊妺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神奇之四,深不可测,有人风趣地说天池与地心相通。

通向天池山顶的台阶。

台阶两侧有一些放养的牛牛,不要被它们吓到,或者吓到它们

登上天池山顶,没有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相反会感到视野更狭窄了,只能扯到13.5公顷的湖面和与之对应的那块蓝天。当地林场的人说:“天池水深莫测,不敢让游人划船戏水,他们曾经勘测过,把测量绳的一端系上重物放在湖里,放下去300多米仍没有探到湖底,他们也曾向湖里撒过鱼苗,却没有生出鱼来,于是又把活蹦乱跳的鲫鱼投到湖里,这些鱼很快都不见了,既没看到鱼跃,也没有死鱼浮到湖面。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三潭峡景点相对比较大,总体来看是个峡谷。需要将车停在景点外停车场,步行进入然后从另一个出口出来返回停车场取车。

三潭峡由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三个深潭组成。峡谷长约2公里,由河流切割而成。

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溅,火山熔岩布满河床,水深处波平如镜,难见其底,水浅处人可踏石涉水而过。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壁由巨大火山岩堆积而成。古人咏赞三潭峡:神奇灵秀三潭峡,清泉汨汨绕山崖。喷珠溅玉何处去,魂系遥遥东海家。

如果不插个标志牌在这里,谁会注意到这块石头呢?

中间的这颗树,被称为“兴安第一松”。找到它并且给他命名的人也怪不容易的。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三潭峡的另一个入口,哈拉哈河源头。

不得不再介绍一下这条伟大的河:哈拉哈河是目前我国同外蒙的界河,河岸原始植物群落丛生,河水蜿蜒流淌在崇山峻岭之间。哈拉哈河发源于我国大兴安岭西侧阿尔山地区的松叶湖,流经杜鹃湖,同时还汇集了苏呼河和古尔班河等支流,干流由东向西经阿尔山市的伊尔施镇流入外蒙,全长399公里,我国境内流长136公里。上游10多公里为暗河,在石塘林地下流淌。在外蒙注入贝尔湖后,返回境内,流入内蒙呼伦贝尔草原上的呼伦湖。

下山的木栈道,提醒大家一点注意不要用火,不要吸烟,一起保护大自然。

• 地址:阿尔山天池东南约6公里处
  • 简介:地池又被人称为“仙女池”。

地池又叫玛珥湖,总体呈椭圆形,形成时期为晚更新世(距今约10万年)。火山喷发时,岩浆从地壳中喷出的时候遇到了地下水,岩浆与水接触时,水遇热蒸发,形成大量蒸汽,从而剧烈膨胀,产生大爆炸。爆炸将岩浆、火山灰、火山渣、碎石等物质抛射出去,在火山口周围散落堆积,形成当地独特的地质、地貌。

天池是火山口中积水形成的湖,相对于天池,地池是平地上凹陷形成的湖,在国内是非常罕见的。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50元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0482-8222968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X407

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经过千年风化和流水冲刷,形成了石塘林独具特色的自然地貌,犹如波涛汹涌的熔岩海洋,有翻花石、熔岩垅、熔岩绳、熔岩碟、熔岩洞、熔岩丘、喷气锥、熔岩陷谷、地下暗河等神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