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胡杨飞沙,河西金湖落日

攻略   >  张掖旅游攻略   >  大漠胡杨飞沙,河西金湖落日

• 出发日期/2014/10/13

• 玩法/自驾

前言

额济纳之美,美在胡杨林;胡杨林之美,美在金秋。随着近些年来额济纳的胡杨美名远扬,这里已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赏秋之地,并大有成为赏秋圣地之势。缘于此,每逢十月假期,各地游客纷至踏来,往往人满为患。一个仅两万人的小镇一下子挤进三十多万游人,万棵胡杨中只见人头攒动,其情其景,可观可叹。早想来此一睹美景,又想看金秋胡杨又不愿在人潮涌动中观景,所以就选择避开假日高峰时期再动身。不料今年假期刚过沙尘天气接踵而至,大风一刮数日,连当地人都说再来有可能看不到胡杨盛况了,抱着估且一试的心态我们还是在十月十三日登程出发。

胡扬林罕见,经历过岁月沧桑、人类征伐、环境恶化后幸存的千年胡杨林更是屈指可数,全国也就大西北零散可见,像额济纳这样成片成林的千年胡杨群要算是世之鲜见了,据说现在世界上仅有三处。胡杨实际上就是胡桐树,当地人把它叫做陶来。胡杨有生而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也千年不朽之说。尽管此说有些夸张,但胡杨确实是种极其耐寒耐旱的植物,是唯一能在沙漠生长的绿色乔木,当地人视之为英雄之树、神圣之根、生命之源。可能正是因为当地人的这种认识和有意识的保护,才得以在额济纳这块大漠沙地保存下如此珍贵的大面积胡杨林。额济纳现存的胡杨林多达39万多亩,主要集中分布在达来呼布镇不远的额济纳河两岸,从当地人习惯上称呼的一道桥一直延伸到八道桥的沙漠,形成了一道天然的防沙屏障。

第1天

额济纳旗
  • 简介:黄沙中最美的胡杨林,黑水城叮咚作响的驼铃,居延海夕阳的晚霞染红了的绿洲,一同构成了北疆古镇的古老记忆。

额济纳据说是唐代诗人王维【使至塞上】诗描述的地方,它属内蒙古的阿拉善盟,与蒙古国交界。这个盟只有额济纳旗和左旗、右旗共三旗,但这三旗的总面积就已经超过了全国四分之三的省,达27万平方公里。这里拥有中国第三大的巴丹吉林沙漠、第四大的腾格里沙漠以及乌兰布和大沙漠,大漠风光、戈壁奇观、胡杨美景与蒙古风情、丝路文明、西夏古风都集中体现于此,使它成了现在人们旅游探险的最佳目的地之一。如此广袤的地区和丰富的景点很难一次游够,我们此行的主要目标是额济纳的胡杨。从银川甫下飞机我们就直奔相隔仅123公里外的盟府所在地阿拉善左旗。本想先在当地游览,一见当地刚下过初雪,还是决定赶赴胡杨林。次日一早借了朋友车自驾出发,离开巴彦浩特镇不远就是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大漠风光,壮观中透着几分苍凉,雄浑中带着一份无奈。辽阔的大地荒无人烟,孤寂的公路伸向天际,不是偶尔经过的车辆还误以为自己闯入了外星。大漠天气变幻莫测,刚刚还是一片碧蓝的天空,突然一阵狂风袭来,扬沙飞尘,遮天蔽日,飞沙走石间一时让人不辨东西。车晃路迷,我尽力把控住方向,想起朋友劝说扬沙天走漠地如行地狱,原来果然厉害。好在还没有遭遇更大风暴,在时断时续的狂风中我们终于有惊无险地驶完630公里通过了这段我国沙尘暴的发源地,于下午抵达额济纳。

常说地狱与天堂一线之隔,经历过才更能体会。虽然我们此次不至地狱般痛苦,但也算不远万里辛苦至此并首次经历了扬沙天气。一进入额济纳,看到路旁处处经历风沙后仍披着灿烂金装的胡杨林美景,总算松了口气,感觉什么辛苦都值了。要知道额济纳胡杨每年只有十月上旬这短短的十天半月才能见到它最亮丽的金黄颜色,早了还是普通绿色,晚了则是秋霜落叶,真只是绚丽一瞬呀。我们边走边看沿着美丽的额济纳河岸来到紧靠达来呼布镇的一道桥,公园正门就设在这里。到了才知道现在公园的全称叫中国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中途因不知道这名字还把我们导航去了七道桥。公园取这么大名字完全是因为额济纳胡杨和阿盟的其他景区一道已纳入了联合国的地质公园系统,整个公园包括三大园区和十大景区。当然我们能够享受到的只能是票价上涨,不仅各景区仍要分别购票,而且全都实行了捆绑销售。像胡杨林景区乘不乘交通车每人一律收取220元,最煞风景的是为防逃票沿线胡杨林全部围上了高高的网墙,好端端的原生态改成了个园林景观。好景区必然是滥管理似乎已成了各地通病,姑且游之吧。

额济纳景区着实不小,从一道桥游至八道桥足有几十里,且不包括每道桥走进栈道游览的距离。好在都是胡杨林,择优而行则可。在大多数人看来,要论景致好、古树多的景点依次为二道桥、四道桥、七道桥。我们也是依此而游。这三地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确实古树多,动辄几百年以上。苍劲粗壮的树干与枝繁叶茂的树冠、古树与新枝自然成一体,棵棵都是不老的传说,人在其中,精神抖擞;二是都分布在沿河边,两岸金灿灿的胡杨连着蓝绒绒的天空一同映入清淩淩的河水,浓装重彩,混然天成,简直如同一幅天然的人间仙境画面,身临其境,不忍离去。唯有区别的是八道桥,这里是截然不同的沙漠世界。进入景区就可以感到巴丹吉林沙漠那浩瀚无际的气势,各地沙漠虽说大同小异,缺乏个性,但它那柔软的沙质、延绵的沙脊,波弯的沙纹和起伏的沙丘总是能够吸引着摄影爱好者和探险者勇往直前。

初见贺兰山风沙

一道桥

通向七道桥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 简介:八道桥沙漠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缘部分,是集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和胡杨林为一体的胡杨景观。

来到八道桥景区

八道桥

八道桥的沙雕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
  • 简介:乘坐越野车,穿行在高高低低的山丘间,体验过山车般的刺激。

巴丹吉林沙漠

第2天

第二天我们先后游览了居延海和黑城景区。居延海靠近中蒙策克口岸,77公里的路程坑坑洼洼颠簸难行,中途经过有880年的神树景点。居延海分东西两湖,它依靠的是额济纳河水源,因河流经常改道而成为漂移不定的游移湖,居延就是匈奴语流沙之意,现在也由于额河水量下降而有枯竭危险。历史上这片沙漠水域是各民族反复争夺焦点,现在我们已经看不到当年的血腥场面,见到的只是风平浪静,芦苇轻摇。黑城则在达来呼布镇南面40公里外,是一千多年前的西夏古城,后被明朝攻陷后废弃至今,但残存着古城墙、喇嘛塔等建筑外壳,城内街道和民居遗迹也依稀可辨,它是古丝路上保存最好的遗址。黑城不黑,反而其黄土夯筑的城墙在阳光映照下焕着亮色。与其相邻的还有怪树林景区,实际上这里就是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因其死而不倒,兀立荒漠,其形状千奇百怪,遂得此名。我们见到在此观赏落日的人竟然胜过胡杨林景区,于是汇入人流中一起等待。好天气加上我们的耐心终于等来了大漠日落,落日余晖映衬着的枯树剪影更加凸显出几份苍凉,倒也有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

居延海景区

东居延海

水鸟栖息之地

额济纳处处有胡杨

神树景点

黑水城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 简介:黑水城,蒙古语称为哈拉浩特,又称黑城,位于干涸的额济纳河(黑水)下游北岸的荒漠上,是居延文化的一部分。

黑城景区

黑城遗址

怪树林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
  • 简介:苍凉的“怪树林”,实际是大片胡杨树枯死形成的,树干不腐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日落余晖中,极具魅力。

怪树林景点与黑城合成一个景区

怪树林日落

老人海胡杨

棉花地中

第3天

东风航天城宾馆

航天城的胡杨景点

鸳鸯湖水库

此次额济纳之行给我们最大惊喜的就是第三天我们游览的金塔胡杨林。这完全是个意外之喜。在去金塔之前,我们先沿着315省道南行200公里到达酒泉东风航天城,无意间发现航天城宾馆旁竟然有片绚丽的金黄,走进一看原来是当年航天人种下的胡杨现已成林,并辟为了休闲度假区。门票30元却无人售票,我们径直入内在林中享受了一番免费欣赏的待遇。出来后接着又经过并游览了老人湖、鸳鸯池等景区,途中听说金塔县附近还有片胡杨林,边走边打听我们来到位于潮湖林场的金塔沙漠森林公园。这里目前不收门票只收10元停车费,进去才发现公园范围非常大,包括什么湖区、胡杨林区、沙漠区、万亩红柳区等。仅一个胡杨林区就足已令人惊喜万分:他处的胡杨林已随秋风纷纷败落,此处的胡杨树却刚刚转黄正逢艳时;达来呼布镇的胡杨由于额济纳河水量不够鲜见倒影,这里的胡杨则全部被湖水溪河环绕似乎生长于水中。水映胡杨,色入湖中,把整个湖水渲染得五彩斑斓。唯一遗憾的只是天不作美浓云密布,缺少明媚阳光的胡杨少了几分灿烂。即便于此,金塔胡杨林已经给我们留下了绝美的深刻印象。尽管我们此行姗姗来迟,却仍带着浓浓的秋意离去。从而得知:大漠处处有秋,胡杨无处不在。正是胡杨金有限,大漠秋无边。

金塔胡杨林景区

留下美丽

金塔胡杨林处在额济纳与酒泉交界处

秋色无际

第4天

在途中

到大西北旅游不可不来河西走廊。这是个开创历史曾经辉煌的地方,众所周知的丝绸之路某种意义上就是出自于此。正是因为当年张骞出使西域带回的信息才使西汉大帝有了征服河西匈奴、设立四郡两关、开辟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的壮举。如今这个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古丝路必经的咽喉要地,在东西方已经相互高度交融、立体交通高度发达的今天,其作用和地位已日渐式微,但它保存至今的文物古迹、沉淀下来的厚重历史、西部特色的自然风光以及多民族相互交溶的多元文化仍然深深吸引着我们,不失为寻根究源、访古探胜的好地方。河西走廊又称甘肃走廊,因其地势得名获利。它是由南北两边山脉在大漠腹地中隔出来的一条长达一千公里的天然长廊,依靠祁连山脉注入的丰沛水源而形成了物产丰富的绿色走廊。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和敦煌等一座座重要历史文化名城及著名景区成一线地都聚集在这里。

10月16日,我们欣赏完阿拉善的胡杨从额济纳驱车400公里来到这里,到达与之相邻的酒泉。酒泉就是古肃州,现在是甘肃面积最大的城市,也是唯一能够与一国三省区交界的地方。其重要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也让历史在这里打下了深刻的烙印,遗留下无数的文物古迹和文化遗址。由于酒泉同时还管辖着敦煌、玉门等地,所以连带敦煌、阳关、玉门关等众多著名景区景点都在它范围之内。有意思的是,鼎鼎大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反倒不在酒泉,而在250公里外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地域内。总的来说酒泉景点不少,但酒泉城本身知名景点并不多,除鼓楼、钟楼寺和酒泉公园外就没有什么知名的了,所以游酒泉还得去城外。

从额济纳去酒泉途中景色

秋色无际

鸳鸯湖风景区

晚上到达酒泉

酒泉鼓楼

第5天

• 地址:甘肃省嘉峪关市峪泉镇关城南路
  • 简介:嘉峪关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次日早晨我们出发去距离400公里的敦煌。与高速公路一路平行的是白雪皑皑的哺育着整个河西走廊的巍巍祁连山,我们是行一路看一路,一路下来,这座李白诗仙笔下的天山已深深印入了我们脑中。中途又去了万里长城西端起点的嘉峪关,雄关不依旧,老城又添新,顿时失了再攀之兴,匆匆一游而去。再到敦煌也是旧貌换新颜,新盖的游客中心除了顶大气派,其他歺厅等服务游客地方都不大,而且更不便民。距离莫高窟远不说,游客必须花220元捆绑购买门票、车票、电影票,还必须到新建的数字展示中心看半小时电影后才能乘坐交通车到达莫高窟。

祁连山

嘉峪关长城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不愧为四大石窟之首,近五百座洞窟处处闪烁着中华民族最灿烂的艺术智慧,虽然现在其中开放给游客参观的仅几处,但能够亲眼一睹这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就足以让人叹服。它不仅印证着佛教东传的悠长历史,更折射着中华文明的辉煌过去。看到千佛洞中那些幸存下来的石像壁画,一方面为出卖文物的王道士之流感到不齿,一方面对保护敦煌艺术作出贡献的艺术家们由衷钦佩。正是经几代艺术家的努力才会有重现的敦煌艺术乃至于今天的敦煌。游完莫高窟不可不到附近的鸣沙山看沙漠奇观。沙漠不岀奇,沙漠深处镶嵌着珍珠般闪烁着银光的半月形沙泉就出彩,这就是有着“沙漠第一泉”之称的月牙泉。登上鸣沙山,看日落大漠处,望霞飞千里外;万沙披金,孤泉映彩;沙漠奇景,独此一处。

敦煌游客中心

莫高窟途中

莫高窟

千佛洞

飞天

塔林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来到鸣沙山

远望

暮色中的月牙泉景色

夜宿敦煌

第6天

在途中

离开敦煌,我们经名副其实盛产瓜果的瓜洲和古时雄关今日油田的玉门来到600公里外的张掖。张掖居河西走廊中段,古时叫做甘州,现在仍称“金张掖”。此外张掖美誉还有不少,如戈壁水乡、湿地之城、清凉之都等等。这主要得益于贯穿其境的黑河滋润了这片西北绿洲,使它成为整个河西走廊物产最丰富和景色最漂亮的地方,因而有“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当江南”的美句。我们特意多留些时间在这塞上江南游览。古城景点很多,镇远鼓楼、土塔、砖塔、大佛寺、山西会馆、明清古街等逐一游下来,印象较深的是木塔和湿地公园。前者是座落于市中心广场的隋朝九层古塔,长期以来都是古城的象征;后者位于郊北黑河边,是罕见的集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及人工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在张掖随处可见其宣传的“一山一水一古城”的广告,水自然是指黑河水,山则应当是祁连山抑或是现在闻名的张掖丹霞地貌——这正是我们此次到访的主要目的地。我们刻意安排在傍晚时分到达,落日余晖中七彩丹霞分外艳,给人以一种强烈的视觉享受。

双塔风景区

雅丹地貌

玉门关的王进喜纪念馆

桥湾城

临泽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来到 张掖丹霞地貌公园

张掖丹霞地貌公园

等待观看日落

电影“三枪”留下的景点

张掖鼓楼

第7天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359乡道碱滩镇古城小学东南侧500米

古张掖郡辖十县,屋兰即为其中之一。

张掖古城

明清古街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南大街183号

来到山西会馆

山西会馆

喇嘛塔

• 电话:0936-8222048,0936-8212049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
  • 简介:参拜规模壮观的全国最大室内泥塑卧佛像。 观看寺内古朴精致的壁画雕塑和古建筑等,感受古老的宗教艺术。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明永乐九年(1411年)敕名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敕改宏仁寺,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掖大佛寺

大佛寺广场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南街中心广场(近张掖中学公寓)

隋朝木塔是张掖的老地标

• 门票价格:40元/人
  • 地址:位于甘州城区西郊、国道312线2737公里处的黑河滩林区
  • 简介:黑河森林公园位于甘州城区西郊、国道312线2737公里处的黑河滩林区,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萦绕而过,这里树木郁郁葱葱,泉流清澈见底,鸟鸣清脆悦耳,奇花异草争奇斗艳;春绿如茵,夏凉风徐,秋红似火,冬静情

黑河湿地公园

湿地博物馆

博物馆内

霍去病大将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

山丹大佛寺

第8天

马踏飞燕

武威是我们在河西走廊最后游览的地方,这绝非轻视纯属顺路。不过武威确实处处都给人一种差一点的感觉:人家是“金张掖”,这里是“银武威”,差了成色;人家漁米之乡称江南,这里沙地为主忙治沙,差了档次;人家是古甘州、肃州——把甘肃全占了,这里是古凉州——凉在一边,差了地位。如此不一而足,连旅游亦是。武威著名景点不多,自诩不少:有一马(铜奔马)一碑(西夏碑)一寺(白塔寺)一窟(天梯山石窟)一塔(罗什寺塔)一庙(文庙)一堡(瑞安堡),这里除了一马当先——铜奔马有幸成为国家旅游标志外,其他鲜为人知。然而等我们在这里游览下来后才发觉,武威还真是一个被低估了的地方。不说代表中国旅游标志的马踏飞燕出土地的雷台汉墓及众多古迹,仅天梯山一景就足以令人叹为观止:只见沙漠中的高山、高山上的草原、草原旁的雪山、雪山下的湖水、湖水边的秋杨、秋杨后的石窟似环环相扣、紧紧相连,如此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碧水蓝天,秋高气爽,如此美景,夫复何求。其中这里的天梯山石窟是我国开凿最早最大的石佛,而天梯山湖则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如果说河西走廊是一条风光无限的千里风景线,那么我们在这条长廊最后看到的天梯山美景则为它作了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