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从兰州走到成都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一个人从兰州走到成都

• 出发日期/2015/05/22

• 人均费用/1900

• 玩法/毕业游 美食

前言

5月底,正是大四实习结束后和毕设答辩开始前的期间,空余了一段日子,决定独自出门旅行。

计划中一直想去西北,恰好又有朋友邀我去成都找他,查询了一些信息,定下了从兰州走到成都的这条路线,途中经过兰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主要的景点包括兰州黄河景观、夏河与郎木寺的藏族寺院、若尔盖一带的草原景观以及黄龙寺-九寨沟景区。

一个人旅行,方便之处在于可以自由行走、灵活安排,不方便之处则是某些费用无法分担、无法去一些交通不便或偏僻的地方,毕竟安全第一。

这一时间虽然在景点的票价安排上已经属于旺季,但就人们出行来说还是淡季,一路上游客比较少,连续两地的青旅我都是一个人住了多人间,比较著名的黄龙和九寨沟景区也还显得空旷,不少路段都只有我一个人走,因此旅途上并不感觉拥挤,各类物资、住宿、买票都很方便,一个缺点是不容易找到其他旅客交流和拼搭。

整个路线在地图上的大概表示

一个稍大的背包:推荐拉绳式,比拉链式的更灵活调整容积,装得多、不易坏。几套衣物:由于是夏天,不需要带太厚的衣服,但是甘南-川西一带海拔较高,仍然会很冷,长裤和外套必须给有一件,兰州和成都附近则比较热。移动电源、各类充电器和电子设备:ipad、耳机、蓝牙键盘(个人喜好,易于写一些东西)、自拍杆(虽然显得比较蠢,但一个人想要拍照确实好用,而且还能防身)、u盘接口式的led灯(一个人住宿时比较实用)、手表(为了给手机省电)。水杯(非常必要,一路上很多地方都有免费的开水,可以省去买水的钱)。洗漱工具、拖鞋(不住大酒店的话只能自带)。其他日常用品。各类物品都用小袋子分装,以防混乱(可以用装桌游的袋子,也可以上网购买“麻布带”,非常便宜)。一定量的现金,记得分装(到外地取钱会有手续费,关键是有的地方也不容易找到取款机)。备用的布袋和塑料袋。一些小包装的纸巾。

摄于夏河的旅舍内,基本上包括了携带的所有东西

出门时带了1000现金,到九寨沟又取了1000,整个一路花销也大概在1900左右。到九寨沟之前主要开销在于住宿、吃饭、乘车等,甘南一带相对不发达,住都是青旅(提前在网上定好),花费很少。到九寨沟一带之后花销大增,坐小黑车花了500大洋,黄龙、九寨沟两地门票又是每处200,住宿也稍贵,花掉300,加上吃饭和购买食品,是支出的大头。

甘南川西一带经济较不发达,一路上只能乘坐班车,且每天只有早晨的一班。所以整个日常安排基本都是早上坐车、下午观光、晚上休息、第二天早起坐车。下文中记录了我乘坐班车的详细时间地点和价格。班车信息也可在以下两个网站查到:郎木寺格桑马队、九寨沟景区官方网站。

一路住的几乎都是青旅,在网上提前订好,价格在40左右。到九寨沟时因为行程不确定而没有提前预定,住了较贵的地方。淡季很多地方都有空房,其实也可以不订,但是订好的话可以避免到了当地焦急和茫然。

途径的一带基本都是回族和藏族的聚集地区,食物都比较有民族和地方特色。

第1天

火车途中

这一天下午从北京出发,乘坐Z55次,第二天早晨到达兰州。

第2天

兰州

从北京开出的火车在早晨七点半到达兰州,旅程正式开始。沿着火车站附近的天水南路往北走,找到在网上预定好的住处。住的地方是大碗家青年旅店,大路上没有招牌,不太好找,需要从一家小型酒店旁的小窄巷子里走上小型招待所门前的楼梯,上至三楼另有天地,这时才能看见青旅的路标,找到电梯上到九,再拐个弯就到了。

青旅环境不错,两层楼,六七间房间,基本都是上下铺,卫生间、洗漱、沐浴、洗衣都比较方便,我住的是八人间,当晚只有五个人。店家非常热情,墙壁上还贴心地写满了游玩指南和交通路线,同住的也大部分是独自旅行的同龄人,由于靠近火车站,两个来出差的年轻人也与我们同屋。

定好住处后,出门沿着来时的大路一直往北,十分钟就可以到达著名的兰州特色舌尖尖牛肉面,7元一碗,吃完早餐,再往前就是兰州大学,进去逛了一圈,看到有学生在拍毕业照,想到因为这次出来错过了学校里拍集体毕业照的机会,也是有点难过。

兰大似乎只有一个校门,原路返回往东步行,看到了兰州市博物馆,没有进去,乘坐公交,半个小时后到达甘肃省博物馆附近。因为时间已经接近中午,没有直接进馆,而是到附近的街上吃了一套羊肉泡馍,20元,再折回博物馆参观,在馆里转了两个小时,出门去看黄河。

乘坐公交来到西湖公园,穿过公园往河边走就来到了著名的黄河母亲雕像旁。从这里沿着河岸一直东行,岸边都是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有羊皮筏子漂流等游玩项目。路过了水车公园,没有进去。沿岸边景观非常独特。快六点时走到了中山桥,也就是所谓的兰州黄河大桥,在博物馆里知道,当年解放军就是攻占了这座桥,再冲上对面的白塔山,将红旗插在白塔山顶,这才解放了兰州城。

向南步行不远可以来到著名的静宁路夜市,有许多当地特色的小吃,个人不喜欢晚上在陌生的城里闲逛,也怕天黑不容易回去,在附近吃了一碗面片之后就趁天亮坐公交回了住处。

兰州名吃,舌尖尖牛肉面

羊皮筏子

黄河边

第3天

甘南
  • 简介: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度地段,境内草原广阔。

这一天开始往甘南进发,进入甘南(甘南藏族自治州)必然先到夏河县。

去往甘南方向的班车都从兰州南站发车(不是火车站旁边那个),一大早从青旅出发,向北走(就是前一天的那条路)就有直达南站的公交。早餐依旧是顺路的舌尖尖牛肉面(兰州牛肉面都有九种粗细可以选择,可以连续几天不同口味)。星期天的早晨并不拥堵,不到一小时可到南站。进站后得知今早没有直达夏河的班车,于是决定先到临夏市(临夏市属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兰州与夏河之间)。开往临夏的班车有两种,一种快车,全程高速,另一种是慢车。坐了八点半的快车(票价40元),十一点半到达临夏。临夏开往夏河的班车从临夏南站发车。班车到达临夏时会先到南站停车,我傻傻的坐到终点(临夏西站)才知道车站不对,只好又乘公交回来。

来到南站时因为时间还早,在车站旁边吃了一碗牛肉面。十二点发车(票价32元),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夏河。在车站上车的没有几个人,车辆东绕西绕一路等人拉客,最后竟然坐满了。

• 地址: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
  • 简介:夏河县地处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总土地面积6274平方公里,海拔在2200----3600米之间。气候属寒冷湿润类型,高原大陆性气候特点比较明显。平均气温2.6℃,平均降水量516MM,平均无霜期56天,全年日照

夏河县实际上只有一条街道,其余大片地区都属于拉卜楞寺。车站和寺院分别位于小镇的两头,当然由于镇子很小,距离并不远。

住宿在靠近寺院区的卓玛客栈,也是在网上提前定好的。客栈老板是藏族,不太热情,但还是非常友好。由于是淡季,四人间里只住了我一个人。在兰州和临夏天气都比较炎热,来到夏河后下起了小雨,气温转凉,加上店里保温并不好,晚上盖了两床被子。后来才知道,甘南地区由于海拔较高,一年四季都比较寒冷,最高气温只有25度。

店里的浴室平时锁着,要洗澡得先去跟店家借钥匙。最不好的地方应该是楼上的屋里没有wifi(一楼大堂是有的)。最好的地方则是店里的一楼就是餐厅,供应各式饭菜,还有特色藏餐。

安顿好住处后去逛了寺院区,包括庙宇、学校和僧舍。年轻的喇嘛们每天都要上课,大概五点左右都下课出来在附近活动。据说每天早上都可以到寺院去看僧人们的早课,但我已经决定了明天一早继续启程,所以无缘得见。回来后在客栈一楼吃了晚餐,晚上没有出门。

靠近寺院的街道

拉卜楞寺寺院区

第4天

• 地址:阿坝州若尔盖县(位于四川、甘肃交界线旁,紧靠碌曲县郎木寺镇)

早晨起来退了房去车站赶7:40开往郎木寺的班车(每天仅有一班,72.5元)。沿途也看见了当地人的早间生活,原来这里也有普通的小学和初中,也有孩子们急急忙忙跑去上课,也有跳广场舞晨练的大妈。镇子很小,出租车的主要作用自然不是在镇内运营,而是把附近村落的孩子们拉来此地。

客栈不提供早餐,我也没有去和孩子们挤占早点摊,而是在附近的店里吃了一碗臊子面。班车准时出发,中途经过合作市和碌曲镇,沿途都是美丽的草原风光,途经尕海湖的时候,还会停下来让人照相。

整个路程非常遥远,中午十一点半,终于到达了郎木寺镇。郎木寺镇没有固定的车站,到达的车都是停在一个路口,去往别处也是到这个路口等车。

从"路口车站"往西不远就是预定的住处,花涧青年旅舍。旅舍刚开了一年,老板是天津人,相当热情,店里各类设施也比较齐全,wifi全覆盖。最近游客不多,又是我一个人住六人间。

郎木寺镇是甘肃和四川的交界地,所谓郎木寺其实包括位于甘肃界内的郎木寺和位于四川界内的格尔底寺。出旅舍往西,向北上山就是郎木寺,早晨不定期会举办天葬仪式(各类游记都不推荐去天葬坑,但天葬仪式是可以看的,我同样是要早晨赶车,所以没有去看)。向南走则是格尔底寺,处于山谷之中个。两个寺院都要收取门票(30元)。这两个寺院同样是僧舍与学校的结合,但是与拉卜楞寺的壮阔不同,这里的两个寺院都比较小巧而紧凑。

格尔底寺的峡谷很深,需要走比较长的时间。因为是一个人所以没敢走远。在谷口遇见了从西安来的自驾旅行者和他们的藏族朋友,跟着他们进了谷口的仙人洞,也是难得的经历。

午饭在街上的回民店铺买了油饼解决,下午回到住处时正好店家刚要吃饭,于是多加了点钱蹭了一顿,免去了找食之苦。

途经尕海湖

郎木寺的街道

位于山上的郎木寺(属于甘肃)

位于峡谷的格尔底寺(属于四川)

郎木寺的停车点

第5天

若尔盖
  • 门票价格:成人:30元 儿童:15元
  • 开放时间:7:00 - 21:00
  • 地址:四川省西北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中部
  • 简介:藕色的湖中花朵绽放,夕阳下黄河明亮沉稳,对于辽阔的想象,可以在这里实现。

这一天狂奔了几百公里,下午游览了黄龙景区,晚上住在九寨沟沟口,预备第二天去九寨沟游玩。九寨沟附近一带是旅游业开发比较深的地区,当然也是比较容易被坑的地区。并且我在这天犯了个比较严重的错误,就是把很多东西的安排都错误地交到了他人的手上。

早晨退了房,由于没找到早餐店,在郎木寺镇的一家小镇卖部买了一袋蛋糕,没想到这袋蛋糕后来派上了很大用场。郎木寺镇没有固定的车站,都是在一个路口上车,来到路口,已经停了两辆大巴,分别是开往若尔盖和合作市的。

从郎木寺去往九寨沟方向只能先到若尔盖,班车早上七点发车(票价25元),据青旅店主介绍,为了避免被其他线路的车抢掉沿途的生意,这班车如果坐够一定的人数,会不到七点就开。

八点半左右来到若尔盖,若尔盖是著名的草原景区,比较有名的景点是花湖和九曲黄河第一湾。花湖位于从郎木寺到若尔盖的路上,班车不停,参考其他攻略得知,花湖只在某些季节开放、需要收取门票、"花"也不常见。九曲黄河第一湾则里若尔盖县城较近,夕阳的景色比较壮丽。这两处景点都需要自驾或包车才能到达,我一个人没有找到拼团,所以没法游览。只是在镇上简单吃了点东西,便去车站等车。

询问车站售票处得知,从若尔盖也无法直达九寨沟,需要在川主寺转车。川主寺也是一个小镇,本身没有什么可玩的地方,但这里是去往黄龙、九寨沟、松潘等地的必经之路。

十点钟班车开车(票价44元),这辆车的终点站是松潘,川主寺是中途的经停站。

若尔盖一带的草原景观

若尔盖县城

• 电话:0837-7249055;0837-7249006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平松路附近
  • 简介:五彩的钙化池池水,倒映在湖中的山川树木,景色奇幻美丽。

早上窗外的景观一直是宽广的草原,接近川主寺的时候,画风突变,成为了高大的山谷森林。十二点半到达川主寺,进入"大坑"的故事也开始了。由于没有遇上别的游客(其中从前几个镇就开始同车的两个女孩在郎木寺没有继续前进,而是坐上了开往合作市的班车折返;一对外国夫妇一直同车,但是他们在川主寺没有下车),我成了等在下车点的黑车司机的唯一目标。

这时候一个人旅行的弊端大大暴露了出来,没有分摊,也没经验砍价,黑车售的车费巨贵。去往黄龙景区300元,再要去九寨沟再加200,一共花掉500元车费,比之前几天的所有费用加起来还多。但这一带公路交通复杂,班车数量少而不便,川主寺去往黄龙大概一百多公里,黄龙去往九寨沟大概也是百余公里。能包到一辆车确实比较方便,只希望后来者能够在价格上不要如我一般无奈。后来在九寨沟网站上查到,从沟口每天早晨只有一班车开往黄龙景区,但不知黄龙发车情况如何。

虽然九寨沟近在眼前,但也不要忽略黄龙,这里确实有着不一样的风景。黄龙实际上是一座山,以山顶的黄龙寺命名。景区的海拔在四千多米左右,开车去往景区的途中则会经过海拔五千多米的"雪宝鼎",是这一地区的最高点,终年积雪,可以停下来拍照。根据司机的建议(这也是多数游客的走法),到达景区后,先乘索道上山,再徒步向下游览,这样可以避免上山的劳累,景区内道路并不陡峭,下山确实比上山容易一些。景区大门距离索道上行站有两公里,可以直接抵达,大门口也有摆渡车。门票价格:全票280元,学生半票140元,索道票50元(索道无半票)。黄龙景区的主要的景观是雪山、古寺以及大片的钙化地质景观(湖水、滩涂)。索道上山很快,下行站距离游览主干道需要步行两公里多,沿途风景不错。到主干道后,向上去往五彩池和古寺,绕一圈后沿路下山,也有很多景点。

我去时属于当地旅游"旺季"中的淡季,景区人不算多,索道排队只花了几分钟。山上道路也不拥挤,几个有特点的观景点倒是挤满了拍照的游客,不过稍微转一转也能找到拍照的好位置。同时由于这个季节处于黄龙的枯水期,部分景观没有水流,不能呈现出最好的景色,也是一个遗憾。黄龙景区海拔较高,低海拔地区的人需要预防高原反应(我家在大理,本身也有一定海拔,所以在山上活动自如,并无压力)。听说有的旅游大巴会推销药物和器具等,完全不必购买,因为景区内每隔一段路程就有一个氧吧可供吸氧,实际上反应严重的人并不多。有氧吧的同时也会有食品店和卫生间。当然,食品物资都是由人工背上山的,所以价格较高,建议从自带食物(早上没吃完的那袋蛋糕就在这里成了午饭)。整个景区建设得相当成熟,游道都是宽敞的木板栈道,没有陡峭或者危险的地方,可以说是老少皆宜。

我是在下午一点半到达景区的,走得较快,下午五点就到了山下大门口,算上排队买票、索道上山,一共用了三个多小时。

出了黄龙,继续坐车。由于打算第二天到九寨沟游玩,决定在九寨沟住宿。司机把我送到一个路口,换了另一辆专门前往九寨沟的车,司机就是九寨沟当地人(去往九寨沟的200块车费也是付给后一位司机)。住宿的地方在九寨沟沟口,所谓沟口地区,就是自九寨沟景区大门起,在大门外向两个方向延伸出的两条街道,有很多住宿和餐饮的店铺,沟口客运站在沟口东面。由于头一天不清楚交通情况,所以不确定会在哪里住宿,没有提前订好住处,正要上网订时,司机说可以为我找到干净方便的地方,最后来到沟口西面的一家宾馆,单间价格150一夜,看了一下感觉设施条件都还不错,也无意费事再找,就在此住下了。其实想也知道,司机也不会无缘无故给我优惠和方便,上网查得,我的房价和网上预订的价格一致,但是房型其实是这家店的多种房型中比较贵的一种,在这种地区来说,性价比还算可以,但是比起前面几天住的地方,这样确实是太过奢侈了。

稍事休息,出门简单吃了晚饭,因为先得知在九寨沟通常要游玩整个白天,为避免买景区内的高价商品,在附近的超市里先买了一些食物预备明天作为午饭。晚上在九寨沟的官方网站上订好了票,价格:全票200元,半票100元,游览车票90元(无半票)。这个游览车票是必须买的,因为景区很大,不可能走完,又有很多地方难以徒步,必须乘坐游览车(当然也可以采用包车的方式)。

川主寺一带的景观

雪宝鼎

黄龙景观

第6天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九寨沟景区的开放时间是早晨7点,为了早点游完,也为了避开高峰,早早就起来了。住处里景区大门步行十多分钟可达,路边也有早餐店早就开始营业。不到七点就来到景区大门,已经有一些人在排队等待购票,由于不是旺季且时间较早,人还不多。这里要注意的是,网购订票的取票点和现场购票点并不在同一楼里,也就是说,如果已经在网上(九寨沟景区官网)订过票,就不要直奔写着"售票处"的地方去了,而是应该进入旁边的大楼(游客中心),然后上二楼找柜台或自动售票机取票。我一开始就搞错了,还好时间较早,赶快来到游客中心二楼,结果人家柜台还没有开机,跟着其他人走进旁边一个还没开灯的楼道,终于找到了自动售票机,景区没有明确的指示和说明,真是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扫描身份证,几秒钟后票就到手了,赶快直奔景区入口。

进门就要坐游览车,这里的游览车是公交的形式,也就是在某些景点设有站点,你可以徒步在景点之间游览,也可以在站点处上下车代步游览。九寨沟景区有三条游览方向,就是三个"沟",一般都是乘车直达沟底,再沿路边游边回,走不动了就到站点乘车,到下一车站下车继续游玩。

景区很大,一般早上进去,游完第一条沟就已经很累了,但很多人都选择在里面吃过午饭,下午继续游览。景区内有足够的食品销售点也有餐厅,当然价格会稍高一些,可以从外面自带食物。九寨沟作为一个极富盛名且被玩烂了的景点,连年客满也一直都有人挤着去看,并不是没有原因,一旦去了,你会发现,九寨沟确实把自然界的水流的所有美法都给你展示了一遍。而且九寨沟美景极多,不像其他景区只有那么一个两个观景照相的地方,九寨沟里到处都是美景的画框,因此也建议大家在正规的游路范围内,不必拘泥于大流,多走一走,多看一看。

我去的时候虽然也算是游人如织,车车皆满,但相对于这么大的景区和相比于景区的旺季,已经算是空旷清爽,有不少地方只有我一人行走。

景区内的游路跟黄龙一样,也是木板的栈道,需要注意的是,不少地方由于靠近水域,栈道非常湿滑,有几处还没有护栏,需要特别注意防止滑倒、注意安全。九寨沟的海拔比黄龙要低很多,只有两千多米,通常不会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

下午五点多游览结束,出门右转去看了车站的位置,确认了一下步行到车站的时间,以便明早前往成都。

沟口两侧许多小店可以吃饭,但九寨沟的官网都已经明确表示,九寨沟作为旅游地,食品物资都从外面运来,不要对食品的美味报太大的期待,如果吃不惯当地的口味,沟口附近也有三家德克士可以裹腹,另外也有多家超市,商品并不是特别昂贵,可以买到各类食品和生活用品。这一天的晚餐没有到店里去吃,而是在超市买了点东西解决。

风景大家自己去看,这里的照片主要介绍服务和道路情况。

早晨的景区大门

景区栈道

景区公路

第7天

成都

九寨沟到成都之间没有太多可玩之处,决定直接前往成都。乘车的地方是沟口客运站,具体的时间表可以在九寨沟网站查到。开往成都的车从六点半至八点半之间根据游客的数量会有数个车次。早晨早起,步行半个多小时来到沟口客运站,乘坐六点半发往成都的客车(票价144元)这趟车还经过川主寺、松潘、汶川、都江堰等地。去往成都的时间很长,需要九个小时,路上会停车五六次,供休息、吃饭(会在几处饭店旁停留,也可以自带食物,我的午饭是提前在九寨沟的超市里买好的)。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成都市区的茶店子车站,这段旅程算是告一段落。

因为我已经来过成都多次,室内的主流景点已经玩过,这一次来主要是为了找几个朋友,因此后面的行程不再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