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日记之一

攻略   >  扎囊旅游攻略   >  西行日记之一

• 出发日期/2015/05/01

前言

5月1日下午1点,火车准时停靠拉萨车站。临下火车前不知哪位旅客广而告之:拉萨火车站禁止拍照。于是,无论是居于对制度的敬畏还是对神密疆域的尊敬,出站时,大家都把手机相机乖乖地赛进口袋或随行包中。出站后,广阔而人稀的广场上随处可见真强实弹的士兵,不远处还有正在操练者。见有人对着那块拉萨车站的牌子照相,而那些士兵或潜藏的便衣没有上前拿下,于是,众人纷纷掏出手机、相机,报复车站内禁止拍照的禁欲,咔嚓咔嚓的狂拍,自拍,盲拍,瞎拍,总之,把站内未拍的气拍回来。

由于不熟悉拉萨火车站广场布局,找到司机师傅花了不少工夫,最终看到他身着土红黄色绒衣,在路边简易房亲情小卖铺旁使劲招手,等我们拉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上前后,如同电视中所演,他朝我们三人纷纷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然后帮助我们提着行李上了车。

开往客栈的路上,经过布达拉宫,司机放慢了速度,放下了车窗,让我们拍照。瞬间想起《士兵突击》中三班班长史今退役前连长高城带他在夜间看天安门的场景,两个人哭得一塌糊涂。这个多少人向往已久的殿堂,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竟然没有任何精神上的触动,过于崇高的期待,以为她高耸入云,宏伟气势,神圣不可侵犯,甚至比天安门威严、庄重上万倍,以为她的身旁全部都是匍匐跪拜的虔诚信徒…… 路过她就像路过天安门一样,固然不同凡响,但因为我缺乏历史底蕴,导致无法与具有丰厚底蕴和内涵的她产生同频率的共鸣。当然,200块的门票也严重影响了我对她的好感。但即使如此,不影响她固有的地位,和在藏民心中的神圣。我对她的了解仅限于百度和对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第巴桑杰嘉措及颇受争议、拥有崇高地位却又无法自在度过一生,被第巴桑杰嘉措视为傀儡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作为俗人,倘使我买票进入,也是冲着具有悲惨一生、无法与心爱的人一起生活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我想去缅怀他,这位写了诸多优美情诗的活佛。

客栈是在网上团购的,价格比较实惠,一晚上,两间160

第1天

• 门票价格:进寺免费,主寺乌策大殿40元
  • 地址:西藏山南扎囊县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扎玛山麓
  • 简介:桑耶寺,又名存想寺、无边寺,位于山南地区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下,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也是是吐蕃时期最宏伟、最壮丽的建筑。

司机师傅停好车后,随我们进入,没有碰到售门票的人,我们便直入。基于对宗教的尊敬,进寺庙前我照例把墨镜和帽子摘下。司机师傅见有老人买香(其实是类似树枝的一种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的植物),便买了两把,塞进两个白色香炉。一位大伯见我随行,没有买香,极力向我推荐他的香,并不贵,只是我因为不懂,所以看着他渴望的眼神,还是犹豫之余拒绝了。桑耶寺面积不小,我们随着司机师傅参观。路经寺庙,看到很多不同的动物悠闲自得地或卧或站在寺庙。

随后,进入了一个我多次在纪录片中所见的场景,五明佛学院的辩经。居于对藏区寺庙的尊敬和陌生感,我不敢轻易拍照。看很多游客对着辩经僧侣拍照,我仍不确定,向司机师傅确认后,才抓拍几张,然后静静地旁观。

我很想知道他们在辩论什么主题,以什么样的方式在辩,当我想司机师傅请教时,他摇摇头,太远了,听不清楚。我们只能远远地,看他们击掌、反驳、思考,像我们一样拿着相机在拍照的人,相比没有一个人知道他们在辩论什么生命真谛,在我们眼里,他们只是一道风景,他们也习惯了每天被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人观赏,至于在他们眼里,我们这些俗人算什么,也许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贪嗔痴慢疑,色声香味触法,样样都执着其中的俗人。

我对藏传佛教几乎没一点了解,对汉传佛教也只是看些书籍,接触些皮毛,限于生老病死苦、三界轮回、因果不虚一些禅宗点滴。佛教的深奥不是常人所能体悟的,我等俗人只能站在门外,偷窥一缕光明,若有慧根,兴许能得个一知半解,若无慧根,就当是个愣头青。在其中一个小殿内,顺时针参拜完佛像后,一五十多岁慈眉善目的僧侣微笑着指示着信徒朝入门口处一石头走去。这块石头有一个小的石磨大小,中间有一拳头大小的洞,被摸的光不溜秋的发亮。司机师傅上前蹲下将手在里面绕了两圈,我不明其意,起初并未上前,僧侣依旧朝我微笑,并将我指向石头。我打着手势询问,是要我也摸一下吗?他笑着点头。我问司机师傅,摸石头的含意,司机师傅解释说,摸这块石头会让人记忆力增强。我赶忙单膝着地,将手伸向石洞内,冰凉冰凉的,无论其是否具有这个功效(对于此类功效,我总是难免心存疑惑,使得我难以成为虔诚信徒,既然心不诚,自然也难以成效),我都愿意一试,因为我的记忆力实在是令人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