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那山顶的天光——长白山

攻略   >  长白山池西旅游攻略   >  去看那山顶的天光——长白山

• 出发日期/2014/07/20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好吧,其实我知道这句话已经俗到一定份儿上了。但是确实每段旅行都有它独特的意义所在。这段短短的长白山之行也不例外。

一直策划着8月拉着一帮朋友去一趟大西北,可惜因为换工作风波而搁浅。于是不甘安分的我就带上妈妈去了她一直念叨的长白山。

长白山,是盗墓笔记里的青铜大门,也是字面意义上的长年雪不化之处,是中国和朝鲜的界山,更是我大东北三大母亲河的发源地。在踏上长白山脉之前,我对这座山海经里的不咸仙山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想象。然而,真正到达山下的那一刻,我才发现,那些,都是错的。

夏天的长白山,是渐迷人眼的无垠绿毯,是翠绿欲滴的道旁野草,是肆意盛开的片片野花。绿,是唯一能够用来形容她的字眼。置身那样一个地方,没人想得起白雪冰霜和终年寒风。

在长白山的两天时间里,一直担心自己看不看得到天池。号称有200+天掩藏在雨雾中的天池,是所有人的最大念想。第一天在北坡,进山的路上天气一直阴沉不定,我的心里也七上八下。然而,已经有点放弃希望的我居然还是见到了她。她就那样平静的出现,没有一丝波澜,安稳的仿佛千百万年来没有一点变化。而转过身,看到的是大片的阳光从云间洒落在绿茸茸的草地上,旁边伴随着云朵投下来的影子。

那一刻,我突然懂了一个词:福至心灵。

北京到长白山的最好方式一定是飞机无疑。不过这次,因为妈妈从长春出发,我们选择了搭乘火车到松江河镇。14个小时的慢车,如果不坐软卧,简直无法忍受。 P个S,长白山的4坡中除了东坡在朝鲜境内,剩余3个坡都已经开发为景区。如果不愿住在长白山万达酒店群那里,也可以选择住在山脚下的几个小镇子。二道白河镇离北坡最近,松江河和抚松镇都离西坡不太远。 从小镇子到各个景区,基本都是采用包车或者自驾。

第1天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 简介:观长白瀑布、漫步谷底林海,坐倒站车上主峰赏天池美景。

经过了一夜的火车颠簸,我们在凌晨终于到达了松江河镇。站前广场到处都是揽客的正规或者不正规的出租车。从火车站到3公里外的步行街,基本都开价20块一个人。我拿后面两天包车的美好前景做诱惑,终于价格砍到10块钱一个人送到酒店门口。 在酒店稍事休息后,我们按照原定计划出发去南坡,结果却被告知南坡正在修路,过不去了。一条路从今年开春一直修到快8月,还没修完,而且网站和app上居然都没有一点通知,真是让人无语。于是我们临时改变计划,转而向最早开发的北坡进发。 一路上的风光很美,可惜天气暗沉沉的,连带着我的心情也暗下来。早上的扫兴,加上看不到天池的隐隐感觉,让我们都有点提不起兴趣。

到了景区已经是10点过了。私家车开不进景区。所有游客都要乘坐景区旅游车前往景点。我们排了差不多40分钟的队,终于上了半山坡。而从半山坡再想去天池,还要购买越野车的票。确实贵啊。门票120,环保车90,越野车70,这一天小300块就花出去了。

坐越野车到了接近山顶的地方,抬眼一望,好家伙!人真是不少啊。这时候我终于安心了,知道我们肯定能见到天池了,否则那些举着器材的都在拍什么呢?!

然后,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天池了。北坡看天池的视角确实比较差,前面的岩石实在是mood killer啊。

转身准备下山时,太阳已经正式宣告出场了。

于是,我看到云层中射下的大片阳光,投在绿色的草毯上,照耀着人、车辆和整个世界。

下到半山坡之后,买了几个温泉鸡蛋,坐在阳光下满满吃掉,有种特别的惬意感。(虽然有点low,哈哈)

一个小时不到,天上的云都变得零零散散了,天空变成湛蓝。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邻近绿渊潭)
  • 简介:行走于遮天蔽日的森林中,在悬崖边缘俯瞰谷底的原始森林全貌。

继续下山,会经过地底森林这个景点。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全程徒步大概2个小时~

第2天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奇景和草甸山花遍野,观视野开阔的天池全貌。

行程的第二天,前往西坡。一切都按部就班。唯一意料之外的,是我们都没有预想到会有这么多人。进了景区,随便排一次队乘坐环保车都要几乎等待1小时,噩梦一般的体验。

不过景色还是依旧美丽。

西坡看天池是要爬上去的,大概一千个台阶不到。

终于看到天池,能自拍一张已经实属不易。因为天池已经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围了个水泄不通。

我的小微单怎么样也不能将整个天池收到镜头里,因为只要我后退一小步,我的位子就一定会被别人占领。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坡景区内
  • 简介:夏季来赏山花漫山遍野,是绝佳的摄影取景地。

西坡有一个景点是高山花园,就是各种各样的植物,下面的鸢尾花就是很常见的一种。可惜我们到达的时间花期已过,无缘得见了。

下山路上

无论如果,再怎样人多,依旧不影响长白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