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风景,看见天堂的颜色

攻略   >  长滩岛旅游攻略   >  穿越风景,看见天堂的颜色

• 出发日期/2015/02/16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潜水

前言

“太阳和雨清澈的鹅卵石

正在穿越风景

越过大草原,幽深的森林

山脉以及河流

同时,野鹅在洁净蔚蓝的高空

正再次飞回家乡”

——Mary Oliver

【絮絮叨叨】

作为大龄女青年一枚,提起春节,最怕的便是各路亲戚大军的逼婚攻势了,幸好还有一个大自己7岁的哥哥可以拿来挡箭。然而!这个哥哥也在去年6月抱得美人归了!于是我一直在思考怎么能苟活过接下来的春节,万箭穿心可不是好玩的啊!机智的我最终决定带着俺娘去度假也~你们见不到我人,自然也就戳不到我心啦~

既然打定主意,就开始实施了。因为带着母上大人,行程要宽松舒适,于是海岛就成了首选。之前不知道在哪里看到一个世界十大潜点推荐,其中就有菲律宾薄荷周围的balicasag岛。内心文艺戏很多的在下,听到薄荷这么个美腻清新的名字就直接沦陷了。刚好趁这个机会去打个转。后面又有朋友大力推荐长滩岛,再加上菲国的种种事件和政治因素,最终确定了长滩岛-宿雾-薄荷岛-马尼拉的行程。

由于外交部的一再呼吁,出发之前压力蛮大的,朋友家人预祝我旅途顺利的语气似乎比以往要凝重了许多。而恰恰相反的是,我在菲国见到了很多热情有趣的当地人,他们就如同在家乡街头巷尾都能遇到的友善的陌生人,在我困惑苦恼的时候,给了让我无法忘怀的小小帮助。

整段旅途中,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颜色,菲律宾就如同满街跑的jeepney一样,五颜六色,毫无拘束。如果说让我用颜色来描述一个城市,那么长滩岛是最宝石的蓝色,薄荷岛是清澈的浅绿色,宿雾是厚重的灰黑色,而马尼拉是日落的那一抹红色。对于从日常工作和繁琐家事中跳脱出去的我来说,天堂的颜色,也就不过如此。

@ Bohol

@ Cebu

@ Manila

当时正值国航开通北京和马尼拉的直飞航线,往返促销价2200元含税,立即出手搞定2月16日出发、24日返京的机票。后面陆陆续续在Cebu Pacific和AirAisa买好了国内段的机票,全程5段:北京-马尼拉、马尼拉-Caticlan、Kalibo-Cebu、Tagbilaran-马尼拉、马尼拉-北京,含税总价2,882元/人(包括15kg行李托运额)。

除了我和妈妈,还拉了一位好基友以及她的妈妈同行,因此在住宿上基本都倾向于两卧室公寓类型的酒店,同时设施不能太差。

长滩3晚入住Cohiba Villas,two bedroom villa,1,438元/晚/4人。个人打分4.0/5.0,酒店美则美矣,只是在山上,距离白沙滩太远,而且酒店设施有点单一,只有一个泳池可玩。

宿雾入住Crown Regency,2间standard double deluxe,872元/晚/4人。个人打分3.0/5.0,勉强及格。

薄荷2晚入住Linaw Beach Resort,two bedroom apartment(garden view),920元/晚/4人。个人打满分,景观迷人,设施齐全,餐厅超棒,staff得体热情。

马尼拉入住Microtel Mall of Asia,1间double deluxe(2 queen beds),850元/晚/4人。个人打分4.0/5.0,离MOA步行10分钟,整点还有通勤车,景观不错,而且对于很早退房赶飞机的客人,还可以打包早餐(虽然味道嘛…)。

全程酒店总价1972元/人。

签证:由于北京一律改成面签,而两位妈妈平时不在北京,面试不方便,最终通过天猫上的一家上海旅行社代办。额外的资料只提供了国际信用卡复印件和妈妈的退休证,出签顺利。

换汇:菲律宾比索不是常用币种,需要预约才换得到,而且面额小携带不方便,还有海关的申报问题。我嫌烦,就直接换了美金,马尼拉机场换成了比索,折算下来汇率是7.0313,想来跟直接换的差不多。人民币贬值好坑人啊T T

水下相机和浮潜用具:都是在淘宝上租的。相机租了sony微单N3及潜水壳。浮潜用具是crystal vu面镜+phoenix II全干式呼吸管。出于防晒和防止划伤的考虑,还租了水母衣和袜子。

小贴士

小费:长滩岛的当地人要小费的时候都很凶,不给就恨不得拿刀来砍了,宿雾、薄荷、马尼拉就都没有这种情况。一般,潜水啊或者别的活动项目我给了40-50P/人,搬行李啊什么的给了10-20P/件,就餐一般就把找零留下(当然,也看服务质量)。我在飞机上遇到的马尼拉阿姨说一般给消费额的10%,至少也要50P。说实话,小费问题我也头疼,也不知道给的数字是多了还是少了,供大家参考吧~

汇率:马尼拉机场和长滩岛D’mall的美金换比索汇率差不多,都是44,我见过最高的汇率是在长滩岛S3的某小店里面,是44.15。宿雾的行程时间太短,没有仔细看。薄荷岛的汇率极差,有42的,还有40的(!)。马尼拉Mall of Aisa的官方汇率是43.85,马尼拉机场免税店也是这个汇率。

第1天

初遇那一抹蓝

正值春运期间,担心机场人多,我们不到5点就到了T3,很从容的排队托运、安检,还在免税店逛了一大圈。果然跟着麻麻出行就是好,我自己的话总是搞得匆匆忙忙的。

准时登机,17日凌晨1点左右抵达马尼拉。飞机上旁边坐了一位独自旅行的菲律宾阿姨(请原谅我真的看不出别人的年纪),刚一个人从美国西部旅行回来,从北京转机回马尼拉。我们谈了一路,她一直强调让我入夜之后不要去到小巷子里,任何时候都不要告诉陌生人自己的行程和信息,还有最重要的是不要炫富(苦笑)以防被抢。入关的时候,她跟菲律宾工作人员说我们是她的朋友,于是一路绿灯。旅途中认识的第一位陌生人,竟然这么nice,真的很窝心~

国航的飞机降落在T1航站楼,而下一程飞往Caticlan机场的Cebu Pacific航班在T3起飞。之前看到好多游记说机场的免费shuttle bus只运营到12点,但这次过去发现已经改成24小时了。建议大家还是乘坐机场bus吧,安全比较有保障,也不会堵车。

到了T3,首先换了钱,1 USD = 44 PHP,瞬间感觉自己钱包厚了好多,哇咔咔。顺便说一句,T3的money changer在候机的地方,要有boarding pass才能过去,不过跟入口的那个工作人员解释了以下又给她看了我的机票预订单,她就放行了~还有,换钱的时候可以和工作人员讲要smaller bills,他会给一些20P啊50P的零钱,方便后面给小费。

飞了好几个小时,飞机餐也吃不饱,我们大家都饥肠辘辘了,于是到3楼觅食,餐厅蛮多的。因为阿姨非常喜欢面条,我们很囧的选择了一家日式拉面店。味道没有中国的日食店好吃~一碗面大概300P吧~

看~灰机~

马尼拉机场的T3真的好袖珍,连椅子都没得几个。我们实在撑不住了,铺几张纸巾就在地上休息,自觉跟流浪汉差不多了。为什么没有人给我们几块零钱!

终于熬到登机的时间,我和麻麻打开小毯子就开始睡啊睡。这里要安利一下IKEA 19.9元的小毯子,简直是坐廉价航空必备神器有木有。真搞不懂东南亚航空的冷气干嘛要开的那么足。中途觉得太晃眼,一睁眼看到窗外炫目的日出。

到达Caticlan机场,快要被蓝天美瞎了。

Caticlan是离长滩岛最近的机场,但并不在岛上,也要坐船才能上岛,上岛后也要有车才能到酒店。长滩岛和Caticlan以及Kalibo之间的车船联运几乎一家独大,叫做southwest。我原本计划在southwest官网上买好4个人的door to door transfer,结果到付款界面,发现他们要收取100P还不是150P的预订费,嫌贵,又看到攻略上说机场一出来就是southwest的柜台,我一气之下就没定。结果不知道是不是我眼拙木有看到,根本没找到southwest的人。最后随便挑了个看上去面忠的当地人,550 P一个人,送到酒店门口。

坐车没有几分钟就到了Caticlan码头,下面要换船去长滩岛码头。船都不大,乘客要走过一段搭在船和岸之间的狭窄木板上船,提着行李确实不太方便。有当地人帮忙提上去,给了小费50P。下了船接驳我们不是van,而是类似景区电瓶车的敞篷车,送我们到酒店大门。

D'Mall
  • 地址:菲律宾长滩岛STATION 2
  • 简介:D'Mall是长滩岛最热闹的商业中心,是休闲逛街的去处。这儿集聚了大量的餐饮、酒吧、服装小店、小商品等商铺,可以尝到希腊菜、西班牙菜、意大利菜等各国美食。

因为我们到酒店的时间还早,房间没有准备好。我们把行李丢在前台就在酒店里转了转,然后坐整点发往D’mall的免费通勤车出门了。

果然是海岛风情,人们起床时间都不早啊。我们8点多钟到了D’mall,90%以上的店铺都没有开门,包括早餐店也不开,太不像话了。只能跑到麦当劳吃早饭。吃过早饭后猜想那些店应该开门了吧,就去买SIM卡。最后在D’mall一进去的一家店买了Globe的卡,50P一张卡,不包含任何费用,我另存了350P,其中300P用来开通7天不限流量的网络套餐,另外50P用来通话。菲国内的通话是8P/分钟,拨到中国是18P/分钟。

因为折腾了半晚上加一上午,我们决定去做个SPA。在tripadvisor上查了一家好评率高的中等SPA店Yasuragi。于是打了一辆三轮车,70P,送我们到Station 3。结果到了之后发现没有vacancy,遂预约离岛之前的最后一个下午来做。提前付款可以享受50% off的优惠,90分钟的hot stone + oil massage,和30分钟的foot massage,才1150P/人,还不到两百块rmb,实在太超值。

从Yasuragi出来,迎面就是碧海蓝天白沙,美得无与伦比。踩踩水,在沙滩上躺一躺,听会音乐,再加上一杯mango shake,真的是人生美事。

科伊巴别墅酒店(Cohiba Villas Hotel)
  • 地址:Cohiba Showroom
  • 简介:位于得天独厚的布拉伯滩地区, 离机场仅有3 km的路程,交通便捷.

舒服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一下子就把午餐时间睡过去了。估摸着房间应该准备好了,我们打算先回酒店洗洗澡休整一下,又是一辆三轮车,200P送我们回酒店。三轮车爬山真的是很费劲,也很危险的样子。建议大家不要尝试……

回了酒店,才看到我们的房间,十分宽敞,开门见海,景观无敌。两个浴室也非常方便。山下并不是白沙滩,而是Balabag沙滩,风大浪大水草多,不适合游泳,但非常适合风帆冲浪。下图右侧的那些星星点点的就是啦。

累了一大天的好基友和麻麻们都去午睡补觉了。我一个人拿着三脚架和自拍遥控器在阳台凹造型,自觉也是蛮拼的,哈哈。

后来麻麻们也都起来了,加入了拍照大军中,哇咔咔

科伊巴别墅酒店(Cohiba Villas Hotel)图片
Sunset sailing

差不多4点了,出门玩Sunset sailing。酒店shuttle bus的小哥儿说可以1500P包船,四个人。我记得攻略上说800-1000P一个船,就没答应他。到了白沙滩之后发现都是这个价格,1500-2000P一船。我不大会讲价,麻麻们虽然会,但是却碍于语言障碍,最终我们还是1500P包船了。等待的期间回到D’mall吃了Haloween。

Sunset sailing图片

(芒果味儿和香草味儿滴,都好甜,不太符合我的口感)

sunset sailing其实真的挺惬意的,在船边的网子上躺一躺,看看风景,跟着海浪一起律动。

我们这一船出发的早,都回来了太阳还没有落。我们在水里又不亦乐乎了一阵子。

上岸之后发现S1的人比S3多好多,有种北戴河的感觉啊。

Sunset sailing图片
  • 地址:D'Mall, Boracay Island Station 2 White Beach, 马莱Aklan Province5608 菲律宾
  • 简介:配料十足的海鲜饭味道鲜美,让你吃到撑。

逛了一圈D’mall,最终选定OLE晚餐。点了两份人的海鲜烩饭和主厨沙拉。量挺大的,够4个姑娘吃了(姑娘的妈,也是姑娘不是么)。味道不错。连小费一共1725P。

今日结束

晚餐过后去Budget Mart那里等酒店的shuttle bus,顺便去买了点零食,泡面啊什么的~我能说夜宵来个小小的杯面,坐在海风中吃掉简直太爽了么。

背对Budget Mart,向右边一直走大概几百米,有一个菜市场一类的地方。我们去买了水果,芒果50P/kg,山竹特别大,200P/kg。不过山竹没什么味道,芒果也挺酸的。

Budget Mart旁边就是Julie’s Bakery,应该是连锁的,岛上很多地方都有。买了几个面包打算第二天浮潜喂鱼。

当天费用清单

第2天

日出

前一天实在太累,回到酒店早早就睡了,于是第二天醒的也很早。顺势爬起来看日出,顺便凹几张造型,哈。

然后噩梦就降临了……先是整个人撞在玻璃门上,撞得如此之狠以至于鼻子都破了,于是整个旅程的照片上鼻梁正中间都是伤口……唉,难道长得不美就只能破罐破摔了么……人家本来是打算走小清新路线的啊啊啊啊……这还不够郁闷呢。我正在处理伤口的时候,摆在阳台的三脚架被麻麻碰倒了,我的广角镜就这么华丽丽的cei了……

谨以此片纪念我可爱的广角小镜头。

日出之后在阳台上看书睡着了,再起来已经迟了,没时间吃早饭了,只能把准备喂鱼的面包就着前一天买的泡面当早饭吃掉了……

浮潜&海钓

依然是shuttle bus到D’mall,然后三轮车到S1,60P。Julie’s买了40P的hotdog bun来喂鱼。浮潜的船是之前在淘宝定好的,400RMB包船3小时,两个当地人,说是两个浮潜点和一个海钓点。

海钓么,就是那样子,钓上来的鱼都是小小的,只能看着玩。一个开船的当地人钓鱼技术超级高超,不断有鱼上钩,我们就不行了。不过后来我还是钓到一条小鱼,也算时间没白费。钓上来的鱼都放在一个小水桶里面,我本以为我们玩一会就会把它们放回海里面,结果小黑说因为鱼嘴已经破了,放到水里也会死掉。我就后悔安排这个节目了。说实话,真挺无聊的,钓上了就等于杀了它们,而且根本毫无意义。如果再去海边,不会再玩海钓这个项目了。

这次浮潜算是我经历过最差的了。因为妈妈不会游泳,我带着她一起下水。在下水之前我一直跟开船的当地人讲一定要keep an eye on us,如果我们离船太远一定要抛绳子啊或者用别的什么方式把我们拽上来。下水之后发现水很深,妈妈比较紧张,一直拉着我的双手不放开,我没办法很好的控制方向,再加上浪大,很快就把我们拍到了离船很远的地方,凭借我的力气,没办法带着我娘游回船上去。于是我就朝着船的方向挥手,让船开的稍微近一点,我们好游回去,可是两个当地人一直在聊天,船上音乐也特别大声,完全没有注意到我们。而且那个潜点周围船很多,我很怕我带着我妈撞到船上,真的都绝望了。幸好后来朋友和她妈妈潜完上船发现了我们,请他们把船开到我们附近,我们才上去了。小黑拉我妈妈上船的时候(因为他们把梯子收上去了),还把我妈的腿划伤了。我上船之后一直后怕,质问小黑为什么不看着我们,都漂那么远了也无动于衷。他们就装的听不懂英语的样子。可是到后面结束时要小费倒是凶巴巴的,英语中文都会讲了。另外,因为我们在这个潜点花费的时间有点长,他们就说下一个点没有时间了,不能去了。全程差不多2个半小时。总之,非常不愉快。结束时给了每人20P的浮潜费用,另外还给了80P小费。他们真的太凶了,我怕不给小费都能把我们丢下海。顺便提醒一下,一般出海都是S1出发,但并不返回S1,而是到diniwid沙滩。

这次下水没带水下相机。也幸好没带,否则手忙脚乱的,估计要丢。总体来说,水的能见度还OK,就是鱼少珊瑚少。肯定是比三亚好一点,但是不如我们后面去的薄荷~

午餐也是在淘宝上定好的,diniwid沙滩上的一家中餐厅,海鲜餐,500元/4人。预定时给的菜单是香辣蟹、麻辣香锅虾、扇贝、清蒸东星斑、炒青菜、炒饭。我们又另外点了两杯shake。食物味道还不错,都还算新鲜。因为妈妈们不太能吃辣,把虾的做法改成了蒜香开背,店家也很配合。一直到吃完饭,扇贝都没有上来,我就问老板怎么回事,回答说店里没有扇贝了,就不上了,两杯shake也不另外收钱了。其实说实话,我们没有真的想吃扇贝,只是觉得老板也够扯的,提前那么久定好而且付过钱的午餐怎么材料还备不齐呢?另外,一盘扇贝的价格和两杯shake一样?不过,出门在外,稍微吃点亏也是正常的,唉~

WEST COVE
  • 地址:长滩岛

Diniwid沙滩走过去就是大名鼎鼎的west cove酒店,入门费是300P/人,不过可以在酒店的餐厅和bar当做credit使用。其实可以选择浮潜之后在那里吃午饭,价格不贵的,人均300P差不多就够了。

West cove的标志性蘑菇屋顶被拆掉了一部分,不过还是挺美的。水很清,景观也非常不错。下面有一片浅滩,水势平稳,很适合游泳或者浮潜,另外还有一个跳台,喜欢刺激的亲们还可以尝试跳水哦。

拿着自拍遥控器的我多么认真,哈哈。

因为带了浮潜用具,我们就也去酒店下面的海里潜了一会。

这也是看日落的上佳场所。

WEST COVE图片
麻辣长滩

因为当天是除夕,毕竟还是要吃个饺子应景。我们找了中餐厅吃晚饭,也在diniwid沙滩附近,名字好像叫麻辣长滩。饺子味道还不错,其他嘛…

今日结束

晚餐后坐三轮车回到D’mall,150P。依旧shuttle bus回酒店。

本想着去酒店泳池游会儿泳,可是水太冷了,山上风又大,最后拍了几张照片就回房间休息了。

翻遍了酒店的电视频道,只有凤凰台和中央13套两个讲中文的,于是春晚也没得看~熬到10点实在太困就睡过去了,守岁也没有成功~唉~

当天费用清单

第3天

Lemon Cafe
  • 地址:D'Mall Plaza

前一天睡得早,于是又早早自然醒,天刚亮,我拿了本书去我们面朝大海的阳台看,幸福感直接爆棚。

大家都起床之后,我们出发去D’mall吃早饭,选了tripadvisor上推荐的lemon café,当然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很多店都还没有开门……四个人点了三份早餐,一份欧美式的big breakfast、一份Pilipino breakfast、一份European breakfast,食量不太大的话足够了~味道很棒,价格略贵,共计1079P。

Parasailing

今天的主要项目是parasailing和helmet diving,均是之前在淘宝定好的,说实话,没必要提前定,因为反正带着我们去的人也是当地人,除了“小费”两个字以外一句中文也不会讲的。Ps,当地的海上活动会比淘宝稍微便宜一点,大概10%样子吧(懒人一枚,没仔细记价格),仅供参考哈。

Parasailing就是最近微博上很火的邓超孙俪玩的那个啦。我们从S1出发,坐船到一个海上活动平台,转另外一艘船出去,到了风大又开阔的地方,小黑就把我们绑到伞上面,然后像放风筝一样把我们放上天……大概10-15分钟时间吧,没有什么危险,感觉还不错。

helmet diving

被放完风筝之后我们又被送回海上平台,然后转船到了helmet diving的地方(类似一个小小的潜水平台吧)。有当地人给我们讲解一下头盔的使用方法和海底的常用手势,之后逐一下水。下水的人直接穿泳衣就好,不需要穿潜水服。过程是这样的:人踩着平台上的梯子下到水里面,只有头露出水面,旁边会有穿深潜装备的潜导扶着,然后平台上的人把头盔放在肩膀上,潜导会带着人下去,放到海底,下水的人是可以站在海底的,没有珊瑚,不用穿潜水鞋。然后潜导会给面包,用来喂鱼,并且给我们拍照。海底漫步比较适合不能深潜的人,因为深度大概也就6-8米吧,不过耳压的问题还是一样会出现,要随时调整。水下鱼不少,但没有珊瑚,水也不算太清(主要是人太多)。不过玩一玩还是不错哒。

helmet diving图片

上岸之后已经冷的不行了,还浑身湿漉漉的时候小黑就凶巴巴的过来要小费了。我当时就想飚了:你看我浑身上下哪里像能装钱的地方?就不能等我们擦干了吗?!后来给了160P放在tip jar里,他们才肯走。在长滩玩儿,要小费的环节总是大煞风景。

D'talipapa
  • 地址:长滩岛S3地区(近Regency Hotel)
  • 简介:当地很有名的一个海鲜市场,龙虾超级美味,肉质很厚实,鲜美,价格不便宜。买了海鲜在拿去加工,按重量算钱。鲜榨的果汁也很好喝。

我们差不多10点从S1出发,12点不到就回来了,可是预约的SPA在下午4点,我们就决定去D’talipapa吃海鲜。坐三轮车从S1到D’talipapa是80P。

说是海鲜市场,感觉还没我家楼下的菜市场大。中国和韩国游客很多。卖海鲜的小哥儿都会讲几句中文,看到中国人就举着龙虾和大螃蟹叫卖。龙虾基本都是按只一口价,3500-5000P不等。我们后来2000P拿下了一只大概1.5kg的龙虾,又买了一条石斑鱼,500P/kg,扇贝1公斤,350P。螃蟹实在太贵了,而且前一天刚刚吃过,就没有买。

买龙虾那个摊位的小哥问我们打算怎么吃龙虾,要不要加工。我们回答说是,他就带我们去自己家开的加工店。加工费是300P/kg,龙虾两吃的话等于600P加工费,我们觉得太黑了,就出门换了一家。挑了一家看上去干净整洁的,加工费是150P,而且也有别的一些东西可以点。我们除了龙虾、鱼和扇贝以外,还点了烤鸡、炒空心菜和米饭,连小费共计1250P。

D’talipapa除了海鲜市场以外,还有很多卖纪念品和T恤的店,我们也转了转。在角落里有一个出售自己画的钥匙扣的小哥,可以现场给写名字。25P一个,买10送1。我觉得还是蛮适合拿来做手信的。

这个小盆友不要太酷哦。

海边游玩

到了D’talipapa,除了海鲜以外,我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找到southwest的柜台,定好接下来那天从岛上到kalibo机场的door to door transfer。之前看攻略上说在regency lagoon附近,可是我连regency都木有找见……正在那彷徨的时候碰见之前帮我画钥匙扣的小哥,他刚好要去D’mall买东西,顺便把我带到了southwest的店里。Thank you, nice stranger. 所以,作为路痴的我,只能说southwest的店在D’talipapa Alley出来之后左转,往D’mall的路上的右手边。从Cohiba Villas送到Kalibo机场,575P/人,出发那一天提前5个小时来接。

买了海鲜、吃了午饭、买了手信还订了southwest,时间差不多到下午2点了,要回S1去取上午海底漫步照片的光盘。于是我们坐三轮车从D’talipapa先去了S1又到S3,总共给了120P。这一通折腾啊,到了S3竟然还没到预订时间。于是大家又开心的玩起沙子来。

Yasuragi SPA算是日式的,手法不错,也很安静。Body massage是在楼下的隔间里做的,foot massage是在2楼的海景lounge做,景观很好,还每人送一杯饮料。最后我们四人一共给了120P小费。其实应该多给一点的,不过确实没有零钱了~

Yasuragi SPA图片
  • 地址:White Beach, Angol
  • 简介:位于长滩岛和卡提克兰的绝佳海滩, 观光, 餐饮美食地。

按摩结束已经差不多6点半了,太阳已经落下去了。我们就直接在SPA旁边的Nagisa吃晚饭。晚餐是日式的,点了chef salad、pasta、日式冷面、关西杂菜烧还有mango pancake,共计1060P。味道很棒,性价比极高。

其实SPA和Nagisa餐厅都是surfside酒店的。酒店看上去很漂亮,没看到泳池,不知道有没有,价格应该不会很贵,就在沙滩上,而且S3是整个白沙滩里人最少的(因为离D’mall最远)。我很后悔当初没有定这家酒店啊~

晚餐后依然三轮车回到D’mall去等酒店的通勤车,因为已经夜里,价格稍微高于白天,120P。

长滩岛海滨度假村(Surfside Boracay Resort & Spa)图片

当天费用清单,供参考。

第4天

前往宿雾

前一天和southwest约好7点钟在酒店门口,所以早早起床收拾行李,顺便拍了两张日出,也拍了拍酒店的景色。

Southwest的车送我们到码头,转船到Caticlan码头。这个船比较大,不是上岛时的那种小船。帮我们搬行李上船的当地人依然是凶巴巴的要小费,5件行李,一共给了100P,确实距离也比较远。我们本以为那两个人会帮我们把行李再从船上拿下来,结果发现他们居然下船了。于是船到Caticlan码头的时候,是另外的人来拿行李,我们看到距离很短(大概20m),就想自己拿,可是小黑一脸笑容的说”don’t worry, I will take care of these.”然后硬从我们手里抢过去。到了岸上,小黑伸手要小费,我身上当时只有两张20P的纸币,剩下都是1000P的,于是就给了40P。可是不知道从哪里又跑出来一个特别健硕的当地人,特别凶的说要20一件。这么近的距离凭什么给20P一件?这不是抢么?最后我把钱包里所有零钱(包括人民币)都给了他们。顺便说一句,旁边有一对欧洲夫妇,带着toddler的小女儿,有个小黑帮忙拿了个行李箱,到了岸上也说要小费,那两个人直接无视他就走了,所以,并不是只有中国人才不给小费的,可是我在那的那几天,看到小黑只敢对中国人这么凶。我感觉每次给小费都像是一场战争,当地人讨要小费的态度跟抢钱差不多。

从码头出来有中巴送我们和其他人去Kalibo机场,车程大概2个半小时。终于折腾到Kalibo机场的时候,已经10点半了。之前觉得southwest提前5个小时来接人实在太早,可到了Kalibo才知道,一点也不早,因为机场干什么都要排队……进门安检排队15分钟,托运行李排队差不多20分钟,拿了boarding pass之后还要去买terminal fee,150P/人,大概又排了10分钟。如果不早点到的话,就有误机的风险了。

折腾了一上午,终于到了宿雾。取了行李出来,正跟保安打听去哪坐出租车,发现旁边有个穿crown regency酒店制服的小哥,这不正是我们定的酒店么!于是请他派了一辆van过来送我们到酒店,1000P,比较贵。估计打车也就500-600P吧。不过总归要安全舒适点的。

一路上妈妈们都在睡觉。我拿着相机在拍来拍去。毕竟,宿雾是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呢。

菲律宾的信号灯居然是4个?!话说,长滩实在太小了,都没有信号灯存在的必要。

路上偶遇一个医学院。

chinabank不等于中国银行哦。司机说这是菲律宾华侨开的银行。

堵了快一个半小时才到酒店。在1楼前台办了入住,还花了不少时间。折腾到快3点半,终于放下行李,换好衣服,出门去也~

• 地址:A. Pigafetta Street, Cebu City, Central Visayas

从酒店打车到Fort San Pedro,花费95P。路上司机问我们是不是还要去别的景点,听到肯定的答案后就说古堡那边打不到车的,他可以等我们,按照一小时300P包车。我在google maps上看到距离其实蛮近的,而且别的游记里也没有说不好打车,就坚定的拒绝了他包车的提议。事实证明,确实没必要,出租车并不难打,而且从古堡走路到圣婴教堂也不远。

古堡的门票是30P一个人,里面小小的,历史气息跟我们的北平长安等古都自然是比不了,但在当地也算是古迹了,随便走走转转,确实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菲律宾。提起菲律宾,政治因素抛开不谈,大部分人第一反应可能都是海岛,而宿雾的这几个景点真的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从古堡出来是一个挺大的广场,有好多学生样子的少年在跳广!场!舞!哈哈,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啦,估计是为了运动会在准备。

跟着google maps,一路向圣婴教堂走过去~

路上遇到买青芒果的,好多本地人在买,25P,我们就买了一个尝尝。那叫一个酸啊…

又遇到了7-11便利店,进去买了两串关东煮(带着娘也不影响走一路吃一路的心态啊)。

• 开放时间:周五至周日8:30-17:00
  • 电话:+63-32-2556697
  • 地址:Pilgrim’s Center, Osmeña Blvd, Cebu City, Cebu
  • 简介:菲律宾最古老的罗马天主教教堂,参观最著名的“宿雾的圣婴”。

到了圣婴教堂,已经快要日落的时间。当天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有个超大型的集会,感觉有一两千人的样子,牧师用麦克风带着大家一起唱圣歌。并非英语,所以我也听不懂是什么内容,只觉得非常神圣。

地面上拍到的,应该是井盖一类的。We remember, we celebrate, we believe.

父母都在认真听宣,小朋友有点无聊了。

科隆街
  • 地址:Cebu City, Philippines
  • 简介:菲律宾最古老的街科隆街仍然是宿雾最拥挤的地方之一,街道名称来源于航海家哥伦布的名字。这里最大的特色便是各式旧式建筑和花花绿绿的公交车,公交车招手就停。

从圣婴教堂出来,对面就是麦哲伦十字架,但是却在修缮中,被围了起来。略遗憾。

天色已暮,一直被警告说晚上不要在街上走。我们本打算直接回酒店,但看着人来人往的样子,似乎没什么关系,就决定到有名的Colon Street看看。怎么说呢,有点城乡结合部的意思~

• 地址:V. Rama Ave, Guadalupe,中米沙鄢
  • 简介:宿务皇冠公寓酒店距离宿务省议会大厦(Cebu Provincial Capitol)有5 分钟的步行路程,设有提供免费高速互联网服务的客房、免费停车场、温泉浴场和室外游泳池。 宿务皇冠公寓酒店空调客房的装饰色调柔和宜人,设有典

从科隆街打车回到酒店,花费71P。听说酒店所在的大楼是全宿雾的最高楼,就打算去45楼吃自助餐。750P/人,在宿雾应该算是比较高消费的地方了。我们进去的比较早,还有金枪鱼刺身和蟹钳,到后面突然来了好多人,东西的档次直线下降…食物确实很一般,但夜景很美~

宿务皇冠丽晶住宅酒店(Crown Regency Residences - Cebu)图片

因为第二天早上要赶8点钟的船,连酒店的楼顶泳池也没去,就早早休息了~

当天费用清单,供参考。

第5天

清晨的宿务

从酒店望出去的宿雾城,可惜当天云彩太厚,否则应该更美~

为了赶上下午1点半的深潜行程,我提前在网上买好了8点钟oceanjet到Tagbilaran的船票。Oceanjet官网价格是500P/人,但是官网并不卖票,通过网络代理购买,价格是700P/人。

准备潜水

酒店打车到Oceanjet所在Pier 1,花费90P,10分钟左右。电子船票可以直接进去码头里面,先买terminal fee,25P/人,再换boarding pass,像登机牌一样会印上座位号,对号入座。我们的行李箱不能随身携带,要托运,40P一件,虽然有收据,但竟然可以讲价…或许我们是被工作人员坑了也说不定。不过到了bohol的码头,工作人员会直接把行李提到岸上,也算方便了,价格跟小费也差不多了…

到了薄荷岛的码头,有不少酒店来接的车。出租车司机就下来拉客,500P送到Alona沙滩,不打表,摆明了就是坑你的意思。这一片混乱让我更加懊恼自己没有提前跟酒店订车的愚蠢举动。后来找到一个司机,300P送到酒店Linaw Beach Resort。虽然好像不算便宜,但也还能说是厚道。

到了酒店大概10点半,房间还没有准备好。于是我们换上衣服,去Alona沙滩转转。酒店的van送到Alona沙滩是150P。

因为下午我和好基友要去体验潜水,就想给麻麻们找个地方做SPA。Alona附近有两家看上去比较好的SPA,都是日式的,但全部已订满。我看了价格单,也不贵。略遗憾啊,希望下次去薄荷能放松一下。

薄荷的开发程度比起长滩差了不少,餐厅不多,看上去也不是很干净。我们随便选了一家,点了noodle soup还有烤鸡什么的,连小费是1000P/四人。

潜水

吃过饭后,到潜店去签协议听讲解。Scuba diving,也就是体验潜水,是由专业的有资质的潜导带着下水的。在水下不需要游,也不需要控制背心气压和深度,只要自己调节耳压并保证咬好呼吸嘴均匀呼吸而已,其余都由潜导来负责,学员乱动只会给他们造成困扰。薄荷岛的体验潜水是一个潜导带一个学员,潜导非常负责,给我很大的安全感。从Alona沙滩出发坐船大概15分钟就到潜点,潜导先下水,然后我们再下水,潜导会带着我们下降。

第一次深潜,看到海下的世界,有种说不出的兴奋。尽管这个潜点没有国人喜欢的海龟啊什么的,但大片大片的珊瑚和五彩斑斓的鱼群,还是让我欣喜若狂。照片根本无法记录下那美景的万中之一。

刚上来,耳朵里很不舒服,一脸郁闷,囧。

带着我的潜导,谢谢~真的超nice~

潜水回来顺便买了点香蕉和菠萝,菠萝真的超好吃啊。之前以为到菲律宾,我会天天吃芒果,可事实上,也许是季节原因,芒果比较酸而涩,反而是菠萝是意外惊喜,尤其是薄荷岛上的。

• 地址:9999 Daorong, Barangay Danao, Panglao Island, Bohol,中米沙鄢
  • 简介:Linaw Beach Resort and Restaurant Bohol lsland(薄荷岛里纳乌海滩度假餐饮酒店),位于邦劳岛,坐落在达瑙海滩的私人海滩上,周边环境极为舒适。酒店靠近距离圣奥古斯丁教堂和邦劳市中心,交通十分便利。入住

当天是好朋友妈妈的生日,我提前在Linaw前台预订了著名的Seafood Platter大餐,4人份。本想点个小蛋糕,可是餐厅没有了,staff很帮忙的在banana ride上面插上蜡烛,还很惊喜的全体过来给唱生日歌。晚餐花费2995P/4人,另外多付了小费100P。

Seafood Platter本来应该是有龙虾的,但酒店说因为中国春节的原因,龙虾涨价太多,就给换成图中左下角的大虾了。这一大盘是个两人份的,我觉得4个人也够吃了,总价1300P左右,还配salad,真的太便宜了。我们点了4人份,剩了好多,真是太浪费了。

Linaw的沙滩在日落下真的很美。

丽娜海滩度假村(Linaw Beach Resort)图片

泳池超棒~唉,噪点这个多…凑合看吧…

当天费用清单,供参考。

第6天

• 地址:Balicasag Island,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漂在水中可俯瞰壮观的巴里卡萨大断层。

早晨6点在沙滩上集合出海,行程是看海豚、balicasag浮潜和virgin island。酒店派给我们的导游叫Jerwin,人很好。

出发时间甚早,气温较低,海风也大,建议穿件薄外套或者带条披纱。

在海上晃了好久,都没有海豚的影子,Jerwin说可能海豚并未出来。我们只能遗憾的前往balicasag浮潜。

Balicasag是个小小的岛,上面据说有个resort,但我没有看到。Jerwin把我们带到一个露天餐厅,然后找岛上的人来接待我们。那个当地人的名字我真的拼不上来,我们私底下一直叫他黑小哥,哈哈。

我们改坐一种菲律宾特有的小船,差不多半米宽,非常窄,两边伸出去一个木制架子,估计是帮助保持平衡的。我们一船6个人,坐成一排,黑小哥在后面划船。

Balicasag附近比较成熟的浮潜点有三个,第一个是fish sanctuary,水很浅,1.5m左右吧,主要就是鱼,较深的部分有一些珊瑚。差不多所有人都会去的地方,所以人特别多,好似下饺子。第二个和第三个的名字我也不很清楚,只知道有个是看贝壳的,另一个是看海龟的。

因为人实在太多了,根本没办法浮潜,一漂起来就会撞到人。小哥说带我们去看别的,于是就到了看贝壳的地方。从这个潜点开始,深度就在3m以上了,是踩不到底的。水下有很多超大的贝壳,估计是砗磲。小哥拿着我的相机帮忙近距离拍照,也从水下给我们照相来着。

小哥的水性真的是超级好,除了一个面镜,啥装备都不用,鞋子都是人字拖。

我右手扶着的东西就是船两边的木架子。 这个东西是我们翻船时候的救命恩人啊!

好大的砗磲。

漂亮的珊瑚花和鱼群。

第二个潜点到第三个潜点时,小哥说我们不用上船,就扶着船两边的架子,跟着漂就好了。他也没有上船去划,而是在船前面一只手扶着船,带着船游过去。我们真的惊呆了。一路过去,海下的景色实在太美了。微单在水下对焦困难,我就一直不停的录像。看不到底的断崖上长满了珊瑚,各式各样的鱼类在珊瑚群里面徜徉。虽然我有点深海恐惧,但还是惊叹不已。

翻船事件

也许是我们运气不太好,常常有海龟出没的潜点竟然一只都没有。小哥就让我们都上船去,他划船带我们去另外一个地方。就在这时杯具发生了……最后一个人上船的时候,船竟然…翻了…电光火石之间,我们就都被拍在海里了……下面是不知道多深的海沟啊……万幸所有人都还是穿着救生衣的。可是杯具的是,好几个人都把浮潜装备摘掉了。小哥凭着水性帮我们找回了两套浮潜装备,最终只丢了一套。所幸我们把所有不防水的东西都留在了岸上,只带了水下相机和一瓶防晒霜。损失只有一套装备而已。

另一个浮潜导游帮着黑小哥把船翻过来了,小哥就一个人在前面游,带着船以及扒在船两边的我们一起漂流了半小时回到了岸上……漂的过程中他说让我们先回去吃饭,然后他带我们另外一个地方看海龟。鉴于两位妈妈已经又惊又吓,估计没有精神再去看海龟了,我们就pass了。

话说,浮潜的小船确实很容易失去平衡,看当地人的态度,翻船似乎不算什么大事,估计也是时常发生的吧。只要穿好救生衣,也确实没什么风险。总之也算是一次好笑的经历吧~

上岸之后小哥就消失了,也没有找我们收浮潜费,也许是怕我们找他赔装备的钱?妈妈说发生这样的事谁也不想,小哥一个人带一船人游真的很辛苦,叫把钱给送过去。最后给了2500P,其中每个浮潜点费用是200P/人,4个人去了3个潜点一共2400P,另外给了100P小费。

用了一条mentos成功调戏到当地的小美女!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菲律宾

吃过午餐,也休息的差不多了,Jerwin带我们去virgin island。这个岛很有名了,就是小小的一个岛,退潮的时候能露出大片的白沙滩,涨潮的时候就消失了,是个无人岛。

这里的沙滩是我见过的最白最美的!没有之一!实在太漂亮了。水清的不像话,一点杂质都没有。如果游人没那么多的话,这里无疑就是天堂。

姑娘们如果能穿一条热情如火的红裙子到那拍照,一定美翻了。

岛上养了好多鸽子,在沙滩上慢慢踱来踱去,也不惧这如织的游人。悠然的他们才是这个岛的真正主人吧。

在岛上走走拍拍,晃悠了快两个小时,2点左右出发回酒店。疯玩了一上午的我们在船上都昏昏欲睡。半睡半醒之间,Jerwin指着远处的海面喊dolphins!我一睁眼,正巧看到两只海豚在船的左舷旁边跃出海面。瞬间睡意全无。是上天不想让我们的旅行有缺憾么?偶遇的海豚群来的太意外,又太莫测,它们时而在左边出现,时而又绕到右边。举着相机的我,竟不知从何拍起。胡乱按了几张,回家一看,只有一张拍下了隐约的身影。它们就像一场梦一般,划过了海面和我的记忆。

日落

回到酒店已经接近傍晚,我们索性就在沙滩上坐一会,等待日落的降临。

午后的阳光照在海面上,让人心生暖意。点一杯pineapple shake,静静放空自己,才算没有辜负这美景良辰。

随着时间推移,水位越来越低,露出大片的水草,却也不失魅力。

这条狗狗是酒店养的,整天在沙滩上睡了吃吃了睡。前一天晚餐时还从我这讨了不少鱼肉吃。一见到我就摇头晃脑的过来要零食吃。

不知为何,薄荷岛的日落总给我一种非洲大草原的荒凉感。

• 地址:Linaw Beach Resort 9999 Daorong, Danao Panglao, Bohol, Philippines
  • 电话:+63-38-5029345
  • 简介:在邦佬岛,Pearl Restaurant at Linaw Beach是一家非常著名的餐馆。

晚餐依然在酒店解决。Linaw的餐厅是我在菲律宾全程最喜欢的,食材新鲜,味道上佳,价格却不贵。Waiter推荐了当地的经典菜式lapu-lapu,其实就是鱼饼啦,很好吃。咖喱蔬菜、传统意大利面和菲律宾式的鱼头汤,味道都不错。1570P/4人。

入夜了,躺在沙滩上,发现银河竟然那么清晰,而海风吹来的咸咸味道竟然那么舒服。薄荷,就是我的天堂。

第7天

别了,薄荷

旅程的最后一天,中午就要离开薄荷前往马尼拉了。早晨依旧醒的很早,拉上妈妈一起去踩水。

在长满海草的浅滩上一路跋涉过去,偶遇了两只海星和大片美景。

小心翼翼的拿起来拍了几张照片,又放回水中。不知它们现在是否还是在那片海草中讨生活,正如我在这里一样。

在酒店餐厅吃罢早饭,伸个懒腰,在海边的最后一天真正开始了。

回去收拾行李,才发现这次带了好多衣服都还没有穿过,于是姑娘们和姑娘的妈妈们都各显神通,把没穿过的衣服都拿出来过了个场。哈哈。

不要问我为什么,就是这么爱它。

泳池是Linaw最大的亮点

凹过造型之后,时间也差不多了。纵有不舍,总要告别。以前走过很多的地方,离开的时候也都恋恋不舍,说不清楚是舍不得那个地方,还是舍不得不用上班的逍遥日子。而这次离开薄荷,我100%确定是舍不得这个美丽淳朴的小岛。相信还会再来,嗯。

到达马尼拉

酒店van送到Tagbilaran机场是600P,耗时40分钟左右。Tagbilaran机场的terminal fee是100P/人。

到达马尼拉已是下午2点多了,从T4出来想要找出租车去Mall of Asia附近的酒店Microtel。机场附近的出租车有两种,一种是黄色的,是机场approve的;另一种是白色的,也是正规出租车,只是不能走机场里的出租车专用道而已。我们坐了白色出租车,上车之后司机说不打表,350P送到酒店。我记得攻略上说价格应该是200P左右。不过外面天气太热,我们行李太多,麻麻们又疲累不堪,我也就忍了。

在酒店安置好,已经接近4点了。酒店的位置离MOA步行15分钟左右,整点有免费shuttle bus送客人到那里。旁边就是马尼拉湾,从房间就能看得到MOA之眼,景观很棒。

Mall of Asia真的是好大好大,宽敞的不像话。我们肩负着买芒果干的任务,随便转了一下,就直奔楼下的超市了。MOA的超市不叫supermarket而叫hypermarket,有趣。这里没有卖7D芒果干的,只有Cebu这个牌子的,不过我一直觉得Cebu的更好吃一些。100g的包装是61.4P,200g的包装是109P,供参考~

• 电话:+63-10-90181809
  • 地址:Manila Bay, Philippines

买了一堆零食和芒果干出来,已经过了5点,我们赶快把东西存在hypermarket门口,去马尼拉湾看日落。

马尼拉湾旁边就是一个好大的嘉年华,常见的跳楼机啊碰碰车啊木马什么的设施都有。我们直奔摩天轮而去。路上买了cold stone的冰淇淋,跟国内价格味道都差不多。

摩天轮上的视野很开阔,但因为玻璃的原因,没办法拍到俯瞰的日落,只能用眼睛欣赏啦。票价是150P/人。

马尼拉湾的日落确实很美。曾经在很多地方看到很多不同的日落,在我心中,马尼拉湾的日落是能排到前几名的。这里的落日很不一样,并不是景色的美丽,而是那种人和自然融在一起的感觉让我难以忘怀。马尼拉湾有着长长的堤坝,本地人和游客都很多,或坐或靠在堤坝上。堤坝下,是悠然的海鸟,互相啄啄羽毛,又或者站在礁石上休息。而抬起来头来,太阳正在安静的落下去,偶尔一只海鸟或者燕子掠过眼前,变成幼时铅笔画出的飞鸟剪影。再远一点,是星星点点的货轮,同样不鸣一声,只是在夕阳的余晖下划出一条宽宽的波浪。

好吧,好久不写这么酸的文字了…真的是被触动了。

日落之后,拍了两张月亮。用30mm定焦拍建筑,我也是蛮拼的,愈加怀念我那在长滩摔坏的广角镜啊。

返回MOA,取上超市采购的战果,找了一家yellow cab吃饭,点了四人份的four seasons pizza、tomato soup、chicken wings、sola tea,一共1005P/4人。旁边桌做了一个印度人和一个斯里兰卡人,一直说我长得像日本人,囧。印度大哥还欢迎我去印度玩儿。我是很想去啊!可是安全问题……

Yellow Cab 图片

这不是Yellow Cab的东西哈,是在街边cart买的炸香蕉。挺好吃的~不过热量嘛~

饭后闲逛

之前攻略上看到有人说MOA里有个很大的二手书店,本来很想去逛逛,可是mall实在太大了!最后在一楼的类似新华书店的地方逛了一下,好多原版书,简直挪不开步子了,不过价格上毫无优势。

走回酒店的路上,偶遇一家教堂。

房间窗外的景观很好。能看到MOA Eye。

酒店的顶楼有个小小的泳池。我没有去游泳,却拍了几张照片。

楼顶望出去的夜色阑珊。

第8天

帝都,我回来了

6点半的飞机返回北京,我们3点半就从酒店出发了。打车到机场T1,同样一口价,给了400P。因为时间太早,路上根本没有车,10分钟就到了航站楼……

假期即将结束的坏心情,加上睡眠匮乏的身体,让我们都灰头土脸的提不起精神,满心只想着要回家睡个够。

想起之前微博上很火的那个加拿大/北京空气对比图,我也拍了几张。成品如下……JPG直出,参数完全相同,除了裁剪以外没有任何后期。可怕。

无论怎样,帝都,我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