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gàn粉记

攻略   >  南昌旅游攻略   >  南昌gàn粉记

• 出发日期/2015/01/10

前言

我每次到南昌,在工作和各种应酬之余,总会找时间去吃两样东西:粉和汤。

1月-2月,我在南昌出差连续呆了三个星期,这篇记载了期间去吃的各种粉,所以名“干粉记”,之所以用“干”字是因为谐了“赣”的音。

我从来觉得以一省之名来概括当地饮食有大大的不妥,因为省太大、食太多,难免以偏概全。但对于“江西菜”被称作“赣菜”我还是颇喜欢:“赣”,干(gàn)也。简洁的音调充满了丰富的含义:将菜作为对手般尊重,充满感情地去制作,热火朝天地大快朵颐......

如今江西菜已经遍布各地,大家也渐渐熟悉了起来,除了那常常禁受不住的辣之外,外人对江西菜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瓦罐煨汤”和“炒米粉”了。对我这吃货来说,来到南昌,一定得吃点外地不容易吃到的:粉不能是那个粉,汤不能是那个汤。

在南昌拍过的老图

第1天

赣粉记

自从公司的办事处搬到了红谷滩万达旁后,之前老城区熟悉的粉店要去一趟也变得不容易了。

我问了问同事,他们说临近有一家“赣粉记”,这是新近南昌著名起来的粉店。走过去不远,不大的门面上面的招牌却写着旗舰店字样。

走进店面,这果然是一家不同平常的粉店。和平常习惯了的路边苍蝇馆子不同,这家粉店的装修算是极有追求的了。

墙上精美的招牌介绍着江西各地不同的粉。至于各地的粉是否有如此大的区别,我没经历便没发言权了。不过一次我在宜春吃早餐的炒粉时,就听到一位当地的大妈介绍宜春炒粉和南昌炒粉的区别。

这张照片要收藏起来慢慢对照着吃过去。

相对于后面我要吃到的粉,我更要赞一下这店的装修,店主费了这许多的心思,一定是想把“粉”做得更为高大上些,我支持一下他的努力。

中国很多地区都有吃粉的习惯,拌粉是我心目中南昌区别于其他粉的特色食物了。也是我每次必点的。

不过这家的拌粉上来时,已经拌好了,少了食客参与的乐趣。这乐趣在我心中是美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店家怎么越俎代庖呢?

这家的“鸡蛋肉饼汤”中的鸡蛋和肉饼也没有了记忆中缠绵交融的观感,成了不是那么诱人的食物。

我是一个念旧的人,一旦现实和记忆中有了偏差,心里难免空落起来。这餐食也仅成了仅来果腹的东西,变得没有趣味起来。

不过,这家的店仍旧是让人振奋的。

为了纪念在这格调清新的“赣粉记”干下的这碗粉,我特地取了一红一绿的一双筷子,怎么样,还是比较应景吧!另外感谢这店的名字给我这篇文章的标题带来的灵感。

• 地址:建设路与创业路交叉口远东超市旁
  • 电话:18070519092

我有一哥们,爱南京的鸭头,有一阵子他在南京出差,每晚往返花3、40元打车去那个心仪的老店,买上20元的鸭头,真乃标准吃货。这天晚上我想起了这个故事,又想起了几天前吃的拌粉属于“环境不错、味道不够、遗憾不少”,决定出门吃个宵夜效仿下前面说到的吃货哥们。

“高师傅”是南昌的朋友之前说过的著名老店,今天就去这里。

这家店的粉是要自己拌的,这种参与感让我很满意;雪梨肉饼汤这种听起来不可思议的组合其实是传统的南昌味道,正合了我这几天日渐严重的咳嗽。老店毕竟是老店,用南昌话讲:这味道“绝杀”了!

我几口吃完,想了想:往返路费要50块,一碗粉一份汤两个包子总共才8块5。心下断喝:再来一碗......

• 类型:央视网红
  • 地址:站前西路203号
  • 电话:86419102
  • 简介:以瓦罐汤出名的老字号南昌美食,并且上过央视舌尖。

出差在外过周末是极无聊的一件事。我决定给自己的晚餐找点麻烦:跨过赣江去喝汤吃粉。

出门去坐车,看外面灯火辉煌。红谷滩是南昌大力发展的新区。和破旧的老城区相比,这里则完全是一个大都市的样子。这夜间华丽的双塔旁围绕着一个个正在建设的工地,不知是否一个更豪华的大楼。只是这大楼丛林间,找不到多少生活气息,这是我不喜欢的,比如我想吃份南昌人爱吃的粉,走出去几条街都看不到一家。

我去的“龙老五汤店”需要跨江到南昌的老城区,位于绳金塔。绳金塔地区也是南昌比较出名的小吃聚集地。

晚间的小店客人并不多,我还是点了自己熟悉的拌粉,还因近来上火的缘故点了苦瓜肉饼汤。

关于我心仪的拌粉,我曾经写过一段文字,这里照录:

“吃拌粉必须有仪式感:当红绿黄白颜色丰富的一碗粉摆在面前时,你一定要先欣赏一分钟,在馋虫已经被勾起的当儿,快速发动。拌、吃、再拌、再吃、边吃边拌、边拌边吃,风卷残云般吃完,摸摸肚皮,咂巴下滋味,爽!

鸡蛋肉饼汤也是在外地难吃到的。这名字让人觉得“太腻”,而事实上却是清爽可口。这个菜式同样也是可以欣赏的:黄色、白色、粉色,小清新气氛。”

这天没点鸡蛋肉饼汤,我放一张之前在这家店拍过的照片。

(鸡蛋肉饼汤图,没找到原图,只有朋友圈中发过的压缩图例,待后续替换)

十多年前,我到南昌做项目,每天熬夜写方案做清单。当天亮起来,我们干完活,一定要去吃拌粉和汤,坐在简陋的路边摊,几个同事说说笑笑,一份拌粉一份汤下肚,一夜的疲劳也消散了许多。所以以后每次到南昌,这粉和汤是一定要吃的。吃的不止是食物,还有回忆......

快速吃完一碗粉,我想了想,又想到之前的由头,于是,再吃一碗!

第2天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福州路96号

这已经不是这篇题目所涵盖的内容了,但于我确实极有意义的一件事,索性也就在这篇连续记了下来。

我四岁时,母亲带着我和弟弟,从福建的小县城去江西探望在那里工作的父亲。对于那段旅程的印象已经模糊不清,但我还记得过夜的火车里我困得不行,母亲央旁边的人往前坐坐,我就紧贴着火车硬座直直的靠背,躺下来。我记得脑袋总会被别人的屁股挤到,动不动就醒来,旁边的人也不太乐意这样的坐姿(这或许是别一趟旅行的印象也说不定)。

那时父母还两地分居,探亲后我们照旧要回福建老家。南昌候火车前,父亲带着全家去了人民公园。我当时生活的小县城估计还没有公园,所以那应该是我人生中逛的第一个公园。

今天我同样走到了人民公园。这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园子,只适合老人锻炼,孩子划船。可是今天还有我这个充满期待的客人。

我找到了这几十年前记录下光影的所在,同样的角度拍下了一张照片。

原来的小树已经大到遮住了游廊,旁边的假山应该是后来才建的,其余毫无变化。我原本还担心这当作线索的建筑已被拆了,也许寻起来要费不少周折。

这建筑正被围起来修缮,忙着的工人告诉我,这游廊五年一修,现在正是重新刷漆的时候。我心里算了算:这老照片上建筑的漆还有多少留着?该藏在多少层下呢?

由于正在施工,此处少有游人。我静静地坐了好一阵子,全无原以为会有的激动......

南昌街景

因为有一个周末,因此多了一些在城市瞎逛的时间。下面是在南昌街头看见的画面,再加几句评说。无时间、无逻辑,就当是电影画面中的闪回吧。

旁逸斜出的枝干被当作了晾衣架,这是很多城市常见的场景。

老城里胡乱拉放的线缆,让城市显得更破旧了。

街边偶遇的梵高笔触让我这梵高迷心生温暖。

南昌人爱吃粉到什么程度?沙县小吃里竟然都卖“拌粉”。这是我大江南北吃过的沙县小吃店里从未见过的“妥协”。另外,话说这街角的小旅馆这这样晾晒床单被罩,卫生堪忧啊。

街边老人摆的小摊,底层民众生活的艰辛。

遍布的“二室一厅”,南昌人都熟悉。

南昌有著名的“煌上煌”,但也有后起之秀,比如这个“帝煌烤卤”。我尝了尝,辣到没人性。也许更适合嗜辣的南昌人吧。

依次为:小鸭脚(如此说是因为还有一款“大鸭脚”),小鸭脚,鸭肠,鱿鱼须。

八一广场旁的红星。

如果英文不好,可以不用吗?

南昌果然是“红色”的城市,街角的宣传牌都与众不同。

这张我不说我想干嘛......

八一广场是“英雄城”的代表。

偶遇打鸟。老人们在树枝上绑了一朵花,花里放了虫子,鸟儿被吸引来,然后一阵咔嚓咔嚓。

我恍然:是假花啊!

老人正色道:是真花!

我也跟着拍了一张。话说老人们的装备很让人羡慕啊!不过这样拍鸟我却毫无兴趣。

南昌、南昌。

以一张图结尾,呼应一下标题。

南昌火车站总有人摆着一大锅粉,粉上覆着煎蛋、葱花、辣椒,热气腾腾。在一个冬日的雨天,我在一个通道的出口看到了一位卖粉的中年妇女,我和她聊着一天能卖几锅(答案是两锅),拍下了这个画面。我觉得这画面充满了温暖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