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生游台湾

前言

时间:11.22夜~11.25

地点:台东县绿岛乡

绿岛之旅纯属在我的计划之外的,在台北的世新大学交流的前两个月一直是一个人在台北市和新北的一些风景区跑来跑去,北市以外也就考虑过宜兰、花莲、垦丁而已。难得的机会和同是交换生的几个校友交流,得知她们想去绿岛,就积极投入策划了此次行程,说走就走了。

绿岛作为台湾离岛,冬天会受季风的影响,加之本岛居民不多,所以淡季了就真的很淡很淡,一般游客都是夏天玩水浮潜的较多。我们去的时候是十一月底,算是淡季了,小岛确实人烟稀少,很多饭店、纪念品店等等都平日不开,要打电话预约,所以建议大家想好好体验绿岛还是趁着盛夏吧!

不过纵使在如此沉静的绿岛,我们四个女生着实是HIGH的很厉害,一点儿也没有默默无语。美丽的绿岛让我交到了新朋友,第一次与同龄人结伴旅游,还体验了许多精彩和惊悚(←_←)~确实不虚此行。

首先,去绿岛的交通方式是先到台东,然后到台东的富冈渔港坐船,船的班次不多,一定要查好。

建议是提前订好民宿,使用他们的套装行程,里面会包括住宿、早餐、来回船票、浮潜or半潜艇or温泉or烤肉等等、专人夜游、租机车,省事儿也便宜一些,反正玩绿岛这些基本都是必备的了。

我当时住的叫做晶华民宿,房间干净宽敞,可以看到海,但不算很有特色吧,wifi要跑到一楼,房内没有,在公馆村,店员都对我们挺好。三天两夜的四人行淡季套装行程一人2500nt,觉得很不错!

四个人都是周五没有课,所以有了三天的假期。从台北到台东没有客运和高铁,只有台铁了(或者飞机……)。自强号五个多小时,785nt,莒光号七小时,605nt。

我们选择了经济又节省的方式——睡一夜莒光号从台北去台东,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TR PASS,就是对学生的一种优惠铁道旅游方式,具体信息可以参考TR-Pass http://youthtravel.tw/1210.php?forewordID=17&secureChk=921e433ba21a6dace8c5565a8c343738 ;,

在台湾查询台铁相关事宜都是这个网址,不过大陆可能打不开~~交通部鐵路管理局 TR PASS就是用入台证、青年壮游卡可以购买台铁护照五日只要599nt,七日799nt,十日1099nt,在起始日内可以无限搭乘自强号以下的列车,但是是不发售座票的,看个人意愿,如果是纯坐区间车就很划算了。我在最后两个月的台湾疯游旅程中共买了三四次TR PASS台北屏东地游来游去,加起来也算是把台湾环了好几圈了吧,不过每次在莒光号上过夜都需要不断换座位,一到站听到脚步声就有些心慌,基本是睡不好的,不想自虐的童鞋们还是不要效仿啦。

此次三日旅行的费用也很单纯,共计4458nt,只有民宿的套装行程、几顿正餐和来回车费和一次泡温泉的费用。

第1天

从台北车站出发~

总是有展览的宽敞明亮的台北车站,这才不到十二月就布置起了圣诞树,大家可欢腾了(其实这会子咱们还算初次见面^^はじめまして。

第2天

抵达台东

莒光号是只有周五到周日才有晚班的跨日列车的,我们出发日是周四,坐了最晚21:26的班次,第二天到台东是凌晨四点多,只好打车去了富冈渔港(夜间330nt多)附近的7-ELEVEN休息了几小时,赶了早上9:30的船。如果是白天到台东火车站可以坐台湾好行有直达富冈渔港的。

船的班次一定要查好,我们去的时候一天只有一班了!

富冈渔港
  • 电话:(089)281050
  • 地址:台东县台东市富冈街297号
  • 简介:富岡漁港又称伽篮渔港,是到达与离开绿岛搭船的必经之地。 每天早上,一船一船的新鲜海产品被渔船载回,如果你想尝试海鲜,这里是最新鲜的购买地点。当然,站在渔港眺望海景,咸咸的海风已足够让人心醉。

昨晚坐莒光号还是相当空的,买的无座TR PASS的我们欢乐的随意就坐到了位子,但十二点多在花莲忽然上来很多乘客就不得不换座了,一夜大概也是对即将的旅行过于兴奋,都没睡多少,五点多抵达富冈渔港旁的7-11休息了三小时多,就走到码头上船了。

• 电话:+886-3-5216121
  • 地址:南寮漁港, 台湾省

上船依旧不够淡定,不过很快就不敢兴奋了,因为邻座的大婶儿告诉我们这船晃得实在厉害,一定要小心晕船的概率是极高的,每个座儿都分发了塑料口袋,听后着实紧张了起来。

从台东富冈到绿岛的船班要一小时左右,还可以到兰屿(据说那是更美的小岛,因为交通不便所以保存很好),以前坐船经验的确不多,深切感到太平洋的波涛汹涌,整整一小时都紧张地闭着双眼恨不得屏住呼吸动都不敢动……orz,确实感到周围呕吐声此起彼伏的,有点折磨……

终于虽然坚持没吐还是极其痛苦的熬过了船程,已经是中午,阳光晴好,台东比台北暖和几度,瞬间心情明朗许多,美丽的绿岛,我们来了~

南寮渔港~南寮是绿岛的比较繁华的地带了,有一些饭店和一家7-ELEVEN、一家全家,租车、坐船都是打这儿。

就在码头边举着牌子的民宿老板来接我们了,直接就在路旁的机车店里给我们租了两台电瓶车,因为没有驾照只能骑电瓶车,交换生童鞋一定要注意每天回去换电瓶充电,我们遇到过好几次半路没电的悲剧啊呵呵呵呵。

有一点不得不提,是多久没有走过这样民风淳朴的地方了呀,我们租到车后向老板要锁,老板只是笑笑说不用锁的,这里很安全。这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生活仿佛一直只存在于深深的脑海里了,其实在台湾的这许多月走到哪儿都是这样的感觉,但大家必要的防范还是需要的啦。

一路就看到了海。

这是绿岛游览图~

• 开放时间:全年
  • 电话:+886-89-672026
  • 地址:951台湾台东县绿岛
  • 简介:在罕见的海滨温泉中欣赏日出,潜水胜地,在珊瑚海中享受与鱼同游的乐趣。

绿岛不大,我们是电瓶车双带的,环一圈到应该是两小时左右。普通机车一小时也能搞定了。中午我们先抵达了晶华民宿安顿好,也都还感到缺觉和晕船的不适,就计划下午在较为少耗体力的人权文化园区游玩了。

还有灯塔。

在门前的海珍宝饭店吃了份炒面,偏甜~作为苏州人的我很喜欢,作为辽宁姑娘的瑶瑶就受不了了= =,要先拜托民宿打电话预约~

海珍宝餐厅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新生南路一段125号之10
  • 电话:02-2772-8688
  • 简介:海珍宝餐厅是一个有主题特色餐厅、海鲜餐厅的海鲜餐厅

这就上路了,不久就骑上环岛公路。绿岛的路面很单纯,只有外环和一个岔道,内部都是山区,地质系的学生会来这儿勘察咧。

路过海又激动起来,虽然就去过的青岛、海南、宁波、布莱顿这许多海相比来看,绿岛确实很一般。也许是盛夏已过的缘故,色彩并不那么明丽,不过海风吹着还是很舒畅的。

今天还有个二十六七度,明天貌似就要降温了。

环岛公路~灰蓝色的海。风很大。

像老将军吧~也叫牛头山。

绿岛监狱
  • 开放时间:内部不开放
  • 地址:台东县绿岛乡中寮村192号
  • 简介:日据时期日人已在流麻沟一带建监狱,监禁恶性流氓,并大肆威吓台湾人,也因此火烧岛三字声名大噪。四十年代之后新生营成立,专收容政治犯,六十年代后政治犯相继出狱,

监狱内部基本大同小异,听解说听得很难受,尤其是关于这个小池子的。难以想象人类一天到晚所有和水有关的适宜全在这个小池子里解决。

• 地址:951台湾省台東縣綠島鄉將軍岩20號

再往前骑了一阵子没走大路,在满是石块儿的山路上骑着骑着就由于过于崎岖走不动了,对面有机车开来,说前方叫燕子洞,没有机车是开不进去的,我们便返回大路继续前进。

天色暗了下来,远处灯塔亮了。

绿岛小夜曲

一路还真够荒凉,鲜少有游客,只好骑车半小时左右回到南寮找饭吃,饭店开着的也很少,第一次吃了羊肉炉。他们说自己是本岛居民,这儿很多店都是外地人开的,淡季就会不在这儿了。

回民宿休息了一会儿,已经七点半了,还是突发奇想去泡朝日温泉,一是为了解解乏,今天有点折腾,二也是考虑明晚夜游不知道有没有空了。虽然天有下雨的迹象而且已经一片漆黑了,还是勇往直前,不知道等待我们的是多么惊悚的一程呐。

今天的行程图上看的很纠结,就是来来回回饶了绿岛半圈好几次。先从南寮渔港到民宿,再玩人权文化园区,再回南寮吃饭,再回民宿,晚上去了趟朝日温泉。别看我们逆时针走好像绕了很多路,民宿的黝黑精瘦的小哥告诉我们最好逆时针环岛行驶,大概一小时的车程,因为顺时针会有很多山路,虽然看上去顺时针近很多。我们听从了他的话前往了。

途中经历了一段没有路灯的惊悚路段,还遭遇没电、下雨……总之还是蛮刺激的。

骑了一刻钟左右到南寮还灯火通明,心情很好,哼着《绿岛小夜曲》。过了南寮渐渐意识到发生了一件略可怕的事情:前面的路没有路灯了!!!

只能盼着过往能有机车,因为机车的车灯很亮,而电瓶车车灯微弱到可以忽略,可是一路上一直只有我们几个人。很快便陷入一片漆黑中。右边黑色的海浪波涛汹涌,左边黑色的山岩影影重重,最恐怖的是在黑色的路面上常常发现骑到一半车子停了,以为没电推了一会儿再骑,后来才知道是爬着上坡,还带人所以带不动。遇到下坡就很惊悚地滑下一阵直歪直扭的路,旁边就是太平洋……没有护栏的啊啊。

好不容易看到远处有点点亮光,瑶瑶激动地说是不是有车迎面来啦,可是,骑到前方才发现,那是一块儿夜光的牌子,上面写着:小心落石!!!

然后我们进了个大山洞!

虽然绿岛很小,两辆车都已经快没电了,而且朝日温泉实在算比较远了,一路就一直摸黑地前行着,也不是很害怕,偶然看到个民宿亮着灯就以为到了……事实上也只路过一家民宿而已,不过总算还是到了温泉,内牛满面。

绿岛朝日温泉
  • 电话:(089)-671133
  • 地址:台东县绿岛乡公馆村167号
  • 简介:朝日温泉位于绿岛东南方帆船鼻附近(大湖滚水坪海岸之珊瑚礁中),依山面海,日据时期称为“旭日温泉”,距国民旅舍约五百公尺。温泉泉质清澈透明,温度在60~70摄氏度左右,

朝日温泉确实值得一泡,100nt一次。特色之处在于它是全台湾唯一的海上温泉,确实是咸咸的海水味儿(←我是不小心被喷到的不建议去尝吖),而且面对着火鸡岩,要是天色没这么暗看着风景应该也是很美的。

温泉也是分各种温度的,先在一个温度略低的池子玩了一会儿,下起了雨,出池子那一小阵儿真心的痛苦啊!不过马上跳进了一个温度很高还不停滚着的池子,很快烫的不得不上岸坐一会儿了,好舒服,皮肤都红了=。=

室内还有像淋浴一样的很热的温泉水,也是海水咸咸的,喷着身上很舒服。寒流应该从今晚到吧,虽然下着雨,但在热泉里玩了这会子也不感到冷了,毕竟温泉不宜久泡,我们大约待了半小时后上岸冲洗,然后鼓足勇气返程了。

返回民宿

没敢继续逆时针环岛回民宿,还是原路返回了,一是对未知路段还有些惶恐,二也是车子濒临没电了,如果路过南寮渔港还有希望换电。

大约也是有了来时的经验,回去依旧是漫长荒无人烟的漆黑环岛山路,却也一直默默着很淡定,偶尔路过一队机车照亮了眼前所有的景象,看到了平静的太平洋,车轮下即将面临的陡坡和崎岖的岩壁。

也是正好快到渔港时一直助力骑着的车彻底没电了,这会子也将近十一点了,机车行本该下班,但我们听得里面人们在打麻将,就吼了几嗓子把他们召唤出来了,顺利换电,冒雨一路飞速回家啦。

such a wonderful wonderful night!

本来商议着要不要明早起来看日出的,毕竟从前没看过海上日出,绿岛日出也是极有名的,还有泡着朝日温泉这种完美的行程呢。

但是呢还是要有但是的,就是,今天太累了。事实证明也是比较明智的。

第3天

民宿早餐

醒来还早,透过窗子看到外面的海上颇不平静,仿佛泛着一朵一朵浪花,原来是正下着雨呢,幸好没大早爬起来。

早餐是民宿旁的蔡妈妈早餐店,大概是顾客不多的缘故,很多东西都没了,就是普通早餐店的模样。

我们点的玉米蛋饼和葱抓饼。

雨停了,今天的安排是下午两点浮潜,外面打算上午顺时针把绿岛环一圈。出发时是早上十点多,本以为四小时够了,事实证明五小时都不够。但至少还是环完了整个岛,没什么遗憾了吧~虽然也没比昨晚的惊悚程度减低一点^^

一开始以为时间很悠闲,就走到哪儿玩到哪儿了,一路上真就没见到路人,仿佛整座岛都是是我们的。

今天降温了,还真是冷了许多,海的颜色也越发灰蓝,风还是很大。 今天天气也很诡异,时晴时阴时雨,着实变幻莫测。

绿岛监狱
  • 开放时间:内部不开放
  • 地址:台东县绿岛乡中寮村192号

绿岛监狱嘿嘿~

绿岛国小,环境还蛮漂亮的。

这几天基本就是这样双带的吧~

下来就看到灯塔咯~台湾这许多灯塔觉得还是比较喜欢绿岛灯塔的造型。

我这是拉了20倍变焦照的,实在懒得爬下山了哈哈。

我就坐上边啦〜

由此可见……一群无时不刻需要轮番拍照的女人环岛的速度可想而知了,这时还不到半圈吧。

绿岛朝日温泉
  • 电话:(089)-671133
  • 地址:台东县绿岛乡公馆村167号

其实这会子是上坡太久下来推车都推不动了,只好停一会儿。

断断续续下了一小阵子雨,不久又是蓝天。

海水的颜色是分层的,应该是下面的礁石和藻类的缘故吧。

在小长城处终于骑过了漫长的上坡的最高点,然后就一路很爽地滑下去了。虽然真心蛮险的,我还带着瑶瑶,但连刹车都舍不得带直歪直扭地沿着山路飙下去了,路过的海参坪、睡美人岩、孔子岩、哈巴狗岩等等都只是匆匆地扫过一眼。

一直在这山海之间穿梭呐,这时两点的浮潜已经错过了,只好改作三点的半潜艇,我们终于骑出了野山路到了有村的地方,在全家匆匆解决了午饭。

这个在台湾各处便利店都有买啦,很经典的小美冰激凌,有时候还会做活动,就是很纯正的香草味儿,第一次吃就是在绿岛。

因为时间还是没控制好,半潜艇还是迟到了,加上车子也没电了,很狼狈地狂奔到南寮渔港码头把已经开出的潜艇唤回然后千恩万谢百般抱歉地钻进潜艇下,发现加上我们全船也只有八个人,坐了十几分钟激动的心情才得以平复,开始观察海底世界了。

半潜艇就是坐在小船的负一层,头顶大约与海平面齐平,透过小窗子观察海底世界。第一次玩这样的项目,看着鱼群、珊瑚和大海龟来来往往,瑶瑶塞给我播放着「My heart will go on」的耳机,就这样幸福地度过剩下的半小时多。

出来后看到这家「大哥的故事」伴手礼店,觉得很有意思,发现门竟然锁着,还好叫门儿里头有人开了,说平日出来是需要预约的,绿岛这是有多荒凉哈哈。

买了张明信片,觉得好漂亮,还用精致的小袋子包着,才10nt。

旁边这家应该是饭店吧,囧。

我们的大餐~

及时赶回了民宿,却飘起了小雨,按理说夜游应当取消了,我们央求了一下民宿大婶儿,就在觉得差不多该放弃的时候忽然门口出现了五辆机车和五个嬉笑不断的小伙子,说是带我们夜游去的,那阵容……有点惊人哈。我也不知道为啥带我们四个人需要五辆车,总之我们就一人挑一辆上啦。

第一站,随便在路边停下了,导游小哥抓了只小虫给我们看,他说了四五遍虫的名字,可我们一遍都没听懂,依稀分辨出叫金山XX虫。好吧有好心的人士告诉我它叫……津田氏大头竹节虫。~\(≧▽≦)/~

• 地址:台东县绿岛乡环岛公路临近楠仔湖边
  • 简介:观音洞在东北角兰子湖附近,因常年水流侵蚀岩壁而形成,在洞中奉祀着高约1公尺的白色观音大士站像,其神情严肃,脚踩如荷花的岩石,是岛上的圣地。

第二站进了观音洞,观赏了一只巨型鳖和吸烟的龙形岩石,确实很逼真。

夜访梅花鹿

第三站就是绿岛著名的夜访梅花鹿啦,本以为天气不好又是淡季看到的几率不大了,没想到一到园区鹿鸣声不断(原来鹿鸣声是像猫叫一样的额),在导游小哥的光束照耀下看到许多头,梅花鹿的眼睛竟然也像狼一样是夜光的,顿感吓人了。

第四站进了我们昨天开不进去的燕子洞,原来是坟地,葬犯人的。附近有座庙,门口是鲜红的狮子,导游小哥想给我们讲大哥的鬼故事吓人的,可是剩下四个带队小伙儿一直乐呵呵让人难以琢磨地笑个不停,气氛被破坏了(幸好啊)。

第五站又到了海参坪,在夜色中欣赏睡美人岩和哈巴狗岩,坐着机车打着车灯瞬间觉得没有路灯的绿岛也是如此让人放心,一点儿也不大,一下子就走到了,上午苦逼爬坡的经历都有些让人怀疑。

最后一站回到牛头山看将军岩,这时又下起了雨,时间也很晚了,我们便回到民宿。

夜游好棒!被人带着玩就是很开心,有机车有车灯不用担心没电不用担心爬坡才是王道,悲催的没有驾照的交换生童鞋们呐。

第4天

暴雨阻程

一早发现下起了暴雨,今天是搭上午11:30的船回去,本想也没什么可玩的,干脆去纪念品店买点东西好了,没想到雨大的可怕,吃过早饭收拾收拾便也差不多该去码头了。民宿老板很好心地送我们,码头竟然人山人海,全套着一次性雨衣在雨中冲刷着,真是第一次见过的壮观场面。

坐进船中虽然知道了即将来临的晕船的痛苦,但有了避雨的地方依旧幸福无以复加,看着远去的灯塔,再度体会太平洋的波涛汹涌,这回有经验了紧张地避免晕船,仿佛也真没来时那么痛苦了。

十二点多到了富冈渔港,这儿竟然没什么雨,真是神奇。

渔港旁有许多海鲜餐厅,正好也到了饭点儿,我们就随便进了一家。终于从赶着时间各种玩乐中稍歇下来了,这时才意识到其实大家原本还不相熟,午饭吃了很久,聊了很多,觉得很幸福。

瑶瑶喜欢的炒螺。

以及我喜欢的对虾~

坐计程车回了台东车站,白天比夜间便宜了50nt左右,280nt多,白天看台东车站原来是酱紫的,又大又有原住民风味,完全不是天还没亮起来那会子的山洞模样了。

台东火车站里卖伴手礼的特别多,基本都是台东特色的释迦和初鹿奶制品。台东是卑南族的聚集地,旅游景区非常多,像三仙台、卑南文化公园、八仙洞、初鹿农场等等。而我喜欢台东的一大原因就是……它盛产我最喜欢的释迦T.T,此次来台湾交换想玩的地方停留最少的便是台东县了,着实很遗憾呐。

• 电话:+886-89-330-388
  • 地址:台东市 博爱路478号
  • 简介:诚品生活台东店是东部第一间产官合作的文化地标,300坪的店面空间,除了综合书区及儿童书店,亦将40坪空间规划为可作艺文展览、主题讲座、现场音乐会、DIY互动教学使用的多功能活动空间,完整落实将故事、历史、文化

旁边是诚品书店,为什么觉得这是我逛过的十来家里最喜欢的一家呢?

一个人游玩

这时候是一个人玩啦,本应该也算作我擅长的,可是我犯了个以为从不会犯的十足低级错误——把钱包锁在火车站的行李柜里了!

这时忧伤的逛着市集,看着精致的小东西也许平时不会买但此刻看啥都喜欢,同时惦记着要饿到明天中午了。看到一家市集挂着牌子写了今晚有演唱会,问她这个要票吗,她只问你要报名吗?……

所以我就稀里糊涂地被报了一个名叫【星光大道】的露天酒吧演唱会,在上场前半小时才被告知是要我上去唱= =

不过坐在下面歇了一会儿就有人送上了……试吃的拌饭?

好吧,我上场了,我点了……绿岛小夜曲。

这位评委表示他从没见过国中生上台。确实,八位选手里除了我都是超级专业很有台风的,让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是路人甲了。

然后这是我的奖品~

好吧,有点荒唐,回火车站了是正经的

莒光531,22:30从台东回台北,这时候还很空,幸福的回味绿岛的美好经历,几小时前还是几个人狂欢着,这会子忽然成了一个人的深夜了。NEVER MIND持着无座的TR PASS坐到座儿才是最满足的,还不知道自凌晨两点开始到了花莲就会上一车厢的人……感谢绿岛,让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小姑娘,第一次坐了台铁也是第一次坐超过两小时的火车,第一次尝试了像背包客一样旅游。如今大家也都天各一方了,你们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