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中,我走过的“九朝古都”

攻略   >  洛阳旅游攻略   >  秋雨中,我走过的“九朝古都”

• 出发日期/2014/09/17

前言

对于洛阳,我最初的印象就是九朝古都,牡丹之乡。

上大学的时候本来有想过四月的时候去洛阳看牡丹的,可惜当时四月份没啥长假期,也没现在的高铁、动车啥的,路上要耗费的时间太长,最后就没成行。

这次的洛阳行是临时决定的,当时是被公司派到河南鹤壁出差,说好出10天差,实际上我已经在鹤壁待了两个月,正郁闷的时候,突然安排我两天连休,再加上第三天上晚班,这样就有两天半的时间了,于是这次的洛阳行就被敲定下来。

第1天

• 简介:郑州东站是亚洲第大的高铁火车站之一。

九月中旬的日子,非节假日,人少清净,客栈也好订,唯一不足的就是天公不作美,有雨相伴。

订票订的比较急,鹤壁到洛阳直达的高铁没票了,我就到郑州转了一道车。

查到洛阳一些常规景点里,很多都和牡丹有关,因为季节不对,全部都不考虑了;关林庙的话,因为我对三国的历史也不是很感冒,所以也舍去了;也不想时间太赶,最终就选择了龙门石窟、白马寺和老集这三个地方。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门中街13号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从洛阳龙门高铁站下车后就准备直奔龙门石窟的,之前查到从洛阳洛门站有直达龙门石窟的71路环线,结果等了半天,车都没来一辆,雨倒是越下越大了。

旁边有不少黑车司机招揽着顾客,说去龙门石窟多少多少钱,我没动,想着公交车再等等总是会来的。直到后来有司机说71路环线下午不来的,然后我就郁闷了,手机当时也是不给力,百度地图搞半天都打不开,想重新查路线都不行。幸亏旁边有几个阿姨在说,去龙门石窟可以坐车先出去,然后再转车。我看着旁边的人都是要去龙门石窟的节奏,他们上了一辆公交后,我就跟着上车了,因为不清楚在哪站下车,上车后我就去问司机师傅去龙门石窟需要在哪站转车,正好碰到了一个热情的女司机师傅,她和我说了一个站名,然后又说到站了叫我,然后我就很安心的坐下来了。因为时间过去半年了,记忆有点模糊,记不清我当时是到了伊洛路的某站还是关林路的某站的时候,师傅叫我下车,之后我就过马路,到对面去转车去龙门石窟,路上没啥人,司机师傅开的还蛮快的,车上也没啥人,到龙门石窟站下车的时候,车上就剩我和司机两个人了...

龙门石窟的门票:120.00元(含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

景区之间有电瓶车可以乘坐。

本来龙门石窟是有夜游这个项目的,但是我当时去的时候(2014年9月)好像晚上需要维修,就暂停了夜游这个项目,不知道现在重新开放没有。

下公交后,走到买票处,还是稍微有点距离,停车场那边有电瓶车可以坐到买票处,大概两元,其实天气好的话,自己走过去也是OK的。

龙门石窟--西山石窟

像文化遗产这样的地方,如果不做功课,完全自己去看,肯定也看不出什么东西来,所以我就准备去服务中心租一个语音导览机,服务台的工作美眉估计是看我一个人,就和我说下午两点半左右有志愿者过来讲解的,如果我想参加的话,可以登记一下,我看了看手表,当时是下午两点左右,想想也等不了多久,就登记了下信息。

等了没一会儿,那天下午讲解的志愿者大哥就来了,还带着一个过来玩儿的朋友一起来的。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等人组队的时候,志愿者大哥和我闲聊了起来,问我从哪里过来的啊,干啥工作的啊,怎么知道有志愿者讲解的啊,我回答说,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的,然后我还和他聊到我喜欢去博物馆巴拉巴拉的,然后志愿者大哥就和我说,洛阳博物馆那边也有志愿者讲解,我要是去的话,也可以去服务台问一下志愿者讲解的时间,一般是每天都有的。

等了半天,也没有其他人来,志愿者哥哥就说不等了,带着我和他的朋友就进“西山石窟”了,他和我们说平时都是要凑够十个人的,今天雨太大,人估计凑不齐了,他就可以进行一对二服务了←_←有一种我赚到了的感觉...不过后来我们还是在路上捡了好几个自由行的婆婆阿姨,O(∩_∩)O哈哈...

(关于志愿者讲解这个部分,我说句题外话,其他一些景区我不太清楚,不过感觉博物馆这类的景点,一般都会有志愿者讲解的(当然也有专业进行讲解的工作人员),如果大家不赶时间,可以去等志愿者的讲解←_←志愿者讲解不花钱嘛...我记得有次去我们湖北省博物馆的时候,就在曾侯乙墓展区碰到过一位老伯伯,做志愿者好多年了,我跟在他身后,听他讲了一两个小时的曾侯乙墓。)

上面那只手,是志愿者哥哥的手,噗哈哈...

这是一块纯天然的牡丹石,其实很像佛像的手掌。

“西山石窟”是龙门石窟中最经典、最精华的部分,在游览完西山石窟后,志愿者哥哥也就结束了他的讲解。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龙门石窟景区内龙门西山

因洞内南北两侧雕有整齐排列的一万五千尊小佛而得名。龙门石窟总共有10万余尊像,这里就占了1/10,是唯一两位女性设计的洞,该洞窟是在宫中二品女官姚神表和内道场智运禅师的主持下开凿的,相当的细腻,体现了当时武则天时期女性地位的提高。

“东方维纳斯”:这尊菩萨像是龙门石窟唐代众多菩萨像的精美范例。菩萨通高85厘米,头部向右倾斜,身体成"s'形的曲线,左手拎着净瓶,右手举着拂尘,整个姿态显得非常优美端庄,但是头被人为的破坏掉了,因为残缺美,她又被称为“东方维纳斯”。

志愿者哥哥说,据传梅兰芳先生曾多次来龙门石窟观赏这尊菩萨像,“洛神”一角的形象姿势就有借鉴自这尊菩萨像。

这雨,哗啦啦的...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门桥下龙门石窟景区内

因窟顶雕有一朵高浮雕的大莲花而得名,中间这多莲花的直径有3米多。

这里的佛像特别之处在于佛像为立像,身着袈裟,好似风尘仆仆而来。

另外,这洞里还有高仅2厘米的小千佛,志愿者哥哥指了半天,我也没看明白到底是哪一座...

龙门石窟--东山石窟

看完西山石窟后,我就去东山石窟了,东山石窟保护没有那么好,佛像被风化腐蚀的程度也更加严重,所以我就匆匆地绕着山上走了一圈。

小提示:在东山石窟的出口处有电瓶车可以乘坐,有到白园方向的,有到大门方向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就是,如果你想去香山寺的话,就不要坐电瓶车了,因为香山寺在东山石窟和白园中间的位置,你坐电瓶车就会直接错过了。

我当时就是坐电瓶车直接到白园了,逛完白园才发现,要去香山寺还得往回走上山,看时间也不早了,快到闭馆的时间了,就没有折回去。

• 门票价格:龙门石窟,白园,香山寺联票120元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龙门东山
  • 简介:拜祭大诗人白居易的墓地,回味诗人的千古绝句。 在园内的日本书法廊中,可以欣赏到不少当代日本书法名家的作品。
龙门石窟邮局

因为喜欢收集明信片,出去玩儿也喜欢寄明信片给小伙伴们,结果这次是逛完龙门石窟才发现景区外的邮局,都下班关门了,没办法,就拿着先前带着的备用明信片寄给了朋友们。

洛阳幸福里客栈
  • 地址:洛阳老城区东大街153号
  • 简介:坐落在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东大街内,紧邻古城鼓楼。

从龙门石窟景区出来就坐车直奔老城区了,我定了在老集那边幸福里客栈...

他家的地理位置挺好的,前面一点就是鼓楼,但是就是门口的那条街,主要是卖花圈、寿衣一类的,我又是晚上到的,旁边的店铺差不多都关门了,又下着雨,夜市上都没啥人,一个人走在老石板路上有点瘆人...

因为没啥客人,老板娘早早的就把门关了,当天,除了我,只有两个结伴的女孩子住在这里,真是淡季啊...

我本来订的是单人房的,房间在二楼,老板娘问我怕不怕,怕的话就换到一楼她旁边的双人床房,反正价格差不多...

我在这家待了两天,但是一直没热水,问了老板娘,是说前几天下雨打雷,把烧水的什么东西烧了,巴拉巴拉的,反正最后还是没热水,囧...

不过说句良心话,老板娘人还不错哈...

我一个人占两张床,哈哈...

一楼还是挺潮湿的...

第2天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南大街洛阳市老城区农校街小学东北侧约60米

虽然第一天一直下着雨,还好,运气还不错,就早晨下了点雨,很快就天晴了。

出门的时候天还是阴着的。

来份早餐吃吃~

洛阳街上很多卖牛肉汤、豆腐汤一类的餐馆~

我貌似点的是一碗丸子汤加一份饼...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洛白路6号
  • 简介:中国佛教的祖庭,寺内的“镇寺之宝”——元代的“夹贮干漆造像”,已有700年的历史。 观赏珍贵碑碣——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手书的《洛京白马寺祖庭记》。

吃饱喝足啦!

前方目标→→→→→→白马寺

非节假日来就是好,不用看人山人海~

不过出行前,没有对白马寺了解多少,这一没人讲解,我就抓瞎了...

寺里修了很多异域风情的佛殿佛塔,差不多都快完工了,只是看着怪怪的...

还有些地方没有修葺完善,油漆味也有点重...

展览馆里有着不少关于白马寺发展历史的一些资料...

还有各国赠送给白马寺的礼物、各地领导来白马寺参观的照片等等。

师傅开着载满食物的小车路过...

有一只白色猫咪在清凉台里逛来逛去...

清凉台里的这两棵树有一个名称叫做“凌霄缠柏”,柏树有1500年历史,上面的凌霄花有800年历史。

正好有游客请了一位讲解的工作人员,我站在旁边听了一点讲解...

老集也叫洛阳老街,老街是洛阳城市历史文化的缩影,距今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丽景门、八角楼、文笔峰、鼓楼等建筑巍然屹立,记录着古城昔日的辉煌。不变的是青石板路依旧,往来熙熙攘攘的人群依旧,热闹吆喝的商贩依旧,充满着生活气息。来洛阳最喜欢的就是老集了!

洛阳水席还是很有名的,来洛阳一定要尝尝的。

这家“杏花村水席”好像也挺有名的,不过我选择去另一家“管记水席”。

牡丹银丝酥:就是和龙须酥差不多的东东。师傅说他们用的是好的牡丹蜂蜜,可以从一小团蜂蜜拉扯出了六万多根细丝来。路过的人都可以过去让师傅给你包个小的牡丹银丝酥试吃一下。因为我不是特别能吃甜食,所以偶尔吃吃我觉得还是不错,吃多了也腻。

这样的老店铺,真的只停留在我童年的记忆里。

逛夜市,买点蜜饯吃吃。

第一天晚上下雨了,夜市很是冷清,第二天天晴后,夜市两边各种小摊贩都出来了,非常热闹,吃食品种很丰富,喜欢这样的地方。

这货叫炒酸奶,我在鹤壁出差也吃了好几回。

其实我一直很纳闷,这种把酸奶凝固成块或片状,跟冰淇淋一样的东东为啥叫“炒”酸奶!!!冰死我了...

“国足”臭豆腐...

哇咔咔,我完全是因为招牌好玩儿照下来的,老板的意思是想表达他家的臭豆腐和国足踢足球一样臭么?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仙果市街12号(老集菜市场向南200米)
  • 简介:洛阳的老字号美食,蜜汁红薯和洛阳燕菜真的很好吃,值得一试!

管记水席地址: 仙果市街12号。

虽然仙果市街在老集上,但是这条街还真是让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个指示牌,我直接GPS定位,跟着百度地图走了。

管记水席老店店门不大,装修很简朴,所以出名真的就是靠食客们口口相传了,里面的桌椅是那种方桌加条凳。

看到门口的那个牌子没?17点才营业,我去的时候才16点多,没办法,只要在老集离又晃了大半天才过来的。

据说这里节假日的时候人很多,需要排队的,想来你就赶早吧~

管记水席都是三道起的,我一个人来的,就点了三道菜,有两道菜是牡丹燕菜和连汤肉片,还有一道不记得叫啥了...每道菜都起了名字的,不太容易直接从菜名看出

我旁边有三个叔叔阿姨,听口音应该是江浙一带的,他们点了很多菜,离我最近的一位阿姨对这顿饭还是相当满意的,一直在说她喜欢吃,味道不错

阿姨看我一个人,就问我是本地人么?我说不是,又问也是慕名前来的,我说是。后来又看我点了三道菜,阿姨开始担心我一个人吃不吃得完

阿姨,你其实多虑了,太小瞧我的战斗力,有图为证,啊哈哈

感觉水席的菜都有点偏酸辣风格,水席的“辣”不是源自辣椒,而是胡椒粉的辣,虽然吃的很热火,但不是很合我口味,只能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第3天

离开

要去坐高铁离开啦,走之前再照两张鼓楼...

• 简介:洛阳龙门站是徐兰高速客运专线除郑州东、西安北以外最大的高速铁路客运站,核定等级为特等站,是郑州铁路局五大特等站之一。

洛阳之行结束,继续回去出差,之后我又在鹤壁待了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