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论剑@红门单日全程徒步再游泰山

攻略   >  泰山旅游攻略   >  山河论剑@红门单日全程徒步再游泰山

• 出发日期/2015/04/12

• 玩法/徒步

前言

之所以选择四月中旬出发,一是天气渐暖,二是游人不多。怀着愉快的心情,向齐鲁腹地进发。

4月12日南通出发,13日登泰山,14日游岱庙,15日返程。人均不到1000元,体力好的尽可能带点水和食品。山上价格高不说,饭菜还难吃。

由于南通没有通高铁线,只能坐普通火车。好期待沪通铁路大桥建成,到时候就有高铁坐了。往K772返K771硬座票价都是102元。到了泰安火车站之后打车或者公交都可以,出租车起步价才6元。PS火车站叫泰山站,高铁站叫泰安站。

红门线路登山的话推荐住岱庙北边或者岱庙南边。先说岱庙北边,我是携程网订的尊皇大酒店标间,每晚只要98元。酒店服务较好,装修比较旧,WiFi信号不够稳定,主要是地理位置好。酒店往南步行5分钟到岱庙北门,往北大概公交车两站路到泰山红门。附近还有罗马假日酒店似乎和尊皇差不多。总结一下,岱庙北边的酒店住宿环境一般价格比岱庙南面的略高,地理位置极好。再说岱庙南面的酒店,价格比北面略低,装修一般也要新一点,就是去泰山红门的路要远1-2里路。总之岱庙周边酒店很多的。火车站和红门不推荐。火车站比较远周围环境也不好。红门虽然近在咫尺但是价格高住宿环境也一般。

运动鞋,拍照设备,少量的水和食物,钱。泰山基本全程都是台阶,我认为不需要专业的登山鞋,越野跑鞋软硬最合适吧,普通运动鞋也不错的。

重要提示

泰山门票直接去售票处购买就好了,不需要网上购买。这种景区价格网上没有优惠的。山下的路上遇到泰山附近的居民很多都会向你搭讪,倒是没有恶意,只是想叫你去买点香30-60的样子。其实往山上爬路上10元15元的香都有的。花60买一把背到山上亏死了。特别是一些道观都会骗你花大价钱烧香的,切记不要上当。登山杖的话我认为可有可无吧,确实能起到一定作用,年纪大的或者体力差的山下买一根吧,反正便宜的才2元,路上觉得累赘扔了也无所谓。年轻体力好的就别买了吧,拿根棍棍在手上都显得累赘。关于穿衣服的话夏天上山正常穿衣即可。山顶夜里会冷,带件长袖外套不用太厚的。最好面料是尼龙,皮革或者泼胶的,防风防雨,山上气候无常。春秋天正常穿衣带件薄羽绒服。冷天也是正常穿衣,带件厚外套。也可以不带,到了山顶租军大衣即可。千万别在山下租,登山途中会感到很热的,没必要。特别推荐一下百度泰山旅游吧,置顶帖有详尽注意事项。

第1天

泰安

第一天白天都丢在路上了。到了泰安直奔尊皇大酒店--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10号近仰圣街.

泰山火车站广场又见耍猴的,这猴子轻功不错啊。

第2天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行走在当年的登山御道,登顶泰山,体验“一览众山小”!

七点出发步行去红门。这天还是阴沉沉的,上山的时候阳光明媚,快到中天门的时候下起小雨来了,中天门往上爬飘起小雪,山顶又是风雪交加。别提了,一天时间里体会到了阴晴雨雪,春夏秋冬。

红门路

早餐一碗豆腐花外加煎饼卷大葱。来到山东怎么能不吃煎饼卷大葱呢。

开始喽,孔子登临处。名人待遇就是不一样啊。这不废话吗?难不成孔圣人还从天外村坐汽车上去啊(+﹏+)~ 开个小玩笑,让我们随着圣人的足迹开始泰山之旅。

读虫二的算你有文化,至少知道古人都是从右边开始书写的。读二虫的我都见过。其实压根就没有所谓的那个虫字。这是一个字谜。

这是清光绪二十五年济南历下才子刘廷桂题,繁体风月去掉外廓剩虫加一撇和二,寓意风月无边。这风月无边杭州也有,杭州西湖湖心亭有一石碑,即是清乾隆手书之“虫二”。

过了万仙楼的盘路下方,体力好的可以下来玩玩。

位于壶天阁下,相传是程咬金所栽四棵古槐之一。1978年折倒,树龄实测1240多年。果真是唐槐。

这生命力真顽强啊。

中天门

这倒是有创意啊,不过你。。。。。。写反了吧

迎天 泰山这样的门牌坊倒是挺多的。

泰山快活三里上段的崖壁上有“既雨晴亦佳”题刻。题跋是“丙午首夏,冒雨登岱,宿山中。次日晴霁。书此五字,以誌胜景。天津宁世元。”

既雨晴亦佳--出自杜甫的喜晴。皇天久不雨,既雨晴亦佳。出郭眺西郊,肃肃春增华。

当心压着你o(╯□╰)o

100年前,安化郡王王沆之三十世孙王寀基,在泰山“以大帚作笔”题字。此题刻在泰山斩云剑北约265米路东侧石壁上,字面高126厘米,宽400厘米。“云路先声”4字横列,字径62×56厘米。跋语5行。

山辉川媚--恭曾,具体生平不详,清光绪年间为泰安知府。出处:晋·陆机《文赋》:“石韫玉而生辉,水怀珠而川媚。”

照片右下角是泰山四奇石刻之一至此始奇。手机拍的不清楚。云步桥南西壁有“至此始奇”摩崖石刻,高82厘米,宽275厘米,字径80厘米,款难辨。云步桥处又称小天门,此处有红桥飞瀑,御帐遗迹。“中路瀑布,惟御帐崖为胜……飞流溅沫,珠迸玉溶”(清孔贞瑄《泰山纪胜》)。故题者至此觉奇。“一奇”奇在水上。

河山元脉--此题刻位于云步桥旁。摩崖高136厘米,宽330厘米,大字径65×60厘米,系清咸丰庚申年(公元1860年)四月,长白文煜题。

五大夫松下方的飞来石

据《史记》记载,秦始皇登封泰山,中途遇雨,避于一棵大树之下,因大树护驾有功,遂封该树为“五大夫”爵位。谁知后世讹为五株。明代万历年间,古松被雷雨所毁。清雍正年间,钦差丁皂保奉敕重修泰山时,补植五株松树,现存二株,虬枝拳曲,苍劲古拙,自古被誉为“秦松挺秀”,为泰安古八景之一。飞来石上方的土台上。我忘记拍照了。

望人松--泰山迎客松是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的地理性标志,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名录。时至今日,泰山迎客松已有500余岁左右的树龄。

泰山迎客松位于泰山东路盘道的五大夫松西侧的山腰上。泰山迎客松树冠下一长枝形同披伞,形态仿佛翘望迎接八方来泰山旅游的游客,故名泰山迎客松,也称泰山望人松。

第3天

• 门票价格:门票价格:20元/人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03月01日至04月30日 7:50-17:30 05月01日至08月30日 7:50-18:00 09月01日至10月31日 7:50-17:30 11月01日至02月28日 7:50-17:00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191号
  • 简介:漫步于道教圣地,欣赏众多古代碑刻,感受古代皇家庙宇的巍峨与气派。

第二天起来逛太庙腿都抽了。岱庙挺大的,逛起来好累。应该先去岱庙再登泰山的。进门东侧是汉柏院

,西侧是唐槐院。

岱庙正阳门

汉柏院

米芾所书第一山

第4天

泰山日出

返程了,补上09年3月泰山观日出的照片。泰山日出好美,非常值得一看。

去哪儿用户 : 虫二。。。。。。。。。。。。。。。風月无边囧rz
无人共醉
无人共醉 : 想11月初去泰山,那时候山顶还有可见度吗
无人共醉
无人共醉 回复 山河论剑 : 山顶气候多变,没法预测。
这个字读什么啊?是读fu还是pei啊,傻傻分不清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隐约记得以前我们大学同学有个名字里带这个字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芾读作服,我登了好多山都有这个第一山的字样,我也有点傻傻分不清楚了。
这样的树。。。不怕倒下去砸到人砸到东西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也是哈
山河论剑
山河论剑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山上这种树多得很,树老死之后确实容易掉下来,不过一般都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想砸到人还是有点难的。
这树折倒了不会坏吗?还是被保护起来了啊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天啦噜,又长知识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唐槐至少1200年以上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看这树干,差不多有百年历史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枯死之后应该涂了防腐的东西,用支架保护起来了。
这是出发点还是登顶的地方啊,这么低调。。。景区都没人维护的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出发点啊,后面红色的建筑就是红门啊。
去哪儿用户 : 楼主登泰山的话需要准备些什么样的装备啊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好吧,谢谢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哇塞谢谢楼主!!您是经常做这些户外运动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泰山几乎全程台阶,没什么难度。我登泰山什么装备都不用的。爬楼梯需要什么装备?穿运动鞋,带上个包包装点吃的喝的,能背多重装多少。夜爬带个电筒,有需要的话也可以2元买个棍子拄下。你问这个问题,估计是没有太多登山经验。自己可以做个测试1全速奔跑看看能坚持多久,2徒步多久会感觉累,多久会感觉肌肉关节酸胀不想动。3做下蹲直到蹲下后站不起来为止,看看能做多少,另外会不会有头晕充血的现象。戳我名字看到旅游景区当中相当有难度的华山,还有没有开发过的终南山。然后你就能感觉到泰山除了十八盘有点累之外真的不难,所以也不需要太多装备。
山东的煎饼都跟铁皮一样。。。怎么咬的动啊楼主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这还挺好的,可以吃遍天下美食啦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还好啦,入乡随俗。我去任何地方都吃得惯当地的实物。
这几年这种民间艺人不常见啊,已经很久没见到这种绝技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哈哈,能坚持到现在挺不容易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我去~~您记忆力也是蛮好的,要我早就忘了这人长什么样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我09年去泰山也是这耍猴的,没想到6年之后还在这。
去哪儿用户 : 泰山上的住宿价格便宜吗?条件如何?不会是那种宿舍一样的住宿吧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好吧,看到都吓人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天啦撸噜,还不如住在车上
山河论剑
山河论剑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一塌糊涂,价格很贵。大通铺,沙发,几十元。一般标间好几百,号称三星级的神憩宾馆上千。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是没水洗澡的。床单被褥又脏又潮。星级酒店的价格,招待所的住宿。泰山还算好,华山还要贵。
四月份泰山还大雪纷飞?看着也太吓人了吧,感觉很冷啊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那倒是,不过还是要注意安全
山河论剑
山河论剑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旅游景区开发很完善的,没有什么危险。天气变化是没办法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那爬山不是很危险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山顶温度低啊。经常的事,我去泰山两次都下雪。
四月中旬去泰山需要准备什么样的衣服啊楼主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这么良心,山上山下一个价,不太科学啊哈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这么便宜。。。!!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泰山大衣便宜,10元20元的样子。山下也是这个价。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山河论剑 : 山顶租岂不是会很贵
山河论剑
山河论剑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我这次就是四月中旬去的啊,外面穿薄外套就行。到了山顶嫌冷可以租军大衣,不想租就自己带件羽绒服冲锋衣什么的。租的话千万别在山下租,最好在山顶租,山下租的话还要跑下去还。
去哪儿用户 : [抱拳]预去此地,先阅此文~干货!杠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