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若轻,漫游捷克

攻略   >  布拉格旅游攻略   >  举重若轻,漫游捷克

• 出发日期/2015/04/01

自然而然

天大地大也敌不过交握十指间的那一份小温存

扑天盖地 赢了世界

抵达捷克的时候刚巧赶上欧洲复活节期间,节日气氛是潜移默化的在街头巷尾慢慢包裹住我们这些外来客的,并非扑面而来的喧嚣热闹,反而更加沁入心脾。

申根签,机票抵达地点必须是申根国家否则出关会有问题。第一次申请捷克的申根,使馆人少和善流程简单,蛮推荐的说。

4月是北京春天玉兰花开的季节,取签证那天,使馆街一路上都是白玉兰和迎春花,偏偏朋友从英国还发了这张艳红的异色玉兰来。尚未出发,已然满心欢喜。

俄航,莫斯科中专,落地布拉格。当地交通为步行+地铁(城市内)+租车(城市间)。出发前各路小伙伴都对战斗国家的航班充满好奇,众多叮嘱要试试看到底有多战斗。昂~ 怎么说呢,还不错的哟~ 最重要莫斯科机场大到可以安排单独行程好好玩一天,航站楼上上下下都是闪瞎眼的超大颗宝石,擦擦口水隔壁shop里的琳琅伏特加也是blingbling的俄国国宝,闪耀度一点都不输给对面的宝石呢!

如果你刚好买了商务舱,那福利来了,免费休息厅各种好吃好喝好招待,千万别玩得兴起忘了航班就好,别说我没提醒你~

从莫斯科再次起航的第二段飞行基本上相当于北京到广州的距离了,聊聊天、欣赏一下窗外的天空,收拾收拾心情,做好玩的准备时间也就差不多咯。

对于中国游客而言,特别是帝都、魔都的孩子们,欧洲都是小可爱国家,虽然风景大气可交通真是转身到的距离。捷克也不例外,基本上在城市内逛逛走走都可以到的,或者体验下当地的公共交通也是不错的经历,地铁/公车票通用,按时间计算,4小时内进出自由,无人查票凭自觉。不过,作为一枚懒游人,我是没有时间概念的,好在票价一点都不贵,玩一玩别那么计较就好啦。

租辆车在捷克境内自驾还是蛮对的选择,因为很多小城都是安静舒服的童话世界,慢悠悠的开着逛着沉浸式游走,惬意感是油然而生的不知不觉。

俄航空姐服务很细腻

超经舱的kits包包

超经座椅很宽敞舒服

鱼套餐,最爱右边那个冷盘

很清晰的莫斯科机场指示牌,还有住在候机厅里的鸽子们~

繁忙的战斗国家莫斯科机场

蓝宝鸽子蛋。。。

俄航的菜单是有中文的呢

4月依然需要羽绒及保暖衣裤,虽然当地人都说今年天气很怪异,按理早就应该春暖花开,却在捷克境内的多个城市遭逢鹅毛大雪。友善的捷克人民都不好意思的跟我们这些冻得鼻子通红的游客说:圣诞节没下雪,忍到了这会子才下,真的很抱歉啊……嗯,难不成这就是所谓的忍冬……瞬间想到权利的游戏。 forgive me...

这是个充满美酒和美食的国家。最著名的是啤酒,捷克人有握着酒杯出生这个说法,可想而知他们有多爱啤酒,酒量全都是的棒棒哒!啤酒当水喝,有的地区酒比水便宜,也真的是醉了。。。我们的领队介绍说,有2/3的捷克地区以饮用啤酒著称,这其中又包括1/3地区同时盛产白酒,当然,最后还有很重要的1/3红酒产地,亲自试过之后白葡萄酒真的好过红葡萄酒。

捷克的奢侈品并不多,很多国际大牌都没有。首都布拉格的奢侈品店集中在布拉格广场附近的一条街上,两侧店铺其实真的满足不了购物欲爆棚的中国游客。当然,也是因为价格实在公道得让人想买到地老天荒。

捷克除了一些非常小的私人手工艺纪念品店铺,基本上消费满2000克朗就可以办理退税,手续不一,有的可以直接消费时算好折扣并用信用卡做预售担保,然后到机场把填好的单子投进邮筒,等待1~2周左右信用卡就收到退款了,偶尔机场会查看需要退税的物品。另外一种主要是针对奢侈品或者大的品牌商店的购物,需要到指定退税办理地点核算税金,或者直接到机场统一办理也可以,之后的手续也是邮筒+等待了。最后还有一种,有些私人店铺比如珠宝店,是可以直接把税费算好减扣掉的,相当于打折。

捷克可以购买的当地产品以手工艺品为主,木偶、水晶、饰品、艺术作品等,当然小鼹鼠是最受欢迎的纪念品,各种可爱造型还会发出各种叫声,听不懂它说什么没关系,带一个回家吧~

这里的高星酒店以简洁明朗为主,泳池、SPA、餐饮等服务一应俱全,但是人家有明确的营业时间,客人最好提前做好功课,通常晚上9点以后就要close了。

个人更偏爱捷克当地的民宿类旅馆,温馨浪漫,分分钟上演中世纪古典风情,瞬间穿越都不是纸上谈兵。

捷克的物价非常喜人,对于我这种消费之前不会先默默心算成人民币的人而言,更加可以放心消费咯~

所有城堡和博物馆均有专人导览,淡季闭馆时间较早通常下午4点左右结束,旺季可以到6点,但依据不同地区和时间又各有不同,游览之前最好先了解清楚做预约。因为捷克整体物价公允所以门票也不贵,基本在几十到100克朗之间。

第1天

• 地址:上海市浦东机场启航路300号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4月1日,愚人节,又说情人节。为那些害羞的人们找个求爱失败的好余地,若输了情感就借愚人日为自己脱逃。可是这一次,我们毫无悬念和不需借口的踏上了一场浪漫之旅。

这次出行由上海出发乘坐俄航,取道莫斯科中转。一大早就跑到浦东机场和素未谋面的旅途小伙伴集合,起得太猛早早抵达空荡荡的航站楼,旅客寥寥。也好,连日加班根本无暇换钱,既然来早也就施施然的去航站楼里的money exchange兑换欧元。捷克主要流通的货币是克朗,欧元也可用作日常消费,但当地满大街的money exchange是不可以用人民币去兑换的,而国内又不提供克朗,所以欧元是首选。

一小时之后,旅伴们陆续到达,开始值机。有朋友带队,我们走俄航的快速通道,虽然算是非常规办理途径,但俄航服务人员办事依然一丝不苟,极认真的逐一核对每个人的登机信息,安排座位,托运行李,所有流程既专业又严谨。

话说喜欢旅行的人都有乐于分享的友善性格,无地域差别又自然熟的好脾气是出门在外必备的基本素质,可以结识同伴更能带来好运气。这次同行的小伙伴,第一时间就在我们的“浪漫捷克”微信群里分享出浦东机场日上免税店折上折二维码。于是我过好安检就直奔免税店去执行第一个代购任务,可却不知道怎么使用二维码。群里喊一喊,热情的旅伴又伸出了援手,Nancy姑娘各种不厌其烦的帮帮问,终于搞清使用方法,效率棒棒嗒。第一笔代购任务顺利达成!(tips:日上折扣码可以在免税价格的基础上再九五折,结账时出示给柜台即可)

对于第一次乘坐俄罗斯航空公司的我们而言,战斗民族的“战机”真的让人充满期待和好奇,到底感受如何呢?大家的反响是:真的很不错!去程我们选择了超级经济舱+公务舱,机舱整体都很宽敞,空姐养眼又专业,座椅舒服适合长途乘坐。为夏季更换的橙色内饰布置超级抢眼,清新亮丽的颜色为好心情加分。最喜欢的是机上餐饮,冷餐鱼、小羊排、特色甜点……除了三文鱼配紫米饭那道有点过于干爽之外,其他的西式主餐都可以试试。总之,好味量足才是重点。不过,真的要忍不住吐槽一下飞机上的中文播报,当外国友人小伙伴提醒说那是中文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凌乱了,瞬间开始质疑自己的国籍,真心听不懂啊。

第2天

布拉格

抵达布拉格鲁济涅国际机场(Leti te Praha-Ruzyne)的时候是当地时间19:50,天已经黑了。走出机场大门,一转身,灯光柔和的打在航站楼顶的“PRAHA”上,有点梦幻,心里默默说了声:“呼~ Hello Prague.” 灯光映着街道,看上去像刚刚下过雨,深吸一口北半球的清凉空气,4月天,这里还是冬季。

作为东欧最重要和繁忙的机场之一,这里几乎连接了世界各地的航班,可是那天晚上,本应繁忙的航空枢纽却有点点冷清,排队入境的人很少,顺利出关。

想来是因为旅游淡季加之夜已深的缘故,初见印象布拉格平常无奇,甚至,比起去过的其他欧洲城市,它寻常得激不起我想一探究竟的兴趣。又或者,我只是,累了。

车子行驶在夜色里的布拉格城,无比安静,没有闪亮强烈的霓虹灯,路旁的广告牌都好像睡着了,经过几家商业建筑似乎还调暗了灯光,更增加静谧氛围,感觉很特别。也会有上坡的路,像中国的山城,而诺大首都竟是如此的浅淡温婉,真让人有点,意外。

下榻酒店在机场附近,距离城市中心也不远,是一家四星级的酒店- Diplomat Hotel(外交官酒店) http://www.vi-hotels.com/en/diplomat/ ;。房间里准备了欢迎小食和红酒,松软的床和雪白的垫子,加之暖橙色调的居室布置,瞬间觉得好暖心,异乡第一晚,从清冷到温暖,嗯,祝我好梦吧……

来接我们的大车车

对于刚刚抵达的陌生国度,那感觉就像这张虚焦的照片,模糊又美好

夜晚的布拉格机场,像一位安静的美男子

酒店房间准备了免费的小支红酒和cookie,很nice

可爱又机智的小纸条,第一晚,我默默好奇,这到底是个怎样的国家呢~

房间温馨舒适,不富丽堂皇,却一应俱全

第3天

• 开放时间:4月-10月 每天9:00-17:00,11月-3月 每天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4-372415
  • 地址:119 08 Prague 1
  • 简介:漫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领略布拉格建筑精华,正午看卫兵换岗仪式。

布拉格城堡区 – 布拉格城堡, 圣维特大教堂, 黄金小巷, 城堡台阶

布拉格城区 - 小城区,查理大桥

习惯了夜生活的人大概没有时差概念,下榻后顺利入睡,第二天一睁眼就看到窗外泼墨的天空,证明童话世界里也有阴霾。

今天的导游是一位温柔耐心会讲中文的捷克阿姨叫思佳,我们的第一站要去布拉格的象征——布拉格城堡。

布拉格城堡位于捷克的母亲河——伏尔塔瓦河西岸的高地上,到今天已经历经1000多年沧桑变迁,威严的俯视着河对岸的老城区。作为捷克的政治中心,布拉格城堡一直是统治阶级的权利之堡,从始建君主到当今的捷克总统,都在这里治理国家。所以布拉格城堡又被称为“总统府”,因为60多年来,历届总统的办公室也都设在其中。

散步穿过布拉格城区向城堡走去,街道两旁并没有现代大都会的摩登痕迹,作为保存最完整的中世纪童话之国的首都,布拉格的意思是百塔之城。于是,高塔、城堡、石头房子、拱顶,举凡你可以想象到的那些和故事有关的所有场景就是这里的一步一景。老旧的黄色、褐色墙体,说不清含义的文字涂鸦,金属纹刻的门骨,重铁锁环…… 仿佛随时,从某个拱形走廊的拐角都会突然转出个骑着高头大马的骑士来。

布拉格城堡其实是突然就跳到我眼前的,因为一路上都在走走停停,拍照聊天,听思佳讲各种小典故,就忘了前行原来是有目的地的,就只顾着眼前那些美好的老房子,砖石路,小阴天里的小确幸,就这么走着走着走到哪里都不重要了。然后,转过一个坡角,布拉格城堡就那么出现了,世界最大的古城堡群。如同这座城市带给我的气息,也是那么的平和沉静,不动声色的接纳了几个世纪的人间沧桑。

建筑群落中包含有旧王宫、宫殿、教堂、修道院等。而最吸引人的非圣维特大教堂莫属,这也是布拉格的标志性建筑。

进入旧王宫,巨大拱形屋顶的大厅是当时欧洲的大厅之最,在捷克你会不停讶异千年的城堡可以如此完整的保存下来,不只是布拉格,每到一处小伙伴们都会感叹其古迹保护的完整和完美。

无可厚非,圣维特大教堂是此行最重要的部分,捷克是天主教国家,同时供奉多位圣人和保护神虔诚而庄重。下午我们终于冒着雨雪排队进入到大教堂内部,典型哥特式建筑,完美的彩色玻璃,宏大的内部宗教装饰,庄严肃穆又神圣。视觉冲击牵引着精神世界的巨大震撼,信仰是有力量的,我始终相信。

导游思佳为我们逐一讲解重要的神和他们的故事,这里也是主教和长老们的安息地,时至今日,依然有最德高望重的主教过世后以这里作为灵魂归去的属地。

城市交通“通行证”,其实就是车票啦,很便宜但有时间和区域限制,写得很清楚

第一天有点小阴天,有轨电车真的是很稀罕又很带感,不能错过的体验

即便是白天,布拉格也是一种气定神闲的样子,连施工车都不吵不闹

在这里不自觉的穿越,忘了嘈杂的大都市,慢悠悠的谈一场恋爱吧

憨厚可爱的有轨电车,大玩具来啦~

今天的寻常街头,哪怕残破依然美貌

中世纪建造的大厅,这里可以赛马,你能否想象当年奥匈帝国的奢华

为方便骑马戴头盔的骑士通过,这里的通路都经过精心设计。看看我们的身影,好渺小的说

Restaurant Lví Dvůr

午餐安排在17世纪国王用来养狮子的宠物馆改造的烤乳猪餐馆 - Restaurant Lví Dvůr, Prague Castle

Restaurant Lví Dvůr图片

进门就看到这张油画,准备好了吗饕客们.

木质桌子,窗外飘着雪花,房间里有中世纪的质感

开餐先上酒,捷克风格!

Restaurant Lví Dvůr图片

外焦里嫩的招牌菜烤乳猪,肉质细嫩入口即化,并没有生猛烹调的那种隐隐粗野味道,如果牙口够好或者喜欢有嚼劲的感觉,请连皮一起塞进嘴巴朵颐会更过瘾哟~

配菜是大盘蔬菜以及薯片

餐后苹果派甜点,老板怕我们没吃饱特意做了每人两个,其实大家早就肚子朝天了

Restaurant Lví Dvůr图片

可爱的包房既私密又安逸,还有随处可见的浓郁宗教氛围,听闻很多政要也曾光顾

窗外就是当年的宠物池

• 电话:+420-724-889558
  • 地址:III. nádvoří 48/2, Pražský hrad,119 01 Praha 1 - Hradčany
  • 简介:布拉格最大的教堂,欣赏精雕细琢的“混合风”建筑,登上南塔鸟瞰绝美风光。

无可厚非,圣维特大教堂是此行最重要的部分,捷克是天主教国家,同时供奉多位圣人和保护神虔诚而庄重。午餐后,我们终于冒着雨雪排队进入到大教堂内部,典型哥特式建筑,完美的彩色玻璃,宏大的内部宗教装饰,庄严肃穆又神圣。视觉冲击牵引着精神世界的巨大震撼,信仰是有力量的,我始终相信。

圣维特大教堂内部

美丽的彩色玻璃,虽然不是最原始的但也已超过1个世纪以上的时间

伟大的圣.约翰.内波穆克(John of Nepomuk)墓雕塑,到底用掉了1.5还是2顿银子,导游们也说不准,但就其体积而言,确实是个大工程

国王加冕室

离开城堡的时候突然天晴,梦幻一样的蔚蓝和大朵云彩,心情立刻也明朗起来

俯瞰全城,可以就这么坐着每天每天

• 电话:+420-745-74663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之后的整个下午到黄昏我们几乎都赖在查理大桥上。

捷克是一个温柔的国度,但却一直有忧伤弥散在空气中。她不像瑞典那样忧郁却足够哀伤,听了一路上思佳讲解的故事,那么多压抑的情怀和暴虐里的反抗在我走到查理大桥桥头那一瞬间仿佛都集中展现了出来。举目望过去,大桥两侧雕塑着的,是一座一座哀伤神像并未见得愤怒,就那么淡淡的忧愁的站立在伏尔塔瓦河的正上方,如同横贯在母亲河之上的另一条历史长河,走过去就穿越过捷克的历史。

据说,查理桥是伏尔塔瓦河上最壮观的一座桥,两旁聚集着摆摊的捷克人和卖艺者,游客络绎不绝,哪怕淡季也不例外。

人群聚集最多的就是那尊圣.约翰.内波穆克的立像,他的标志象征就是头顶一圈黄金锻造有5颗星星的光环,左手握着一只硕大的十字架,右手携一根金黄色棕榈叶,神情悲悯。关于他的故事,实在是此行听到最多次的,作为瓦茨拉夫四世治下最敬业的王后私人牧师,被暴君虐杀也算是注定的事情吧。红颜祸水,光听听王后讲故事也是会引来杀身之祸的危险事情啊。非礼勿听,事出无奈,深度同情这位毙于八卦事件的大圣人。

从大桥上望出去是平静的伏尔塔瓦河

圣.约翰.内波穆克立像

人潮熙攘的查理大桥

La Bodeguita Del Medio餐馆

从查理大桥走路去晚餐,是一家古董装潢的古巴餐厅酒吧 - La Bodeguita Del Medio餐馆,http://www.labodeguitadelmedio.cz/?lang=en

这里是会员制俱乐部,5月上海会有分店开张。当天的晚餐是全餐,非常丰盛,龙虾牛油果色拉头盘获得当晚全场好评,海鲜前菜配著名的阿根廷牛排,还有松露汤和特别秘制的巧克力甜点都非常有特色。

用餐过后可以到一楼酒吧小坐,布拉格的年轻人也很喜欢泡吧,啤酒、鸡尾酒喝得兴起会跟舞者一起电臀狂欢,气氛虽然火爆但场面不至于失控,最重要就是喝得尽兴。

La Bodeguita Del Medio餐馆图片

大家都走累了,准备好好享用晚餐

鲜嫩甜美的阿根廷牛排

热情的舞者

La Bodeguita Del Medio餐馆图片

灯光摇曳,夜已深

第4天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 简介: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

啤酒spa / 哲学院走廊  / 杨帕拉广场 / 鲁道夫音乐厅 / 天鹅湾 /卡夫卡博物馆

早上先去了啤酒spa,这个时间很短,除非很爱喝啤酒的同学可以去体验边喝酒边泡木桶浴,否则就不太推荐了真的没什么特别。因为有啤酒花的养护作用泡完最好是先不要洗澡,晚上泡会更适合。但我们之后还有一整天的行程安排,总不能顶着一头白花花的啤酒花去逛街,大家只好又回到酒店去清洗换衣服。

比起前一天,今天的行程轻松很多,主要是游览布拉格城区,依然由思佳做我们的导游讲故事。嗯,布拉格的传奇故事还真是三天三夜都讲不完。大部分街区的主要景观都曾在《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这部电影里面出现,比如鲁道夫音乐厅,比如中午的餐馆。

昨天一口气穿越了好几个世纪的历史,今天全程都是在感受布拉格浓浓的文化和艺术氛围。查理大学哲学院走廊、鲁道夫音乐厅、卡夫卡博物馆这些都是布拉格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属地。

匆匆游览其实并不能真的感受到每个地方的精髓,好希望下次来的时候可以听一场德沃夏克音乐会,或者在广场前慵懒的晒一个下午的太阳,放空,发呆。

中午去了一家典型捷克啤酒屋餐厅,风格古朴菜色地道,也是“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里面拍到过的餐厅 - Stupartska餐厅,http://www.pivnicestupartska.cz。尝试了传统的捷克饺子,其实就是中国的切片馒头,只是英文都叫做dumpling,总觉得这其中一定有什么误会,要么就是英国人实在找不出馒头的翻译方式,就这么偷了个懒。不过,虽然长得不一样,但捷克的馒头饺子套餐真的很好吃,如果有机会大家不妨尝一尝。温馨提示:量很足,胃口小的同学请与人share。

常常有大马车咵嗒咵嗒从身边跑过去

鲁道夫音乐厅(Rudolfinum concert hall),紧邻哲学院。门口是安东尼 德沃夏克的雕塑。

城区街道

布拉格广场天文钟 (The Prague Astronomical Clock),在老城广场市政厅南侧塔楼墙上,几乎每个到布拉格的游客都要来看整点报时。

大钟下方休息的游人们

进入市政厅内部可以更清晰的看到天文钟里的耶稣门徒像

市政厅地下是当年贵族居住的石头房间

天使在人间

中世纪的居室真的好宽敞

从老城广场一路散步到天鹅湾.天气好得像拍电影,一步步走过老城新区,环境比妆容美,建筑比服饰精致,而布拉格的浪漫是融在空气里的,不显山露水却如影随行。奇妙的是,这里用悲伤替代欢喜做情绪的添加剂,伤感吗?嗯,就像爱情里的患得患失,那就泡在这,持续性断片儿吧…

天鹅湾游曳的白天鹅和其他等待游客喂食的小伙伴们

第5天

赫卢博卡

第四天早上离开布拉格向南波希米亚出发,前往参观捷克最美的城堡著名的赫卢博卡城堡。

路上又开始飘起鹅毛大雪,寒冷加上时差的影响大家都昏昏沉沉的睡着,中午抵达一个中转小镇用午餐同时参观这里的中世纪民宿。

午餐 - Hotel Podhrad, http://www.hotel-podhrad.cz/en/ ;随着时间推移,距离复活节越来越近,这里的节日氛围也是越发浓重,餐馆布置都随处可见可爱的兔子和各种装饰的彩蛋。

这家小餐馆也接纳住宿的游客,只有不到10个房间,但麻雀虽小五脏具全,竟然还配有游泳池,非常适合情侣自驾来住住。热情的客栈主人又带我们参观了隔壁的Knížecí Dvůr酒店,这里又别有一番风情,通过木质大门首先进入到一个巨大的圆形天井院子,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这里难不成是堂吉诃德故事里的场景原型吗?

午餐之后的下一站就是著名的白色宝石赫卢博卡城堡,一个浪漫得无可救药的美丽城堡。赫卢博卡城堡位于捷克布杰约维采以北4公里,根据最早的记录,建造捷克布杰约维采的波西米亚国王普热美斯鄂图卡二世拥有这座城堡,此前的记录已无所考。在此后大约3个世纪的时间里,城堡为历代王室所有,并最终成为德国贵族施瓦芩贝格家族的财产。施瓦芩贝格家族人才辈出,有许多杰出的政治家。这个家族作为大贵族君临波西米亚地区,拥有无上的政治和经济实力。他们对城堡进行了多次豪华装修,收集了众多的艺术藏品。19世纪后,施瓦芩贝格家族从维也纳邀请建筑师,再次对城堡进行改建,现在呈现的优美英式哥特式建筑风格就是那时建造的。

离开布拉格之前去了维谢赫拉德的圣彼得和圣保罗教堂,这里葬着很多大艺术家,远远看过去已经很神往

圣彼得和圣保罗教堂

从教堂门口的围墙俯瞰布拉格城区,又是另一番风景,唯只那份安然平静没有改变

Hotel Podhrad,我们的午餐酒店,吃过这一餐就要去参观赫卢博卡城堡,而这家店名的意思就是under castel,非常有地区风格

复活节彩蛋

可爱的复活节兔子

洒满阳光的早餐厅,看个书也不错呢

Hluboka,静谧美好的小镇,将身终老又如何

Knížecí Dvůr酒店,像堂吉诃德住过的地方,想象一下瘦削的骑士手握生锈的长矛骑着老马洛稷南提趾高气昂的在这个院子里兜圈子的情景 ^_^。逃离现实……达辛妮雅,你在吗?

城堡前大合影

城堡内不给拍照,出口这条走廊好美,适合拍婚纱

城堡主人的徽章,好血腥。。。

纪念品商店遇见统治者们

权利工具

历经几个世纪的美丽彩绘,明艳华美不减当年

布杰约维采

从赫卢博卡到克鲁姆洛夫可以选择住在布杰约维采,这里距离下一站差不多只有30分钟车程,不用急着赶路,价格又很合理,稍事休息为接下来的CK小镇养足精神。

我们住在Hotel Budweis http://www.hotelbudweis.cz/,刚好赶上一个欧洲夕阳红团,和老爷爷老奶奶们一起在餐厅吃饭的感觉好像回到幼稚园,嗯,突然都变成了小孩子。

清早起来酒店外的view,小阴天,安静得让人心碎

优雅的老夫妇

第6天

捷克克罗姆洛夫

一早出发,30多分钟车程就来到了传说中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CK小镇,Cesky Krumlov。这里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几座城市之一,捷克南波希米亚的明珠。有人说伏尔塔瓦河发源自克鲁姆洛夫,只要站在稍高一点的角度就可以看到U型母亲河环抱着这座美丽的中世纪小城,高地上坐落着捷克的第二大城堡——克鲁姆洛夫城堡。城中大部分的建筑都建于十四世纪到十七世纪之间,时至今日依然完好保持着当初的形貌,哥特、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式的真实风采带你回到王子与公主的年代,来到这里,就走出现实世界。

我们预定了一家充满田园风格的家庭旅馆 - Hotel Vltavín http://www.pensionvltavin.cz/en/pension-cesky-krumlov/1/,小巧精致,房间不多。我住二楼,是一间带会客厅的小套间,温馨舒适超级适合情侣居住,客厅沙发正上面刚好有个天窗,夜里可以喝着红酒赖在沙发上看星星~

放好行李我们的导游也已经等候多时,是一位头戴毛绒小花帽会讲中文的捷克大叔,非常欢乐的当地人,健谈、眼神灵活、表情丰富,无二的导游人选。大叔先讲解了克鲁姆洛夫的地形,于是我们知道,这里其实只有一条主路,步行穿过整个小镇也花不上半天时间。大家瞬间放松,打算慢慢享受中世纪的童话之城。

今天的行程并不紧张,看得出导游大叔非常骄傲自己的家乡,耐心而热切的指引我们关注建筑上面的每个花纹雕刻,古老年代的哥特美饰随处可见,高傲神秘低调奢华。在艺术氛围里泡大的捷克人难怪那么多愁善感。

可爱的小旅馆

复活节装饰,次日就是复活节,气氛越来越浓

家庭旅馆的房间主打温馨牌

带天窗的小客厅,这里好适合长住吖

小店门口的人偶,其实他才是这里的主人吧

老市场在城市中心,出售各种手工百货和食品

很诱人的样子,捷克人也是美食家

• 门票价格:150克朗起
  • 电话:+420-380-704712
  • 地址:Zámek čp. 59, 381 01 Český Krumlov
  • 简介:捷克第二大城堡,登顶可俯视整个克鲁姆洛夫的美景。

走走停停,小镇就是一幅眼波流动的实景油画长卷,不觉疲累唯有沉浸。

身处最美小镇,满足视觉的同时也要填补口腹之欲。第一餐要去尝尝怀旧风格的古朴餐馆 - Don Julius餐馆,http://www.ckrumlov.info/docs/en/ksz157.xml

不得不说,克鲁姆洛夫是个神奇的地方,才刚落座就有小乐队来为客人表演,等菜过程中听着小提琴演奏和帅气的表演者互动一下,感觉真的好极了~

这次旅行最意外的收获大概就是一路上紧随不倦的大雪,午餐还没结束,窗外又开始鹅毛纷飞。就这么慵懒的歪在古老原木座椅中,抱一杯热乎乎的柠檬茶,现场小提琴流淌着维也纳森林圆舞曲,窗外是翩迁的雪舞艳阳…… 明天,就是复活节了吖~

色彩艳丽的古堡塔是镇上最高的建筑,也是克鲁姆洛夫最明显的坐标,午餐之后我们走走停停的向古堡晃过去。石板街、流水、桥堤构成了这座中世纪古镇的一切。自18世纪以来,这里几乎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而古镇的前世追溯可以到公元13世纪,庞大古堡里记录着名门望族引以为傲的辉煌事迹。说故事的人差不多每隔2小时便以言语和脚步引导着游客们逐一走过贵族们的每个房间穿越历史,他们踩着同样的步伐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几百年的丰功伟绩和错综复杂的关系图表一一展现。古堡是文艺复兴与洛可可艺术的结晶,内部装潢堂皇奢华,地板上躺着大熊标本,巨大的黄金马车停在展列室中央,满墙的胜利旗帜和家族徽章,叹为观止的武器库房,诉不尽的千秋往事,道不完的传奇故事……

走在古堡中,所有目之所及的陈列和口耳相传的故事都能瞬间点燃你的全部想象,派对大厅突然间嬉笑靡醉歌舞升平,贵妇们拖着曳地长裙逶迤穿过走廊,轻快而略显矜持的浅笑轻语…… 几个世纪的繁华和浪漫仿佛依然在交错的平行空间里持续上演,“了不起的盖茨比”不过是真实贵族生活的皮毛罢了。

不过,正因为有曾经这些名门望族穷尽想象的排场生活,也造就了历史长河中众多珍贵艺术品的千古流传。亦步亦趋叹服的同时,心里面慢慢被珍惜和感激充满。感谢曾经热烈的发生,感谢今天安静的守候……

Don Julius餐馆,中世纪装饰,一直没变

认真的演奏着

温暖的柠檬茶set

远看古堡

古堡花园是休息的好地方,登上最高城塔就可以将整个小城尽收眼底,屋顶大抵都是橙黄色,建筑错落有致,中间是高耸的天主教堂。

伏尔塔瓦河缓缓流过

移步换景,随便一个经过都可以驻足发呆

向古堡前进,天气时阴时晴,哥特式纹饰随处可见

近看彩色古堡塔

在外面看城堡走廊,宿命一般的序列拱门,上层建筑只能仰视

城堡主人的私家剧院,从古罗马等艺术中心专程邀请的艺术大师来设计装饰。中世纪已经可以制作出裸眼3D,大师的称呼可不是平白得来的。这个剧院到今天都还可以使用。

Šatlava 餐馆

CK小镇的晚餐或许是此行最印象深刻最特别的一餐 - Šatlava 餐馆,http://www.satlava.cz/page.php?sectid=satlava&artid=1&lang=en。这是一家由中世纪监狱改造的餐馆,在小城主街道的转角处,即便是当地人也要提前预约才能有位子。餐厅以烤肉为主,粗旷热烈,酒肉祭肠胃。为了让我们体验贵族式生活,这顿晚餐直接冲着吃一桌剩一桌的规格准备,饕餮之徒也hold不住的丰盛食量和无限畅饮的啤酒,终于领教到捷克民族以酒当水的天赋异禀。高能晚餐,让我们这些外来客摇摇晃晃的醉倒一条街。

如果说白天的克鲁姆洛夫像童话世界,那么夜晚的小城就是莎士比亚最浪漫的巅峰之作。我不想说,你需要亲自去体会。

Šatlava 餐馆

餐馆里浸透着它前身的风格,走进去你会情不自禁的暗暗惊呼,果然是监狱改造的啊

啤酒任你喝个够

Šatlava 餐馆图片

姑娘,餐前先来一杯蜂蜜酒吧

传统食物,汤在面包里。

大盘烤肉,猪、牛、鸡、肠,撑到爆

Šatlava 餐馆图片

看看这餐具,都是汉子来的地方啊

最淡的绿啤酒,捷克人当水都觉得不够劲

服务生领班,能两臂同时摆满5、6个餐盘,牛~

Šatlava 餐馆图片

超级好吃的餐后甜点,犯人们如果都吃这个真的好幸福。。

形醉于酒,神醉于心。

第7天

布尔诺

离开克鲁姆洛夫那天是复活节,捷克的传统是复活节当天男孩子以藤条轻轻抽打女孩表达祝福,而女孩要说谢谢并送出彩蛋以表示接受到好运气。所以,抽得越多运气越好哟~

吃过早餐,大家收拾行囊告别克鲁姆洛夫前往下一站——布尔诺。

布尔诺位于斯夫拉特卡河(Svratka)和斯维塔瓦河(Svitava)的汇合处,是捷克第二大城市和南摩拉维亚州(Jihomoravský kraj)的首府及教育、工业中心, 也是重要的工业城市和铁路枢纽。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Milan Kundera)就出生在这里。

行程中最具现代感的一站就是布尔诺了,城市商业氛围相对其他地方较明显,建筑风格简洁明快,和刚刚离开的克鲁姆洛夫形成较鲜明对比。此外,很难得这里有此行唯一一座基督教堂,可是却因为复活节期间放假而未开放。

在布尔诺下榻的酒店是当地的5星级,配有泳池和spa,接待人员非常亲切热情,房间里还有贴心的迎宾小点心,都是吸引客人的亮点 - Best Western Hotel International Brno http://www.hotelinternational.cz/en/

克鲁姆洛夫的复活节早餐,可爱的旅馆女主人为我们特别准备了节日彩蛋

清爽又不失丰富的早餐,非常适合宿醉的我们

一大早就来要彩蛋的小朋友们,边抽打我边唱儿歌,早餐没吃完就接受了诸多祝福,开心呢~~

前往布尔诺路上午餐在好兵帅克餐馆 - Restaurant Svejk,http://www.svejk-telc.cz/,其实捷克人也蛮喜欢吃米饭的

终于到达布尔诺,二话不说先来一杯香槟,喝完去见今天的胖叔导游。Best Western Hotel International Brno迎宾冷餐

布尔诺城区,电车轨道穿城而过。自由广场是布尔诺最古老和最大的广场,最初形成于13世纪,位于三条主要商业街的交叉口。广场曾作为集市使用,现在仍是布尔诺最繁华的地区,周围有许多商店、咖啡店和餐厅。因为我们到得比较晚又时值节假日,街道上显得有点清冷。

离开那天早上,窗口望出去的朝阳,仿佛一切都那么的不真实

大清早跑去基督教堂却吃了闭门羹

现代画装饰的阁楼外延很喜欢

简约现代风格是布尔诺的特色

第8天

莱德尼采

离开布尔诺前往捷克东南部的莱德尼采-瓦尔齐采地区,这里靠近奥地利边境,穿过葡萄种植园可以一路走到另一个国家。整个莱德尼采-瓦尔齐采地区如同一座巨大的广域公园,置身其中就和自然融为一体,人、景、建筑和谐相处,仿佛潘多拉从未打开过那个魔盒,仿佛我们还生活在只有欢乐的儿童乐园,也有人说,这里就是真实版的“伊甸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瑰宝之一,莱德尼采-瓦尔季采文化景观地区于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这片地区的核心景观是两座宏伟的城堡:莱德尼采城堡(Zámek Lednice)和瓦尔季采城堡(Zámek Valtice),是17~20世纪列支敦士登王国统治者们的主要居住地,也是13位在位王子的乐园。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美丽的莱德尼采城堡,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家族曾经的夏宫,现在归州政府所有,成为占地近300平方公里的大型国家公园景区。

夏宫外延采用高贵的象牙黄色,这在捷克几乎随处可见,有大面积的英伦风格花园和独立的阳光房。是此行唯一可以拍照的城堡,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房间里大量的木雕装饰品,历经几个世纪的变迁依然靓丽如新,技艺精湛的手工艺雕刻叹为观止。

复活节期间,莱德尼采城堡公园并没有很多当地游人

蓝天白云下的城堡,高贵的象牙黄是奥匈帝国的象征色,尽显贵族风情,浪漫奢华,雍容而不俗艳

巴洛克式建筑与新哥特式和小巧的附属建筑风格相结合,配以英式园林风景构成浪漫的皇家乐园。

城堡入口的大厅,雕刻楼廊和装饰油画

繁复细腻的雕刻工艺,惊叹手工技艺的同时一行人更是对这保存完好的历史文物充满崇敬

城堡外的花园像迷宫,最喜欢这里的阳光房,种满奇花异草,走进去就进入夏天

城堡属地片区内的湖泊和树林,游人可以乘船游览,但天气太冷大家都放弃了这项活动

瓦尔季采城堡(Zámek Valtice)又被称为冬宫,这里外延维护得没有夏宫那么好,有些破败了,但室内地下却别有一番风景

冬宫里的天井院子,沉默的城堡和忧郁的捷克人,如此和谐的画面

捷克国家葡萄酒中心

莱德尼采-瓦尔季采地区又被称为捷克的葡萄酒之都,瓦尔季采城堡的地下柴薪室现已改建为葡萄酒窖。古老墙壁和建筑风格依然保持着当年的风貌。同样有储藏意味,由柴禾到佳酿,大概曾经的皇权统治阶级也会为了美酒而另寻它处置放取暖之物吧。

酒窖的地砖带有酒厂厂主的姓氏标识,据说是从其他地方搬运而来铺成现在的样子,虽不是城堡主人的原创设计但也是捷克本土的久远遗物。古老建筑储藏今世文明,我们是遥远东方的外来客,一路红白尝下来,小伙伴们情绪高昂,酒精增加愉悦。相识短暂,10天的旅程即将结束,西方人喜欢讲enjoy,嗯,我们很享受在浪漫之都一起旅行的日子,聚散有时,干杯,小伙伴!

宏伟城堡的地窖里储藏着各种美酒佳酿

来客可以沿着地下通到一路尽情品尝各种葡萄酒

CINCIN

Wine SALON of the Czech Republic

据说从这里一路走下去就是奥地利

布拉格回程路上的日落

第9天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最后一天,布拉格城区自由活动,大家回到老城广场附近的奢侈品街采购物品。第一次见识国人的血拼实力,叹服。

200多年前,歌德老爷子曾经说:布拉格是欧洲最美丽的城市。我陪着上海来的小伙伴们,走走停停,试鞋子、看衣服,从一家店到另一家店,短短一条小街来来回回走了若干遍,认真帮腔的同时却又心猿意马。然后,毫无预兆的斜阳就染上了天文钟的侧面,那一刻突然间安了心神,9天之前我们来到这里,被浩渺风情折服,9天之后我们即将离开,才发现原来布拉格的瑰丽是可以不分昼夜任凭你推敲的。

从瓦尔季采赶回布拉格,依然下榻在Diplomat Hotel。酒店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迎接风尘仆仆的客人。

手工面包也是捷克的传统食物之一,通常都会在餐前上

大家开了从城堡酒窖买的上好白葡萄酒

今晚的牛排非常嫩,味道也比较清淡很适合长途之后的肠胃。

在老城一家玩具店里遇到巨大的鼹鼠。唉~ 再见了,明天就要回家……

夜晚的布拉格广场,熙熙攘攘的人群并未减少。最爱吉普赛姑娘踏歌而行的火焰舞,在夜色里熠熠发光。

夜幕下的布拉格多了些许神秘色彩,晚上9点钟的天空依然湛蓝,透明空灵……

回家咯~ 再度经停莫斯科机场,二楼发现有意思的圆形天顶。机场里居然提供多种亚洲语种服务,中文、韩文、日文……好贴心吖

第10天

在路上看风景,回家享受生活。无论别人如何经过,做个悠哉的看风景的人,时刻保持美好心情,也不要破坏别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