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希腊行

• 出发日期/2015/04/25

• 玩法/海滨海岛 蜜月

前言

去希腊的计划是2月份就定下来的,一直被那蓝顶小白房子的深蓝色爱琴海吸引着。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出行前没有更多熟悉历史和西方神话自然会有许多遗憾。我们出行的日子选定在四月底五月初,不算是最好的时节,但景色非常美丽。白天太阳下晒着很炎热,需要做好防晒工作,但夜晚和海水依旧凉凉的,只有少数外国勇士才可下海游泳。

初到雅典感到城市建设很朴素,也就中国二线城市城乡结合部体验,有些儿时记忆中的感觉。希腊文字是古罗马文字的π、λ等,少数可以通过比较英语猜出词的意思。此次的体验是民风淳朴,接触的希腊人都很nice很热情,只是口音较重。不过他们的做事慢、效率低是世界闻名的,又有这样那样的游行罢工,尽量不要自己时间很紧的时候催他们,真要被逼疯的。毕竟近年经济萧条,物价相对大伦敦那是便宜了许多,每一餐也可以吃得很饱,只是异国风情浓重,有些许的不惯。

我们是五个女生出行,都是在英国的留学生。从伦敦出发,飞行将近四小时。选择的是欧洲的廉航瑞安航空,提前一个月订的机票,来回50镑左右,算是便宜,只是瑞安的便宜也不好占,从订票到上机有许多麻烦需要注意。

1. 瑞安的登机牌一定要自己提前打印好,大约提前一周,如果到机场再打印是10镑(瑞安就指着这些赚钱了)

2. 作为非欧盟护照的广大人民即使打印好登机牌不需托运行李也要到柜台检查护照,他们会盖个章或者写个潦草的check。否则不能上机,走到最后一步再回头找柜台可能就耽误飞行了,切记!

3. 托运行李要加钱,一般都是可以带一个登机箱和一个随身小包上机

4. 廉航机场普遍在遥远的二三线城市,伦敦的话Stansted和Luton这种鬼地方居多

5. 没有飞机餐,这简直是一定的

这次旅行得出一个教训----春季旅行(刚好赶上复活节末尾加上五一节开头)一定要提前准备签证提前准备签证,否则根本约不上啊。我们是提前一个月订好了机票,那时的签证却已经约到二十多天后了,看来四五月去希腊的人真不少。不过时间很快,递完材料两个工作日就下来了,给的时间很抠门,基本就是回程机票后两天,停留时间也没多给几天。

签证办理的网站是http://vfsglobal.com/(VFS代理网站),选择Greece。希腊属于申根国,办的是申根签证。

此行包括机票住宿所有花费平均每人420镑左右,机票往返50镑左右,住宿每天每人9~19镑不等,吃饭不贵,也没什么可购物的,基本都是路上的船票、公交、打的的费用,带着欧盟学校的学生证雅典的景点都不用钱,圣岛就更没什么了。

希腊属于欧盟国,插座是欧洲通用的两口插,使用的货币是欧元,我们换的汇率是1欧元约等于7.45人民币。如果在英国,换汇最佳场所是Thomas Exchange,许多大站附近都有,不收手续费,不过需要护照才能刷卡。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希腊是过五一劳动节的,不过他们的过节不意味着人山人海,而是休息!!!火车和卫城、博物馆等等景点全都不开,不过也就是5.1当天而已,大巴还是有的。

我们是4.25飞的雅典,雅典只有一个雅典机场,出关没有检查,实在是随意的很。机场有地铁,坐到市区一个人8欧,两个人14欧,3个人20欧。要直接自己在检票机上打票,没有工作人员盯着,但一旦逃票被查到罚款60倍!

第1天

雅典,乘坐邮轮去圣岛

我们所有的住宿都是booking.com上订的,有中文界面,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免费取消。总体希腊住宿提前订的话比较便宜,卫城附近的酒店有些贵,可以选择交通方便的住处买24小时4欧的交通票坐地铁去景点。

• 开放时间:4月-10月 周二-周日 8:00-19:00,11月-3月 周二-周日 8:00-15:00
  • 电话:+30-213-2144800,+30-213-2144856
  • 地址:44 Patission Street, Athens 10682
  • 简介:雅典最大、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参观者可深入了解古希腊艺术文化。

第一站到达了考古博物馆,位于地铁绿线Victoria站附近。雅典地铁单次票是1.2欧,24小时4欧。考古博物馆门票普通票7欧,学生免费,需要用学生证换票。不能带双肩包,进门处有免费存包带地方。

考古博物馆是希腊最大的博物馆,以文物的时代和主题划分为50多个展区,可以逛两三个小时,不过来之前最好熟悉一下希腊神话。一边查着字典一边猜测各种雕像的涵义颇费脑力,不过很多神话术语在强大的有道字典里也有基本的释义。

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图片

这有趣的椰子汁1欧一杯,沿途还有烤玉米和炒栗子,比我大伦敦可是好多了。

希腊酸奶以浓厚香醇著名,在大伦敦超市里凡买到齁腻的yoghurt基本全写着Greek Style,不过冻酸奶还是美味的冰激凌口感。Chillbox是有名的自助Frozen yoghurt品牌,按重称取,一般4~7欧左右,外面套着红色小纸盒以防冻手。

前往圣岛

从雅典到圣岛可以选择坐飞机或者坐邮轮,飞机只要50分钟,只有雅典机场有班次。我们提前一周查竟已经涨到100镑左右了,毕竟是旺季。坐船需要7小时左右,在blue star官网上订票,经济舱37.5欧元一人,在绿线终点站Piraeus码头上船。

不得不说落后小国的网站做的实在闹心,火车票倒腾了一夜无法订票导致当天购买无票,而船票更是前前后后填写了几十遍信息从mac换到win7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才终于订成功的。

提前半小时到达Piraeus地铁站,有接驳公交送到码头,只是他会停靠许多站台,记得是blue star 2,在终点站。还要到码头边用护照换票!我们此次不知情是先上船找员工问票的事,导致时间不够没能换票,最后是通过卖萌使得帅帅的长脸希腊小哥先让我们上船然后帮我换到了返程票再在回程那天于纷乱的码头上找到我给我的。。。感恩。

船非常大,空位很多。虽是Economy的票也是有多的是选择的Air Seat,或者在船上餐厅沙发上蹭坐,不当着前台的面长沙发也能躺着,不过基本抢不到位子。头顶有电视机,有少数插头充电,落地窗能观看海景。有经验的当地人都知道带着毯子在宽敞的地毯上打地铺,太机智了。

小伙伴们为了节约时间选择的坐船时间是18:00~00:35的,好处是可以在爱琴海上看夕阳。爱琴海的确是印象中纯净的深蓝色,广阔而深邃,只能看到远处的陆地,波涛汹涌中,一船人也很快进入了梦乡。

• 地址:10, Gkyilfordou,阿提卡半岛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雅典的维多利亚,那么佐巴斯旅馆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维多利亚火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1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Hellenic Motor Museum、ThanPanTaxi和Museum of Asia Minor Hellenism Filio Chaidemen

船靠岸的时间刚好00:35,偌大的底舱已有许多当地人将托运的车辆发动好等待开出了。来希腊自由行的人相对较少,大多还是跟团的,虽然处处是乡音。一船上千人很快自驾的自驾,接驾的接驾,只剩我们五个了。在码头处有两家Taxi,有mini bus送我们五个到住处35欧。

我预定的住处在Pygros小镇圣岛酒厂附近,不算繁华地带,本以为离码头很近,谁知google map显示的是位移,而其中隔着蜿蜒曲折的山路。酒店叫Zorbas hotel,是24小时有人的,所以我们凌晨一点多到入住还很方便。前台一直是个毛发浓密的憨厚小哥,耐心的给我们帮助,房间也不错,含自助早餐,露天游泳池前可以看到远处山景。住了两晚,五个人平均每人一晚不到20欧。

第2天

第二天起床后走到Santowines酒厂参观。圣岛美酒因独特的火山土质和古老的葡萄品种而与众不同,价格也相对便宜。我们没找到参观葡萄酒制作处,难道是跟团的tour?只有在慵懒的阳光下的无敌海景前品尝美酒了。

密密麻麻的菜单查看各种酒名也着实劳累,服务员推荐我们品尝他们的经典套餐----一人6杯、两人12杯、三人18杯从酸到甜包括面包奶酪的不同款葡萄酒,我们极力阻止了他给我们上30杯的愿望,对着18杯从酸到甜的美酒轮番拍照拍到快晒成热的了才开始细品。

酒厂位置也是在悬崖边,风景非常美,说是也可以包办婚礼。虽然都不懂酒,倒也能尝出其入口的柔和。从第14杯开始入口由酸迅速变甜,而16杯开始已是如同葡萄干酿作的醴酪了。每天也是醉了也是醉了挂在嘴边,这回面对硫酸铜色的海面,品完18口美酒,倒也是真实的微醺。

18杯美酒加上矿泉水和面包奶酪番茄橄榄的小食只要30欧,消磨过一个午后,我们赶着班次到Perissa贝里沙海滩,岛上的公交都是1.6~2欧左右。这Perissa是圣岛最长的沙滩,在岛的南边。说是不似卡玛里黑沙滩的小碎石,赤脚踩上去也是怪疼的。由于火山的原因,沙滩颜色也是偏黑,周围也是许多酒吧餐馆。

• 电话:+30-228-6085230
  • 地址:Perissa Beach, Perissa 847 03
  • 简介:圣托里尼最长沙滩,沙质细腻的黑沙滩。

我的标志性红色Crocs换了一双又一双,也是伴我跋山涉水走天下了。

蜜月圣地的方丈组

到达蜜月圣地的我们边换比基尼边确定好了彼此是单身🐶,然后商定了该五人组合为方丈组,待到有情侣来时大唱团歌“祝天下所有的情侣都是失散多年的兄妹”。趁着酒劲还没散去,不要脸的时候就这些了。

可惜等来等去海滩上一直只有我们,直到后来也就来了一条小狗狗,还不知道是不是单身。

这位姑娘非要把自己埋进黑砂石中,我们便成全了她,结果附近酒吧的狗狗大概是以为她要挂了,一直黏着不离开,直到把她刨出来后还形影不离跟我们玩,可怜我们点的食物啊。

就这么嬉戏到了晚上,可惜太阳在海滩酒吧的这一边,看不到落日。今天黑沙滩人不多,岸边许多躺椅吊床可供休息。夜晚的圣岛还是有丝丝寒意的,由于大巴时刻表搞错了,我们在附近餐馆用餐,等待九点五十的末班车。

第3天

• 地址:Fira, Santorini
  • 简介:圣托里尼的旅游中心,蓝白色调的小屋与天空、海洋浑然一体。

在圣岛的后两天我们改到了繁华地区费拉小镇住宿,找的是Camping青旅,步行到费拉车站要将近十分钟,平均一人一晚只要12欧,不过房间内没wifi,要到外头的露天泳池。条件还行,就是入住期间护照要押在前台,还有必须现金结账有些不方便。

费拉集中了银行、商店和许多餐馆,是圣岛首府,也有观看火山的最佳地点,无论任何地方坐公交都会经过这里,非常方便。不过其实后来才发现住在伊亚才是比较好的选择,可以更方便观看著名的伊亚日出日落。

安顿好住处后本想去火山岛转转,问到前台才知道那是只有一日游tour才可以去的,大致是一早从费拉出发,去火山岛徒步,然后在另一个岛休息,最后从伊亚返回,全程坐着漂亮的帆船。因为听说火山岛附近可以泡温泉,便兴致冲冲的报名了,一人23欧,后来才发现挺坑爹的。。。诶。

于是我们就来到最繁华的费拉小镇闲逛加觅食了,一走便走到了景观甚好的海边,走过附近的海景餐厅看了价位便又悻悻的走了出来。

小镇上许多卖纪念品的店,和印象中圣岛著名的海边蓝顶小白房子相似却又不似,也许是游客太多的缘故吧。处处是亲切的乡音,偶尔经过的黑人大哥也会用中文与我们打招呼。

最后终于找到一家可以刷卡的餐厅,出来怕被抢,带的现金不多,一路都是能刷卡就刷卡了。

这是希腊著名的前菜,作为一道食物长相实在有点不堪入目,不过还是颇具异国特色的。遇到带中文的菜单也是Google Translate翻的,所以总是叫做“把小米放在叶子里”之类奇怪的名字。

既然到了海岛海鲜一定是必须的

• 地址:Oia, Santorini
  • 简介:欣赏世界上最美丽的日落,坐在悬崖边的餐厅里看夕阳落入爱琴海。

酒足饭饱后搭乘七点半的车赶去伊亚镇看日落,欧洲的日落时间都在八点左右。伊亚OIA被称为拥有世界最美落日的地方,位于圣岛北边,基本所有关于圣岛那蓝顶教堂小白房子和传统风车的美丽图片都是在伊亚拍摄的罢。

可惜下了公交车没有能够像想象中跟着人流走到最佳观日点,只是沿海在光秃秃的山边眼睁睁看着太阳落入海底。爬过层层台阶终于走进小镇,见到了那明信片上经典的小白房子们,以及挤满白色小台阶的游客们。

总体觉得伊亚的建筑风格更加漂亮,家家户户卖的手工艺品更上档次。如果住宿选在这里应该也是可以看到美丽的日出,可惜首班公交车我们赶上也来不及了。

天很快便暗了下来,由于要搭晚上九点回费拉的末班公交,美丽的伊亚就在匆匆一瞥中度过了。或许也就是这有限的时间,让我对那些可爱的小屋子如此流连。

第4天

火山游和红沙滩

昨天订好的是今天10点到下午5点左右的火山一日游,早上十点是到费拉小镇的旧港口登船。走到镇中心可以选择坐缆车或者骑驴或者步行下山,前两者都是5欧。由于一开始走错了路试走了一段驴路实在是被气味熏得有点醉了还是两程都选择了坐缆车,哦对了我们穿的都是长裙呢。

山顶的海风很大,一路总有黑哥哥找我们照相。

茅膏菜组合也来合照一张!

再来张大合照。

看到了远处的骑驴队。和缆车一样价,不怕味道的勇士们可以尝试一下。

等到十点多,我们的小船终于缓缓驶来,船身很漂亮。开到岛中央还是十分摇晃的,晕船的小伙伴们要注意养神呐。

• 地址:Nea Kameni,Santorini 84700
  • 简介:零距离观赏火山,还可以在硫磺温泉中畅游。

第一站到达了卡美梅尼火山岛。在圣岛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火山大爆发,形成了圣岛现在月牙状的地貌。绕山走一圈一小时左右,满是砂石,路不好走,海风奇大。穿夹角拖的我们也是醉了。

记得换泳衣

再次登船有兴趣的小伙伴们要记得换上泳衣,下一站是火山温泉,直接从船的甲板处跳下去游泳十分钟。我们看着一个一个跳下去基本都是歪果仁,实在没有勇气掉进冰冷的海水里,况且等会是直接就这么登船的。

下一程船游是Thirasia岛,也就是个约翰船长餐厅海边露天用餐,其余仍旧是荒岛罢。夏至未至,滨海用餐实在不是想象中那样浪漫。没有阳光的照耀,海风只是愈发冰冷,吹卷着桌布,一餐吃的凌乱。

剩下一个小时左右便坐在海边看着浪花晒太阳,偶尔有过路的情侣给他们唱唱团歌。

• 地址:Grecia, Thira 847 00
  • 简介:岩石因富含铁元素,让这片沙滩呈现出独特的红色。

下午三点半登船离开小岛,可以选择去伊亚看日落,也可以选择回费拉。昨天在伊亚待过傍晚的我们决定利用不多的日照时间去一趟红沙滩,于是坐回费拉,缆车上山,在车站买了六点去红沙滩的票。

红沙滩坐落于圣托里尼西南部的Akrotiri小镇,形成于沙滩身后深红色的岩石----是因黑色的火山石里面的磁铁矿经过漫长的岁月氧化而呈现出红色。

下了公交还需步行十分钟左右公路,然后攀着布满碎石难行的山路辗转才能来到红沙滩,海水在不同的矿石中呈现着深蓝浅蓝明显不同的颜色,而不同颜色的交汇处会出现奇异的绿色,映着红色的山面,大自然的奇观令人唏嘘。

海滩的砂石非常粗糙,细看确实夹杂着许多红色。海面波涛汹涌,卷起的浪花都泛起灰黑,而打下的白沫却十分深长。

回去的路上见到许多不道德的破坏环境又残害生物的行为,在此予以强烈的鄙视。

• 地址:Main Square Fira, Fira, Greece
  • 电话:+30-22860-21577
  • 简介:价格实惠的精致小餐厅,沙拉的口味非常诱人,在整个费拉地区也很有名。老板非常热情,环境也干净大方。烤羊腿、小龙虾等菜品相当出名,是很多游客的必点菜。在这里,你可以开开心心吃到肚皮圆圆。

返回了费拉小镇在镇中心有名的Mama House解决了晚饭加宵夜,实惠又有好wifi。今晚要连夜赶回雅典了,又是no zuo no die的订了凌晨1:25~次日7:35的船票,回青旅收拾一番,总算从前台千辛万苦要回了护照,拖着箱子来到费拉车站,这里有00:30开出的驶向新港口的大巴,每人只要2.2欧,满载着一车辛苦赶船的旅客们。

幸而在码头遇见了上次那位长脸善良的船员叔叔,他在茫茫人海中发现了正和检票员大吼大叫央求上船的我,塞给我夹着来回我们船票的小信封。这回我们上船找到了餐厅的沙发座,又是这样将就了一宿。只有五六个小时可以休息了,还心心念念早上六点半的海上日出。

第5天

在路上,天空之城

六点在扭曲的睡姿中挣扎着醒来,刚好看到天边蒙蒙亮着,上到甲板等到六点半,果真望见了远处海平面升起的点点橘红色。可惜刚探出半个脑袋便驶来了连绵的群山,只能在山坳处等待依旧红色的朝阳。

在管风琴的伴奏下,太阳终于高悬空中,光辉四射。美好的一天开始啦。

吐槽一下

七点半准时到达了雅典Piraeus港口,坐接驳车回到了地铁站。今晚的住处定在了雅典以北五小时车程的希腊中部小镇卡兰巴卡,其通往的迈泰奥拉被称作天空之城(希腊单词meteoros意为悬在空中),一座座光滑的石塔山和峭壁形成于千万年前的地壳运动与其后的风化腐蚀,实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不得不吐槽一下希腊的五一节----火车不运行。虽然这天是4.30,但由于无法线上订火车票导致售罄,我们只好拖着行李徒步一小时从火车站到汽车站----幸好汽车运行,买了44欧的往返票。刚坐过6小时船的我们又坐了5小时大巴到达换乘站Trikala,再坐半小时到Kalambaka,再坐十分钟到Kastraki,自从驶上绕转的山路便感受到了乡间的可爱,是的。一团一团棉花糖般雪白的云彩朵朵开在纯净的天空,时而飘起了小雨,而还未到达奇特的天空之城已感受到山石的壮丽。

到达Kastraki后在还依旧文明的小镇中找不到了住处的方向。订的酒店就叫做迈泰奥拉,当时在booking上看到美妙的景观就心动不已,可是记得它离市中心有2km,拖着箱子不说,如果2km是位移而不是山路也是醉了。旁边一处咖啡店的老板很热心的为我们叫了Taxi,还和我们聊天,说到很愿意帮助我们,也希望今后去到中国旅游也会有好心人帮助他。可是尴尬的是当我们说出要去的地方叫迈泰奥拉酒店时他质疑的问了我们N遍是否确定?That's 5 star! very expensive! do you know expensive mean? 其实我们订的五人间就130欧,哪里是一般意义上的五星级饭店啊,虽也是这些天住的最贵的,但不至于惊讶成这样吧,感觉到被歧视了>.<

入住了酒店一天的疲惫烟消云散。虽然被质疑了不像住五星级酒店,虽然今晚住的最贵,虽然一天坐了6小时船6小时车,虽然昨晚只在沙发上蜷缩了四小时,虽然这千辛万苦到达的小镇只是停留一晚明天又要匆匆离开了……但是,但是,不止这五星级的酒店,更是五星级的景观,让我们对于来到卡兰巴卡的决定没有后悔。

远处第三层就是我们住的房间。其实当时我们有换上比基尼在泳池嬉戏到天黑,引得不少老外隔着玻璃窗围观或者以我们为背景拍照。

第6天

回到雅典

所剩时间不多了,而出游希腊的我们还未好好看一眼卫城。为了在雅典多走一走,我们匆匆告别了美景奇特的天空之城,一早享用完五星级宾馆自助早餐,搭乘7点半Taxi下山,换8点车到Kalambaka,9点车回雅典。又是一番五小时后,入住雅典宾馆,直奔卫城。

果真是一副五一节的样子,走在大街上就能感受到,几乎没有店铺开着门。坐红线到卫城站走到售票口果然……毫无悬念的……不开放。

• 电话:+30-210-3214172,+30-210-9238747
  • 地址:Acropoli, Athens
  • 简介: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雅典必游景点之一,登上卫城可俯瞰雅典全貌。

只得爬上旁边的小山远观卫城,还可以将雅典的景色尽收眼底。大理石铺就的山路,严重反对穿夹角拖攀登。

下了小山沿着周边路过跳蚤市场,在附近的餐馆用午晚餐,这家店海鲜非常不错。

接近旅行的尾声,大家现金都花的几乎不剩了,幸好有古代集市这样可爱宜人的地方。各种有趣的手工艺品、街头艺人,这也是苏格拉底曾发表演说的地点之一。

迎着晚霞我们步行到了新古典主义三部曲----雅典大学、雅典学院和国家图书馆。柏拉图和苏格拉底的坐像下没有英文只有希腊文,没有做好功课实在遗憾。

第7天

• 地址:Acropoli, Athens

一早赶来八点开门的卫城,一开始队伍不长不短,还是可以用学生证换免费票的。可是当我们拿着免费票入场后才被工作人员拦下说NUS的国际学生证不接受,只接受学校开具的学生证,当场就斯巴达的回去买票,队伍已经长了三倍。

由于没带学校学生证苦大仇深的花了12欧买全票,进去后已是人山人海。下午四点的飞机就要离开雅典了,第一次花那么大笔钱买票的地方只得在人海中匆匆一瞥。

接近尾声

出来后发现队伍已经排的像世博一样夸张,毕竟是五一节+复活节+周日+公休后一天,我们走到著名的卫城博物馆时人流也是如此光景,便遗憾的扫视了门前的玻璃下的文物离开了。一周的希腊游就此走向尾声,送机的小哥问候我们如何游玩雅典,我们说到昨天下午才到,可是景点都不开;今天一早就来了,可是没进博物馆;前天去了天空之城,可是只待了一晚……估计小哥已经被中国人的旅行方式惊呆了。可是我忘不了呐,忘不了这复活节最后的一点假期,我们赶日出又赶日落,踩着拖鞋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一起嬉戏一起拍照,用蹩脚的英语和英语更蹩脚的歪果仁据理力争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