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游福州

攻略   >  福州旅游攻略   >  独自游福州

• 出发日期/2013/11/08

前言

候鸟-是随着季节变化而南北迁移的鸟类,很多鸟类具有沿纬度季节迁移的特性,夏天的时候这些鸟在纬度较高的温带地区繁殖,冬天的时候则在纬度较低的热带地区过冬。夏末秋初的时候这些鸟类由繁殖地往南迁移到渡冬地,而在春天的时候由渡冬地北返回到繁殖地。

开头之所以写这些,可能是我从95年开始每到冬季的时候都会跑到南方的缘故,18年一如既往的坚持已经行程了惯例。好吧,说了这么多开始说说整体吧,在路上这个词已经有很长时间,很多人都喜欢用它,无论是旅行还是人生。我可能从来没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基本上都是说走就走的出差,对于旅行来讲都是提前规划好,然后按部就班的去完成他。今年过年的广西北海、巴马,3月份的吉林延吉,5月份的千岛湖等等,都是提前做好了准备无论是去玩还是去工作可能没有太多的新鲜感。我定了两年的西藏之旅也是因为种种事情不了了之,那么好吧,在生日的时候突然奇想,去趟福州吧,了却我这么多年的一个心愿。好吧,又跑题了,这个心愿我想下文在说吧,先说说这次旅行。

飞机还是火车?我悲催的在网上最初查过机票,费用都是1500+单程,对于我这个脱贫奔小康的人来说,可能有一些负担,为了这个地方光路费要花上3000+有一些奢侈,这个费用去泰国都够了,而且还有异国情调了。后来我在上课的时候有一个同学是福州人,在闲聊的时候她跟我说可以坐火车,我说我查过火车,都要20+小时才能到,时间太久了,她否定了我的观点,跟我讲可以坐G55高铁,北京始发路过天津,而且仅仅10个小时,那么好吧回家后去上网查看,火车票720块从天津到福州,还不错,但素回来的时候G56直接回北京不路过天津,那么我要做的就是到了北京后还要买张回天津的火车票才行,这样算了算回程的费用要在800多块,随后我查了一下机票,11月11日(双11也。。)的回天津的灰机的费用都加上一共850块,而且是下午5点半到天津,比火车要晚上7点多才能到北京无论如何我觉得还是飞机票很划算,那么就定吧。。。。。。一场旅行的开始就从我买了一张回天津的机票开始了。

我的行程大概是这样的,11月8日早晨8点40分的火车从天津南开始,经过千山万水,在下午的6点50分抵达福州,至少我买完火车票后在网上查的是这样的,在临出发的前一晚开始把相机,电池,洗漱包整理好(经常出差的人就是手脚麻利),然后转天一早就来到了天津南站(这一夜还有一些惊喜哈),上了火车后,我是坐在靠走道的位置,中间空了一个位置靠窗坐着的是一个50多岁的一个大妈,大妈也是天津人所以很健谈,从火车开动就开始跟我唠家常,问我来福州的去做什么,小伙子做什么工作啊之类的,好吧,注定一路无美女相伴,那么跟大妈唠唠家常也是不错的,通过交谈得知大妈有一个岁数跟我一样大的儿子,在银行上班,自己来福州是去找她现在的丈夫,她的前任丈夫在她孩子上高中的时候因病去世,当然这样也给正准备高考的儿子带来了一些伤感,所以就是大学没有期望的那么好,把儿子留在了天津,大妈到很羡慕我,她也希望自己的儿子可以向我一样四处跑跑、转转,我一笑了之,其实可能我的笑是苦笑,经常出差的人都会理解我为什么苦笑,然后呢这个大妈就在前几年找了现在的丈夫,福州人,也是离异,没有孩子,他们定居在澳洲,前阵子刚回来,现在去找她丈夫也是去他家看看,然后就准备回澳洲了,差不多就是这样,在深入就有点窥探别人的隐私了,火车下一站是德州,从德州上火车的人很多,其中磨灭我梦想的人也来了,那就是我中间这个位置的人,也是一个大妈。。。。。大包小包的拎上来,用浓重的山东口音让我站起来,好吧,然后大妈说,你坐中间吧,我行李多,额。。。。。我就这么的被夹在了中间,大妈则把大号编织袋放在了过道。我静下来,等待列车员的劝说,可以说我的预感是正确的,美丽的列车员来了,开始苦口婆心的劝说,大妈总的意思就是,把行李放在过道因为行李架满了,列车员希望她能够放在列车前放的大号行李架,因为火车过道是不允许放置行李的,大妈当然要担心把行李架放在前头丢失的问题,列车员说了一句话,把我们都逗笑了:您这行李我想您也不用担心它会丢,谁偷啊!大妈妥协了,火车也开动了。德州的大妈到是很热情,一上来对我又是问长问短,我态度比较冷淡,原始仅仅是她让我坐在中间,我戴上耳机听着音乐,翻开带的小说。

在路上

我大概看了一下从天津算的话,一共经过18个站,德州、济南、曲阜等等,可能大家看到这里就有一些不耐烦了,我标题上明明写着的是福州,为什么到现在没有到正题呢?这可能就是我自己本身想要说的:在路上。我相信有一部分旅游的人把从迈出家门的那一刻就已经当做旅行,哪怕是自家的小区,去车站的路上,都已经是用旅行的心态来对待,没错,这次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也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心态去旅行,所以我将目前我所说的这些都归类为在路上。言归正传,在到福州前经过了很多站,比如济南、杭州、宁波、温州等等这些地方,之前我都有去过,无论是工作还是旅行,现在仅仅是路过,事后我对某人曾说过,希望有一天我坐着火车,路过某站的时候我就下车,在这个地方走走看看,然后继续在路上,当然这是以后的事情,现在只是希望有一天这个梦想会实现,前提是你有时间,呵呵,路过这些地方的时候我都使劲回忆曾经在这些地方的一些片段,比如在济南呆了三个月,因为工作,办了一张那里的公园门票的通卡,趵突泉、大明湖、泉城广场、芙蓉街等这些地方在闲暇之余来来回回很多次,想想那时候的心情。在杭州西湖边坐着,看着天空光打雷不下雨的景象、在温州雁荡山合掌峰下去拍照等等,勾起了多年来的回忆,不过向往更多的地方还是只是听过没有去过的福州,在火车走走停停的路上,看着小说,听听音乐,看看窗外的景色,不得不说过了湖州,天空才逐渐开朗,这个时候做我旁边的两位大妈也跟隔壁的一男一女聊的甚欢,德州的大妈还很热情的拿出了瓜子分给我们吃,嗯,在这些诱惑下,从天津大妈了解到德州大妈的一些事情,她有三个孩子,老大是博士,老二是一个公司的白领,前两个都是男孩,老三是个女孩嫁到了福州,这次她也是去看她女儿,一路上德州大妈跟大伙聊天,时不时的还要看着在远处的行李,就这样一路下来,我也是在经过某些地方的时候拍了一张窗外的景色。

这个时候有点插曲,在火车经过福鼎后,车上的人也陆陆续续下了不少,坐我旁边的德州大妈我也不知去向,这个时候走过来一个美女,问我这个座位是否有人,我告诉她有人了,美女又继续向前去寻找空位,不过后来挺后悔的,因为德州大妈已经在靠近她行李的地方找到一个座位,直到火车抵达福州我也再也没有见过她,嗯,写到这里火车上的事情也就差不多了。火车还是比较准点的抵达了福州,我十多年来存在一个幻想的地方。

第1天

抵达福清

随着大队的人群下了火车出了站台,我到福州的第一个地方是福清,在福州的边上,坐火车要20分钟,我来到售票窗口发现今晚去福清的火车都没有票了。。。连站票都没有,好吧,我去尝试去做长途汽车,来到第一个长途汽车站咨询,售票人员告之今晚没有去福清的车。。。。。不会这么倒霉吧我想?询问路人得知在火车站另一侧还有一个汽车站,让我去那里试试看,我想尽然这样了就试试吧,如果不行的话今晚我就要在福州过夜了,明天一早在去福清。不过幸运的是这里有去福清的中巴车,窗口售票为35元,拿到车票去车站里找车,发现还要拿号上车,看来去福清的人很多,排队后上车了,我才发现可以不用先买票,直接那牌上车买票才25元。。。。没有做好功课,谁让我没有提前定去福清的火车票呢,就这样8点多车开了,走了一个多小时的高速抵达了福清,我记得汽车站的名字是叫水南汽车站,不过事后我也觉得坐汽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长途汽车是下了高速后经过福清的新城区后在到老城区,那么我也借机观览了一下福清的夜景,抵达福清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对于北方城市来说,很多商铺都已经关门了,不过福清像一个不夜城,路边的小吃,还有一些商场仍然在营业,下车后我找了一个小旅店,住了下来,随后来到了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嗯,看妹子,吃饭!好吧,我色狼之心开始泛滥了,不过大黑天什么也看不到,还是吃饭吧到食堂,这里到没有什么好说的,饭后来到操场,很大,图书馆面对着操场,很多同学都是一堆一堆的坐着,北方的大学校园可没有这样,嗯。。。。。我在操场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抬头看着天空,哇塞。。。。视野宽广。。。。虽然有云彩,但也能看到很多星星,嗯,星星,我的最爱,可惜的就是相机我放在宾馆了,我想转天晚上过来拍星星好了,回到了宾馆,哎呀。。。。。小强。。。。跟打火机一样大。。。。。不得不说我最怕的就是昆虫,不过好在它去了厕所天花板,我过去看看,跟它商量了一下,让它留在厕所,晚上不要爬出来,折腾了一天我也困了,睡吧,早晨7点钟的时候我洗漱完毕,退房!!!!不能容忍小强,我背着我的行李在附近转了转,看了看朋友圈,哎,天津的小伙帮陆陆续续发降温警报,我也只好发了一张福清当地的天气预报得瑟了一下,引来一偏鄙视。。。。。。。

第2天

关于拍照习惯

先上一张手机的照片开始真正的诉说吧。。。。。。。我觉得我真的算上是一个比较懒的人,虽然背着相机,但我到目前为止一直把它放在包里,我没有走到哪拍到哪,可能是有一些不习惯,我喜欢想其他人那样一路拍下来,游记对于我来说都是以文字为主,照片为辅吧。。。。。感受自己的心情。。。。记下来,在多年后在回过头来看看,或者有机会在回到这里的时候在对比一下心情。我来到老城的一家偏食店,要了一碗云吞(北方叫云吞,这里我忘记叫什么了,反正很怪异。。。。),饭后花了1块钱,坐公交车到了守候这个地方,然后又顾了一个三轮,花了十块钱,来到了石竹山。。。。嗯,现在终于说到正题了,至少这里是一个景区,不过在说石柱山之前我还得八卦一下,我跟朋友说我在福州了,很多人都问我这里有什么玩的之类的,我的回答很简单,不知道,我也不知道玩什么,可能福州这个地方确实没有太多玩的地方,我在网上当了一个福州的攻略,看了看,也对我有了一点点帮助,这次旅行,虽然没有太多的景点,但对我来说我走过的每一处都是景点,只是出于私心,一定要来这个地方。

• 地址:福建福清市宏路镇石竹山
  • 简介:位于福州市南福清市西宏路镇,紧靠鲤鱼湖,是福建省著名的风景名胜。因山上石奇岩怪,竹松苍翠,故名。

到了石竹山售票处时拍的,这是一个水库,早晨天气雾大,而且当时还有点小雨,这种能见度我还是比较能接受的,即便是这样也比北方的雾霾强的不是一星半点呢。

山好景好心态也好,哈哈哈哈,来到这个地方还是很不错,虽然不能够其他一些地方的风景比,但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并不是我的审美有问题,而是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天气预报说这周一周都有雨,我本也准备好在福建的这几天在宾馆呆着,那么对于现在来说我赚到了。

门票25元,索道往返40元,我想既然来就是爬山,为什么坐索道呢,奔跑吧,骚年。。。。。至少我看到这个石竹山的牌坊的时候我是这么想的。。。。。。

爬了一会,身上负重太多有一些喘不过来气了,不过看了看这景色,我觉得可以在爬高一点我想应该会更加美丽。

这个地方有一个小亭子,在往上是一个寺庙,我来到这个亭子休息了10多分钟,不得不承认我的体力不必从前,想当年武夷山我一上午爬了两座山峰。。。。。。嗯。。。说正题,在休息的时候还在想,如果这个时候沏杯茶,然后在懒散的呆一天也不错,如果在这里居住,或者工作,是不是可以每天都爬爬山,锻炼一下身体呢?我自己给自己一个答案就是,没戏。。。。。。我这么懒的人,怎么会坚持每天爬山呢?

在休息过后我继续向前,这个走廊挂满了锁头,当地人说这叫许愿锁,我还以为是什么山的那个同心锁呢,反正每个地方都在模仿其他景区的特色来增加这边的收入,不过我看了看这些锁头,大多数还是求财的比较多一下哈。

高点的水库大坝的照片。

爬吧,继续爬,来到了传说中的一个寺庙,这个寺庙不同之处是有一条狗很神奇,请看下图。

这里可以坐下来喝杯茶休息一下,在我旁边晃来晃去的狗叫无痴,很多人都说这狗很有灵性,每天都坐在大门口迎接游客,然后当你游览完后它会送你下山,不过看过《流言终结者》后,我也终结一下吧,也许我很长的凶,无痴很怕我,每当我走到它旁边的时候,它都会躲我,那么好吧,无痴,我不逗你了,我与佛无缘,我休息吧。

由于我没有什么信仰,所以我也不好跟僧人聊天,在讨茶,一切自备吧,拿出了我走到哪带到哪的杯子,休息一下,擦干额头的汗水,继续上路。

可能由于休息的缘故,导致自己每走几步都要停下来休息一下,石竹山海拔应该是540多米,它跟北京的香山索道的那条路一样,大多数都是45度以上的阶梯,哎呀妈呀。。。。。。。真是累死我了,不过好在有山有水让我在驻足的时候去欣赏。

继续爬继续爬,看看上图和下图的这个坡,差不多都是这样,从开始在石竹山牌坊那里跑着上来,到现在三步一停,五步一歇,我终于明白很多去西藏的人为什么走几步要趴在地上了。。。。。。

这个山我没有过多的介绍,因为百度百科。。。你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对于不是佛教信徒来说,也仅仅是爬爬山,去看看景了。

又爬到了更高的地方,去看这个水库,水库的面貌已经逐渐的映入我的眼帘。

自恋一下吧,发张自己妩媚的照片。

更高处的照片。

亲们看到这个阶梯了么,都是这样的,真的,我背着很多东西,还有洗漱包来到的这个地方,我真应该先找好旅店轻装上阵的。

• 地址:福州市区东南五一广场北侧
  • 简介:护国禅院之后的状元峰,相传因宋状元陈诚之在此读书而得名。附近有许多摩崖石刻,石刻被古榕树根奇妙地包围着,形成椭园型的大镜面。附近有六鳌古迹:揽鳌亭、倚鳌轩、应鳌石、接鳌门、步鳌坡、耸鳌峰。位于福州市区

到山顶了,历时三个多小时,从9点一直爬到12点,终于到山顶了,状元峰,在这里可以去俯瞰周边的景色,中午雾气也散了很多,远处的山脉也能依稀看的清楚。

这是开头的照片,就是守候还有福清的全景了,我对P照片不是很在行,仅仅是随着自己的感觉走,大伙轻喷。

留个影吧,找个游客帮我拍了一张照片。

夜景

到这里石竹山可能就写完了,我不能用语言去描述这个山有多好,水有多美,只能去发点照片,让大家自己去评论这里是不是值得你来,是不是可以把这个地方列入你在路上的一个站点,在爬状元峰最后一个休息点的时候遇到当地的初中生,最大的可能就初二,其中一个小姑娘问我你为什么背着这么大的一个包,里面是不是都是吃的,呵呵,小朋友很纯真,那么好吧,我陪着小朋友也纯真一下,我告诉他们是丫,我包里都是吃的,告诉他们我要住在这里,所以要带很多吃的。小朋友听完认真的点点头,在临分手的时候告诉我小心不要被蛇吃掉哦。。。。。。

下山的时候我的腿已经发抖了,我选择了坐缆车下山(单程30块),主要是不用在走路,而且到山脚下还很快,随后我给三轮车师傅打个电话,让他接我,同样是10块钱,给我拉到了当初我上车的地方,犹豫太累了,我打个出租车直接回到福清,找到速8住了下来,在这里我得夸一下这个速8酒店了,我选择了一个套房,268,没错,268只需268你就能住套房,里屋是一间大床房,外屋是一个客厅,有沙发有电脑,浴室也在外面,屋子很大,房间很干净,还有直饮水,这么好的地方,在别的城市这个价格可是不行的,犹豫我太懒惰了,我就没有拍照片,下午的时候就直接睡了会,但也没有完全睡,只是歇了歇脚。用大众点评附近了一下美食,看到一家叫:苗颖竹荪鹅的地方,起床、步行到成龙步行街,这个地方在二楼,装修还算不错,服务员服务不错,给我推荐了几道菜,鹅汤超好喝,强烈推荐一下吧,虽然人家没有给我广告费。。。。。饭后又来到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找那边的学妹借了一个三脚架,开始了夜晚星星的拍摄,不过遗憾的是那个图书馆,灯光太亮,又加上当天云彩多,看不到几颗星星。。。。那么好吧,我拍夜景吧,大伙凑合凑合看吧。

最后一张图如果要是放大仔细看的情况下应该依稀能看到几颗星星,嘿嘿,没办法,对于拍照我不是很在行,不过当晚至少很不错,自我感觉,反正就是这样结束了在福清的游玩,回到酒店收拾收拾睡一觉,准备转天早晨出发去福州。

第3天

前往福州

犹豫昨天爬山过度消耗体力,嗯,一早8点我就起床了,吃过早饭,打车去福清火车站(福清的出租车司机都是说多少钱就多少钱,不给你打表),30块,十来分钟就到了,哎,欺负外地人,结果买票的时候又出问题了,到福州火车站的票最快是11点。。。。我说还有没有早点的呢?大哥很认真的又给我查了一下,说有去福州南的,9点40,问我要不要?我想反正等40分钟也可以啊,就买了张票,9块8毛,动车,还是很便宜的(我当时是没有把打车费算上),等上了火车,这次坐在靠窗位置,看了看窗外,再见了福清,我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在来这里,把手机的音乐打开,播放张震岳的一首歌《再见》。

不到20分钟火车就抵达了福州南,下了火车打开地图才发现,原来福州南离市区好远,在家临出发前查了一下机场巴士,在福州的阿波罗酒店那里有,所以我选择的酒店也要在那附近,犹豫我对速8的印象不错,所以在福州还是选择速8,坐着公交车1个多小时,然后又步行半个多小时,到了酒店,这边比福清的房子便宜10块,但tnnd不是套件,比如家的房间还小。。。。。。。哎,大城市果然消费水平高。。。。把一些下午没有必要带的物品放在酒店,换件衣服,出门打车去了三坊七巷,好在福州的出租车是打表的,就这样中午了,我到了福州的第一个景区。

• 门票价格:30元/人,部分景点收取门票或提供联票
  • 开放时间:公共街区全天开放,收费景点8:30-17:00
  • 电话:0591-87675791、0591-83890057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营房里10号
  • 简介:“一座三坊七巷,半部明清历史。”小小的巷子竟出过71位名人。

看着游人短袖、甚至还有裤衩,穿着牛仔裤、长袖的我被人家用异样的眼光看了一道,没办法,谁让我懒得去多带点衣服呢,在这里是准备吃饭的先,不过路过一家鱼丸店,嗯,先吃点鱼丸吧。

嗯,这是我这次行程唯一一张给吃的拍的照片,可能一路奔波,肚子已经呱呱叫了,吃点这些东西先垫垫肚子,饭后拍了两张这个店铺的照片,这里也是旅游景区,老板估计对我们这些人见怪不怪了。

在去找饭的路上路过这些坊、巷,拍拍照片纪念一下,里面我到没有深入,只是在主干道上走走。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80号(近文儒坊)
  • 简介:福州老字号招牌名店,在繁华的三坊七巷南后街上,招牌菜醉排骨,土豆排骨古老肉的味道,价格经济实惠,非尝不可的一家店。

到了,这里说醉排骨很ok,那就来吧,上到二楼还要排队等座位,可能是因为周日的原因吧,人超级多,等了10来分钟可算有位置了,必点的醉排骨然后又点了4-5个菜,当时犹豫过度饥饿,忘记自己胃口行不行了,吃了40分钟还发现还有2道菜没有上,其中一个是片片鱼,看别的桌子上点的,感觉口感应该很不错,但迟迟米上,这个时候我肚子已经撑了。。。哎,想当吃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叫来服务员,跟人家讲,为什么菜还没有上,服务员倒是很爽快,如果你吃饱了可以把没上的菜推掉,好吧,结账走人,在等菜的时候拍了一张窗户。

临走之前在二楼拍的。

四处逛四处看,看到短裤的大哥,真心羡慕。。。。。。

符合当地特色的麦当当,不过这里不是我要休息的地方。

哪里都是人,都在这些牌坊下拍照留念,好吧,我就不凑热闹了,拍拍这些地方吧。

好在一个巷子里米有多少人,拍张照片留个年,嗯,这个地方我来过了,我就不用在墙上写到此一游了。

这家忘记是卖什么的了,不过这个伙计很热情,在我要求下跟我镜头打了招呼,哈哈,本来想说谢谢的,当时不知为什么我按下快门转身就走了,哎,不会被这位大叔骂吧?到了星巴克买杯咖啡坐下来装13一下,小院子很不错,在天津可没有这么悠哉的地方,那当然要享受一下了,把小说拿出来翻了翻,然后边喝咖啡边瞄周围有没有PLMM,不过我到发现了一位很有文艺范的大叔。

抓拍,大叔很会摆post,嗯,预计是等待无知少女上钩,姜太公钓鱼

好了,三坊七巷我就游览到此了,来到这边就是看看,转转,虽然没有别人那么认真仔细的去听,去探,我只是在走自己喜欢的方式罢了,遇见喜欢的事情就多打听打听,其他的看看就好,或许也不用知道来历,历时意义等云云。。。。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区湖滨路70号
  • 简介:福州西湖公园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被人称为“福建园林明珠”,名列全国36个西湖前茅。

看了看表,时间还很富裕,翻开地图觉得还是去西湖公园看看吧,因为其他的地方,我也不知应该去哪,主要是爬石竹山爬的,我不想在去爬山了,有点小阴影。

看着人山人海的,公园不要门票,而且这里有一个花展,吸引了广大摄影爱好者,我就不凑这个热闹了,我想,还是去划船吧,在湖面上在看看这里。

嗯,还是湖面上清静,我当时是不是应该拿个鱼干呢?

写到这里就已经是尾声了,游玩后选择徒步逛逛福州的市区,由于当地建设地铁,估计要等两年,那边会更好,夜晚的时候福州下起了小雨,真好,在我游玩的最后一天,没有影响我的行程,还是比较知足,回到酒店把行李收拾一下,去做了个足疗,闭上眼睛去闪回了一下这两天短暂的旅途,这又回到了前面我说的在路上的概念,每个人都在匆匆的去走自己的人生旅途,有些人走的太匆忙,忘记了停下来去休息一下,有些人走走停停在去享受自己走过的每一刻,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他们都有自我满足时刻,每个人追寻的不同,自然生活有不同的方式,梦想都是在不断的去追寻,也许,仅仅说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在路上相遇。

离开

在双十一大家熬夜血拼的时候,我已经坐上去机场的大巴,气温瞬间从28度降到了20度,有风,有一些冷,这个时候充分提现了我的衣服保暖性,车开了,行驶在马路上,我擦了擦玻璃上的雾气,去看车外的街道,又一次的离开,手机播放着动力火车的《艾琳娜》,回家吧,别让等你的人等太久了。

嗯,南方航空公司的空姐不咋地,不漂亮,服务态度一般,嗯,最后一句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