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亚特兰提斯--吴哥六日超深度游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东方亚特兰提斯--吴哥六日超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0/12/29

• 玩法/古镇 深度游

前言

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国外的自由行,所以出发前老婆花了两三个星期去看书看别人的攻略。我却大安主义地对老婆说不用那么紧张,路在嘴边嘛!

虽然我的态度有点嚣张,可最后的结果却证明了我的想法是对的。因为在暹粒,在吴哥,读再多的攻略做再多的准备,还不如找一个好的tutu车司机!只要你告诉他你打算在这边待几天,有什么必去的地方,剩下的事情就可以全交给他了,什么行程路线的安排以及景点简单介绍,他们都可以说是轻车熟路。而且10多块USD一天的费用(至于是10多少,那就全凭阁下的砍价功力了)绝对是超值啦!

嘿嘿,不过不得不承认我的这种态度可只适用于暹粒,到了别的地方还这样不做准备的话,那你可就要吃苦头了!

有人会担心到东南亚自由行会不会不安全。别的地方我不敢说,但在暹粒,感觉旅游者才是这里的在地人。因为暹粒是一个很小的城市,面积只有1W平方公里,而人口大约只有8000人!所以在这里你碰到的背包客比本地人还多!而且大家都非常的友善,因此在这里你绝对可以放心的尽情享受你的假期!不过呢,奉劝来要这里的最好还是带上一两包糖果。要不然对着那些可爱的在地小朋友扑闪着水汪汪的眼睛操着各国的语言问你拿糖果的时候,你怎么舍得不给啦!(虽然他们会问你拿,但绝不会纠缠,所以你能狠得下心的话,不带也没什么^_^)

不过这里也不是天堂,当然也有一些龌龊的东西。例如在机场入关的时候,那些工作人员竟然开口跟我要小费,而且用的还是中文!!!唉,我说大哥你也太专业了吧。当然,作为一个专业的演员,我们也只好用我们精湛的演技来装听不懂了!嘿嘿,因为在别人的游记上也提过只要不理他们就好了,照样能入关的!不过这政府的工作人员竟然在公众场合明目张胆的要消费,哇噻,你们也太黑暗了吧!不过呢在这里无论再穷的地方,学校绝对是那里最好的建筑。唉,比起国内那些有着豪华办公楼却老嚷嚷着没钱盖学校的所谓贫困县,这里的政府可是有良心的多啊!比起国内的大黑,我宁愿忍受一下那些要小费的工作人员!

最后得说上一句,虽然吴哥游的大部分是古迹,可是你根本不用担心没有导游给你介绍这里的历史!只要你对哪里有兴趣了,停下来,站上一会,就自然会有各种旅行团的免费导游介绍了。不过呢,最好大家还是懂一点英语,因为能碰上的旅行团解说大部分是英语或者日语的。能赶上个台湾或者国内来的团那你得跟紧了,因为实在数目不多。

第1天

广州 to 暹粒

因为广州直飞暹粒只有南航的机,加上我们在旅游旺季去所以机位比较紧张。去取机票的时候被告知机上没什么坐位了希望我们改成明天再起程每人赔600元,不会吧!?不过当我们坚持坚说一定要今天飞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南航竟然把我们升到了商务舱位,哈哈哈~~第一次我人生中第一次坐商务舱。

广州 to 暹粒图片

暹粒我们来了!

终于到了,可这真的是机场吗?感觉像个庙!?

ANGKOR VOYAGE GUEST HOUSE

过完海关,到了机场外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当我们走出大厅正在找TUTU车时,一个长得结实且样子老实的人走到我们跟前很热情地跟问我们是否要坐车,帮我们拿行理之类的。因为已经很晚了加上我们没有预定旅馆,虽然他要价$3我们还是决定坐他的车了(虽然LP上写$1就行了,不过旺季加价也不奇怪)。而这个样子老实的tutu司机lucky哥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我们接下来几天的导游!虽然他要价每天比别人高了一二美金,不过他太会说话了,所以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他!其实换了你是他,如果能凭口才说服客人给高一点的价钱,你也会这样做的。关键是,他给我们安排的行程我们都非常满意,而且每到一个地方他都是乖乖的等在那里!我们玩多久他就等多久,重来没有出现过我们要坐车时找不到人的情况!所以虽然贵点,但还是值了!

本来我们是想去LP上推荐的旅馆的,不过去了几家都人满了。最后我们选择了lucky哥推荐的一个旅馆--ANGKOR VOYAGE GUEST HOUSE。 别以为他会像国内的黑车司机一样给你带到一个黑旅馆痛宰一顿!不管他有没有回扣,但他带我们去的这家ANGKOR VOYAGE GUEST HOUSE绝对算得上性价比高的旅馆了。这是家由一对英国夫妇开的旅馆,老板夫妇人都超好,我们决定入住后就忙前忙后的给我们介绍酒店的设施!而且这里的标准双人间要价才11USD/天(当然是经过我们砍价后的价钱了),对比安静整洁的房间,这个价钱绝对算是超值!而且,这里离暹粒的NIGHT MARKET很近,步行5分钟就到了!所以绝对不用担心找不到吃喝玩乐的地方。!

ANGKOR VOYAGE GUEST HOUSE图片

这就是我们的tutu司机Lucky哥了

这就是我们的酒店怎样,还不错吧!

餐厅的装饰也是相当的有东南亚风!

ANGKOR VOYAGE GUEST HOUSE图片
  • 开放时间:营业时间:18:00-22:00
  • 电话:+855-63-963331
  • 地址:Hospital St, Krong Siem Reap
  • 简介:位于暹粒河东岸的夜市,主要卖手工艺品和画作。

放好东西我们就到旅店附近的NIGHT MARKET逛了一圈。初来乍到的我们都被这充满东南亚风情的夜市十分感冒,旅途的疲倦都被我们抛到了九霄云外!不管你买不买东西,来这里看看绝对会让你大开眼界!

琳琅满目的充满东南亚神秘气息的纪念品,看得初来乍到的我们眼花缭乱!

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围巾!

也有风格各异的油画!

更有各种的石雕制品!

第2天

• 电话:+855-96-5362222
  • 地址:Old Market Area, Street 09, Krong Siem Reap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昨天的night market让第一次来东南亚旅行的我们感觉意犹未尽。今天兴奋的我们起了个大早。由于第一天人生地不熟的,所以我们决定今天现在旅馆用早餐。想不到旅馆的早餐还不错哦,而且价钱也算是平民级别的!(当然之后我们在别的地方吃到更便宜的,但老实说这里的消费真心不贵)

这是老婆点的香蕉pancake,虽然对于早餐来说,口感有点太甜。但是浓浓的酱汁搭上清新的香蕉味,必须点赞!

这是我点omelet +法包。Omelet老实说一般,反而是是那卖相平平的法包给了我惊喜!想不到这里的法包烤得那么好吃,真的是外脆内嫩!

吃完早餐,由于离与Lucky哥约好的8点半还有40多分钟,我们决定到不远处的老市场逛逛!

这就是暹粒最著名的old market除了是集中的买手信地方外,还是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市场。个人觉得night market是专为游客而设的,而这里却是更接地气的市场,当然东西的价钱比起night market也更加亲民。唯一的缺点就是品种没有night market的多!

可能还是很早的原因吧,old market开了的店铺不多,而顾客更加是少之又少了,不过这正好可以让我们好好享受一下早上的宁静!

old market的另一角,这里稍微热闹一点!

old maket边上的河岸一景!在这里你完全感觉不到大城市的喧嚣,有的只是平静和安逸。难怪我们旅馆的老板夫妇要在这里定居了!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逛完old market,我们与Lucky哥约定的时间也差不多到了。回到旅馆,憨厚的Lucky哥早就在那里等着我们了。我们打算买三日通票, 要价40刀 (一日20刀,七日的话60刀,大家可以按自己的需要去选择!),把这个告诉Lucky后,他说没问题,他会帮我们把三天的行程安排好的。坐上tutu,我们就朝着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巴戎寺(Bayon)出发。

巴戎寺(Bayon)位于吴哥王城的正中央。这里的建筑结构相当复杂,经多次重修、改建和增建,现在的建筑事实上是由两座不同时代和造型的寺庙叠加而成的,有人曾把它比作“人用手塑造和雕刻出的一座山峰”。走入巴戎寺,在宝塔中随处可见精致的浮雕,这些浮雕为平凡的石柱注入了生命,点亮了神寺的活力。神寺的内部总共分为三层,包括:圣殿、修道场和藏经阁等,大大小小的庭院共有三百多间。

巴戎寺在吴哥的寺庙里面积算是比较大。这些天我们基本上看到的都是这种风格的寺庙,很多人觉得这里破破烂烂没什么好看的,但也有很多人觉得看这些古迹很有味道。而我的艺术修养还没到‘很有味道’的水平,我只觉得坐在吴哥的寺庙里发呆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吴哥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它总散发出一种宁静的气息,很快会让你烦燥的心平静下来,不用理现实生活中所有烦心的事。或许因为这样,所以我见很多时间充裕的人都坐在寺庙里的某个角落看本书,或坐在任何地方发呆,仿佛这里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失落世界一般!

我们的Lucky哥见车超车(当然只限3个轮以下),很快我们就到了小吴哥遗迹了,心里一下子就兴奋起来。本以为Lucky会让我们进去,但他却说先带我们去巴戎寺,这里迟点再来。说实在当时还觉得Lucky哥在赶时间所以不让我们进去。但其实他的决策是对的,这里必须留待日出时去参观,因为日出时候的小吴哥会美得让你无话可说。

离开小吴哥,我们继续向着森林的深处进发。很快我们就到达了进入吴哥王城的必经之路--有着“高棉的微笑”雕像的南门了。

这是连接着南门雕刻了天神与阿修罗‘搅拌乳海’故事的桥

这就是南门上最著名的“高棉的微笑”了。其实这里四面分别雕刻着四张脸。分别代表慈、悲、喜、舍。正面的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微微上翘的嘴角有几分宽容,又似乎有几分嘲讽,仿佛心中藏着什么世人永远无法了解的秘密。于是被冠以“高棉的微笑”的美称!

侧面的另一个佛像!吴哥的遗址自从被探险家在密林深处不断地发现后,就开始了不断被盗劫掠的悲惨命运。在大大小小的寺庙里你几乎难以看到完整的石像和雕刻(很多完整的其实只是复制品)。那些不能被整个带走的石像被肢解后最完美的部分被偷走,甚至脸部被刮走。这里当然也是经过翻修的了!

穿过南门,再有几分钟的车程,我们就到了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巴戎寺。聪明的lucky把我们带到了后门避开了团队人群。第一次真正地接触到吴哥的古迹,闻着这里特有的气息,风和阳光,站在这经历了几百甚至上千年的残缺的寺庙之上,那种感觉是无法从别的人游记或相片中能体会得到的。或许正如我们在这里每天都会经过的一间餐厅的标语一样:If you don’t try, you will never know it.

不懂的人可能会觉得这里不过是个废墟。但当你走进这里,你就会彻底改观!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寺里四通八达,方向感差的小伙伴可要小心迷路了!

这站在荷花上跳舞的Apsaras。Apsaras是这里传说中的一个仙女!

所谓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这随便找个地方往地上一坐,再随意的翻开一本书,然后配上这里的颓垣败瓦,那感觉实在是棒棒哒!什么时候我也得摆上个这样的一个post拍上这样一样的一张照片,让大家伙好好感受一下我的气质!

今天就先来一个小清新的吧!

巴戎寺附近有坐大象的地方,好奇的我们都很想试试!但Lucky告诉我们要$15/人,而且行程只是绕着巴戎寺转个圈十几分钟,性价比不是一般的低。最后我们还是放弃了。嘻嘻,看来我们是选对导游和司机了。

巴方寺,斗象台,古代法院,十二生肖塔

参观完巴戎寺,我们继续沿着其他游客的脚步向着吴哥遗迹的深处进发!由于吴哥大部分的遗迹都如星星般错落地点缀在热带雨林里,,这里就不在分开介绍了,只把我们沿途经过的景点一一列举。反正来到这里,你只需要跟你的tutu司机越好集合的时间与地点,剩下的就可以随意而行了。碰到喜欢的地方或者走累了,不管是雨林里或者是遗迹中,找个阴凉的地方往地上一坐,就可以尽情享受你的美好时光了!如果碰巧带上了一两件装13的工具,那就赶紧给自己装备上,摆好post,剩下的就是叫你的同伴狂按相机快门了。至于什么是装13的圣器,个人首推是书。只要那上一本书,再把自己打扮得像个来户外研究的学者!我敢保证,不管怎么拍,在这古迹林立的雨林里你都是最耀眼的一个!不信后面哥将来个亲身示范!

这是我们的第二站巴方寺。比起巴戎寺这里的规模显得小了很多,不过这寺前漂满落叶的水塘让这里拍起来特带感!

相信细心的小伙伴会留意到,很多古迹的周边都乱七八糟的躺着很多石块。这是在这里被外界发现并保护以前,附近的村民来古迹拆石料盖房子留下的痕迹!唉~~这就好比项羽火烧阿房宫一样,古人留下的瑰宝就这样被他的子孙的愚昧毁了!

巴方寺最大的特色就是这条长长的‘引渡’。

这是我们的第三站,斗象台!不过很明显大象的头是后期才修复的!

这是斗象台的对面。虽然只是咫尺之遥,可很多游客都不走这边!  不过对于不走寻常路的我们当然得去走走!因为没有游客的地方才是拍照圣地。

不过,在这里我却遇到了个小小的插曲。因为我们一到这里,一个卖明信片的小朋友就一直的跟着我们。但她好像没有勇气叫我们买她的明信片,只是远远的跟着。跟了一段时间,她好像终于鼓起勇气了,走过来向我们推销她的明信片。开始我们并不是很想买,不过最后我却因为她的一句:sir, I have no meny to go to school 乖乖的用1USD买了在其它地方只卖1000R (0.25USD)的明信片。结果这样我成了老婆一整天的笑柄!不过就当是做善事吧,谁知道她不是真的想读书呢!

这是我们上午的最后一站茶胶寺。

这里可是吴哥遗迹的典型代表!在吴哥,只要有楼梯的遗迹,那它的楼梯就必须像这样陡!这是为什么呢?据偷听别的旅行团导游的介绍:以前吴哥的统治者通常会住在遗迹的最高层。修这样的楼梯,就是为了让你去见他的时候手脚并用地爬上去,让你显得卑躬屈膝。哎呀,难道他们不明白真正的尊敬是来自内心,不是这些表面的东西吗!爬上去可把哥累死了!

参观完茶胶寺,我们便叫Lucky哥带我们到附近的餐厅吃饭。可没想到这是大大的失策啊!

这是我们中午用餐的地方,这样的草棚感觉有点像拍古装片!不过你可别被这简陋的装修给骗了,以为东西的价钱会跟这草棚的level一样!这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是在景区里面,这里可是大排挡的享受五星级的收费啊!试过这一顿之后,我们就再没有在景区的餐厅吃过饭了!以后每天中午我们都是自备干粮,到了晚上再在暹粒好好的享受!

这样一个餐,竟然要价 6.8 USD!!!!!!!!

在这里的唯一收获就是偶遇了这个来自纽约的帅哥培哥练练口语了。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吃过午饭,我们的下一站是我们今天的重头戏--塔布笼寺(或译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因此,身在塔布隆的你会感觉自己就是《国家宝藏》里的尼古拉斯凯奇或者《夺宝奇兵》里的Indiana Jones. 难怪连古墓丽影也把这里选为外景拍摄地之一了。

吴哥的大部分遗迹都会有小朋友问你要糖果,如果你正好带上了一包,那就请你不要吝啬!

塔布隆寺的入口。有没有一种游戏就要开始的即视感!这里就仿佛是纳尼亚传奇里神奇的衣柜。通过这里就进入了塔布隆的神秘世界!

进入塔布隆, 第一件事当然就是去瞻仰一下古墓丽影的经典拍摄场景了!

盘根错节的古树更增添了这里的神秘气氛,让人有种穿越千年的感觉!

感觉在这些破败的遗迹下一定埋藏了稀世的珍宝!

当然爱装13的我怎么少的了这些文艺小清新的画面!

嘿嘿,又偶遇了中午吃饭时的纽约大哥。他可是忙得不亦乐乎啊!

豆蔻寺

结束了塔布隆的行程,我们还顺道去了附近的豆蔻寺。可能是刚从塔布隆出来,也可能是已经再相似的遗迹中穿行了一天的关系吧,感觉这里的景致要低了一个档次!虽然如此,但由于已经是接近黄昏的关系,阳光给这里的遗迹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金沙,让人有种懒洋洋特别舒服的感觉!

接近黄昏,来这里的游客已经不多了,不过这却是拍照的好时机!

个人最爱一张的意境。对你没看错,像我这种文艺小清新范讲究的追求的必须是意境嘛^_^

寺后是个人工湖,不过景致嘛,确实一般般!

还是湖边的小朋友更吸引镜头啊!哥,我都快被你萌cry了!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巴肯山的日落。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West 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因而这里也成为游客们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

土豪们可以选择乘坐大象上山,收费20USD。至于路程嘛--步行也只需15分钟,值不值大家就自行脑补吧!

我们来到山顶的时候,这里已经坐满了心急等待日落的游客!哎呀,看来我们是来迟了呀!只能乖乖的站着看了!(如果想要占到好位置的话,建议大家还是赶在5点之前到达吧!我们到的时候已经5点半有多了,所以基本没位了。)

PS:我们去的时候可是12月,其它月份的话日落的时间应该会晚些!

咸蛋黄来了!说实在,其实哪里的日落感觉都差不多,关键是和谁一起看而已啦!

最后得感谢Lucky哥为我们安排的这一天满满当当的行程!

Angkor Palm
  • 地址:Siem ReapStreet9号(pub street. blue pumpkin旁边)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当然要好好的犒劳一下自己!在old market与Lucky哥分别以后,我们决定要到连旅游圣经LP都极力推荐的Angkor palm狠撮一顿!

Angkor Palm图片

Angkor palm并不难找,就在酒吧街尽头的马路对面。国人是LP推荐的餐厅,虽然已经晚上8点多,但几乎还是满座的!

说实在,这里的东西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饮品的价格也不贵!看到这么亲民的价格,饿了一天的我们当然是要放开肚皮的吃啦!

我们三个人这样一顿胡吃海喝的下来也就20多USD的收费,比起中午那一顿,无论是味道还是性价比都高了不止一个档次。

吃完这大满足的一顿,我们也对今后的游吴哥的策略也作出了重要的改变--那就是中午自己带干粮在景区里凑合过去就好了,等晚上回到暹粒才好好的把中午的吃回来!

Angkor Palm图片

挫着肚皮,我们又逛了逛暹粒的夜市,然后早早地就回酒店休息了!因为明天Lucky哥为我们准备的可是小吴哥日出之旅!!

第3天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吴哥窟又称小吴哥,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

历史资料

12世纪时的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吴哥窟是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它结合了高棉寺庙建筑学的两个基本的布局:祭坛和回廊。祭坛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须弥台组成,一层比一层高,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河宽190多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

12世纪中叶,真腊国王苏耶跋摩二世定都吴哥。苏耶跋摩二世信奉毗湿奴,为国王加冕的婆罗门主祭司:地婆诃罗(Divakara)为国王设计了这座国庙,供奉毗湿奴,名之为“毗湿奴神殿”。16世纪,此寺被称为“Angkor Wat”。元成宗铁穆尔在元贞二年(1296年),派遣周达观出使真腊。使团取海路从温州开洋,经七洲洋(西沙群岛海面)、占城、真蒲、查南、半路村、佛村(菩提萨州),横渡淡洋(今洞里萨湖)至吴哥国登岸。周达观和他的使团驻吴哥一年。回国后周达观写了关于真腊风土民情的报告《真腊风土记》。《真腊风土记》称吴哥窟为“鲁班墓”,又说国王死后,有塔埋葬,可见吴哥寺乃皇陵。

修复工程

1908年起,法国远东学院开始对包括吴哥窟在内的大批吴哥古迹进行为期数十年的精心细致的修复工程。吴哥窟的190米宽的护城河,如一道屏障,阻挡森林的围困,因此吴哥窟比其他吴哥古迹,保存得最完整。但仍然杂树丛生,有些树根深植入部分建筑物的红壤砖缝隙,逐渐将缝隙扩大,最后将红壤砖推落,使建筑物坍塌。修复工程包括几个方面的工作:清除杂草、树林、积土、白蚁,稳定地基,支撑摇摇欲坠的建筑物,然后运用考古学家在希腊雅典和印度尼西亚爪哇等地古迹重建工作中发展起来的分析重建术,运用在吴哥古迹的重建上。清理吴哥窟的工程在1911年完成。30年代,开始用分析重建术复原吴哥窟。分析重建法要求必须用遗址的原来材料,按原来的古代的建造方法复原遗址,只有在原物无存的情况下才允许适当使用代替物。这项工作到了六十年代曾因柬埔寨政局动荡而停顿,于1990年代重新展开。吴哥寺在十四世纪中叶成为大乘佛教寺,因十三世纪时真腊国王阇耶跋摩七世奉大乘佛教为国教。十五世纪初叶暹罗入侵吴哥之后,因暹罗人信奉上座部小乘佛教,吴哥寺变为上座部佛寺。此后吴哥寺一直是上座部小乘佛寺,延续至今。

什么时候才是游玩小吴哥最最适合的时间呢?只要你随便找一个在地人问一问,他们绝对会告诉你一定是日出的时候!多少摄影发烧友为拍下这最美的一刻而每天来这里守候!

废话不多说,我们也要出发了!

天还没亮,我们就朝着小吴哥前进了。

本来以为我们很早,来到小吴哥才发现,原来我们已经算是迟的了。不过还好,太阳还没出来。Lucky哥的时间算得太好了!

趁着太阳还没出来,我们一边随拍一边向着荷花池进发!因为只有在荷花池才能拍到最漂亮的日出哦!

太阳开始出来了,而我们也刚好走到荷花池边,这里的人可不是一般的多!找好位置你就开始一顿狂拍吧!

作为一个艺术家,当然得拍几张有意境的^_^, 别说我没告诉你这里可是整个小吴哥最最大名鼎鼎的画面了!

不过小吴哥可当然不只是有日出而已。因为这里是真个吴哥遗迹中保存得最为完整的部分,所以除了日出,这里还是值得花上几个小时好好逛逛的。不过开始之前得先填饱肚子。嘻嘻,为了看这日出,我们可是连早餐都没吃啊!

吃饱了早餐那就开逛吧!

这里的城墙可以说是整个吴哥遗迹里面保存得最好的了,让人隐约还能看出当初的威严!

雕像和壁画也是比较的完整

这长廊配合着阳光实在太有feel了!有一次触动了我艺术家的灵魂!

必须得摆个post!

老婆也忍不住要装个小清新了!

跟之前的遗迹一样,仿佛陡就是这里阶梯的唯一主题!

哎呀,好喇好喇,大王你住这么高,你确定你的子民能看到你么?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离开小吴哥后我们继续前往圣剑寺,对于没什么‘历史’底蕴而且看了那么多个寺庙的我们来说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不过路还是要继续走啊~~

圣剑寺同样是Jayavarman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建造,传说中,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圣剑,故名。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阔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

去往圣剑寺的途中会经过一个小型博物馆,里面展示并讲解了这个寺的历史!不过这一长串英文看着就让人心烦,还是等一下找个讲中文的旅行团蹭蹭解说来得实际!

博物馆了的介绍只有英文跟柬埔寨语,虽然很详细,但实在没心思看。这是后来蹭导游听回来的:这鸟人叫伽鲁达。传说伽鲁达是毗湿奴的坐骑,毗湿奴创造了它,很长时间它都左右着这个大神,但一段时间之后,毗湿奴却觉得伽鲁达的法力不够强大,想要抛弃它,于是他让伽鲁达自己吃掉自己,伽鲁达开始吃自己,一点一点的吃,吃掉自己的脚,吃掉自己的翅膀,直到只剩下一个头。毗湿奴终于心生怜悯这个曾经被自己创造并驾驭的伙伴。他终于留下了伽鲁达,只剩下一个脑袋的伽鲁达,让它去做了门神。

卡哇伊呢!怎么一路上都这么多会卖萌的小孩啊!

比起小吴哥,圣剑寺可以说是千疮百孔!

这里是藏经阁,感觉有点像罗马风格的建筑!

哇,大哥你的画都卖到寺里来了!

不要误会,这不是僧侣,是位卖东西的阿姨喇!她在卖些类似线之类的东西,不过我们都不知道这有什么用, 想问阿姨,但她却听不明白我们在说什么。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已经开始审美疲劳的我们来说,这里已经木有什么吸引力了。而且这已经大中午的,我们都开始饿了,所以反倒是门口卖吃的小摊更吸引我们。

随拍了一张,建议不是古迹迷的一般玩家就不要去了!因为差不多风格的寺到处都是!

就是这个了,饥饿难耐的我们决定买上一些试试!

哇噻,可这是啥!一吃竟然发现这是烤过的糯米裹着的香蕉。别提那味道有多~~嗯~~独特了,勉强吃了两口之后我们都坚持不下去了。至于有多独特,大家还是自行脑补吧,要不去了柬埔寨买一个试试^_^

• 电话:+855-9089256816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接下来我们又马不停蹄的前往比粒寺。这让已经疲惫不堪的我们有点吃不消了。而且虽然是十二月,但正午的吴哥依然是酷热难耐!于是我们决定要在比粒寺好好的休息休息!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不过对于我来说,这里却是吴哥那么多寺庙里感觉最荒凉的一个这里不但没有华丽的建筑,连一两棵用来点缀的古树也没有,实在是荒凉得够呛!

哎呀,现在可不是饶舌的时候,当务之急是要在这荒凉的寺里找个休息的地方!

说这里荒凉一点都没错吧!这可是杂草丛生啊!

光秃秃的连棵树影都木有,这可哪有地方可以休息啊!!没办法了,只好到塔顶砰砰运气了!

想不到荒芜也有荒芜的美啊!

终于找到了个背阴的地方,这下可以好好的休息了!而且这塔顶上的风可是凉爽得不行啊!

老婆可是倒头便睡啊!

• 电话:+855-12-832812,+855-63-765506
  • 地址:柬埔寨境内西部
  • 简介:乘船参观湖上的越南浮村,看水上房屋、教堂等景观,傍晚湖上日落唯美迷人。

充完电后的我们精神好多了,今天最后一站洞里萨湖我们来了!

洞里萨湖(Tonlé Sap )高棉语作Bceng Tonle Sab。洞里萨湖意为“巨大的淡水湖”或纯粹“大湖”, 有一种说法是说TonleSap是来自希腊文“海”的意思,元朝的周达观到达这里时,将洞里萨湖叫做“淡洋”。法国人称它为大湖。

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位于柬埔寨境内北部,呈长形位于柬埔寨的心脏地带,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湖滨平原平坦、广阔,长500千米、宽110多千米,西北到东南,横穿柬埔寨,在金边市与贯穿柬埔寨的湄公河交汇。它像一块巨大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柬埔寨大地之上,为高棉民族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

看完介绍,对于这样一个生命之湖你是不是好有期待呢?这只能说你对生命这个词的了解还不够深刻!当你游完一圈回来,你就能真切的体会到所谓的生命之湖指的是他们吃喝拉撒都在上面的湖!那简直就是一个乱字了得。不过这也让你能近距离的感受在地人真实的生活!不过这没人20刀的要价,确实是有点高了,要不要去,大家看着办吧!

去往洞里萨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摆卖的汽油!很多tutu车就在这些地方加油。一路上基本上都没看见过有正经的油站。可这大热天的把油放太阳底下,真的安全么?

还有就是这种路边摊,也是排满了一路,不过这价钱~~~据Lucky介绍,只要你不是当地人,那你就别想买到便宜的东西~~唉看来我们还是回市区再吃东西吧!

This is our captain!

这就是洞里萨湖有名水上浮村了。哇噻,这应该算是那里的豪宅了吧!

比起刚才的豪宅,这些水上的屋子可要逊色多了,而且约往湖的深处开,村民们的建筑就越简陋了!

噔噔噔噔!没错,这就是传说中的水上猪圈。看这设计,猪粪应该就是直排的了!你应该开始感受得到来自湖水里那深深的恶意了吧!再想想湖面上的吊脚房子,设计灵感应该也跟这猪圈一脉相承!嘻嘻,剩下的画面就自行脑补吧!

孩子们每天就在这湖玩耍,玩够了就往湖里一跳就当是洗澡了!

而他们的市场也在船上!

嘿嘿,没看错这应该就是制作鱼露的鱼了!最可怕的不是他来自湖里,而是它的制作过程!当时在暹粒还不知道,每天吃饭还点一下他们的鱼露。但当我回来之后看到电视上介绍的鱼露制作过程之后~~我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我再也不敢吃鱼露了!

快要到湖的开阔区时会有一片红树了。这时船长突然停船,然后从旁边小船里上来连个人。哇噻,这不会是海盗吧。没事,他们是附近的村民而已。由于大船是开不进红树林的,他们只是想问问你要不要坐他们的小船进去参观!可是这据高不下每人9刀的要价,又让我们重新觉得他们是海盗了。这么贵的价钱,我们当然没去了。

然后船长就继续往湖的开阔处开!然后又停船了!这次又是怎么回事!船长说,这里就是看日落的地方了~~~~不是吧~~~丢下被这话惊得满头汗线的我们,船长就到船后睡觉了。可看这太阳,离日落应该还有很长时间啊~~~~~

湖面比内湖的风大多了,摇晃了几下老婆终于顶不住了,没有办法只好叫醒船长回航了!

最后来一张豪宅的日落,结束我们并不算愉快的洞里萨湖之旅吧!

• 电话:+855-63-966441
  • 简介:高棉风情的餐厅,主打国菜柠檬草炒鸡肉。

经过一天的劳累,又是好好犒劳自己的时候!今天我们要去的是另一家LP里极力推荐的餐厅--Amok!

比起昨天Angkor palm,这里的消费要稍微贵一点点。但这贵绝对是有道理的,因为光是装修,就已经会让你点32个赞了。当然一家餐厅要吸引人,关键还是要看它的食物!嘿嘿,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这里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特别是这里的雪糕,就连挑剔的老婆吃过后都要点名再吃!推荐到吴哥来的朋友一定要去试试!

PS:其实这家店也只是比Angkor palm稍贵了一点点而已,我们3个人也就是花了差不多30刀,比在广州吃个饭便宜多了!

Amok Restaurant图片

老婆说光看这摆设就觉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了!

菜牌也是超有特色的!

其实东西真心的不算贵喇,有图有真相!

Amok Restaurant图片

是不是觉得整家餐厅都非常有格调呢!!

食物来了,首先是这个饭前的南瓜忌廉汤,光这造型就值10086个赞了。味道也绝对正点!

然后是这个大杂烩,虽然这个味道比起Angkor palm略逊一筹,但也称得上可口!关键是这摆碟比Angkor palm的好看多了!

Amok Restaurant图片

最后就是这个让老婆赞不绝口的5味雪糕了。老婆说这比H字头卖至少要好吃上一百倍!而且价钱还要便宜!老婆点名说走之前一定要再来吃一次!

最后当然得逛逛夜市消消腻了!

无意中发现了这家手工香皂店,小伙伴们的手信有着落了!

第4天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早上七点多我们三个就早早起床出去吃早餐了。因为我们今天有个‘重要’的约会(会有新成员加入哦)。我和朋友俩就去了旅店附近的小餐馆吃(因为那里算比较便宜量又足)。而老婆说她得去吃些最道地的东西,然后她就一个人跑去街口的路边摊了!

结果她很快就跑回来了,手里还多了个带陷的法包!老婆说她本来想试一下这边很出名的PHO(越南米线汤),但看见那些米线和煮的方法后她还是决定~~~~不吃了。后来她看见一个在地人买了一个这样的法包于是也决定要试试。不过这一试又被坑了!因为在地人只要3000R的法包,外地人去要给1刀,整整贵了25%!

吃完早餐,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去与我们的新成员--来自广州的啊荣回合了!啊荣比我们晚到几天,刚好也选择了跟我们一样的旅馆。通过老板娘的介绍知道了我们,于是新的团队就这样诞生了。嘿嘿,这绝对是一个win win的选择,不但车费省了还多个朋友聊天!!!赞!

今天我们的第一站是女王宫!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关于它的建造年代也有一些质疑,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

女王宫规模不大,但周围同样开挖护城河。现存的主体建筑有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室,所有外墙全部布满精美的雕刻。女王宫是第一座采用“原物归位”修复法成功的建筑,后来这一方法广泛应用到吴哥窟其他古迹的修复工作中。

去往女王宫的途中,我们的新成员给我们介绍了一下他之前的行程。原来他是从越南,然后到金边,最后昨天再坐车到暹粒。他给我们分享了许多他一路上的见闻,嘿嘿,看来这个新来的伙伴跟我们一样饶舌啊!

其中最最让我们吃惊的就是他竟然去了那个传说中的村子,而且还试了当地最最有名的特产!!更要命的是他还把相片分享给我们看了!对于一个热爱分享的人,我又怎敢自己独享这唯美的画面的,所以我也决定分享给大家(在吃饭的小伙伴可要注意咯!)

没错,这就是那里的特产,油炸蜘蛛!!看了这个我整个人的感觉都不好了!

而荣居然说那支柱腿吃起来像鱿鱼丝的味道!!!我发誓我再也不吃鱿鱼丝了! 我们问他有吃那蜘蛛的肚子吗?他说掰开看到里面浑浊的糊状物后他果断放弃了想吃的念头!

他说本来他还想试试这7炸蚂蚱,可看完蜘蛛肚子之后,他立刻感到他已经吃饱了,所以只好与这美味擦肩而过!

就这样与阿荣聊着聊着就到了女王宫了。这里果然是热门景点之一,临近中午了依然人头涌动。于是我们决定先在外围转一圈,等人少点再进去!

正如介绍里所说,比起吴哥其它的遗迹,女王宫显得娇小多了!

而且这里周边都是参天大树,原本娇小的女王宫在这里就更小了!

看到这萧瑟的场景,忍不住又要拍这种装13的照片了!

终于等到没那么多游客可以让我们好好欣赏一下这里的浮雕的时候了!

相比起其它吴哥遗迹了的雕刻,这里的确实要精细很多!

而这里粉红的主色调也让人觉得这里应该是女性的居所!

这里独树一帜的风格确实让已经对吴哥遗迹有点审美疲劳的我们赶到耳目一新。看来Lucky哥在安排行程上确实有一套!

女王宫附近的一家格调不错的餐厅。而且价格比起我们第二天吃的草棚餐至少便宜三分一。于是大家伙都决定午餐就在这里解决了。至于干粮什么的就留着下午茶吧!

• 门票价格:一日游门票20美元,三日游门票40美元,七日游门票60美元
  • 地址:Banteay Srei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这里人烟稀少,穿梭其中可享受静谧时光,拍照也不被打扰。

吃过午饭,坐上Lucky哥的tutu,我们的下一站是班提色玛寺 (LP译班迭萨雷)。

班迭萨雷 与吴哥窟建于同一个年代,尽管在过去的20年间,由于它地处偏远,所以多次遭到劫掠,但是大规模的修复还是使它保持了相当良好的状态。它有一条内护城河,可惜如今已经干涸。班迭萨雷寺 距离东人工湖以东400米,实际上沿着通往 女王宫 的道路来到Pradak村,然后继续向前走就能到达这里。

本来以为这里跟其它吴哥的遗迹的风格如出一辙,应该木有有么亮点。可当我走进寺里的时候,我知道it is my show time!! 还记得之前跟大家说过要亲自给大家示范什么叫腹有寺书气自华么?嘻嘻,这里的场景就是示范这个标准动作的不二之选!好吧,不多说了,上图吧!

看这里的外表,感觉应该跟吴哥的其他遗迹差不多!

嘿嘿,不过当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我知道我的show time要来了!可惜啊,阿姨似乎要在这长坐不起,这咋办了!没办法只好到寺里的其它地方转悠转悠!

这里的建筑距离比较密,这也让这里的照片拍出来有着其它遗迹没有的层出感!

好不容易终于等到阿姨走了。嘻嘻my show time, 是不是特别的有那种学者的气质呢!

就连老婆也抵挡不了这画面的吸引力!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当每个小伙伴都在班提色玛寺拍出了满意的照片后,我们的Lucky又把我们带到了下一个遗迹--罗洛寺群。

罗洛寺遗址群位于暹粒市东南方约12公里的地方,分别由巴孔寺(Bakong)、罗雷寺(Lolai)和又称为神牛寺的普利哥寺(Preah Ko)组成。

三座寺庙有相同的建筑特征、装修相似、原料相同,并用相同的建筑方法建筑,与柬式工艺经典时代原始阶段相结合。

罗洛寺是著名的高棉文明的古代中心,在 802 年,醛耶跋摩二世建都库伦山,开辟了吴哥时代,后来,国王把首都迁至 诃里诃罗洛耶,可能是想寻找一处更好的食物来源地,也可能是出于防护需要。他于 850 年在罗洛士去逝。很多人都认为他的后裔一直在此居住,直到 905 年迁都至巴肯寺。

来到罗洛寺群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游人已经不多了!

这有点像西藏的尼玛堆!

愚蠢的人类,你们就乖乖的接受我们火星人的统治吧!

老婆也是装13界的老手了,竟然装得那么自然!

这次到阿荣做亲善大使了,看样子是不派完所有的糖果阿荣都别想离开!

在神牛寺对面有三个不寻常的‘棚’。如果不去看看就真的走宝了!连LP都没有介绍的。其中有个棚的老主人让我们印象特别深,由于语言关系我们一直没机会当时了解一下他,只知道他很利害。回来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他卢山真面目。

这就是棚子的主人是DY PROEUNG老先生。 他可威风呢,他早年时是美术系毕业的。 除了神牛寺, 他还雕塑了两座吴哥寺的微型雕塑! 一座在他金边的家中, 另一座在博物馆里, 连柬埔寨国王都参观过他的作品. 他也曾雕塑过女王宫、罗洛士群等。

这就是他的作品之一,哇噻果然是国手啊!

老婆最终在那里买回来了这个。虽然25USD有点小贵,但毕竟出自名家之手嘛!而且虽然只有20cmX20cm 那么大,但那木头超超超重的!应该是块好木!

PS:老市场里也有很多类似的木雕,价格一般在15USD左右。不过手工和用料经实地对比后的确实老伯的要好很多。光看木板吧,差不多大小的,老市场的拿起来像纸片一样轻飘飘的,所以有兴趣的小伙伴建议还是到老伯那里买。

旁边还有一所手工围巾学校和一所皮雕学校!而学生的作品都是对外销售的!

据说这两所学校都是慈善机构开设的,目的是让那些上不起学的小朋友学习一技之长。途中就是皮雕学校的一个学生在努力完成自己的作品!

Soup Dragon

今晚我们到Soup Dragon吃饭,从装修风格和菜的味道都一般,但这里比较便宜主菜一般从﹩2-﹩5之间。

因为没什么特色,所以请原谅我们连图片都木有!

第5天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今天我们的时候很充足,所以我们吃完早餐九点左右才出发。一如既往地我们在旅馆附近那餐厅吃,而老婆又买了一条昨天的法包。

吃完早餐,我们就前往我们这次吴哥之旅的最后一站--崩密列。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因为确实有些太荒僻 了。坐tutu去的话一程大概要2小时!!!不过这里却是吴哥那么多遗迹中被原始森林淹没得最最最彻底的。所以喜欢冒险感觉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

由于来回车程就要4个小时。于是我们在路边的小摊买了些竹筒饭充饥!虽然外表简简单单,但别说还挺好吃的,特别是那浓浓的椰香,真的是齿颊留香!

柬埔寨是信仰蛇神的國家,傳說五頭蛇是水神,七頭蛇是保護神,九頭蛇則是至高無上的皇族象徵。在神秘的吳哥窟遺址,跨越護城河,就是兩條上百公尺的七頭蛇圖騰所引領的石道,而金碧輝煌的王宮中,七頭蛇神的圖騰也隨處可見。

Lost in the jungel.看这树就知道这里的历史有多悠久了!

哎呀~~看到这感觉自己的那个所谓腹有寺书气自华被瞬间的比下去了!气质的差距果然是天生的~~

再来一张,连老婆都把她惊为女神啊!

装不了文青那只能来点搞怪的了!

超喜欢这种破败的感觉,这压轴之旅果然是值回票价!

走累了,直接就左下来上几把^_^!我们也太悠闲了!

老婆似乎很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哎呀~这post怎么能这样摆呢!

看正确的示范吧!

哥,你是monkey king么!!!

heading back!今天的崩密列之旅真的是大满足!

第6天

今天是在吴哥最后一天了,由于我们订的是下午的飞机,所以睡到自然醒后,我们决定今天要好好地款待一下自己,为我们的吴哥之旅划上完美的句号!早餐就从这里最最奢侈的Hotel De La Paix。据LP的介绍,这里咖啡馆供应着全暹粒最最最好吃的冰淇淋!酷爱冰淇淋的老婆说一定要来试试!可惜了,我们去错了酒店隶属的餐厅,而不是咖啡馆,更悲剧的是我们吃完了才知道去错地方。怪不得侍应跟我们说没有早上没有雪糕供应了!

就是这一家了!

环境真的是一级棒!

老婆的Egg white omelet

肯爷的egg benedict

这是我的Khmer Noodle

当然一级棒的环境也意味着一级棒的收费,30刀的早餐,有够奢侈的!

Hotel De La Paix图片

当我们上完厕所时,我发现酒店里面还有一间小小的咖啡餐厅,当时我知道LP里指的应该是这家,而不是我们刚才吃的隶属酒店的餐厅~~

Angkor Palm

吃完早餐我们决定到老市场逛逛并买些手信。然后我们又回到我们暹粒游的第一家餐厅Angkor Palm!美美的享受完我们的午餐,我们的吴哥6天超深度悠闲游也就此结束了!这段旅程可以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假期!没有跟团的急赶,也没有多地的奔波。有的只是在一个城市里自在的享受!暹粒--有机会的话我们一定会再回来!

Angkor Palm图片

这可以说是故地重游了!

Angkor Palm已加入暹粒游豪华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