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春节十六日的旅行足迹

攻略   >  赣州旅游攻略   >  2014年春节十六日的旅行足迹

• CoobiLiu
  • 创建于2015/06/05|浏览2.1万

2014年春节十六日的旅行足迹

• 出发日期/2014/01/25

• 玩法/古镇

前言

马上就春节了,我又要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节自驾了,想起14年春节纵穿中国的行程还没有总结,这又要开始了,还是在动身前赶紧补一下作业,要不都跨年了。去年总共跑了16天,我打算分7部分写完,样今天开始第一部分,一天一篇,这样14号晚出发前刚好全部写完。

闲话少说先上个总图,这是我14年春节出发去海南又一路开会山东的路线,全程8300公里。为什么要去海南呢?因为爸妈在那边买了房,早早就去了,我开过去和他们过春节。为啥又去山东招远呢?因为我春节后要去招远出差,索性直接就开过去了。

第1天

出发

我是2014年1月25日傍晚出发的,选在了周六出发,因为我一直打算去随州博物馆,如果26日出发,到了随州刚好周一,全国博物馆都这天关门。本打算开车走京开高速当晚住在濮阳的,结果年前的周末傍晚北京太堵,我是在懒得穿成而过去京开,直接就上了京石高速,决定前往新乡。本以为600多公里,12点前怎么也到了。没想到京石高速修路,刚到保定就被赶上了京昆高速,然后一直绕道石家庄才又回到京石高速。没想到石家庄到邯郸,这高速变成了1车道通行,晚上10点多还赶上前面的一个车一直保持60km/h的时速,谁也过不去。开到邢台又被赶下高速走了一段国道才又上了高速。到了邯郸又被赶上绕城高速多开出去几十公里,绕过了邯郸路终于好走了,这时都已经半夜1点多了。地板油跑到新乡,找了个酒店住下已经3点多了,这叫一个奔波。以后出门前还是要查清楚修路情况,14年10月份跑西北,京石高速还没修好,而且刚出北京就不能走了。上个第一天的奔波图。

一路向南

跑到著名的费记胡辣汤,要了碗胡辣汤,两个煎包,美美吃一顿,早上8点开始一路向南。插一句,走在河南大地那老些地名让历史突然鲜活了,比如新乡这里的牧野,附近的朝歌。新乡这里有个中原博物馆,据说是河南省第二大博物馆,这次就放过去了,因为我的目标是随州,本打算找个周末高铁过来看个博物馆再回北京一直也没机会,15年春节我一定会来这里。第二天从新乡一直开到湖北的天门市,全程600多公里,上一个第2天的路程图。

半路又路过黄河,三年的春节自驾都会路过黄河,我必须停下来拍一张,感觉我一直坚持下去都可以作为黄河的水文资料了。在这里突然蹦出了题目,从黄河出发目标万泉河(俺爹娘的房子在海南万泉河边),回程的时候还要到渤海之滨的招远,所以就有了这个系列的题目从黄河到万泉河、从南海到渤海。

叶县

第一站,直奔平顶山的叶县。12年春节路过放过了它,这次补上。叶县著名的就是县衙,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明代五品县衙之一。其实就古建筑而言明代县衙没啥可看的,不过不到这里怎么会知道原来叶县就是春秋楚国沈诸梁励精图治的地方,人称叶公。没错,就是那个孔子周游列国时特意拜访的沈诸梁。孔子听闻沈诸梁在叶这个地方兴修水利,民富兵强,人们安居乐业,特意来求教,但由于两人政见不同,不欢而散,这件事情孔子很不爽,到了汉朝儒家觉得这件事情十个奇耻大辱,于是杜撰了故事:叶公好龙,用来诋毁沈诸梁。

• 地址:平顶山市叶县县城中心街

叶县县衙不远处,在仿古街上的文物局院子里有一个文庙,建于金代正大三年兴建,对比县衙我对这个更感兴趣,偷摸开进文物局的大院,结果通向文庙的小铁门锁着,进不去,只好隔着墙看看这个单檐歇山顶,远看保存的不错。

回到县衙,找了家衙门口包子铺,包子胡辣汤搞定午饭出发,下一站随州。从县衙旁边的十字路口一直向北出城后路边突然出现一个古建,于是停车进去瞧瞧,结果是一个叫做北武当的道观,挂着平顶山道教协会的牌子。

北武当道观

两个大殿,信徒众多,烟雾缭绕,本就打算逛逛,没想到在殿中发现了墙壁上有残存的壁画

辨认应为明清所绘,还算精美。

不过另一殿正在翻修,已经重新涂墙刷漆看不到任何壁画痕迹,院里还堆着建筑装修材料,不知道这个殿是不是也难遭此节。门口除了道教协会的牌子,没见到什么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估计这么香火旺盛的寺庙难逃粉饰一新的厄运。也只能拍几张留下影像了

第2天

前往随州

接下来一路奔向随州,一进入湖北界,就有一个舜王服牛耕田的雕塑,舜耕历山被尧帝访到这事情史记上就有记载,所以全国各地都在争夺自己是历山的所在,就我知道的就有山西的运城中条山、安徽的舜耕山、济南的历山、浙江等地,没想到随州也加入了。各家有各家的说法,都在争夺舜帝故里。就我个人觉得山西运城中条山更靠谱一些,毕竟从考古学的证据来看华夏部落的起源在运城一代,而且哪里天然的盐池是远古人类难得的资源,文明一定围绕资源孕育。尧帝访贤以当时的交通以及消息的传播,跑那么远的地方不太可能。很多地方就因为自己这里有个山被老百姓叫历山,就牵强附会说自己是舜王故里,这真的让人无奈。啥时候国内的名人挂靠的旅游开发才能收敛呢?

到了随州,见到朋友的弟弟(朋友不在特意找其弟弟接待,仗义),直奔随州博物馆,毕竟大老远赶到周日来随州就是为了能看前年错过的随州市博物馆。结果他居然今天打扫不开门,你春节提前放假就直说,找啥理由啊,真不如早上在新乡看中原博物馆了,哎。

没办法只能跑去博物馆后山的擂鼓墩看看著名的曾候乙的墓坑了,曾候乙就是那个著名的编钟出土墓,但是出土的东西其实都在湖北省博,这里就是个墓坑。不过曾侯乙墓坑居然在一个兵工厂里也颇为意外,害得我差点不敢进,心虚啊。兵工厂看似已经停产,但是里面还是堆满了各种大炮啥的,还有斑驳的车间,突然想这玩意要是在北上广已经又被开发成798那样的艺术街区了。

曾候乙其实就是诸侯国曾国的国王,既然王陵就在随州市,那曾国的治所也在此不远,不过问题就出在这里了。其一:随州是春秋时随国的治所,为何两国治所一样?。其二:所有的史书上均没有出现过“曾”这个国家。“曾”是一个无史的国家。其三:所有的史书上有大量的“随”国活动记载,而且“随”在汉阳地区是一个不小的诸侯国,楚王甚至在随国避过难。但是历史上所有的出土文物上从没有发现过“随”的铭文,相反“曾”的铭文很多。所以专家们有很多的争论,大部分专家认为此二国是一个国家。也有不少专家认为只是没有发现随的文物而已,不能轻易说是一个国家。就在史学界基本都认可随曾一家的时候,2013年3月2日在随州文峰塔墓地出土了一把带有“随”字铭文的铜戈,这是首次出土的第一件随国铜器。专家们又炸了,随曾之谜在此开启,估计很难有定论了。不过我个人还是倾向于是同一个国家,可能在迁到随地之前,这个国家叫曾,迁过来随地之后改名为随。但是封候这件事情在武王时期早就发生了,所以一直沿用曾候。

既然说到曾侯乙这里我就再多说两句,反正喜欢看我blog的人也喜欢我讲故事。一直以来对随州就很感兴趣,原因就是曾侯乙的墓。曾侯乙的墓1978年,在今湖北省随州市的擂鼓墩发现了曾侯乙墓(我估计是兵工厂扩建发现的),这里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包括举世闻名的曾侯乙编钟、曾侯乙尊盘等,同时出土文物还有大量兵器、乐器、铸造精良的漆器、青铜器等,共15000多件,其中9件被定为国宝级文物。放几张早年去湖北博物馆拍的编钟和尊盘。

美不?不过这还不是我对随州感兴趣的主要原因。随州,其实是个很远古的地名,周武王分封天下,后来为了掠夺物资、威慑楚国、控制南方,把一些叔叔侄子从山西啥地方迁到了汉水附近,建立了一大堆的小国家,其中又有“随”,史称“汉阳诸姬”。后来这些小国家陆续被灭,他们的后代有些就以国为姓,比如现在的:随、唐、蔡、应、息等等,(又扯远了)。

从曾候乙出来,一定要去看看文峰塔,当然那个出土坑是找不到了。各地其实都有文峰塔,一般来说都在城市的东南角,或者你到了一个城市或村镇,在东南角出现的塔基本都叫文峰塔,也有叫:文昌塔、文笔塔、文光塔、尚元塔、巽峰塔的。那是因为东南主文曲星,所以如果当地学子老考不上科举,都会在东南角立一文笔尖峰,只要高过别山就可以帮助学子发科了。随州的文峰塔7级8面阁楼式砖塔,没啥特点,不过朋友的弟弟说 附近的小区确实出了写当地的高考状元。

季梁公园

时间尚早把车送去保养,朋友的弟弟带我去季梁公园。又是当地的名人挂靠公园。我本以为是那个战国策中记述的向魏王讲述南辕北辙故事的季梁,还寻思咋可能跑到楚地呢?结果到了才知道明显不是,这个是春秋时期的楚国贤臣季梁,差着好几百年呢。不过百度百科上把这两个季梁当作一个了。

拿了车本打算在朋友家里开的饭店吃饭,结果春节前太忙没安排开,于是她弟弟请我吃饭,以后我我叫她仗义丹。跑到一家高达上的叫“顶牛-曾国公馆”的本地菜馆,点了当地的特产香菇烧的猪尾,和当地特色蔬菜清炒泡泡青,手撕牛肉。当然还有煎包。味道都不错,不过一天吃了三顿的包子我也蛮拼的。

朋友弟弟本本打算留我在随州继续玩耍,为了赶路正好和他告别,出发跑去天门市。下了高速,我发现我走的国内名字最美的一条公路:天仙公路,天门到仙桃。天门城市挺漂亮,特别是灯火初上的时候。茶圣陆羽是这里人,于是这里又是围绕陆羽建立了各种公园、广场、酒店。

我就住在了陆羽酒店,倒是不贵。放下行李出来逛,没想到完全凭吃货的本能找到了夜市一条街,我又没忍住。

第3天

今日行程

我从湖北的天门出发一直开到了湖南的邵阳,这一天我可以总结为红色之路。先上个第三天的路线图,全天开了600公里。

头天晚上在天门的宾馆里问服务员有啥好吃的,服务员推荐了黄潭米线,上网一查就在旁边的黄潭镇,于是一早就出发开车跑到黄潭镇,在镇中心路口一家“黄潭粉面馆”吃了碗黄潭米线加一根油条,总体来说黄潭米线相当的细,入口即溶,有点类似龙须面的感觉,但是很软,总之味道还不错。吃完旁边看见人家都在排队买一种烧饼,没控制住也买了一个,老板从炉子里现拿出来,热乎乎很好吃。形状长条,我给它起名“鞋拔子”饼,不过当地人叫它“锅盔”。后来发现,原来天门的锅盔也是当地的一个特色,我还真是吃货的本能啊。

吃饱喝足,出发去看毛爷爷。过了长江就进入到了湖南,话说我开车也过过了好多个长江大桥了,那天缕缕。

过了岳阳快到长沙发现一个出口叫弼时,当时还想这个名字好熟悉,过了才想起来会不会和任弼时有关?结果马上又一个出口叫开慧,啥也不说直接出去,果真猜的不错,是杨开慧的故乡。既然今天要去看毛爷爷,先去看看杨奶奶吧。

杨开慧的故乡现在更名为开慧镇,有一个徽派建筑杨公词,估计是人家杨家的祖祠,但是没有开门。杨开慧纪念馆也没有开放(因为是周一),趴着门拍了张照片,感觉跟刘胡兰似的。杨开慧故居也没有开,只好爬上旁边的山看看。话说开慧乡这一代的风景很不错,好像还是什么现代化农村合作居住的试验区。

从开慧乡重新上高速,高速直通韶山脚下,赶上中午一定要吃顿毛家菜啊。在一家叫星火燎原餐厅,来个毛氏红烧肉,一个芹菜香干。吃完后我想说:“弗兰,辣死我算了”。毛主席故居很大一片,虽说是春节前,居然还是有很多人,果然是第一人。故居分南岸(私塾)和故居,我在故居门口守了半天居然让我拍到了张没人的照片。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韶山冲路‎
  • 简介:在这里了解他伟大的一生,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馆内珍藏了数量众多的生前使用的物品,如服装鞋帽、办公桌、老花镜等。

我强烈建议大家有机会来这里的时候去看看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印象深刻的是毛泽建的遗书:“我将毙命,不足为奇。在达湘个人方面是很痛苦的事了。人世间的苦情已受尽,不堪再增加了。现在各处均在反共,这就是我早就料到了的。革命的轻易的成功,千万不要做这样的奢望。但是,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还会在九泉之下开欢庆会的。”我不想说什么所谓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也不评判主义的对与错,但就人家那份信念就值得尊重。

里面还有一个毛泽东在53年的讲话,明确了6项规定,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把工作做好。

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

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

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

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

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前四条可以说法中有情,第六条没坚持好,不过第五条真的是这样,没见把韶山改名为泽东的。

• 地址:韶关市乳源县县城东北6公里慈雪峰下
  • 简介:云门寺整座建筑物庄严而淡雅,独具岭南清秀风格,是云门宗的发祥地。

从韶山出来,开车到湘乡,本打算去云门寺看看著名的明代木雕千手观音和清代的汉白玉石雕十八罗汉,结果那城里交通完全让人崩溃,到了云门寺门口完全走不动了,车也没地方停,恨不得全湘乡的人都来烧香了。只好错过,直奔东山书院。然后另外一件让人崩溃的事情发生了,GPS和路标指示完全都是错的,我就不明白把路标标识明白是多难的事情啊?费了半天劲过了江终于找到了东山书院。

东山书院出名是因为毛泽东第一次迈出韶山就是到东山书院上学,现在书院已经整修,看着还是挺新的。不过这书院的环境真不错,如果那时候就这样的环境,真是个读书的好地方。

前往邵阳

由于在湘乡堵了半天车,天色已晚,本打算开到邵阳吃个著名的牛肉粉就去永州落脚,但是时间有些晚了,决定就在邵阳落脚了。结果到了邵阳高速出口,由于都是过年回家从长沙回邵阳的车,堵在了高速出口。早上来的时候在岳阳去长沙的路上就看到对面从长沙出来去岳阳方向的车堵了几十公里。我心说今晚不妙啊,结果可能上午岳阳的教训,湖南高速启动了应急预案,所有车收卡不交费快速通过,哈哈,虽然就几十块钱,但是免费还是爽的。不过进了邵阳城,那真叫一个堵,又感觉全市的人民都开车上街了。

邵阳之前叫昭阳,晋朝为了避讳司马昭的名讳,改为邵阳,查了一下邵阳的古迹,有个北塔貌似不错,开到地方完全看不到也找不到。把车停在路边,徒步进入一个黑黢黢的城乡结合部的村落,一路打听才找到。塔很漂亮,特别是灯火一开的时候,塔是修于明万历年间,8角7级阁楼式砖塔,也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从北塔下来,就是找食,一定要吃著名的邵阳牛肉粉,终于找到一家叫谢胖胖粉面店的粉店。要了碗生炒牛肉粉,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太好吃了。虽然都叫粉,和早上的黄潭米粉完全不同,生牛肉丝加冬笋丝辣椒爆炒,浇到煮好的米粉上。(写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我舌下生津了)。

吃饱喝足,都已经晚上21点了,实在懒得再冒着堵车的风险开出城了,找了家新开的4星酒店长城大酒店,房间真的是便宜啊,早早睡下,明早赶早。

第4天

前往永州

由于昨晚住在了邵阳,错过了路程,所以今早5点多就爬起来开向永州,今天从湖南的邵阳一直开到广西的梧州,一共680公里。永州市的政府在冷水滩,真正的老城区在零陵区。零陵是个古地名,三国的时候这可是荆南四郡之一啊,黄盖就是这里的人。著名的取四郡,就是刘备亲取的零陵,收服的刘度,然后张飞取了桂阳,赵云取了桂陵,关羽取了长沙。但是现在永州反而比零陵出名,那还是得益于柳宗元被贬到永州时写下的《捕蛇者说》的 第一句:“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反正我以前听说谁是永州的,耳边紧跟着就是“产异蛇”。

到了零陵已经是早上8点了,第一站回龙塔。回龙塔坐落在潇水东岸,地图上各种文献上基本找不到,凭着多方查探发现潇水东岸有条路叫回龙塔路,于是开过去,在路的半途有一个岔道,路边有个80年代砖砌的国营工厂大门,开进去一个平地,围墙围着的就是回龙塔了。不过由于没人保护,索性铁门紧锁也不让你进去看,只能隔着围墙观看。塔很漂亮,明代重修,但是上半部分保持了宋代的风格,大铁刹很有特点。塔是8角7级阁楼式砖石塔,这和邵阳的北塔很想,但是明显比北塔精美。塔就坐落在潇水河岸之上,叫回龙,想必是镇水之用。有围墙不让近身,旁边一个二层家属小砖楼,爬上二楼,发现有爬梯可上楼顶,爬上楼顶终于一览回龙塔全貌。精美。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柳宗元纪念馆

从回龙塔下来,过河去往柳子庙。柳子庙是为了纪念柳宗元而建。柳宗元被贬到荒蛮之地永州当官,实际上远离权利中心是赴闲的十年。但其一生的政绩确真的是在柳州留下的,当然最后也死在柳州。而在永州有柳子庙,我觉得是因为在永州的十年是他创作的高峰,永州八记、捕蛇者说,如果不是柳宗元有几人知道永州呢?

庙里历代碑碣甚多,其中《荔子碑》、《捕蛇歌》、《寻愚溪谒柳子庙》、怀素的草书千字碑等堪称文物珍品。其中《寻愚溪谒柳子庙》为严嵩的真迹。

《荔子碑》,因为碑文首句“荔子丹兮蕉黄”而得名。是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撰写,宋代大书法家苏轼书丹,内容为歌颂柳宗元的德政,集唐宋八大家三大名人的文、字、德于一石。又称为“三绝碑”

武庙

从柳子庙出来,去寻访永州著名的文庙、武庙。网上说都在永州古城东山上,把车停好上山探访,找了半天只找到高山庙一个烧香的庙。旁边有个大庙在维修,不让进。趴在墙头看了半天发现了4个石刻盘龙柱,看来这就是武庙了。转了一大圈也没找到文庙,只好下山。

从东山下来开车去了永州博物馆,院子里就可以停车,停好车进去,博物馆和文物局在一个院子里,我沿着楼里转了好几圈,展室没一个开的,居然不开放参观。就在我准备撤的时候,一个人问我干吗的,我说来参观的。他说现在不给开放参观,又问我哪里来的。我说北京来的。他说本地人不给看,你既然这么远来,就给你开开看看。我当时都蒙了,还第一碰到给外地人看不给本地人看的地方。总之他一个展室一个展室给我打开看,看完一个他关一个,有个当地人还沾我的福利一起看了一遍。不过大部分都是永州本地的一些图片展览,没什么东西,个别文物还比较有特色,不过人家看着不让照相。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到饭点了,赶路要紧,一遍开车一边吃了点东西。下一站江永县的上甘棠古村。昨天晚上查路线,发现走G207直插道县比较近,但很多人说路不好走,盘山很危险,前几年还有个师范学校的车翻下山,我觉得为了节省几十公里冒险不值当,所以选择原路返回上高速G55转G76再转S81。车开了一段后,翻过了一个山,明显两边的地貌和气候都有变化,判断应该是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分水岭,从此一江碧水向南流。旁边俨然进入喀斯特地貌,突生奇想,如果喀斯特遇上徽派民居,会不会更美。在九嶷山附近,高速穿过一片山坡。发现如果再给大自然几十万年这里又是一个石林啊。

冷水村

正说徽派建筑,突然发现高速边上闪现出一个徽派古村落。不远就是宁远县高速出口,赶紧下高速寻觅。回开2公里,地图上标一个叫冷水村的地方。进入村落,有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马头墙、巷石板、排水渠,但与徽州的建筑由略有出入,特别是就地取材不再是整体白墙黛瓦,而是下红中青上白。老宅已经破败不堪,以前应该是个大户人家,房屋坍塌,火烧痕迹明显,估计5年内着过火,全塌了。

村民全在村外盖小楼,老宅就让他自生自灭了,估计再有5年就彻底塌了。后来在向南100公里外的上甘棠村再看,突然意识到冷水村是徽派建筑南传得一个过渡阶段,承前启后。

甘棠古村

在GPS上标了个点,重新上高速。一路的地名很有意思,有个一个镇子名曰天堂,不知有何独到之处?实在不敢再耽误继续前行。在祥霖镇下高速,走S325向江永县开去,路上上江圩镇有个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是介绍江永这边神奇的女书——一种只在当地女人中流传的文字,只有女人之间能看懂。之前看过纪录片,也就放过它了。过了江永县还要再开28公里就到了上甘棠古村。由于马上春节了,所以售门票的人也放假了,我没买票就进去了。

不过1/3的建筑为近代仿原结构建筑或修缮,但基本整体风格很统一。在我看来属于徽派建筑和西南苗民族吊脚楼融合的产物,特别是过街阁。大部分已经没有马头墙,颜色也直接多采用当地红砖黑瓦。但墙小、窗窄、巷石板路还有徽派的影子。巷子中水渠变小仅有排水功能,与刚刚在冷水村看到的古宅相比更接近苗族风格。正好是汉文化西南传播演变的实证。 我猜测徽商文化和徽商一样坐船顺江而上,沿湘江、潇水最终翻越九嶷山到达江永一带。

别看上甘棠是个小村落,其实汉武帝年代这里就设谢沐县,直到隋朝新立永阳县,县衙才迁走。在村后的高山上有谢沐县衙遗址,遗址的基座像一个城堡一样,感觉军事作用大过行政作用,可见九嶷地区苗族凶悍啊。站在遗址上可俯瞰上甘棠村,古村还算保护不错,新修的住宅也需要按照古法和用料修建,所以从远观看不太出来那些是新的那些是老的。村里还有些很小的巷子,有个巷子叫挤女巷,没想到这里这么文明,这要是在北方和华东地区一般较摸奶巷,哈哈。你说咋也不来个女的给挤一下呗。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 简介:漫步青石板路、乘游船、听《临贺长歌》,在宁静古镇中收获闲适。

从上甘棠村出来,沿着S325继续向前看,到了桃川镇左转拐上X076,开不远就出了湖南到了高速。一路上那种过街的大树非常漂亮,沿途都是橙子田,满树的橙子映着远处的喀斯特峰笋很是漂亮。路边一个老农正在装车,我直接100块钱买了50斤一麻袋走了。到了富川县拐上S203,白沙镇上了G207,望高镇拐上G323,然后在钟山县前拐上迎宾大道,直插高速G78。之前在地图看见钟山县这名字觉得一定和喀斯特地貌有关,一定满眼的峰丛。果不其然,一上高速就看到漂亮的峰丛,像一个蜗牛一般。从这里往西北100公里就是阳朔。漓江顺水而下,一直流到梧州市。于是我打算今晚住在黄姚古镇,明早白天出发开黄姚到梧州这条路,途中还能伴着漓江一定很漂亮。

G78开了5公里左右就拐上G65,也就15公里就可以下高速了。到了黄姚已经是傍晚,可能是晚了,也可能是邻近春节放假了,总之我又没有买门票就进去了。古镇挺漂亮,让我有一种在越南会安的感觉。

古镇里很安静,时不时传来小朋友放鞭炮的声音。一直逛到华灯初上,古镇更加美丽。

商店大多关门,客栈酒吧也基本没什么人,只有这个时候古镇才真正告别喧嚣回归宁静。找了家饭馆进去,点了当地的特色菜,蒸烝排骨,酿豆腐,那个像泡米饭的东西是黄姚油茶,是把米炒熟然后用热汤冲泡,总之味道怪怪不是很喜欢。不过他家米是自己种的,白饭沾酱油就好吃极了。

吃完饭,打算找个住的地方,突然发现如果一个酒吧关门、饭点停业的冷清古镇,住在这里也没啥意思,于是决定今晚开车去梧州。临走的时候哥用相机试验了以下慢快门,还成不?那个心写的浑圆么?love 是当时真不知道写啥好了,就这个熟练,不过后来发现整的跟小清新小女人似的。其实我就是练习一下单反技巧。

前往梧州

晚上8点多从黄姚出发,到了梧州已经是晚上10点了,有些懒了直接进酒店睡了。后来后悔了,因为梧州的夜景非常漂亮,特别是那些骑楼彩灯亮起来的时候,不过旅行中总要有些遗憾的,就好比我连夜赶路没看到本安排好的漓江风光。睡觉前我都没有决定明天去那里,其实是没决定每天去哪里吃晚饭,明天晚上是在玉林吃粉?还是湛江吃蚝?又或是海南吃海鲜?起来看心情吧。

第5天

梧州骑楼区

头天晚上在宾馆没有去拍梧州的夜景,但是我也没闲着,在网上查资料。其一、我本以为喀斯特地貌的油菜花风景罗平在桂林玉林附近,查查线路,结果一查在云南罗平(今年春节去),其二查查梧州的小吃,结果在众多小吃中我舍弃了龟苓膏(今年朋友邮寄过来让我补足了遗憾,挺好吃的),选择了超记牛腩粉和冰泉豆浆馆。一早就开车跑去寻找超记牛腩粉,在一堆居民楼和才是菜市场中游走,各种打听问路之后,我没有找到~看家路边一家昌记牛腩粉,人也挺多,进去要了碗牛腩粉,怎么说呢?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太好吃了。相对于前两天的黄潭米粉和邵阳牛肉粉,完全是不一样的口味,首先就是扁扁的米粉,其次你可以选择加入各种各样的配菜,特别是炸腐竹,被汤泡一下相当的好吃。

由于还有第二顿早餐等着我,我控制住没有再要第二碗。吃第二顿之前,我先开车跑去梧州的骑楼区域溜溜食。可能是春节的原因,可以能事时间尚早,店铺大多没有开门,人也很少。梧州的骑楼,让我想起了厦门,从梧州开始一直向南,东南沿海就是南洋华侨文化的范围了,骑楼、雕镂就是南洋文化的典型建筑风格。我在街上瞎溜达,然后,然后我就走到了美食街,吃货本能啊,汗~~

• 地址:白云路冰泉里6号
  • 电话:2022474,5832838

要不因为美食街商品都没开门,并且还有第二顿早餐我就真的又要吃个加餐早餐了,后悔昨晚没来吃小吃阿,梧州这个城市真的是值得待几天深入吃一下的地方的。从看到美食街那一刻,我就觉得我需要赶紧去吃第二顿了,于是开车去往冰泉豆浆。冰泉豆浆你完全不用导航,因为在梧州的市政交通路牌上写着左转白云路、冰泉豆浆馆。一个餐厅能如此霸气,全国都少见啊,我不能不去试试啊,要不咋对得起吃货的称号,主啊,原谅我的罪恶吧。冰泉豆浆馆在龙母庙那个山的后门,在一个山坡上,不但卖豆浆,还有很多小点心,更像一个广式早茶馆。点了个肠粉、油条和一碗豆浆,豆浆相当香醇,油条酥香,果然名不虚传,不过肠粉就一般般了。

• 开放时间:7:30~5:30,初一、十五6:30~5:30
  • 地址:广西梧州市岑溪市糯垌镇大竹村

吃完太罪恶,看到一个怒大的龙母佛像在山顶,于是绕道前门,爬山减肥。爬到山顶龙母像下面可以俯瞰梧州全城,我可不是来看风景的,我是来消灭我2顿早餐的罪恶感的。

从龙母庙出来,直接上高速G80走到岑溪市,可以拐到G207直插茂名然后去湛江更近。但是春节期间,国道的路况我真不敢赌,绕点远走高速走个安心。于是向西奔玉林,在玉林拐上S2101、S21再拐上G75到达湛江。没有进湛江市,直奔南亚热带植物园。南亚热带植物园,基本没什么热人来,门票10块钱,很偏远。自己开车进去挺好车到处溜达,环境优美,还有烧烤区,各种奇形怪状的植物、花卉、果子,各种介绍各种长知识阿。在地上捡到一个印度第伦桃的果实,像一个小皮球,外面其实是萼片,我费半天劲才掰开一片。

落叶中还发现了一只枯叶蝶,上个图上来烤一下大家的眼力。

• 电话:0759-2819197,0759-2819033
  • 地址: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
  • 简介:湖光岩火山口风景区是我国现存的三座火山湖之一,是雷州半岛上风景奇特的游览胜地。

南亚热带植物园附近还有个鹿苑,据说也可以玩耍,不过我去湛江的目标是两个火山遗迹,一个是湖光岩,另一个就是硇洲岛。不过硇洲岛实在来不及了,这次只去湖光岩。南亚热带植物园离湖光岩不远,不过是乡村小路,有些地方还在施工,路中间堆着大土包,小车就需要绕行了,SUV可以侧着压过去。湖光岩其实就是一个火山口湖,很多人以为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大坑,然后积水形成。没错那个是火山口湖,比如长白山天池。而湖光岩是在平地上,其形成过程和长白山天池不同,它属于平地火山爆炸深陷而形成的玛珥湖,说白了就是火山炙热岩浆随岩石裂隙向上涌,遇到地下水层或者地表水,熔岩将底层的水迅速水蒸气化,然后产生剧烈水汽爆炸,将平地炸出来的大坑。有了大坑就有水,于是就形成了玛珥湖。所以说这么好的一盆水,必须必骑车走一圈。湖边有坐电瓶车站,问他们那里能租车,告诉我要走出景区去租车,我咋哪不信呢,然后跑到另外一边发现另外一个商店(貌似私人承包)就可以租车,车也很便宜,由于时间太久远实在忘了多少钱了。起行之前必须先来个椰子补充下营养。

环湖的风景非常漂亮,环湖小柏油,绿树成荫。

路边有一八戒,是那种游乐场练力气的,不过敢不这么黑么?哈哈。湖边有一小山头,上有一个阁楼,可以骑上来,俯瞰全湖风光。好不容易骑上去等日落,结果老爸一个电话过来问我到哪里了,我说在湛江,他直接让我去徐闻买些菠萝,说那里的3块钱一斤,然后就挂了。哎,海南的能贵到哪里去?父命难为啊,下山,去徐闻,买了菠萝吃生蚝,渡海去。不过听老爸的话有好报,因为下山了,在湖边赶上日落,貌似应该比山上看到的更美。

前往徐闻

150公里开到徐闻,因为过年要去海南的人很多,所以这里很热闹,满街的车。我是一路找,愣没找到卖菠萝的,问水果商,都说只有菠萝罐头。擦,给老爸打了电话说卖不到,也算有个交代。下一步就是我的生蚝大餐了,在我的想象中,湛江应该满街都是大排档然后随便的炭烤生蚝的,结果我又找了30多分钟,为啥都是烧鹅,说好的生蚝呢?就在我即将绝望的时候,终于找到了一家烧烤,哈哈哈,什么也阻挡不了一个吃货的决心。

前往粤海铁路北港码头

吃饱喝足去粤海铁路北港码头。其实去海南渡海轮船有2个港口,一个是粤海铁路北港码头,一个是海岸码头。这里我强烈建议走粤海铁路北港码头。海安码头不定期发船,上满了发船,船有的是,渡海费便宜,船小距离短所以大概1个30小时就到了,所以大家都走海安港,于是春节的时候你就等着堵死吧(新闻上报堵的事情都发生在这里)。粤海铁路北港码头是火车使用的轮渡,火车从这里上船,同时可以搭载汽车和旅客,一天对开12对,也就是2个小时一班船,定点发。由于船大,航路长,大概需要2个小时多点,车400/辆,人30/人,所以没什么人。不要妄想海安港的到哪里就能走,人少船不满不走,人多你根本进不了码头就堵上了。

从徐闻开到粤海铁路北港码头,路比较黑,没有灯光,要小心些。司机和车一起开进船舱,其他人走人员通道上船。车进仓后,司机也要去到旅客区,到了港才可以进入船舱,再根据工作人员指挥按顺序开出来。由于轮船是装火车的,所以船舱里都有铁轨,我研究了一下,虽然没见过,但是我估计是这么工作的。先开进去几节,摘掉后车与前几节连接,后车头倒车,搬道岔对准第二道,再开进去几节,往返几次即可。到港后对面开仓门,前机车开出去反过来整就可以了。

在海面上一片漆黑,只有远处的点点灯光和船的灯光,找一个不被船灯光影响的地方看星星是不错的选择。google有个应用叫Google星空,我现在在船上对着漫天星斗,一颗一颗的认。在这里能看见老人星,这种接近南天的星星要不是在海南,北方再好的天气也见不得。这边的北极星都快到地平线下面了。强烈推荐这个应用,泡妞、育儿利器啊。

船到海口粤海铁路南港码头已经23:30,开到市中心还有一段距离,找到宾馆住下,反正明天除夕夜比较轻松可以睡个懒觉。

第6天

今日行程

今天从海口出发路过文昌帮同事送个东西就直接去了我父母在海南琼海万泉河边上新买的房子,和他们一起过除夕,所以行程很轻松,上图。

早上睡到10点多,起来寻觅个早饭,继邵阳、梧州之后,在海南又是街边小店牛腩粉。不同的是这是干拌的,配上海南灯笼椒。相同的是,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吃罢早饭出发去文昌。我需要给同事从北京运的东西,拉到他文昌的家里,路过号称偃武修文的文昌,怎不能来拜海南最大的孔庙。当椰树和孔子像遇到一起感觉怪么?赶上这边拜祭,这挂长鞭就是著名的十响一个麻雷子吧。一会放下东西,吃个文昌鸡在回家。

从文昌到琼海的我没有上东线高速,走了省道,省道路边一个叫耶林湾的农家菜,是环岛公里唯一能看见海的餐厅。一路上经常看见骑行海南的,还有骑哈雷,很多人都在这里吃饭,明年再来我也骑一圈。饭菜没啥新意,不过还算可口,饭店里还养着只小玳瑁。

• 电话:0599-8832075 8831588
  • 地址:琼海市塔洋镇
  • 简介:聚奎塔高近30米,一共七层,每升高一层,高与宽都相应缩减。塔身中空,底有塔座,四周有墙,正门朝北,楣上端有石匾,上书“聚奎塔”。塔体仿唐代建筑,造型古朴别致。外表每层由八个墙面构成,属楼阁式砖檐塔,七面

从农家菜出来,开不远路边有一个小砖塔,叫聚奎塔。8角7层阁楼式砖塔,柱角雕的有些意思。

下午赶到琼海,在父母的带领下参观了一下我在琼海买的房子。小区环境很棒,温泉、游泳就在小区内5块钱一次,满小区都是穿着浴衣的人。小区就在万泉河边上,可以钓鱼。别墅也不错,六百到八百万1栋。别误会,我买的板楼,楼后就是椰林。楼下人家院子里的木瓜可好了,晚上去偷一个。

第7天

今日行程

老爸头天让我开车带他们去东边逛逛,所以今天一大早,带着老爸老妈还有他们一个朋友出发去儋州。上个图,今天沿着海南岛北边高速打了个往返,居然也500多公里。上个图。

• 地址:儋州市中心大道30号
  • 简介:探访历史上著名的苏轼讲学场所,寻觅一代大师的足迹。

父亲一直惦记来东坡书院看看,毕竟苏东坡被贬在这里。开到东坡书院,大年初一人还挺多,古迹不多。想想13年春节在他老家眉山,14年跑到这里也属巧合。

从东坡书院出来,就碰上大堵车。发现当地人,特别是年轻人全往一个地方去,开着的,走路的,坐摩托的。好不容易开到大路上,发现大家都穿着民族服装,围成大圈,里三层外三层,跳舞唱歌。问他们唱的是啥,他们说是儋州XX,为啥是XX,因为根本听不懂说的是啥。回来一查,原来是儋州调声。也算赶上了个民俗活动挺好玩。东坡书院是老爹要去的,千年古盐田是我打算去的地方。这里是历史上海南人民晒盐的场所。和内地的不同,这里利用火山石,将火山石打磨成浅浅的平盘,舀入卤水晒海盐。

第8天

今日行程

由于计算回程的路途以及上班的时间,发现必须今天就要动身。一早9点出门,准备先环岛一周,然后渡海去湛江。今天开了800多公里,上图。

今天各种不顺,先是想去博鳌、兴隆植物园逛逛,结果到了门口人太多没进去。中午跑去三亚见了前同事小怡,她邀请我去她亲戚家里吃了顿饭,被土豪刺激了。

本打算吃完饭再三亚海边压压车辙,也算哥们车最南端了,结果三亚市区开始大堵车,我赶紧逃离开上海南岛西线高速。开出去几十公里找了个出口出来再海边压了压车辙,hoho。

这时候已经磨蹭到下午5点了,不过我反正今天过海就好了,打算在徐闻住下,所以还算充裕。谁知道噩梦从此开始。从海边下来走了不远,西线高速就开始修路,哥只好走了200多公里省道国道,好不容易在儋州上了高速又赶上大雾,赶到码头都22点20了。哥今天可是9点就出门了。不过总算环岛结束,拜拜海南岛。

然后就是更让人崩溃的事情,就是大雾导致海船看不到码头靠不了岸,我拿着GPS眼睁睁看着离海岸线一会儿近一会儿远,后来船索性不动了。2个小时的船开了3个多小时,到北港都凌晨2点半了。

这还不是高潮,接下来徐闻的宾馆全满,高速封闭,哥在这样的能见度不足10米的大雾下,上了国道。这真是心惊胆跳,开着我的霸气探照灯在国道上驰骋了170多公里,终于到了湛江(一路宾馆爆满),找了个靠谱的宾馆住下。从早上9点到凌晨5点,20个小时,也算新记录了。另外,

第9天

今日行程

今天从湛江到开平看雕楼,晚上到了中山,全天464公里。上总图。

话说头天晚上,不是今天早上5点多我在湛江睡下,不到10点就起来了,因为和一个广州的同事约好中午在开平吃饭,他一家子从广州去阳江度假,我们在开平碰一下然后各自东西。

退房后发现我真是吃货的本能,今天凌晨找酒店的时候完全没注意旁边就有这么正宗的早茶,湛江御海湾。必须吃一顿再走,让子弹飞一会。

前往开平

吃饱喝足善赶路奔开平。路上同事早早就从广州出来了,我寻思我到了的时候估计他早到了,到了阳江就开始堵车,我这一路各种变道,看见了南海一号博物馆的出口都没有舍得出去(今年终于补上遗憾)。结果到了开平赤坎镇已经2点多了,没想到我同事他们也才到(年初三从广州出来堵车啊)。同事一家子和我在赤坎德天山桃园酒店,决定一起逛逛开平。

开平最著名的就是碉楼,这个因为姜文的《让子弹飞》而被大众关注的东西。其实很早之前就在书上知道广东的碉楼,2004年第一次去中山出差的时候,在高速上第一次看到了路边划过的碉堡,当时就觉得太漂亮了,一直琢磨有机会在广东租个车走一趟,一直也没有成行,这次路过必须不能放过。

京城达官显贵造就了四合院,晋商造就了大院文化,徽商造就了徽派建筑,盐商造就了江南园林,南洋华侨造就了碉楼文化。这五个可以并称中国封建社会宅院文化之最了。而碉楼的核心区域就在江门市的开平与台山。基本上每个村子都有碉楼,没找到统计资料,我估计大大小小上千个是有了。因为名气越来越大,也把一些精品的雕楼圈成了景区,比如《让子弹飞》的拍摄地自立村,不过既然满世界都是就没必要花钱进景点了。于是我和同事决定放弃赤坎影视城,去马降龙碉楼。

先上个总图吧,吃饭的地方就在图中关帝庙附近,我主要去了几个村子,龙湾,咀头,儒西村,楼村,石子冈,以敬村大湖塘村附近的镇亮楼、寿田楼,以及自力村。其实满世界都是碉楼,你看到了就拐进去就好了。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百合镇百合墟东南
  • 简介:漫步竹林石径,欣赏造型别致的古碉楼,感受村庄的历史底蕴与清幽美好。

和同事开到马降龙发现已经开辟成景区,又要门票了,商量了一下,同事觉得太不值而且他们要赶去阳江就作罢了。我们就此别过,他们直奔阳江海边我就在这边田野里自耍了。从马降龙出来,不愿路边一个小桥,河对岸一个村子看见不少碉楼,驱车开过小桥停车在村口徒步进去。村子地图上叫龙湾,村中有不少碉楼,其中两个碉楼并排,一个类似炮楼。

另一个挺精美,楼叫:瑗影楼。

从龙湾出来,路对面一个村子叫咀头,远远一个类似大教堂顶子的碉楼颇为好看。

村内也有不少碉楼

绍宪楼

走进大教堂顶子碉楼,名为:绍宪楼。

出村再向前走,儒西村后又一个碉楼在树丛中。开车进去一个牌楼后梁楼并排。一名:维汇。上书民国十八年三月建。

儒西村

接着往赤坎方向走,路西一大村名为儒西村,村中的雕楼反而更接近中国民居和客家大院,有一碉楼名为儒西大队,像是解放后兴建,颇有年代记忆。

村中碉楼名为:炎庐。字体苍劲。

村口还有一小楼,名字已经模糊不清,可能是:X德堂

西安楼

上一个总图,让大家方便找,据说图中百合中学位置也值得一去,是唯一一个碉楼中学。

石子冈

快到赤坎镇的路口的时候,有一个村子叫石子冈,其实就是中午吃饭的那家饭店的后面。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刚好是属于村后,一个池塘掩映着几幢碉楼。

把车停路边沿着池塘边的土道走进村子,碉楼还是颇为漂亮的。

年昌楼

其中有一个碉楼叫年昌楼,另外几个碉楼没有拍下名字。

从石子冈出来,往自力村方向走,路右手闪映出几个漂亮的碉楼。看位置是以敬村或者大湖塘村附近,具体啥村子说不上来了。反正就那片儿。开车到村口,一个不知名的碉楼也很赞。

每一个楼都有故事

无名楼旁边村里有一个漂亮的碉楼,走近看叫:镇亮楼。Google的地图坐标是:北纬22.339064,东经112.574739。网上找了一段这个楼的采访摘抄上来。

“我低声问:“这个楼是你们的吗?”中年妇女回答说:“是,楼是‘白公’建的,白鸽是我们养的。”或许是因为我们的对话声惊动了这座老碉楼吧,一阵鸽子受惊飞起后,碉楼的大门口突然走出一位颤巍巍的老婆婆,头发有些散乱,眼睛直直地盯着我们。我想,这不是一位很理想的采访对象吗?我连忙上前跟她打招呼。老婆婆耳聪目明,对我们的到来既惊讶又欢迎。老婆婆说,她姓方,“镇亮楼”是她的太爷谢维镇和大儿子谢永琪去澳洲赚钱回来建的,维镇是他的号,他的小名叫阿亮,“镇亮楼”是用他的号和名合起来作楼名的。“楼建成不久,我就嫁进了谢家,成了谢维镇的孙子谢汝南的媳妇。进门时才17岁,今年已经89岁,在碉楼里居住了72年,一直守着这个家。我的老爷是谢维镇的第三子谢永日,开平革命先驱谢创叫谢永日‘叔叔’。谢永日很会做生意,在侨界很出名,听说赤坎医院是他发动华侨捐款兴建的。”老婆婆说,解放前,谢永日在赤坎拥有多间商铺。解放后,他当过赤坎工商联合会主席,反右期间被划成右派。谢汝南是谢永日最小的儿子,年轻时拉猪仔兵参加国民党部队,国共合作期间成为空军飞行员,曾驾驶飞机投身南京抗日战场,获得多件勋章,后投奔共产党,大约1960年退伍回乡,在赤坎做点小生意过日子,1980年去世,享年70多岁。”

其实你发现每一个楼都有一个故事。

回公路的路边围墙中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楼,可惜围墙围着,跑到公路上往回找到了个小胡同走进去,终于走到楼下。这就是著名的:寿田楼。Google的地图坐标是:北纬22.338751,东经112.576102。

附近一楼,名曰:东山楼。不知与东山再起有关否。

再上个地图,标一下位置。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塘口立园旅游区
  • 简介:自然环境优美、水塘、荷塘散布其间,与众多的碉楼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接下来直奔自力村,《让子弹飞》黄四郎的家及时在这里取景自力村。自力村自然环境优美,水塘、荷塘、稻田、草地散落其间,与众多的碉楼、居庐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形成一幅阳春烟景田园诗意般的农耕水墨画,独具岭南乡村气息的洋式城堡村落。自力村有15座风格各异、造型精美、内涵丰富的碉楼,是开平碉楼兴盛时期的杰出代表。自力村碉楼多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当地侨胞为保护家乡亲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兴建的。自力村碉楼将中国传统乡村建筑文化与西方建筑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罕有地体现了近代中西文化在中国乡村的广泛交流,成为中国华侨文化的纪念丰碑和独特的世界建筑艺术景观。楼内保存着完整的家具、生活设施、生产用具和日常生活用品,丰富而有趣,是当时华侨文化与生活的见证。

但是自力村收门票的。不多说了,上图。

自力村出来,心中挂记《让子弹飞》的鹅城所在地—台山市水步镇冈宁圩。GPS上搜不到,其实搜冈宁村就可以了。由于搜不到,按照晚上说的方法走,可算走了一个大弯路。上地图。

虽然走了一个大弯路,但是也有收获,过了潭江大桥去往五围的路上路过了一片废弃的骑楼,破败中带着一丝的古朴。

路过台山市,山头上一座古塔,地图标注为:凌云古塔。远看应为明代塔,有些神似永州的回龙塔。也算绕远路的意外收获。

傍晚前终于赶到冈宁村。这里共有5座碉楼,其中有3座临江而立,而村上的骑楼经历了数十年风雨,依然屹立,其雍容华贵的顶饰建筑艺术,散发着煜煜光辉。冈宁村由呈“丁”字形直街构成,两边是整齐的两层骑楼,上面灰雕装饰各有千秋,窗户都镶嵌了红、黄、蓝色的玻璃。拍《让子弹飞》的时候,姜文在潭江江边搭了城墙,做成了鹅城。在这里拍得入城仪式,姜文等就是从潭江江面走过来的。冈宁村不要钱,村中骑楼下开满了各种饭店,桌子搭在街上,很local。不多说,上图。

直到在冈宁村看了潭江日落,天黑后开车前往中山。

其实我本打算直接杀到河源的,结果中山的师妹一定要我过去,说要请我吃晚饭。谁想到晚上到中山太晚,师妹一家子只好请我吃了碗云吞面。约好第二天早起喝茶,回酒店就睡了。

第10天

今日行程

今天从中山到河源,看了围龙屋,傍晚到了江西的赣州,全天560公里。上总图。

本来今早一起喝茶的,结果还是决定早些出发,啊[泪]我的石岐乳鸽、我的小榄鱼丸。中山一直以来都是我认为最漂亮的城市,这次来漂亮依旧,不过变化好大啊。 从中山直奔虎门大桥,绕过东莞来到河源市中心。

河源恐龙博物馆和河源博物馆在一起,坐落在东江边。和河南西峡恐龙园一样河源的恐龙博物馆主要也是恐龙蛋,是恐龙蛋馆藏最多的博物馆。前几天腾讯新闻说河源的某个地方发现了7枚恐龙蛋,好像多大事情似的,其实你来了这里你就知道这都不算事。这里的恐龙蛋化石居然是1996年四个小孩在工地上发现的,也算是一段奇遇。当然这里还有珍贵的黄氏河源龙的化石。河源市博物馆在恐龙博物馆的二层,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历史博物馆和恐龙博物馆在一起的,这差着好几亿年的东西放在一起也挺穿越的。河源市博物馆基本上围绕着当地的出土文物以及附近的南越国国王赵佗的龙城展开,也不妨一看。

• 地址:河源市源城区下角南堤路40-2-8号

博物馆旁边的山上有一宋代砖木结构宝塔,名曰龟峰塔,外7内13六面阁楼式塔,一层有大檐廊,此等造型在广东、江西等地多见,北方少有。塔内可上,外7层的出口正好开在六个方向,每层需出塔绕塔寻找下一入口,设计巧妙,今年2015年春节我路过广东连州市的时候,连州的慧光塔与此塔结构很像。在塔上可俯瞰东江流水好一派风光。

河源地区恐龙其实是本次的意外之得,之所以要在这里落脚是因为这里著名的客家围龙屋。广东省河源市属东江流域纯客家地区,这里的客家“围龙屋”与北京四合院、陕西窑洞、云南“一颗印”、广西“干阑式”合称为我国最具乡土风情的五大传统住宅建筑形式。围龙屋大多是方形,被称为“府第式”、“角楼”,形制接近北方传统的“四合院”。早年客家人南迁入闽粤赣偏僻山区,为防止当地人欺侮及盗匪打劫,他们聚族而居并建筑了坚固的围龙屋,俨然一座座古城堡,从外墙到室内的构造都极具防御能力。

河源的地区的围龙屋很多,在众多的围龙屋中我选择了离河源相对比较近的南园古村红光村。地图上的红光村位置不对,我这里重新标注一下。

• 地址: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红光村

南园古村红光村,说实话很一般,由于是春节基本没人管,我有点范二的还找买票的,结果人家特不情愿的跑来收了我30元门票。

不过也算收获就是重要知道什么叫客家围村了这里应该算是比较典型的“围龙”了。祠堂、土地庙居于正中,之前是一个风水池塘。然后围着中心建了半圈胡同,胡同两旁有房屋。然后在之外再建一圈胡同,如此反复,整个村子半圆展开,犹如围着一圈圈的龙一般。一开始以为祠堂旁边的门楼是人家门不敢冒进,后来才知道是一条条胡同的入口,我一开始饶了一圈完全没找到入口。

从南园出来上高速,从G25的义合镇出来,沿江边前行4公里就是苏家围,上地图。

• 地址: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苏围村

苏家围坐落在东江边上,据说这里是苏轼后人聚居的村落。与南园古村半圆型围屋不同的是这里是方形围屋,属于已经开发的景区,各种配套设施肯定是必备的,整体感觉还好。

由于坐落在东江边上,整体来说环境不错,村后的江水也很清澈。

从苏家围出来已经临近中午,去往高速的路上东江边一路农家餐厅,找了一个临江的竹亭吃河鲜,怎能少了客家酿豆腐。

吃完饭,返回G25,向回走,拐上G4511奔江西方向,从大湖镇出口,走6公里左右在村落中有一个古韵沧桑的四方的城堡型建筑,就是白云楼。上地图

白云楼

白云楼,迄今已有150多年历史,属于典型的客家“围屋”,其实介于福建客家的土楼和广东北部的围龙屋,既有围龙屋的居住功能,更是具有防御功能的碉堡。四四方方,一般将这类统称“四角楼”。

白云楼,从外看非常壮观,门前一个池塘,既有风水之用,又有防御功能,让攻城匪人不能正面展开。白云楼建筑结构非常坚固,四面砌筑有6个高10米的楼阁,与楼角相连的均为高7.5米的二层楼房,屋外还砌筑了高9米的护墙。

楼正中开门,但门洞向内凹陷,并与城墙成30度夹角,还是为了不能让正面攻击的匪人使用重武器直接触及到大门。

由于年代久远且历经战乱,整个围屋已十分破旧,楼阁主体尚存,里面已经废弃,坍塌,被鸡霸占着。

楼内到处都是天井。斑驳的石灰墙、长满青苔的石阶饱含历史沧桑。

石灰墙上为了防御,都开小窗,只够换气和射击。近代为了采光村民自己将窗口扩大,便于居住。

整个白云楼虽然已经人去楼空,破败不堪,但还是能看出之前雕梁画栋,联一个排气孔都雕成葫芦的吉祥图案,可惜,现在也没人管理,免费参观。

前往林寨镇

从白云楼出来由于赶时间我就直接去往江西赣州了。其实如果您打算在河源仔细逛逛,可以继续在河源的山村里寻访更加美丽的客家民居,这里推荐两个,虽然我没去,但是据说比较漂亮,很适合摄影。

其一:千年林寨“颍川旧家”

路径:由大湖镇上S230公路,经三河镇、礼士镇,仅需45分钟即可到达和平县林寨镇。

• 地址:河源市和平林寨镇林寨古村

林寨古镇建制于秦朝,历史上曾经是水陆码头的集散地。在不足两平方公里范围内有86座古民居,其中四角楼就有24幢,其规模之大、工艺之精为国内罕见,是保护最完整的客家古村。位于下井村的“颍川旧家”是曾任广东省督军府顾问、民国期间连任两届和平县长的陈襄廷故居。三进九厅大院气势雄伟,内部设计精巧,石雕木刻独具匠心,雕梁画栋富丽堂皇。

东水镇

其二:一城风光半城水大坝村

路径:由林寨上S230公路,向南至路口处左拐入X173乡村公路,15分钟到达东水镇,向东过东江即可到达大坝村。

东水镇位于东江、沥江两江交汇之处,水系发达,湖泊良田众多,更有不少温泉资源,被誉为“一城风光半城水”。大坝村位于镇中宽阔盆地之上,三面环山,一面临江,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村中有保存完好的秀挹双江、山辉川媚、秀挹江峰、大夫第、文林第、保世滋大、东塘凝辉、紫气东来、庚宿凝辉、南峰秀挹、骆氏宗祠、文昌阁等12幢府第式古建,占地面积800到1000多平方米不等,是和平县客家三大典型特色建筑之一。多为三进二横或三进四横布局,部分还在后部建有两个三层高角楼。整体建筑规格齐整,内部结构及装饰构件极为精致细巧,所用材料质地皆尽优良。流连其间,随处值得入镜构图。

一路狂飙,跳过了赣南的客家围屋直奔信丰县。信丰县大圣寺塔,在嘉定镇镇水北桥南,是长江南最高的宋代塔。由于google地图的错误我费了半天劲才找到,百度地图的标是正确的。大圣寺塔在圣塔广场,9层6面阁楼式砖塔。

底层大檐廊比早上的龟峰塔还要大,不过观其木料,结构似最近访古制重建。

据我观察塔已经略向西南方向倾斜。

奔向赣州

既然到了赣南脐橙之乡信丰县,必须带几箱橙子,告别信丰直奔赣州。到了赣州已经夜幕低垂,华灯初上,装点得城市很漂亮。

江桥大厨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章贡区南河大桥桥头

吃货本能再度发挥,找到无敌江景餐厅:江桥大厨。结果进去领班极度不耐烦的告诉我不做饭了。她要是态度好些我也就算了,这态度让我爆发了,在恐吓、苦求、美男各种计策下终于让我坐下了。我又开始各种笋了。冬笋炒腊肠,井冈山笋尖炒仔排,各位见过这么袖珍的排骨么。

吃饱喝足,去酒店办好入住又出去拍了拍夜景,回宾馆睡觉。

第11天

今日行程

今天在赣州把车送去保养,然后逛了一天,晚上赶到了三青山脚下,途中路过了抚州南城县的万年桥,全天600公里。上总图。

一大早起来,因为今天要漫步江边城墙,所以把车停在酒店打车直奔城墙北门,就是离八镜台很近的门。八镜台就坐落在两江交汇处,一水名章江,一水名贡江,“章贡”为赣,两江在赣州汇合之后名赣江。由于太早八镜台没有开门,只好在城墙外看看,反正对这种新修的仿古建筑也不是很感冒。

早起沿着古城墙和江水走一圈,为明天的爬三清山活动做准备。上地图。

从八镜台顺着城墙向涌金门、建春门方向走去。

建春门前是著名的建春门浮桥。建春门浮桥,用了800年的浮桥。走在桥上木板被江水冲的挤擦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建春门浮桥前有大型的围棋对局,其中引自《棋经十三篇》的一段话"善胜敌者不争,善阵者不战,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乱",巧合的是这句话就是年初公司开年会在我的名卡后面的寄语。

从建春门向慈云塔走去,路过了几条非常漂亮的小巷子。

当铺巷

路过当铺巷和南市街,发现全是徽派古民居。不过都住成了大杂院,和北京的四合院一样。各种私搭乱建。为了取光凿墙扩大窗户,重新开门。门楣的砖雕都被凿去,估计是文革时干的。里面的木雕门窗还在,不过基本没有任何保护,总之可远观不可亵玩

南市街

相对南市街保护的好一些,不过砖雕花也都大部分被凿去。不过在这里有单位和个人整栋买走,类似北京的四合院的方式,建成了私人的住宅或者机构的办公场所,不知道价格如何,买一个不错。

• 地址:赣州市厚德路东段的厚德小学院内

宋代慈云塔,就在厚德路小学院子里面。和门口看门的大爷说说就能进去参观,也不要钱。慈云寺塔是和昨天信丰县的大圣寺塔型制一样,应该是同期所做,是赣南地区5座宋塔最早的一座。不过看大檐廊(我起的名字,比较好记。实际上应该叫“副阶周匝”,就是塔身周围包绕一圈外廊),大圣寺塔的应该是参照慈云塔重修建。

塔旁边就是赣州孔庙。

从孔庙出来,路边小摊的艾果、葱油饼和牛肉拌粉。我又要开始了,牛肉拌粉酸辣爽口,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太好吃了。

逛完时间看差不过,4S殿应该上班了,于是打车回酒店,退房,把车放到4S店做个保养,自己打车再去郁孤台。

郁孤台在江边的高地之上,楼是后修的,之所以著名是因为辛弃疾在这里了郁闷的时候写下了著名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 地址:花园塘1

从郁孤台下来沿着小道前往蒋经国故居,途中路上正在修建所谓的仿古街。说实话拆掉民居盖新的仿古建筑,还不如花钱保护南市街、当铺巷的老物来的更加有效。当铺巷和南市街完全有能力成为新的艺术文化商区,好过在旅游区来个仿古街卖些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批来的假冒旅游纪念品要好。

赣州是蒋经国早年经营的地方。蒋经国在赣州期间,实行新政,修教化,倡新风,赣州气象一新,并推广著名的《新赣南家训》 。蒋经国夫人是外国人,难怪其子孙帅气呢,人家混血啊。

出了蒋经国故居,回到4S店,取了车结束了城内的行程,驱车往城外走,去探访玉虹塔和通天岩。

玉虹塔,就在赣州大桥边上,把车停在桥头,步行下公路就可以拾级而上走到塔下。玉虹塔明代修建,9层6面阁楼式砖塔,从墙上空洞来看,也曾有过“副阶周匝”大檐廊,塔顶应有的铁刹没了,现在的估计是后补的,目测像陶质的。看其建在水边,应该是地地道道的“水口塔”,一座典型的风水景观塔。这塔地宫曾出土过国内最大的镇塔元宝,是一只76.5公斤的特大铁元宝,国家一级文物,现藏赣州市博物馆。

•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水西镇黄沙村
  • 简介:1.欣赏山中数百件唐宋至上世纪的石龛造像,造诣与规模江南少有。 2.登上望江亭俯瞰山下景色,将远近山川秀色尽收眼底。

通天岩,离玉虹塔不远,号称江南第一石窟。这边风景还是不错的,丹霞地貌也还好,说起丹霞,从进入广东河源就山质成红色砂岩,看来东至武夷山,南到广东北部丹霞山一线,北到龙虎山,西到张家界甚至乐山,是一大片红色砂岩啊。

通天岩整体在红色砂岩上开凿,和大足材质一致。佛像造型大多宋代,题刻比佛像多。

石窟一般,我来之前还奇怪我这么关注石窟为啥没听说过。佛像主要集中在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龙虎岩主要雕龙树王,金龙及双虎。

由于是红色砂岩,风化还是很严重的。

雕像题材多为佛教中常见塑像,没有宏大的说法、佛会、佛传等场景,更多的以单独的主尊出现。其中孔雀明王塑像在宋代之后的石窟中才经常出现。

从通天岩出来上G76,在瑞金拐上G35到抚州南城县拐上G70,然后从南城出口出来前往万年桥。Google地图上的万年桥的位置错了,我重新做了标注。

其实从国道206快到江边的时候就能看到江上横亘着一座石桥,这就是明代石桥万年桥,400多米长,桥面宽至少6米,23个桥洞。桥上有隔离桩,机动车不能开过去,走路骑车可以过去,桥的对岸的山上就是聚星塔,始建于明万历,重修于乾隆,已经很晚了,远远地拍了张夜景就出发了,实在没时间爬了。

从国道206过河,绕过聚星塔的山,再回到G35高速,在鹰潭附近拐上G60往上饶方向。过上饶在玉山县出口下来,到了玉山已经8点了,本来订的三清山上的酒店,不过还要开一个小时的山路,夜里太危险,而且这么好的风景夜里都看不到,于是决定就住玉山了。找了家宵夜,老板自己包的饺子,红薯粉做的皮,韭菜肉馅,自己吃的。我舔着脸说初五都没饺子吃,老板1.5一个卖我十个,还说再来个炒粉吧,要不真不够,这就是我破五的饺子。

第12天

今日行程

今天一早8点半退房,开车从玉山前往三清山,爬了一天山,傍晚下山开车去往景德镇的瑶里古村,全天235公里。上总图。

早上从玉山出来,沿着玉紫县,往紫湖镇方向开,然后从紫湖镇转向三清乡方向,从三清山的东边也就是金沙服务区进入三清山,走金沙索道。金沙索道是游览三清山比较合适的一个入口。

去往三清山的路虽然不宽,上下2车道,但是由于是旅游主要线路,路况不错,沿途风光也很不错,途中还可以路过一个小水库,叫“七一水库”。

从玉山县到三清山金沙服务区全程大概50公里,开车1小时就可以到达。到了金沙服务区,山下全是各种客栈、宾馆和农家乐,停车的地方也很多。进了景区就是去买门票,结果遇到大麻烦了。

三清山世界自然遗产,但是让人崩溃的是门票和索道售票窗口挨着,但不能一起买,需分别排队。对于我这种一个人来旅行的人来说就只能排两次队。当地人说因为一个公家一个私营,不能混在一起,钱算不清,这让我这个搞信息化的汗啊,这是多大的事情啊。其实我估计不是怕算不清,而是私人那边怕算的太清,导致税收不好瞒报才是根本问题。好吧,就算真算不清,至少像其他景区一样,门票售票和缆车售票离得远些,也让人心里舒服些。

所有的人都挤在一起,队排的也乱七八糟,排到窗口才发现更让人崩溃的事情。在窗口外有5个排队栏杆,人们依次排了五个队伍,一开始还算争气。然后到了跟前,发现居然只有4个窗口号码。然后更让人崩溃的是由于工位的问题,四个窗口只能排下3个工位,所以只有3个实际的窗口,那四个号码和窗口完全错位的,这不乱才怪。

折腾了半天终于买好票,具体多少钱我忘了,反正不便宜。缆车还算舒服,进了山,看到了风景,购票的阴霾一扫而空。

这里我先说说我在三清山是咋走的吧。三清山分为几大圈,南清园、三清宫、万寿园,然后还有玉京峰、西海岸、阳光海岸三个联络线景区,还有一些连接栈道,比如三排尖到金沙索道上站。先上个地图,由于我时间有限,晚上还要赶去景德镇,所以没有全走,三清宫舍弃了,主要走的南清园的上半部分、然后阳光海岸,从郁松林走到西海岸,西海岸向上走了走,走到猴王观宝后,又原路返回沿着西海岸走南部索道上站,图中红色部分。上图。

小Tip

然后从神龙戏松上岔道,去万寿园转了一圈,直接从三排尖走新修的栈道到了金沙索道下站。图中蓝线。事实上,应该从万寿园出来后回到神龙戏松,走一线天方向走南清园的下半圈回到金沙索道(据说这条线风景优美),不过我之所以舍弃是因为上上下下确实太累了,而且据说一线天拥堵,而三排尖栈道一路平坦。其次是因为2月份并不是高山杜鹃盛放的时候,6月份杜鹃盛放的时候说什么也要走这条线。

整体来说我这条线路比较辛苦,主要是南清园景区的上半圈基本都是上坡,累死了。阳光海岸、西海岸和三排尖到都是平坦的栈道比较适合徒步。我选择的是逆时针游览,据网上的人介绍,在三清山不论怎么转都要顺时针转,这样下坡多于上坡,是比较好的选择,下回我试试反着转一下。

接下来按照我的游览顺序上图。第一个就是三清山的标志,巨蟒出山。三清山三绝之一,花岗岩地貌,和黄山一样,熟同一地质结构上。

山上气候变化很快,有时候仅仅十几秒就被白雾笼罩啥都见不到,三绝之一的司春女神等我走到适合拍照的地点的时候刚好起雾了,刚刚还远远看的清楚的山峰,突然就啥都见不到了。而且我选择的路确实上坡太多了,半路只好买个鸡腿、玉米补充能量。

雾气一起各种仙气啊。

看到松鼠和山鸡了吗?另外,图中几只松鼠。

刚刚一个父亲和自己的估计7,8岁的女儿说:快看渡仙桥,走过去就成仙了。她女儿说:骗人,一看就是现代化的桥,怎么可能。在猴王观宝,一个妈妈跟儿子感叹多么伟大的人类啊,她那4,5岁的儿子说:是伟大的大自然。现在小朋友不好蒙了。

西海岸就绕到三清山的西边,属于高山栈道,路很平台,风景也很棒。

西海岸走完就到了日上平台,也是南部索道的上站。从这里可以坐索道下山。这里也是多条线路的交汇处,可以休息一下。从这里望过去风景也很出色,可以回望三清山的险峻,特别是从这里看万寿园的老道拜月和犀牛石。

从日上平台向金沙索道一线天方向走,前面说了,到了神龙戏松,听闻一线天人多拥堵,加之看着大台阶决定还是向三排尖栈道走了

谁曾想,原来这里也可以转向万寿园景区,本不打算去的,既然这样就下去转一转。万寿园景区不大,一个回路,但是道路比较险,别有一番风味。

从万寿园出来,就沿着三排尖栈道一直走到金沙索道上站了。一路都是平坦的栈道,很舒服。风景也不错。不过如果是、6月中旬,那就应该走南清园下半圈回去,累是累些,但是那时满山猴头杜鹃就开了,风景一定很美

坐缆车下山,到了门口,沿着来的路的方向继续向北走,这条路叫“三清山旅游公路”,可以一直开到G26(德婺高速)上,去往景德镇,到G56告诉拐向景德镇,全程135公里。如果想去婺源玩,可以从S26的婺源出口出,再开个8公里就是婺源县城了。

小黄鱼(景德镇)

路过景德镇,点评上找了家叫小黄鱼的饭馆,这叫一个火啊,我在和经理套了半天近乎的情况下,一小时后他帮我找了4个90后拼桌了。小黄鱼,26一份,香辣鲜酥,落口鱼肉还有些甜。来景德镇的小伙伴们来吃啊。

吃饱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开车沿着S205奔向瑶里,全程55公里,路况还好,但是没有路灯晚上还是慢点为好,找了一家瑶里古镇宾馆,住下,推开窗就能见到河对面的古镇,还是挺漂亮的。两年前初六我住的也是古镇,不过那是凤凰。

第13天

今日行程

今天早起在瑶里逛了逛,又去了梅岭。然后就向安庆开了,到了安庆吃了顿素斋就奔向北方,由于赶上大雪最后不得不在淮北落脚。全天690公里。上总图。

早上起来,突然下起小雨。在蒙蒙细雨中,走在石化的小路上,看着刚刚开放的花,这这样逛了古镇一圈。

倦人未醒,鸡鸣狗吠,炊烟袅袅,空气里弥漫着雨中泥土与松木燃柴的味道,非常好闻。

• 地址:景德镇市东北43公里处
  • 简介:在景德镇陶瓷的发祥地看看古窑口、古矿坑等当年繁华的印记。 漫步欣赏瓷茶古镇的老徽派建筑,尝尝当地特色的碱水粑。

比起灯火喧嚣,游人如织的古镇,我更喜欢时下的样子。说起徽派建筑古镇,瑶里真算不上精品,婺源的几个村镇,黄山的西递、宏村都要好很多,不过这里不要钱啊。

逛后,找了个早餐铺,点了一个本地特色的炒碱水粑粑又来了碗米线,一个人吃是不是有点多?同桌的是一对北京的夫妇,男的听说了我的一个人开着车到处游走的壮举后,趁他媳妇去拿吃的的时候和我说这是他的梦想,可惜身边总有她跟着。哈哈哈,看来每个男人心里都有一个独自远游渴望自由的自我。

吃完早餐,退房,接着沿着S205路向前走去梅岭。路上的风景非常漂亮,在绿树青山中的小柏油上驰骋,很是惬意,10公里左右就到了梅岭,注意快到梅岭的时候有一个斜前方的岔路口,从这里下去。上地图。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南昌市湾里区梅岭镇
  • 简介:梅岭景区内古迹众多,令人称奇。 梅岭之巅是观赏日出及云海的好位置。

梅岭的村口有非常粗大的香樟树,这玩意做棺木可是上好的材料。不过整个徽州地区甚至南方地区都愿意种植香樟树。

村里有一个张氏大祠堂,号称江南第一祠堂,祠堂门口有一对儿非常巨大的户对,祠堂内部也雕梁画栋,估计现在有钱了,村里正在重新维修,对村民而言祠堂的实际意义比文物的意义更大,可以理解。

村旁有一个石拱桥,很漂亮,我本以为就是传说中的红军桥,仔细辨认桥上名字为“清源桥”。

这里的风水真是不错,山水环绕的一片富饶的平原。

前去安徽

从梅岭出来,返回路过景德镇本打算看看瓷器古窑、浮梁博物馆啥的。结果听说中原大雪,而且还想去安庆吃顿素菜,还是赶路要紧。于是直奔安徽开去。进了安徽界高速沿途的风光还是不错的。到了安庆的时候再次跨过长江。

• 地址:安庆市迎江区沿江东路148号

安庆的迎江寺,临风塔,就在长江大堤后面。塔9层六面,可蹬,护栏很矮,到高处不敢离塔边太近。迎江寺毗卢殿内二十诸天,以及背后的南海悬塑彩绘是我见到的现代寺庙彩绘为数不多的不粗制滥造的,可以不让拍照。

寺里的迎江楼素斋不错,看着江景,吃素斋。不是我吃得多,套餐制,最小的套餐90。我还加了10块钱锅贴。

去淮北

吃饱喝足再次踏上高速,这里我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本打算走阜阳亳州,考虑中原下雪大,选择走偏东的合肥徐州,这样路上如果早还能去趟寿县看看古城墙。谁曾想先遇到回合肥的车流(放假前最后一天),下雨堵车。等过了合肥已经晚上了,开始下雪。雪太密导致反射大灯灯光在车前形成了一道白墙,啥都看不见,哥只好关大灯靠雾灯行驶。也不敢下高速,因为高速肯定封了,如果下去就上不来了,只要硬着头皮继续开。到后来反而好了,100多公里也见不到一辆车。经过与雨雪的奋斗,我终于到了淮北,想想就这样吧,高速再免费也不能拼命啊,于是就下高速了。

第14天

今日行程

这天先跑去河南商丘永城市下的芒山,去看汉梁孝王陵,然后又跑到江苏的徐州市,看博物馆。全天约150公里。上总图。

• 地址:河南商丘市
  • 简介:位于永城东北34公里芒砀山南脉保安山东侧山腰,距山顶约15米。梁孝王名刘武,汉言文帝次子,初封代王,后封淮阳王,文帝十二年(前168年)改封为梁王,史称梁孝王,死后葬此。其墓斩山为椁,穿石而藏,墓门向东,墓

早上从宾馆出来,雪已经停了,发动车的时候发现发动机出现了异响,估计跟气温低有关,没办法开去淮北的4S店检查了一通,最终结论一切正常,人家跟我的判断一样,水温没上来。总之没问题就好,不过耽误了2个多小时。

赶紧往芒山赶。其实在很久之前就打算来梁孝王墓看看,甚至人家一跟我说是永城的人,我就说梁孝王。为啥一定要来看看呢?其实梁孝王,名刘武,是汉文帝和窦太后生的儿子,在景帝挂了的时候,窦太后其实是想立自己的儿子刘武的,不过最终还是刘彻即位,成为了汉武帝。所以梁孝王是汉武帝的叔叔。

另一个事情就是,都知道刘邦斩白蛇起义,但是斩白蛇这件事情就发生在芒砀山就是现在芒山。所以这里被汉朝认为是圣地,而这里化为梁国,而梁怀王刘揖去世无嗣,就封刘武为梁王,可见其在皇家中的地位。

而梁孝王陵的发现也是颇有故事的。一直以来芒山上有个洞,当地人叫梁王洞,后来考古人员进去发现是梁孝王后墓葬,进而发现了梁孝王墓,不过被曹操盗掘过了。《后汉书·袁绍传》记载说:“梁孝王先帝母弟,坟陵尊显……操率将吏士,亲临发掘,破棺裸尸,掠取金宝,至令圣朝流涕,士民伤怀。”

整个陵区据说有汉墓18座,最大的就是梁孝王陵、梁孝王后陵与梁共王陵,也是目前开放的三座,都是开山凿石修建陵墓,长长地用到直通墓室。

景区第一个陵就是梁孝王王后陵。墓纵深210米,据说迄今国内发现的最大石室陵墓。

墓内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客厅、卧室、壁橱、粮仓、冰窖、马厩、兵器库、厕所(和今天的坐便很像),还有一个大冰箱。

主墓室环绕一周石质甬道,另有一地下通道通往梁孝王陵,据说是便于二人在死后地下相会,但由于王后死时还未完工,所以“相思道”并没有修通。

梁孝王陵在王后陵旁边,梁孝王陵的墓道上为倒“U”型,上部用梯形石板扣压形成拱顶,类似于石拱桥。这种拱顶技术一般认为是汉武帝通西域后,由西域传入中国。但梁孝王陵早于张骞凿空西域,所以改写了建筑史。

梁孝王陵由墓道、甬道、主室、角室、回廊及排水系统组成,全场96米。但东汉末年被曹操的盗掘,据说得金银72船,养兵三年,奠定了曹魏的经济基础。

梁共王,为梁孝王长子,继承王位。其陵离梁孝王陵不远,也是凿山而建,规模一般,考古发现推测为共王之墓。墓道长77米,最突出的是主室前半部分的顶部及西侧会有规模宏大的青龙、白虎、朱雀及云气纹图案,色彩艳丽,比敦煌壁画还早了600多年。原物已经在郑州的河南博物院中馆藏,这里为复制品。

在放一张在2011年在河南博物院时拍的实物。

• 门票价格:15元学生5元
  • 开放时间:夏季:7:00--17:30;冬季:7:30--17:00
  •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解放南路2号
  • 简介:馆内陈设文物,详细介绍了淮海战役的过程,是了解历史缅怀先烈的好地方。

从梁孝王陵园出来,旁边还在建什么汉文化园、汉高祖斩蛇园、陈胜王陵、文庙。多数为为了发展旅游建立的景点,也就没有去,直接上高速,奔向徐州市博物馆。结果到了徐州市博物馆居然他们春节调休,不开门,明天再对外开放。没办法,直接拐向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其实淮海战役主要围绕徐州的争夺,在周边有很多纪念馆,比如永城的陈官庄纪念馆,上午路过没有进去,那里是歼灭杜聿明集团的地方,也是标志淮海战役结束的地方)

说起这个地方还要从我2000年去淮阴做毕业设计的时候,路过徐州。那是我第一次来徐州,打车去看在矿大上学的哥们,车一拐进淮海战役纪念碑这条街我就震撼了,因为我非常明确的知道这地方我在梦里来过,可神奇了。下过雪后,纪念碑显得更加肃穆,老馆已经关闭,重建了个新馆。进去仔细看了一遍,也算著名的以少胜多战例了,确实不容易。

出来的时候专门又瞻仰了一下纪念碑,周围一圈都是烈士的名字。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建国东路219号
  • 简介:徐州云龙书香世家酒店位于徐州市云龙区古黄河畔建国东路219号,近复兴南路。紧邻火车站、徐州汽车总站,距离高铁徐州东站仅20分钟左右路程;距离市中心、火车站仅约5分钟车程;距离云龙湖风景区、云龙山、彭祖园等风

晚上住在了书香酒店,酒店自己做的猪蹄很不错,来了一个啃起。吃完后又觉不够,跑去旁边的小馆子来了一碗面,总算心满意足睡下。

第15天

今日行程

这天一天都在徐州游荡,晚上开车去了连云港住下。全程250多公里,这天主要围绕四个区域逛,上图。

1、是徐州博物馆,后面有东汉彭城王陵。

2、是龟山汉墓,旁边还有圣旨博物馆和石刻园

3、徐州汉画像石博物馆,分新旧两馆

4、狮子山汉墓,还有水下兵马俑、汉画像石博物馆、刘氏宗祠彭城堂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和平路118号
  • 简介:馆藏丰富,有汉代金缕玉衣镇馆,同时也是乾隆皇帝南巡的行宫。

早上一起来,在餐厅吃到了著名的烙馍卷烙馍,直接退房,赶在徐州博物馆开门之前到了。徐州古称彭城,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所以徐州博物馆中的兵器文物相当的丰富,也算一个特色。特别是这个汉代兵器“铁钩镶”,在汉画像石上见过,当时还不知道这个为啥玩意,这次见到实物了。可见当时战斗的盾牌多以这个为主,再看看现在的汉代古装戏,这玩意完全没有,取代的都是斯巴达300勇士的罗马式大步兵盾牌,唉~。还有那个小小的锤子,叫“流星锤”,看出来了吧,流星锤很小的。

当然徐州市博物馆必须有汉代的文物,这里埋葬了10几位汉代的诸侯王,从金银器、玉器、青铜器、金缕玉衣、玉棺,到漆器、汉画像石、陶俑,文物丰富的很。包括狮子山汉墓出土的著名的可以推测墓主人身份的“玉剑彘”

博物馆院子里面有一个大型墓葬,在地图上居然标的是范曾墓,据说《水经注》里注明这个土包就是范曾亚父墓,没想到现在地图软件还这么标,差点误导我。结果走进一看,其实2004年发掘后证明是东汉彭城王陵,不过具体是哪个彭城王已不可考。墓葬不像徐州地区其他西汉时期的凿山为墓,而是平地下挖,然后采用“黄肠题凑”规制进行埋葬。但由于当时柏木不好采集,于是采用石头替代,也叫“黄肠石”。总体来说墓的规模还是很大,下面有一个文物展厅,展厅旁边还有一个小型墓葬是彭城王王后的墓葬。

• 地址:徐州市鼓楼区襄王北路3号
  • 简介:龟山汉墓工程浩大,气势雄伟,实为罕见,四大谜团,吸引着海内外无数游人。

从徐州博物馆出来,奔向第二个地点,位于徐州北部郊区的鬼山汉墓。龟山汉墓1981年采石发现,经考证为西汉第六代刘姓楚王楚襄王六注和其夫人的陵墓。凿山为穴,两墓并排。

神奇的就是这两墓并排,各有各的墓道,而经过现代仪器测量两个墓道83米一直保持平行,最终误差仅5毫米,这何做到在山里开凿隧道保持平行的?

墓道用长十几米的大石条封住,上2条下2条,4条一组。多组石条堵住墓道,要想盗墓的话必须将几吨重的石条抽出。每条石条上都有其编号,表明其在墓道中的位置。在其中一条编号“百上”的石条上有如下的铭文,非常搞笑,完全就是个“此地无银”啊。上面写着翻译成现代话是这样的:

后世的贤大夫们,

我虽是下葬的一代楚王,

但我敢向上天发誓,

墓中没有放置华贵的服饰,

值钱的金宝玉器,

只埋葬了我的棺木及尸骨,

当您看到这刻铭时,

心里一定会为我悲伤,

所以你们就没必要动我的墓穴了。

墓室做的非常精细,可以看出刘注在位时正是汉武帝时期,国力强盛。他和她夫人的墓互相不通,但是仅隔30厘米宽不到的墙。那时候人们是如何在山体里定位的?刘注的夫人比刘注晚死三年,入葬时,将两墓主室凿穿形成壸门,便于相见。

点石园石刻艺术馆

龟山墓旁边是点石园石刻艺术馆,貌似是一个私人的石刻石雕博物馆,其中应该都是徐州及周边地区的石碑、石刻、砖雕等,不乏精品。

其中有些一看就是神道边上的石像牲,我比较诧异的是如果该博物馆属于私人性质,那私人如何以合法的手段获得这些田野文物的?

点石园旁边是圣旨博物馆,虽然是说圣旨博物馆,实际上还是点石园的那个私人藏家的藏品展览,很多都可以说不亚于徐州博物馆的馆藏。青铜器、摇钱树、汉代陶俑、精美的象牙雕像,还有科举考试的作弊小炒,还是那个问题——私人如何以合法的手段获得这些文物的?

•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湖东路汉画像石馆
  • 简介:南北两馆分别为现代外观和古代外观,共展出数百件汉画石像。

从圣旨博物馆出来再杀回徐州市里,奔向第三站云龙湖畔的徐州汉画像石艺术博物馆。一个新馆、一个旧馆。该馆将徐州地区汉代出土的石刻、画像石墓等集中在一起展览,精品好多,流连忘返啊。由于汉画像石太多,完全无法在这里一一介绍,我就随便上几张图大家看看,改天我就汉画像石的事情专门写博客。看见中间那个人拿的是什么了么?对,就是刚刚在徐州博物馆看到的“铁钩镶”。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兵马俑路1号
  • 简介:一睹宏伟的狮子山楚王陵内部构造,这里出土过金缕玉衣、镶玉棺椁。

汉画像石出来饭都没时间吃,直接今天第四站狮子山楚王陵。狮子山楚王陵包括楚王陵、兵马俑陪葬坑、汉画像石博物馆和刘氏宗祠彭城堂。楚王陵与其他王陵一样,也是凿山建陵,深深地墓道相当的可观。不过这里只是楚王的陵墓,没有其夫人的陵墓。

墓道依然是被大石条封着,但还是被人盗掘。盗墓贼在右上角石条上打出牛鼻环,然后穿麻绳用牲畜拉绞盘将右上角的石条一个个抽出。能组织这么大的盗墓活动的看来也只有曹操了。

源于陵墓主人

由于该墓被盗过,所有墓主人的确认比较难。徐州地区刘姓楚王十二代,根据墓的规模和结构判断是西汉早期楚王墓,有根据前文提到的粉碎的玉剑彘,有人判断是第三代楚王刘戊的陵墓(因为他参与景帝时期七国之乱,后失败自杀,所以剑彘代表一个人的品德,所以他的墓葬中的剑彘是碎的)。当然也有人提出质疑,因为反叛的人怎么可能还准其用兵马俑陪葬。我倒是有另外一个想法,从陪葬的兵马俑来看,汉代能用兵马俑陪葬的目前有帝王陵(如:汉阳陵),还有大将军周亚夫,诸侯王的也有但不多。其实在刘姓楚王之前还有一个人也封为楚王就是韩信,不过他在楚王位1年贬为淮阴侯了,但这应该不影响他建墓。这只是我瞎白货的话,大家别当真。官方说法还是更多的人倾向刘戊。

狮子山汉墓著名的不是主墓(被盗掘),而是其陪葬的兵马俑,在这里有两个兵马俑陪葬坑,一个为兵马俑博物馆,另一个为水下兵马俑博物馆,因为有一部分兵马俑陪葬坑已经淹没在水下,所以在原址修建了个水下的博物馆展览兵马俑。

狮子山汉画像石博物馆

兵马俑博物馆除了出名的秦始皇兵马俑,在西汉也会采用。国内的汉兵马俑博物馆,一个在陕西咸阳的汉阳陵、一个就是徐州的狮子山。另外周亚夫墓出土的兵马俑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年展览。

水下兵马俑博物馆出来,沿着水榭栈道就是一个狮子山汉画像石博物馆,属于一个汉画像石小型博物馆。

园子里还有个竹林寺,里面有两个阁,到了才知道原来是纪念中国第一个佛教徒刘英的。对面还有纪念笮融的,据说他是第一个搞大型佛事活动的,这哥们我听说过,在玩三国志游戏的时候基本上就是被我发配后方种地的选手,没想到居然也有点故事。

彭城堂

旁边就是刘氏宗祠总堂彭城堂,老祖宗的地方必须来啊。一直以来老家家谱说来自山西洪桐县,我个人总觉得不靠谱。应该属于中山靖王刘胜(中山国就在石家庄)要不就是光武帝刘秀(刘秀起兵在高邑),结果今天总堂说是景帝四子河间献王之后,到底是哪个呢?

前往连云港

山上还有个狮子山王后陵,走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也就没有进去看。直接上车奔向连云港,连云港十多年没见的朋友安排接待,结果我到的时候太晚了,之后约在第二天吃饭了。自己解决了一个猪蹄,主宰了朋友安排的号称连云港最好的酒店连云港国信云台大酒店,仗义。

马上就接近尾声了,下集诸城看看恐龙,青岛吃吃饭就结束了。

第16天

今日行程

今天先在连云港吃了顿早午饭的海鲜,临沂、日照的一些古迹已经看过(改天专门写),所以跳过他们直接奔向诸城看恐龙。晚上跑到青岛和同事吃晚饭,然后拉上他一起赶赴金都招远,全天约580公里,上总图。

连云港仗义的朋友昨晚安排住了五星级宾馆,今天一早又带美女来和我共进午餐,跑到墟沟吃了好吃的海鲜小馆子。生呛八带鱼,海葵炒鸡蛋,沙光鱼豆腐汤,美味。吃饱喝足本诸城,晚上约了同事在青岛吃饭,同事说定好有名的小海鲜馆子了。

诸城,是我国著名的恐龙化石群,这里以出产巨大的恐龙著称。中午刚见了美女,下午就来看恐龙,配合和的也挺好。第一站诸城市里的城里的恐龙博物馆,门票80。由于地图上找不到其他两个地方,所以没办法先来这里,在这里看到诸城化石点,才找到其他地方。其实从路线上来说,应该先去城外的地质公园和霸王龙遗址在来城里的博物馆,这样去青岛比较顺路。

诸城恐龙博物馆除了最大的鸭嘴龙——巨大渚城龙的化石,其他的就没什么东西了,其实我倒建议可以不来看,80块钱的门票也不是很便宜,不如直接去地质公园看。

从恐龙博物馆出来,向诸城的西南方向走,G206在吕标镇附近向南,就是诸城恐龙园,也叫地质公园。图中圈2的位置。

诸城恐龙园,是在恐龙遗址地原址修建的,最大的鸭嘴龙、角龙、霸王龙发现地,门票100。有两部份龙立方和恐龙涧组成。

龙立方中展览着诸城出土的恐龙骨架。包括最大的鸭嘴龙、角龙、暴龙等。

恐龙涧是整个一个斜面大概有500米,密密麻麻的各种还在地里没有清理的恐龙化石。

诸城暴龙遗址博物馆,就在在恐龙园北边偏东一点(上图圈3位置),在臧克家故乡的臧家庄北边,是诸城暴龙的发现地原址修建的,门票30。这边发现的暴龙不但有大型的——巨型诸城暴龙,还有带着羽毛的也是是目前发现最大的带羽毛的恐龙——华丽羽王龙。

奔向青岛

从暴龙馆出来,天色已经见晚下一站直奔青岛,同事已经提前订好餐厅等我了。同事带我来的青岛基隆路上东海香,新年第一天开业。柴锅炖膀骨,上面直接蒸小海鲜,有特色。门口的羊肉串也很好吃。吃完海鲜,再涮菜,完全不要任何沾料就很鲜美,因为蒸海鲜的汤流入骨汤中,赞。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太好吃了。

2014年1月25日傍晚出发到2014年2月9日23点结束,历时15天6小时,从北京出发经过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广东、海南、广东、江西、安徽、江苏到达山东招远,12省8300公里一个人的旅成结束。盘横过的地级市有新乡,平顶山,随州,湘潭,邵阳,永州,贺州,梧州,湛江,海口,三亚,江门,中山,河源,赣州,抚州,上饶,景德镇,安庆,淮北,商丘,徐州,连云港,潍坊,青岛,烟台。

分了10篇写,总算大功告成。可是还有去年9月的5日阿尔山东北之旅、19天西北古迹石窟之旅,今年春节的15天跨越全国的旅行没写呢?真是大工程。慢慢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