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朝台不算驴友————端午五台山朝台

攻略   >  忻州旅游攻略   >  不去朝台不算驴友————端午五台山朝台

• 出发日期/2015/06/19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因为周末的时候和一群驴友徒步,然后就在后来的QQ群聊天中,就答应了去五台山朝台的行程。作为一个没装备,没体力还想去徒步的姑娘,有一点必须要注意,一定要正确估计自己的能力。这一回呢,我叫天蓝。

第1天

太原站
  •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建设北路2号
  • 简介:​太原站,隶属太原铁路局管辖,为客运特等站。联通了南北同蒲线、石太客专线、太焦线、太中银线、京原线、介西线。

端午的火车票很紧张,硬座已经没有了 ,我就定的的硬卧83.5。K602次22:05从太原出发,01:57到达五台山火车站

太原站

作为一个水果控,不带水果是不能出门的。但是呢,我带了  7斤+ 桃子(⊙﹏⊙)b,这是我一个巨大的累赘。完全背不动啊。╮(╯▽╰)╭

这是我最后打包好的背包。登山杖必带,手套必带,护膝必带,巧克力必带,矿泉水必带,我还带了一个大热水壶,还有其他的吃的,洗漱包,充电宝。自我感觉好像什么还没有带,O(∩_∩)O~爸爸送我的时候说,你的背包50斤,我都背不动。(⊙o⊙)…额,我是一个收纳无能星人+完美主义者。不能让自己有所遗漏。

因为五台山很冷么,前两天去的路驴友赶上下雪了。对,没错,六月的雪花。所以我带上了衣服,因为在火车上不好换,所以穿上了秋裤。本来只穿了一件类似冲锋衣的夹克,妈妈怕我冷所以给我带来一件羊毛衫。呵呵O(∩_∩)O~,世上只有妈妈好,没有妈妈的强烈要求让我带上羊毛衫,没有妈妈提供运动裤,夹克,和背包,我不会玩的这么好。

找到队伍,和队友们集合。一起上火车。因为背包太沉,队友大树帮我拿上去的。O(∩_∩)O真的非常感谢。睡一会,我们就到了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40-17:00
  • 地址:忻州市繁峙县台怀镇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五台山东台名为望海峰,海拔2795米,面积100余亩,台顶曾建有望海楼。

下了火车,发现来朝台的驴友团还是很多的。出来火车站就有招揽的去鸿门岩的大巴车司机。25块钱一位。我们就做上那个去的鸿门岩,然后开始爬东台。

下火车之前,队友大树提示我把厚衣服穿上。穿的短袖的我,把羊毛衫和夹克都穿上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因为,下来大巴之后才知道,太冷了,秒变冬天啊。(=@__@=)

东台这里有出租军大衣的,30块一件。没厚衣服的人可以租。

下来大巴,大家都冷过得都在穿衣服。换好衣服去登山了。对于我那个巨大无比死沉死沉的包包。队友大树和队长隆隆帮我分担了好多东西。φ(゜▽゜*)♪实在是太感谢了,要不我连东台都爬不上去。

一抬头,看上的星星清晰可见,数目繁多。还能看到淡淡的银河影子。只是手机和卡片机不太给力,拍不下那么美的星空。

开爬,冷冷的,很快就走成队尾了。黑暗中的夜路有点难走。想起了一个段子徒步的人需要进行黑暗训练。其实我很怕黑的,走到路上有种想尖叫的感觉,虽然有手电,也不是随时看到队友,没有关系惯得人陪伴,脚下的土路也不是能踩稳的,心里总是悬着一丝紧张。

回头看看,驴友们的手亮光照亮了整个上山的路。

走的走的就快四点了,突然抬头,看到星星没有了。向远看,东方是有亮光的。

有点晃,但是还是很美对不对?这种光是有治愈的感觉,有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黑暗弥漫开来,但最终都散去。阳光会驱散所有的阴霾,是温柔而坚定的一种力量。

一点一点变亮,一点一点的往山上走去。

我许愿,我希望宇宙给我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我温柔坚定地在这个世界好好地活下去。

爬到东台顶,爬山出的汗估计全都为了保温吸回去了。手套戴好,帽子却偏偏被风吹掉。要带一个暖暖的帽子,如果有脸巾最好带上。台顶风大,寒风刮过,脸也会疼。

保温壶可是用上了,冷冷的天气能喝到暖暖的热水,那种温暖会蔓延到四肢,整个人都会恢复元气,东台有补热水处。好多人都在吃泡面哦

太阳要出来了,马上就要日出了。

天空忽然幻化成这个模样,你看,多美啊!

那个小小的光点,就是太阳。出来了啊!

相机都是为了定格刹那间的美景。留住那瞬间的感动。( *︾▽︾)

还有人披着被子看日出,可见有多冷了吧!

休息一下,迎着晨光下山吧,这时候有吃东西啊。早饭桃子一个,士力架一个。士力架太甜了,一大早吃太甜的东西嗓子很难受。

东台纪念一下

发现一条小路,走草原,好开心,~( ̄▽ ̄~)(~ ̄▽ ̄)~

真想穿一个大红裙子或者大白裙子在草原上,转圈,欢乐的玩耍。要不要一起来呢?O(∩_∩)O~~

来吧,和我一起欢乐的笑吧!

这个地是湿过又干的,据说前两天下雨了。赶上好时机了啊♪(^∇^*)。好幸运,好天气哦!

满眼翠绿,迎着晨曦,下过雨的草上可是很滑的。像我这种足下有风的人特别小心谨慎。o(*≧▽≦)ツ哈哈哈,我是队尾我继续。

回到鸿门岩了。这时天蓝,美美哒。d=====( ̄▽ ̄*)b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7:00
  • 电话:400-0350-236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
  • 简介:台顶气候异常寒冷,通常9月见雪,4月解冻,台背阴面有常年不化的冰雪。

向北台进发。我们没有选择坐车,徒步么就是要走。但是还是要看体力的啊。因为真的是很远呐。东台到北台坐车要搞价,40块钱也可以过去的。

去北台的路上看到有小马。对,小马啊。城市里的姑娘就是没见过世面,见到什么都新奇。(。﹏。*)因为一直都是对世界抱有浓浓的好奇心啊。没见过的皆是风景,见过的全是感动。

还有小牛

森林哎,好大一片。明显是特别符合五台山气候的。因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适合草原和松林的生长。

公主啊,我穿过森林来找你,你要告诉我宝藏的秘密。(>^ω^<)喵

你看你看,好纯净的蓝。

恰好走到了俯瞰整个台怀镇的地方。标志性的白塔,红色的屋顶。

长长的路,一眼看不到头的样子,能看到华北屋脊。

这个就是华北屋脊,队友大树说,华北屋脊和青藏高原很像。

取得阶段性胜利,法云寺。

没有进去,挨着公路,有很多人在招揽乘车上北台。

这些车好像在告诉你,放弃吧,坐车很舒服,花钱很方便。

我要走路,别人可以完成的行程,我也是可以的,慢一点没关系。↖(^ω^)↗fighting

往前走,那边上上是一片心形树林。大山的爱情也是很浪漫的。

到了华北屋脊的地标处,是不是有点像废墟?

界碑,这样感觉走了很远啊。

石缝中也能开出来花朵,这种生命力的昂扬和顽强让我觉得好好地活着,活得好好的都是一种特别值得感恩和欣喜的事情。

上北台的路山路十八弯,看上去好难走起来更难。是不是被吓怕了?︿( ̄︶ ̄)︿飞吧,少年,奔跑吧,少年。要不你就吃不上中午饭啦。ヾ(≧▽≦*)o

在爬升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小家伙

狐狸啊狐狸,你在干什么?

他们有人喂狐狸吃的。

叼上火腿肠跑了。O(∩_∩)O哈哈~你也是个贪吃鬼,小狐狸。

看到北台了。好累啊。

可以休息了,补充水分。这一路走来出汗出的夹克都是湿的。

就是这样大于60度的陡坡这样一步步爬上来的。

北台的风吹动着经幡。遇见这样的白塔要绕着转三圈。只是我不知道是怎么个转法。不是虔诚的信徒,不会做那么标准。

镜像天空。有点美的不真实。蓝天白云草地池水。没有微风吹散一池春水,没有下雨打散一片荷花。只是静静的,静静的,感受着温度和阳光。

有人累石头许愿,还不少呢。北台是最高峰,看下面山谷绵延,

在这休息好一会,10点半左右到的休息了一个小时左右。补充能量,补充热水,山上运水不容易 要节约。

吃饱喝足体力恢复,早点起程下山吧。还要去别处呢!

自古有句名言叫做: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真是说的太对了。不受控制的往下滑,但是还是有人救我的。对,不要担心,地心引力再强,也不是专门吸我的。o(*≧▽≦)ツ┏━┓

骑马下山感觉很帅气拉风的即视感,但是我不会骑也不是我的马。baby,你需要好队友的支持!I have a lot of parters。

下山很危险,没有拍照片。上山有机会,但是也是好累。北台到中台的路,下山险,上山累,要穿上好的登山鞋,要穿上好的登山鞋,要穿上好的登山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
  • 简介:中台顶的美景很多,北望,可见繁峙、代县一带,东眺,可见河北省翼中平原。

中台正在修正。

上山好好走。真的是累啊,出的汗再一次让衣服都湿了。

这是进入的方式不对吧?━━∑( ̄□ ̄*|||━━正在修缮中

到这个时候以近很累了,听到别的人说去西台最快还要四个小时。走四个小时啊!额(⊙o⊙)…补充能量吧

下午两点,启程离开中台向西台进发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8:3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
  • 简介:五台山西台名为挂月峰,每当明月高照,颇有诗情画意的境界。

你看,你看,路边的景色很美山谷还会发光。

去西台的路很远,真的远啊 ,远到我已经没有力气去拍照片了。

到西台这里的时候天气已经变了,有点冷,风还有点大。自我感觉西台最难爬了。

山陡,路难走,还长。

费劲辛苦上来了。我要坐下,我要喝水。

从西台 回头看中台。好远的路也就这样走下来了。

这棵树好寂寞。

从西台下来,已经快6点了、从西台到金阁寺最快步行4个小时。我们对自己的体力和时间衡量了一下决定坐车去。一个人40块钱

这一路路过,吉祥寺(修缮中),狮子窝。看到好多人都在狮子窝露营,还有一群孩子夏令营大的军用帐篷那种。西台的路是防火道特别难走,尘土飞扬,还特别颠。

把我们送到了一个快到金阁寺的闸口。我们就下来步行去找农家-今晚住宿的地方。

金阁寺

这个地方叫什么我也不知道。只知道两边是臭冷杉森林保护区。树木笔直高大,像童话有小木屋的森林。

一番好走,还乘坐了高级运输工具拖拉机。终于到达了今晚住宿的地方。农家小院,看起来是不是有一种农夫山泉有点田的感觉。

还有从来没有住过的大通铺。今晚晚饭+明早早饭+今晚住宿=50块钱一个人

不能洗澡是个大bug。不过没办法,就是这种条件了。

就上大烩菜,干了这只馒头,我们好睡觉。地下水真凉直接洗手有着阵阵寒气。同行的美女们都特别好,开开心心的晚上9点多就睡了。哭/(ㄒoㄒ)/~~忘记看星星了啦

第3天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8:3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
  • 简介:锦绣峰即南台,也称仙花山,五台山五大主峰之一。

早晨5点起床,630出发,吃过早饭。早饭是馒头,土豆丝,鸡蛋,稀饭。昨天被晒伤的脸今天有点疼。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昨天吃了好一些东西,减轻了重量,又要回来一些别人帮忙背的东西。但是背包好沉。真想扔掉轻装前行。

时光停顿了步伐,让这里没有了变化。

我们就在这山谷里出发,路真的就在脚下。因为其他路我不知道。

这一片森林如童话,我也想骑上高头大马,驰骋天涯。

一路上好多满开的蒲公英,毛茸茸的好可爱。(>^ω^<)喵,蹭蹭

就在这杉树中穿行,满眼翠绿,鲜嫩欲滴。

小路蔓延到一片密林,下面的土可是养花的好土。问题在于,我们连身上的吃的,水都不想背,怎么还会背土呢

这大斜坡,看着完全有一种,这不是徒步,这是攀岩

啊喏,请问你也是草莓吗?感觉好像啊,叶子像花也像。

好想冲进来拍一组林间少女的写真,绝对的治愈系,小清新。

从这里还要在翻过两座山。

山下有个村落,看起来会比较闭塞。

因为走了一条据说标号走的路,没有爬到山脊去,,没有看到他们说的风景超美的地方。果然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而且爬山有个很奇怪的地方在于爬到山顶很累,但是爬上去之后很轻松走,爬到半山腰要比山脚快一点但是还是比山顶累。好奇怪(⊙o⊙)?

快走到南台,发现还有个古南台。先去古南台吧。

古南台到了

据说是清朝的寺庙

白塔群

回南台吧

去南台的路上看到的马群

南台到,休息一下,吃点东西。终于把桃子解决完了。

被风吹过的夏天,五台的清凉盛境

至此五台山大朝台完成。

南台的下坡好原生态,怕怕。下坡路不拍照片,我怕自己滑下山。队友若水和鱼给了我好多支撑。

你看,他们在说悄悄话

这就是传说中的狼毒花,自然界果然是这样越美艳越有毒。

佛母洞

下山路过佛母洞,路过就进去呗

下山的路要50分钟+,才能到达这里。路上遇到了几个红衣喇嘛,一看是从西藏来的,有晒得高原红。他们欢乐的对我们打招呼:扎西德勒。那个笑容干净明朗,后悔自己手慢没排上。

从佛母洞下山要108个台阶。也可以骑马下山,要50块。山下停车场10块钱到台怀镇。我们回到了黛螺顶停车场。我们定的星辰宾馆在那里。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最北端

到了镇子里

可以睡软软的床了,可以洗澡了,好开心。干干净净的洗澡睡觉不是梦想了。

下午2点左右到的,就一直在床上躺的下午4点多出门到两边的小店逛了逛。

我有降龙木,还看到了当时自己差一点就买了的木工工具。可能自己的一时冲动就会有自己做的珠子,或者是一大堆碎木片。

吃到了传说中的台蘑炖鸡,当然没有400块钱(⊙﹏⊙)b这边的馒头要比城市里的好吃。

洗澡睡觉觉,会做好梦的

第4天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
  • 简介:庙中供奉着五龙王,是信徒心中有求必应的象征,香火常年旺盛。

5点半没吃早饭就出门了。因为要给五爷进香啊,做一名虔诚的信徒。

我们一进来的很早了,五爷庙还没有开。但是,比我们来得早的人多得是。

满满的全是人。这会才5:37啊

在附近逛逛,白塔很斑驳了。

五爷庙还是最早开门的,所以我们又回去等了。今天阴天,没有太阳。

众多的香客,青烟不断。

终于开门了,五爷殿门前已经排起来了长龙、我们要入殿参拜最少也得两个小时。现在门口拜了拜,然后向菩萨顶走。

换个角度再看白塔。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7:0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台怀镇内(显通寺东北约500米)
  • 简介:五台山最大的黄教(喇嘛教)寺院,清朝皇室的皇家寺院。

没几步就到菩萨顶买票处。10块钱一张票。

菩萨顶108级台阶

美景收眼底。

据说是康熙帝写的五台圣境

出来以后又回到五爷庙给五爷磕头。

然后去爬黛螺顶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这里是人们通常说的“小朝台”,来这里朝拜,等于转遍了五座台。

黛螺顶的台阶很陡。1080的台阶也是很累人的。黛螺顶供奉了五座台顶的文殊菩萨的法身。

走到一半,看到这么多锁子。

黛螺顶到了,全是人,都不能好好拍照了。

去寺庙了溜一圈

黛螺顶又称大螺顶。青峰顶

下山去,离吃饭还有一段时间。那就去殊像寺了。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南面的凤林谷口
  • 简介:文殊阁内供奉着五台山众多寺院中最大的文殊菩萨塑像。

据说殊像寺的佛头是用荞麦面捏的。还有一个传说。

在寺里逛一圈,回宾馆,吃午饭。坐下午14:10分的大巴回太原。大巴82块钱。愉快结束行程。

寺院里是最好不要拍照片的,所以后面的游记有点简略了。

最后文艺一下,我和队友若水的小清新照片。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庭前花开花落,任他云卷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