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峒冰泉峡谷

• 出发日期/2015/06/06

• 玩法/自驾

前言

很久没有去旅行了,这些年忙碌于商务应酬,渐渐迷失在灯红酒绿之间,每当夜深人静,一种莫名的空虚侵袭心头,常常问自己:获得了丰富的物质,为何还找不到幸福感,为何内心还是那么焦躁不安?是不是在物质中迷失得太久,以致于荒废了精神的家园?

第1天

三联峒盘山公路

放下忙碌,让我们去旅行吧,去寻找未知的自己!

看到微信朋友圈的一位好友写下了这么一句话,让我浑身一怔,感慨良多。是的,该出去走走了,该放下一些东西,清空大脑,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寻找真实的自己。

很早听到三联峒的名字,偶尔见过一些广告,听过朋友的描述,看过一些风景照片,但对它的模样,始终没有完整的画面,它真实的模样是否和我想象的相同?

终于在一个天晴的周末,背好行囊,驱车前行。

上山公路景色不错

山花烂漫

三联峒地处新化县维山乡三联村,与新邵、隆回毗邻,距县城25公里路程,全程水泥路面,虽然正在施工拓宽路面,堆积一些沙石,但整的来说,还算好跑。四十分钟后,便到了三联村。上了盘山公路,三联峒的全貌映入眼帘,高山魏峨,群峰环抱,气势雄伟,果然名不虚传。

娃娃鱼养殖场旁边就是停车场,养殖场像一个巨大的城堡,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娃娃鱼就养在城堡下面的地下室,从山谷里引来冰泉水。

对于娃娃鱼,我早在动物园看见过,所以没有好奇心,热情的导游直接把我带入了景区。大理石铺设的游道做的非常精致,游道掩映在竹林之中,有曲径通幽之感。

过了牧峰亭,游道开始陡峭,在悬崖峭壁上修建和盘旋楼梯直通峡谷底部,让人感受到山势的险要。

刚到峡谷底部,突然听到有人高声呐喊,声音在山谷里回荡,只见谷底的水潭里忽然喷出一根巨大的水柱,水柱落下时散开的水雾在阳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彩虹,游人欢呼起来。原来,这就中国第一喷。据导游介绍:喊的声音越大,它喷得越高,是中国首次投入使用的声控呐喊喷泉。很多游客正站在喷泉旁,放声叫喊,山谷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极高,是天然氧吧,放声呐喊,可增大肺活量,有益身心健康。

走到洗尘潭,溪水从山谷倾泄而下,落在水潭之中,潭水清澈见底,能见到潭底的石头。导游说,在此潭中洗洗手,可以洗去尘世恩怨烦恼,抛开功名利禄,洞见人生的真谛。在导游的介绍下,我也忍不住蹲在潭边洗了洗手,一股沁入骨髓的冰凉立刻散遍全身,冰泉峡谷名副其实。

百米银河瀑布还在开发施工过程中,不能通行,于是返回到将军潭,一路鸟语花香,山风习习,绿树成荫,有心旷神怡之感,一切尘世烦恼抛之脑外。

幸福槽水上玻璃游道没有想象中那么惊险,但却多了几分雅致,关于幸福槽还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据传,有一位女子三嫁而未孕,屡次被婆家轻视,赶回娘家,她万念俱灰,便来到此处欲寻短见。偶遇在山中放牛的汉子,倾诉苦衷,两人一见钟情,便到此深沟之中以地为床,以云为被,云雨了一番。不久,此女怀孕,两人便搭茅屋于深山中,男耕女织,隐居到老,幸福一生。

故事很美,据说是真实地发生过,并非瞎编。

三联峒是三县交接之地,以前交通极不方便,村民极少,森林没有受到破坏,水源没有受到污染,所以野生娃娃鱼能在这里生衍繁殖。

出了冰泉峡谷,走在山间路上,望着幽幽山谷,真想像娃娃鱼,或幸福槽那对神仙伴侣一样,不问世事,在此长驻,隐居到老。

我一直以为自己会在名利中永远迷失,三联峒之行,让我遇见了一个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