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足迹之醉美云南

• 出发日期/2015/05/22

• 玩法/蜜月 购物

前言

先说说为什么写这篇游记吧?

1、觉得很有必要对自己的心路历程有个交待啦,相信这也会是我们以后甜蜜的回忆吧!

2、因为之前在去哪儿做了些功课,看过一些小伙伴们的分享,或美景,或感悟,或攻略。觉得自己每欣赏一篇游记,像也跟着玩了一趟,美美的心情哟。

所以,我觉得也很有必要将自己的旅程也做个说明,既分享了快乐,也希望对其他伙伴有所帮助啦。

最好的旅行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和对的人做开心的事,所以我就带上老婆一路向西,去大理、走丽江、梦幻香格里拉、醉美泸沽湖。

策划许久的我们风花雪月之旅就这样华丽丽的拉开啦!

去大理

走丽江

梦幻香格丽拉

醉美泸沽湖

1、着装:我们是5月底去的,虽然我们这都穿短袖了,不过还基本都是准备长袖(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英明的),或者外套有备肯定无患。

2、防晒:因为那边海拔较高,紫外线强,日照也厉害,所以一定一定千万千万做好防晒工作。防晒霜一定要有,防晒衣这个可以有,然后雨伞、太阳镜、帽子都别落下啦。

3、补水:云南天气干燥,我在那边就经常会感觉鼻子很干燥,严重的朋友可能还会有鼻血。所以一定要适时补水,喝水可以少量多次,润喉的效果就行,然后也可以多吃些水果,那边的水果不会贵,也蛮新鲜的。另外,爱美的女孩子,面膜、润唇膏、护手霜也可以统统带上哈。

4、药品:创口贴、风油精、行军散类、晕车贴,有备无患吧,当然谁都希望用不上是吧。PS:对了,如果会害怕有高反的话,可以提前喝红景天,不能等到有症状再喝,那就事倍功半了。

5、零食:小面包、巧克力、饼干可以准备些,饿了累了补充点能量。

6、如果不习惯客栈的洗漱用品的,自己也要提前备好哟。

7、手机里面的地图最好提前下好云南省的数据,现在出门交通都靠手机了,到一个地方前最好大致对地理环境有个了解,特别像丽江古城里面我就是靠着手机地图才不会迷路的哈。我用的是高德地图,真心还不错啦。

用随手记一笔笔记出来滴~

Tip:

1、飞机票这种东西最好提前订,正常来说越早越划算,可以的话提前一个月就差不多了。我都是在去哪儿订的,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将划算进行到底。

2、我从昆明——大理以及丽江——昆明都是选择晚上的卧铺,这样既在路上,又省住宿,一举两得哈!

购物

因为咱们走的是自由行,不是跟团的,自然少了许多购物点。不过多少还是买了些特产之类哈。

在女儿国给领导买的银手镯,又当场烧过,让这雪花银更白更亮了……

鲜花饼这种东西很多到云南的游客都会买的啦,特别丽江古城里面可以看到很多100元8盒或10盒之类的,各种生意火拼。后面我们在对比后,还是选择了嘉华这个牌子,因为这据说是最好的,当然也是最贵的啦。价格相当于其他牌子的两三倍,不过味道真心不赖。图片的这种一包28,满138可以包邮哟!

第1天

昆明

先允许我发个牢骚吧,虽然现在祖国交通相当发达了,但是感觉从我们出发地(泉州)到目的地(第一站大理)也是花了相近一天一夜的时间啊,而且还转了各种交通工具,真心不容易啊。

路线:泉州——厦门——昆明——大理。

因为国内直飞昆明的班次比较多,就算飞去大理或丽江也要经停昆明,重要的是那样就要花更多的人民币,想想还是算了,老老实实去昆明转火车吧,咱们要把钱花在更值的地方。

我们没带行李箱,几乎全部家当都在我重重的贝壳里~

和谐号带我们从泉州前往厦门。

很庆幸飞机正点起飞。我是选择下午两点的飞机,到昆明是18:15(中间在宜宾停了下)。

之前看预订的信息,这将航班准点率是60%,心里还是没底啊。因为我们直接订当晚的火车去大理,很怕遇上飞机晚点会打乱行程,很幸运一切都那么顺利。

先来张男女主角正面照,大片即将开始哈……

第一次坐飞机,很激动有木有~

飞机正点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这时已经下午6点多了。

因为这个机场离市区很远,按计划坐空港快线去昆明火车站(25元/人)。到机场出口刚好有人问要不要坐他们的车,问了价格说15元/人,刚好他们说是旅行社送人来机场的,现在空车回去。原来如此,那我们就将信将疑的上车了。

不过确实车子是商务车,这肯定比空港快线那大巴舒服多啦。捡到个大便宜,美美的心情哈!

话说在去火车站的路上,他们车上的导游一路介绍他们的旅行团,这之前也想到了。确实当导游的嘴巴都好溜,不过我们最终还是坚持走自由行,在火车站和他们say goodbye啦~

火车站前的金牛,后面终于想到这不就是红牛的标志嘛。

有些朋友可能会想干嘛不去昆明市区转转,一个是现在也不早了,二来我是觉得昆明相对后面的行程诱惑力少了许多,作为省会,更像一个现代化的大城市。而且我们如果不是要来昆明中转,我是绝对会忽略掉它,原谅我下哈。

不过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倒是可以推荐一条路线,就在昆明的周边,可以上午玩石林,下行玩九乡,都是很著名的景点,不熟悉的可以报当地的一日游纯玩团。

好吧,废话不多说了,等时间上列车,然后一路向西去大理哈~~~

第2天

大理

坐着五朵金花的旅游专列,我们选的是软卧,同个包厢遇到的也是一对小夫妻出来蜜月的,顿时找到许多共同语言。据他们讲还是在5.20那天一领完证就直奔这里,是不是好浪漫哈。

顺便提下,其实我们发现一路从头到尾碰到自由行的人超多,而且基本都是年轻人,有情侣,有学生,大家年龄相近主题一致,平时交流都好亲近。

在列车上睡了美美的一觉,早上七点就到了目的地。

大理——我来啦!!!

对了,先介绍下地理环境吧,大理全称为大理白族自治州。有人说这是很多年轻人向往的爱情圣地,大理也有着它的“风花雪月”来的:也就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出站后,你会发现不愧是旅游圣地,好多拉客的。

火车站在下关镇,也就是大理的新城行政中心的地带。我们的第一站是打算前往大理古城,原计划是坐8路公交车的。当时一下子出站的人太多了,发现一辆辆8路车都挤满了人,去问下拉客的,说到古城一人5元,如果住他们客栈还不收车钱,想想还可以接受。就上他们的小面包车了。(不过我们之前已经在网上预订好客栈了,而且了解后会发现他们大部分这种客栈都在古城外围的。)

载我们的是一对客栈老板夫妇,和我们一起坐小面包车的还有一对小情侣,后面还一起结伴在大理玩了一天哈~

对了,光说这么多还没解决肚子。之前就想尝下传说中的大理饵丝,载我们的老板和老板娘也很热心,主动说带我们去这边下关一家蛮正宗的饵丝店,我们一开始还担心会不会被载去黑店宰客,他们讲一碗7元,我们就欣然同意啦。

领导:大理,我来啦~

怎样,看起来是不是挺美味的啊,不过我觉得这饵丝无非就是一种米粉,只是当地的一种叫法而已啦,但味道还是不错滴。

捞起来的饵丝再加入汤汁和肉丝

然后根据个人品味自己加佐料

古城租车

好了,饱餐一顿后,司机载着我们继续向大理古城进发。从火车站到古城估计开了二十几分钟吧,如果公交的话可能时间就要翻倍了,觉得坐这种小面包还是可以推荐的。

话说因为我们的客栈都预订好了,我们是订在洱海边的才村码头。一路上,司机夫妇就向我们推荐了报他们的团一日游,因为我之前还算功课做得比较多,感觉他们说的都含糊不清,景点说坐苍山索道,问了发现其实不是真正的苍山大索道。一开始报价130好像,送我们快下车后神秘的说给我们最后优惠一人100,后面考虑还是放弃了,不过还是感谢他们一路送过来啦。

因为我们预计的客栈在才村码头那,离古城还是有些距离,想着估计也要下午过去才能入住吧。话说和我们一起坐小面包车的那对情侣,刚好他们住的客栈就在古城这,就把我们的行李一起寄在他们客栈啦。

下一步就是游玩走起啦。

我们的计划就是自己租辆小电驴,到处溜达。在古城里面有很多这种店,大致价格是大辆是80元一天(能跑80公里左右),小辆60元一天(能跑60公里左右)。我们就两对一起租了两辆小毛驴,还要押上身份证和200押金。拉风走起啦~~

Tip:对于如何挑选电动车,一看外观,当然既要成色较新也要自己中意啦。二看公里数,越少越好,因为新电池会更耐用。

我们选择的是愤怒的小鸟……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第一站,崇圣寺三塔。

这也是大理唯一的一个5A级景区,当然门票也有点贵,原价121这样,团购也得一百出头。我们最终选择在门口逛逛,拍拍照就好。

大晴天,蓝天白云很舒服。门口还是有不少游客~

和领导来张合影吧,看到没,因为天气太好,我直接穿短袖,这会付出代价的……

挺喜欢这张的感觉

教科书上的三塔,只能外围来张下啦。

• 电话:0872-2219960,0872-2219811,0872-2219959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镇弘圣路2号

接着小电驴前往第二站——大理大学。

三塔、大理学院和影视城都在大理古城附近,都蛮近的,可以说自己骑车还是相当方便滴。

大理大学就在苍上脚下,又眺望着洱海,风景很赞哟。

进入校园后感觉在这么美的校园读书很是惬意呀。

大理学院背后的苍山美景

进入校园来到美丽的情人湖,旁边的白族民居很有特色

春意盎然……

开心的领导……

前往大理大学坡上的沿街特色白族建筑

• 门票价格:60
  • 地址:天龙八部影视城停车场西北方(现苍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游客中心)
  • 简介:逛《天龙八部》等热剧拍摄地,感受当年大理国的繁荣。

稍作停留,前往下一站——天龙八部影视城。

先说说上影视城的这条路,如果是我自己的车子,肯定会心疼坏了。爬坡的路面都是石头,一路颠簸,相当不容易啊。(PS:这条路也是前往苍山洗马潭大索道的必经之路,影视城和苍山公园离的很近,差不多影视城再往里面一小段就是苍山国家地质公园了。)

到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其实推荐要么早点要么下午来,这个时候来进去才知道已经碰不到节目表演了。

到了影视城,觉得整个影视城最气派的就是这个大门了,明显的江湖气啊~

我们直接现场用手机上去哪儿买票,会便宜很多啊。去哪儿买的是38,点评还可以返现3元。

四大恶人呀……

大人,小女子冤啊…………

来人,拖下去杖打50大板……

抛绣球呀,可惜没碰到表演时间。

这就是节目单,感兴趣的可以选择时间来……

要被拉去游街啦……

我们要称霸武林…………

王宫大门,可惜天有点灰。

王宫大院

来,回眸一笑

在影视城随便解决的午饭,凉拌豆粉。影视城不会很大,而且也没啥吃的可以选择,随便吃点凑合,不过味道还行。

东挑西逛的领导

又一武林高手横空出世,江湖又将掀起一片腥风雪雨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云南十八怪。

苦命人呀~

在影视城背后的苍山洗马潭大索道

登上城墙,远眺古城和洱海。

老实讲,天龙八部影视城这地方纯粹属于到此一游的吧。不来会后悔,来了也挺后悔哈。主要是现在维护不怎么给力,里面都蛮陈旧的。不过为了看看金庸的武侠世界,还是可以来走走哟。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出了影视城,按原来计划是打算前往龙龛码头,再环海去才村码头,最后回古城还车。一来去龙龛的路不熟悉,二来想先去才村码头住的客栈安顿下,而且才村也离古城很近,才四公里多。所以就朝着向往的洱海出发!!

前往才村码头的路上一路都是田园风光,风吹过来很是舒服。

说下才村码头,为什么我们会选择住这里呢,首先我们总的行程安排大理只能住一个晚上,所以当然想住在洱海边是最美的啦。另外才村码头又是离大理古城最近的,而且古城有公交线路直达才村,公共交通方便。

我们订的客栈叫海岭湾海景客栈,匆匆安顿休息下后,就开始沿洱海西岸线走起咯。(到客栈才发现我们住的这客栈就也有做出租小电驴生意的,早知道我们当时就直接先来客栈,再租客栈的毛驴就更方便了,还省得特意去古城还车。另外,才村这里有很多租车行,电驴、山地车、多人自行车都有,不过我个人觉得还是骑骑电驴比较舒服哈,一来速度快风吹的舒服,二来也可以去远些地方不用那么累。)

顺便说下洱海,洱海其实不是海,而是个外形像耳朵的湖,只是当地人没见过海,就起了个跟海相关的名字啦。我们这次玩的都是在洱海的西岸,比较出名的像才村码头、龙龛码头(心花怒放拍摄的客栈就在龙龛码头,真实名字叫云渡客栈好像,只是时间有限,没办法成行去看看。)、喜洲镇(白族民居一般都是去那参观)、马久邑村、海舌公园这些都在西海岸,而东海岸挖色镇、双廊镇(如果下次有机会的话,我真想好好单独去那里住美美的海景客栈发呆两天。)、小普陀、南诏风情岛。当然,建议最好自己先研究下地图,这样脑海比较有个大概哈。

回归正题,因为怕电量不够,没办法能骑到喜洲镇(啊,正宗的喜洲粑粑注定要擦肩而过啦),最后只骑到马久邑这附近,这带也有些客栈,风景也是不错哟。

洱海我来啦………………

骑着车在洱海边荡漾。

因为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因为故事就在发生着…………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好吧,骑着小毛驴准备还车了,也到达今天的最后一站——大理古城。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傍晚,天气不会那么热,这个时候人也挺多的。

大理古城,又称榆城,是以前南诏国的都城,现在比较出名的就是洋人街、人民路、护国路这些了。

在古城里面就是一路随便走走逛逛,古城还是蛮大的,也没打算全部走完,不过感觉现在到处旅游景点都那样,商业化很严重,不过真也没办法嘛。

古城南门

话说这东西名气是很大,不过真吃不来

洋人街,领导说被左边的妹子抢镜了

美食城,进去转了转,这种东西仁者见仁,不好意思发表意见哈

其实我们其实都是走马观花,真正食欲不会很强啦

试了这烤蜂蛹,领导吃一个就不敢吃了,我还是很豪爽的吃掉,脆脆的又富含蛋白质,可以可以

五华楼

顺便说下云南这边的水果,领导一路买了很多,价格不会贵,都挺新鲜,另外补水嘛也很重要。

在古城买的酸梅汁和酸奶

晚餐在古城内随便找一家炒菜的,这是黄焖鸡,味道一般,领导还说鸡肉不够新鲜。

大理海岭湾海景客栈
  • 地址:大理古城才村码头十七社

古城逛的也差不多,也吃饱了,准备回才村了。古城到才村的公交是C2路,末班车是七点,我们差不多6点50左右在站牌等,没想到等好久都没等上,后面刚好路过辆三轮摩托车,10块钱成交。

对了,顺便说下我们住的客栈吧,之前在预订才村这带的客栈也是纠结了许久。后面发现才村这带很多客栈虽然靠近海边,不过都被水草或树木挡住,影响视野,后面刚好找到这家海岭湾,这一排的海景视野都蛮开阔,算比较理想的啦。而且我想住的房间有阳台可以看海,刚好这家有满足,就确定下来啦。

这次真的住在洱海边了,对面就是洱海东岸

客栈一共三层,我们订的是三楼的榻榻米阳光海景房,在去哪儿订的,刚好折扣下来300左右吧。

我家领导在指点江山

房间一瞥

第二天离店前又拍了几张

才村码头

洗洗完天也黑了,就拉着领导在才村随便转转。其实才村只是个乡村而已,不过现在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客栈,晚上蛮安静悠闲的,漫无目的享受二人世界。

村子主干道上有些咖啡厅,可能现在处于淡季,生意没那么好。最后我们在靠近码头的第一家烧烤坐下,点了烤串和烤茄子,再来瓶传说中的风花雪月啤酒(大理和丽江的喝的当地啤酒基本是大理产的两种啤酒,一种叫“大理”,另外一种就是“风花雪月”)。

领导不喝酒,我这小酒量就慢慢的喝完一瓶,主要很喜欢这酒名哈。

最后,一天结束前晒上我和领导的手臂对比照,这就是穿短袖的下场,小伙伴看到了可以吸取教训啊,这边的紫外线真不是盖的。

第3天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到了洱海当然希望拍下日出或日落啦。我们住洱海西边比较适合拍日出,早上领导还在睡觉,我就惦记着,6点半就爬起来拍了几张日出照。觉得房间阳台还是不够开阔,就跑到楼顶去了,别说这时候还是有点凉,赶紧披件外套。技术有限拍了几张,发现天色尚早,继续睡回笼觉咯。

日出而作的洱海人

还在地平线的太阳

开始放出光芒

冉冉升起了

阳光洒在洱海上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没压力的睡到自然醒,已经9点多了。起床收拾后,就准备退房咯。刚好客栈的旁边有吃早餐,来碗稀饭,再加个蛋,也吃得很清爽。

要离开才村前,才是有些不舍,就沿着码头的右边走走。却发现这边的景色超赞,许多人在这边玩耍拍照。

忙着自拍的领导

洱海

午餐就在才村码头这的一家诺邓火腿吃的(知道诺邓火腿还是因为舌尖上的中国,后面发才知道原来诺邓村就在大理地区),点了个诺邓火腿杂菇煲,再加份炒土豆丝,虽然没有大鱼大肉,不过吃得很清爽、健康、舒服。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吃完午饭就前往大理火车站坐火车,去丽江。先在才村码头坐C2路公交到大理古城再转8路去火车站,列车是15:36的,时间还是很宽裕。只要2个小时就到丽江了,所以选择硬卧是最实在的。

正点出丽江火车站,又是好多拉客的来。到古城要10元1人,但如果住他们客栈就不收路费,不过了解下,他们这种客栈基本是在古城外围的,想想还是拒绝,去坐公交了。

说下丽江古城,正常理解的丽江古城就是大妍古镇,其实广义上的丽江古城也还包括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基本大部分人都是去大妍的。木王府就是在大妍古镇,而且丽江古城是唯一一个没有城墙的古城,据说因为当年木氏土司是明太祖朱元璋赐的姓,如果再把“木”围起来就变成“困”了,这也是一直以来木王府和百姓和谐相处的很大原因,和百姓没有距离。

坐上18路公交,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古城了,我们在忠义市场站下的。

因为是淡季,所以我们很多行程和住宿都打算随玩随订的,只有来回机票、昆明至大理列车还有才村的客栈海景房有提前预订,其他都是最多提前一天才预订的。

下了公交,直接往古城里面走,我们没订客栈,就漫无目的瞎逛,而且丽江古城的路很容易迷路的,如果要特定去哪个地点,我都是用高德地图定位带我们去的,都很准的。

刚走没一会,就碰到有位老板娘问我们要不要住客栈,说她有熟客订了来不了,就来街上问人,问下价格,说100一晚,这个价格还可以接受,不管她说是不是真的,就跟她蛮去看看。看了房间以及客栈环境,都还可以接受,就住下了。

丽江出站

当晚住的客栈

小桥流水人家

• 地址:五一街大石桥布农铃旁巷子内(近大石桥客栈)
  • 简介:纳西族人开的滇味私房菜馆,市井之气浓郁

安顿好后,就出来先熟悉下古城,刚好肚子叫了,也得解决温饱。一开始还不懂吃啥,想起自己惦记的一家叫唠叨坊的,就赶快打开地图,一路找过去。

老实讲,这家店还真不好找,在一小弄子里,得蛮细心的,多亏有手机地图。

这家店有各种火锅和小炒,我们点了份黑山羊火锅,小份的100元。另外米饭、馒头、青菜无限量供应,就是要自己动手去拿。(有些朋友可能会说为什么不先试下丽江最出名的腊排骨火锅,确实会更便宜,不过我们想等改天去象山市场吃,据说那边的腊排骨最正宗。)

真心推荐这黑山羊,味道真不是一般的赞,领导今天肉都破天荒吃好多。

地方不是很好找,要细心哦

这个火锅造型还是可以吧

青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过按需取量,杜绝浪费啊

怎么样,看到这图片,我又好想再吃下了,美味的黑山羊~

吃完火锅,再来杯特色酸梅汤,好销魂哈

体验艳遇之都

吃完出来已经八点了,天色也黑了下来,两个满足的吃货悠闲的漫步在丽江古城中。

一路走走停停,特别发现这边的猫猫狗狗都好慵懒,自在的睡觉,也不认生,很是可爱。

朝着最热闹的四方街走去,看看大水车,也有这边特色的纳西广场舞,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边享受着难得的慢生活。

当然来这边一定要去下酒吧一条街,寻找我们的''艳遇''哈。不过还是有些失望的,感觉酒吧街的大部分酒吧是以动吧为主,夹杂各种舞台表演,很吵闹也挺俗气的,不是很对我的味口啦。最后选择一家带点小文艺风的小吧黎酒吧,在门口看见里面是一只小乐队,主唱是个美女歌手,听歌声就让人感觉很舒服,就不自觉进去坐坐了。

走在古城,时不时就有歌声传来,总是会让你不由驻足。

如果没有那空调,有没穿越古代的感觉

夜色下的古城

大水车——古城的重要标志

领导终于辫上了这民族风辫子,就在大水车那有很多,讲了价后10元10条。

酒吧一条街

这种风格不是我的菜,吵吵闹闹,略俗

很出名的一米阳光酒吧

最后选了这家“小吧黎”

舒服的歌声,再来瓶小酒,享受着难得的慢时光

领导滴酒未沾,小酒量的我却已红光满面

第4天

前往香格里拉

今天开始新的征程,出发去心中的日月——神秘香格里拉。

从丽江出发的几个主要景区,如玉龙雪山、拉市海、香格里拉、泸沽湖这些,我们都是选择跟团游,这样既省事也会更实惠,而且又是都选择纯玩团,不浪费时间。所以其实大家都讲丽江就像一个旅行中转站,在古城里面到处是各类旅行社的店面,竞争尤其激烈。而且像这种淡季正常你今天报明天的行程完全是来得及,可以走一步看一步,不用把时间算太紧。

我们当然之前也有做了一些功课,也更倾向于纯玩团的。有很多网友推荐几个不错的户外旅行俱乐部,如滇行、越野者、驴友圈这几家,在天猫就可以找到店铺,都是口碑很好的,值得选择。我们再做了对比后,因为刚好碰到驴友圈在做活动,价格会更便宜些,所以我们好几个行程都选择这家,确实值得好评。

第一站我们选择香格里拉,是想先体验下小高原,看会不会有高反。因为有看网友讲第一站直接先上玉龙雪山,结果高反很厉害,严重影响后面的行程。香格里拉海拔三千多些,正常人应该都能适应吧。

不过高反这种东西真的因人而异,有些人体质更好的反而还反应更厉害也有,我和领导就在去云南前吃了少量的红景天,不懂有没起到效果,基本所有行程走下来,感觉都还OK。但就是感觉鼻子比较干燥,这也是在那边的很多朋友的感受,严重的话还会流点鼻血,所以一定要记得多补水,多喝水或吃水果都有好处。

好了,原谅我太啰嗦吧。回到主题了,我们提前一天就在网上下好了单,香格里拉两天一晚是760一人(餐费自理),领队会提前联系确定好上车地点就可以了。去香格里拉因为路途比较远,集合时间也都较早,领队让我们6点就要到集合点了。还要起个大早,不容易啊。

大早的古城空荡荡的,只能碰到一样去远方的游客

这小样

古城做生意都是早上10左右才陆陆续续开门的,现在显得很是安静

四方庙会,我们今天的等车点

驴友圈提供的矿泉水,一人一天一瓶,来自玉龙雪山的冰川矿泉水,感觉不错哟。

• 门票价格:0
  • 电话:0888-5194338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长江第一湾
  • 简介:长江第一个“V”字形大转弯,景致非常壮观。

我们一车一共14人,都是两两一队,基本都是情侣组合。带我们的领队名字叫阿成,很不错的一个藏族小伙,讲话温柔又风趣幽默,这也是我们碰到几个团下来最喜欢的领队,真心给个赞。

尤其我们是去香格里拉,也叫迪庆藏族自治洲,一路上阿成会不断和我们讲解藏族地区的人文、宗教、地理、生活等等,也让我们的旅行不是单纯的一味看风景和拍拍照,更多的是一些心灵上的感受。

来的第一个景点是叫长江第一湾,也是著名的三江并流造成的独特景观。

我们的领队——阿成,造型很酷吧,最炫民族风!

长江第一湾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下一站——虎跳峡,虎跳峡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横穿与哈巴和玉龙雪山之间因猛虎跃江心石过江的传说而得名。

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虎跳峡又分上、中、下虎跳峡,现在只有上虎跳开发比较完善,我们也是向往这里参观。

传言老虎就是以那块大石跃过峡谷

大浪拍石,到10月份水位比较高,连这块大石头都基本没过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旺路附近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离开虎跳峡,在这附近小饭店解决了午餐,30元一人。一路前往香格里拉县城,阿成也是不断和我们讲解,毕竟高原,车上最好少睡觉,不然睡觉时身体抵抗力低,容易感冒。

到了藏区,明显可以看到一路各种白塔、玛尼堆、经幡等藏传佛教的标志,这边全民信仰藏传佛教。我们下一站前往的葛丹松赞林寺就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阿成告诉这几天刚好班禅要来松赞林寺,如果有碰到也是很幸运的事,后面看新闻才知道班禅是28号来,晚我们两三天。

路过一个哈巴雪山观景台,可惜阴天,看不见雪山。

观景台下的彝族小部落

进了寺里后,有专门的讲解员带我们浏览,也让我们进一步了解藏传佛教,进了大殿是不能戴墨镜和拍照的,我们干脆就只在外围拍了几张。

可惜天有点灰,还是很壮观吧,不愧叫“小布达拉宫”!

寺前的圣湖

我最满意的一张,你们觉得呢?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后面
  • 简介:此园依山而建,日月城尽收眼底,公园内的龟山寺和转经筒,为公园里最具特色的建筑。

紧接下一站是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可惜14年的一场大火烧了大半,但我们主要是去那边的大佛寺,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这么高,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十多人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梦幻香格里拉
  • 地址: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体育馆
  • 简介:表演反映出地首的藏族民间文化。

晚上驴友圈安排的节目是观看《梦幻香格里拉》表演,不得不说,确实不虚此行。震撼的演出,不愧是大型民族舞蹈诗画,还是自己去亲身感受吧。

入住的七天连锁酒店,还不错哟

这边空气比较干,酒店房间里都有加湿器,阿成叫我们一晚上都开着。另外团里一人有发一缺罐氧气瓶,如果半夜醒来可以吸一口(可是我们没用到就是了)

晚餐在七天酒店一楼的餐饮部,吃的是耗牛肉火锅(人均40元)。

特色耗牛火锅,赞个。

第5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今天上午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景点就是去普达措国家公园,下午都在坐车回丽江了。

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5A级景区。主要浏览三个景点吧,属都湖、弥里墉亚高山牧场、碧塔海。整个景区建设很完善,景点之间都有专门的旅游观光车专门接送(门票已包含)。

藏民转经全部要以顺时针的方式,所以游览普达措也是按照这样的线路。

全程浏览差不多4个小时,团里有发一人一件羽绒服,我们团几乎都没穿,不过刚开始还是蛮冷的,到后来太阳出来才慢慢暖和些。

属都湖,这也是张杰和谢娜举行结婚典礼的地方。

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的高度和谐,景区这方面做的一直很好,很多珍稀动植物都在这边才有生存环境。

属都湖有环湖栈道,全长一共3.2公里,游属都湖有三种路线可以选择:走路、坐车、坐船(收费),我们选择了步行,既然来了,就一定要走完这两段路,因为属都美景就集中在这两段路上,而且走过之后,既欣赏了美景,又不用走回头路,走完差不多一小时多些,便直接乘车到下一景点—弥里塘。

第二站——弥里塘亚高原牧场。这边有观景台,总的待差不多10分钟就去一站了。

这次来香格里拉,本来是算好时间,因为刚好5月下旬到6月中旬刚好是这边杜鹃花开得最艳的时候,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刚好今年香格里拉地区碰上干旱,花期也推迟了,草也还没完全绿,还是有点小遗憾。

牧场上的耗牛

最后一站——碧塔海,又称高原明珠。

碧塔海的环湖栈道有4公里长,如果有体力的话当然最好可以走完全程,那样沿途的美景肯定美不胜收。不过毕竟是在高原,前面已经走了3公里多了,我们选择乘船了(50元一人)。先在下车点走四五百米就到乘船点,然后坐大船环湖,下船后再走完最后的一公里。

有没很像只天鹅

边走边不时吸上一口,虽然高反不强烈,氧气这东西还是要提前吸点,等真正有反应都有点迟了。

世外桃源

人美景美

奔跑吧,领导。

这句话说得多好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二一四国道
  • 简介:有着大片的茂盛草场,多彩绚烂的杜鹃花、狼毒花、格桑花,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小花小草。

午饭后出香格里拉没多远经过小中甸牧场,下去拍了几张照,就是因为碰上干旱,花海没办法如期而至。

丽江小巷深深客栈
  • 地址:云南省丽江古城七一街八一上段32号
  • 简介:位于丽江古城区七一街八一上段,古城繁华的七一街,距离丽江东站和长途车站仅20分钟路程。

大约2点开始返程回丽江,到古城已经差不多6点半了吧。现在已经在建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高速公路了,以后就真的方便许多。

晚上入住的客栈——小巷深深,这样拍确实店如其名吧。

当天在去哪儿订的房间,一晚87。条件只能算一般咯,反正凑合一晚,第二天又是早早出门的节奏。

顺便在客栈找老板订了第二天去泸沽湖的团。丽江这边每家客栈都有和不同旅行社合作,这也是客栈的收入之一。因为想看看旅行社的团和俱乐部会不会差别很大,而且旅行社报价都更低,我们选这家去泸沽湖两日游才380一人,低价的诱惑让我们不禁尝试了下,结果发现这趟泸沽湖之行果然性价比很高,值得一试。

阿哩哩

安顿好后,出了逛古城,顺便解决晚餐。

古城里随处可见的东巴手鼓店,戴上特色民族头饰的美女伴随音乐现场(听最多就是那首丽江小倩的《一瞬间》)敲打节拍,这也是古城的一道美景

再一次跟着手机地图穿越迷宫般的古城,找到了阿哩哩。

点了两道招牌菜,土豆饺子和树花炒蛋,都很不错,特别强烈推荐土豆饺子,真的超赞。

第6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不得不说,泸沽湖真心不是一般的远,光是集合的时间就够折磨,6点就早早的到南门等候,真心不容易。

因为丽江到宁蒗的路正在修建二级公路,所以这阶段都是绕道永胜前往宁蒗,一路山路颠簸,到下午快3点终于才到泸沽湖。

不得不再吐槽下这段路,真心坐得要崩溃了,不过更要感谢开车的师傅,毕竟8个多小时的路,我们坐车都这边累,何况他开车了。但是更真心想说的是,当踏进泸沽湖后,见到那绝美的景色,你所有的疲劳肯定一消而散,那种美就像人在画中的感觉,美呆了。

可惜的是,以前的门票是一本女儿国执照,现在已经取消没了,有点小遗憾。

泸沽湖位于宁蒗县北部永宁乡和四川省盐源县,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四川约占总面积的2/3,云南占总面积的1/3。不过大部分景点都在云南这带。

古城南门,这时天才微亮。

由于我们只是两日游,加上路途实在遥远,所以行程都比较紧凑,当然如果时间充裕,我建议在泸沽湖最好安排三天。

到了后,就马不停蹄赶往三家村码头,乘坐当地特色猪糟船。

猪糟船

在船上拍的格里姆女神山,有没发现,确实像一位女神卧躺。

这是特有长在水里的植物,叫水性杨花,也是云南这边当地的特色菜。而且泸沽湖的水超级干净,水质达到Ⅰ类标准,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不过男士不宜,因为这里是女儿国哈。

继续环湖,来到草海。

草海旁边的这座桥便是有名的走婚桥。

据说情侣不能一起从桥头走到桥尾,这样就寓意不好,象征婚姻也走到头,情侣切记哈。

继续环湖,来到里格观景台。

真心醉了,宛如仙境一般。

回来后有朋友说这照片是处理过的吧,我只能笑了笑“呵呵,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里格半岛,上面的客栈很贵的说,当然景色也超美肯定啦。

环湖完成了一大半,整个环湖路共有六十多公里。来到了住宿点——女儿国部落客栈。这个客栈是当地一户人家自己贷款来建造经营的。

感觉很不错,为什么呢?我们住的这个地方地名老实讲已经记不太清了,但跟大部分人去的大洛水或者里根村比,更原汁原味,毕竟那些地方早期来开放,太过商业化了。我们住的这个村落,只有这间客栈,其他都是当地民居,让我们更有一种归真的感觉。

悄悄问圣僧,女王美不美。

安排的下午茶点心,还有美酒哈,两瓶男女分用有区别哦。

这是晚餐,当地又称走婚宴,最特别就是那道朱膘肉(看到没,就是那全肥的,真的很肥,不是一般的肥),一开始还不知道啥,导游介绍这是当地特色美食,专门用来招待贵客。

这就是猪膘肉的原型,就摆在家家户户门口,据说放了很多年的肉只能用锯子才来割开。

晚上节目——篝火晚会,当地的摩梭人确实好客,唱歌跳舞high爆。

貌似,还没讲过摩梭人吧。摩梭人部分人至今都保留着“男不婚、女不嫁、结合自愿、离散自由”的母系氏族“走婚制”,在这里女性地位远高于男性,这也被称为东方女儿国。

我也和妹子来一张。

不得不说这边高原地区而且空气又好,晚上的星星实在是多又亮。

我们刚好安排住一楼,后面有个大阳台,又很幸运团里碰到个拍照高手(特别擅长拍星空),开心的拜师学了几招,借了脚架现学现卖了几张。

格里姆女神仰望星空~

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

第7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今天上午的行程就是安排摩梭人家访和继续环湖。

一位当地摩梭阿妹带我们参观她家,在祖母房里做客,感受着神秘的摩梭文化。

家访谢绝拍照,所以只能大家自己去亲身体验啦。

介绍到后来主动讲到她们当地对银制品的崇敬和使用,最后也忍不住给领导买了个手镯,19.8元/g,现场又重新烧过,看起来特别白亮。

继续环湖,这是鳄鱼岛,再次被这么美的湖水美到。

领导说很喜欢这张合影

这一站——情人滩。

我们也来山寨下

咦,好大的虫

忘了这叫啥树了

最后一段行程,环湖走。貌似惹领导不开心了~

最后一眼看看这片美丽的湖泊,不舍的离开了。

离开泸沽湖差不多11点左右吧,又开始一段痛苦的路程,整整到7点半才到大妍古镇。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一直想着要安排在束河古镇住一晚,刚好明天去玉龙雪山,在束河集合的可以晚点,就只能安排今晚住束河了。

不过从古城到束河还真心不方便呐。公交木有直达,坐小面包包车都要三四十,后面两个人还有点精神,就选择坐11路公交车到束河路口下,再步行一公里到古镇门口。

到了客栈后发现环境确实很好,空间也很大。

在客栈安顿后,趁还有点时间去束河古镇里走一走,这是夜色也降临,明显感觉这边可能因为游客比大妍古城少多了,自然商业气息更不会那么深厚,多了一份宁静。

随便匆匆点了两碗过桥米线,9点多商家基本都要关门了,主要是今天泸沽湖回来的车确实坐累坏了,我们也懒得再走了,早早回客栈休息。

其实如果有机会,白天还是要来领略下束河的味道,有点小遗憾。

到客栈先被三只小狗狗的热情吓倒,这是早上我们离开时跑出来送我们的,好喜欢。

第8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因为玉龙雪山就在丽江市区不远,车程不到半小时吧,所以就不用像去香格里拉和泸沽湖那样起那么早出发,终于睡了一个还算较长的觉,好幸福。

上午7点50分在束河大门等驴友圈的大巴车前往玉龙雪山之旅。

去玉龙雪山也有朋友选择自助包车前往,不过我们嫌麻烦,还是选择报团,而且像氧气瓶、羽绒服、水这些团都有提供。去玉龙雪山在驴友圈的报价是558一人,选择他们家主要是包含一个在宋城的丽江千古情的演出。如果选择588的是包含印象丽江演出的,但不包括80元的古维费就是了。

上午出发的时候领队还讲今天上午天气风有点大,如果山上风大就会关闭大索道,没办法上冰川公园。

结果老天还是很眷顾我们,一切都那么顺利哈。

上午先安排我们到雪山脚下的蓝月谷,这也是来雪山的游客必来之地吧。

蓝月谷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白水台

光秃秃的雪山把衣服都脱掉了。

深深感觉现在全球变暖以及众多游客的影响,雪山的地理环境越来越不利,以前七八月份都还皑皑白雪,现在5月底就只剩山顶的少量积雪。

我们在雪山下有个约定

小九寨之称的蓝月谷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先坐上环保车到3356M的索道站,然后直达4506M的冰川公园。(对了,说说吸氧气这回事,吸氧还是早点吸为好,在雪山底下就时不时吸几口,有备无患,不要等到真正高海拔再吸就太晚了,)

坐上缆车就到4506M,这对普通人来说还是很有挑战的高度

其实真正难度的挑战现在才要开始,最后一百多米的步行栈道才是挑战,不要小看这一百多米,这不亚于平原平地的走一公里。

领导累了,爬不动,我就带着她的希望独自一人登顶咯。

一路吸吸氧气,再喝两口水,领略着雪山美景,我几乎没停地向上冲刺。

终于,4680我到啦!

上山过程虽然累,但真正到顶后,人却出奇的舒畅,这时氧气瓶也不用,可能这就是战胜自我的喜悦吧。

在五星红旗下

壮丽雪山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兴西路
  • 简介:观看精彩的千古情表演,感受浓郁的民俗风情。

晚上驴友圈专门安排车接我们几个专门看千古情的演出,来到宋城。

旅游区距丽江古城6公里,对了,这边也要出据古维票的。

宋城是一个主题公园,有时间可以好好玩上一天。当然最精彩的重头戏肯定是《丽江千古情的演出》,一天有3场。

碰上木府在招亲

《丽江千古情》是丽江文化的魂,用IMAX3D的大片视觉,重现《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玉龙第三国》等丽江长达千年的历史与传说,真的不虚此行。

这些道具都是真枪实战,拉着也是真马,形象地带我们走入那马帮传奇的故事。

第9天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拉市海其实也是一个湖,水草肥美、湖色优美,当年是木氏土司的后花园,也是练兵养马的场所。

话说全部驴友圈订的团聚划算的就是今天的拉市海之行。

2小时骑马+土鸡火锅+1个半小时划船+1条烤鱼=99元一人,只要99哦。

之前看别人的游记,有些自己去的不懂被坑到后面花了四五百都有,建议推荐报团啦,全程无忧,当然之前最好详细了解清楚,因为几十元的团到一百多的团都有不一样。

9点半才在大水车出发,拉市海离古城只要半小时车程,很方便。

滇马体形小,耐力好,专走山路,这也成就了马帮传奇,走出了茶马古道。

飒爽英姿

领导心疼马儿,特意花了5元买了马粮喂。

不得不说,这马儿都好乖

荡漾拉市海湖中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千万记住,来拉市海骑马、划船,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哟,千万千万……

享受着蓝天湖水的恩赐

再见,拉市海!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 简介:土司官邸,建筑宏大精美,《木府风云》等热剧的取景地。

拉市海出来快4点了,趁着最后的时间,去逛了下木府。(到5点半就关门啦)

木府门票提前在去哪儿订的,点订返现后只要39元一人,确实比现场买便宜很多,不过要提前两小时预订,这很重要。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不愧这句称号,木府内都有导游,一路解说带我们参观。

议事厅,隐约能感到当年木氏土司的辉煌。

重点是后面的树,倒着长的。

从木府后山俯看古城。

再见,彩云之南!

行程基本结束了,安排的可以说是满满的。没办法,既然好不容易来一趟,肯定想多玩些地方,如果可以,再有多2天时间发发呆那是最棒的。

可能旅途或有些许遗憾,但我们也见证了那眼中的、心里的最美妙的风景,重点是这里有你和爱的人留下的足迹。当以后翻翻这些照片,肯定都是甜蜜蜜的回忆。

由于我们在驴友圈订了多单,最后他们有派车送我们到丽江火车站,一夜卧铺前往昆明转机回家~

再见了,七彩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