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神奇的帕亚那空山洞

攻略   >  华欣旅游攻略   >  泰国,神奇的帕亚那空山洞

• 出发日期/2015/04/27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形容人处事不当、思考问题欠周全,会被说是“脑子有坑”;城市里道路的下水道盖子丢失,那是“路上有坑”;要是一片大地突然塌陷出现一个大坑呢?那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天坑”了。世界各地因自然原因塌陷形成的著名“天坑”为数不少,比如危地马拉天坑、佛罗里达马尔伯里天坑、重庆奉节小寨天坑、广西乐也大石围天坑等等。我们准备寻访的泰国帕亚那空山洞天坑,位于泰国的华欣府邦普村的一座小岛上。

行前,我们在网上找到一张帕亚那空照片,一束神一样的光照耀在山洞中的小宫殿上,那种神秘和神圣的感觉,深深的吸引了我。关于帕亚那空,网上是这么介绍的:该小岛洞穴是因海水下降的原因形成的,洞里有一座建于泰皇拉玛五世时代的四角宫殿。当阳光由洞穴顶端射入宫殿,那种金碧辉煌的景观,令人叹为观止。因为这座宫殿的独特风格和魅力,现已成为当地的象征。这里游客不多,海水清澈见底,颇具南国小岛风光景色,纯朴静谧。

从曼谷拥挤肮脏的小巴站,花180泰铢买了前往华欣的车票,但是因为遇上周末,排队乘坐小巴的人暴涨,我们被排到了下午出发的车。路上又花了3个多小时时间,直到夜色降临才到达华欣,在我眼里,华欣就像是一个乡村小镇。拖着行李,按照手机导航指引,找到了预订的酒店,这是一家类似县城招待所一般条件的客栈,要价2000泰铢,不过,经过一路奔波,这家还满干净的客栈,让我们已经很知足了。第二天一早,请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约好的包车,准时来接我们去码头。原来,想去看那个传说中的山洞,还得车船辗转,光到码头的路,又花去了一个多小时时间,这才到达有着一大片沙滩的码头。

在码头,购买200泰铢门票,500泰铢船票。好家伙,还得挽起裤管,脱下鞋子,自己踩海水走到远远的停在海上的小船上去!

船老大穿的像个游击队员,就这样站在海水里,等着我们上船。

小船开动了,速度飞快,周围一艘艘的同样的小船,穿梭着来往海上,看样子,今天来这儿玩的人不少。

掠过一座座奇怪的石头小岛,我们停靠在一片有高高的椰子树林的沙滩上,下船继续踩水上岸。

穿过椰林,在登山路口的礁石上竖了个牌子,标示“帕亚那空430米”。

在闷热高温的天气下,攀爬崎岖狭窄难行的山道,那真是件苦差事,不用多久就汗流夹背。到了山顶,再往下走一百多米,开始有各种奇怪的巨大岩石出现在山谷里。

首先看到的这座横跨头顶的“天桥”,其实就一道石梁,出现在2个塌陷的天坑之间,形成了一座天然无修饰的石桥,高高地悬挂在巨大的石洞穹顶,令人惊叹。

小心翼翼的沿着洞内的石阶下行,后面跟着更多的游人下来。

过了“天桥”数十米,又进入另一个更大的山洞,一座小小的泰式宫殿出现在洞中,这里,就是著名的天坑帕亚那空山洞了!

山洞里陆陆续续的不停有游人进来,也有人架起三脚架,设置好相机,对着宫殿。有个外国小伙子,用手机计算了阳光可能照射到宫殿的时间,大概是在中午12点左右。我们准备跟随他一起,等光来。

等候的时间太多,我绕着宫殿,在山洞的各个角落走走看看。

按照记载,这个小岛是因为很早以前的海水沉降才慢慢上浮形成的,那么这个山洞也应该是在海岛上升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抬头看看洞穴岩壁上那些凹凸不平造型怪异的表面,确实有海水侵蚀的痕迹。

而建造小宫殿的土堆,应该是洞顶洒落的尘土堆积而成的吧。因为在山洞入口、四周,都能发现有塌落或洒落的尘土堆。

从后面看,堆积的土堆上,长起了茂密的树木和植物,追逐着阳光,直指洞口。

这处的岩壁上,似乎还有壁画,因为被用围栏围了起来,不让靠近。不知道岩画的年代和具体内容。

山洞中的宫殿。据说洞中还埋葬着一位高僧的骨骸,历代泰王都曾经跋山涉水前来祭拜。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