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苏州,无锡,扬州,南京之行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国庆苏州,无锡,扬州,南京之行

• 出发日期/2012/10/01

• 玩法/国庆 美食

前言

我一向自诩为绝对的懒人,要不是好朋友小L的婚礼,这个国庆节肯定跟以前的那些国庆节一样。这次不一样,有了小L的婚礼和小S的大力推动,我们的行程很快就出来了。

上海——苏州——无锡——扬州——南京

上海是打酱油的,只吃了个南翔小笼包,哪都没去逛。国庆的行程充满了意外和惊险,当然也有惊喜……

第1天

上海——苏州

10月1日是一个完全的travel day,一大早坐飞机从成都到上海,然后上海快铁到苏州。悲剧的自动售票系统居然把我们选的上海-苏州自动改成了上海-苏州北。苏州北根本就离苏州远得一踏糊涂,而且居然没有去苏州的大巴,我们被迫上了一辆极度拥挤的公交车,一路走走停停到了苏州。

京沪高铁的冷清和其他地方的拥挤形成了让人感叹的反差。

不过要感谢公交车上一位穿工作服的工程师GG,他看到我被人群和行李挤成了“人干”,好心让座给我,才让我一路撑到了苏州。

下了公交车,打车就不用指望了,我们认命地穿街走巷,步行去寻找我们的酒店。

很羡慕苏州城的中心居然还有这么多充满田园风情的民宅。

一路都是保护建筑。

谁能想到这样充满田园诗意的地方,竟然坐落在苏州的城中心呢?

第2天

苏州随拍

一大早起来,吃了汤包和其他苏州小吃,就开始往拙政园进发。路上经过苏州北寺塔,传说是孙权为缅怀他的奶娘所建,塔前有“知恩报恩”的匾额。

本来想去苏州博物馆看看,结果远远就望见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谁说苏州博物馆没人去的???

不用说,拙政园就更悲剧了,大门口到处是卖黄牛票的小贩。因为几年前去过拙政园,所以这次果断舍弃了,决定改乘手摇船畅游苏州河。

到处都是西洋镜小摊。

一直到晚上才出来。不知为什么,很喜欢这张照片,模模糊糊的,却很有画面感。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顺着人们的指点,去平江路寻找手摇船。

在路上,坐在干净的青石桥上,看着桥下河里的手摇船,听着船夫或船家女用吴侬软语唱出的温柔歌声,实在惬意!

记得第一次到苏州,惊觉吴侬软语实在不是想象中那样温柔,反而觉得成都MM讲成都方言,只要不是在盛怒中骂人,其实比吴侬软语要嗲得多。

终于到了平江路,码头就在这里。

平江路上有很多个性小店。

等了好一会儿,终于上了船,顿时感觉凉爽了很多。

换一个角度看水乡。

这个角度看苏州河,非常有老电影的感觉。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 平江路 店)
  • 门票价格:22
  • 地址:平江区 平江路 25号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 平江路 店)图片

在书店里消磨了整整一个下午,到了晚上还不想走。就是简单的聊天,看书,写字,画画……那些现代人已经久久享受不到的乐趣,在这里又自然而然地找了回来。

第3天

随拍

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奥灶面,我们选了鳝鱼和鸭腿的,都挺好吃。当我们问老板一碗是几两时,老板的答案使我们非常佩服:“其实就是你吃得多就多下点,吃得少就少下点……”

古戏台。

真正的江南,应该是这样子的吧?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简介:小家碧玉式的苏州园林,观赏园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和鱼化石。

拙政园汹涌的人流让我们感到绝望,我们果断地改变目标,去了留园。

在拥挤的人潮中清静一把。

其实特别爱这样的景色

这是留园的标志性景观。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门市价:210元
  • 开放时间:景区营业时间:08:00-17:30,冬季08:00-17:00
  • 电话:400-168-0303,4001680303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镇灵山路1号
  • 简介:拜灵山大佛求平安,欣赏金碧辉煌的梵宫,看精彩的佛教文化表演。

早就从梅园坐公家车到了灵山。没有直接到灵山的旅游大巴,过程还是比较漫长和幸苦的。

九龙灌浴是灵山的主要景点之一。

• 门票价格:包含在灵山胜境景区内,通用于灵山胜境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营业时间:08:00-17:30,冬季:08:00-17:00
  • 电话:0510-85688631,400-168-0303,4001680303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古竹路8号
  • 简介:在金碧辉煌的佛教宫殿,欣赏镇馆之宝金佛琉璃墙,看吉祥颂表演。

灵山梵宫的豪华令很多人瞠目结舌。在我看来,这是一个使用了西方大教堂包装,再加上东方的金碧辉煌以及高科技灯光秀的现代景点。

梵宫顶部有着八部飞天和大鹏金翅鸟。

巴洛克风配上佛教造像……

飞天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个星空天花板。

妙音阁的灯关据说是奥运的那个团队打造的,获得了很多奖项,确实美轮美奂。

只是我一直纠结这个到底要费多少电……

走廊里的十二生肖造型都非常有型有款。

梵宫的自动讲解器令人印象深刻,走到哪里,讲解器就自动开始讲解你看到的东西。

扬州夜景随拍

当晚到了扬州,传说中隋炀帝的大运河,扬州双龙和韦爵爷的家乡啊,好兴奋!

夜幕下的东关,出乎意料的美!

在这里看到很多小时候熟悉,现在却在成都再也看不到的老店铺,喜欢上了扬州这座城市。

夜幕下的“攻城大战”……难道当年的扬州就是这样失守的?

第5天

东关街小吃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广陵区东关街(近汪氏小苑)

白天的东关街,到处都是好吃的好玩的。难怪小说里的扬州双龙和韦爵爷当年都在这里混!

我最喜欢的是桂花藕粉圆。话说这次江南之行,我觉得扬州的东西最好吃。

这里有很多原来的盐商宅院。

• 地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号
  • 简介:扬州必游之地,是四季花开不断的湖上园林,地标五亭桥造型优美。

瘦西湖,没想到还要买门票。

那要看仔细了才值回票价:)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全年, 全天开放。
  • 电话:025-52209788,025-52855667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风景区
  • 简介:秦淮河风光带的标志性建筑,赏巨幅孔子画像、《孔子圣迹图》。

当晚到了南京,我们住的夫子庙附近的一个家庭公寓,条件很好,位置更是无敌。

迫不及待去看夫子庙和秦淮河的夜景。

• 门票价格:全票50元/位,半票25元/位(学生、60-70岁)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9:00-21:00;周五至周日:9:00-21:30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金陵路1号
  • 简介: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也是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

江南贡院也在这个区域。

我们决定夜游江南贡院。

膜拜一下状元卷,字写得好漂亮,难怪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颜真卿都是状元出身,漂亮的字加分太多了!以前不知道的是秦桧原来也是状元,而且他也是个书法家,现在的“宋体”其实就是当年的“秦体”。后来他的后代秦大世在清朝乾隆年间还当上了文武双料状元!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
  • 简介:在游船舫中,听两岸乐声,赏沿岸美景,醉在那繁华盛世里。

第6天

随拍

10月6日是好朋友的婚礼,本来早晨决定去看博物馆的,谁知遇到乌龙事件,这里有南京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在误会之下,我们走错了地方。好不容易最后走到了正确地方,结果博物院整修,居然关门了……而且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这个信息

最后,我们爬到了博物馆外的城墙上乘凉聊天,终于逃离了国庆的茫茫人海。

登高望远,还记得那天城墙上清凉的风以及和小R分享的各种八卦

城墙下的芦苇好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