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拉提一个美丽的雨天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那拉提一个美丽的雨天

• 出发日期/2015/06/10

• 玩法/骑行

前言

伊犁气象预报那拉提的雨连下三天,一雨成冬,这天店里尤其安静,有的时刻就只有哑巴阿姨的一些动静,大概是她本不能察觉到这安静。阵雨停歇,徒步行者又再出发,用熟悉的语言跟我说“再见”。我去买热包子,仍未习惯羊肉包子的膻腥。爷孙二人无心感受细雨,要把大牛和牛犊子赶上货车。

成熟的大牛上车没有太大的挣扎,只是在车后有些犹疑,老人用力拍打,它似乎就懂得了这催促,也放下了无奈,上了车就充满仪式感地撒了泡尿。有两个牛犊子,其中一个追随成熟的大牛,很快就上了车。另一个牛犊子很活泼,很兴奋,小主人追着它往车里赶,它还以为这是一场游戏,老人娴熟地动起手来,牛犊子被连拖带拽进了货车,进去后就探头找母牛的奶头。早一步进去的一个牛犊子在望着我,也许,它已经知道我不必上车。

雨天的那拉提是非常寒冷的,在村子里走,大人走着都有目的,比如买面买酱油,比如喂羊喂鸡,只有小孩子,只为了玩耍,但我们很难将玩耍视为目的,我们玩耍什么也不得到,只有愉快,或者是争吵后哭了又很快干的眼泪。

如果不是河边的牧羊人,我也许在坡上就不会走下去。他只有三只羊,可三只羊和一群是一样的,你得跟随它们,它们是你的羊。当我走下去,我就见到了一只蜗牛在地上,我以为我往回走的时候还会遇见它,因为它如此缓慢,但原来不是的,我没有再见到它,或许是因为它根本没有那么缓慢,或许是仅仅是因为我不能再看见。

为什么众多的鹰隼和乌鸦钟情这个河边呢,在这分流处,在新疆杨和河柳身上。当我为着它们往阡陌右边走,它们飞了,四面八方;当我为着它们往阡陌左边走,它们还是飞了,四面八方。来时屋前的守院棕犬没有朝我叫喊,当我返回去追寻另一边的鹰隼和乌鸦,再经过它,它朝我不停叫喊,我猜想它是好意要告诉我,前去无多路。果然,另一方向的路,很快就到尽头。可怎么办呢,看河边的鹰隼和寒鸦啊,瑟瑟发抖,沉浸在这满足感,四面八方都有来意,泥沙俱下也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