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天坑地缝——神奇的喀斯特

攻略   >  武隆旅游攻略   >  武隆天坑地缝——神奇的喀斯特

• 出发日期/2015/04/11

• 玩法/自驾

前言

重庆是我国喀斯特地貌分布较广的地区,天坑地缝是石灰岩溶蚀和地壳运动形成的一种喀斯特地貌。07年武隆的天坑群、芙蓉洞,联合贵州荔波锥状喀斯特及云南石林成为我国2007年申遗的唯一项目,这地球上最壮观的喀斯特景观带中无疑少不了武隆天坑地缝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1天

武隆天坑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又称天生三桥,其实是“三桥夹两坑”,只是大家都习惯称它武隆天坑罢了。天坑位于乌江右岸的支流羊水河上游。羊水河是喀斯特作用形成的地下暗河。暗河犹如土壤中的蚯蚓,不断啃噬着碳酸盐岩层,将地下溶蚀得千疮百孔。这些孔逐渐变大形成地下溶洞,随着洞穴的扩大和地壳运动,终于导致洞穴顶部串珠状的塌陷。塌陷物被水流逐渐带走,最终使地下溶洞露出地面,就成了所看到的天坑。而暗河也暴露成了地表河。天坑与天坑之间尚未塌陷的岩层形成了桥梁。天生三桥便是因为这里连续生成了三座天然石拱桥而得名。

在仅1.2km的距离内,连续生成三座石拱桥,坑与坑以桥洞相连,桥与桥以坑相隔,桥与坑如此相得益彰,在桥上可俯瞰深坑细流,绝壁峭立;在桥下可仰望高崖环峙,飞泉直泻,天上地下如此完美结合,如何能不让人惊叹大自然造物之鬼斧神工!

乘百米高的观光电梯下到底部就到了羊水河峡谷。站在谷底就像是站在了另一个世界,抬望眼,山崖环立,林木苍翠,竟似与世隔绝一般。 山崖的一面有个洞穴,沿着谷底的山路继续向下,离那个洞穴越来越近了,终于看见了整个洞穴和洞穴外的那片光明。原来洞穴是天生三桥之一的天龙桥的桥孔!那片光明自然是夹在天龙桥与青龙桥之间的青龙天坑了。

青龙天坑里有一座颇有唐风古韵的建筑。此时的我们更像是在一口井底,井下是藤竹花草,茂密丛生,泉流石上,青苔斑驳。一切都那么自然随意,幽静而深邃。可多了那座“官驿”却反而增添了几分孤独与寂寞。

“官驿”前面是青龙桥。一条浅浅的溪流一直伴随着我们,然后沿着小道从青龙桥下流过。远远望去,青龙桥的洞穴就像一把大刀映在水中。这一湾清溪给青龙桥添了几分灵秀,使它较之气魄雄伟的天龙桥少了几分刚强,多了几分柔美。

青龙桥往前,与黑龙桥之间的那片空旷即第二个天坑“神鹰天坑”。天坑有一面崖壁环抱,如巨鹰展翅,几欲冲上云霄。 黑龙桥是天生三桥的最后一桥,桥下洞穴内山道幽暗,崖壁耸峙,崖上几缕清泉飞溅,化作濛濛细雨,如一面薄薄的珠帘挂在山间。涓涓细流过了黑龙桥后就汇集成了一个碧蓝静谧的湖泊。

从湖边小路开始向上攀登,到了山顶,回望幽谷深不见底,只有稠密的树冠,但山峦叠翠,远峰近崖,尽展风姿。对面那座山高崖耸立,山顶平截带齿状,山体绿意盎然,竟是一堵如此美丽的“峰墙”。

天坑山崖环立,林木苍翠,如与世隔绝般

山崖的一面有个洞穴

洞穴下有一座驿站,是拍摄黄金甲之地

驿站全景

驿站内

那片光明自然是夹在天龙桥与青龙桥之间的青龙天坑了。

青龙桥的洞穴

青龙桥的洞穴就像一把大刀映在水中

青龙桥往前,与黑龙桥之间的那片空旷即是第二个天坑——神鹰天坑

神鹰天坑有一面崖壁环抱,如巨鹰展翅,几欲冲上云霄

泉边飞瀑

碧蓝静谧的湖泊

对面高崖耸立,山顶平截带齿状,山体绿意盎然,竟是一堵如此美丽的“峰墙”。

回望天坑峡谷

第2天

• 电话:400-802-3666
  • 地址:武隆县仙女山镇龙水峡地缝景区
  • 简介:在地缝中穿行,仰头见一线天光,周围是飞瀑溪流,令人心旷神怡。

与天坑一样,地缝的游览也全是在谷底进行。下去之前,在山顶上俯瞰,那也和天坑一样是一个大坑,让我有些迷惑景致看起来如此相似的两个景点为何一个叫坑另一个叫缝?乘观光电梯下到崖下,仰望那环绕的山崖,绿树葱茏,白练挂壁,一片清幽的春意萦绕在寂静的山谷间。再看山壁之间,有条狭窄的缝隙,就是地缝了。

本以为地缝和天坑不过因为地质地貌类似才置于一处说的,来了才知道地缝和天坑真是一母同胞啊!羊水河从天坑流过,其下游便是地缝,羊水河的水在地缝峡谷里形成溪流,成泉瀑,成幽潭,使地缝景观变得丰富生动,不再只局限于山壁间的一线天。

我们沿着山谷的栈道先往上钻进了缝隙里。越走越窄,越黑,羊水河在脚底的深深地缝里潺潺流动,只闻其声难见其影。潮湿的水汽弥漫在整个洞穴里,山壁上也不时有水流流下,有水滴渗出。流水是喀斯特地区形成各种各样独特地貌的重要条件,更是岩溶洞穴里形成石笋石钟乳的必要条件。与天坑相比,地缝的石壁展示出不同的面貌,这里的石壁在常年流水的侵蚀下变得光滑无比,甚至有不少岩石被侵蚀沉淀成石钟乳状。我们站在湿漉漉的石板路上,雾雨从石壁上飘落,阵阵凉意袭来,与洞穴外的那片明亮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感受。

出了洞再次回到“天坑”底,再沿着羊水河往下走,“天坑”又逐渐变成一线天。只是此处地缝虽为奇观,但这里的一线天还是比不上永安桃源洞的一线天,在我见过的一线天中,未有出其右者。难怪徐霞客三临且赞不绝口。

羊水河已变成小溪流,在细沙上流淌,在石堆间隙里跳跃。这也是地缝更胜天坑之处,天坑的水几乎是静止的,连同三座天桥夹着的两个坑,像遗世的存在,任何响动都只会更添山之寂静。这里的水却是欢快的,令人与之同乐。就连被溪水滋润的野草,也吸引着游人驻足细细观赏。那条挂壁的白练,此时看来如天上来水,纷纷洋洋,喷珠溅玉,是地缝中最受欢迎的摄影点。我更喜欢瀑布落下后在乱石上流淌跌落的景色,每每希望再拍出如丝如缎的柔美。

一路溪流相伴,山泉漫流,山壁偶有怪石,侵蚀洞穴,便成一景,只是可观的景在地缝中并不多见。有一处山壁上一怪石探出,如怪兽的头,朝下滴着水,颇有几分趣味。还有一处,山壁内凹,壁上泉水滴落如一水帘。与天坑一样,地缝只是地质奇观,若要寻些自然美景,难免会失望。羊水河流到下游,因地势逐渐开阔,水流渐缓,也成了普通的河流。

俯瞰地缝,森林茂密

一条白练直泄谷底

进了景区,先钻山洞

再乘观光电梯直达谷底,出来一眼看到了一个大洞

沿着峡谷中的栈道进洞

俯瞰下面的栈道

细看地缝,就是两山之间的缝隙

山洞里的地缝

沿着栈道前进

峡谷中的溶蚀洞穴

下游的羊水河越来越缓

峡谷一线天,喷溅的水滴在阳光下闪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