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上童话布拉格

• 出发日期/2014/05/04

• 玩法/漫游

前言

第1天

布拉格印象

布拉格离维也纳大约在250公里左右。因为不赶时间,我选择坐汽车。屁颠屁颠半天就过去了。通关出奇地简单。维也纳汽车站的验票大叔同时也是边检,我前面的一对小情侣手持中国护照一翻一看,15秒就通关了。

这次布拉格我住在火车站东面的 Seifertova大街,这是一家4星级酒店,但房价却是3星级标准,心想捷克就是便宜,当即订下了房间。等人到了才知道“上当受骗”,这是一家4星级酒店,但对街饭店分部是3星。因为我付的是3星级的价钱,于是“合情合理”被安排到了对面。好在早餐和其它服务都在4星级部分,平心而论房间还是不错的。

总服务台的老先生老太太们全都超热情,唠唠叨叨地差不多能提醒的都提了。拿了地图出门坐电车(上车前预先买好),分一次票和一日票。跑地方多就用一日票。脚走得多就用一次票。首先停留的地方是火车站。

布拉格火车总站(Praha hlavní nádraží),为捷克最大的火车站之一。1871年,布拉格火车站建成,当时称作弗朗茨·约瑟夫车站,得名于当时的奥匈帝国君主弗朗茨·约瑟夫一世。

1901 年和 1909 年,由捷克建筑师,约瑟夫芬达拆除了新文艺复兴式( Neo-Renaissance)的旧车站,重新建造了新艺术运动风格(Art Nouveau)的车站大厅。

新大楼建于 1972 年和 1979 年,位于车站广场前的地下,你在上面是看不见的。有4架电梯联通。

• 电话:+420-224-901448
  • 地址:Wilsonova 4, 110 00 Praha 1

布拉格国家歌剧院( Státní opera) 位于Wilsonova四号、瓦兹拉夫广场东端的国家博物馆东边。剧院最初为成立于1888年的New German Theatre,后来改为现名Prague State Opera。它是捷克国家文化场馆的重要组成部分。

布拉格国家歌剧院属于新洛可可(neo-rococo) 风格建筑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9:00-17:00,周六-周日10:00-18:00
  • 电话:+420-224-497111
  • 地址:Václavské nám. 68,115 79 Praha 1
  • 简介:捷克最大和历史最长的博物馆,主馆正在维修,将于2018年重新开放。

经过布拉格火车站和国家歌剧院继续往南是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也有称民族博物馆)是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一座公共博物馆,建立于法国大革命之后的1818年4月15日。

博物馆位于瓦茨拉夫广场顶端,由捷克著名新文艺复兴建筑师 Josef Schulz 建于1885 - 1891年。

1945年这座建筑受到炸弹轰炸,但藏品已被转移,未受破坏。1947年重新开放。1968年苏军武器使博物馆立面严重受损,砂岩石柱被枪击形成许多弹坑,一些雕像也受到损坏。1970-1972年进行了修复,但是损坏仍能看出,因为修补弹坑用的是另一种浅色砂岩。

1891年,它是捷克国家再兴的建筑象征。博物馆为后文艺复兴式建筑。主阶梯有各色灰岩和蛇纹石建造上面有波希米亚城堡的图案,巨大的户型天窗有捷克传说故事和历史的图画。作为捷克最大的博物馆,里面藏品丰富。

• 地址:Václavské náměstí 33,110 00 Praha
  • 简介:布拉格的“香榭丽舍大街”,是逛街购物、享受夜生活的好去处。

国家博物馆前面(西北方向)是瓦茨拉夫广场。它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广场,而是一条类似香榭丽舍大街的林荫大道。瓦茨拉夫广场原本是查理四世1348年开辟的第二露天市场 - 中世纪的马市。19世纪复兴运动中有了现在的名字和雕塑。近代几乎所有的政治运动似乎都与它有关联。如今它是布拉格的生活广场,白天人们漫步在街头休闲购物,到了晚上这里就像一位妖艳的魔女从睡梦中苏醒········妖女醒后干什么?你自己想啦。我不告诉你。

她拥有的新艺术风格建筑数量之多实为罕见。我将另写一篇做专题介绍。

布拉格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从罗马式、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 Art Nouveau 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其中特别以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更占优势。布拉格建筑给人整体上的观感是建筑顶部变化特别丰富,并且色彩极为绚丽夺目(红瓦黄墙绿塔),因而拥有“千塔之城”之美称,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1992年,布拉格历史中心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单,2013年,布拉格入选世界首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

街景

以上你所看到的都是瓦茨拉夫广场(大街)的建筑与街景。接下来我们要右拐进入另一条繁华大街 Na Prikope。它通向“共和国广场”。

Na Prikope 大街街景。

威尼斯有座叹息桥,剑桥也有一座叹息桥。布拉格得理不饶人,一字排开两座。

• 电话:+420-725-847875
  • 地址:Náměstí Republiky 5 110 00 Prague 1 – Old Town
  • 简介:地标性的黑色哥特式尖塔,不仅是漫步老城最佳起点,还可登塔俯览城景。

这是共和国广场上的“火药塔”。

火药塔(Prašná brána)是捷克首都布拉格老城的一座哥特式城门,是该市的地标之一,修建于1475年,是布拉格的13座城门之一。最初兴建时,它通过小桥连接皇宫。但是它尚未完工,在1485年,国王 Vladislav Jagellonský就将他的住处迁到了布拉格城堡。直到1836年之前,他们都要通过此门前往圣维特主教座堂加冕。

随着城市在老城墙之外的增长,火药塔的重要性降低。到了17世纪,它被用作火药储存设施,因此而得名。不幸的是,在1757年,布拉格被普鲁士人占领时,城门被严重焚毁。但是,到19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城门终于恢复其昔日的辉煌。

火药塔由建筑师Matěj Rejsek设计,模仿了彼得帕尔莱勒为查理大桥老城桥塔所使用的设计。现在是旧城墙唯一幸存的城门。我们明天要去查理大桥参观,到时候大家比较一下两者的相似程度。

布拉格风光

市民会馆(Obecní dům)是布拉格的音乐厅和地标建筑,在捷克共和国的建筑和政治史上都是一座重要建筑。它座落在旧城与新城之间的共和国广场。新艺术风格。

共和国广场和后面的老城广场明天还会详细介绍,今天只是做个快速浏览。

这幢粉红色建筑门面不大肚子大。里面有200多家商店,食府,走累了可以进去休息,吃饭,还可以购物。老城的商店普遍较小,像这么大的商业中心不多见。

穿过火药塔是 Tynem Celetna 彩莲娜街,是波西米亚最古老的贸易通路之一。道路两边全是餐厅和酒吧,要不就是旅游纪念品商店。,旅游气氛十足。这是因为“共和国广场”的后面(西面)连着著名的“老城广场”。

捷克的水晶制品世界闻名。任你美国设计 i phone,德国生产精密机床,但是水晶制品就是没有捷克的好。嘿嘿。

捷克自1770年开始使用门牌号,所以早先用雕塑或浮雕区分。几乎每一幢房子都有故事。连接火药塔和老城广场的 Tynem Celetna 彩莲娜街是购物乐园

嗒哒 · · · · · · 无数音乐家为之谱曲,无数恋人为之吟唱的浪漫之城 - 布拉格广场到了。

穿过弯弯曲曲的小街和无数晶亮发光的小店,我们来到了老城广场。老城广场自10世纪开始便是布拉格的主要公众广场,四周全是童话一般,带着故事的建筑,色彩丰富。这里有驻扎了几个世纪的杂耍艺人,有古老的马车,天空,塑像,当然少不了“满坑满谷”的游客。

市政厅塔楼

金斯基宫(Palác Golz-Kinských)是一座洛可可建筑 - 卡夫卡曾在这里开过“赫尔曼 · 卡夫卡饰品店”。卡夫卡就读的高中原来也在这里。诺贝尔奖的创始人诺贝尔先生也曾住过这里。如今是国家美术馆的一个分馆。

右边高耸的哥特式教堂是泰恩教堂,建于13世纪。布拉格最古老的管风琴安放在里面。泰恩教堂(Kostel Matky Boží před Týnem、Týnský chrám)是捷克首都布拉格老城区的代表建筑,自14世纪起就是该区的主要教堂。教堂的钟楼高达80米,塔顶是四个小尖顶。

教堂左面是“石钟之家”。据说是查理四世出生的房子。因某次泰恩教堂鸣钟时,钟从塔尖掉下来,落在此屋上而得名。石钟之家建于13世纪,最初是罗马式,14世纪后改为哥特式,18世纪被改成巴洛克式。直到1988年又被改回哥特式。可怜的房子,改得连他妈都不认识了。目前是布拉格城市画廊的一部分,经常举办现代画展和小型音乐会。

圣尼古拉斯教堂由迪恩曾霍夫父子设计并建造于1732 - 1737年。内部天花板描绘圣尼古拉斯,圣本笃生平和旧约的故事。1870 - 1914 年它成为一座东正教教堂,然后是一个仓库。自1920年期归属捷克胡斯教会。如今这里经常举办小型音乐会

是泰恩教堂,它的名字来自于教堂后面的中世纪客栈泰恩庭院,从广场上你看不全教堂全身,它被前面的泰恩学院所遮挡,它们建于1550年。

旧市政厅和天文钟

旧市政厅建于1338年,因为经费关系是一层层加建上去的,所以是一个中世纪的身子加一个哥特式的帽子。天文钟是世界之宝,你在全世界看不到第二个。

第2天

共和国广场

布拉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受的破坏比欧洲其他大城市轻得多,因而大部分历史建筑得以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我不但是个建筑迷,更是新艺术迷,布拉格的新艺术风格(Art Nouveau)建筑在我眼里是世界上最多的城市 。

首先我们从共和国广场(Náměstí Republiky)开始。今天的时间充裕,可以参观布拉格绝大多数景点。

这是新艺术风格的市民会馆(Obecní dům),她是布拉格的音乐厅和地标建筑,在捷克共和国的建筑和政治史上都是一座重要建筑。在下一辑“布拉格建筑专辑”里,我将介绍她的建筑细节和内部。

这是共和国广场上的“火药塔”(Prašná brána)是捷克首都布拉格老城的一座哥特式城门,是该市的地标之一,修建于1475年,是布拉格的13座城门之一。最初兴建时,它通过小桥连接皇宫。但是它尚未完工,在1485年,国王 Vladislav Jagellonský就将他的住处迁到了布拉格城堡。直到1836年之前,他们都要通过此门前往圣维特主教座堂加冕。

火药塔模仿了彼得帕尔莱勒为查理大桥老城桥塔所使用的设计。现在是旧城墙唯一幸存的城门。一会儿我们要去查理大桥参观,大家可以比较一下两者的相似程度。

共和国广场周边建筑。

彩莲娜街

穿过布拉格唯一的城门“火药塔”进入老城,是著名的商业街:彩莲娜街 Tynem Celetna。街上到处是餐厅和酒吧,想买纪念品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捷克的水晶制品。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 简介: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周边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这个广场也是被布拉格狭窄的街道所困扰的游客们的一个绿洲。

穿过“彩莲娜街”继续往西便到了著名的“老城广场”。老城广场自10世纪开始便是布拉格的主要公众广场,四周全是童话一般的建筑,色彩丰富。经过历史的洗礼更具文化积淀。

胡斯雕像(Pomník mistra Jana Husa)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旧城广场的一端,揭幕于1915年,以纪念胡斯殉道500周年。

• 门票价格:70克朗
  • 电话:+420-224-190990
  • 地址:Old Town Square 1101
  • 简介:白天参观教堂,登塔一览城景,入夜在教堂中聆听高水准的古典音乐演出。

圣尼古拉斯教堂(老城区。还有一个圣尼古拉斯教堂在小城区)建造于1732 - 1737年。内部天花板描绘圣尼古拉斯,圣本笃生平和旧约的故事。如今这里经常举办小型音乐会。

屋顶上的眼睛。

你在西欧很少能看到,它是东欧(特别是罗马尼亚一带)的建筑特色。上海号称“万国建筑博览会”,但所有的建筑书籍都没有提到过“东欧建筑”。其实上海也有这对“小眼睛”,它们就在虹口公园(现“鲁迅公园”)的对面。布拉格这幢是半截屋,虹口那幢是独立小楼(别墅),形象更完美。小时候路过总会对他们多看几眼,后来在它前面造起了“青岛啤酒屋”,于是这幢国内罕见的“东欧建筑”就给挡住了。实在可惜。

这是一家“弗朗茨·卡夫卡 Franz Kafka”有关的咖啡馆。弗朗茨·卡夫卡是二十世纪初西方著名文学家,我没有读过他的书籍,但他在这里似乎有“布拉格之子”的意味。任何与卡夫卡沾边的地方都会大张旗鼓的宣传,于是人们趋之若鹜,生意兴隆,皆大欢喜。

我的脚像极了我的思维,都属于发散性。我在旅游中的缺点就是管不住自己的脚,喜欢瞎跑。刚到“老城广场”滋溜一声就“滑”到了广场北面的“犹太老区” - 这也是布拉格一个著名的旅游区。下图这幢建筑与卡夫卡也有联系,参观人数众多已经到了要预约的地步。我不想在这里干耗几个小时影响后面参观城堡,于是放弃。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不敢在犹太区转太久于是又回到了老城广场。看到一个中年男人穿着粉红色的芭蕾舞裙在老城漫步 - 奇葩了娃!穿裙装满大街跑的男人在欧洲见多了,多半是生日仔。先前的欧洲游记里介绍过多次。这次不同的是在他身后还跟着四五个保镖,身穿西装带着墨镜显示着他们主人的身份。而且你看他走路的样子 - 双手交叉放在背后,气宇轩昂,无意间流露出他的霸气。我在后面拍照还引起了保镖的注意。好在我这张东方人的脸,东方人在欧洲有着“安分”的好名声。

“回眸一笑百媚生” - 错!这双眼睛是冰冷的。脸上还有奇怪的纹身。为什么会穿着粉红色芭蕾裙在大街上乱跑我不知道。现在想想,没惹麻烦已是幸运。他不像个普通人。

• 开放时间:攀登9:00-21:00
  • 电话:+420-775-400052,+420-236-002629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1/3,110 00 Praha 1
  • 简介:欣赏精美别致的中世纪自鸣钟,每逢整点观看十二门徒像伴着钟声依次现身。

旧市政厅和天文钟

旧市政厅建于1338年,因为经费关系是一层层加建上去的。

天文钟包括三个主要部分:天文钟面,代表太阳和月亮在天空中的方位,显示各种天文资料;下部的日历盘代表月份。“行走的使徒”是两个长方形小窗口,在俩钟面之上,每到正点小窗会打开,里面是使徒木偶会现身。这个时候大钟前边会挤满了人。

漫步布拉格

老城广场的西面连着一个“小广场”,有喷泉和描绘着农村生活场景的建筑。

老城广场往西,穿过迷宫一般的小巷便是伏尔塔瓦河,从这里你可以看见世界最大的城堡 - 布拉格城堡和圣维特大教堂的尖顶

鲁道夫音乐厅(Rudolfinum)是布拉格的一个音乐厅。它是该市最重要的新文艺复兴建筑之一,位于伏尔塔瓦河畔的杨帕拉广场。

这一片古迹众多,街巷纵横,个人以为是布拉格老城区的魅力所在。你如果不急着赶时间,可以在这儿的街道中转一会儿,再去“查理桥”参观也不迟。

• 电话:+420-745-74663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这就是之前提到过的查理大桥的桥塔,大家可以跟“火药塔”比较一下。

建在水上的房子。

查理大桥由查理四世始建于1357年,完成于15世纪初。直到1841年,作为跨越伏尔塔瓦河的唯一桥梁,查理大桥是联接老城与布拉格城堡及邻近地区最重要的通道,也使得布拉格成为东西欧之间重要的贸易通道。查理大桥有16拱,长516米,两端有3座桥塔,经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令人惊讶的世俗哥特式建筑之一。该桥上安放有30座雕塑,其中多数为巴洛克风格,号称露天巴洛克博览会。

在夜间,查理大桥是一个非常宁静的地方。但是在日间,这是一个很热闹的地方,桥上满是画家、商亭主人和其他商贩。

街景

这座John of Nepomuk雕像参加过上海世博会,当时就安放在捷克馆内。之所以选它参加世博会,除了著名之外,可能与它的质地有关系。从1965年开始,所有雕塑已经有系统地用复制品代替,原作移往国家博物馆展出。

桥西老城一座桥塔。

桥东两座桥塔。

桥东小城区,有许多这样的“出租老爷车”,价格么就贴在挡风玻璃上,大家可以放大了看,如果你用它来兜风,顺便快速游览布拉格名胜(节省很多时间),价格似乎比较划算。

捷克的水晶制品是全世界最好的

圣尼古拉斯教堂是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布拉格小城区中心的一座教堂,易与布拉格老城的圣尼古拉斯教堂相混淆。这座教堂是仅次于圣维特主教座堂之后的第二大宗教场所。建于17世纪,巴洛克式。

在这里你可以搭乘22路电车上山参观”布拉格城堡“。你也可以步行上山,我是在下山时发现的。不过为了节省体力建议坐车。同一车站还有18路和20路,虽然同一方向,但22路最靠近城堡入口。

• 开放时间:4月-10月 每天9:00-17:00,11月-3月 每天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4-372415
  • 地址:119 08 Prague 1
  • 简介:漫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领略布拉格建筑精华,正午看卫兵换岗仪式。

进入城堡首先是一个大花园你可以参观,不然继续向前前往售票处。售票处要排长队。

城堡是免费的,走马观花也不会损失太多,最主要的城堡警卫换岗仪式同样免费,但八个景点需要付费。你可以选择参观几个景点,我选择参观最主要的4个,票价250捷克克朗。

• 电话:+420-724-889558
  • 地址:III. nádvoří 48/2, Pražský hrad,119 01 Praha 1 - Hradčany
  • 简介:布拉格最大的教堂,欣赏精雕细琢的“混合风”建筑,登上南塔鸟瞰绝美风光。

第一付费景点:

圣维特主教座堂是罗马天主教布拉格总教区的主教座堂,也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教堂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其中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

和所有大型教堂一样,圣维特也建造了好几百年。

1352年马蒂亚斯死后,一位新的建筑师接管了主教座堂的建造,他就是彼得·帕尔莱勒,当时只有23岁。帕尔莱勒大胆和创新的设计带来了建筑上哥特元素的一个独特的新综合。最好的例证是他设计的唱经楼拱顶。所谓的帕尔莱勒拱顶或网状拱顶有双倍的,这大大加固了拱顶。它们还为天花板带来生动的装饰,因为联锁的拱形间隔沿主教座堂的长形成了有活力的之字形图案。

著名的捷克分离派画家阿尔丰斯·慕夏装饰了中殿北部的彩色玻璃窗(图)。改天我会带大家去阿尔丰斯 · 慕夏美术馆,这是一次奇妙的新艺术之旅。

这座主教座堂最杰出的地方是圣瓦茨拉夫礼拜堂(图片3张)。这个房间由彼得·帕尔莱勒修建于1344年到1364年,有肋拱。墙壁的下部装饰着1300块半宝石,描绘耶稣受难的壁画可以追溯到1372年至1373年礼拜堂的原始装饰。墙壁的上部是关于圣瓦茨拉夫生平的壁画,绘于1506-1509年。可惜礼拜堂市民无法参观,只能从门口观看。

在礼拜堂的西南角有一个七道门锁的小门,通向放置波希米亚加冕王冠的王冠室。

• 门票价格:250克郎
  • 开放时间:4月-10月:9:00-18:00,11月-3月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0-372435,+420-220-373368
  • 地址:Třetí nádvoří Pražského hradu, 110 00 Praha 1
  • 简介:参观旧皇宫最华美的瓦茨拉夫大厅,肋状拱顶和骑士坡道不容错过。

第二个付费景点:Starý královský palác 旧皇宫

旧皇宫是布拉格城堡的一部分。其久的历史可追溯到 12 世纪,属于哥特式和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弗拉迪斯拉夫厅 Vladislav Hall 用于就职典礼,是捷克最重要的大厅。

世界最大 - 布拉格城堡的模型。这里看着并不显得特大么。

奇怪的肋拱 - 它们不相接,显得很奇特。

旧皇宫最美的部分是它的观景台,可以欣赏到布拉格全城美景

王座

圣乔治宗座圣殿

第三个付费景点是圣乔治宗座圣殿。它是布拉格城堡内最古老的教堂。由波希米亚大公弗拉迪斯拉夫一世创建于920年,973年增建了本笃会的圣乔治修女院。

在1142年的一场大火后重建。其巴洛克正面修建于17世纪后期。哥特式的Ludmila小教堂内安葬着这位圣徒。弗拉迪斯拉夫和博莱斯瓦夫二世也安葬在内。

这座建筑现在作为音乐厅使用。

出了圣乔治宗座圣殿我忘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参观换岗仪式。后悔啊后悔。

• 开放时间:4月-10月 9:00-18:00,11月-3月 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23
  • 地址:Zlatá ulička, 110 00 Praha 1 – Hradčany,布拉格城堡东面
  • 简介:漫步黄金巷,逛逛街道两边林立的特色小店。

第四付费景点:黄金巷(Zlatá ulička)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一条受到保护的中世纪风格的小巷。其街名来源于16世纪的炼金术师。整条街相当精致可爱,具有童话般的外观和柔和的色调,小巧的门和窗,低屋顶和许多烟囱很受游客喜爱。目前,这里设有画廊、商店和展览,还有一个14世纪纹章的展览馆。 著名的捷克犹太作家卡夫卡在这条街的第22号公寓租住了两年,因为这里有一个安静的写作环境

这就是黄金巷22号,卡夫卡的旧居。其实只是临时住所而已。在布拉格凡是和卡夫卡沾边的地方都挂牌。生前他的作品并不成功,死后才成名。可能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如今他是布拉格的“财神爷”。

之前一直以为西式古建筑内部都很高大,那是电影看多了后的错觉。贵族,宗教,市政建筑的确高大上,但平民建筑大都是2米来高,伸手可以碰到屋顶。

巷底还有一个电影小作坊,没有细看它的介绍。

• 地址:119 08 Prague 1

出了黄金巷还可以参观城堡的地牢。

有谁可以告诉我这个铜像是什么来历?为什么所有的女人都爱摸着他的小 J J 拍照?

锃光瓦亮的小 J J 。

这位老先生也站在了铜像下面拍照。感觉好像很疑惑:“他会不会尿在我头上?”

这里可以抄近路下山,快捷又省钱。不过这天我用的是“一日票”,可以随时随地上下车。

伏尔塔瓦河与查理桥

河上餐厅

回到鲁道夫音乐厅,看见有政客在做采访。

从鲁道夫音乐厅向北走是“犹太区”,上午去瞄过一眼。那也是一个热门景区。

有新艺术情调的建筑立面。

约瑟夫城(Josefov)是布拉格最小的一个城区,该市从前的犹太区。该区完全被布拉格老城包围。在1893年到1913年之间,布拉格模仿巴黎进行城市改造,将该区的大部分拆除,只剩下6座犹太会堂、老公墓、老犹太城市政厅(现在布拉格犹太博物馆的一部分)。

左边是“老新犹太教堂” The old synagogue。老新犹太会堂是欧洲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犹太会堂,也是现存最古老的双大厅设计的中世纪犹太会堂。

右边带钟楼的是犹太城市政厅(Židovská radnice)建于1586年,文艺复兴风格。18世纪修建了洛可可立面。这座建筑是当地犹太社区主要的集会场所,目前对公众关闭。犹太城市政厅以两面钟知名,在塔楼上的一面标有罗马数字,而下面的一面标着希伯来数字,并且“逆时针方向”排列,因为希伯来文是从右向左阅读。

The Jewish Ceremonial Hall 犹太礼堂,建于1911年,后罗马式。

左面的克劳森会堂(不好意思,跑出镜头了。),常设“犹太习俗和传统”展览。这是一座巴洛克建筑,建于1689年到1694年。

著名捷克犹太作家卡夫卡就出生在犹太区,这个是“卡夫卡塑像”。

西班牙会堂是一座摩尔复兴式的犹太会堂,建于1868年。立面模仿了奥地利维也纳1853年兴建的利奥波德城会堂‎,分为三部分,中间抬高,两翼较低,中部的顶部设有一对圆顶角楼。

这座犹太会堂虽然名为西班牙会堂,却从来没有被西班牙犹太人使用。如此命名可能是因为:摩尔建筑风格暗示着西班牙犹太文化的黄金时代。就像海外的“唐人街”并不是唐朝人居住地,而是因为唐朝是中国最鼎盛的朝代

离开犹太区。这时天空开始下起了雨,赶紧找个地方躲雨。

第3天

新艺术

早就听说布拉格的建筑艺术精彩绝伦,见到之后才发觉语言的苍白。再多的赞美都比不上布拉格的建筑之华美。一般文献都指出布拉格建筑以哥特式和巴洛克式为主要特色,其实还应该加上 ART NOUVEAU - 新艺术。虽然巴黎是新艺术重镇,但你在游览巴黎的时候却见不到多少新艺术建筑。另一个以新艺术出名的城市是“高迪之城” 巴塞罗纳。这个大家想必早有听闻,我也为高迪写了3篇文章。但是从数量和密度来讲,没有一个城市比得上布拉格。

本文以介绍布拉格建筑为主,特别是ART NOUVEAU 新艺术风格

前两篇游记我差不多已经介绍了布拉格 80%主要景点,最后一篇我将带大家转遍余下的20%。在开始之前先让我大致介绍一下什么是新艺术?

新艺术运动 开始在1880年代,在1890年至1910年达到顶峰。

新艺术运动主张运用高度程序化的自然元素,使用其作为创作灵感和扩充“自然”元素的资源,例如:海藻、草、昆虫。其广泛使用有机形式、曲线,特别是花卉或植物等。日本浮世绘以其曲线、图案、对比的空间和平坦的画面,同样启发了新艺术运动。新艺术运动没有像某些其它运动那样否定机器的作用,而是发挥其所长。根据材料的使用(主要是使用玻璃和锻铁),使建筑风格方面,也能找到精雕细琢般的品质。

新艺术运动考虑到了风格的完整统一。无论是在建筑风格、室内设计、家具和织物设计、器皿和艺术品、灯具等各个领域,都有设计大师。

新艺术运动发展的最高峰是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世博会,现代风格在各方面都获得了成功。在此后十年,新风格因为在最普通的大批量产品中迅速地普及,导致新艺术运动在大约1907年以后开始枯萎。

新艺术在全世界至今仍有很多爱好者,我也是其中之一。在我的游记中有涉及的包括苏格兰的格拉斯哥,西班牙的巴塞罗纳和维也纳。因为有关新艺术的信息量太大,我也不想把游记写成科普教材。那么就开始今天的旅行吧。上下两张照片摄于“共和国广场”,建筑属于新艺术风格。

HOTEL CENTRAL 中央饭店和正面细节照片2张。

• 电话:+420-224-216415
  • 地址:Kaunicky Palác, Panská 7, 110 00 Praha 1

今天要参观的重头戏是“慕夏美术馆”。慕夏是新艺术在捷克的领军人物。虽然在维也纳参观“分离宫”备受打击,但依旧不能熄灭我前往慕夏美术馆的热情。在去之前我有上网查看,确定里面有100多件慕夏的作品。门票不算便宜240捷克法郎。

这是家私人美术馆,窗口贴着慕夏的绘画作品。(左面那位美女是当时的捷克公主)里面不可以拍照,所以还是老样子,我从网上下载几张。

是不是似曾相识?现在国内(包括日本)许多纯美卡通画都是有其影子。这可是一百多年前的美女“卡通画”。

当然慕夏不仅画美女,他的油画作品呈现出另一种风格。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捷克斯洛伐克独立,慕夏设计了新国家的纸币,邮票和其他官方文件。1939年死于法西斯之手。

圣维特大教堂花窗

下面是我在布拉格城堡圣维特大教堂拍的教堂花窗,其中一面彩色玻璃窗是慕夏设计的。我在参观时就发觉了这一面花窗与众不同。第二天去了慕夏美术馆才印证当时的猜想。

• 电话:+420-224-216415

慕夏的作品在瓷器上。可能就是类似的快捷翻版导致了当时新艺术运动的完结。

• 电话:+420-222-002101
  • 地址:Nám. Republiky 5 Prague 1 111 21 Czech Republic
  • 简介:欣赏代表性的新艺术运动风格建筑,在里面参加一场美妙音乐会。

市民会馆(Obecní dům)是布拉格的音乐厅和地标建筑,里面也有慕夏的作品。比如正面上方的马赛克画。同时它也是一座及其出色的新艺术建筑。请欣赏它的细节

内部大堂

售票厅

会馆的两翼是高级餐厅。

布拉格街景

另外一处以慕夏命名的餐厅。看来不光是卡夫卡,布拉格的财神爷不止一个咯。

哥特式和巴洛克式

黑圣母之屋 - 名字来源于放置在二楼拐角的圣母像。它建于1912年,是布拉格第一幢,也是最好的立体派建筑,与彩莲娜街周围的巴洛克式建筑很不一样。2003年变成了立体派展览馆,房子里所有的东西都与立体派有关,也是国家美术馆的一部分。

这么多人在等着看什么?据火星通讯社报道,在地球的某个地方,每个正点前5分钟人们便会聚集在一起,在正点过后5分钟,人们又会离开。这个地方是 ·········

布拉格天文钟:是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一座中世纪天文钟,安装在老城广场的老城市政厅的南面墙上,是一个热门的旅游景点。

布拉格天文钟包括三个主要部分:天文钟面,代表太阳和月亮在天空中的方位,显示各种天文资料;下部的日历盘代表月份;上部“行走的使徒”,每小时显示使徒和其他移动雕塑。快看,钟面上的两扇小门打开了。

十二使徒轮流现身,不一会儿表演结束。这个在中世纪可是不得了的新鲜事,要知道天文钟最古老的部分已经有600年了。在钟面左右两侧还有4个活动雕塑,从左至右分别代表虚荣,吝啬,死亡和贪婪。整个大钟所展示的科学性,多样性就连当今许多计时器都比不上。

可能是为纪念莫扎特的“唐 · 乔瓦尼”在这家剧院与1787年上演而建立的雕塑。

现代豪车与传统电车。

伏尔塔瓦河变得民族剧院头顶金冠闪闪发光,胜利女神雕像临空腾飞。该剧院承担着“民族觉醒”的重任,在捷克有着崇高的地位。靠河一边在装修,无法给你一个完美的照片。维基百科称它“新文艺复兴式”,不过我觉得更像 Beaux-Arts 风格,或两者兼有。

Most Legii 军团桥

远眺查理桥和伏尔塔瓦河风光。

这一片河岸处不太出名,依然有许多新艺术建筑。

• 电话:+420-732-675202
  • 地址:Jiráskovo náměstí 1981/6,Prague 2, 120 00,Czech Republick
  • 简介:新城区的标志性前卫建筑,其扭曲“舞动”的造型是一道亮丽风景。

跳舞的房子 - 是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大楼的别名,于1992年设计,并于1996年完建。直观这幢摩登的房子,真的会产生“裙摆飞扬”的感觉。七楼的法式餐厅名叫CÉLESTE Restaurant,是间米其林3星餐厅,但价格并不贵,有机会来此用餐的客人还可饱览布拉格城堡和佩特任山(Petřín Hill)的景色。

布拉格街景

František Palacký 纪念碑,表现天堂与地狱之间的斗争。这个大型的新艺术雕像,你可以看到 Palacký 的坐像,有两个脑袋的带翅膀的恶魔,还有堕落的天使。如此巨大的新艺术雕像/纪念碑实在罕见,我在其他地方还没见到这个体型,同时它造型优美,制作精良,很震撼。

巨大的纪念碑坐落在同名广场上。

马杵修道院 Emauzský klášter :1347 年在布拉格建立。波希米亚王国和欧洲所有斯拉夫国家唯一的本笃会修道院。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道院僧侣们被盖世太保抓进集中营, 1945 年 2 月它在美国轰炸布拉格空袭中几乎被摧毁。在 1960 年代增加了颇具现代感的塔尖屋顶,与原来的哥特式风格还挺和谐的。

查理广场:布拉格新城的一个广场,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广场之一。1348年由查理四世开辟,作为新城的主要广场,从15世纪起称为牛市广场,1848年改用创建者命名。广场的中心部位在1860年代改为公园。周边是交通枢纽。

圣伊戈内修斯教堂,建于 1655年-1677 属于早期巴洛克式风格。

远处街的尽头是和平广场。双尖塔是哥特式圣柳德米拉教堂。算不上著名景点所以没过去。

新市政厅 Novoměstská radnice 哥特式

查理广场周边建筑

查理广场东北方是瓦茨拉夫广场,刚到布拉格的第一天已经去看过了。

瓦茨拉夫广场上有大量的新艺术建筑。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可以称第一。

• 简介:作为哈布斯堡帝国快要灭亡时最辉煌的建筑之一,布拉格中央火车站由著名设计师Josef Fanta设计,于1909年正式开业并以当年皇帝名字命名Franz-Josefs Bahnhof火车站,后更名为威尔逊火车站,现在人们通常称之为“中央

布拉格火车总站 (Praha hlavní nádraží) :为捷克最大的火车站之一。1871年,布拉格火车站建成,当时称作弗朗茨·约瑟夫车站,1901 年和 1909 年,由捷克建筑师,约瑟夫芬达重新建造了新艺术运动风格(Art Nouveau)的车站大厅。

新候车大楼建于 1972 年和 1979 年,位于车站广场前的地下,由4架电梯与地面联通。

车站门厅细节 - 十分精美的新艺术装饰。

我要乘坐DB列车前往德国柏林。虽然是去另一个国家,但在欧盟内不设边关,买票上车,就跟南京去无锡一般随意。之前我对德国的印象一直是认真,严谨。DB 的火车服务也重来没有让人失望过。很难想象德国列车会误点。而且这趟列车最后竟然 没-有-开-到-终-点 。

在进入柏林后列车停在了某个地下车站。过了好一会儿,传来了列车员的声音:“本趟列车到此结束,不再开往柏林总站,大家就在这儿下车吧。”

"天哪,我们这是在哪儿呢?“

我们俩都是第一次到柏林,别说不知道我们停在哪里,就连“柏林总站”在哪里都不知道。说实话到今天我都不知道柏林究竟有没有“总站”。

我们推着笨重的行李下了车,晚上10点找不到一个工作人员。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大眼瞪小眼,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柏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