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东北冰雪奇缘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2015东北冰雪奇缘

• 出发日期/2015/01/09

前言

那是大四寒假就该完成的一次行走,可是,却拖到现在,迫于工作压缩行程,终于在2015年的一开始背上行囊出发。‘

对于一直生活在南方的我来说,要去到零下二十几度的世界真的是要鼓起勇气的,那也就是为什么东北一直都在我的list里,但是没有陪我,我真的不敢踏出这一步,我怕我会冻死在那里啊!!

纠结行程,半个月内基本把所有的之前的假象都推翻了,不去雾凇岛,去雪乡,不在哈尔滨玩很久,而去玩穿越,喜欢挑战自己的极限。

第1天

浦东-长春-哈尔滨

下班,急忙从闸北穿越到浦东国际机场~真的好远。。。。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长春!噢哈哈~在飞机上就看到机场旁边都是被铲掉的冰,一下子睡衣全无啊!

出了机场还看到一个妹子竟然露着大腿,真的是满拼的。。。YY还把她拍下来了。。。不过长春的冷并没有给我很大的震撼。

机场大巴,到火车站,晚上三点多的火车到哈尔滨。

东北大妈们都把自己裹成了这样,还有烤皮蛋,满新鲜的。

走在空空荡荡的地下通道,一个保安大哥冲着我们说往里走,这里热乎。

走近一看,一摸,果然,这些个白白的都是热暖,后来还看到一些流浪汉就倚靠着这些热暖管睡觉。。

模仿人家的动作睡觉。。自从上次去泰国一晚上的折腾之后我依旧保持者到哪儿都能睡着的技能~

YY很无语。。买了份报纸看。。

上车继续睡觉,又是三个小时,到早上6点多到达哈尔滨。

哈尔冰火车站。

抵达哈尔滨

到达哈尔滨火车站这冰冻的酸爽~不可与昨日长春同日而语啊!

呼吸时感觉自己的鼻子都要结霜了- -。。。这感觉。。。。此生难忘啊!

穿梭在重度污染的哈尔滨街道,赶紧找之前在网上找到的包车师傅(虽然这师傅不错,但。。这管理恰接上绝对有大大的问题。。。在火车上不止3个司机打电话给我说要我去不同的地方坐他们的车。。真是醉了。。。)

上了车,发现哈尔滨的街道还是非常有特色的,街道两边都有代表他们城市的冰雕,终于,这次没有在一下交通工具还是感觉没有在路上的感觉,给个赞,听到这弄弄的东北腔的普通话,就感觉他们都特热情也不知道为啥~哈哈

一路上大概有6个小时,司机师傅就下来过一次,买根烟抽,我也顺势下车,看到路边的裸着卖的冰激凌,甚至新鲜。

在路上看到不止一辆车陷入这样的窘境,路上结冰,没有防滑链,自驾的外地游客朋友们真的要小心,后来加了师傅的微信,前两天还看到他在朋友圈里拍了一张南方游客驾车转弯没控制好,结果撞上了反向的旅游大巴,小车车毁人亡。。真的要小心。。

东升林场
  • 门票价格:雪乡+穿越+东升通票80元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
  • 简介:这里保留着完整的原始生态风貌,冬天大雪覆盖,白雪皑皑,景色最美,被称为“中国雪谷”。

好啦~这已经进入了东升的地盘啦~

先来两张照片看看~

(其实,相比于雪乡,我更喜欢东升,一切都更为安静,淳朴。)

撒一把雪,感受这六角形的雪花洒在脸上的感觉。

跳跳~

南国的孩子见到这样的雪真是兴奋

~

远远的,雪那么深。

就在这里我们换了辆车,一路上司机师傅还放着小苹果,YY还觉得特好听。。真是醉了。。。

不知道为啥。。到了东北就特想吃它们的冰糖葫芦。。一下车就看到有卖,自然不会错过。

一夜奔波,略显疲态的YY & ZZ

• 地址:五常山河屯林业局东升林场内
  • 简介:驿站位于号称最美雪景的五常雪谷风景区中心,地处羊草山,小街主要景区的中心位置,周围环境优雅,交通便利。驿站是一座典型的极具风格的民宿,装修新颖、典雅,飞檐斗拱。庭院宽敞而宁静,处处尽显老东北的气息。散

这儿~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啦~

这司机好像每一户人家都认识,我们说是谁谁人家,他就说好我知道了。。感情真是好啊~

外面有好多这样的玉米,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把玉米串起来挂在门上,有特别的寓意吗?

萌哒哒的~

到了小东家,他妈妈特别热情,弄弄的东北味儿又出现了,问我们中午了要吃点啥,安排好了,让我们先出去玩儿一会儿再按点儿回来给我们弄吃的。

PS:这室内室外温差这么大,对于相机来说真的是会碰到问题,相机会起雾,但应对这种情况也实在简单,只需备好一个大号塑料袋,每每从冷的地方进入热的地方时,就把相机放在袋子里就好啦~

出门采采点,感受感受千里之外的阳光明媚~

这大爷一个人在玩着滑车,YY特别感兴趣,可。。我就是觉得玩的像残疾人似的。。哈哈哈 莫名戳中了自己的笑点。。。其实东升也有很多好玩儿的娱乐项目,而且很便宜的~像这里就是50块,可以玩雪圈儿,滑车,抽陀螺,随便你玩儿~玩儿到天黑还不愿走也成,老大爷说。哈哈

差不多想好下午可以玩什么就回去吃饭啦~

就点了一盘大水饺和一盘锅包肉,对于我们这样的散客,小东妈妈给我们提供了团餐,也挺好,各种味道都可以尝一下吗~HOHO~!

坐在炕上吃水饺~

吃好,出发~

他们的炕,火热火热的~

炊烟袅袅

去的时候正直周末,小朋友特别多,一个个都开心死了~拿着自己做的雪球想砸我们来着~哈哈

带上我的雪套和雪爪~

我可以说,不穿冲锋衣没事,但是没有雪爪和雪套你就完了~

在淘宝店里有很多哦~

在东升,我就穿了一件棉毛衫,两件毛衣,一厚一薄,在加一件加绒棉花套,足以

下身则是两条棉毛裤加加绒外裤,也足以。

围巾,两双袜子,恩~

但不得不说,这些个装备,在东升能顶住寒潮,但是到了雪乡就真真是挡不住了~且听下回分解~

拍拍照片,找了位拿单反的大师帮我们拍了张合照~

这张每次看到我都要笑死了~不知道为毛YY要往后仰一下啊~~哈哈哈 太八了~

这里的雪厚厚的,干干的,躺在雪地里也不会湿掉

这是。。。碉堡吗~还能钻进去~

YY 让我一个人摸索着进到一片茫茫无人的雪地当中,这。。。一踩就是一个坑啊~

YY大师让我大踏步向前走,带着这厚厚的像奶油一般的雪~

第2天

东升林场
  • 门票价格:雪乡+穿越+东升通票80元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

啦啦啦~~

一大早,就去小东妈妈那儿吃早饭啦~还是和昨天一样,和同一群人,包子,鸡蛋,白粥加酱菜,恩~吃饱了才有力气玩穿越呢~

YY说着他第一次徒步呢~感觉有点未知的忐忑吗~应该会很累的。。恩。。我也觉得,可在最后要到达羊草山的时候所见之景,又一次让我感受到了徒步的魅力~

先睹为快,先放两张~

Incredible, right?

我们磨蹭磨蹭,有点晚了,就没有赶上小东家的那一行旅行团,于是ZZ只好和YY单独启程了。

小东家的大炕

果然,走出这一块人烟密集的小村庄,好多人一起走在路上,大部分都是说要穿越去雪乡的,然后我们随着大部队一起走。

萌萌哒哈士奇~

他们估计就是坐坐马拉扒犁玩玩儿的吧,肯定走不到雪乡。

毕竟雪谷离雪乡还要十几里路呢~

我和YY的步伐很慢,虽然一开始的风景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看(事实证明,我们是走错路了。)

PA的一下,YY 也撒雪啦`~

路上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雪,YY很担心他的相机,我却没什么感觉。。。这雪花落在相机上,甚是美丽,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六角形的雪花,飘落在我的身上,头发上,干干的,一点都没有化掉~

也就是走完这里,感觉前面没人了,只有一队人还在前面,YY赶紧上前一问,他们说不知道雪乡是往哪里走。。。他们就是爬上这个山来玩玩的。。。玩好了就回雪谷了- -

OMG。。。我们白爬了一个小山。。。。

OK。。。

一切回到原点。。。重新开始。。。

其实路还是很好找的,一路向前,会有一个很大的收费站。。。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停车场的收费站,结果人家就是去雪乡的第一个收费站。。号称是什么雪谷收费站,40一人。

昨夜下了一夜的雪?

恩~这样才对嘛~

这回路才走对了嘛~

可是人家想要睫毛结霜啊

刚开始其实天气不是特别好,没有太阳,阴阴沉沉的,所以天空是这个颜色。不过还是挺美的,你觉得呢?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 简介:看雪蘑菇、吃冻柿子、睡火炕、穿越羊草山,在雪的故乡过大年。

终于,进到雪乡了。。。 T T

激动落泪啊~!~

这时已经下午三点了,有没有想过之后的活动啊。。。又是冷的一笔的节奏。。。 T T

前段时间才了威虎山。。。然后就情景再现了。。。太酷炫了,这貂皮大衣!!

一束阳光,太阳快下山了,等着住宿家的阿姨来接我们,YY手机瞬间没电,我的手机打好了那个电话,也歇菜了。。。在寒风中等待的过程实在是有些煎熬,手上真的钻心的冷啊!!

又开了。。。住一天炕还蛮有劲的,又一天,实在是有点硬啊这板子,雪乡的住宿反而没有东升好,这价钱贵还没有独立卫浴。。好吧,就一天反正,我对雪乡的好感是一点没有。。。

这五星红旗是不是特别醒目呀~感觉五星红旗在白雪的映衬下才好看。。。

整理好行囊,缓了缓身体上的寒冷,趁着天还没黑,赶紧出去晃悠一圈儿。

游客照开始~

只是这次我们低估了雪乡的地面,把雪爪给脱了。。。站着拍张照都难啊~滑死我了~

好不容易站稳了,赶紧来一张~

好像淡雅的画作呀~

好多雪雕~

来张自拍。。。雪乡真的不适合美美的

• 地址:牡丹江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 简介:各种奇形怪状的“雪蘑菇”,是雪乡的标志性自然景观之一。

梦幻家园,YY 说一定要去,里面有很不错的观景台,有大名鼎鼎的雪蘑菇,门票也贵的一笔。。。我们问店家小哥买的票,也得180还是200一张来着。。。SIGH。。。雪乡是坑爹呀~

这雪人好潮~~萌萌的一字眉呢`

晚上我们在路上随便找了家店吃了点东西,便回去了,雪乡天黑的太早,吃好玩好也不过六点多,边吃零食边看电视竟然在放何以笙箫默。。。实在不高兴看。。。。拉着YY又出去兜一圈。。。

天上的星星虽然没有美到让我惊艳,但至少。。。比上海的好多了~

我的渣渣的相机拍不出,只能让YY多试几下啦~还行~!

这是一家酒吧,似乎没什么人气。。。不,是晚上的雪乡都没什么人气。

一路上都是这样放在路边的水果和小食。

好啦~其实也没什么好玩的晚上,冻着冻着,赶紧回去啦~

第3天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一早的早饭,同桌的竟然也是从上海来的,真是巧了,她们还去了雾凇岛,说雾凇岛的条件更是不行,比这边更朴实,真的是除了看雾凇就没有别的活动。。。好吧。。。本来我是嚷嚷着要去雾凇岛的人。。。还是赶紧吃好咸菜出门吧~

就感觉东北这地儿特有年味儿~

冻豆腐?

真心冻着呢~

萌萌哒,傻傻哒~又来了~

YY说门口来张游客照。。。

好吧,只能说这地方实在是太火了,他们自己人还不让进,说等里面人少一点了才放我们进去。。。哎~!好吧 随意,我也没对里面抱有很大希望~

可是。。。

人家人气火爆还是有火爆的资本的!

来欣赏一下~

梦幻家园里还是非常大的~一进门就是 很大一块雪蘑菇的景点,不过大家也看到了这块地方早上九十点还照不到太阳,暗暗的,拍照不是特别爽。

这样暗蓝暗蓝的色调,似乎有点神秘的感觉。

往观景台上爬,一下子敞亮多了~越往高处走越能把整个雪乡都看个完整~

爬上观景台之后还能往山上爬。。。只是好像没什么好玩儿的,爬了两步也就下山了,没有更高的观景台,也就没有吸引我的地方啦~

旁边还有一个玩雪圈儿的地方,一开始还有两队东北哥们儿在掐架呢~真是。。。。凶悍~

等他们走后,赶紧捡两个雪圈儿玩玩去,YY 还边玩边拍视频,好口怕!

让我们再静静欣赏一下梦幻家园的内部吧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车开始哈尔滨市区就开始堵车了,听着哈尔滨师傅和北京师傅两个人聊天,舌头不带这么打卷的啊~

一车的人基本都在中央大街附近下了,我们也是。

• 地址:友谊路318号观江国际锦州银行对面
  • 简介:世代传承的东北菜馆,为哈尔滨人留住老味道

早在上海的时候YY 就把在哈尔冰要去哪些餐厅给想好了,于是,第一站便是这锅包肉的创始店~听说很火爆~但可能是我们去的时间有点晚了,没等多久便上去了,真是好LUCKY~

等点好大餐,我就开始无聊的拨手指了。。。

两个人的食量,一下这些菜着实太多了点。。。

第一道~ 地三鲜~

这和我们在上海吃的不一样,这里面只有土豆茄子和青椒~

第二道~凉拌木耳~

都说东北木耳好吃,这回来当地尝尝~也没差。。。

第三道~大拉皮

真的好吃!!!上面一对配菜,重点的大拉皮都被盖住了。·。·。

第四道~锅包肉

这家就是锅包肉的创始店啊~虽然我不觉得味道有多惊艳,说不上喜欢,但YY吃的很香,这锅包肉没有我们在上海吃到的那么厚,醋味儿也没有那么浓,旁边还有好多洋葱。

第五道~粘豆包

这货要配合糖吃才美味~不然味道淡淡的,像是年糕一般。

第六道~小鸡炖蘑菇

到了东北,怎么能不尝尝这东北三炖呢~在雪谷尝了猪肉炖粉条,这儿自然要点一份小鸡炖蘑菇~其实我觉得味道还是不错的啦~

这么多菜。。真的好浪费。。都没吃完。。

吃完,我们便整好准备去住所放好东西,去索菲亚啦~拍照片~~拍照片去啦~~

很有趣的是,在YY结账的时候,有个东北大哥和YY打招呼,YY 也很开心的回应着,我寻思这YY在东北难道有认识的人吗。。。从没听说过呀。。我问他,他竟然回答我我也想不起来是谁。。。。估计是在雪乡帮我们拍过照的大叔吧。。。噗。。。我们的记性还不如人家大叔。。。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今晚的重头戏就是索菲亚啦~

一路从餐厅都到露西亚,发现他们的街道命名的也很好玩儿,经纬十一,十二,一,二,三,都有,真是。。。好通俗~

露西亚,一家挺有名的青旅,里面好多外国人。。看到帅的我就说他是俄罗斯人。。。哈哈哈

露西亚家的大猫咪。。。毛松松软软的。。

前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索菲亚九点会熄灯的。。。于是。。。我们又开启了飞行模式。。。抓紧去拍夜景啊~~

索菲亚不大,但是很有俄式风味,游人真是络绎不绝。

周围的建筑和索菲亚也是相得益彰啊~

这张让我想到了上海的马勒城堡。

是索菲亚斜对面的一个小塔,我也觉得很漂亮~

YY的超广角真给力~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走~

夜景PIAPIAPIA好了~!

差不多拍拍晚上的索菲亚,我们往中央大街慢慢晃回去~

说好的我还要喝格瓦斯呢~哈哈

不知为何。。。从索菲亚回来之后我整个人都换了一个模式。。。一直笑笑笑。。。笑个不停。。我还没有喝哈啤,没喝格瓦斯呢。。。这个模式一直到现在还没缓过来~

俄罗斯套娃~

挺好看的啊~

相比上海南京路,我觉得中央大街更有范儿。

大概是这宽阔的街道和两旁俄式的建筑以及那稀疏的人群,让我对中央大街备有好感

2015年的第一站~

从此我就经过马跌儿冰棍的滩头必要去买一根。。。。

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里吃着冰棍是件多么愉快的事情~

哈尔滨露西亚国际青年旅舍
  • 电话:0451-84209388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工部街21号
  • 简介:坐落于美丽的松花江南岸,距离冰雪大世界、冰灯游园会、太阳岛雪博会等冰雪景点均在3公里。

终于回到了露西亚~赶紧洗洗睡吧~好困。。。

第4天

不舍的一天

第二天其实我们晚上七点的飞机就要回程了,,满心的不舍。。。

这第二天的路径就是,早饭,步行横跨松花江,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接着就回到中央大街吃好吃的啦~

一早出门,问了露西亚的前台,哈尔滨早饭哪家强,强的那家估计已经卖完了。。。于是推荐了一家他们自己经常去的。。

路上卖菜的大妈,冻豆腐哟~

大大的包子,还有两碗粥,恩,好满足~

这么一顿下来。。。好便宜。。。。9块钱。。。在大上海9块钱哪里买得到这么多东西。。。。啧啧啧

老板娘也超级热情的~

恩,我是重口味。。。直接把醋往包子里倒~哈哈哈

出门时,老板娘还特别叮嘱让我们不熟悉这里的环境,就别去走着松花江,万一这掉进了冰窟窿就完了。。。我听着是有些害怕。。。可是YY还是想去走一下。。。好吧。。。我们先去探探路吧~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松花江边

夏天是一条大江,冬天就变成了这样。

慢慢走着,这厚厚的冰。。。应该不会破吧~

好宽敞~

连车都这么开了。。。。我们也就完全没有顾虑了。。。。。只是在路上还看到几个在垂钓的大叔

这一道逆光,应该出现在更为美丽的景色上空。

这街道也像东北人一样,如此大气~

• 电话:0451-88192788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警备路3号
  • 简介:松花江上的生态小岛,是冬季赏雪雕、春夏踏青避暑的好去处。

一座大桥上,慢慢走向太阳岛

喜欢这样大大的街道,两旁参天的大树,却没有人。

出入太阳岛便觉得它是一个静谧的地方。

我和YY在说。。。如果门票超过多少多少我们就不进去了。哈哈~~~结果。。。真的超了好多。;。。

哈尔滨的门票咱能不这么坑爹吗~

正直雪雕节,这门口的小哥也在精心制作他的作品。

其实就算没进太阳岛的景区里面,这外围一圈我也觉得足以体会到与自己平时生活不一样的环境。

好特别的门票~呵呵

恩。。我的帽子歪了。。

YY也不提醒一下我。。。晕。。。

萌萌哒~!!!!

小小的特别的房子,高高的大树守护着它,好童话。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回来之后松花江上才开始欢腾起来。。。

各种游乐设施都开始了。。。

价格也是一如既往的坑爹~

• 地址:中央大街180号(近上游街)
  • 简介:远近闻名的春饼店,乐享卷出来的美味

我们很贪心,又想吃老常春饼又想吃俄餐,两家人气都特别旺。。。先经过春饼,那就先去拿个号看看。。。这人茫茫多的哟~~~~可是服务员也超热情的,问了我们几个人,2个,来。。。于是我们就进去了。。。我也是呆掉了。。。。RP会不会太好了。。。

还是忘不了昨天的大拉皮~~~~

滑蛋!~好好吃好好吃哦~~~

被YY一拍瞬间食欲就降低了。。。

赵小姐为自己包的饼~

杨先森为自己包的饼~

吃的不算太饱,但是味道不错,挺有特色的,至少我在上海没有吃过这样形式的饼,专门做这样形式的饼的店。。。。怎么说话有点绕。。。大概是码字码的又点累。。。

梅里西餐厅

恩这是YY看中的另一家餐厅,可惜我们的假期太短,要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多尝尝哈尔滨的美食,这么做也真的蛮拼的。。

这么多人。。。吓尿了。。问了梅里的工作人员,她说。。。你下午四点来。。。。我去。。。四点我都要去机场了好吗 T T 无缘。。。

这门口那么多人排队,竟然不是拍梅里餐厅里面就餐的,而是他们一家的面包店。。。我也真是醉了。。。有没有一种错觉这是上海南京路上曾经的胖达人面包店。。哈哈哈

在对面的马跌儿冰棍店买了根白的,这里买了根黑的,一比就知道。。。真的只有马跌儿冰棍才是我的真爱啊~~~

马迭尔宾馆大堂吧
  • 地址:道里区中央大街89号马迭尔宾馆1楼(近九道街)

YY一定要 去吃那很难吃的俄餐,我很无奈。。。只能去对面的马跌儿餐厅了。。。

高大上是高大上,可是坑爹的服务和性价比也是有所耳闻的。。。YY还坚持要去。。。我也是醉了。。。

手里马跌儿,恩,经过马跌儿冰棍店怎么不捎上一根呢~哈哈

灌虾。。

着实难吃。。。

服务还超差,菜都上齐了,还没有餐具。。。真是一塌糊涂。。。YY也有些发飙的感觉。。。。直拍桌子问道餐具呢~就这样的服务态度还好意思收服务费。。。我也只能呵呵了。。。

这个就是梅里门口排队买的面包啦~!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走了走了~再去一次索菲亚,我想看鸽群飞舞的也样子~

买包鸽食喂鸽子~~

YY说我都花容失色了。。。。这鸽子这么不怕人我真的是也醉了。。

突然一下,本来在地上的鸽子就全都飞起来了,绕着索菲亚大教堂不断的飞,一圈两圈三圈。

真是训练有素~

为了帮我拍的广一点,YY真的是也慢拼的~

掉队的两只鸽子,YY想拿两颗鸽食诱惑他们,谁知他们傲娇的不予理睬~哈哈

╭(╯^╰)╮~就是不要吃你手上的

~哈哈哈

喂好了鸽子,就BYE了~索菲亚~

秋林食品(中央商城店)
  • 类型:面包西点
  • 地址:道里区中央大街100号中央商城B1楼超市内(近大安街)

去秋林买大红肠啦~超人气~

哈尔滨的出租车也挺神奇的,他能拉你同时还拉别的乘客。。。路上也是超级堵。。。

好啦~三点半了~~赶紧往露西亚赶吧~~要回去了,,真是不舍得。。在路上还买了个大柿子,,,店主还问知道怎么吃不。。。不知道。。。把它放屋里,冷了再吃。。。。我去。。。我还以为有什么别的办法,直接冰冻着就能吃了呢~~~后来回到上海,这柿子真心是软噗噗的,我都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和弟弟拿着吸管,把它吸干了。。。味道还是OYISHI~~

短暂的4天东北行就此结束了~

我怀着满满的不舍。。。可是YY却和我的态度完全不一样,他说4天很开心啊~回去了,又离下一次出行更近了~这一直短途游的YY和动辄一星期朝上的ZZ心态就是不一样。。。

在哈尔滨吃东西大家要当心啊~回程的路上YY像食物中毒了一般上吐下泻,整个飞机上不止YY一个人出现呕吐的现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回到上海之后我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几天之后大学同学去了哈尔滨,最后也落得个吊盐水的下场。。。不知道是为什么。。。我们合计着会不会是马跌儿餐厅那俄餐的问题~~~

终于码完字~~~完成心中一个疙瘩啦~~~接下去是不是又可以计划下一场旅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