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最后的那一抹黄

• 出发日期/2015/03/28

• 玩法/古镇

前言

婺源,每到3月时节,这个地方就在心里不停地生长,如同春草一般,带着生命力地号召着我。此行下来,觉得这个选择是对的,尽管下了一天半的雨,尽管江岭的清晨被浓雾包裹地严严实实,但是!婺源在我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是因为深沉的马头墙,每一面墙背后都藏着故事;是因为安详的村落,我那么享受身处上晓起和庆源的每一刻;是因为金黄色花海,阳光下那么耀眼,告诉我们,这里是婺源!

毫无疑问,夕发朝至——K8418,上海20:21始发,第二天早上7:11抵达黄山市

在出发之前,前往婺源的交通困扰了我很多时间。婺源的交通确实比较不发达,身处江浙沪的游客稍微好一点,今年各个大城市都开通了前往婺源的班车,甚至能够网上订票;对于远方的游客,需要坐火车到达婺源的周边城市,然后再坐长途车,而这些小城市的班车通常无法在网上找到,实在头疼。

而我要考虑的事儿就更多了——只有三天啊,时间宝贵啊,夕发朝至,最好火车和大客车的时间要挨得上啊!

选择转车的方式主要有这样三种:

① 景德镇转车

② 黄山市(屯溪)转车

③ 衢州转车

④ 九江市转车

大家可以上12306查一下去自己坐火车去哪个城市比较方便,而且要能衔接上大客车不会浪费很多时间的。

从九江和衢州转车的话,有高铁经过,这是优点;但是这两个城市驱车前往婺源比较远,似乎都要3个小时,所以不如方案①和②,前两者只要2个小时的车程。

就从方案①和方案②中选择咯~

方案①:长途大巴上海7点45分出发,凌晨2点到达,还要多加一晚住宿钱,第二天前往景德镇汽车站,从早上8点到下午四点,一小时一班,票价20+元,时间一个半小时,车子比较破

RMB 210(大巴)+150(一晚住宿)+20(大巴)=370

方案②:从黄山转车,早上7点10分到达黄山市,睡觉在火车上解决,早上八点半从黄山市到婺源大巴49块。

RMB 160(火车)+50(大巴)=210

So...

28号晚上粗发~

回程,婺源县大巴直返上海!

上海到黄山火车:331

黄山到婺源大巴:96

婺源回上海大巴:420

包车:330+380+60+200

住宿:208+60(两晚,汉庭+农家)

门票:360

*火车、大巴和门票都是两人份

*包车是总价,没有算人均,在婺源还是建议包车,这样的旺季价格350左右吧;60是摩托车,200是从庆源回县城的包车 三天总共开销人均 RMB 1500

行程

第一天到达婺源,星期天,错峰走北线,一路游玩思溪延村,灵岩洞,彩虹桥,再返回县城。

第二天一路东线,李坑,汪口,上晓起,下晓起,江湾,江岭。

第三天江岭和庆源。

相机

佳能650D 和佳能6D

镜头18-135 和一只超广角。

第1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明训别院思口镇延村
  • 简介:游览明清徽商的豪宅院落,回味1987年版《聊斋》的剧中场景。

由于我们没有在来之前做好十足的准备,没有包车,没有找队友,所以在黄山到婺源的大巴上杨先生鼓起勇气在车上像导游一样问同车的人有没有行程一样的可以一起拼车的,结果。。。就一位。。。好吧,那也不错了。

到站下车后,门口大把大把的小黑司机,由于在大巴上我们就一直听到后排的阿姨在联系她的司机,价格什么的也听得一清二楚,心里大约摸有点数,300一辆车,所以司机坑不坑爹听他自己的报价就知道了。。。果不其然,第一位坑爹司机好像很豪迈地说,500,,好吧,拜拜。我家杨先森就和另一位拼车的才哥一起,找到了另外一个司机,价格还行,330一天,三个人也好分摊。顺便在车站就把回城的车票给买了。

让胡师傅给我们送到汉庭之后,我们便整装出发,来到我们的第一站,延村。

刚刚走进油菜花海的我们有些兴奋。

杨大勇开始教我摆POSE了,一开始人家是很拘谨的~

入门,检票。

验指纹,就像在上柜一样。。。

走在我前面的是才哥,我一直挺欣赏那些一个人背着背包带着相机出行的人,不知道旅途中会碰到怎样的人,随着自己的性子玩,想去哪儿根本不用和同伴商量,自由,潇洒。

初玩灰度镜,终于知道大神们是怎么拍出流线型的水流,人流和车流了!

就让曝光来的更猛烈一些吧!

白墙瓦黛,这样的房子,我在宏村见过。

杨先森一直想看徽式建筑,而我,想看油菜花海!

一处废墟,杨先森在门口倒腾了好久。。

虽然天气预报说有大雨,但是空气里还是有闷闷的感觉,这样穿根本不会冷。

而且定好车票之后看了看婺源的天气,三天。。。。竟然都下雨,真是给跪了。。。

很多景区里的居民家都可以随意参观,一不小心走入一户人家,正在吃饭,还担心自己会打扰到人家。但,可能这里来来往往的游客多了,他们也早已习惯被游人参观,一点反应都没有,只是继续吃着自己的饭,门口的一个阿姨还问我们要不要吃农家饭,好吧。。。

这些就是农家菜的材料吧~

全民健身。。。恩。。

跷跷板

必须杨先森在底下!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
  • 简介:中国最圆的村庄,站在山腰上,俯瞰村庄全貌。

胡师傅倒是蛮会拉人的,在门口一会儿功夫就又找到几个一起去县城的人,一起拼车了,估计在门口等我们玩也蛮无聊的。

在开往彩虹桥的路上会经过菊径村(就是那个最圆的村落)。

我和YY爬到半山腰上去拍了两张照片便下来了,挺有意思的,他们就是围着这小河水建造的房子。

匆匆离去,看到一片油菜花海,胡师傅又问我们要不要下去拍拍照,我们一行人便下了,反正也没事做嘛~彩虹桥说实在的我的兴趣并不大。

杨先森说这样的天气他不喜欢,缠着他给我拍照,硬是说拍不出片。。。。讨厌。。。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清华镇内
  • 简介:古徽州最古老、最长的廊桥,踩着石墩过河,在水中央看廊桥全景。

随便在油菜花海里拍两张便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彩虹桥。

其实也就是一座桥,而且雨还越下越大,整个都是烟雨朦胧。

我问杨先森这个有什么好看的,他说,这座桥是第一座廊桥,所以既然来了还是来一睹芳彩吧~

在大雨中玩起了灰度镜,也是蛮拼的。

雨越下越大,YY背着他的6D在我身后竟然还录起了视频!

地上好多这么大的笋,真的是好大!

我能不能去挖一颗呀~~

BYE~彩虹桥!

丰盛一餐

接着,YY发挥了他大众点评的长处,点到一家婺源县内比较人气比较旺的餐厅,让胡师傅把我们送到那儿就成,车上其余的四位也在婺源县里下车。

说到后来上车的三位,是从北京来的,一个阿姨带着爸妈来婺源逛逛,背着单反,其实阿姨不知道自己的镜头有多牛逼,其实我也不知道。。。可是才哥和YY看了就懂了,阿姨还给我们分享他们前两天在江岭拍的照片,云雾缭绕,梯田若隐若现,让我和YY略激动,可是也害怕这样的雨天会给我们失望。。。。ANYWAY,去了再说!

话说回来,村里村外真的是等我了1个小时啊!!7点钟才等到T T 眼泪都要掉下来了,点了3个菜,荷包鲤鱼,胡豆腐和一个笋。

那我对杨先森辛辛苦苦找到的这家人气餐厅的味道也只能出现如下表情啦。。。

不好意思,翻了个白眼。。。。实在是太难吃了。。。。

荷包鲤鱼咸的没话说。

下面这个胡豆腐又是浓浓的一股勾芡的味道。。。。

T T 杨先森,你是在玩我吗。。。。。。

只有那盘笋还可以。。。于是,后面的几顿饭,只要是坐下来吃的,都点笋了。。。

好啦,不黑人家村里村外了,也许是我们点的菜不对吧。。。。

然后,然后我们在回酒店的路上买了份我在上海心心念念想吃但每次都不会走进去吃的!!黄焖鸡米饭!!哈哈哈哈打包回酒店,杨先森把它打开,哇塞!太香了有没有!而且辣辣的~超好吃 黄焖鸡米饭,你身边的快餐专家~哈哈哈哈

返程

回去的路上还有这么一座桥,灰度镜玩起来好吗!

车流车流~看到没~可惜三脚架在师傅车上,只能架在桥旁的扶手上,角度不太好。。。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啦~

不忙不乱,慢慢进入婺源的花海,这样挺好~第二天和师傅没有明确约定好时间来接我们,一切都不要安排的太紧,睡到自然醒,然后。。。。然后就被倾盆大雨的声音给吵醒了,,,真是个好天气啊

第2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 简介: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徽派景象,看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等精美建筑。

路线:李坑——汪口——晓起——江湾——江岭

这个路线其实绕了那么一小下,因为才哥今天3点多就要走了,他要去江岭一睹最美婺源的风景,所以我们也做了调整,都没什么关系其实。

我们在汉庭旁边的早餐店吃了点早饭,和上海不一样的包子,都好小一个,还有从来没吃过的子糕,金黄的,杨先森好像很喜欢吃的样子,一块一块根本停不下来。。。有种粽子的味道在里面。吃完整理一下,背着行李等胡师傅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此李坑非彼理坑,这个李坑是通票里的,我去之前其实功课没有做的很好,是到了那儿才知道有两个LI坑的。。。谁让这是走的前三天决定要去的呢!哈哈 就是这么任性!

早九点,旅行团已经开始侵入各个景点了!

不能枉费杨先森背着这么重的三脚架~一定要拍拍人流啊~~可是。。。等了好久,人呢。。。

杨先森一直说他这样很帅,让我赶紧给照张相。。。我也真是给跪了。。。还穿着有单位LOGO的衣服。。。好一个爱岗敬业的好员工!!(难道不是因为家里没衣服了吗!!哈哈哈)

恩,甩三脚架把眼睛也甩下来,这样我就被你帅到了!哈哈哈

越往里走,没有油菜花,花真的都凋谢了嘛

隐隐约约的人影

我能说我们刚玩到这里的时候,就看到桥对岸的才哥开始往回走了嘛。。。。这家伙一个人玩的真的是也太快了,得给他找个妹子拍拍照才行。

抢镜的大妈。。。杨先森一直跑来跑去的,辛苦啦~

倒数十秒,杨先森还是没有跑到呢~人都虚掉了~

一路上的行人看着我们,哈哈,无所谓啦~谁也不认识谁~

一路上都是编这种花环的阿姨妈妈,大家头上都带着,也就没有辨认度了。

现砍现卖的香樟!

一下子就逛完啦~回到车上前往汪口咯~

难看的两个人。。。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
  • 简介:欣赏水墨画般的古朴村落,俞氏宗祠内精雕细琢的木质构造令人叹服。

汪口,一进检票处,各种阿姨妈妈开始问小姑娘花环要不要,,,,好吧。。。一定是因为我这次头上没有带帽子也没有带任何饰物的原因。。。

汪口这个景点,基本上就是看徽派建筑的地方,人文景物远远大于自然风光,我和杨先森很有先见之明的说这下才哥要逛的更加快了。。。才哥也蛮特别的,作为男生我觉得他应该会比较喜欢人文景观吧,或者说不会这么不喜欢人文景观,结果。。。。结果思溪延村那儿的时候我们才逛好延村,思溪还没到,他就已经回到胡师傅车上了,他说他觉得两个地方都差不多,没高兴看更多了。。。好吧。。。。但是一路上,他只要看到映山红和山上的杜鹃花就会很兴奋,还让师傅把车停下来去拍。。。好吧,作为喜欢美丽风景的妹子,我是觉得杜鹃花挺美的,可,远远的山上的杜鹃,一小簇一小簇的,我真不觉得有很好看啊。。。。。

杨先森说,他知道为什么一直不能帮我拍出很美的照片的原因了,那就是因为我一直和他走在一起。。。。他要离我远一点。。。。。他还让我进去。。。我靠。。我听到里面人家在吃饭好吗!!我怎么好意思闯进去!!!

觉得这辆车和这个环境很符合,超级应景。

有种回到90年代的感觉,我们出生的那个年代

汪口里到处都是小巷子,随便找了一个没有人的小巷子,架起三脚架,我们来玩摆拍吧~

结果。。。。结果就拍了一张合照而已。。

其实我没觉得下面张有多好看,只是YY说好看,他说只有第一次和他一起去苏州的时候我给他的感觉是这样的,再后来,给他的感觉。。。就变了。。。 我说我一直像这样的话那是和你不熟的表现啊~现在熟了么~懂的啊~我那银铃般的笑声会陪伴你很久的~哈哈哈哈

中午到了,孩子们也放学了,他们在这条小巷子里走来走去,我都不好意思摆POSE了,他们也用一种说不出的眼神看着我,不过还是被我听到了!!小姑娘说,姐姐好好看~哈哈

这样有对比了,就真的能看到这笋到底有多大了嘛。。。。。关键是笋那么大还不老!吃起来还那么嫩!也是蛮神奇的!

同事说。。这张像贞子。。。。我硬是没觉得。。。

YY果然又拍鸡了!哈哈

好乖的一只小狗狗~

感觉。。。自从和杨先森在一起了之后小萌鹿的出现频率就少了。。。。有时还忘记带。。。好吧,以后我会记得,说好每次旅行都要带着的~这是一个粉红色的线索~

天气还是没有很好,但至少不下雨了~希望明天会是一个大晴天!

农村的人都会在河里洗菜,洗衣服的好像。

我拍的鸭子。。。。

鸭子是不是比鸡要好看一些。。。

这就是才哥很喜欢的一小簇一小簇的映山红和杜鹃花啊。。。。这样的照片完全体现不出它的美。。。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
  • 简介: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古道边有大片油菜花田,3、4月特别适合拍照。

吃饱喝足,我们前往下一个景点,上下晓起,而才哥就不和继续了,他要赶着时间去江岭,然后再3点钟的时候回到县城,婺源景点分散的真的不是一点点远啊,胡师傅说从江岭再带才哥去县城要一个小时。。。。反正我们玩的也慢,就让我们先去上下晓起,正常都需要一个多小时才玩的完,事实证明,,我们需要两个多小时。。。哈哈哈 才哥跟了我们也是蛮倒霉的。。。

又见这样的饭厅,放着新闻联播,感觉婺源的老房子就应该是这样的。

就很不懂这个大雨缸,这个规则我能说我都看不懂吗。。。

好大一颗樟树,很多人围着下面绕圈圈,怎么有种藏民转经的感觉。。。快别闹了。。

终于离开无聊的商业下晓起,再前往上晓起,风格完全变掉了有没有~开始有黄黄的油菜花啦~~先小清新来一个~嘿嘿

后面其实是一个希望小学,坐落在这样一个村落里,感觉还是很不错哒~

杨先森说赵小姐今天好像画的有点妖娆了。。。

其实也没怎样好不好。。。只是这张照片有一点点儿~

YY说我的嘴唇应该再抹得红一点,恩,我也觉得。

天气有一点点热了,杨先森好像可以拍照了,不用我缠着他了~HIAHIA

捡的,凋落的油菜花,捆成一束,是不是也很美呢?

阳春三月,除了主打的油菜花,还有别的很多花 啊~以往的春天赵小姐总是在上海走遍各种公园植物园寻找春天的气息,总归是有一些审美疲劳了,今年哪儿都没去,不去看樱花,不去看垂丝海棠,不去看别的,来到婺源,看这不一样的油菜花,以前总觉得油菜花有种巴巴的感觉,但,不知从何时起,婺源的油菜花让我向往,这次终于来到这个目的地,真是让我觉得心旷神怡。

好了,文艺结束了,下面开始女神经的节奏了。。。

为什么喜欢杨先森呢?

因为,搞他很好玩啊~哈哈哈哈笑到腹肌长出来好吗~

对于我对他形象的诋毁,一开始,其实他是拒绝的,他不能任我摆布啊~(所以露出的表情略尴尬)

可是后来,经过我的心灵抚慰,YY也觉得~诶,其实男生带着油菜花还是可以很美的,再配上那一块大红色的手表,真是娘爆了。

加了很久的特技之后,YY开始喜欢这样的装扮了,露出了越来越开心的笑容。

看~其实不止是赵小姐妩媚,杨先森今天比我还妩媚呢~

赵小姐加的特技不错哦~

连YY都忘记自己其实是个男生了呢~YEAH~

我永远不能忘记路人看到YY这样装扮时的眼神,是诧异?是惊恐?还是在怀疑自己的人生!?

再往前走又是一副水墨画了~真美!

云雾在山间缭绕应该配上更为茂盛的油菜花啊

走到一户人家,进去,本以为没有人的,总觉这样暗暗的房子里什么灯光都没有,只有一些自然的采光,总是有一些阴森的,然后再从旁边不知道哪个小房子里出现一个脚步声,只见其声,不见其人。。。

YY又来拍鸡了。。。

鸡鸡鸡。。。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云湾路
  • 简介: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参观规模宏大的萧江大宗祠。

下一站,江湾

这个牌匾做的有点大理的感觉,尤其是后面那如梦如幻的烟雾。

自晓起之后,YY对我捡花感到后怕~可惜了这朵山茶花,没有根了,不然又可以让杨先森美美的la~~

Can I say that this palce without YY is much more beautiful?

江湾,我看到了好大好大的老鼠!!!

而且满街跑~~根本就不怕人啊~真是昏过去了,其实到这个杂草丛生的地方拍照,我还是心有余悸的。。。。

旧旧的房子

这是一所学校,孩子们刚刚放学,里面还有很多孩子在打乒乓球。

这样简单的快乐和我们小时候一样。

他们的房子都好高好高一层。。。。

又是鸡。。。

可是这只小鸡有没有很可爱呀~哈哈

我拍的哟~

还是不够神韵,╮(╯▽╰)╭

江湾也结束了,就要去我们最后的江岭了,在路上,胡师傅又很眼尖的看到了一处美景,烟雾缭绕着,着实像仙境。

觉得有这样的三天假期,我真是太幸福了!!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岭风景区内
  • 简介:婺源风光最壮观的一面,大片油菜花梯田一层层从山顶蔓延到山脚。

到达江岭地区,胡师傅开始花灵子了,说一半都送到这里,然后这里离山上还有9公里,于是YY也很接领子的说,那我们加20块把我们送上去把~欣然接受。

山下都是住宿,而我们想第二天去1号观景台抢位子,于是问了胡师傅,不知道能不能给我们推荐一下山上的住宿,他说有的,他认识,给我们的也很便宜,不带我们去贵的,想着之前我和YY讨论说,价位在多少就住来着,YY说160,我说不管多少砍价砍30就成。结果胡师傅带我们去的那个地方,一个大大的房间,热水,独立卫浴,WIFI一应俱全,只要。。。。60块。。。。惊呆了。。。恩,住了。。。在我们两个单独相处的时候,YY说你怎么不还30呀。。。我靠。。。怎么忍心!!太良心了啊。。。

说到江岭的住宿,江岭的住宿是这样的价格分布,山下也就是游客服务中心那儿有一块住宿,山上也就是景区内也有一块住宿,在半山腰还有一块住宿,景区内的住宿位置最好,被油菜花包围着,走几步就到了1、2号观景台,同行的驴友给的参考价格是260,如果一些老年人的家里的话,他们更朴实一点,只要160。山下的住宿一般在160元,到真正的江岭还有一段距离,自驾或者包车的话还是比较不错的,住宿条件比较好,但是房源非常紧俏,我们去的那天3月31号已经没有房间了。如果没有包车的话,住在山下,要上山去江岭是稍微有点麻烦的。而我们住的半山腰……60……哈哈,白菜价,条件其实蛮简单的,但是够住,房间布置和淋浴都是新的。同样,如果没有包车或自驾的话,也会遇到问题。由于拒绝了胡师傅第三天的同行,第三天沿着公路向上爬真的累死了

于是整理整理,在他家吃晚饭。。。可我能吐槽这饭好难吃吗。。。算了,,,这鱼是刚从他们家里抓的,菜心是刚在他们地里採的,新鲜。。。。还想着晚上可以在这儿拍星星呢~结果呢!!大雾啊!!一颗星星都没有看到啊!!!算了,早点休息,明天五点就要起来,去占位子呢。。。

第3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岭风景区内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老板也起床了,为我们准备好了早餐,匆匆吃好便上路了,天色刚亮,一路上坡,杨先森有些走不动了,隔几分钟会有私家车往上开,杨先森趁着一辆车要来之际,赶紧招手 ,车停了,也原意带我们一程。一个北京的大爷,一个人开着一辆车,游山玩水,真是惬意~这算不算我们也搭车了呢~~上班之后第一次搭车,虽然就两分钟的事情。。嘿嘿~

请允许我PO很多在山上的图~

真的是好美,很多长枪短炮都早早的占领了一号观景台最好的位置,等待着日出的那一刻,等待着风把云雾吹散的那一刻,虽然大家都不知道那会是什么时候,太阳到底会不会出来。

等的没劲了,用三脚架自拍吧~

可是头上都是长枪短炮,好害羞哦!

看看这太阳应该是出不来了,我们还赶紧去2号观景台吧~

他们都说江岭的油菜花开的还旺盛,但我怎么看看也掉了啦~!希望只能寄托于庆源了!

继续往前走,走向稻草人的乐园~

其实有点远的还是。

各种稻草人!ready GO~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段莘乡庆源村
  • 简介:与世无争的古村落,素有小桃源之称,四处可见摄影与写生的人们。

稻草人乐园也就这么大点的地儿,YY也累了,又走不动了。。。。于是就叫了路上一辆摩托车把我们带到庆源去。。。两个人60块。

庆源的照片太美了,不禁先PO一些上来。

摩的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村头,也就是班车会到的地方。可是班车只有12点一班,看到这样的景色,我觉得根本来不及玩,还要吃饭什么的,于是决定如果下午真的没有班车了就包车去县城,事实证明真的是这样的。包车从庆源到婺源县城是200块,这师傅还说如果在路上拉到人的话我们就一人一半来着。

其实到达庆源的时候不过十点多,杨先森就娇气的肚子饿了。。。

好吧,先吃饭吧~

这家正好也有一位小哥一个人在吃饭,杨先森已经饿到看着人家的蛋炒饭都觉得好香的地步了。。

当当当当~~

我们的饭菜来啦~~万年不变的笋还有鱼,还有豆腐还有蔬菜。。。

Y说在这样的天井里吃饭也是蛮开心的,感觉好香融入了一般。

我也是很强大的摄影师好吗!!

我也很会拍照片的好吗!!

我也很会拍人像的好吗!!

我的帅大叔~

我就瞬间LOW掉了。。。

吃完饭,我们便出门赏花咯~

杂货店

终于走到这里。

我只想静静的PO图上来好吗?

不知道是因为天气终于放晴了,还是这里的花海实在太美了,给了我一个HAPPY ENDING,我觉得拍杨先森也帅帅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