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源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6/10

• 玩法/自驾

前言

此次游玩算是迟到的毕业旅行吧,当年毕业的时候眼里,心里全被找工作充实着,如今丢了工作,有了经费,没了同伴,独自一人来完成迟到的毕业旅行,依旧是当初的目的地。

一个人旅行总无法预料下一刻会发生什么,遇到什么样的人。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好心人,让我的旅途这么顺利。

一个背包,一个自拍杆,两套换洗衣服,舒适的鞋,洗漱用品,雨衣和雨伞,遮阳帽,湿巾

八戒青年旅社

鑫晨客栈

玮琳宾馆

张家界游玩小简介

张家界市目前为二县二区,二区为永定区和武陵源区,二县为兹利县和桑植县,张家界森林公园在属武陵源区,故景区总称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而天门山公园在永定区(火车站旁),飞机场和火车站都位于永定区,所以到张家界深林公园得跨区,张家界森林公园有五个出入口,分别为,最近的也是大家常去的深林公园出入口,武陵源出入口(位于武林园区汽车站附近,也叫索溪峪出口),水绕四门出口,杨家界出口,天子山出入口(最远,坐车过)。

张家界森林公园又分为五个小部分,分别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和索溪峪等五个部分组成,通票245元+3元保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主要游览黄石寨,金鞭溪游,袁家界景区有天下第一桥,迷魂台,后花园等景点。杨家界景区内有著名的乌龙寨,一步登天等。天子山有大观台,天子座,老屋场,贺龙公园等。索溪峪主要有十里画廊,水绕四门等。

在张家界几乎每个住的地方都会提供森林公园的路线图,或者跟你讲解一番叫你如何游玩,而且景区进出口处还有没费的讲解仪,只需要支付100元押金,退还讲解仪时还会降押金退还给你,而且景区里的路虽然很多,但每个小景区的路线几乎就只有那么一条,不会像很多小公园那样有很多条路线,欣赏不同的景色,所以担心走丢的机会也不是很多,如担心走错原路返回即可,很少有岔路,所以不用太担心游玩路线,或者迷路的问题。

由于景区太大,在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这三个景区游玩时可以做环保车到达,正好全当做休息了,需要注意的是,山上弯路较多,坐车时会产生很大的晃动,最好不要站着,如若没有座位最好等待下一辆(真的很晃得!!!注意啊)

上山时建议少带东西,代写常用的就可以,其它可以托用到山上,大多为20元一件,山上到处都有休息亭,还有以下小吃,虽然有点小贵,但个人觉得较其它地方相比便宜一点,午饭可以自带一点干粮,然后在少买一点山上的土家小吃,也不会太贵,而且又吃到了当地的小吃,又不用负重,但山上的水也像其它地方的景区一样贵,建议自带两瓶就可以。

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这三个景区大多位于山上,而金鞭溪,索溪峪大部分位于山上,山上,山下都有环保车,可以达成,地图上都会有标注。

第1天

火车站下车直奔八戒青年旅社,乘坐6路公交车到新一佳超市下车。

下火车时遇到一家三口也是来游玩张家界的,听说我是自己一个人,怕我遇到危险,带着我一起,于是我们四个就组成了一个搭伴小队伍。

不得不说这里的环境太喜欢了,台球桌,书房,舒适的椅子,还有天台花园,布置的是那么的精心,推荐年轻人来居住。

在八戒放下行李之后,去了师兄推荐的乐口福吃饭,真的是超级实惠又好吃,4个人才145元,关键是分量超足,又好吃。

下午上逛了一下张家界的市区,以及周边环境,我所住的八戒青年旅社位于大庸府城,大庸府城大庸府城所在地是一块有着丰厚历史和人文资源的宝地,明洪武三年在此设大庸卫,先后经历了四个时代,2005在古城旧址上重新打造了这座崭新的被赋予更多文化内涵的人文景区,并且满足了完全满足了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多维需求,可当做古城景区,住在这里可以更好了了解张家界的文化。

晚上吃了一下这里的特色草帽面和庸城十八子,超级好吃诶。然后去超市准备了一下明天的所需,晚八点,八戒旅社会有统一的讲解深林公园的游玩路线,去听了一下,他会根据每个人的行程时间来推荐不同的游玩路线,很细心啊,还可以购买八戒旅社的自绘地图,有很详细的深林公园路线和张家界的其它游玩推荐。在听的过程中发现后好多年轻人都是自己来游玩的,男生,女生都有,大家可以在一起聊天,听刚游玩回来的人讲上山的经历,听刚到的讲旅途上的故事,收拾完了。睡觉,养精蓄锐。

八戒大门

乐口福餐馆

乐口福环境

超好吃的纸包鸡

锅巴扣肉也是香香的,锅巴特好吃

草帽面

庸城十八子,特好吃的凉拌菜

第2天

第二天,在外面吃过早饭,欣赏了一下早间的风景,坐着八戒提供的拼车服务,行驶在了去往深林公园的路上。车上坐着五伙人,有情侣,有同事,有学生,还有母子,大家聊着天,说着各自的想法来到了深林公园的入口。下车司机师傅友好的告诉我们观景不登山,登山不观景,然后我们又问还需要注意什么,师傅很快到回答,猴子,注意猴子,他会抢你的塑料袋!突然想起临行前,先来张家界的网友对我说你要小心这的猴子,他们看到透明塑料袋就以为是吃的,会抢的!看来最需要担心的是这些猴子啊!

深林公园的门票是可以刷卡的,近了公园大门就会看到这些提字,一路上小猴,和金鞭溪都在伴你随性,原以为会很热的,但金鞭溪这条路为高大的绿树覆盖,将阳光挡在了外面,又有溪水环绕所以很凉快。

沿着大路走没几分钟,就到了大氧气吧,空气质量超好,环境也很漂亮,在这里是去黄石寨和金鞭溪的分叉口,个人建议如若去黄石寨请在此处登山,游览完黄石寨在游览金鞭溪,然后夜间住宿,如若先游览金鞭溪,再去杨家界,天子山最后在游览黄石寨路线会有些麻烦,黄石寨是单独的一个地方,不像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有山上公路,链接起来,所以要去黄石寨就得下山在单独怕黄石寨,所以有想去的朋友,一定要计划好去黄石寨的路线。本人没有去黄石寨,直接沿着金鞭溪一路过去。

西游记拍摄地

美丽的金鞭溪

去山上有两条经常走的路,一条是乱窜坡,一条是百龙天梯,百龙天梯1分58秒就可以将你送上山,而乱窜坡则需要爬2000多级台阶山上。本人选择乱窜坡爬山,近两个小时到了山顶,路上遇到很多上山,下山的人,好在四周都是树,岩石,并没有受到太阳的猛晒,沿途还有几个休息亭可以供人休息。

上山之后就到了袁家界的第一个景点袁家界后花园了,但由于在山下走错了路走到了百龙天梯,于是又折返回来走的乱窜坡浪费了1个半小时的时间,所以到袁家界已经2点了,于是我们直接做的环保车到达丁香榕村找住的地方。

丁香榕村位于三岔口,选择住在山上的人大多住在这里,这原本是一个村子,后来开设了许多旅店,还有酒吧,吃饭的饭馆,什么都有,而且去哪里都方便,离看日初的大观台也很近。我们住的地方叫鑫晨客栈,是一家三口,老板人很好,亲自来接,然后又送予我们手绘地图,讲解路线,将东西放下,我们便乘坐环保车又回到了袁家界,逐一观看景点,在袁家界可以很好的观看张家界的奇山,路上还遇到了与我们一同搭车过来的两个男生,问了个好。

天下第一桥

观景台

乾坤柱(阿凡达哈利路亚原型)

袁家界的游览主要为一个环形,围着一条大路走,然后分别游览不同的观景台,欣赏张家界的美景,一路下来几乎就是一个圈,几乎不用走回头路,然后乘坐环保车。

6点我们来到环保车站坐上了环保车到了住的地方,老板做好了饭,4菜一汤,每人20元,很好吃的湖南菜。然后各自休息去了,晚上可以在山上看星星,第二天也可以起早看日出。

公园入口

乱窜坡

袁家界休息亭

观景台

第3天

早晨起来,老板为我们做好了早饭吃过了饭,我们坐着环保车来到了杨家界。杨家界是一个y自行,从下方进入,在分叉口分开一条路通往乌龙寨,一条路通往一步登天,游览完要原路返回,返回到y的下方,做环保车游览下一个景点。

我们先走的是乌龙寨,乌龙寨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过,走了一段台阶路又遇到了搭车的两个男生,他们刚刚游玩乌龙寨,询问了一下路程,便各自上路了,做了一会来到了天然长城,这里可点歌听当地歌曲,但需要花钱哦,然后就是乌龙寨的入口了,

这简直就是在石头中间挖个缝吗,路有些难走,而且有的台阶还不完整,潮湿,总在滴水,有的石阶上涨了苔藓,还有些泥土,下雨天会有些滑,要小心

台阶有些斗,爬着很累

这也太窄了吧,我得锁着肩膀走,看来再胖点就危险了。

这个楼梯也太简陋了吧,而且只能一人通过,大家都在这排着队,

这以前是有个吊桥的,但好像是年头有些久,所以不对游人开放了,于是只能走这种楼梯啦

怪不得过去土匪这么不好抓,地形真的很险要啊

爬着这么久,终于到了天波府啦,在此观景吧,、

然后原路返回,观看其它景色,

中午做环保车返回住处吃饭,下午乘坐环保车继续游玩天子山。

天子山是一个半圆,天子山主区的观景台大多不用走小路,就在宽敞的大道两侧,看起来也更加大气,宽阔。而老屋场和大观台走起来可要费些劲头。所以老屋场和大观台的景区安排在了第二天,并且老屋场和大观台就在丁香榕附近,步行就可到。

神堂湾和点将台两处景点在天子山停车场前面,也就意味着要想去这两个景点就得提前下车,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吧,这两个景点只有我和阿姨,还有两个男生,去这两个景点都是从公路下的一条小路开始,沿着石阶路逐步的走,两天树木环绕,有时还能透过树枝看到山的景色,美极了,我们来到神堂湾,那两个男生刚刚欣赏完回来,戏说,这地方你们承包啦。就这样游玩了神堂湾和点将台两个景点。

这时候据天子山已近很近了,步行10分钟就到了天子山,我们先游览了贺龙公园

,然后看了观景台,

又去看了天女散户,

御笔峰

这个两个观景台很大就在路边,在没走近的时候,恍惚有种错觉好像看到了大海一样,那么广阔,离近一看确实奇山环绕,那样美丽。

沿着大路走来到了天子阁,这是近年来后建的建筑,登上天子阁观看群山,有是不一样的感觉。

游玩天子山回到了住处,休息,明天继续游玩。

环保车

山上客栈

客栈老板做的晚饭,很好吃哦

杨家界休息亭

环保车站点

天子山神堂湾景点

点将台景点

第4天

起早观看老屋场,老屋场算是当地村民自行开发的景区吧,政府已将其列入规划内,但还没建设,所以没有环保车,去那里的拼车,路也没有修,都是土道,所以有些不好走,晴了3天的张家界,又开始下起了下雨,我们打着伞来到了老屋场,老屋场有两个重要的景点,一个是空中田园,一个是神兵聚会。

不得不提一下空中田园,这是一个生活在这里的村民用了5年时间自己亲手挖的田园,就位于山间,这是多么强大的毅力啊。

在老屋场可以从各个角度观看神兵聚会,还可以看到百龙天梯,现在人的智慧。

老屋场出来,吃过早饭,背上行李,来到了大观台游览大观台,都说这里是看日出的好地方。然后去找心中向往的一步难行,昨晚看攻略,据说这在两座山间过去是没有中间的铁栏的,就这一步便可从这座山到那座山,两山之间间隔极小,但据说好像有人没有踏过去,为了安全加固了中间的铁锁,能看清两山的间距吗,如若没有这层保护,我是真不敢过啊。

大观台的路线很想杨家界,也是y自行,从地下过,然后分路,在原路返回。地图上说在分叉口需要走20分钟便可到天子座,可是我感觉走了好久也没到,这时听到有羊的叫声,越来越近,走近时噶西安一直棕色的羊在山上看着我不断的叫,有些害怕,又撞着胆子走了一段,样的叫声依旧在,发现前面还有一只,但就在前方不远处的台阶下,有个什么小动物在动,我也看不清,在撞着胆子走了几步,就没有勇气了,那时还有些早,吓着小雨,走了一路也没有遇到一个人,独自在上山走着一条小路,想着在上司机说的山上还有野生动物,在想是不是走错了,这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我也应付不了啊,于是放弃旅程往回走,回头时有只大羊挡住了回去的路,真心有些害怕啊,我是连小狗没有演、养过的人,也不会跟小动物亲近,就想着,我也是属羊的,他那么温顺没事的,大着胆子与其擦肩而过,一路快走,又走了好久,马上到交叉口的休息亭了,遇到之前在一步难行遇到的一对夫妻,他们说你这么快就游玩了,我说我没敢去,看到有野羊,红色的,害怕,然后他们说,我们去,你跟着么,我说好,然后走了好久,到了发现样的地方,原来那是一群家羊,散养在这里,之前看到了不明在动的小动物就是刚出生不久的小羊,自己吓自己,于是给他们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前行,一直到天子座观景台,才看到一个休息亭有一家人坐着吃饭,心想,下次出来一定要学习一些野外知识,连家羊也分不清,遇到问题都不知道怎么解决,只有逃跑的分,幸好遇到了这对夫妻,我看到了最漂亮的观景台天子座,本打算放弃的地方竟是这么的漂亮。

到达天子座之后雨下大了,原路返回大观台,要走600多个很陡的台阶,在雨中又遇到刚才遇到的几个游人,大家都在问刚下来的人还有多长到公路,然后大喘气的一步一步慢慢走。

当我们回到大观台时,由于与太大,山上起了雾什么都看不见了,我觉得超幸运,如果再晚一会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坐车到天子山的时候雾气更大,3米内看东西都有点看不清,于是直奔今天主题——卧龙岭。

据说卧龙岭有9000多个台阶,最快也要2个小时,五上午下,很小挑战一下,但心里还是有一点点小塔特的,几乎没爬过山,唯一去过的山就是八达岭长城,但是不会又什么长的距离,而且还下着雨,很多人都不建议走这条路,总担心安全问题,但是还是想要尝试一下,刚才带我去天子座的那对夫妻也在,于是拿着手机导航,打着伞开始这台阶之旅,刚开始没有人同行,但是都是水泥台阶路,便放心了许多,后来当我们在第一个小休息亭休息的时候,发现后好多人也走这条路,这是一个男生做到了对面,交谈后才知道他是从山下爬上来的,用了2个多小时,勇士,身上既是汗也是雨,休息了一会,擦了擦脸继续前进,看完他之后,我便觉得之前的担心全是多余的,都有人可以爬上来,更何况我是爬下去,有时候,没看到,体会到的事总是自己提前为其下定义,吓自己玩,于是充满了力量走下去,沿途下山的人很多,山上的人也不少,大家有重复起来了那个问题,据山下还有多产时间,据山上海后多长时间,互相打气,鼓励,就这么顶着大雨走了2个小时来到了十里画廊。

由于与太大,一直走路,所以十里画廊只留下这么一张照片。

一路的顶雨下山疲惫不堪,坐上环保车来到了景区门口,出了武陵源风景区。

出景区时衣服的袖子,背包都湿了,发型了凌乱了,身上也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了,最搞笑的是鞋,早上在老屋场走了一角的泥,白鞋便灰鞋,下了山,一直鞋湿的恨透,尽然快变成绿鞋了,感觉要长绿毛一样,哈哈哈哈哈哈。

丁香榕村

一步难行

能看清两山之间的间隔吗

这就是吓我一跳的不明生物

天子座每个角度看到的景色均不同,特别大气,美丽,是个带来惊喜的地方

山上开始起雾了

这是在卧龙岭遇到的第一个独自一人爬上来的小哥

大家都在冒雨往下走

第5天

下山之后问了咨询台乘坐1路公交车,直达黄龙洞。不得不说,黄龙洞景区外面的建筑以及风景台没了,依山傍水,按照田园风格而建,要不是人多,会让人误解这就是世外桃源啊,可以由于时间较赶没来得及拍照。

我是第一次观看溶洞,里面真的很凉爽,唯一不好的就是没信号,所以别指望导航,电话什么的了,跟着讲解员走,看了一些景观,还坐船游览了一遍,感觉很新颖,听了一些关于钟乳石的讲解,觉得他们的生命太过漫长,相比之下,我们是那么的渺小,时间好像真的能考验一个问题,谁能将一份爱坚持百年,谁能耐着住寂寞漫长的时间依旧缓慢的增长,想想我确实有些浮躁了。

离开黄龙洞赶上最后一班1路车,向司机询问了路线做到了武陵源汽车站下车,坐上了会火车站的专属车,下山的时候预定好了房间在火车站旁,为了方便去天门山,进了房间,收拾完毕,吃了晚饭,查看天气,明天依旧是雨,今天在森林公园因为下雨什么都没看到,所以放弃了明天的天门山之旅,好好的睡个觉,准备好路上的东西,第二天坐上了火车。

我想这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前一天突然的决定订完票第二天就上了火车,所以没什么准备(没买自拍杆就是最大的错误!!!),出发之前心情是灰暗的,刚刚在夏天又顺利的失业了,所以并不是抱着愉快的心情出发的,而是迷茫,对于张家界上学的时候就想来,但那时候没有赚钱,不好意思要父母的钱,毕业了又觉得应该找工作,也没有出发,这次依旧觉得失业应该先找工作再去玩,但真心静不下来,兜兜转转最后还是出来了。身边有很多情况相同的小伙伴,被事业等问题困扰,听说我独自一人从北方来到了湖南很是羡慕(尤其是我这个从未出过家门,连大学都是在本地上的人),但对于我来说这趟旅行不会改变什么,回到生活的环境,问题依旧还在,我只不过是将迟到了两年的愿望实现而已。但一个人的旅行真的能从中收获许多,你永远都无法预测下一面会发生什么,遇到什么人,同事也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你会主动扩大自己的圈子与他人交谈,而不是至于身边的小圈子接触。我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而不是别人眼里应该的。当电量不足的时候就应该充电,而不是继续使用,令自己开心才能将事情做得更好。我要努力找工作了,为了下次的旅行筹备资金,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