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去张家界,凤凰古城的之旅(美图)

攻略   >  武陵源旅游攻略   >  牵手去张家界,凤凰古城的之旅(美图)

• 出发日期/2015/05/20

• 玩法/蜜月

前言

牵手去旅行

第1天

• 地址:张家界市机场路
  • 简介:1994年8月18日正式通航,现已与北京、广州、上海、长沙、香港、澳门等50多个城市架起了空中桥梁,开通航线48条。

第一天,虹桥机场起飞,24:00到张家界荷花机场。之前联系好的张导张如风安排司机接我们到市中心的他的张家界自由风客栈市区店,离汽车站或者火车站都很近!!

抵达张家界荷花机场

张家界荷花机场

第2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第二天,早8:00,他安排他的侄女带我们一天,等明天30号两队人马路线一致,都由他来带,我们虽感意外,但我们还是同意这样的安排。

从客栈走路5分钟就到了汽车站,一小时后到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32公里,12元),门票248元人,景区内采用通票,要输入指纹才能通过。

武陵源景区位于张家界市北部,包括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袁家界风景区、杨家界风景、区天子山保护区、索溪峪保护区5个风景区,面积398平方公里。前4个景点基本联成一片,后一处景点则为独立。整个景区共有五个门票站,分别是: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张家界公园门票站,轵木岗门票站。门票有效期3天,3天指在3天内进山,出站不验票,也就是说进了景区后想玩几天就是几天,只要不出上述五个门票收费站即可。景区内有2种环保车,一种是大巴,金龙车型。还有一种是小巴,丰田旅游车,专门去一些旅行团不到的景点。环保车不用买票,可以在景区固定停车场上车。

进公园大门不远就是大氧吧广场,这里是交通枢纽,去黄石寨上行索道。我们和大多数人一样,在这里乘上大巴去黄石寨上行索道,3分钟从后山到达山顶,海拔1300米,环寨游一圈(约1小时),再从前山下(约2个小时),回到广场。

网上很多驴认为黄石寨不值一游,确实是这样,山顶俯瞰全景,感觉四周就象放大了的盆景。一路上除了人多还是人多,这和我们第二天在天子山看到的一些景点根本没法比,但黄石寨号称是张家界森林公园的最佳观景点,不去总归心有不甘。

中餐后开始走金鞭溪,这条道也是精品游览线,15华里,我们慢慢地走了3个小时至四水绕门,乘百龙天梯上山(本来打算在半路千里相会处爬山1小时上后花园迷魂台的,走过这一路才知,网上攻略一般都是暴走族GGMM写的,体力一般的人还是走我的路线吧),上山再乘环保车,经天下第一桥,宿袁家界自由风客栈.

自由风客栈地理位置优越。距离景区环保车乘坐点仅200米左右,赴天子山景区20分钟车程,到袁家界景区及杨家界景区游览都只需要10分钟左右车程。客栈距离张家界知名景区乌龙寨土匪窝步行8分钟即可,乌龙寨是张家界景区内唯一可观日落奇观的游览点。因为我在吃上面不肯将就,所以一到农家就钻灶间,看到他们买来的新鲜活鱼,忙问怎么卖,回答80元条,尽管早知道山上点菜奇贵无比,还是吓了一跳,犹豫了一下,要了1条红烧,也许是暴走了一天饿的,感觉非常美味。这鱼叫胡子鲶,味道象河鳗但没河鳗肥腻,我连吃了两天,强烈推荐。我还看见墙上挂着的腊肉,问他们割点下来炒怎么算,回答50元,想到下山后可以顿顿吃,恶狠狠地咽了下口水,打消了这个念头。一夜无话。

在金鞭溪发现的猴子

我一直在想这个字是怎么写上去的。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第3天

第三天,我们和张如风接来的5个客户结伴而行,他们也是游完张家界去凤凰,行程与我们一模一样,后面几天玩下来,我们已是相处很好的朋友了。

这一天去的景点大多是旅行社不到的景点,而且尽管是五一前夕,路上也没有多少游人。早上8点出发,走到一处地方,叫望桥台,没听说过吧,早上薄雾笼罩,远处山峰若隐若现,沿着青石板台阶走竟空无一人,走到一观景台,我们了发现了张如风的另一大优点,他竟然懂摄影,他把背了一路的三角架放下,支在最佳取景点请我们照相,等我们准备按快门时,他说再等一会儿,等这阵风吹过去会更好些,果然象他说的那样。原来他带的摄影团队多了,已经很有经验了,拍好照他还会收三角架,我们真觉得请对人了。上午走了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环山游道。中午在天下第一桥车站附近饭店吃饭,也是包餐,15元人。

下午乘上去贺龙公园方向的小巴,20分钟到大观台下(这就是很多网友推荐的好地方,但是没人提到名字),这里属于天子山景区,曾经是一条黄金游览线,这里的游览道我认为是整个景区最好的,路修得好,景色也好,要享受一个人的张家界就到这里来吧,跟团是不可能安排玩这里的。在这条游览线上,张如风一路指点我们摘野樱桃吃,据说夏天的时候还有野葡萄、野提子。走到一个景点叫“雄鸡啄食”的地方,有二条叉道,往右走,是“天子座”、“仙人桥”,往左走,是“一步难行”。这里确实是张家界最好玩的地方。两边看完,再返回上山的道,回到大观台半路拦车,到乌龙寨,这时我们已经精疲力竭了,叫了滑杆进寨(往返60元,很有必要,不然爬不动天波府),这是一个旧时土匪据点,爬上天波府可以看到天然的四道城墙,挺有意思的。从乌龙寨出来还是回到原来的农家旅社吃饭住宿。因为时间关系,计划中的空中走廊、一步登天没去。

我们都认为带我们的导游很专业负责,且比正式导游承担了更大压力。我们要再一次为导游做宣传,张导人非常好,他是一个下岗再就业的大学生,非常敬业,导游水平也很高,既有学识也很有修养。他还是位小老板,“张家界自由风客栈”驴友客栈就是他们家的。他们有十几位家庭导游,他给他的导游是发工资的,绝不允许导游欺骗客人。一路上他给我们大谈他的经营理念。他说:“他把他的客人当资源而不是当财源来对待,他要交天下朋友,让来张家界的驴友在他的张家界自由风客栈找到家的感觉。”他现在还是采取让客人先旅游后付款的经营模式,他说要让客人绝对放心,把客人的满意作为他们的最大追求。导游费50元天。

庐山真面目。哈利路亚山

元帅-贺龙将军

第4天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第四天,我们庆幸自己的决定真是英明,大部队上山我们下山,张如风帮我们找了个挑夫挑行李下山(50元),乘上去贺龙公园方向的环保车,计划在中途游览神堂湾景区,因大雾取消,到贺龙公园游览了几个“拍照点”,仙女献花、御笔峰等景点因大雾没看到,我们经天子阁下卧龙岭,有八千多级台阶,全程滑杆要价200多元,历经4上5下,其中最后1下台阶最多.

一路上,空滑杆上下穿梭招徕生意,对于要不要叫滑杆,我一路坚持走后来LG下山来,看那个唱山歌的妹子唱得实在好,就点了一首歌(10元),两人对唱,就是“正月里来是新年”那首,唱罢,现场气氛热烈,其他游客纷纷跟着点唱.

我们继续开拨,这里是十里画廊的起点,有轨道小火车可乘,十里画廊的溪流没什么水,景色也无甚特别之处。这段路长3.5公里,是下坡路,非常好走,约半个小时走到终点,与挑夫结帐告别,乘环保车出武陵源门票站,打面的去宝峰湖(10元),在公园门口的宝峰湖酒店吃饭,寄掉行李,2个小时游完宝峰湖(94元,包括乘一次游览船),宝峰湖也就是一高山湖泊,去过桂林、千岛湖的人一般也不会有什么惊喜。

至此,张家界景点游览全部结束。搭乘去张家界市区的小巴。晚饭叫张如风带我们到当地人喜欢去的饭店,他带我们来到叫“音乐厨房”的饭店,菜很一般。吃完饭,我们到当地最大的梅尼超市(人民中路15号)采购,我买了一块腊肉,11.8元斤。因为我想凤凰是旅游景点,价钱肯定不会便宜,再说大超市的食品品质也能保证。后来的行程印证了我的正确性,凤凰的腊肉是15元斤。采购完毕回张家界自由风主题客栈,张如风帮我们买好第2天去猛洞河漂流的1日游套票,220元/人。

宝峰湖

这个好吃哦。三下锅。张家界那边火锅

三下锅

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小火车

第5天

• 地址: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
  • 简介:宋祖英曾经唱过一首歌‘家乡有条猛洞河’,唱的就是这里。猛洞河位于湘西自治州永顺县,因山猛似虎,水急如龙,洞穴奇多而得名。猛洞河风景区处在武陵山脉环抱之中,它向西可望莽苍的云贵高原,向南可眺巍峨的雪峰山

第五天,早上7点,旅游小巴准时来接,就此与张如风告别。约2小时到猛洞河,买了雨衣雨裤,水枪水瓢排队上船,如果不想湿透,雨衣雨裤一定要买15元套的,比较厚实。2元件的太薄了还有洞,一个浪头过来根本挡不住,水枪(2元)射程远,但出水量小,如果手劲大还是水瓢(3元)打起水仗来过瘾。照相机说是不准带,但包2层塑料袋应该没问题。

我们的船就象海盗船,打遍群船无敌手,可惜船老大不配合,老是要把我们的船和其他船保持距离,我们怂恿他靠近其他船,承诺给他小费。船老大爱理不理:“这种话我听多了”。整个漂流(半程漂流从哈尼宫到泥路河大桥)约3个小时。结束后小巴送到王村,在金海大酒店吃饭,一定要吃“天下第一螺”,113号的刘晓庆“米豆腐”味道实在不敢恭维。王村老街半小时就走完了,我们不跟小巴回张家界,在王村**聚集处,和另外几人包了一部11座面包车直接到凤凰,350元车,每人32元。车程3小时不到,王村到吉首是高等级的傍山公路,吉首到凤凰路况稍差,也就一般国道这样。

到凤凰已是6点半了,在跳岩和虹桥之间的沱江边,在3楼平台上可观看沱江泛舟和对面的吊脚楼。大家越聊越兴奋,回到客栈已是11点半,我们5人小团体全无睡意,聚在3楼平台看风景,沱江上还有许多人泛舟,远处传来敲鼓声,泛舟落差处有游人尖叫,加上沿江酒吧里游客的喊叫喝彩声,把个沱江闹得几乎沸腾。我们实在没想到凤凰小城会如此热闹。

第6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第六天,应我的提议,我们去徒步穿越都罗寨。包车120元约1小时到,门票20元。进寨后拍好集体照,我带来的棒头糖派了用场,给寨子里几个拖着鼻涕的小朋友一人发一支后,小朋友屁颠屁颠地跑在前面带路,等到穿过寨子,我们才看到路标红灯笼,沿着红灯笼走就可以向峡谷深处进发了。大多数人进寨走一段峡谷就原路返回了,我们还要翻过一座山头,走到廖家桥才返回凤凰。沿路风景优美,上山小路只有1条,我一路走在最后,累得气喘吁吁,尽管自认为“经革”,但毕竟年龄不饶人,体力上还是比不过这些DDMM,到了山顶,大家趴下休整,环顾四周风景,觉得走这一趟还是值得的。

下山路走的悠闲自在,基本上一条道,不用问路,因为这一路不通车,可以看到原住民的生活状态。快到廖家桥时,路口有一小烟杂店,大队人马杀进去一阵血拼,几乎搬空半个小店。路口拦了过路车,一队人马塞满了整个车厢,还好廖家桥回凤凰(3元)很快,要不了半小时就到了。晚上在大使饭店腐败。郑重辟谣,网上有人说大使饭店价贵,是根本没有的事,我们只能用价平、味美、量大来形容它,环境也比较好,它是我们的定点食堂。只是吃饭高峰时生意太好,等一个小时很平常,我们计算了一下,基本上吃完5、6盘瓜子就可以上菜了,推荐乌鸡汤、青椒牛肉,青椒炒蛋,燜茄子~~~~~,不行了,哈拉子要流出来了。

后来几天,我和LG经常是单独活动的,我们喜欢拍照的人就是起早赶晚的,旅行社一般上午9、10点到,下午4、5点走,我们一般早饭吃饱,中午人流高峰时回家睡觉,省一顿中饭,晚饭乘4点钟空档去吃,晚上再泡吧吃夜宵。早饭推荐虹桥往汽车站方向右手边第一家“老字号粉馆”,在登赢街还有一家“苗家糕点”卖汽糕(1元块),很好吃,我们走过路过都不会错过,每天总要去吃上1块。买银饰推荐去刘铭记和付记比较正宗,前者名气响,后者似乎便宜一点。不推荐路边苗族妇女的摊位。

第7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虹桥中路38号

第七天,早晨陶陶带队,去沈从文、黄永玉的文昌阁小学看看,去那里不是旅游常规路线,人比较少,和门卫打声招呼就进去了,不用门票。出来后,大部队准备沿路爬南华山森林公园,我和LG看到爬山吓了,退出集体单独活动,回到古城游荡,LG到老街黄永玉的理发店找那个老头作推拿去了故居出来买了张氏姜糖,这里郑重提醒大家不能完全迷信攻略,张氏姜糖味冠群姜也是根本没有的事,我觉得老街上随便什么铺子卖的姜糖(可以随便尝)都要比张氏的姜味浓,可惜等发现时已经买好了。

第8天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自治州凤凰县
  • 简介:我国南方少数民族地区唯一的长城。

第八天,大部队提前开拨去吉首德夯,猛洞河漂流去了,卜琳妮等3人也要出发去长沙了,古城好象也相对清静下来了,我和GG听从江西驴友的建议,换了另一家跳岩边的家庭旅馆(双人间100元天),位置也还不错,就是不临江。女主人张大姐极爱干净,家里可以说纤尘不染,因为是第一次开张接客,被子床单都是全新的。我们住了两天,感觉非常满意。

这一天,我们去了黄丝桥古城,阿拉、南方长城(此三处在同一方向),汽车站约1小时到黄丝桥古城(10元),是由10多米高砖木结构的城楼围绕的古城,上城楼转一圈是游览项目,收费20元。我们由当地人带领(10元人)进城门到古城里面兜了一圈,当然不请人也能进的,就是不知道看什么,花了钱她可以给你讲解。然后乘车回阿拉(2元)赶集,也就是看看道路两旁乱哄哄的摊头。在阿拉,找了部电动三轮车去舒家塘,说好包来回,20元。车去舒家塘约半个多小时,前半段是柏油路,后半段是乡间小路,很颠簸。门票是电脑打印的,20元。本来以为村子依赖门票收入改善一下也是好的,打听下来,平时根本游人很少,而且村里还养了8个导游,当然也是村里人,帮我们讲解的导游是70多岁的杨再仙,话非常多,看得出他对这个村子既熟悉又自豪,只是普通话很不容易听懂。整个游览过程约2小时。

第9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65国道

第九天,早晨睡了懒觉,收拾好行李与大街张大姐告别,去老字号粉馆吃早饭。到了汽车站已是10点。这一天我们去了举世闻名的矮寨大桥.回去的火车是20点45分的,在凤凰加了50元手续费买的,还只是到杭州东,票面价289元。到杭州在补硬座票2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