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南方的雨季,我在西北听风声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远离南方的雨季,我在西北听风声

• 出发日期/2015/04/19

• 玩法/毕业游 美食 购物

前言

大西北,是古诗词中“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落寞,是“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辽阔和荒凉;是地理上的“降雨量小,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的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趁着广西壮族“三月三”节,逃离了几乎被广西人侵占的桂林、广州、贵阳、长沙等一些近距离的城市,我飞到了祖国的另一边——甘肃。

1. 火车票,机票~~越早买越便宜,我是提前了两个月买的机票,从长沙到兰州单程400块钱。火车票也必须看准时间赶紧下手!特别是桂林到长沙段,因为刚好碰上整个广西放假,票非常紧张。

2. 住宿。我也是提前了两个月订好的。想到西北用水比较紧张,就没有考虑住青旅,基本都选择七天,虽然不是全国的假期,但是提前订好。。总是好的。在张掖因为懒得挑七天了,所以选择了【张掖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舍】,按照我平时住的青旅一般都位于景区或者闹市,所以我连看都不看就订了。。。没想到这个青旅居然在城乡结合部,交通各种不方便,除了能提供火车到站免费接和付费送站之外其他条件都很差,大家以后别去!

3. 门票。莫高窟每天是限制人数进去的,因为我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我直接现场买了,如果是旺季去的话可以在【莫高窟预定官网】上面预定然后再过去领,比现场买的票便宜~~其他各种门票我都是现场买的。

4. 拼车。敦煌这边的景区离市区都很远,基本上只能包车或者拼车前往。我只拼车了一天,也就是敦煌西线一天,行程包括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这个司机是我在淘宝销量最好的那一家联系上的,也就是【敦煌西线包车郭师傅】,有需要的同学可以马克一下郭师傅号码13830188208,因为我到敦煌那天郭师傅没有空,他另外安排了他叔叔带我们游玩,都是非常友好善良的人,没有强制购物也不会带去商店饭店什么的~~当天下午在雅丹碰到郭师傅他还送了些特产给我们!

5. 行囊。羽绒服和秋衣秋裤是少不了的,四月份的时候早晚还是2、3摄氏度,但是中午非常热差不多有27、28摄氏度,所以也要带一些春秋的衣服,为了拍照好看建议大家带一些颜色鲜艳明亮的衣服哈哈哈,经量避免黑灰黑灰的。

6. 相机防尘罩。有需要的同学可以考虑带,反正我没有带,回来报废了一个镜头盖,盖子完全被沙子堵住动不了。

7. 还有就是戴眼镜的尽量戴框镜了不要带隐形眼镜和美瞳了。那边实在太干了,我出门逛了几个小时隐形眼镜干到自己掉了出来。

另外还有护肤的,防晒的,补水的,都很有必要带上。

从桂林出发,在长沙坐的飞机到兰州。费用如下:

一、交通费

机票:提前在去哪儿买的特价机票,往返共800元。

火车票:75(桂林到长沙)+141.5(兰州到敦煌)+81(敦煌到张掖)+75(张掖到兰州)+75(长沙到桂林)=447.5元

敦煌西线包车:100元

二、住宿费

基本住的是七天和青旅,人均50一天。

三、吃饭

因为只有两个人,平时基本吃的是牛肉面(即兰州拉面)大概是5-15块钱一份,肉很多。下过几次馆子,米饭还挺好吃的。吃得不多,这块大致可以忽略不计了。

交通。。。。。。长沙市区到机场大概是40分钟,16.5元。兰州机场到市区是一个小时,走高速,30块钱。

兰州就公交车咯,兰州不大,但是狭长,四月份的时候在修地铁,挺堵的。

在敦煌基本是包车+公交车,西线只能包车,很多景点都没有直达车辆,包车比较方便而且节省时间,下面我会详细介绍哒。东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的话基本是公交车都能直达,但是车辆不多,要等。

张掖比较小,但是景点都不在市区,交通比较麻烦。当时只选择了丹霞一个景点,要从西关车站(汽车西站)买到肃南县的车(10块钱),中途在南台子(南台村)下车步行五分钟就到了。车站的工作人员都懂的,到时候问一下就可以了。回来的时候在下车的路口等车就好,下车的时候可以问一下司机什么时候回张掖,好合理安排时间。当地人很淳朴,不会乱指路也不坑人。

住宿都挺便宜的。

兰州住的是【七天连锁酒店】,99元,住了两天。

敦煌住的也是【七天连锁酒店】,也是99块钱,住了两天。四天都是提前在七天官网上面订的,连锁酒店的环境不会太差,这几天都休息得挺好的。

张掖住的是【张掖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舍】,当时我是在yhachina上面订的,108一个双人间,到店之后发现去哪儿才卖80,虽然前台退了一些钱给我,但是我还是要吐槽一下。。。。完全没有青旅的样子,休闲区积灰,小阳台堆了好多废弃的棉被,房间地毯非常脏,积了一滩滩黑黑的不明物(简直噩梦不忍心拍照)。热水非常小,无法洗澡那种小,而且10点之后就没有热水了。。。。。。我住过很多青旅,也明白青旅环境不会好,但是还真的是第一次遇到差成这个样子的。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哦。

牛肉面好吃阿!!!吃了好多天!!!!一点都不腻!!!!而且牛肉羊肉什么的都超级香 另外敦煌的葡萄干、李广杏干也很好吃,带了蛮多回去给家里人的。

另外张掖有一条回民街,回民做的烤羊腿好吃!!回民街好多餐厅,当时我去的是最大的那家,青旅的同学推荐的,名字不记得啦,好吃,人均40元。

没有什么可以买的哈哈哈。但是买特产不要去沙洲市场买,很贵。敦煌有一个连锁超市叫做万家乐还是什么的来着,黄色的招牌绿色的字。。。。里面的特产便宜,我们去的时候超多人在扫货,而且能提供快递服务。

第1天

7天酒店长沙火车站店
  •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解放东路89号
  • 简介:位于长沙火车站中心商圈的解放东路,毗邻长沙火车站、机场大巴站,为本市离火车站和机场距离最近的七天酒店

第一天是从桂林坐火车到长沙嘻嘻~

第2天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一大早赶飞机到兰州,下了飞机到酒店休息休息就跑博物馆去了。博物馆被我列为到每个地方必去的一个项目。

省博大门。

恐龙化石。

黄河象化石。

夜景。

炒面片。

第3天

黄河母亲像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
  • 简介:黄河母亲雕塑现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也代表着兰州形象。

沿着黄河一路走可以看完中山桥、黄河母亲像、白塔山公园这些地标性的建筑。

白塔山值得上去走走,走上去大概是一个小时来回,能够看到兰州城市的全景。

中山桥,是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的一座跨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天气不是很好,灰蒙蒙的。

白塔山公园门前。白塔山公园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北部,因山头有一座白塔寺而得名。该寺始建于元代、重建于明朝,寺平面呈长方形,白塔居中,塔身为八面七级,高约十七米,上有绿顶,下有圆基,通体洁白,挺拔秀丽。塔南是三大寺楼,北面是准提菩萨殿,东西各有配殿数间。登白塔山顶,可俯视兰州市容,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显于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杰作。白塔与黄河上的铁桥构成雄浑壮丽的画面,成为兰州市的象征之一。

因为起得早,刚好碰上在公园晨运的阿姨~~

这就是兰州市区全景了。夜晚应该会更美。

白塔。

兰州本地产的酸奶,带甜味。10块钱一份,略贵。(而且没法舔盖)

孙悟空猪八戒唐憎沙和尚……

小博美。

黄河母亲雕像,游客很多。

准备出发去敦煌,去了邮局买了很多邮票,工作人员给了很多10分的……

哈哈哈哈萌!

至此结束了兰州的两天的行程,当天晚上坐从兰州到敦煌的火车,明早到~!

第4天

敦煌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 简介:古称沙洲,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文化积淀,众多大漠旅游景区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千佛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的集合地。

早上九点半到达敦煌火车站,之前联系好的包车师傅来接(淘宝上联系的销量最好的一家郭师傅,电话:13830188208)。因为当天郭师傅在接另外一个队伍,我们拼车的就由他的叔叔来带队。车技好!靠谱!人品nice!(包车价格400元/辆一天,五人座suv,拼车价格120元/人一天)。

根据之前跟司机商量好的路线,这一天去敦煌影视城(门票40,学生票20)-西千佛洞(门票10块钱)-阳关(门票40,学生票20,景区交通15元)-玉门关(40元玉门关汉长城遗址小方盘城联票,学生票20元)-汉长城遗址(联票)-雅丹魔鬼城(票价50元,学生票25元,景区交通70元)

以上所有景区交通费用都没有学生价。

一路都是笔直的……简直困……

敦煌影视城,也叫做敦煌古城。敦煌古城为汉敦煌郡治,位于党河中下游绿洲腹地。唐立沙州、元置沙州路、明设沙州卫,其城址一脉相沿,未曾他迁。 据西北师大敦煌所李并成研究员考证推测,可能是赵破奴从令居向西进军两千里,于汉元鼎六年(前11年),乃调集张掖、酒泉郡人力修筑敦煌城这一西陲要塞,并筑有敦煌绿洲外围的土河、塞城以及马圈口堰水利枢纽。

古城门口。

离开敦煌古城,我们又上路了~

到了西千佛洞之后因为人数太少,工作人员不给进去……不过据说如果去莫高窟的话,西千佛洞也可以直接略过。拍了一张西千佛洞外面的树。

前往阳关!

阳关景区。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宋代以后,因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关遂废圮。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关遗址考》谓古董滩是汉代以后阳关,但据清《甘肃新通志》及《敦煌县志》认为红山口即阳关。

阳关烽燧。历史的久远使关城烽燧少有遗存,古代阳关向北至玉门关一线有70公里的长城相连,每隔数十里即有烽燧墩台,阳关附近亦有十几座烽燧。尤以古董滩北侧墩墩山顶上的称为“阳关耳目”的烽燧最大,地势最高,保存比较完整。

昔日的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汉代烽燧遗址,耸立在墩墩山上,依靠这座墩墩山,远近百里尽收眼底。墩墩台处在阳关的制高点,它是阳关历史唯一的实物见证在山南面,有一片望不到头的大沙滩,被当地人称为“古董滩”。 这里流沙茫茫,一道道错落起伏的沙丘从东到西自然排列成二十余座大沙梁。沙梁之间,为砾石平地。汉唐陶片、铁砖、瓦块、兵器、装饰品、陶片等古遗物,俯拾皆是。故当地人有“进了古董滩,空手

离开阳关,又继续出发了。

路上经过的戈壁滩旁边居然长了树!

第5天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鸣沙山景区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鸣沙山位距城南五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山为流沙积成,沙分红、黄、绿、白、黑五色。汉代称沙角山,又名神沙山,晋代始称鸣沙山。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鸣沙山和月牙泉适合早上和傍晚前往,而早上去也可以尽量早出发前去看日出,甚至可以在鸣沙山附近露营。中午尽量不要呆在鸣沙山,因为中午非常热,我当天离开鸣沙山已经差不多中午12点,周围没有一片可以遮挡太阳光的地方,晒得快要焦了。

如果对莫高窟感兴趣的话,则可以在莫高窟里面待上一整天(因为我之前功课做得不足,所以我当时并不知道)。莫高窟是由一个讲解员带20个人进窟里面参观,有壁画的窟有400多个,但是淡季一个讲解员只带进12个窟,旺季讲解员只带进8个窟。但是每个讲解员带进去的窟都不一样,所以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在跟完一个讲解员之后继续去蹭第二个讲解员甚至第三个第四个...另外为了保护窟内壁画,进到窟里是不允许拍照的,当时我所在的队伍有个小伙子不自觉拍了照,当场被讲解员训斥并立即删除照片。

离开莫高窟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了。晚上到超市卖了一些特产,写了一些明信片,等天亮就寄出去。然后就出发去张掖。

第6天

• 地址:张掖甘州区环城西路182号
  • 简介: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舍(张掖湿地公园店)位于甘州区甘州区环城西路。我们为您准备了精致、舒适、卫生的各种房型,同时您还可以享用到自助洗衣房(提供衣架及晾衣区),公共网吧,阅览室,旅舍环境干净整洁,气氛温馨

早上九点多的火车,下午到达张掖,就在张掖休息了一下午跟晚上。这个青旅差评,前面说过了,不多说啦。

第7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其实还有很多景点比如马蹄寺、大卧佛、七一冰川等,但是因为七一冰川太远了,马蹄寺和大卧佛我们不是特别想去,所以就花了一天时间呆在丹霞了。

去丹霞比较麻烦。要先坐车到汽车西站(西关车站),然后买到南台子(南台村)的汽车票,去做到肃南县的车中途下车,下车之后步行就可以到丹霞了。车票10块钱,车程1个小时。更加麻烦的是回来的时候,因为南台子是一个非常小的村,没有车站,我们只能在路边等回张掖的车(也不知道车什么时候才来),所以我们两点多从景区出来,一直等到三点半才有车来,四点半才回到市区。非常累就休息了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丹霞一共有四个观景台,可以搭景区大巴或者步行都可以到达。景区大巴每20分钟一趟,是先送人到一个观景台,然后司机参观限定时间,车在下面等着人下来再送到下一个观景台。如果错过了一趟车也不要紧,可以跟着下一趟车继续前往下一个观景台的。

路口等车,云很漂亮。

第8天

• 地址:兰州市永登县中川镇
  • 简介: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现已开通兰州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南京、 杭州、敦煌、嘉峪关等近三十条航线。

返程啦。

我的行程也到此结束。有啥问题可以戳我微博:@一只阿蓝

谢谢大家观看~

igpt0028
igpt0028 : 好像是烩面,不是炒面[呲牙]
我们是四驱兄弟 :
既茶叶蛋之后新晋土豪标志就是这瓶天方酸奶了,没错,就是它
我们是四驱兄弟
我们是四驱兄弟 回复 蓝蓝Nicole : 哦对!桂林山水甲天下!!哈哈,我脑袋短路了。。。。把这么重要的信息忘记了
我们是四驱兄弟
我们是四驱兄弟 回复 蓝蓝Nicole : 甲天下?您家是哪的,我这边木有这种酸奶呢
我们是四驱兄弟 回复 蓝蓝Nicole : 还可以 我喝惯了甲天下的酸奶 觉得这个不怎么样[呲牙]
我们是四驱兄弟
我们是四驱兄弟 回复 蓝蓝Nicole : 味道如何呢,我特别喜欢喝酸奶的说
厌食宝宝
厌食宝宝 : 楼主,既然莫高窟人数有限定,那如果在网上买票的话,可以买到是不是就说明当天是可以进去参观的
厌食宝宝
厌食宝宝 回复 蓝蓝Nicole : 楼主真棒,回来再写一篇游记
厌食宝宝 回复 蓝蓝Nicole : 准备去青海[呲牙]
厌食宝宝
厌食宝宝 回复 蓝蓝Nicole : 么么哒,楼主十一有计划再出去玩儿吗
厌食宝宝 回复 蓝蓝Nicole : 可以哒 不客气~~
厌食宝宝
厌食宝宝 回复 蓝蓝Nicole : 官网也可以买对吧?哦了,谢谢楼主哦
厌食宝宝 回复 蓝蓝Nicole : 在网上买了还要取票,如果要在网上买的话建议你在莫高窟旅游官网上面买,在官网上面买得到的肯定进得去,其他代理或者某宝卖的能不能进就不好说了
-青苏 :
这两片植被差异好明显,前边那么荒芜后面居然郁郁葱葱,稀奇
-青苏
-青苏 回复 蓝蓝Nicole : 哈哈,咱俩还是挺心灵相通的[偷笑]
-青苏 回复 蓝蓝Nicole : 对啊~~
-青苏
-青苏 回复 蓝蓝Nicole : 哈哈,当时是也觉得很奇怪所以拍下来的吗?
蓝蓝Nicole
蓝蓝Nicole 回复 -青苏 : 对啊 觉得非常神奇!
智妍Jiyeon
智妍Jiyeon : 楼主,万家乐提供的是任选普快还是邮政小包啊?收费怎么样,会贵吗
智妍Jiyeon
智妍Jiyeon 回复 蓝蓝Nicole : 嘿嘿,么么哒
智妍Jiyeon 回复 蓝蓝Nicole : 不客气~~
智妍Jiyeon
智妍Jiyeon 回复 蓝蓝Nicole : 哦了,谢谢啦~
智妍Jiyeon 回复 蓝蓝Nicole : 是的,一样的
智妍Jiyeon
智妍Jiyeon 回复 蓝蓝Nicole : 那还真挺方便的啊,收费什么的也一样吗
智妍Jiyeon 回复 蓝蓝Nicole : 圆通中通什么的快递都有,任选,价格是首重 续重的方式计算,跟我们平时寄快递一样的
我的铁拳不害羞
我的铁拳不害羞 :
晨练的不仅阿姨,还有大爷[偷笑]
我的铁拳不害羞
我的铁拳不害羞 回复 蓝蓝Nicole : 可能是大妈们都太潮流了,大爷怕跟不上她们的步伐,得赶紧的追随啊~~
我的铁拳不害羞 回复 蓝蓝Nicole : 哈哈哈,你不说我还没发现[偷笑]
东北小伙就是嗨
东北小伙就是嗨 : 风沙那么大,镜头盖儿都能被堵住动不了[衰]
东北小伙就是嗨
东北小伙就是嗨 回复 蓝蓝Nicole : 最好带个防水壳,也能防沙
东北小伙就是嗨 回复 蓝蓝Nicole : 我就完全没有这个忧虑,因为......我......没有.....相机= =
东北小伙就是嗨
东北小伙就是嗨 回复 蓝蓝Nicole : [大哭]是啊 回来之后我把镜头盖清理了好久 好多沙子
马路天使1 :
这碗华丽丽的炒面片,跟“炒”还有“面片”有关系吗.....我明明看到的是调味水煮豆腐片儿啊~难道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马路天使1
马路天使1 回复 蓝蓝Nicole : 那可能是店员打开这道菜的方式不对[憨笑]欺负我们没见过炒面片啊[挖鼻孔]
马路天使1
马路天使1 回复 蓝蓝Nicole : 嗯就是炒!面!片!我没打错……也有可能是店员上错了?哈哈哈
Rena是Disney控
Rena是Disney控 : 到兰州感觉还经常有特价票的,我上个暑假居然买到一张北京到兰州70块钱的折扣票,是不是好幸运,哈哈
Rena是Disney控
Rena是Disney控 回复 蓝蓝Nicole : 上次去西安,没提前买火车票。。活生生被甩在那边三天[衰]
蓝蓝Nicole
蓝蓝Nicole 回复 Rena是Disney控 : 火车票一般当天买,机票提前两三个月吧~~
Rena是Disney控
Rena是Disney控 回复 蓝蓝Nicole : 楼主,你一般都提前多久订火车票或者机票啊
Rena是Disney控 回复 蓝蓝Nicole : 哈哈哈哈哈哈~~
Rena是Disney控
Rena是Disney控 回复 蓝蓝Nicole : 比坐火车不知道便宜多少啊!爽翻了,就是木有飞机餐= =
蓝蓝Nicole
蓝蓝Nicole 回复 Rena是Disney控 : 那你也是超级幸运的!
夏洛不烦恼啊 :
这恐龙这么长的脖子,进食的速度一定很慢。。。
夏洛不烦恼啊
夏洛不烦恼啊 回复 蓝蓝Nicole : 哈哈哈哈哈,这恐龙跟长颈鹿知道咱们这么嘲笑它俩么
夏洛不烦恼啊 回复 蓝蓝Nicole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夏洛不烦恼啊
夏洛不烦恼啊 回复 蓝蓝Nicole : 所以长颈鹿也可能不爱吃草,因为它懒得消化别的了,哈哈哈
夏洛不烦恼啊 回复 蓝蓝Nicole : 哈哈哈哈有道理~~
我就是马冬梅
我就是马冬梅 : 人人都有个西北梦,作为女生,我也是爱西北的粗犷多过江南的精致
我就是马冬梅
我就是马冬梅 回复 蓝蓝Nicole : 哇塞,楼主是上学呢吗?怎么那么有空啊,我这一年才能出去一两次,平时完全木有时间[大哭]
我就是马冬梅 回复 蓝蓝Nicole : 喜欢啊 刚从厦门回来不久 也准备去云南了[呲牙]
我就是马冬梅
我就是马冬梅 回复 蓝蓝Nicole : 不喜欢厦门云南那种小滋小调的地方吗
我就是马冬梅 回复 蓝蓝Nicole : 下次去青海[呲牙]
我就是马冬梅
我就是马冬梅 回复 蓝蓝Nicole : 楼主下次还是想去这种风格的地方吗?有木有想换个口味,啊哈哈
蓝蓝Nicole
蓝蓝Nicole 回复 我就是马冬梅 : 哈哈,找个时间去吧~~很壮阔
hhsl0064
hhsl0064 : [有钱]别问为什么~有钱!任性!
hhsl0064
hhsl0064 回复 蓝蓝Nicole : [偷笑]任性 但是不太有钱
bhdj4156
bhdj4156 : 写的非常好
bhdj4156
bhdj4156 回复 蓝蓝Nicole : 谢谢[害羞]
mlkg3327
mlkg3327 : 不错的地方
mlkg3327
mlkg3327 回复 蓝蓝Nicole : 是啊[32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