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河南

• 玩法/穷游

前言

记 郑州 开封

随风行走,去追寻生命中最倾心的景致

我在潍坊,18,一个人,想看海,想拥抱暖暖的风,想独自流浪,想去丽江,听风铃浅唱,穿透一米阳光,想驻足江南,看西湖水平,杨柳花开,想奔走茫茫戈壁,寻找盛放在绝望里的花,想屹立在接近天堂的地方,傲视群芳。

这是一年多前写下的一段话。

只是可惜,这些事情终究未能实现,但这样的心情,却一直没有改变。

或许,说走就走,原本就是最寂寞的奢侈和最孤单的自由吧。

江西山青山上的连理枝,传说相爱的恋人在树下真诚地许愿会得到树的祝福,好合百年。可惜,我在遇见这对树的时候,没有遇

见你。就像席慕容说的一样,如果有来生,就做一棵树,那么我就要做这么一棵树。

2013年3月30日,将至清明.这本该是个草长莺飞,春暖花开的季节,可是今早清晨忽然开始飘雪。在这里的日子总是让我一面惊喜,一面无奈,就连天气都呈现出一种意外。

无论是凛冽的大风,苍茫的阳光,还有这缤纷的落雪。

很多人都在谈论清明去哪里,兴致勃勃。

我想起了家乡的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悠悠山塘,还有那千里平湖。

想起了那片青蓝色天空,没有视觉的冲击和震撼的美,却晴朗而温和。那样的日子,一如素年锦时里,素洁锦绣的时光从指间流过,需要恬淡婉转的自如,需要不见风波水痕的安静。

我总是憧憬一段任性的旅行,最好在一个青春飞扬的时节,最好有一个遥远美丽的目的地,最好,有你。但如果什么都没有,那我期盼一颗洒脱的心,可以承载我的飘摇和羁绊,勇敢地出发。

距离上一次的出发已经将至5个月,那些风景那些记忆不知是否落满了尘埃但都还在,只是没有记录下来似乎终究欠了一个完成。

那是一次期待已久的旅行,像是奔赴一场盛宴。

第1天

到达郑州

2012年10月1日,隐瞒了父母,告别了朋友的出发,一只双肩包,一双鞋,无座的票,拥挤脏乱的车厢,火车上电话里劈头盖脸的斥责,墨色的夜,漫长的行程。想来该是怎样的辛苦疲倦,但因了那种欣喜而忐忑的心情,因了那个在目的地里迎接等待的人,至今仍觉得美好。

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利群的广告。是我最喜欢的广告之一。可是那日轰隆奔走的车窗外看不见沿途的风景,午夜的奔驰,夜凉如水,只记得大地的微光有让人心安的魔力,万家灯火散落如繁星碎片,于是,以梦为马。

郑州的火车站,是出乎意料的大。纵横交错的铁轨,十几个之多的候车室,至今仍印像深刻。

在车站前的广场上,我亲爱的朋友啊,你不知道,在清晨的微光中,你向我缓缓走来的身影是让我多么的感动,但我至今仍欠你一个谢谢,今年,就由我来招待你吧。

• 地址:新乡市太行山南麓深山区八里沟风景区
  • 简介:拥有北方十分罕见的瀑布群和清澈的山溪,是消夏避暑胜地。

我们的第一站去的是河南省新乡市太行山麓的八里沟景区,一行7人,都是浙江的老乡,亲和温暖,谢谢他们一路上的筹划,坐车,吃饭,住宿,游玩,周到到无可复加。

郑州到新乡,好像才5块多钱的火车票,能够打开窗户的绿皮火车,摆脱了厚重呆板的玻璃层,路边清明的风景就那样印入眼帘,还有如此清晰在耳边响起的车轮摩擦铁轨的轰隆吱鸣声。这般感觉虽好,只是那气味确实不是很让人舒服啊。

在郑州到新乡的铁道上,可以看到像湖面一样宽广的黄河,浑浊的不像话,有两只油船像两面孤舟一样行进在水中化为两个黑点,我能想象到河水汩汩汹涌流动的声音,如此恢弘霸气,真是一段不错的记忆。

生长在绝壁上的一朵小花,真幸运,可以捕捉到如此美丽的色彩和生命。

明明有休整好的山路,我们却都是爱冒险的游客。溪涧和怪石上的乱走,我们很快乐。

第一幅图似乎是高中地理课上学过的地貌,可惜我忘记了,真心对不起地魔。如果谁知道的话,可以告诉我哦

行至半山腰,视野里出现了一个养鹿的园子,我们欢喜地采路边的叶子给它们吃,可是贪吃的鹿啊,五六人摘叶子的速度永远也比不上它们吃的速度,于是,它们是如此可爱地杵立在栏杆前等待。这是这第一次亲眼看到鹿,那浓墨的大眼,美丽的毛色,它定是个在人间受罚的仙子!

在鹿园外拍了一只白毛乌骨鸡,峰回路转之后发现了一座山顶的怪石,事后对比一看,嘿嘿,你觉得像吗?

小路上开着的娇艳的花

黄昏 在河道旁的石头平台上吃的饺子,那味道真是让人怀念。一边进食,一边俯瞰石台下那一派温柔的碧水,迟暮的夕阳印射而下泛起点点的金光,一两栈竹筏缓缓前行,涟漪 荡开一圈一圈的波纹,如同一幅长长的画卷,有一种诗成天意的美。

我喜欢坐在游览车里的观光 ,变动的光影,变幻的山色。

我无法预知,在下一个转角,会出现怎样的风景,又有怎样的惊喜降临 。

这样的水,还未走近,就让人感受到一股清潋

转角之后,发现了远处耸立的瀑布,这是此行最大的意外

走进一看,这近在眼前的压抑之感如何能用语言所形容 。恢弘的画面,无论从哪一个角度采景截图,都自成韵律。

我们都说,不论之前多辗转的行程,多辛苦的路途,还有那些现实的人民币,只要来看一眼这瀑布,一切都值了

看着这样的照片,顿时觉得我的摄影技术其实还不赖的嘛 ,嘿嘿,只是牛P一下,这是我认为自己拍的最好看的一张照片,一切只是因为景太好!

倾泻而下

从瀑布底下横穿而过 ,细密的水雾快要把衣服浸湿

从这样角度看,水雾在阳光的照射下,出现了什么?彩虹啊!是彩虹!!真的是彩虹!!!

瀑布的底下是一个又一个的水帘洞,人从中穿行而过,印着细密的水帘看洞外的风景,又别又一番风味。

这是一种奇特的感受,感叹大自然神奇的造化,这完全由水融化开来的空间,这繁多而奇异的钟乳石,石笋,他到底经历了怎样漫长的岁月,见证了怎样的故事,他又在向我诉说着什么?

这是一个城堡,一个又一个的水帘是城堡的一扇又一扇的窗,我在窗前看风景。

前行时一件异常险峻的事,可是不经历一番风险和艰难,又怎么看到更美的景致?这山的高处,让人有一种空旷的禅悟 ,就像这绝壁处长出的小树,总会让人担心他的折腰陨落,但这般刚强的生命,一定会有撑开扇面的一天。

在这样的山面前,我们一行人显得是多么的渺小。但无论如何,我们总算是上来了,看,连红旗都在挥动着我们的胜利。现在的我们都已经是在整个瀑布的上面了,哈哈

没想到这样的大山里还存在着一个古老的村寨,叫黄家寨。行走是如此的艰难,他们又是在这里怎样生活的呢

此间的空蒙山色,此间的少年

这已是我们所能达到的最高点,空气中弥漫着蒙蒙的雾气

那山,那水,那树,那梯石 ,有着九寨沟的风情

姻缘石,传说从天空落下,相伴而生

红水河畔的水光山色, 是我做的一个世外桃源的梦,逃离了世俗的喧嚣,我终于寻找到了一个如画的天堂。

真想就这样徜徉在林间,化为一只小鸟,邀游这天地

第2天

•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龙亭西路5号
  • 简介:逛逛园中的仿宋古建筑群,体验北宋时期的都市生活。

九州烟雨

仿佛是穿越了千年的岁月,来到了这宋朝的汴京,喜迎花轿,船家摆渡,小二上酒,比武招亲。。。

大宋名门暗器,开窍宝剑,锦绣织品

宋人的民间小屋

这厮,一定是丐帮的,哈哈。就连表情,都是一朵奇葩

清明上河园内,一楼一阁,一河一道,一桥一舟,一草一木,皆是按清明上河图修缮

拂宝阁,雕花木窗,笔墨书香

真希望可以一直在这里,待到暮色黄昏,月满西楼

每件小物件都是一段历史,独具韵味,发人怀想

拂宝阁阁顶,真漂亮的花案,古老的中华人们独特的创造力

古城楼,跑马场。。

在拂宝阁顶眺望这铺展开来的古都开封的宋韵锦色,盛世清明的如画美景

梦断红桥

百步一桥,是否每一座桥都有自己的故事?

• 地址:建设西路100号院8号楼3单元3号

开封扬名远播的灌汤小笼包,晶莹剔透,盈香满齿,皮薄肉嫩,终于吃到了,哈哈哈哈哈。

写到了最后,忽然发现这篇文随笔不似随笔,游记不像游记,行至中途被掉转了方向,但不论什么体材对于一个只想诉说心情的人来说都不具有意义。

喜欢陈绮贞的 旅行的意义,也喜欢旅行的意义中的那段话

旅行的意义,到底是自我救赎,还是自我放逐。是去陌生的远方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还是逃离现实的尘嚣让一切归零。是一种对未来的觊望与躁动,还是一种在现实压力下的爆发与抗争。

看过了许多美景,从繁华的世界中心到荒芜的世界尽头。穿越过生死,心神困顿,眼神疲惫,风尘满面,只为一些绝世的光亮,一些心灵纯净的人,一些或许这次不做就无法再完成的事。用胶片记录那些美好的景致,静止注定逝去的幻象,定格温暖的回忆,然后让它们慢慢变得陈旧而安静,搁浅在岁月低处落上尘埃。

或许离开就是旅行的意义。每一次的旅行把时间分隔,离开现在开始新的寻找。旅行是结束也是重生。生活并未给我们放纵和沉溺的机会,那些生命本来的躁动会随时召唤着我们。

继续上路,继续远行。

二十岁的年纪,经历的也就这么多,走过的也就这么多,打开笔记本里满满的相册,才发现原来自己也有这么多的胶片和记忆可数,也可以有这么多的故事讲诉。

2011年从温润的南方穿越1600里的风来到这辽远的北方,曾经是我心中的一个结,但现在却在渐走的时光里蜕变成了一种成熟。

我想就用这破碎疏离的不成笔调慢慢地记录。

这里的故事未完待续

我想就用这破碎疏离的不成笔调慢慢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