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印象

• 出发日期/2015/06/09

• 玩法/古镇

前言

华丽的开场篇吗?其实个人认为华不华丽不重要,因为人生中的每一次旅行就像一张张瞬间抓拍的照片,等我们老了闲着没事的时候,端个凳子坐在门前的夕阳下,怀里抱着小本本儿,戴着老花镜,再用那只布满青筋而且已经不再灵活的手一篇篇翻看这些在脑海里似乎已经老得发黄的相片和文字的时候,我们的记忆能随着这些图片文字回到过去,回到曾经的那一年,那一天,那一刻,我们那张爬满皱纹,写满沧桑的脸还会时而泛起微微表情变化的时候,这就已经足够了……

生活中难得挤出的时间很少,但是想去的地方却很多,其中就有清迈。爱慕清迈很久了,喜欢上这个地方,不是因为红遍大江南北的《泰囧》,而是缘于那本用柴迪隆寺照片作封面的旅行散文《最美的时光在清迈》,由此开始了我的“清迈梦想”……

第1天

遵义火车站

2015年6月9日下午7点

启程

和余同学一起,背着行囊,踏上火车,跟自己说,世界那么大,我去看看就回来。

第2天

清迈Estia旅馆

在火车上颠簸了一夜,下了火车还要重新去找车转乘机场,在候机厅里等待的时候才突然想起,好像很有必要学几句最简单的泰语才行,于是赶紧打开百度翻译像小孩儿学话一样,咿咿呀呀,有点儿搞笑,有点儿忐忑,还有些激动。可自信的余同学却说,凭他打手势就可以走遍天下的本事,这种临时抱佛脚学外语的功课,他就免了,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的自信是有一定说服力的。

由于心情急切的缘故,等待的时间似乎有点儿漫长,直到晚上8点半,飞机终于降落清迈机场,尽管做好了耐热的准备,但当我们背着背包,拖着旅行箱走出机场大门时,一股滚烫的热浪朝我们袭来,我们就像一笼待蒸的馒头被放进了蒸笼,那时那刻,才真正领略到了什么叫做热不可耐。

到了这个陌生的地方,才意识到提前在网上预订好住处是件多么明智的事情。接下来只需站在街边对着载客的什么什么车招手喊一声“TAXI",上车后再跟司机特别强调的说一声"Estia Chiang Mai Hotel",不到半小时,我们便顺利到达了住处门口,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异国小别院。

清迈Estia旅馆大门

门前小院儿

然虽旅馆是提前预定,但房间确是到了才选,因为6月份还处于清迈的旅游旺季,所以也只能到了后在同等价格内有哪间住哪间,没有挑剔的余地(当然,其它级别高一点的星级酒店应该例外),还好这间对于只要求干净安全的我来说也算不错。不知道是不是之前看过不少关于泰国的恐怖电影,心有余悸,在来到这里的第一个晚上就做了一个异常恐怖的梦。

旅行途中,除非你不希望别人找到你,也不想和别人保持联系,那在手机里换上一张当地电话卡就是很有必要的了。旅馆老板是土生土长的泰国人,基本上不会说中文,也听不懂,我只好用半生不熟的英语和他碰撞了半天,才知道在清迈最普遍的超市就是711便利店,有点儿像全国连锁超市。这种便利店不管大小,卖的小东西都很齐全,其中就包括电话卡。按照旅馆老板给我们的叙述和方位指示,我们很快就找到了一家711便利店,很遗憾没留下一张照片。换上这张卡,除了通讯录里全变成了鬼画符一样的泰文让我瞬间成了目不识丁的文盲外,其他的好处还是多多的,比如国际长途和流量上网都非常非常的便宜。

第3天

我们预定的这个旅馆就处在清迈古城内,原因是离著名的清迈大夜市近,据说此大夜市是整个东南亚最大的一个夜市,吃的玩儿的看的一应俱全,听说还有一位长期在夜市拉小提琴的流浪艺人,这对我来说真是极大的诱惑。可是到了清迈才知道原来这里还有好几个夜市,分别在不同的时间开市,而其中最大的那个周末夜市开市时我们又刚好去了拜城。后来为了给自己一点儿力所能及的小小弥补,我们用一个下午的时间逛了一趟天天都开市的常开夜市,搭乘了一段路程的交通工具,又步行了十来分钟才算到达,这个夜市谈不上大,传说中的小提琴艺人自然也是没有,就连堪称星级吃货的余同学也是失望而归。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对清迈的美好印象。

清晨的旅馆

窗下星星点点的花草

醒来推开窗户,一眼便看到了两只正在电线上嬉戏的小松鼠,不过,我的一声尖叫吓得其中一个小东西像熟透的瓜一样嘎吱一声摔滚到地上,为此我着实内疚了好一阵。围墙的那一边是一所幼儿园,我起床时刚好碰上幼儿园的升旗仪式,听到孩子们稚嫩而整齐的歌声,我猜应该是他们庄严的国歌。原来童声永远不会有国界,都是一样的清澈好听。在我们看来,这样的居住环境别无二选,于是我和余同学一致决定在去拜城之前就不用再另寻住处了。

我们到了清迈的第一顿早餐,是在古城靠近塔佩门的一条街选了这家干净透亮的咖啡厅,一盘柠檬味十足的炒粉和一份瞬间就不记得了名字的套饭,同样柠檬味十足(后来的那些天,吃过的饭菜大多都加有柠檬汁和糖,这是清迈人的饮食习惯,但是对于我这种饮食习惯太传统的人来说是很难适应的),外加一杯撒了满满一层可可粉的卡布奇诺。

古城内有很多处这种大大小小的寺庙,虽然在街边,但寺庙却很宁静。其实清迈的寺庙无论大小,在人们的心里都是一样的庄严圣洁,都是不容亵渎的地方,我想,这应该是缘于一个民族对信仰的至高虔诚。

柴迪隆寺,建于公元十四世纪末的兰纳王朝,位于清迈古城的中央,清迈最崇高的寺庙,曾是泰北最高的建筑,但经历了地震和数次战争后,这座舍利塔早已损坏过半,残缺的余部满是自然风蚀的斑驳痕迹。但我站在这古塔前仰望,依然能感受到它当时的雄伟和庄严。繁华褪尽之后的柴迪隆寺纵使沧桑残缺,却反而回归到了原初最质朴最慈悲的面貌。

寺庙内繁花似景的一角

柴迪隆寺旁边的咖啡馆,太热的天气,一杯柠檬冰乐和一个冰镇椰子是我们的不二选择。泰国盛产热带水果,因此这里的芒果,椰子之类的果饮不仅量足纯粹而且价格还便宜呢。

传说中的”嘟嘟车“,清迈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城内根据远近价格不一,可以议价,不过真诚厚道的司机们大多不宰客,只需用简单英文确认一下就好,当然,要实在连简单的言语交流都不顺畅,那就必须要毫不吝啬的使出自己肢体语言了,对此,余同学倒是用得绝对的游刃有余。

如果非要让我用最简洁的语言来描绘清迈的街道,那就是陈旧和整洁。走遍清迈的大街小巷,最让我疑惑的两件事情,一是找不到国内这种像样打眼的美发室,第二就是看不见垃圾桶。但让人觉得更奇怪的是看不见垃圾桶的街道却异常的干净,到离开的那一天我也没弄懂清迈人在逛街的时候垃圾往哪里丢,当然,我明白每次在外面都把要丢的东西放在背包里,一直背回旅馆,然后再丢到卫生间的垃圾桶里。

来到泰国,不能不去的地方之一就是按摩店,外观是不是不如国内保健会所那般高大上?但这样的门面装扮似乎更别致清新呢。我们闲逛了一天,加上之前赶火车赶飞机,全身酸痛,于是逛到这里时,两个人便一头扎进这个店。不认识黑板上那些字不要紧,只要知道这是按摩店就好。要知道泰国的SPA手法是相当专业的哦,亲身体验后,果然名不虚传。清楚的记得其间为我服务的泰国大婶儿一边在我背上娴熟的工作,一边和旁边同样在工作的另一位大婶儿说笑,整个过程咿哩哇啦,边说边笑,我当然是听不懂,但我能领会她在嫌弃我太瘦,倒也是,像我这样排骨身板儿的确不能让她很好的展示自己的专业水准,最终我原谅了她对我的嫌弃,临走时礼貌而开心的付了小费。

夜幕下灯火迷离的街道

古城城墙塔佩门的一家西餐厅,也是我们在清迈次数去得最多的一家餐厅,这是缘于我治不好也不想治的一种病,这种病的症状就是一旦对某样东西一见钟情。从此便固执的情有独钟。当然,也因为这家西餐厅可以吃到还算合自己口味的蛋炒饭,只是每次在点完单后我都必须很抱歉的跟耐心和气的服务生叮嘱一句:”No sugar",”Thank you"!

非要找到乱的地方,就是这些路牌了。对于交通本就不发达甚至有些落后的清迈来说,这样的标志似乎更能与之相匹配。

第4天

走近大自然

如果你是第一来清迈,那这种地方你有必要知道。汉清迈,就是专门为来清迈旅游但对清迈又一无所知从而需要帮助的中国人服务的办事处,至少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在这里工作的不一定都是中国人,但一定都会说很标准的汉语普通话。所以到了这个地方,我们倍感亲切,就像迷路的孩子遇见了家人一样,就差两眼泪汪汪了。其实在清迈古城区我们倒是没问题,反正拿着地图自由的游逛,即便走错了坐个嘟嘟车就能找回去,但问题在我们可不想把这次自由的旅行约束在小小的清迈古城内,我们要回归大自然,到郊区去寻找泰国的标志动物大象。还要坐在象背上晒晒日光,呼吸花草的味道。然而郊区路线一窍不通,只好求助于汉清迈,交通,餐饮,路线一条龙服务。方便又快捷还不贵。

古城中的汉清迈

在我的印象里,清迈的天空总是碧蓝碧蓝的,洁白的云朵就像被随手撕碎的棉絮轻轻的飘荡在空中。

在泰国的大象园,大象们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在饲养员们的悉心教导下,摆弄着各种可爱和友好讨得游客们的欢心,它们同样是泰国的勤劳者之一。但是,当那头有些倔强的小象用它的长鼻子像拔火罐一样吻在我脸上的时候,我还是体会到了它的百般不情愿,也难怪,人家小象们的初吻也是一样很珍贵的啦。

文艺范儿十足的路边油画店

路边杂货店,民族风情很浓哦

清迈的出租车,车厢里两边各放一个长凳子,一次可以载十来个人,因此也称双条车。有红蓝颜色。有一次我们乘坐这种车回旅馆,也不知道是我们自己没表达清楚,还是那黑黝黝的女司机没听清楚,反正她喊我们下车的时候,我们简直摸不清东南西北,于是我们只好赖着不下车,他用泰语咿里哇啦的跟我们说了一大堆我们听不明白的话,但我看出他有些生气,尽管如此,我还是不说话,只看着她,眼神里流露出来的全是满满的无辜,最后他妥协了,再也不咿里哇啦,只无奈的摇摇头便又回到驾驶位置载着我们重新上路了,直到我们看到了心爱的旅馆大门儿。呃!真是一位善良忠厚的好司机。

第5天

清迈拜城

看到这张照片,朋友说简直就是眼熟而浪漫的泰剧场景。对此,我不了解,但我真正了解了传说中的72道弯,还好,提前服了晕车药,还好,车上的老外们一路上都很安静,所以,纵然整个身子在昏昏沉沉中经受了无数次毫不留情的摔打,最终我还是保全了三魂七魄到达了向往已久的拜城。

这家路边小店的老板是一对老夫妇,但是却一点儿也不乏年轻人们喜欢的小清新情调呢

在我看来,旅行和旅游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它没有提前规划好的路线,更不要求在规划的时间内走遍提前列入单子的景点(就如《泰囧》里的王宝宝),旅行更多的是,随遇而安,丰俭由人就好。在去拜城的头一天晚上我们才临时在网上预定了这家酒店,让我惊喜的是这家坐落在拜城乡间一处农庄的别墅旅馆,老板竟然是位华裔,虽然已移民泰国三代人之久,虽然普通话很生硬,但远在异国他乡,能住到说中国话的老板的旅馆里,入住和其他事情交流起来方便多了。更值得一提的是,价格真的很便宜。这么大一栋别墅居然只属于我们两个人。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真的能让我们小小的过了一把庄园主人的瘾呢

农庄里有很多这样的别墅,每一栋旁边都有这样的标志木牌。

房子一周都是透明的玻璃门或者窗,显得房间尤为敞亮,因此走进去第一眼便注意到了窗边的这个角落,复古的瓷瓶里再插上一支白色的月季,乡村味道十足。

旅馆的游泳池,不断循环流动的水很清澈干净,可惜,白天我们害怕阳光爆嗮,夜晚又逛到深夜才回来,住了几天都没有机会下泳池,倒是在一个烈日当空的中午,天空连片儿遮挡太阳的云丝都没有,几乎40摄氏度的高温,我们紧紧的把自己关闭在房间里,空调开到最低,余同学坐在一边折腾他的手机,而我则端把椅子躲在窗边儿,托着脑袋懒散的看着窗外的风景,没想到这个角度毫不费力让我看到泳池一景,开始以为自己看错了,睁大眼睛再看,还真是几个老外,全身上下除了一副太阳镜和一条泳裤,其他别无再有遮挡之物,正四仰八叉的躺在凉椅上纹丝不动,多么让人享受的日光浴,如此看来,我大老远的把高倍防晒霜背到异国他乡,真是愧对这里的美丽阳光。

别样的小桥流水人家

确是似曾相识的枯藤老树昏鸦

等我们老了,就开一家这样的温暖小店,幸福终老。

拜城的夜市远远不及清迈夜市那般繁荣规范,但或许这正是吸引无数悠闲者来这里旅行、度假甚至长住的的原因。拜城也名拜县,但在我看来,它实际上只是一个小镇,这个季节,白天酷热无比,等到夜幕降临直至凌晨才是人们出来活动的最好时段。背心,热裤,人字拖是街上的主旋律,手工装饰品,别具民族特色的服装、包包和纪念品铺满了地上的小摊儿和街边的小铺,还有席地而坐的卖艺者。逛遍整个夜市,除了部分店主是泰国人外,其他大多是黄头发,穿着闲散的老外和装束相对拘束的中国人。

我们并不随意的选择了这家带有浓浓美国西部牛仔风的餐厅,因为穿着格子衬衫,带着牛仔帽的服务生,因为餐桌上举着酒杯轻声闲聊着的客人,也因为屋子里传出来的悠悠吉他声,还因为边上厨师在烟雾缭绕中翻烤牛排的那份热情。

木牌上的图文便是这家餐厅的主题风格

不知道除了小镇情结,我是不是还有格子情结?

一直想在自家的阳台上也种上几盆这样的藤蔓小花儿,从清迈到拜城,从街边咖啡馆、酒馆、餐厅、服装店到私家小院儿,几乎都能看到这种小盆栽,可惜这种小植物的名字不记得了。

如果说清迈还是有无法让我怀念的事情,那就有且只有不能免去的一日三餐,不是这里饭菜不好吃,而是我的饮食习惯实在是太传统。

我们选了靠近栅栏的一张餐桌,扭头便可以看到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们,还有桌边这个洒满鲜花的水缸。在清迈和拜城的那些日子,我总是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里的人们在繁琐中如此懂得安静,懂得回归最原始的生活乐趣。

在我和余同学边吃边聊天时,桌下来了一只流浪猫,也或许趁主人打盹时溜出来调皮猫,不过无论如何,在我看来。贪吃总是一种难能的可爱,对于这份可爱,我实在没有理由不成全。

第6天

拜城

来之前,从朋友的描述中,浪漫清新是拜城的主色调,果真如此,在这个地方,我很少看见穿梭于繁华都市的汽车车流,倒是不少摩托车,自行车三三两两奔来跑去的身影。我们当然也不能成为这道风景的另类。无论是在清迈还是在拜城,大街小巷都能容易的看到摩托车和自行车的出租店,喜欢自在的旅行者们都愿意花点儿并不多的租金祖上一辆车,背包里装上一张容易识别的地图,快乐的游走在风景优美的乡间公路上。我们住的这家别墅旅馆,老板也周到的备有供客人租赁的摩托车,我们选了其中的一辆,余同学也不负期望,仅以5分学会的学习记录得到了华裔老板的大拇指夸赞。

童话故事里的黄房子,木门上挂着一把大铁锁。那天晚上我做梦都在想房子里面有没有一位被老巫施了魔咒的长发公主。

这样的色彩,这样的pose让我想起了《匆匆那些年》。还想起了《同桌的你》。

开满鲜花儿的屋顶,真是有点儿担心花儿的根会不会伸透屋顶长到屋子里面去。

在这个梦里,没有王子,却有白马。

错过了夕阳的傍晚。

已经有点儿陈旧有点儿古老的二战铁锹,被风雨冲刷得接近发白的木板桥面,还有两边那一色的复古绿。

据说来过拜城的人都认识他,这位不怕热的加勒比海大船长。

不仅因为那一口流利的英语,我想更是因为那专业的摄影技术和可贵的敬业精神,听过美丽的新娘被海盗抢走的故事吗?主角一直是这位大船长哦。

走在这陈旧的桥上,用手抚摸着两边那穿越了半个世纪历史沧桑的绿色铁栏,仿佛还能依稀闻到曾经笼罩在这里的浓浓战火硝烟。

第7天

拜城乡间别墅旅馆

在农庄的最厚一个早上

泰国的这个时节,每一天的晨曦都来得很早,早得你想当个懒人都很难,早上6点多,我们便开始起床收拾好行李,这里的老板很贴心,等我们去餐厅的时候,桌上已经备好了丰富的早餐(我热爱的辣椒是肯定没有的),客人们根据自己的口味自助取食,我看了半天,最后要了它,不过幸好我的人生重点从来不是吃。

中午,友善的华裔老板帮我们联系了返回清迈的汽车,再走一次72道弯。无奈再给自己喂下一颗晕车药!

这里的餐厅是一个敞开的的露台,抬头便可看见绵延起伏的群山,山脚大片的果园和一栋栋红黄相间的别墅,早晨的农庄美丽而宁静,值得一提的是,早餐搭配的香蕉、火龙果都是从早上现从果园里采摘回来。

餐厅门口的巨人仙人掌

长到这么大,才知道原来火龙果是这样长出来的呢。

回到清迈已经是下午(清迈的路边杂货店)

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就希望这里的每一处都陌生,所以我们不打算入住之前的那家古城旅馆,而到古城外临时找了一家普通的私家旅店,安顿下来后,我们就准备把剩下的半天时间都用在慢悠闲逛上。

这或许是一家饭店,路过时顺手拍下。

这块小黑板跟摆在小镇的那块有点儿像哦。

在清迈这个地方,永远不会缺少精致的元素。

闲逛中偶遇这家鲜花餐厅,要知道,天下所有女子在花儿面前都是没有抵抗力的。我也不例外,更何况在这么多鲜花环绕,花香怡人的餐厅用餐,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拦我走进去。

每天的这个时候,才是街道上行人最多的时候

这样的色彩才是泰国风情的主色调,在清迈和拜城的那些天,走过的大小餐厅,无论是类似于这种冯根的西餐厅,还是路边的快捷小餐馆,服务生总是那么的彬彬有礼,友善温和。

古城墙塔佩门的手控红绿灯,记得曾在一部英国老电影里看到过这样的交通指示灯,柱子上有一颗行人使用的按钮用来控制红绿灯转换,以维持车流和行人的有序通行,原始而人性化的伟大发明。

古老的城墙,古老的红砖。

这家旅馆坐落在护城河边上,下楼穿过一条长廊便可以到达河边,还可以垂钓(当然,这肯定是以这河里有鱼能存活为前提),我和余同学懒散的靠在河边的椅子上,这样的姿势刚好让我看到旁边一颗大椰子树上挂的大簇椰子,两个人数了半天也没能确定那棵树上到底长了几个椰子(这是本人迄今为止做过的最无聊最天真的事情,木有之一)

第8天

从清迈机场踏上归途

清迈,就像一朵充满了神秘色彩的绚丽玫瑰,从来就让人无比向往,却永远也不会被人厌倦。很怀念在清迈的每一个日子,清晨睡到自然醒,不用对着镜子化端庄精致的容妆,不用蹬着高跟鞋逃命般的赶着时间去上班。更不用应付各种毫无意义的会议和约会,一切都那么简单和随意。走出房门,便会感动于清迈人脸上那亲和的微笑,也喜欢这里慢一点,再慢一点的生活节奏,更迷恋这里闲看花开,静待花落的闲适生活。每当夜幕降临,这里的大街小巷又满是人间烟火,所有这些,让清迈这座远离现代喧嚣的宁静小城拥有了一种宽容的情怀,正是这样一种宽容,塑造了清迈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来到这里的人,与其说是恋上了这里的一花一树一菩提,不如说是渴望回归一种原初的生活方式和安然若之的人生态度。

永远不会忘记,在清迈的最后一个夜,那是一个难眠的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