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行摄记

• 出发日期/2015/06/23

• 玩法/摄影

前言

有很多朋友都已经拍过了塞罕坝的春夏秋冬,照片特别的精美,相较起来我们这其实就跟玩儿似的,并不以摄影为目的,重在感受。但是如果照片能触动到你,哪怕只是一点点,我想也是好的。^_^.

不喜欢赶人多的场合,所以出游往往都偏爱选择人少的时节和人少的地方。在我看来,一个地方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存在足够大的欣赏空间,而绝不仅仅是照片中的“到此一游”。对于身在北京的我们而言,国庆出游意味着各种拥堵和赶集似的观光行,抱着宁缺毋滥的态度,我们一直以为这个中秋十一大长假会在既宅且腐的日子中度过,并没打算出门。

但是上天很眷顾啊,放假前一周得知我们可以提前个几天走人。这么好的机会,猪八戒童鞋主动问我想不想出门,当时是真想,但是我们什么准备都没有,没有买机票,没有买火车票,没有买汽车票,没有做任何准备,甚至连去哪里都没有决定,如果说要出游,那一切必然会显得很仓促。

庆幸的是,咱俩都属于特别特别果断的人,没有计划那就立马制定,没有攻略那就自己去经历,反正,我们也没打算走别人走过的路,做别人做过的事。

定下来去塞罕坝,一是因为那儿距离北京并不算特别远,我们本就是打算来一个四天左右的旅行,正好避开国庆人流高峰;二是因为曾经听人说起过塞罕坝的景色,据说是特别的美,但他提起的坝上是夏天的坝上,至于秋天怎么样,就不得而知了,但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绝不会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

之前说,不喜欢走别人走过的路,做别人做过的事,想看的是属于自己的风景,所以一切都是可以尝试的。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天赐的好机会,才有了今天我可以写下的种种,才有了今天我可以呈现给大家的画面。

不得不说,去过之后我们真的感觉又一次来到了一个天堂,虽然整个旅途很疲惫,时间也不算长,但收获真可谓是丰厚——视觉上的,精神上的,身体上的。

在这个秋天,同时看到了不同于想象的草原和森林,在这样的景色下,想到一首诗:

斜阳无睹看斜阳,

山包林荫俱染黄。

莫道老牛归去饱,

牧人炉下正生香。

嗯嗯,话不多说了,正式开始说说我们此行的始末。

说说

注:此行为非自驾行,我想,对于想去坝上却又没有车的童鞋们来讲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而且我个人认为想要看到坝上最美的景色,到达坝上之后还是不要自己开车乱闯的好,毕竟那里旅游开发的并不是很完善,很多地方没有路标,而且路况也不好,好多时候我们的车都是在山地上挣扎。再加上好多不具名的景点真的是需要当地的司机载你去,不然真的是不可能找到最佳的观景点。

九月,我依旧是和猪八戒童鞋,2人,选择乘坐火车前往坝上。这个过程有点繁琐,我尽量写得细致些。

我们两人,包括交通费,住宿费,包车费,一共是花了:

火车费:去程45*2=90RMB

返程51*2=102RMB

包车费:550/Day *2=1100RMB

住宿费:200/Day *3=600RMB

机械林场到围场县城包车接送:300*2=600RMB

几天下来吃饭的费用差不多400RMB

所以合计是人均1450RMB.

1、坝上虽然也还没有入冬,但这个季节已经是非常非常冷的了,跟北京大大的不一样,而且温差挺大的,所以一定要准备好足够厚的衣服,比如羽绒服。同理,鞋子也要够厚,我很拽的只穿了双帆布鞋就去了,结果脚被冻到感觉全无啊,前车之鉴。稍微薄一些的外套也可以带上,中午的时候可能会有点点热。

2、润唇膏。坝上天气干燥得很,我嘴皮都开裂了。

3、别的必带物我也想不到了,想到了在慢慢添加进来。防晒霜我们是没带的,晒了两天皮肤好像也没啥事儿。那儿不算特别的高,海拔也就1500左右。

第1天

出发

由于没有及时买票,我们只能选择乘坐27号下午1点47的火车从北京北站出发前往四合永,这个时间并不是很好,因为从北京开往四合永需要近7个小时,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而且列车还没有晚点,如果再加上晚点估计就更悲剧了。这个时间,是没有班车可以到达机械林场的,我们也不愿意在四合永住一晚,省下来的钱倒不如之前联系好的包车师傅来接我们。从四合永开往机械林场,晚间行驶时间差不多在两个小时左右,白天会快些。这样的话,我们在当晚的十点半就能到达机目的地械林场,还更省事儿。从四合永火车站出来就能乘坐到达围场县城的班车,耗时40分钟左右,再从围场县城坐班车到机械林场需要2个多小时,而围场县城到机械林场的班车最晚一班是下午三点多,也就是说,如果能在下午两点之前到达四合永火车站的童鞋,还是可以尝试公共交通的方式前往机械林场的,省下一大笔钱呢。全程每人只需要5RMB+15RMB=20RMB。

我们的行李和照相机等等装备。

带了个三脚架,很普通很普通很不牢靠的那种,风大一点就不敢用了,想着到那边拍星星,可事实证明,秋天的星星真不是那么好拍的呀!外面冷得要死,而且需要曝光的时间相对较长,需要耐心等待,一次还不一定拍得出想要的效果来。

统一回答下,大家看清楚不要再问啦:

相机是5D Mark ii,镜头就很一般了,套机头,24-105mm,跟去泸沽湖的时候一样一样的

因为北京北站距离嘉茂(现在貌似叫什么凯德Mall....)特别近,所以午饭就在嘉茂B1层的台湾卤肉饭随便吃了点,来围观下我们的全程首席摄影师,猪八戒童鞋。我呢,只是一个备用的。哈哈哈。

吃过午饭前往北京北站,距离开车还有差不多一小时,漫长的等待啊!北京北真的是比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少好多人啊,环境也就相对好一些。1801次列车,就是我们要乘坐的那班啦。

有多少回家心切的人,看到这些人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盼着上火车然后早点在月圆夜跟家人欢聚一堂,我也好想好想回家....觉得自己老在外面跑真是不好,唉。

距离火车开还有几十分钟的时候,我们花了十块钱选择跟着小红帽进入站台等候,不用排队,还能早点上车,因为我们是硬座车厢,放行李的地方很可能被一抢而空,所以决定早点进站。事实证明臭猪八的这一决定是明智的!

慢悠悠的进站,还能随手拍两张记录一下,跟我们一样选择小红帽的人还真不少,此时风也大了起来,这感觉跟以往在车站堵得要死让人窒息实在是太不一样了,很奇妙。

由于提前上车,进来后发现周围还那么空,感觉特别不像火车。事实上.....之后依然是人满为患,好多人站着到终点站齐齐哈尔,真是不容易啊,为了回家,一切都值得!

坐六七个小时的车,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外面的天气慢慢变凉,火车内开着空调,所以车窗上结起了水雾....无聊的我决定为猪八戒童鞋画像一张!大作请欣赏~

晚上八点二十,列车准时到达了四合永火车站,这个站下车的人不多,火车站旁边都是大山,感觉很是荒凉。下车之后明显感觉温度低了很多,但我还是坚持一件衬衣穿到底。接我们的师傅提前了很久就到达了四合永火车站,我们在路上的时候就已经接到了他的短信。出站之后便看到司机师傅以及他的女儿,小美姐姐...一路有说有聊的,两个小时的路很快就走完了。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进林场的路上遇到下雪,看那样子雪势还不算小,伴着越野车的远光灯看到黑漆漆路上的飘雪,真的是太难得的体验。自驾的朋友们要是开夜路一定要谨慎哦!

在路上,小美姐跟我讲了好多关于塞罕坝的事...譬如说,“赛罕”,即是美丽的意思,“坝”便是高岭的意思。所谓塞罕坝,便是指美丽的高岭。看了两天的风景,这说法还真是一点都不假。

木兰围场之所以叫“木兰”围场,是因为“木兰”意指“哨鹿”,以前打猎的时候,人们常用哨子吹出雌鹿求偶的声音来吸引雄鹿上钩..唉,人类这方面倒还是挺会想办法的嘛。

嗯..我们住的屋子是接我们的师傅家提供的,并不是专门的旅馆,所以很干净,有家的感觉。师傅姓刘,人很好,关键是经常拉摄影的人,所以对于哪里美和那些稀奇古怪的路是很有经验的,以后要去的童鞋可以联系他。他们家的有三张大床,院子里面的屋子可以整个包给有需要住宿的人,我觉得像是一大家子人来,就很适合住他们那儿。如果是包刘师傅的车,还可以免费在他们家前院的小屋子里住宿,只是不能洗澡之类的……

第2天

由于前一天晚上下过雨,预感到早上看不了日出,而且我们奔波一天也太累,刘师傅建议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可以晚一点出发,可惜他当天有事,下午车又坏掉,所以第二天的行程是刘师傅为我们联系的另外一个张师傅带领的。张师傅也是个很好玩的人,随叫随停,而且还老爱给我们拍摄建议...哈哈,晚上还帮我冲刺赶着拍日落,特别有激情啊,哈哈哈。

早上预订的是八点出发,但是我睡不着,早早就醒了,起床后发现昨晚竟然下过雪,师傅说这几年都没这么早下过雪,我们算是运气好赶上了。要知道,下过雪的塞罕坝可是别有一番风味在里面哦。这才真正叫做是什么颜色都有了,还多了一层神秘感和纯洁感。

住的地方是农家院,这时候屋子里已经烧起了暖气,所以外出一定要多穿一些,羽绒服神马的,大胆穿上吧。我可是一件羽绒服外加厚毛衣和厚帽子都还不觉得暖和...

第二天早上才想起来拍拍住宿的环境,可惜床已经被我折腾乱了又懒得收拾,所以就给大家看看屋子里的角落环境吧,很干净,毕竟是自己住的。

画框里的照片是几年前师傅拉的摄影爱好者拍过之后觉得好,然后洗出来寄给刘师傅的,蛮有意境的。

厨房一角。

客厅。

这种季节了院子里还有这样鲜绿的植物,坚强。

简单的吃过了自带的面包作早饭,距离出发的时间还有点早,我们决定四处去溜达溜达。

走在路上发现地上居然结了冰花,好有趣。

•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大唤起乡四十二号村小学西北450米

机械林场并不大,基本上就这么一小团的地儿,这样看起来昨晚雪也并没有下太大。

在这种季节看到雪,我真的是乐开花了!

其实这个地方并不是什么景点,只是我们走在路上发现的一个小水滩,它美在开阔,美在雪后有阳光照射。

回去的路上发现地上有小狗的脚印,被萌到了。

张师傅准时来接我们出发,车窗上铺着一层雪花,有点看不清外面的景色了。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内

这一站是七星湖,来到这里感觉很奇妙,该如何形容呢,嗯,秋冬看尽。黄叶,天高;白雪,山远。

已经完全不是秋高气爽的感觉,虽然天也很高远,蓝得很纯净,但寒意还是很容易就入侵,不动起来很快就会僵直。

每次出游都不忘合影的我们,这也算是一种记录方式吧。

七星湖的温度似乎是比林场还要低,雪更加厚,而且这个时候人特别少,基本上称得上七星湖就是我们两人的湖。特别,特别,特别的享受这样的时刻。一想到远方的北京的人们正在早高峰里挣扎,我就更加觉得自己幸福满分了。

这时候来双溜冰鞋,配合这个姿势就完美了。

黄叶与雪。这种应该是落叶松,冬天叶子会掉光。塞罕坝森林里大片大片的都是这样的树,应该说森林里大部分的色彩都来自于它们。

蓝天,云彩,白雪,黄叶和我。

瞧瞧,这张猪八多有气势!

雪里的小屋,让我感觉自己不像在现实世界里,而是在某个童话故事里漫游。

喜欢自己的背影,因为很冷,所以手揣兜里显得很酷不是么,咩哈哈哈。

其实我很纳闷这些小屋都是用来干嘛的呢,我们去的时候是关闭没用的。

欢乐。

臭猪八你不冷吗?>_<

看着这张,突然有一种快要大雪封山的感觉。

小屋的远景。

许愿。每到感觉很神圣的湖边总会做的一件事,为了表示虔诚,帽子都脱掉了,所以有些凌乱。

亭子上盖着淡淡的白雪,若隐若现,最是唯美。

这感觉....好像北疆。有没有? 需要说明的是,远处并不是常年积雪的雪山,这个季节下雪的话,基本上一出太阳没多久雪就化掉了。所以我才感叹我们运气真是太好了...看到了这么美妙的景色。

这个早上,七星湖风特别大。所以拍出来的照片常常极富动感。

我是真的认为,七星湖算得上是去坝上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不管是什么季节,什么天气,应该都是别有一番风情的,不是只有雪天才有看头,因为我们第二天一早又来了一次,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色。这个我之后会上图说明。

这种动物,是隼吗?我们看见它一直在空中某个高度煽动翅膀,但就是不飞走...是冻坏了吗?

我真的是被冻坏了,上半身还好,可是脚实在太冷,我是哪根筋坏掉了才会穿着一双帆布鞋来。我一直在问八戒,脚被冻太久,长期没知觉,是不是会被锯掉?他的答案是肯定的。。。然后我就这一副苦逼脸了。。。

蹲着还是无济于事的,所以要奔跑起来,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一点不假。可是跑起来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双脚像是假肢。。。

椅子上结的冰晶:

风车与风。于动感中感受静谧,恐怕才能得到最最神奇的感受吧。

其实我的脸真的被冻僵了。。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北部(靠近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处)木兰围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内

离开了七星湖那样美好的地方,我们前往泰丰湖,事实上泰丰湖没有太多可看的,但路上的景色真的是太美了。这一路上我都想着安徒生和格林的童话故事,林间的小屋,可能会突然走出一群小矮人。咳咳....好吧,虽然没有看见小矮人,但白马还是有看到好多的。^_^.

远方的小屋。我在想,住在里面的人该有多幸福,每天与花鸟为伴,有雪山作陪。美哉美哉!这才叫人生嘛!

其实我觉得我蛮像其中一个小矮人儿的-_-||||。

很喜欢这个场景所以多来几张>_<。

到达泰丰湖的时候风特别大,所以湖面波浪滚滚。远处雪山清晰可见,隐约能看见牛群低头吃草,虽然没有风吹草低的场景,但这样明朗的风光,一眼望到头的视野也足以让人跟着变得心胸宽广,忘记所有的利益与功名。

泰丰湖其实是一掠而过,那里夏天似乎有娱乐设施,现在天儿凉了,也就只剩下一片荒凉的景象。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四御线(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清朝历代皇帝及皇家的狩猎场,电视剧《还珠格格》曾在此地取景。 夜晚能见到非常多的星星,乌兰布统草原的北沟适合拍摄日落。 在开阔的草原骑马不受场地限制,只要你马技过关,甚至可以让马小跑一段。

逛完之后驱车前往木兰秋狝,说起来木兰秋狝算是上午的终点站,但事实上那里秋天并没有什么可玩的,都是一些娱乐的项目,到了这个季节就什么都没了。但是去那里让我一点不觉得后悔,因为沿途风光实在是很美,而且很有风土人情味儿。比如现在看到的这一组,我想叫它们——在希望的田野上。因为这里收获之前种的是大个大个的土豆,师傅跟我说,坝上基本上不种蔬菜,所以这儿的蔬菜都卖的贵,土豆也就几毛钱一斤。好多人都是一大袋一大袋的买,但在超市里还是要卖到一块多钱

手里拿的是一个被农人遗弃的小土豆...估计大家都看不清,所以我需要解释下-_-||。

天苍苍,野茫茫~

有幸看到了农人收获画面,那黄色的袋子里装的就是土豆,广角拍出来显得很小,其实超大袋的。

牛肥马壮,生活在这里的动物其实也很幸福。

远处的牛群。

这里的牛羊过马路从来都不怕车,我们的车准备开过去它们也不会着急跑两步,依然是慢慢悠悠地走着,扭着PP。超肥硕的。

在路上遇到收获土豆的农人,师傅准备下去买上一袋。从他脸上看到的是收获的喜悦

这是一种怎样的广阔......

再来一个大全景(图被压缩得太小了,泪奔~大家凑活着想象吧):

随拍

到达木兰秋狝,我们准备返程...-_-|| 这话说得很奇怪,但就是这样的,那里没什么可玩,路上我们已经把风景看得很尽兴,看看时间,也已经快十二点,回去还有二十公里要开,吃完午饭养精蓄锐准备下午的行程。下面是坐在副驾的边缘儿~ ^_^。

中午在住的农家院旁边一个小饭馆吃饭,本以为小饭馆,第一,价格不会太贵,第二,味道也不会太好。但事实证明,这两点我们都猜错了。

这家名叫“洪福”的饭馆,店虽小,里面也没别的顾客,都是自己人在吃饭,但老板娘可会跟人唠嗑了,特别热情,饭菜味道不错,尤其是中午这顿。价格嘛....着实也不低...我们俩人俩菜,108RMB,但跟后面吃的几顿饭比起来,我觉得已经算是很值了-_-|| 第二天中午那顿才真的是叫一个难吃,我稍后会说。

这是老板给我们免费泡的金莲花茶,有清咽润嗓的功效。不管是不是的确有效,但喝起来感觉还是很清爽的。泡出来也很好看是不?

野菜豆腐,味道很鲜美,卖相倒是一般般。

这个这个,叫做铁板狍子肉。狍子长得像鹿,我到现在都还没搞清楚狍子究竟是不是保护动物,有人说是,但我看见坝上还有狍子养殖场啊,百度上也有狍子肉的烹调法。总之.....狍子肉味道挺赞的,一点都不膻,完全没有怪味道。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0元
  • 地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阿尔山大峡谷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水系之一——柴河的源流。

吃完午饭,奔向大峡谷。路上也是走走停停,很是悠闲。大峡谷距离林场不算近,路上我们看到好风景就想下车,师傅肯定觉得我们是没看过美景的人啊~ 哈哈。不过说真的,这一路上的景色,真是让人陶醉,处处都想看,都想记录下来。哪怕是像这样一条小溪流。

开始有一点草原的感觉了。其实我们一直在河北内蒙的交界处,我的手机不断收到短信,欢迎来到内蒙古XX地方,事实上我们当时距离内蒙也就只有一条小河的界限,那条小河叫做吐力根河。

俺家猪八戒在此情此景下也是嗨得不得了,飞得老高了!

天好蓝,说实在的,当时感觉很冷。

这是什么植物呢?

风实在是太大了,吹在身上感觉好冷,果断穿上羽绒服,这样看起来是不是很有沧桑感捏??哈哈哈。

我们的车,像奔驰的野马。

常常都是这样凌乱着.......

到达大峡谷,风景很是特别。

大峡谷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安静且幽深,这里除了我和猪八戒之外,真的没有别的任何一个人,连司机师傅都已经在远远的山顶上了。我们从山上爬下去,当时还没觉得坡特别陡,但我来回了两次之后,简直到了两腿发软的地步,看来真是平时缺乏锻炼造成的啊!坐在山崖旁边,看远处的草木山石,感受凉风在耳边的吹拂,偶尔听到一声鸟叫,才意识到这里真的是静得不得了。我可以放肆的在这里奔跑,可以大声地吼出来发泄平日的愤懑,想做什么都可以。因为——这是真正属于我们两个人的山谷。不是吗?

在大峡谷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很有趣儿的小插曲:在大峡谷底部的时候相机没电了,我只能带着使命爬上山顶拿电池,猪八戒原地留守。把电池拿下来之后猪八戒童鞋告诉我,刚刚看见一大群羊过去了。当时咱俩都还没有亲眼看到过羊群,觉得很新奇,准备去追。只可惜一路寻去,看到好多羊蹄印,就是没发现羊群的踪影。哪知道羊群没发现,倒是发现好几头牛...不知道是不是我穿的红衣服,而牛天生对红色敏感,有头牛它居然一路追着我过来,还一直发出特别奇怪的叫声...把我们吓得赶紧逃。跑得真是累,躺下歇会儿。。。为了证明自己还活着,决定翘个脚>_<。

在峡谷下面吹吹风。

让我们相信缘分的事情又发生了,刚刚死活没追上的羊群,就在我们歇的地方出现了,原来是来这边的小溪喝水。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

远处山上的红色灌木真好看,把整座山都点缀得充满了活力。

我和俺家八戒童鞋~

•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北部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内

离开大峡谷,我告诉师傅想去湖边,于是驱车前往桃山湖。路上看见好多牛群和羊群,都吃得肥肥饱饱的。据说这会儿是牛羊最肥的时候。

像不像棉花糖?好想上去捏一把这肥肥的PP。:P

呃......我想我看到了邪恶的一幕.....少儿不宜啊!>_<

乌鸦成群,满天乱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坝上会有这么多的乌鸦-_-|||,简直堪比我们北师大了。。。

之前听闻桃山湖是一个不大的小湖,也并不算出名,所以也没抱太大希望。但到达之后我才发现,当时的光线真的特别适合这样一个小巧玲珑的小湖泊,尤其加上湖边的芦苇,借着湖水泛着光芒,美妙极了。先来个广角吧,从山上的亭子俯瞰桃山湖。

草色湖光相映成趣

这小船让我不禁联想到泸沽湖的猪槽船。那也是同样美好的一段旅程。

最后来个桃山湖全景图(图片被压缩了,悲剧啊):

随拍

离开桃山湖,本打算去雁鸣湖,哪知道雁鸣湖现在不开放。说道这里,突然想到七星湖里有好几段也是现在这个季节也是不能通行的,凡是能够通往林区的栈道都是如此,害怕引起火灾。每年的9月15日到当年12月都是林区的防火禁烟日,室外吸烟是绝对不允许的,而且管得很严苛,被逮到的话,轻则罚款,重则拘留。所以这个时候,太阳湖、雁鸣湖等等地方都是禁止入内的。自驾去的朋友们要注意不要走冤枉路哦。

现在看到的这个湖就是红泉谷,但是视线所及的地方并不是特别美。。而且还有电线挡着,所以照片没拍几张,就当记录用了。

看我的腿多长,哇咔咔咔~

陪伴我们一天的酷车~

不知不觉就到傍晚了,我们想看日落,师傅把我们带到一座桥上,但我想说。。。。这本来就是一个适合看“月出”的地方嘛…………看日落倒是逊色很多,因为视线并不开阔。

调皮的猪八戒又在发功了@_@。。。。

这个时候来了一辆山西的车,里面的人都是冲着摄影来的。他明显对路很不熟悉,但又想找个好地方拍日落,于是跟我们这辆车的师傅在旁边合计了半天,决定前往不远处一大山顶上。不得不说,我们的师傅真是很可爱,一边念叨着,“不行,时间赶不上了,马上就要日落了,追不上了,我看够呛!”一边卯足了劲儿往前冲,要知道,这路可不是柏油马路,而是几乎看不到路的山地,我们的车直接开上了山。。庆幸,赶上了最美好的落日,风车,还有光环。

月色其实也很美。

一天的游玩结束,依旧回到中午那家饭店吃饭,在这里点蔬菜是件很困难的事,因为几乎没有什么选择。这道宫保鸡丁也是,味道很奇怪,完全不正宗。

小白菜蘑菇汤。

晚上,没有电视可以看,那时候我想大家都在看《中国好声音》吧,而我们呢,我们在干什么呢。我们在农家院不远的地方,冒着刺骨的寒风拍星星,时间要把握好真不容易,我们也是第一次尝试,而且天气太冷,没办法尝试那么多次,人冻得受不了。本来是想拍出星芒,没想到曝光太久,拍出的是星星的轨迹,看来还是很美吧,嗯,冻一下也值得了。

拍完星星干什么呢,我们在一个普通的小电筒上套上红色塑料袋,弄出红光,玩儿光绘,哈哈,很丑,见笑啦!

这个是猪八戒童鞋画的小人儿,腿太粗,像残疾,跛子,不是麽?-_-||。

这是我画的猪……很不幸的是....我把自己搞成了猪头,哭……T_T。话说这看得出来是猪头吗?

边缘儿化身蝴蝶~

边缘儿再化身天使~

第3天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内

这一天起得特别早,我几乎是四点多就行了,然后五点不到就起床,五点半直奔七星湖。其实去看日出的地方并不是七星湖,而是七星湖对面,那里有一个被封上的栈道,但我们还是强行通过了。然后经过迅速且有一定难度的狂奔,我们冲上山顶的平台,在那里等待第一抹阳光的出现。

当你们还在睡梦中,我们已经迎来了朝阳,这时候真想很自豪的说一声,我们是真正体会过清晨的人,是体会过黎明前的黑暗,和黑暗后的欢愉的人。

旁边也已经有人,还带上了一只叫Coffee的狗狗,照片里看不出,其实木板上都结了霜,狗狗的脚印清晰可见,真担心它冷不冷啊。

远处即是七星湖。

观看日出的平台。

轮廓光。

在这种环境下,容易想到爱丽丝梦游仙境。但我真的不是在梦游,我很清醒很清醒~

虚化的露珠都是彩色的~看出来了吗?

有没有人知道这是什么植物,看上去像棉花一样。

此时脚已经完全麻木,不想被锯掉脚的边缘儿开始狂运动。。。

冻得我手都不敢拿出来,像是无掌残疾青年啊,哇哈哈哈。

这个早晨的七星湖,还是很美,比昨天更多了些清爽和大气。

多么对称,多么清晰的倒影。

早饭

快八点的时候,从七星湖回到林场吃早饭,馄饨,皮厚肉薄,味道不好。10块一碗。

今天全天由刘师傅带领,但是他的车依然没修好,决定去借一辆车,但还是由他开车。谁知道师傅借了一辆拉货的长城车,正是因为如此,我们进入内蒙古乌兰布统境内的时候,人家都完全不认为这种车拉的会是游客,根本没检查,更没有让我们买票,要知道,通常情况下这可是需要120/人的门票的哦,看来我们真是走了狗屎运,换车换对了。。。-_-||。

内蒙古随拍

进入内蒙古境内以后看到的景色就完全不同了,蒙古包,草原(虽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绿色的大草原),感觉心也变得开阔了,嗯,这种季节来,还是有些苍凉感。

沙丘与我。

枯木

这张黑白的怎么样呢?

到处可见的白桦林。

秋天的色彩。

秋风与秋叶的舞蹈。

聆听白桦林的心声。

炫色。

秋天里的雪。

去往蛤蟆坝的路上,经过桦木沟林场,这里就是在桦木沟工作的人们居住的地方。

下午一点多了才吃到饭,去到一个蒙古风情很浓的饭馆,师傅和他们认识,就去那边吃了,没和我们一起吃。上的菜有点贵,而且味道实在是不敢恭维,孜然羊肉味道特别特别膻,野菜摊鸡蛋根本没看到什么野菜,就50块一份,不就是一份煎鸡蛋么,油还放的爆多,唉,吃了120块,完全不值。

量倒是挺足的,但真的很难吃啊,我讨厌羊膻味儿T_T。

• 门票价格:门市价:30元
  • 地址:赤峰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乡

蛤蟆坝,现在颜色正在开始衰退,我们抓住了秋天的尾巴。

蛤蟆坝水库。

走进蛤蟆坝水库,看见这些生长在水里的树木很有特点。

蛤蟆坝水库全景图:

在蛤蟆坝里看见有鹿场的标识,师傅决定带我们去看看马鹿和梅花鹿,哪晓得坑爹只有几只鹿能被看见,而且还超级远。看得最清楚的便是几只游走的母鸡……

健康成长的母鸡,难怪这里的鸡买的好贵好贵,每份菜都要200人民币以上,跟北京的价格可是大大的不同啊。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旅游景区

吃完饭前往杨树背,师傅说那里经常能看到羊群马群牛群。在去的路上看到一个叫做“百草敖包”的大石堆,跟藏区的经幡可是不一样的哦。

蒙古包战车式旅馆,哈哈,还蛮有意思的。顺便说一下,去将军泡子的路也是这么走,距离公主湖大概还有十几公里吧,但那里主要是娱乐,骑马,所以我们就放弃了,直奔公主湖。

孤马。

远方的路。

这头羊感觉好像小羊肖恩,是吧?

这种非专门的骑马拉客者,管我们要20块,可以骑一次马。

这就是专门的马场啦,价格肯定会高一些。

这个萌物,叫做草原鼠,当地人管它叫大眼儿贼,别看它这么萌,其实是对草原有害的,因为它们都是以草根为食。但它们也有天敌,狐狸和老鹰。很幸运,我们这次远远地看到了一只奔跑中的狐狸,但是长焦无力,没能拍下来,也不敢凑得太近。

别看草原鼠跑得不快,但想抓住它们几乎不可能,因为草地上到处都是它们的洞穴,而且内部是连通的。

兴奋地狂奔。

猪八戒又飞起来了啦~

公主湖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
  •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草原内
  • 简介:在草原的深处,一潭湖水跃然显现,如一颗明珠,为广袤的草原增添了一份灵气。

到达公主湖~

找到根棍子,撒泼打八戒。

猪爸爸和猪儿子,好温馨的一幕。

傍晚来到公主湖后山,这里景色特别开阔,可惜当晚没有云彩,日落也不会好看。但是能一览众山小,也是件很开心的事。不得不提一下,这一天中有好几次我们都在陡峭的山路上狂奔,这车和司机师傅实在是太牛了。差不多60°的山一下子冲到顶,师傅还能一脸淡定。关键是一旦冲过了,底下就是悬崖,感觉好危险。不过能看到这么美的风景,我们都觉得值!这种地方,大概只有当地的师傅才能找得到才能上得来吧。

山顶上的小敖包>_<,迷你版的。

羊群成了一种符号,给风景带来动感。

看看我们的车~

月色。

这应该叫.....掌上明珠,对吧?

回去的路上,月色如水。

第4天

路上随拍

回来的路上,师傅说,你们就当也是包车玩儿,在路上想停随时停。可能是因为下山以后天气在慢慢变暖,所以叶子也黄得慢,再加上落叶松被另外一种不掉叶的松树取代,感觉绿色多了些。

师傅的妻子和小美姐也和我们一路同行,一路上有说有笑时间过得好快好快。真的蛮喜欢他们一家人。还记得早上阿姨跟我说的那句话:“既然遇见了,就是缘分。”

是啊,我想这也是旅行的另一种意义所在吧——在不同的地方遇见不同的人,看看他们的生活,感受他们的生活,再融入他们的生活,最后回过头梳理自己的生活,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色彩鲜艳到醉人的树林。

着实喜欢这座山~

路上阿姨跑下车摘了几个葵花,里面好多瓜子啊,第一次吃到这样的葵花籽,咬起来并不像平时吃的瓜子那样脆,皮是软的,但内部不油腻,有点点清香.....关键是这事儿吧,真的很有趣啊。做贼都那么开心...不过我真心觉得这片葵花地都已经荒废了没人管的。

回到北京,已经是深夜12点,背着背包牵着猪八戒的手走在路上,想想这一路看到的风景,再看看天空中的那一轮亮得耀眼的明月,觉得人生真的好幸福。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能和自己喜欢的人看遍美景,然后再静下来享受月光的洗礼,人生,从此又多了一份美好的回忆。

还是一样的话,我希望自己能够,有多远,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