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夷望溪

• 出发日期/2014/02/04

• 玩法/自驾

前言

名不经传的夷望溪位于天下闻名的湖南桃源县,这里是陶渊明所写的著名的桃花源所在。尽管不知道世外桃源有没有、是不是真的在这里,但这里众多的古迹和出众的风景已使它成为最具权威性的地方。夷望溪流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就不免让我们对它充满憧憬。二月四日我们趁着假日高速公路免费,走长张高速在善卷垸大桥出口转杭瑞高速,再从G319出口转桃源县道到夷望溪所在的兴隆街乡。早春二月,江南的天气乍暖还寒。不巧的是还寒中又遇上了春雨绵绵,无意中给我们的出行多添了一分未知。好在毕竟是行走在桃花源里,一路的田园风光无形中冲淡了细细阴雨带来的那份压抑。

第1天

来到夷望溪

我们径直来到兴隆街乡的渡轮码头,一问游览夷望溪的游船码头就在不远百米外乡政府的对过。这个游船码头不大,冷寂的码头和游船空无一人,码头上简易的游客接待中心也是门窗紧闭,入口处贴着不起眼的简单宣传图文,上列乘坐游船的价格是每人60元。好心的路人帮我们找来工作人员,不料工作人员一来就告诉我们原来这里的人员和景区一样都是春节放假休息,看在我们的车来自广东不容易,只要我们加价他们就可以加班开船。对这种悖论无言以对,对这种现象也算屡见不鲜,也是出于对偌大景区节日竟无人来游的一时恻隐,我们五人无奈共付500元后就开始乘船游览了。

先来到沅水的凌津滩水电站

雨中沅水

夷望溪属于兴隆街乡,乡政府对面就是游船码头

街上玩童

渡轮码头

旁边就是这个小游船码头

• 地址:湖南常德市桃源县
  • 简介:湖南省常德市有一个景色秀美、山水怡人的“小桂林”,她就是桃源县兴隆街乡的“夷望溪”。夷望溪,亦称怡望溪,有望之心怡的意思,乍听起来,似乎又是一道被世间所遗忘的山间流水。的确,这几乎是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船行大江,阴雨江风,更添寒意。我们全都躲进船舱来欣赏窗外景色。雨雾笼罩下的近水远山一片朦胧,早没了青山绿水的色彩,倒真是有些水墨丹青的味道。江面宽阔,江水生烟,旁边不远处就是凌津滩。听了船员介绍才知,正是近年来凌津滩水电站的兴建才使现在的沅水水位上升后变得更宽更深了。更有意思的是,正是充沛丰富的沅水注入了夷望溪,才使得这个从前只是涓涓细流无法航行的地方变成了今天能够舟行水峡、人入画中的旅游胜地。如此说来,没有凌津滩可以有夷望溪,但没有凌津滩水电站可就真没有今天的夷望溪景色了。

顶着江风行驶不久,我们到了沅水与夷望溪的交汇处,远远就能够看到那兀立在夷望峡口的水心岩。从正面看去,水心岩似孤悬江中,独立不群;侧面接近,才知是连体双峰,状似双驼。我们离船登岸,拾级而上,貌似陡峭的台阶也没有想象中的艰难,不一会我们就全部登顶。峰顶处是三座连接的庵庙,妙处却在庵外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抬眼望去,山色空濛,溪水似练,云遮雾罩之下一时还真有点身临仙境之感。下山后再登船继续前行就是一派夷望溪风光了,夷望溪美景带给我们的意外接踵而至:先是两岩分立不相上下的钟鼓岩,紧接着是伏于江面蠢蠢欲动的象山、蛇山和龟山。溪河在两岸对峙的山峦中蜿蜒伸去,不时奇峰迭出。沿水两边翠竹相拥,茫茫竹海中偶露田园人家。穿过夷望古桥,又到溪河水峡,绕过横卧江中的双乳峰,最后来到形神兼备的巴掌岩。我们从这里登岸就是千年古樟树,让人惊喜的是这里的油菜花今年提前绽放,正盛开迎宾。欣赏完这里的田园风光,船员安排我们在此午膳,原以为这又是一个套,并已作好挨刀准备,谁料是饭香菜佳,物美价廉。夷望溪的肥鲤配上菜园子的新鲜蔬菜和农家自醃的老坛酸菜,既简单又美味,我们大快朵颐,倒是吃了个不亦乐乎。

我们乘坐的游船夷望溪8号

登顶览胜

水心寺

展望夷望溪

站在山上,不由得展望夷望溪

登山栈道

当地渡船

田园人家

登船上岸

饭毕我们乘船原程返回,在船家指点下又顺道去看了一下附近的另一个竹园水电站。顾名思义,这里也是竹海林涛,碧水青山。说实话,这次行程尽管天公不作美,景色尚可夸。一则夷望溪算是个新开发的景区。虽然当地介绍这里自古就是风景名胜,甚至还有古诗为证,但毕竟还是得益于近年凌津滩的开发,应该属于这个水电站带来的附产品。二则当地的旅游设施和宣传显然不够。所以,现在知道夷望溪的人不多,来游览的人就更少了。当天的节假日整个景区也就是我们孤舟独游,何况这还是在船家加价照顾之下成行的。事实上,夷望溪是个有特色和亮点的风景区,这倒也不是像当地宣称的"沅水小桂林"之说那样。现在大凡有些景色的山水都喜欢与著名风景地相扯。本来是国内的风景要号称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原本是国外的景点要说个中国名字"海上桂林"。诸如小西湖、小上海、小黄山、小香港之类的就不胜枚举了。以致于很多原来就具有自己鲜明个性的景区反倒忘记了本该大力宣传的特色,在误导游客的同时也把自己带入了误区。可以说,夷望溪本身就是个山水胜地。这里的山虽不及桂林之多但也不缺桂林之秀,水虽不比漓江之长但也不失漓江之美。夷望溪的特点在于:一是上接大江下衔险滩。现在有沅水引入后的水峡之游,将来就是开发冲滩之旅。二是山水风光与田园景色兼备。在欣赏大自然的同时让我们感受一下质朴的农家生活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夷望溪最大的特点还应该是它的原生态,仅此一点已不输桂林山水。这也是此时此刻当地的真实写照。无论是那披翠戴绿的奇峰,还是那清澈如镜的江水,抑或那质朴溢香的田园,都无不充满着大自然的天然魅力。其所以半遮半掩的道明这点,只因为从此行中我感到或已看到那即将到来的商业化隐患。我并不想一语成谶,只愿居于世外桃源之地的夷望溪能够永葆这份原生态,希望有缘人都能够赶在商业化大潮之前来欣赏到真实的夷望溪原生态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