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之春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济南之春

• 出发日期/2014/03/20

前言

阳光明媚,暖风和煦,这样的日子若还宅在办公室里盯着电脑未免也太对不起这大好春光。于是毅然决然休一天年假,星期四晚上便坐上了去济南的动车,开始了轻松愉悦的泉城周末之旅。

泉城的各著名景点都很集中,互相距离在1公里以内,所以这3天的行程,我们几乎都是徒步完成的,方便环保又锻炼身体。

城区有游船旅游,对大明湖、五龙潭、趵突泉、黑虎泉、青龙桥等景点都设置了船站。一站地10元,套票100元。

行程

Day 1 3.20 北京南-济南西 D401 19:44-22:04

Day 2 3.21 芙容街、五龙潭、趵突泉

Day 3 3.22 大明湖、泉城广场

Day 4 3.23 珍珠泉、濯缨泉、黑虎泉、琵琶泉

济南西-北京南 G40 21:22-23:00

第1天

银海嘉华精品酒店济南泉城广场店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黑虎泉西路151号

北京南-济南西 D401 19:44-22:04 二等座124.5

对于北京出行来说,选择D401这一趟动车是很合适的——下班之后出发,时间充裕,节省半天游览时间,且比高铁便宜60元。

入住银海嘉华酒店,黑虎泉西路,泉城广场边。豪华大床房,酒店很新,服务态度不错,屋子还算宽敞,设施齐全,交通方便,性价比高。唯一不足的是隔音一般。

第2天

芙蓉街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 简介:芙蓉街是一条济南特色的老街,是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

建议游览时间(0.5-1小时)

济南的街道很干净,看不到什么垃圾灰尘,印象很不错。远处的这栋楼长相很奇葩= =。

出了酒店,向着恒隆广场的方向走,饶过去就是著名的芙容街。街道里各种小吃,精品店,热闹非凡。周末饭点的时间几乎无法行走,人潮涌动,进入都困难。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1741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北路筐市街18号
  • 简介:观赏五龙潭、古温泉、贤清泉,游览游览秦琼故宅等景点。 济南四大名泉之一,四月和十月这里百花齐放,景色迷人。

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门票5元

来济南之前看了游记,对五龙潭的传说肃然起敬。对五龙潭的印象就是神秘肃杀的泉水,可是真正到了才发现简直是满园春色,悠哉悠哉。此次行程忘记带偏振镜,水面反光严重,拍不清楚幽幽绿水和水下嬉戏的鱼群,非常可惜。

阳春三月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樱花灿烂,阳光温暖,晒得人懒洋洋,只想伸伸懒腰躺在草坪上睡个觉。

一直以来都喜欢有水的地方,尤其是清澈的水,总能使人气定神闲。若是能看着鱼群悠闲自得,发上半天呆,是再好不过的了。

秦琼祠 寺庙一类的地点不适宜给雕像拍照,就在周围臭美了一下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0439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可看其他三股泉水喷发的壮丽景象。除趵突泉,还可看到漱玉泉、金线泉、柳絮泉、马跑泉等19处泉水。

建议游览时间(1.5-2.5小时)门票40元

未到趵突泉,现在旁边的路边看到了这冒烟的井盖,热气腾腾。

小学语文课本中老舍的《趵突泉》让无数的孩子第一次听闻了这“天下第一泉”。

“泉太好了。泉池是差不多见方的,三个泉口偏西,北边便是条小溪,流向西门去。看那三个大泉,一年四季,昼夜不停,老那么翻滚。你立定呆呆地看三分钟,便觉得自然的伟大,使你再不敢正眼去看。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好像永远不感到疲乏,只有自然有这样的力量!冬天更好,泉上起了一片热气,白而轻软,在深绿的长长的水藻上飘荡着,不由你不想一种似乎神秘的境界。”

“不饮趵突泉,空负济南游”。在泉水旁的小亭子里喝一杯用趵突泉水冲泡的日照绿茶,才不虚此行。(最便宜的15元一杯,并没有感觉什么特别的= =)

话说趵突泉公园里竟然还有两只海豹,如果不是刚好碰到一位导游在海豹池旁边介绍,我们会就这么错过。拍不清海豹君

园区的路略为绕,我们在里边儿转了很久才找到了原来的入口。等我们找到出口时已夕阳西下,肚子饿的咕咕叫,低血糖头晕了= =。

李清照

第3天

• 门票价格:0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建议游览时间(2.5-3小时)门票30元

历下亭

公园里的一条种满樱花的小道。落英缤纷。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69号
  • 简介:济南市中心地标,与蓝色泉标雕塑合影留念。 荷花音乐喷泉晚上灯光变幻很漂亮,适合散步看夜景。 参观山东省科技馆,坐游船欣赏护城河风光。

建议游览时间(0.5-1小时)

很多市民在广场上放发光的风筝。

泉城广场标志雕塑

第4天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院前街1号人大常委会内
  • 简介:济南四大名泉之一,自池底涌出的一串串气泡美如珍珠。 环境清幽的院落,来此赏泉、散步、喂鲤鱼,惬意悠闲。

濯缨泉 建议游览时间(0.5-1小时)

门票免费

来的季节或许只适合欣赏春光而不适合赏泉水气泡,不管是趵突泉还是珍珠泉,又或是琵琶泉,能看到的水中气泡少之又少,就别提气泡破裂犹如琵琶奏乐的声音了。

珍珠泉水面漂浮了挺多脏兮兮的像是花粉灰尘一样的东西,感觉不太干净。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王府池子街43号

濯缨泉又称王府池子,很多百姓在此游泳。= =当然,我觉得这水看起来也不太干净的样子。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南护城河东端南岸陡壁下
  • 简介:济南四大名泉之一,看泉水如瀑般泄入河中,还有机会品尝清澈透凉的泉水。

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

门票免费

饮食

这3天行程我们并没有寻找非常有特色的山东小吃。比较特别的就是船歌鱼水饺了,推荐黄花鱼、墨鱼、鲅鱼水饺。还吃了港餐,日餐,台湾餐,各种糕点……

回程

本以为北京济南之间高铁动车几乎都是15分钟一趟,不需要提前订。为了不让行程太赶,于是我们决定慢悠悠吃饭,到了高铁站再当场买票。悲剧就这样酿成了——到了车站几乎所有能在10点之前到达北京的车都卖光了,还剩下几张特等座。于是乎,我们只能买21:22开的高铁,到了北京已然没有地铁,只能打车,而打车的队伍排了能有300、400米,且出租车寥寥无几,1个小时之后我们才排上。

感觉山东人民很好相处,路上问路,司机的态度,服务员的态度都很和善。

五龙潭观鱼,趵突泉观泉,珍珠泉观气泡,黑虎泉闻泉声,濯缨泉百姓戏水,几乎每一处名泉都有自己独特之处。

济南周末行,让我近距离感受了春天的到来。享受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