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北京行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的北京行

• 出发日期/2013/12/09

前言

一直以来坚定不移的认为北京离自己很遥远。一北一南的距离,再说天子脚下的首都,怎么说都遥不可及。在2013年12月,失业的空窗期,对北京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然后发现,原来所谓的遥不可及只是自己给自己定义的......

2013-11-9:南宁出发  T6

2013-11-10:北京西-安定门-什刹海-西单

2013-11-11:天安门广场-故宫-右安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2013-11-12:前门大街-天坛公园-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前门

2013-11-13: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北大、清华

2013-11-1:4:圆明园-颐和园-王府井

2013-11-15:南锣鼓巷-鼓楼-烟袋斜街-什刹海

2013-11-16: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2013-11-17:水关长城

2013-11-18:北京西站-世贸天阶-北京西站T189

第1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华路28号
  • 简介:​南宁站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区域位置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是广西物流重要集散地。

早上6点爬起床赶公交到南宁站,上了8::05准时发出的T6(南宁—北京西)。买的是硬卧上铺,票价463.5元,历经29H,于10号中午到达北京西。

一直觉得在旅途是最美好的享受。离开了起点,还没到终点,一切充满了美好的期待。和闺蜜小五都不是第一次坐火车,却都是是第一次坐长途硬卧。二三十个小时的车程,完全不觉得乏味,基本上就是睡腻的时候走廊的窗边坐一坐,边吃零食边看窗外的风景,看累了就爬上床铺睡觉,和车上的旅客也相谈甚欢,当然除了泡面实在难以下咽之外。

在火车上度过了一个晚上,10号早上醒的比较早,爬起来坐在窗边看日出。有一种震撼的美。或许是因为在异乡的新鲜感,亦或者是此刻的朝阳承载了此次旅程的美好的期待与希望。阳光照耀下,窗外的风景也已经大变样,不再是绿色的树木,而是呈现出了北方特色的光秃秃的树枝,有一种荒凉的美感。

中午13时多到达北京西站。

火车上看到的日出

第2天

北京西站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莲花池东路
  • 简介:1996年初竣工的北京西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运站之一。北京西站是京九铁路的龙头工程,这里开出的旅客列车可直达香港九龙。

即使很兴奋,下车前也记得把自己裹的厚厚的,围巾,手套,全副武装。出了车厢还是被冷的打颤。在北京西站拖着行李,直接找到地铁站,在服务台每人买了一张交通卡卡,押金20,充值50,离开前可以退。旅游淡季,没有在网上提前预定住宿,不过还是在网上了解了一下,觉得安定内的富山国际青年旅舍交通位置还不错,距离后海、钟鼓楼都很近。于是直接北京西地铁站坐9号线到国家图书馆转4号线到西直门,再转2号线到安定门(转线比较快捷)。这时候北京的地铁还是2元/次,公交刷交通卡0.4元/次,真心便宜。不过不得不说在北京坐地铁很麻烦,行李要过安检,带有水的话,还得配合喝一口。

北京富山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车辇店胡同21号
  • 简介:位于北京胡同区保存最完好的锣鼓巷以北,周围林立后海,南锣鼓巷,鼓楼,国子监大街,雍和宫等著名景点。

在安定门地铁站东北B出口,往安定门大街方向直走,右手边第四个路口,进入车辇店胡同,然后一直往里面走,找到21号(红房子)那里就是富山国际青年旅舍。

在旅舍要了两个八人间的床位,60元/人,押金共100元。相对于在杭州及上海住过的旅舍,这里的环境卫生一般吧,不过暖气倒是很足。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下午的时间,在梳洗的时候发现热水真不给力,和正常的冷水差不多,真不是一次愉快的洗澡经历。

没带啥贵重的行李,直接放在行李柜锁着就出了门,也没打算坐车,顺着安定门大街走。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到了北京,无论是树木,天空,还是建筑,亦或者是走在路上的行人,都让我们觉得新奇。

走的时候,看到 哪个胡同人多,就往哪走。看到大家排队买煎饼,我们也凑了下热闹,10元/份,不过在我们看来,真算不上好吃。另外还有一个让我们觉得新奇的地方,那就是傍晚17:00的光景,天色却已经全黑了,总让我产生已经是19:00的幻觉……

没带帽子,后知后觉被冷的不行,然后直接在一胡同那和一个摆地摊的大妈买了一顶13元的帽子,形象啥的都不管了,温度最重要。

旅舍门口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在路边看到一间“北京炸酱面”的小面馆,就想尝试一下北京有名的特色食物。店内就几张桌子,小的可怜。我们俩人就点了一份,28元/份,真心不便宜。尝试了才发现,作为南方人真吃不惯这样的食物,也不知道为什么如此闻名。出了面馆,根据老板的指示,往什刹海走去。的确没多远,差不多十分钟就的路程。

晚上的什刹海在夜色中很安静,很美丽,当然也很冷。经常在小说上看到写后海的酒吧,也一直想见识一下什么样子的。不过在这样的天气里面,酒吧也渲染上了一种安静的味道,除了灯光倾泻出来外,就是隐约的音乐声,完全没有那种热闹的氛围。

大冷天,湖边基本没看到什么人,我们俩傻傻的沿着湖边走。当时一直奇怪湖面怎么有一层反光的东西,天黑,没瞧清楚。过两天去北海公园才知道,原来是结了冰。正常来说,走路应该能产生热量,结果在这里就是越走越冷,双脚慢慢都僵硬了(小五的雪地靴起了作用,就我被冻僵了)。然后果断的往回走,用最笨的办法,走一段小跑一段。傻傻的两女人。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120号
  • 简介:西单商业街的老牌商场,打折的时候可以去逛逛。

离开什刹海,总算没有那种刺骨的冷气了,在街边找了一个有熟悉感的桂林米粉店喝了一碗糖水,享受下暖气。当时也就晚上19时多的光景,考虑到小五的包包在刚才的跑步中报废了的事实,就打算转公交去西单那边逛逛。找公交费了一番功夫,最后还是在积水潭地铁站坐到西直门转4号线过去的。折腾到西单,还没到21时,然后发现这个时间商店正在陆陆续续的关门…..

转了一圈,两手空空。直接又转车回旅舍了。

第3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提前在网上查了下,2013年12月11日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大约是7:26分。于是定了6:00的闹钟,一大早在旅舍的床上爬起来,到安定门地铁站坐2号线到建国门,转1号线到天安门东,进入天安门广场。还好不是夏季,要不然就得四点多爬起来了(夏季一般是五点多就升旗)。到广场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作为南方人,身高的劣势就显现出来了,往旗杆方向看到的基本都是人头。等了一小会,才开始升旗仪式,还是蛮激动,可惜人多距离又远,看的不清楚,直接用手举着数码相机录像。不幸的是,录了没多久,就被我不小心给删了….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升完旗,距离8:00故宫开放还有点时间,可以在广场上拍照。

故宫8:00准时开放。门票40/人(旺季60/人)。故宫宫殿是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这条中轴线不仅贯穿在紫禁城内,而且南达永定门,北到鼓楼、钟楼,贯穿了整个城市,气魄宏伟,规划严整,极为壮观。自2011年7月2日起,故宫博物院实行自南向北单向参观路线。故宫的正门叫“午门”,为唯一参观入口,神武门为唯一参观出口。

因为中午12:00前要回旅舍退房,所以也没太多时间可以在里面逗留,甚是遗憾。

门口的墙

太和殿

阳光照耀

一角

神武门出来,故宫博物馆外面

• 地址:北京丰台区右安门外玉林里1号楼
  • 简介:北京商务会馆地处北京市南二环路右安门桥西南,东接北京南站、地铁四号线和天坛公园,西临首都医科大学、丽泽商务区,南依丰台总部基地,北傍西客站,多条公交路线门前设站,交通便利。 酒店客房装修风格温馨舒适,

退了旅舍,直接在右安门坐特12环线到二环右安门外玉林里1号楼(右安门桥西南)的北京商务会议馆(小五到北京的主要目的是在这里参加培训)。坐环线的时候没经验,分内环和外环,没及时下车,兜了很远的路,白折腾。到北京商务会议馆后,先搞定了小五报到事宜,然后发现商务会馆的房价太贵,穷人家的孩子,住不起,所以靠着百度,在右安门外大街找了一家速8快捷酒店。办个会员卡,148元/天,双床房。不过环境一般,隔音差。总体交通还算便利,前往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北京站都不算远,就是离地铁站有点远,公交就很方便,酒店门口就是右安门外公交站。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
  • 简介:奥林匹克公园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奥运公园,主要景点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下沉花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

在酒店安置完行李,直接在右安门外公交站坐到88路到长椿街路口北站下车,到长椿街地铁站坐2号线到鼓楼大街转8号线,到奥林匹克公园站下车。下了地铁已经是晚饭时间,两人奢侈了一次,吃火锅,吃的时候满身汗,出去的时候又冷的要死,总算知道了什么叫下冰火两重天。吃完坐直梯上去奥林匹克公园,近距离参观了下鸟巢与水立方的外围,也没买票进去。晚上的鸟巢和水立方很漂亮,可惜数码相机拍不了夜景。

第4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店铺营业时间各不相同,大约8:00-22:00左右。
  • 电话:010-67060009,(010)65253176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
  • 简介:京味十足的商业老街,各类小吃让人大快朵颐!

今天开始,小五要参加培训,所以开始了一个人的旅程。在右安门外公车站坐48路直接到前门大街。前门大街是北京非常著名商业街。位于京城中轴线,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天桥路口,与天桥南大街相连。设为步行街,只有老北京的叮当车可以“招摇”过市。同时大街两边分布了很多著名的老字号,如全聚德,月盛斋酱肉店等。还有台湾特色小吃街。估计是冷的缘故,大白天的街上人也不多。无意间还到了刘老根会所,的确很气派。

• 门票价格:成人票15人民币/优惠票7.5人民币;6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优待卡或相关证件免费入园(大型活动除外) ;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军人或武警官兵(含退休、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伤残军人免费入园;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入园;离休人员凭本人离休证免费入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离开前门大街,直接过对面前门站坐快速公交1线到天坛公园西门站,然后步行至天坛公园。公园门票10元,园内三个景点联票20元。公园的第一印象就是树木多,有点像处于森林中。建议没去过的人还是一直沿着大路往前走,这样还能快些到圜丘。我就是拐了一下,走了老半天,都差点想直接回头出去算了。最先到的是圜丘,然后到皇穹宇、回音壁。至于其他的小景点,祈年殿、皇乾殿、斋宫、无梁殿、长廊、双环万寿亭等,还有、三音石、七星石等都没到,主要是地方太大,很难找,而且孤家寡人的,没那么大的兴致。

• 开放时间:11月-次年3月:6:30-20:00(19:30止票),4月-10月:6:30-21:00(20:30止票)。 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开放时间:9:00—16:00,非节假日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前街景山公园
  • 简介:崇祯皇帝自缢处,现在则是俯瞰、拍摄故宫全景的最佳地点。

离开了天坛公园,坐原来的快速公交1线回到前门大街,然后在前门站坐专1去景山公园。景山公园位于中国北京市西城区的景山前街,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是明、清两代的御苑。公园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公园比较小,门票也是最便宜的,才2元。进去直接就上了山。站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俯瞰整个北京城,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 门票价格:旺季:10元; 淡季: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6:30--21:00(20:30 停止入园);淡季:11月1日-3月31日 6:30--20:00(19:30停止入园)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号
  • 简介:“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歌唱的地方,白塔树木湖水相依,静谧优美。

离开景山公园,直接走路到附件的北海公园。北海公园(Beihai Park),位于北京市中心区,城内景山西侧,在故宫的西北面。买的是联票,15元。相对来说,北海公园漂亮很多,也很大。反正一个人时间多,上山下山,四处逛。不过没注意天气预报,当天降温,公园的湖面全结冰了,爬山也没暖和的感觉。吹了一天的西北风,大腿都被刮伤了,惨不忍睹。

小五本打算下课后过来的,然而北京的公园在冬季都下午16:00这样就开始停止检票禁止入园了,只得作罢。

大栅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商业街
  • 简介:读做“大石烂儿”(dàshílànr)是北京一条著名的商业街

在北海公园出来已经是傍晚,小五也结束了培训。晚上的时间,景点全部都不开放,所以让她坐48路到前门大街,前门大街挨着就是大栅栏。大栅栏有上海城隍庙老街的风格,都是很多小饰品。两人在大栅栏逛了一遍,还看到了天津狗不理包子。不过一直不知道,原来手机和相机到了晚上,天气太冷的话会启动不了闪光灯。晚上的大街更冷清了。

第5天

•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8:00-12:00
  • 电话:010-65120909,010-55605013
  • 地址: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1号
  • 简介:瞻仰开国伟人的遗容,了解第一代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这天继续一个人晃悠。早上还是直接在右安门外公车站坐48路到前门大街,然后走路到天安门广场。每次到天安门广场都很麻烦,因为每次过通道行李要过安检的同时,人还得外套拉开排队接受人员检查。进了天安门,才发现要进毛主席纪念堂的话,不能带包,相机等。所以又得过对面寄存点寄存包包再排队回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是为纪念领袖毛泽东[1] 而建造的,位于天安门广场, 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坐落在原中华门旧址。北大厅是瞻仰参观入口和举行纪念仪式的地方。纪念馆不用门票,但须凭身份证并通过检查排队有序进去,须保持安静,并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不能戴帽子,穿拖鞋。大厅正中安放着汉白玉毛泽东坐像,展现领袖亲切慈祥、栩栩如生的形象。背景是一幅气势磅礴的巨幅绒绣壁画《祖国大地》,展现伟大祖国锦绣壮美的河山。瞻仰厅居中,是瞻仰毛泽东遗容的地方。毛泽东身着灰色中山装,覆盖中国共产党党旗,安卧在晶莹剔透的水晶棺里。水晶棺的泰山黑色花岗岩基座四周,分别镶嵌着党徽、国徽、军徽和毛泽东生卒年份。

南大厅为瞻仰参观出口大厅。北侧汉白玉墙面镌刻着鎏金的毛泽东词《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手迹,抒发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坚定决心和豪迈气概。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入馆。个别特展另收费,详情可电话或官网咨询。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场,16:30观众退场),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6号天安门广场东侧
  • 简介:超大的博物馆,四羊方尊、司母戊鼎等众多国宝所在地。

从纪念馆出来后直接到回到寄存点取回包包,然后旁边就是国家博物馆,很方便。中国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China)简称国博,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东长安街南侧,与人民大会堂东西相对称,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而且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总用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2.5米,地上5层,地下2层;展厅数量48个,最大的2000平方米,最小的近800平方米。因为是淡季,也没有在网上预约,直接现场排队用身份证取票。刷一下,票就出来了,票上还有自己的名字,可以留念。如果是旅游旺季,也可以在网上提前预约,不用排队,有另外的通道进去的,简单便捷。

国博藏品数量为100余万件,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整体规模在世界博物馆中位居前列。有出土的文物,国家外交过程收到的赠品,家具等等。一个人在这消磨了大半天,从地上5层逛到地下2层(收费的展厅除外)。离开的是又是傍晚的光景。

• 开放时间:仅东侧门对游客开放,8:00-11:00,13:00-16: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 简介:中国的知名学府,校园曾经是皇家园林。

饿了一天,在麦当劳买了一个汉堡充饥,继续坐48路回到酒店。等到17:30和小五利用其培训发放的自助餐票在北京商务会议馆的自助餐餐厅大餐了一顿。差不多就是传说中扶着墙进去,再扶着墙出来的那种状态。吃完在附件的大观园公车站研究了下,发现有717路直达到清华大学西门。清华和北大一直以来就是我们心中高高在上的神,到了北京,总得一睹庐山真面目。数了一下,大观园站到清华大学西门共有30个站,已经做好了“很远”的思想准备。结果发现还是低估了我们的思想准备,因为堵车,在公车上坐了一个多小时,睡了一觉醒来,还没到,然后在忍不住要吐的情况下,直接在人民大学站下了车,转地铁4号线坐了三站到北京大学东门出来,到了北大科技园。

一直幻想着北大和清华这样的学府,应该有一个雄伟气势的大门才配的上。所以我们下车后一直找啊找,也没找着北大有这样的大门。然后从一条黑漆漆的小路,进了北大的南门(不是很确定)。晚上八九点的北京,真是又冷又黑。北大校园里面也没看到几盏路灯,真是一片黑。也没看到几个学生,看到几个的都是行色匆匆的赶路。在里面绕了一大圈,也没搞清楚方向,正门也没找着,也没发现有南方大学里面存在小吃街,四周都是冷冷清清的,最后只找了一个维修电脑的小店,换了一条上网本的电源线,然后在北门出去了。各种失望。

• 开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的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 简介:赏水木清华之美景,品百年名校之韵味。

出了北大,顺泽马路一直往前走,打算到清华再逛一圈。结果走到清华大学西门发现,保安在门口站岗,门口竖着一块标识牌,上面写着“非访问时间,来访人员禁止入内”。然后很悲催的看了一下门口,黑漆漆的相机也拍不清楚,直接走人了。回去的时候直接走到最近的地铁站圆明园站坐4号线到北京南站下,然后也没转公交车,两人在大晚上一路上问路,花了半小时走回了右安门外大街的速8酒店。

真是黑漆漆的....

第6天

• 门票价格:大门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景区15元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 简介:古老中国最深的一道伤疤,通过断壁残垣寻找当年帝国的辉煌掠影。

继续一个人的旅程。早上坐公车到地铁站坐4号线到到圆明园。圆明园是坐落在北京西北郊,与颐和园相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组成,也叫圆明三园。在门口直接买圆明园全票(含遗址景区、全景模型)25元。圆明园里面也是很大,走了大半天, 也没逛完。而且珠海有一个圆明新园,所以相对而言,圆明园少了一种吸引力。一个人逛着也很无聊,到了中午就出来了。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直接在圆明园公车站坐其中一路车到颐和园。因为公车的刷卡机坏了,售票员说有卡直接免费,所以还省了4毛钱。估计除了首都,其他地方也没这么好的事了。

颐和园,北京市古代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还是买的联票,50元。建议没去过的话还是不要买联票了,因为在里面买景点的票也是一样的,再说不一定逛的完。我就是没找着文昌院在哪。进去的时候首先在德和园逛了一下,然后沿着长廊走,到了清晏舫。清晏舫俗称石舫, 在长廊西端湖边,是一条大石船,寓“海清河晏”之意,是颐和园唯一带有西洋风格的建筑。

在清晏舫吹了一阵风,往前走了一段,进了佛香阁。佛香阁位 于在万寿山前山中央部位的山腰,建筑在一个高21米的方形台基上,是一座八面三层四重檐的建筑。这里还是值得进去的。上山的阶梯很有特色,本想着从这边上去,一会从另一边下来的,结果直接在山上就出去了,蛮遗憾的。在山顶上逛了一圈,随意看了一下智慧海等地方就往苏州街方向下山。苏州街是后湖两岸仿江南水乡——苏州而建的买卖街。清漪园时期岸上有各式店铺,如玉器古玩店、绸缎店、点心铺、茶楼、金银首饰楼等。现在还是保留了这些特色的店铺,不过因为天气的缘故,游客很少,店铺很少营业。

离开苏州街随意再逛了下,夕阳已经准备西下。拍了几张夕阳照,就离开了。出来后和小五商量了下,打算去王府井步行街会合。于是在颐和园步行约620米,到达西苑地铁站乘坐地铁4号线,经过14站, 到达西单转1号线经过3站, 到达王府井站;也可以乘坐地铁4号线,经过9站, 到达西直门站转2号线,经过3站, 到达复兴门站,转地铁1号线,经过4站, 到达王府井站。

苏州街

• 开放时间:10:00–22:00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
  • 简介:《失恋33天》拍摄地,北京的时尚地标之一,潮流品牌聚集。

从地铁站出来先看到东方新天地,于是进去溜达了一圈。果真是高大上的地方,商品的价格也很高大上。

王府井商业街
  • 地址:市中心的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

挨着东方新天地的就是王府井商业街,金碧辉煌的,在小吃街吃了点东西,走了一圈,在王府井公交站坐59路到右安门西站,走路回酒店。

第7天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一个人逛了三天,想去的景点基本都已经去了,这天直接坐地铁6号线去了南锣鼓巷。南锣鼓巷是一条胡同,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交道口地区,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宽8米,全长787米,与元大都同期建成。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它是中国唯一完整地保存着,是最富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都是小饰品和小吃店,游客很多。孤家寡人的,逛起来没啥意思。

• 开放时间:9:00--17:00(16:40停止售票)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钟鼓湾临字9号
  • 简介:绿琉璃顶重檐正方形建筑,钟声宏亮浑厚。

离开南锣鼓巷,根据指示牌,找了一下方向,慢慢走,到了鼓楼。因为这几天看了很多北京的古建筑,看到鼓楼也没多大的兴致,再说30元的门票有点小贵,就只在鼓楼门前看了一下,离开了,直接到了烟袋斜街。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48号
  • 简介:京味儿十足的一条繁华老街,逛逛钟表铺、毛笔铺、老字号小吃店。

烟袋斜街位于北京市地安门外大街鼓楼前,属西城区厂桥地界,袋斜街东口在鼓楼前大街路西,其走向自东偏向西北,进东口约50米路北即为大石碑胡同的南口,可通往鼓楼西大街。斜街中部与义溜河沿相通,沿义溜河沿南行可达后门桥。斜街中部南口往西即是什刹海东沿,通银锭桥。斜街西口正中与鸦儿胡同东口相对,自鸦儿胡同西北行即可至名刹广化寺,再沿后海北沿可直达德胜门小市。斜街西口西南即为“银锭观山”之银锭桥,过桥南行为什刹海西沿,过桥西行为后海南沿,斜街西口之东北即小石碑胡同南口,可通至大石碑胡同中间。烟袋斜街和南锣鼓巷有些相似。经过烟袋斜街,到了什刹海。

虽然到北京的第一天晚上,已经到过什刹海,不过还是很想看看白天的什刹海是什么样子的。看了碑文简介才发现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又称积水潭)三个水域及临近地区,与“前三海”相呼应,俗称“后三海”。什刹海也写作“十刹海”,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有此称。白天的游客多了很多,还有几个不怕冷的北京大爷在这零下一度的气温中跳进破冰的湖里面冬泳,看着都觉得冷的不行。一个人无聊, 就沿着什刹海边上慢慢走,也才发现什刹海真的很大,刚到北京的那天晚上才到了其中一角。

基本把前海、后海和西海都走了一遍,又到了傍晚的时间,然后转公车回右安门外。北京的公交一般在下午三点半四点就开始塞车,真是郁闷。

第8天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5日-11月15日6:00-21:00,22:00静园,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14日6:00-20:00,21:00静园。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15号

小五培训的最后一天。没什么计划要去的地方,在手机上百度了一下,最后选择了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不过这个季节到这里,真是失策。很大的公园,树枝都是光秃秃的,除了几个健身的人跑步过去,四周基本没看到什么人,很荒凉的感觉。走进去半天,再花半天走出来,时间就过去了。

第9天

• 门票价格:长城明信片成人门票:40元; 明信片优惠门票:学生凭有效证件(不含成教) 20元; 明信片优惠门票:60岁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 20元; 明信片优惠门票:未成年人凭有效证件 20元; 1.2米(含)以下儿童 免费,北京市65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费 离休人员凭有效证件 免费    义务兵凭有效证件 免费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6:30-17:00; 淡季(11月-次年3月)7:30-16:30;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现场公示。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镇石佛寺村
  • 简介:游客较少的一处长城景区,风光原始,还可以参观詹天佑故居。

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留在最后一天,打算和小五一起去。

在百度地图上查的时候,只查到公交的乘车方式,地铁2号线积水潭站出来,步行到德胜门正后方乘877路公共汽车直达八达岭长城脚下,每人现金12元(导游费+车费),刷公交卡只需4.8元,到站需要1小时左右,当中不停站。运行时间:6:00-12:00。当天因为小五培训那边有事耽搁,最后我们赶到积水潭站出来已经12:00了,在问路怎么到到德胜门车站的时候,旁边有人和我们说877路快速公交已经走了,现在慢速的公交到那里要3H。然后和我们说坐私家车,每人140元来回。左右衡量之后,我们上了私家车,车程大约1H,经过高速,然后到了水关长城。当时也没反应过来水关长城不是八达岭长城,只是一直奇怪为什么没看到缆车。门票40/人。发现长城很短,没爬多久就截断了,就是很陡峭,人也不多。很久之后才发现被骗了,水关长城是八达岭长城的东段部分,这段长城建于险谷口,自水门箭楼长城呈“V”字型,顺应山势而行,比八达岭长城短很多。郁闷。

近期有朋友去北京,才发现在北京北站有开往八达岭的柴油动车组,乘车环境好于公交车,价格统一六元,车程为一个小时多一点,到达八达岭车站,下车约有七八百米到达八达岭长城登城口。根据季节不同每天有往返五至六趟车(旺季周末有加车),可以在北京北站直接买好往返火车票。

第10天

世贸天阶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9号(近东大桥路)
  • 简介:超豪华的LED天幕悬在头顶,一到夜晚,人们常被笼罩在海洋、星空下,碰上节假日或者搞活动时,那画面更是赏心悦目。晚上来看看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因为开始买票的时候没想好回南宁还是直接回广州转珠海,等决定的时候,小五所买那列车的车票已经售罄,只能退而求其次,买了晚几个小时的另一趟车的票。中午退了行李直接到了北京西站,送她进了候车室,寄存了行李,然后转地铁6号线到东大桥站,从A出口出来向南行约800米,到世贸天阶。世贸天阶的天幕虽然规模上位列苏州天幕、美国拉斯维加斯之后的世界第三,但是所动用的最先进的技术,却远远的超越了拉斯维加斯的天幕,角度讲,世贸天阶天幕是全世界的第一。来这里一定要晚上来,它的特色就在于头顶上方的巨型LED屏幕,会播放各种各样的画面,使得整个CBD区域花灯璀璨,带有一丝浪漫的色彩。一直以为可以看到播放蔡依林的MV,结果只看到动漫一样的画面,不过还是觉得很漂亮,不虚此行。

天幕放映时间:

夏季:大约从19:30起,每半小时放映一次,至23:00结束。

冬季:大约从17:00起,每半个小时放映一次,至22:00结束

北京西站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莲花池东路

离开世贸天阶,再按原路线返回西站。返回的时候,遇上地铁故障,多转了两次车,顺便到七里庄站退了公交卡。晚上22:09,T189准时从北京西发车,返回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