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像日照像大海

• 出发日期/2015/06/23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阳光是天空挥洒的情怀,它像爱情一样的温暖。

海浪是大地涌动的热情,它像爱情一样的浪漫。

想到温暖和浪漫的阳光海岸,大家可能首先会想到海南岛,因为那里海水清澈,四季长青。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海南岛实在是太遥远了,而且那里高昂的物价也让人心有余悸。

附近的葫芦岛、北戴河、南戴河去过很多次了,不但人特别多,景色也差强人意。而天津、河北的海岸污染严重,根本无法下海。

再往南就是山东半岛,蓬莱、长岛、烟台、青岛的海滩还可以,景色也很不错,但由于过度开发和名气大,已经特别商业化,也显得太喧嚣,一点也没有海边浪漫的感觉。

但是,我们以前居然一直没有发现,离我们不远的地方还有个日照。于是,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

虽然现在夏天来日照度假游泳的人已经很多了,而这里的沙滩非常棒,但是因为日照没什么知名的景点,所以开始我们也没报什么希望,觉得来这里也就是海边拍拍照,游游泳,可能计划的四天时间太长了。

可是,老话说的好,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啊。没有想到,日照原来是这么美,而且美得这么浪漫,这么绚丽多彩。

日出、日落、阳光、大海、沙滩、礁石、渔港、花海。

每一个地方都带给我们一次惊喜,每一张照片都值得我们回忆和珍藏。

来日照绝不仅仅只是游游泳、看看海这么简单,不仅仅可以享受美丽的阳光海滩。

这里还有美得炫目的海上日出,这里还有收获丰富的赶海,这里还有色彩斑斓的花海,这里还有古朴自然地渔港,这里还有绚烂夺目的夜景。

来这里拍婚纱和写真的情侣不计其数,因为这里到处充满了浪漫和温馨,这里是日光先照之城,这里是爱的海洋。

旅行时间

日照旅游的最佳季节不好说,因为大部分去日照都是下海游泳的,下海游泳的最佳季节就是7月到8月,这段时间也是游客最多的季节。

但不用担心,日照的海岸线很长,成熟景区并不一定有最好的海滩和最棒的景色,旺季去日照的话建议大家避开拥挤的人流,去吴家台这样人少的海滨,可以享受更多的清静和悠闲,关于这一点我在后面会介绍。

要是像我们一样以赶海、看景、拍照为主,那选择范围就大多了,喜欢摄影的话除去冬天太冷,春秋天也都有非常不错的景色。就算是冬天,看到日出日落的几率特别高,非常的漂亮。可以说日照一年四季的初一十五前后都是赶海的好季节,秋季海鲜最为肥美,冬季赶海也能大有收获。除去夏天的禁渔期,其他几个季节也是出海打渔的好时节,海鲜的价格也要便宜的多。

其实赶海、海上日出、出海捕鱼等等对于生活在远离海边城市中的我们,和下海游泳一样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呢。最重要的是,日照除去夏季基本都是淡季,而这里的非旅游季节住宿、餐饮都便宜的要死,渔家乐的标准间只要30-40元一天。

我们这次去的时间是6月中旬,下海的话中午气温绝对够了,只是海水有点凉,但是很多人都已经迫不及待下水啦。因此,6月份和9月份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去海边旅游准备的东西除了正常旅游需要准备的东西以外,主要就是下海游泳的装备,例如游泳衣裤、游泳镜、耳塞、拖鞋、浴巾等,这些容易携带的东西最好自备。其他像游泳圈、气垫船、折叠椅等等大件物品,要是自驾车等方便携带的情况下可以自己携带,不方便携带或者平时用的不多的,到当地海滩上面租用也是可以的,日照的旅游价格还不是特别贵。

另外,海边阳光充足,紫外线特别强,遮阳伞、遮阳帽、墨镜、防晒霜等是必备的,其他沐浴露、洗发水等最好自己带些方便使用的小包装,游完泳以后冲凉的时候都是要用到。

矿泉水,饮料和各种小食品,建议大家自己带一些,海滩和景区都有卖的,一是价格高,二是不一定买得到自己想要的。

我们本来想订连锁酒店的,但是做攻略的时候看网上说日照的渔家乐很有特色,而且价格特别便宜,于是决定体验一下。

日照的渔家乐有很多,沿着海岸线从万平口一直到森林公园,我们选择了吴家台。

结果证明选择很正确,吴家台虽然离市区比较远,但这里的渔家乐条件最好,村里也建起了成熟的购物餐饮街,虽然已成规模,但因为是村里自发建设的,所以价格也比较实在。

吴家台村就在日照唯一的4A景区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门口,旁边就是日照最美的沙滩,没有开发,毫无商业气息,但沙质好,坡度平缓,最适合游泳。这里的日出也很漂亮,退潮后旁边露出大片的礁石,也最适合赶海。

吴家台村的交通无论是自驾车还是公交车都非常方便,沿海边的碧海路可以直达万平口,36路公交车串起了海边所有的海滨浴场和景点。村西边有新修的北海路,几乎和碧海路平行,也有35路公交车通往万平口方向。

我们住的乐口福渔家干净整洁,WIFI、电视、空调、24小时热水应有尽有,虽然条件不如宾馆,但是平时和周末都是60元的价格还是感觉非常超值的,开始只定了1天,后来续住了4天,要知道我们去年在长岛住的180元的房间,还没有这个好!

日照的美食当然就是海鲜啦,但是6月开始日照已经进入禁渔期,现在海鲜的价格很贵,所以我们三餐基本都是在渔家吃的。

渔家可以包餐,也可以点餐,渔家主人很实在,无论是包餐和点餐,要是大众菜比外面便宜一些但是差不太多,要是比较贵的大海鲜,那肯定要比在外面吃便宜多了,而且这里绝对没有被宰的可能。

这里要提醒一下,吴家台村的渔家乐虽然很实在,但是街上的餐饮和购物大家还是要小心,很多摊位都是租出去的,不是当地人在经营,这里一年只做三个月生意,他们也就租三个月,所以在这里吃饭购物应该注意什么大家都懂的。

而外面其他地方就更可想而知了,所以大家在外面吃饭,尤其是旅游景点和交通便利的那种临街餐馆,小心为上吧。

日照没有机场,飞机的话可以先飞到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然后坐巴士到达日照,还算方便。青岛机场到日照发车地址:青岛机场候机楼一楼一号门,到达站:日照市海滨三路15号航空售票中心,全程2小时10分钟,票价85元。日照到青岛发车地址:日照市海滨三路15号日照空港售票中心,全程2小时10分钟,票价85元。

日照有火车站,但只有北京,上海、济南、郑州、信阳和牡丹江有直达往返的火车,都是K字头,北京过来要12个小时左右,上海过来要18个小时左右,济南到日照约4-5小时,可以选择高铁到济南,再从济南过来。

要是长途汽车就有更多选择啦,日照有三个长途汽车站,线路特别多。

因为沿海,所以轮船客运码头也是到达日照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自驾车来日照旅游也非常方便,这里紧邻高速,位置差不多在北京和上海的中间,从上海或北京过来都是7个小时左右。

日照的市内交通可以选择出租车,便宜又方便,起步价3公里6.5元,单价1.5元/公里,每程收取1元燃油费。

要经济环保一些完全可以坐公交车,前面说过,36路公交车沿海滨的碧海路,串起了从万平口到滨海国家森林公园所有的海滨浴场和景点。

行程安排

日照沿海从南到北有六十公里的美丽沙滩,最主要的景点都集中于此。

开发成熟的有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的浴场、第三海水浴场、山海天海滨旅游区、万平口海滨旅游区、太公岛等,这些也都是免费的海滨旅游资源。

除了这些成熟的海滨浴场,从第三海水浴场到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之间十几公里,每个村子旁边都有没怎么开发的海滨浴场和礁石公园,景色漂亮,最重要的人少,安静。

其中最推荐的是吴家台旁边的海滨浴场,这里其实是和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的沙滩连在一起的,但是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要门票,这里则完全免费,而且坡度平缓,砂质细腻无贝壳等杂物,最适合下海游泳。

日照的其他收费景点有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桃花岛风情园,还有号称“奇秀不减雁荡”的五莲山、“黄海小九寨”的九仙山、“江北第一竹”的竹洞天、花仙子景区、浮来山风景区等。

考虑再三,这次的行程安排如下:

DAY1吴家台(海滨浴场)—肥家庄(婚纱基地)—桃花岛(日暮)

DAY2吴家台(日出)—张家台(渔港)—第三海水浴场(海滨浴场)—太公岛(日落)

DAY3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海滨浴场)—灯塔—万平口—帆船基地(夜景)

DAY4吴家台(赶海)—花仙子

因为最喜欢去海边,每年都要去三四次,建了个日照自助游群 302667039,希望能和更多的朋友分享和交流海滨旅游的经验,只加旅游的朋友,所以请注明是去哪儿的网友,否则一律拒绝通过。

第1天

吴家台海滨沙滩

到日照已经是晚上十点了,从沈海高速的大场、信阳出口下高速,按照导航直奔吴家台村,北京到日照全程700公里,下午2点出发,8个小时轻松到达。

吴家台旁边的海滨浴场从村子里走过来最多十分钟,这里非常纯天然的感觉,6月份的这个时候没有任何商业化的气息,沙滩上停着几艘渔船,看上去是非常原始而自然的感觉。

这样美丽而自然的海滩,确实是很少见的,到了7月份,相应的娱乐设施也会多一些,但是相对成熟景区,还是要少了很多商业化的味道,显得非常淳朴而自然。

漫步在这样的海滩,身边有一个相爱的人,还有什么能比这更浪漫的呢?

吴家台海滨礁石

吴家台细腻的沙滩旁边就是大片的礁石群,退潮的时候大部分都会露出海面,不但是赶海的好地方,而且也是非常漂亮的背景,在这里拍照的情侣从早到晚、不计其数。

肥家庄海滨

下午沿着海滨往南走,不远处的肥家庄有个婚纱摄影基地,纯属偶遇。这里在海边做了一些布景,拍照非常漂亮。

桃花岛花地

沿着海滨的公路继续往南走,沿路的海景真的很不错,现在花开正浓。这里是桃花岛风情园外面的一片花地,非常漂亮。

既然天气还不算太热,那就让我们假装春天还没有过完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开放时间:7:30——20:00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桃花岛村
  • 简介:自然景观与海岛码头融为一体,赏桃花盛开,鸟语花香。

桃花岛风情园离吴家台也不远,这里离海岸不远有个小岛,岛上有神水泉、祭礼台、香炉石等自然景观,还有新建的亭台楼阁,有游船可以往返。现在上面好像正在修建,看上去整个小岛像是一个大工地。

傍晚几乎一个人都没有,通往桃花岛的游船码头也没有人看守,恢复了原始自然地面貌,可以随便地进出。

桃花岛海滨

桃花岛对面的陆地上就是桃花岛村,这里的海域碧波荡漾,特产丰富,海滩上看到渔民正在收货。

岸边的渔民正在补网,她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正在旁边玩耍。开始这孩子还挺害羞,躲着我的镜头不让照相,后来熟了,摆出了各种姿势,不过我喜欢抓拍。

​我觉得这里傍晚来看看挺好的,夕阳给小岛、码头和渔船都镀上了一层金色,特别漂亮。在非旅游时间逛景点有时候会有更大的收获,因为你看到的是和别人完全不同的地方。

• 地址:日照市吴家台村
  • 简介: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日照的海滨民俗旅游度假村,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渔家乐,数不清有多少,刚开始选择的时候有点头大,但是听了朋友的推荐,又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决定还是选择吴家台。

这里虽然离市区比较远,但这里渔家乐搞得早,条件最好,也最成规模,不但村里有成熟的购物餐饮街,而且价格也最实在。

这里就在日照唯一的4A景区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门口,而且旁边就是日照最美的沙滩,没有开发,毫无商业气息,但沙质好,坡度平缓,最适合游泳。这里的日出很漂亮,退潮后旁边露出大片的礁石,也最适合赶海。

• 地址:日照东港区吴家台民俗旅游度假村1街4排176号
  • 简介:日照乐口福渔家位于吴家台民俗旅游度假村,毗邻日照国家森林公园,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交通便利。 渔家拥有多种房型供您选择,简约雅致,洁净舒适。客房内设有空调、有线电视、席梦思床垫、独立卫浴、24小时热

我们住的乐口福渔家是去哪儿网订的,干净整洁,WIFI、电视、空调、24小时热水应有尽有,虽然条件不如宾馆,但是平时和周末都是60元的价格还是感觉非常超值的,开始只定了1天,后来续住了4天,要知道我们去年在长岛住的180元的房间,还没有这个好!

老板是土豪,主楼旁边还有副楼,强烈推荐对面副楼二楼的几间三面有窗的阳光房,早起掀开被子,三面阳光可以晒到的你的屁股上。

因为6月开始,日照已经进入禁渔期,现在海鲜的价格很贵,所以我们三餐基本都是在渔家吃的。

第2天

吴家台日出(前)

有人觉得四点多钟起大早看日出不值得,因为日出虽然美丽,但只有那么短短的几分钟时间。

但我要告诉你们,日照的日出不但美丽,带给你的惊喜可远远不只是几分钟那么简单。

天气好的情况下,日出前半个小时,光线就已经色彩斑斓了。

吴家台海滩的几艘渔船,成为日出最好的背景,别的地方也有渔船,但绝对没有这样的空间和角度。

吴家台日出(后)

转眼之间,火红的太阳就跃出了海平面,这个世界都仿佛燃烧起来了一样。但是这燃烧起来的不是温度,而是热情。

日出的过程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之后光线就越来越强烈了,所以一定要抓紧时间。

李家台礁石公园

看完日出,继续往南看看日照清晨的景色,不远处就是李家台礁石公园,这里也是赶海的好地方。

张家台渔港

再往南一点,就是张家台渔港,这里的地势独特,是附近最大的渔港。

正好看到渔船回来,有人专门等着上船去收购,因为现在是禁渔期,所以貌似收获并不太多。

上岸后还要进行分拣,看着这一大堆蠕动的不明物体,我觉得这个工作好像比打渔还要麻烦一些。比较好的海鲜要挑出来,大虾最值钱,还有螃蟹和鱿鱼,确实收成并不是特别好的样子。

渔港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尤其是清晨,人也不多。但是这里是当地渔民真实的生活,很有意思,这里也是摄影的好题材,就是味道大了点。

来日照,开发成熟的海滨浴场当然也要去看看,说实话景色差强人意,这里主要是看人的。

日照最热闹的就是这个第三海水浴场了,也叫山海天、黄金海岸,延伸过去就是太公岛、金沙滩,一直到万平口。这里设施齐全,离市区近一些,人也特别多,当然,美女也多。

日照是个浪漫的城市,随处可见爱情的影子,无论是情侣,还是夫妻,只有在这可以抛却琐事、忘却烦恼的海边,才能更燃起对生活的热爱吧。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
  • 简介:平日半隐于海下的海岛,退潮后整岛浮现,可以拾海鲜贝壳等。

太公岛和第三海水浴场隔海相望,这里平时是一座半隐于海下的海岛,涨潮的时候只有岛顶和一个逃生塔露在海面上。潮后,整座岛就会浮现出来,并且露出大片的礁石,所以这里也是个赶海的好地方。

这世界正是充满了这样二并快乐着的青年,才显得那样的美好,不是吗?

太公岛海滨

不知不觉已经快要日落了,今天虽然没有落日,但这样的色彩,不是也很浪漫而迷人吗?

要是云彩不那么厚,要是太阳露出笑脸,当然会更完美。但即使有很多的不如意,那又怎样,这里也有属于自己的一份美好。

其实清晨和傍晚的海边更加有味道,只要静下心来,无论怎样喧嚣,你都更能体会到海阔天空的感觉。

在这样美丽的沙滩露营真是个好选择,虽然睡得不舒服,但想想早上的美丽落日,一切都是很值得的。

第3天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北沿海路北首碧海路201号
  • 简介:远离城市喧嚣的度假胜地,有景色宜人的森林与湿地。

其实吴家台旁边的沙滩是和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的沙滩连在一起的,只不过中间隔了这座大门,要60元的门票。但因为这里是日照唯一的4A级景区,所以来玩的人还是蛮多的。

也正是因为要门票,所以里面的沙滩开发和维护的比外面要完善一些,收费的娱乐设施也要完全一些。

如果喜欢比较完善的景区,又不喜欢人多的话,其实可以来这里。虽然要花门票,但是里面有宾馆可以住宿,也有比较好的餐厅,虽然消费高一些,但是比较清静,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我喜欢日照的海,深沉而内敛,欢快而奔放,有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风格。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黄海一路96号
  • 简介:日照市地标性景点,有高大挺拔的灯塔,沙滩和海水。

日照灯塔景区是日照的标志,也是来日照必游的景点之一。但灯塔景区游客太多,建议大家早上和晚上来,人又少,光线又好。

观石广场

灯塔这里可不只是有一个灯塔,最吸引人的还是灯塔东边海滨漂亮的礁石,海水退潮之后,这里也有大片的礁石露出海面,也是赶海和看日出的好地方。

这片礁石前面是宽阔整洁的观石广场,在这里观礁石听海涛,也是件很快乐的事。

沿着木栈道走过去不远处就是观涛广场,也是观海听涛、凭风赏帆的绝佳平台,据说涨潮时这里的海浪最高可达15米,但这两天却是风平浪静的。

灯塔、潮汐塔、万平口、帆船基地都在一起,放在一起游玩是最合适的,建议傍晚来,因为这里的夜景很好看。

• 地址:东港区海曲东路398号
  • 简介:是水上活动与避暑休闲的胜地,可登上潮汐塔眺望大海。

暮色降临,来到万平口。因为有传说,旅游来日照,必到万平口,所以这里应该是日照人最多的景区了。

这里就是第二海水浴场,但是说句实在话,这里人太多,坡度陡,沙质也不好,来这里看看景就可以,不建议来这里下海游泳。

万平口最适合晚上来看夜景,因为我觉得这里是日照夜景最漂亮的地方。

人虽然很多,但天越黑人也就越少了。很多人不知道,这里真正的美景才刚刚开始揭开帷幕。

潮汐塔

潮汐塔也是日照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白天可以登塔,夜幕下则充满了虚幻和神秘。

• 电话:13206331818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绿洲南路世帆赛基地

这个世帆赛基地是05、06年世界帆船锦标赛的举办场所,也是万平口景区的一部分。

无论外面风浪大小,这里都是宁静的港湾。

宁静的海港夜晚散发出迷人的光彩,让人久久不愿离去。

第4天

吴家台赶海攻略

到海边来,除了下海游泳,看日出日落,其实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项目是不能错过的,那就是赶海。赶海要在退潮退到最后,涨潮前差不多一小时左右的时间,每天都会比前一天推后四十分钟。

赶海可不是退潮的时候去海边转转,捡捡贝壳那么简单,一定要有当地渔民的带领,才能知道什么是赶海的最佳时间,才能知道在什么地方以及怎样才能捡到什么类别的海鲜,体验到什么才是真正的赶海,像当地渔民一样捡到特别多的好东西。这也是我们这次一定要住农家乐的原因。

赶海最佳的时间是在大潮汛时期,就是在农历每个月的初二和十六的前后两天,因为是贝类海鲜行动较为迟缓,当海水退下去的时候这些贝类海鲜就被搁置在沙滩或泥滩上了。

吴家台海滩旁边有日照最大的礁石群,退潮的时候会露出大片的礁石,大潮汛的时候面积特别特别大,这里是日照赶海最佳的地点,没有之一。

只要不是旺季,而渔家的老板又比较热情,最好让他带你来赶海。这里的渔家乐老板基本都是渔民,旅游淡季的时候还出海打渔,又生活在海边,经验特别丰富,有他带着,那你可就能学到不少东西,又可以有大大的收获,额,好吧,其实是不劳而获。

赶海·敲牡蛎

算好了时间,老板带着我们来赶海。今天离初一还有两天,所以潮退的并不是太好。

礁石上有很多牡蛎,但是太小了,这玩意儿还需要专门的工具敲,我们敲了几个,因为没有经验,觉得不好玩,还是决定去抓螃蟹。

赶海·抓螃蟹

螃蟹都在水里的礁石下面,但是并不大,这都是退潮的时候没来得及逃跑的,于是躲到礁石下面等着涨潮,翻开水中小块的礁石就可以看见,当然要看运气,也不是每块礁石下面都有的。

大块的礁石下面可能有更大的螃蟹,可惜搬不动,只好站在上面晃晃,但是这个方法并不好,水一晃就浑浊,然后以后就啥也看不见了,等水清了螃蟹早就跑得没影了。

给大家展示一下抓螃蟹小能手的狩猎过程。

收获逐渐多了起来,这就是赶海的乐趣,让人感觉又回到了童年。

赶海·捡海菜

捡海菜的大娘,不知道波力海苔是不是这玩意儿做的,卖那么贵,这里到处都是,随便捡。

这片礁石群真像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聚宝盆啊,生活在海边的人真幸福。

赶海·享受成果

好了,清点一下战利品准备收工了。收获还真不少,虽然螃蟹不大,但是能有这么多收获还是很高兴的。

螃蟹挑大的搞了一盘,虽然没什么吃头,但是尝尝鲜还是非常不错的,就这一盘要是买的话也值几十块呢吧。

自己的劳动成果就是好吃,虽然牡蛎都是老板捡的,蜘蛛蟹是向捕鱼回来的渔民要的,螃蟹我自己也没抓到几只。

快端午了,老板家自己包的大粽子,一个就能吃饱了,这种当地的粽子叶特别香。

日照除了大海,现在也有了花海,新建了个花仙子景区专门拍婚纱的,据说特别漂亮。

这里虽然离吴家台有差不多50公里,但去了以后感觉还是很超值的,景区规划得确实漂亮,不同季节开放不同的鲜花,此行也为这次日照之旅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整个园区非常大,规划设计的层次和色彩都很丰富,无论是专业的单反,还是普通的手机,这里都是拍照留影的好地方。元素非常多,但因为光线朝向的问题,很多地方我都还没去。

这里是花的海洋,也是爱的海洋,带上她来日照吧,这里确实有太大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