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三日:尽览城中之物

攻略   >  柏林旅游攻略   >  柏林三日:尽览城中之物

• 出发日期/2014/09/13

• 玩法/购物

前言

柏林是一座充满伤痛的历史名城,时代的马蹄在此碾过,隆隆的炮火曾经将这里的各种建筑变为一片废墟,几十万犹太人和吉普赛人在此被残酷屠杀。说到历史,柏林的那道伤疤,代表了德国的过去。然而,在这片废墟之上,却重建出了一座充满自由、人文和艺术的城市。在新时代的脚印下冉冉发光,让人肃然起敬。三天的柏林之行,让我感动于这座文化之城、历史之城的大气与自由的精神。愿,世界和平!

柏林大教堂

电视塔

波茨坦广场

机票

欧洲最便捷、性价比最高的廉价航空非EasyJet莫属了。像我这趟是周六早上从瑞士巴塞尔直飞柏林,周一晚上返回,含税价格是150美元,飞行时间是1小时i0分钟,非常合算(比火车票还便宜,节约的时间就不必多说了)。当然廉价航空是没有餐食和饮料的,座位也比较小(参考国内的春秋航空)。

EasyJet会提前1-2周给你发邮件,让你自行在网上选座,然后打印好登机牌,这样在机场不需要去柜台办票,速度也快。由于EasyJet的特价机票都不含托运行李(Hold Luggage) (如果需要可以额外网上购买,比现场柜台买便宜),可以直接拿着打印的登机牌和护照,去过关安检,速度很快。

和国内的航班一样,EasyJet同样不允许带超过100ml的液体登机(我看老外都把装有个人护理用品的液体装在一个透明袋子,安检时候拿出来,我放在包里,好像也没事)。随身行李(Cabin luggage)只能带一件(不超过50*40*20cm)。当然也有人带了两个包,你只要保证可以把两个包都能塞进EasyJet测量行李箱大小的架子里就可以。

机场及市内交通

柏林Schoenefeld机场比较大,有ABCD四个航站楼,要注意自己的航班在哪个航站楼。游客信息中心在A航站楼的到达大厅右手边,可以咨询旅游线路,购买柏林欢迎卡或者博物馆卡。地图不需要买,一般酒店都提供

柏林欢迎卡按照不同需求分为八种,它们分别是:

48小时AB区卡 18.50欧元

48小时ABC区卡 20.50欧元

72小时AB区卡 25.50欧元

72小时ABC区卡 27.50欧元

5天AB区卡 32.50欧元

5天ABC区卡 37.50欧元

72小时AB区柏林欢迎卡与博物馆岛联卡 38.50欧元

72小时ABC区柏林欢迎卡与博物馆岛联卡 40.50欧元

注意的是Schoenefeld机场属于ABC区,柏林的泰格尔机场位于AB区内。买了柏林欢迎卡后,在第一次乘车时要先打一次卡,48小时和72小时卡就是您第一次打卡乘车后的有效时间。博物馆岛卡可以参观岛上所有5座博物馆。这些欢迎卡在地铁站、机场或者火车站都有卖

还有一种叫SMB博物馆通票(SMB Museum Pass)分为Tagskarte(一日通票)和Dreitagskarte(三日通票-24欧元)。凡是由德国柏林国立博物馆(Staatliche Museen zu Berlin)开办的博物馆凭此票都可以无限制地进入。可以通用的博物馆清单如下

实际用下来觉得博物馆通票性价比不高,虽说可以用在50多个博物馆,但实际比较有名的只用到了博物馆岛上得几座+犹太人博物馆。私立的博物馆都不能用(有些可以打折,比如咖喱香肠博物馆,查理检查站博物馆等),甚至在菩提树下大街上的国家历史博物馆都不能用。

所以还是推荐欢迎卡(含博物馆岛)的最合算,或者在博物馆岛上买联票(18欧元)+柏林日票

(AB区日票6.2欧元,单程2.6欧元。ABC区含Schoenefeld机场日票7.2欧元,单程3.3欧元)。日票的定义是从第一次在车站打票开始的那天一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还可以买AB区的四次票(8.8欧元),其实就是4张单程票,可以给多人使用。日票的范围是区域内所有的S-bahn(火车),U(地铁)和M(电车)和巴士无限次使用。对于柏林这样的大城市而言,要在2-3天内去不同的景点,步行+日票是最好的选择。

从Schoenefeld到市中心的亚历山大广场有火车RB14可以直达,只需要18分钟。从亚历山大广场可以方便地转乘地铁(U线)或者区域火车(S线)到其他地点,建议住宿可以考虑米特区,靠近地铁站或者火车站,一来从机场过去快,二来离主要景点也会比较近。

附柏林地铁线路图 http://subway.umka.org/map-berlin.html

酒店可以拿到柏林的城市地图,一般都有主要景点和地铁线路的介绍(当然最好还是有一个可以上网的手机,用google map查找景点之间的线路会比较方便),在德国用的比较多的是Vodafone或者Lebera

各种交通站点都能看到这样的机器,可以购买车票

购物退税

喜欢购物的朋友,一定会在柏林的购物中心流连忘返。这里名店林立,大牌汇聚,尤其是退税这一项,就让德国的价格非常有吸引力(据阿迪达斯店员说,买满25欧元以上就可以退税了)。

就拿著名的Kadewe店里的LV钱包为例,男款经典棋盘格的拉链钱包价格545欧元,退税59欧元。先让店员给你开好退税单(需要护照信息)。在退税单上,需要有护照号、姓名和地址(写国内常住地址即可),以及退税的方式。要注意的是,现在有三种退税方式可以选择。

(1) 现金退税(柏林机场的退税窗口每天早8点到晚8点开放,超过这个时间就不能退现金,而且现金退税,每单要收3欧元手续费)

(2) 信用卡退税(在退税单上写好你的信用卡号码)

(3) 支付宝退税(刚开始试行,退税单子上没有这个选项,要自己手动写Alipay以及你的支付宝账户,最主要的是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如果用邮箱注册也最好写上)

柏林Schoenefeld机场的海关和退税窗口在A号航站楼的二层右手边,人不多,不需要排长队。先拿着自己的退税单、护照、飞机票和购买的物品(有时候会查),在海关窗口盖章。如果是现金退税,在边上的蓝色窗口办手续。如果是2或者3,把退税单放在信封中,封号口,然后自行投入退税邮箱即可。记得把退税单的ID号码拍照记录下来。整个流程差不多20分钟吧。

图是海关窗口

图是Global Blue的退税窗口

这就是退税的邮箱了

第1天

到柏林的酒店放好行李已经快中午12点了,我们先去了我柏林同事推荐的法国餐厅Entrecote (非常靠近查理检查站)。可惜不知道为啥,中午没有开门(也许晚餐会开)。很巧的是,对面就是咖喱肠博物馆(Curry Wurst Musuem)。

想到柏林最有名的小吃就是这种咖喱肠,我们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餐(三种口味的香肠3.9欧元,再加一个色拉2欧元,就已经吃得挺饱了)。

咖喱肠博物馆让我们觉得既好笑又敬佩柏林人对于这种小吃的热爱。他们声称这种咖喱肠最早起源于柏林(据说东德都很流行吃这个,配炸薯条),还为此建了个博物馆来证明,真是太有趣了。可惜门票不含在博物馆通票中,我们也就匆匆拍了照片就离开了。

咖喱肠博物馆的宣传小车,太可爱了

• 门票价格:博物馆12.5欧,优惠票9欧,检查站就在街上参观免费。
  • 电话:+49-30-2537250
  • 地址:Friedrichstraße 43-45, 10117 Berlin
  • 简介:参观冷战期间的最著名标志物,与苏联和美国“大兵”合影。

从这个博物馆,沿着Friedscher大街,往南走,就是著名的查理检查站了。作为一个著名景点,这里游人如织,马路旁停满了大巴。可以沿着路边的大幅介绍,按照时间的轨迹,阅读从二战到冷战时期,再到柏林墙推倒之后,这座哨兵站的变迁。

查理检查站是在1961年至1990年间东西柏林间三个边境检查站之一(查理-Charlie,是英语之中字母“C”的代名词,查理检查站即“C”号检查站之意),是当时东西柏林间盟军军人唯一的出入检查站,也是所有外国人在东西柏林间唯一的一条市内通路。

在这个小小的哨兵站,一面悬挂了美国士兵的画像,一面是苏联士兵的画像,象征着两边各自的统治方

到现在还有一些演员打扮成美国大兵的样子,和游客合影(要收2欧元)。

好多复古的纪念品

最底层记录了二战时期犹太人四处避难的生活,和他们足迹所至的城市,上海也是当时接纳犹太人最多的中国城市,达到2万人之多。对于很多犹太人而言,上海即使一座神秘的东方城市,又是他们温暖的避难港湾。友善的上海人民和犹太难民的故事,在很多纪录片和资料中都有呈现,让人非常感动。

往上一层有一个机器人特战,这个如变形金刚般的大机器,会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在100多米长得白卷上,用希伯来语书写犹太人的几本重要书籍。同一展馆内,有很多空的展馆。这些刻意的留白,留给世人思索和回顾的空间。

特别让人触目惊心的是用铁铸的人脸,没有表情,成堆成堆地堆砌在那里,让人不禁联想到在集中营被残酷屠杀的犹太人们。

神奇的耳机,戴上它可以听到二战时候通讯用的电报声

再往上一层,就会轻松一些。各种互动的展品,介绍了犹太人的生活起居,和充满智慧的犹太名人们(最著名的就是爱因斯坦了吧)。

整个博物馆的内容很多,走走看看花了近两个半小时时间。

趁天还没黑,而且天气略阴沉,我们决定先去Kurfürstendamm(传说中的裤裆大街)扫货。坐地铁U1线可以直接到达。

先看了著名的新威廉皇帝教堂。这座纪念开国皇帝威廉一世所见的教堂,金碧辉煌,但在二战中变成一片废墟。

教堂顶部精美的壁画

如今,除了讲教堂废墟重建之外,柏林人还在教堂边上,建立了一座纪念堂,用来举办仪式和各种音乐会。

• 电话:+49-30-21210
  • 地址:Tauentzienstraße 21-24, 10789 Berlin
  • 简介:从奢侈品牌、生活家居到精致美食,在这里享受无与伦比的购物体验。

说到Kadewe,这是一座具有上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却因为各种最新的名牌商品汇集,而成为了城中人气最旺的购物广场。看这人山人海的

尤其推荐的是最顶层的美食广场,在这里可以悠闲地喝个下午茶,品尝各种海鲜、甜点、芝士、香肠,美酒,价格也不贵。比如一块开心果树莓芝士蛋糕(很独特的组合)只有3.9欧元。

Josty

裤裆大街还汇集了世界各地的美食,尤其是正宗的意大利菜。我们随意选了一家就很好吃,叫Josty. 尤其推荐他们家的前菜——口蘑芝士酿菠菜,太美味了,创意组合也很棒。性价比很好。

第2天

Thür

之前看天气预报说这天要下雨,所以我们决定都花在博物馆岛游上了(而且注意哦,博物馆岛上的这五座博物馆,周一是不开门的,其他日子从早上10点到下午6点,周四一般最晚到晚上8点)。

一早在酒店附近的Thurmann烘焙店吃的饱饱的 (好像是连锁的)

我们最后选择的早餐,还带了2块饼干,为博物馆岛做准备

国会大厦在勃兰登门的西北方向,柏林最大的Tiergarten公园北侧,一眼就能看到这栋天圆地方的建筑。由于在二战中,顶楼被严重破坏,政府重建了这座全透明的玻璃拱顶,成为了360度俯瞰柏林全景的最佳场所。这么棒的景点竟然是完全免费得,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在国会网站上提前预约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每15分钟一批。你可以最多选择3个时间段,非常灵活。预约单会发送至你的邮箱,在72小时之内提供所有同行者的出生日期,就可以确认了。记得把预约单打印出来,在国会大厦门口就可以很快排队入场了。如果没有预约的话,据说要排很久的队。

国会网上预约地址

外部

内部全景

顺着游客们的方向,乘电梯直接到玻璃球顶。可以先借一个语音导览器(写着有中文,可是工作人员好像搞不明白,最后还是借了英文的),拿一本介绍手册,上门有整幅的全景照片和各个建筑介绍。

一走入玻璃圆球,最先吸引眼球的当属立体多边形的玻璃镜面,映射处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间有一圈国会大厦历史的介绍,可以随意看看。入口处的右手边是螺旋楼梯的起点,从这里开始,你可以随着语音导览器,开始360度的环游。

天气好的时候,你可以很轻松地辨认出各个大使馆的楼,和他们的国企。远眺柏林电视塔、大教堂,还有柏林最大的Tigerten公园。我们那天刚进玻璃圆球就开始暴雨如注,窗外一片白茫茫的。不过这烟雨蒙蒙的景色,也有一番情致

往南远眺,是柏林最大的Tiergarten公园

圆顶最上层是敞开的天窗,既可以收集雨水,也可以防止雨水灌入建筑。螺旋式的楼梯设计得非常合理,上行和下行分开。

下到最底层还可以在球体外转转,天台的景色非常开阔。

• 门票价格:69-138
  • 电话:+49-30-266424242
  • 地址:Museumsinsel, Am Lustgarten, 10117 Berlin
  • 简介:参观德国博物馆精华聚集地,徜徉古希腊罗马文化的藏品海洋。

从国会大厦出来,坐100路公交车可以到Lustgarden,这里就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博物馆岛啦(Berliner Museumsinsel)。柏林人在这座河水环绕的小岛上,用了5座博物馆,讲述从古埃及、古罗马文明,到近代艺术、历史、文化的故事,藏品之丰富,只有亲眼所见才能体会。这五座博物馆分别是

老博物馆 (Altes Museum)

新博物馆 (Neues Museum)

老国家画廊 (Alte Nationalgalerie)

博德博物馆 (Bode-Museum)

佩加蒙博物馆 (Pergamon museum)

博物馆岛的联票18欧元,可以走遍五座博物馆。只要你参观2座以上,就能值回票价(佩加蒙博物馆和新博物馆都是12欧,老郭家画廊和博德博物馆都是 8欧元,老博物馆是10欧元)。

旧时代国家画廊

我们首先选择的是Alte National Galerie(旧时代国家画廊),这座国家画廊博物馆珍藏了大量19世纪杰出的绘画和雕塑作品,大部分作品都是1800年之后创作的,也是柏林博物馆中最大的一座,从法国大革命开始,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直接这段时期为主。从新古典主义的风格到 Secession (所谓的维也纳分离派?)。Alte是德语中“旧”的意思,整座博物馆建筑,代表了19世纪最典型也最具特色的建筑形式,集合了新古典主义和罗马风格,在整个博物馆岛上最具欣赏价值,和同时期的新古典主义过度到印象派的风格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这座博物馆,是在柏林政府实施文物复兴运动计划中,第一座在博物馆岛建立的博物馆,汇集了之前分散在各个博物馆的珍品(据说大部分都价值连城)。可以借一部语音导览器(含在门票中,只有英文,无中文),慢慢欣赏差不多花了2个半小时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普鲁士王国Luise 和 Friederike公主雕像

博物馆最著名的画作之一——In the winter garden冬日花园 (马奈作品)

在这还有不少莫奈大师的作品,比如这幅“夏日”

• 电话:+49-30-266424242
  • 地址:Pergamon Museum, Bodestraße 1-3, 10178 Berlin
  • 简介:欣赏原尺寸复原的中东伊斯兰文化建筑,如小亚细亚佩加蒙祭坛等。

下一个目标是著名的佩加蒙(Pergamon Museum)。但我们发现,门口排起了长队,整整等了一个小时才入场(如果是团队,可以优先入场),所以时间紧张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哦。趁我朋友排队的时间,我去寻觅了一下午饭。可惜的是,博物馆之间只有简单的三明治卷饼之类的快餐,岛边上一圈(要过河)才有各种餐厅。从节约时间的角度(所有的博物馆下午5点基本上就不让入场了),还是应该自己备个午餐,岛上有很多漂亮的草坪和喷水池可以坐在边上吃。

佩加蒙博物馆最具代表性的是三座复制原来尺寸的纪念性建筑物,如来自土耳其帕加马祭坛(Pergamon Altar)、米利都市场大门,以及巴比伦的伊什塔尔城门(Ishtar Gate)。

一进佩加蒙博物馆,所有人都直奔传说中的蓝色的伊什塔尔城门,以巴比伦的女神Ishtar命名。这座宏伟的城门,建于新巴比伦王国,当时城内主要的街道都建了大门,而这座伊什塔尔城门,位于游行大道的一端,是每年新年节庆活动必经的一道城门。

穿过这道城门,你能看到米利都市场大门的遗址,众多的古希腊人曾经在这里穿梭来往。约有17米高、29米宽,可以追溯到公元120年。

再往前,就能进入一片空旷的场地,原来这就是帕加马祭坛。这座宏伟的建筑,兴建于公元前2世纪上半叶,目前佩加蒙博物馆展出的也是复制品。

你可以像大家一样,坐在宽35.64米,深33.4米的大祭坛的台阶上,眼前是描绘几千年前巨人与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间的战斗的浮雕,也称为“巨人战役”(Gigantomachia),时光仿佛一下子穿越隧道,耳边回响的是古代战场的厮杀,和人们对众神的崇拜。宏伟的罗马柱,辉煌的浮雕,虽然已经有些残缺,但非常珍贵,是你绝对不能不驻足的地方。

佩加蒙博物馆包括古典收藏、中东博物馆,以及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包括壁画、雕塑、碑林、器具等等。也很值得一看。

最顶层的伊斯兰文化馆,神秘而古老,在斑斓的壁画中,在深邃的眼神中,在复杂的装饰中得以体现。整个佩加蒙博物馆大概需要2小时游览时间,有免费得中文语音导览器可以借。

• 开放时间:周日-周三 10:00-18:00,周四-周六 10:00-20:00
  • 电话:+49-30-266424242
  • 地址:Bodestraße 1-3, 10178 Berlin
  • 简介:在这里欣赏人类史前文明的收藏品,博物馆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佩加蒙博物馆出来,边上是Neues Museum (柏林新博物馆)。这是一座以古埃及和努比亚人文明为主的博物馆。

有各种各样古埃及色彩缤纷的人像,神秘的文字和文化,生活用品,甚至是木乃伊,都描绘的栩栩如生,让人感叹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将近4000年历史,所留下的珍贵遗迹和文化,让后人不断探究其奥秘。

展品从埃及本身的文化开始,以不同的呈现方式,战士了古代的军国统治,到艺术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拥有将6000多件珍贵的展品。

去博得博物馆

逛完3座博物馆,已经将近5点了,我们决定去另外两座走马观花一样。

Bode 博物馆在岛的最北端。从佩加蒙博物馆沿河步行约10分钟才能到达。河两岸摆满了各种二手货摊位,卖老唱片、卖旧书的、卖家居用品的,甚为有趣。

Bode博物馆以古代雕塑为主,整座建筑呈现半圆形,沿河而建,气势非凡。

内庭同样设计得非常大气、宏伟。难怪人们都说,来博物馆岛,不仅仅是看文物,欣赏这些杰出的建筑是另一大收获。

柏林旧博物馆(Altes Museum)位于柏林博物馆岛南侧。由普鲁士建筑师建造于1823年至1830年间,是一座新古典主义的建筑,也是博物馆岛上最老的一家博物馆,主要展出古希腊、古罗马的艺术品。1999年作为博物馆岛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遗产。

友情提醒:所有的博物馆都需要寄包和衣服(免费,但需要投1欧元硬币),确实有些麻烦,所以后来我们就把包寄在了其中一个博物馆,最后再去拿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六 10:00-21:00 周日休息
  • 电话:+49-30-2559270
  • 地址:Alte Potsdamer Straße 7, 10785 Berlin, 德国

从博物馆岛出来,天色开始逐渐变暗,我们坐200路公交直达波茨坦广场的索尼中心。这座商务中心、购物广场聚集了多个娱乐和餐饮的商铺。比如这家IMAX巨幕影院

Potsdamer Platz Arkaden购物中心图片

索尼中心的顶棚,在晚上会变换各种颜色,流光溢彩,非常漂亮

Josty

我们在这里的Josty餐厅解决了晚饭。点了最具德国特色的烤猪肘配酸菜,很开胃。但猪皮略难嚼。这里吃饭一般会给10%的小费,或者凑个整数

米奇造型和匹诺曹造型的甜点,太可爱了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15:00-18:00,周末 11:00-14:00
  • 电话:+49-30-254880
  • 地址:Herbert-von-Karajan-Strasse 1
  • 简介:著名的柏林爱乐乐团的主场音乐厅,坐落在波茨坦广场(Potsdamer Platz)附近,主体建筑、室内乐厅等于1963年建成,为不对称帐篷形的建筑,内部音响效果极佳,为世界最著名的音乐厅之一。著名指挥家卡拉扬曾长期在此担

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厅(Berliner Philmonie)就在波茨坦广场边上,这是赫赫有名的柏林爱乐乐团的大本营,同时也是众多大师级演出的所在地。音乐厅因为音响效果和建筑结构而著名,在这里听一场音乐会一直是我的一个愿望。

所以事先我就在官网上坐了功课,查询当天的演出信息

演出查询和购票地址

网上可以买票(快递或者选择当天到现场取票)。但有些场次不能网上买票,需要提前去现场的窗口排队,比如我们看中的那场伦敦爱乐乐团的表演,以管弦乐器为特色,就需要现场购票。

一般演出提前1小时开票,6点半的时候已经很多人在排队了(演出8点开始),票价从15-70欧元不等。我们最后选择的是最便宜的15欧元的票,座位在乐队背后,但好处在于,座位非常靠近舞台,而且指挥面对着我们(haha,屌丝的自我安慰)。

整场演出将近2个半小时,中场休息了15分钟。上下半场的演奏各具特色,运用了多种乐器,每一乐章都一气呵成,呈现了多种乐器合奏的丰富与和谐着实是一场难忘的听觉盛宴。

终场时掌声雷动,还返场了一次

第3天

Cappuchino

早餐依旧循着香味找附近的烘焙店,还真给我们找到一家tripadvisor推荐的,叫Cappuchino

• 电话:+49-30-26394336
  • 地址:Cora-Berliner-Straße 1, 10117 Berlin
  • 简介:近3000座水泥铸成的宏大纪念碑群,沉吟犹太民族的哀伤。

这天天气很好,我们决定沿着著名的菩提树下大街慢慢逛,把沿途的著名景点逛个遍。早餐后,先从酒店直奔勃兰登堡门边上的犹太人纪念碑(这地方在菩提树下大街的最西边,上午的太阳正好直射,最合适)

这里成片的碑林,高高低低,无声无息地伫立在那里,这就是欧洲犹太人遇害纪念柱。折成百上千的石碑没有名字,却记录了这段几十万犹太人的悲痛历史。穿梭其中,仰望蓝天,想到那些在暗无天日的集中营中被害的犹太人,心情有些沉重

这里的地下还有一个纪念博物馆,可惜周一没有开

纪念碑前面,就是美国大使馆。这座颇有特色的自由女神熊吸引了我的目光。都知道柏林的吉祥物熊很有特色(柏林Berlin和Bear熊的发音很像的关系吧),没想到美国人还幽默了一把,把自家最具代表性的自由女神变成了熊样,真是太欢乐了。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9-30-29743333
  • 地址:Pariser Platz,10117 Berlin
  • 简介:勃兰登堡门是德国重新统一的见证,柏林的城市标志。

勃兰登堡门(Brandenberg Tor)位于柏林最核心的地段,周围环绕着俄罗斯和美国大使馆。当年这些国家队这片区域都是虎视眈眈的,谁都想占据这一重要的交通枢纽。6根古罗马立柱支撑起了这座城门,顶上象征和平的战车和女神尤为耀眼。那天说巧也巧,城门在做清洁保养工作,怎么拍都有这座长臂吊车横在门上,只能自我安慰这独特的风景,告诉我们文化遗产,还是需要好好保护的吧

• 门票价格:3欧/人,学生和儿童优惠票2.5欧/人
  • 开放时间:夏令时4月-10月9:30-18:30其中周六和周日延长至19:00;冬令时11月-3月10:00-17:00其中周六和周日延长至17:30
  • 电话:+49-30-3912961
  • 地址:Str. Des 17. Juni Großer Stern 10557 Berlin Germany
  • 简介:柏林地标性建筑,顶端的胜利女神像栩栩如生。

城门西面就是著名的胜利纪念柱,而西北侧就是国会大厦

• 开放时间:24h
  • 电话:+49-30-238110
  • 地址:Unter den Linden, 10117 Berlin
  • 简介:漫步菩提树下大街,欣赏路旁雄伟建筑群。

沿着勃兰登堡门,向着太阳的方向往东走,一路沿着菩提树下大街走走逛逛,好多可爱的纪念品商店。看这家店门口的这头大熊,真的好大啊!

在德国,啤酒是不可少的每餐必备饮料

哈哈,看这自由女神熊,真的都做成了纪念品。价格小贵,87欧元

这家店太拉风了,竟然放了一辆车在店里,里面装了满满的小熊

从这里往前走一段,略往南边偏移一点,就可以到达有着欧洲最美丽广场之城的——宪兵广场(Gendarmenmarkt)。广场3面围绕着三座格局特色的建筑:法兰西教堂圣洁、优雅,德意志教堂肃穆、挺拔;中间的音乐厅,拥有几十级开阔的台阶,巨型的罗马柱支撑起了建筑,非常宏伟。来个全景照,非常漂亮,欧式风情尽收眼底。

法兰西大教堂

德意志教堂

你猜这绿色的小房子是啥?

当当当,这竟然是厕所。。。这最美广场的厕所都这么艺术。。注意哦Damen是女士的意思,Herr是男士

从这里继续往东一点,就能看到国家歌剧院的身影,不过目前在装修,也没有细看

柏林国家歌剧院
  • 地址:Bebelplatz, 10117 Berlin, Germany

菩提树下大街和国家歌剧院中间,坐拥着一座空旷的广场。这是著名的倍倍尔广场(Babelplatz)。

• 开放时间:全天24h
  • 电话:+49-30-20930,+49-30-209370333
  • 地址:Unter den Linden 6, 10099 Berlin
  • 简介:200多年的名校,入选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

为何有名?因为在1933年,这里曾经发生过和几千年前中国秦始皇焚书坑儒类似的文化悲剧。德国纳粹分子将2万本书投入火海。为了纪念这个时间,警示世人,如今在广场一隅有一个透明玻璃覆盖的下沉式空间,空无一书的书架,仿佛在控诉这段历史。玻璃上倒影出广场一侧洪堡大学法学院的楼。

说到柏林最古老的大学——洪堡大学,学校本尊位于倍倍尔广场对面,中间隔着菩提树下大街。

洪堡大学门口常年有卖旧书的摊位,我们在暖洋洋的太阳底下,慢慢翻着各种图书(大部分是德文),还淘到了一本柏林画册,A3大小的开本,才10欧元,还很新

主教学楼底层的墙面上,马克思的名言熠熠生辉“哲学家只给以世界不同的解释,但重要的是去改变世界"(Die Philosophen haben die Welt nur verschieden interpretiert, es kommt aber darauf an, sie zu verändern.)

古老的大学,让我想到了我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也曾经是德国所建

洪堡大学左侧就是新岗亭(Neue Wache),为了反省战争而建。

空荡的大堂,小小的”母与子“雕像,尤为显眼。悲伤的母子,面对战争,显得那么无力

紧挨着新岗亭的就是德国历史博物馆,这座博物馆由Zeuhaus (军械库)和贝隶铭大师设计得新馆两部分组成。那天的时间有限,我们就没有买票进去,只在两栋建筑转了转

军械库底层,这群土拨鼠在开会呢,哈哈

军械库里留了一些当年的炮筒,作为纪念

贝隶铭大师的新馆,绝对不输卢浮宫和苏州博物馆的创意

午餐

午餐选择在德国历史博物馆的餐厅,面朝着博物馆岛的河边,能远眺柏林大教堂。室外的就餐位置很开阔。

这家餐厅中午的特色是Flammkuchen,就各种薄底披萨。我们点了纯素的地中海风情蔬菜披萨,加上熏肉芝士的口味,两个人分享,特别饱,加啤酒一个人才12欧元

• 门票价格:全票7欧,优惠票4欧
  • 电话:+49-30-20269136
  • 地址:Am Lustgarten,10178 Berlin (Mitte)
  • 简介:参观柏林最大的教堂,登上穹顶回廊,俯瞰博物馆岛的迷人风光。

吃饱喝足,我们来到了宏伟的绿顶大教堂——柏林大教堂。虽然在战争中曾经损毁严重,但重建后依旧壮阔、雄伟,继续引领柏林的地标性建筑。

来张外观的全景,加上边上的旧博物馆

教堂的风格,外墙呈现巴洛克式的外观,而内部的装帧豪华,令人惊叹。

教堂内部全景图

教堂需要买门票(7欧元/人)才能进去参观,但这钱花的非常值得。古老的教堂,却有现代化的多媒体讲解设备。柏林人用他们的幽默动画,讲述了大教堂的历史。

• 电话:+49-30-247575
  • 地址:Panoramastreet 1A, 10178 Berlin
  • 简介:欧洲第二高电视台,登高望远,360度视角俯瞰柏林城景。

登上200多级台阶到大教堂顶,能讲柏林的各个著名景点尽收眼底。比如最著名的柏林最高建筑——电视塔,又比如红色的市政厅等等。

下图就是从大教堂顶,能眺望到的电视塔

说到位于亚历山大广场的电视塔,和上海的东方明珠电视塔类似,都是当地地标式的高塔。但柏林没有上海这么多高楼,所以从柏林市中心(尤其是菩提树下大街)的很多角度,都能欣赏到电视塔。所以没有必要一定要去亚历山大广场。而且据我柏林同事说,现在这个购物广场,和其他的(比如Kadewe)比起来,显得略为过时,人气不足。

从大教堂可以看到电视塔

菩提树下大街一直能看到电视塔

• 开放时间:四月-九月:周日,周一 10:00-20:00,周二-周四 10:00-18:00,周五 10:00-17:00 三月-十月:周日,周一 10:00-20:00,周二-周四 10:00-18:00,周五 10:00-14:00 十一月-二月:周日-周四 10:00-18:00,周五 10:00-14:00 周六关闭
  • 地址:Oranienburger Stra?e 28-30, 10117 Berlin

从大教堂往西北方向大概走1公里,能达到犹太人的一个特色建筑——柏林新犹太会堂

Foundation New Synagogue Berlin - Centrum Judaicum‎

这栋建筑彰显了犹太文化的金光灿灿,和神秘的元素

东边画廊

从这座新犹太会堂,坐S线火车,10分钟直达柏林东边画廊(Ost Bahn下。从这里你可以慢慢欣赏绵延几公里的著名的柏林东边画廊了。1991年柏林墙被推倒之后,艺术家们在这道残留的墙面上,留下了大量的涂鸦作品。或具体,或抽象,都充满着幽默和思想的力量。创意与智慧,让人边看边惊叹艺术能体现的无限思想的力量。

德国人对冲破柏林墙的渴望如此强烈

最著名的一幅壁画,号称兄弟之吻(在今天CP时代看来,就是激情四射啊。。),苏联老大哥勃涅日涅夫在热吻他们的小兄弟,也许想说明社会主义阵营的关系,是如此这般牢固吧

无处不在的办证。。。。都办到国外去了。。。

Park Plaza Walstreet

走走停停差不多看了将近1个多小时,非常有趣,而又耐人寻味,为柏林的文化艺术之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两天的住宿,我们选择的是Park Plaza Walstreet,就在地铁站边上,博物馆岛的南侧,离亚历山大广场只有2站地铁,交通非常方便,四星级的水准,不含早餐的双人房187欧元两晚。房间布置的很有特色,整张地毯是大大地美钞,睡在钱堆里的感觉不错,有一夜暴富的感觉。

Park Plaza Walstreet图片

酒店门口的欢迎大熊好可爱,这也是柏林这座城市的吉祥物。

再见!柏林

最后回望一眼,柏林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