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菲律宾

• 出发日期/2015/06/21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潜水

前言

首先,这是一篇情绪和故事多于攻略的游记。

前不久发了篇帕劳的游记,里面有提到自己是个海岛控。海洋的诱惑对我来讲真的是无法抗拒,所以一直都想去一个海域环境一级棒,消费又不高的地方看海,如果有机会就顺便把潜水证也考到手。

于是便有了这次菲律宾的计划。

因为种种原因,虽一早就定好了去菲律宾的行程,却一直没来得及准备路线,更谈不上做任何攻略。

所以直到出发的前一天,我所拥有的,只是往返的机票和我自己一个人的行李箱。

去哪里,不知道。住哪里,不知道。怎么玩,不知道。

嗯,你一定觉得听上去我很潇洒的样子对吧。

但说说我自己的感觉吧:要开始一个人的旅途,就要做好面对孤独和未知困境的心理准备,对于女生而言,还更加需要时时刻刻以安全为重,别总把自己当汉子,危险的地方或可能有危险的地方都不要轻易去尝试。人生要勇敢地探索未知,但永远别拿生命来冒险。每次出门之前,我都告诉自己一定要平安地回到家,因为家里还有好多爱我的人在等着我。

所以一个人拎着箱子出门的时候,我还是很期待这路上可以遇到投缘的伙伴,一起分享彼此的故事,也不至于那么孤单。

这场原本始于一个人的孤独旅行,却意外收获了超乎我期待的投缘的伙伴,每天在同样的地方看着海洋呈现不同的色彩,和岛上的孩子一起聊天玩耍爬上悬崖看日落和星空,跟看起来坏坏酷酷的badboy们在巨破的地方打篮球,在四十几度的正午走到同一家小店喝便宜的可乐吃买一送一的热狗,跟隔壁做马杀鸡的阿姨聊得不亦乐乎,每天潜水好几次探寻我永远都无法道尽神秘的大海。

最后,买一张船票,坐着拥挤到快要沉入海底的小渔船离开这里。

初见时所有的兴奋、好奇、惊叹、喜悦最后都化成不舍和依恋。

这样一种带点悲伤的情绪,以前从未有过。

但无论多喜欢,这毕竟不是属于我的地方,只能坐在小渔船上吹着风被烈日暴晒着,看小岛离我越来越远然后消失不见。

如果你从没对一个地方产生过感情,大概永远也不会懂这种看着它慢慢消失在海平面,而自己完全不想、不愿却不得不离开的感觉。像是……把自己爱的人留在了这里,而且你永远也不会再回来和他相见。

啊……有点煽情了是吗?别忘了这可是一篇游记呀!

但我一直觉得,讲故事比写游记有趣多了。

希望你看了,感同身受。

关于拍摄器材

①Canon Powershot SX60HS:

最近的新宠,这次好多照片都出自这台小机器(就照片里我脖子上挂着的那个)。对于女生来说非常轻便容易携带,而且广角长焦都不在话下。21mm广角,65倍变焦,还自带N种滤镜效果。

②Canon 5Dmarkii, 24-105mm镜头:

一直以来的旅行必备了,不是入门机但却是性价比很高、不过分烧钱适用范围又广的搭配,对于想要拍稍微专业一点的照片但又不打算在摄影的路上走太远太远的人来讲,已经非常足够啦。

③Gopro 4 Silver:

传说中的银狗,上次去帕劳之后就好多人在问这个小神器。其实这真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儿,主要用途是方便极限运动者绑在身上的任何地方,拍到你想要拍到的任何画面,陪你上山下海都不在话下。更重要的是,人家有傲娇的鱼眼效果呢,所以嫌弃相机广角效果还不够的时候,就可以用上它啦!附带的是自拍杆,我觉得这个还是很有必要买的,方便自拍以及在水下拍摄。下载一个app(app store 搜索"Gopro"),就可以在陆地上遥控你的小狗啦!

④Iphone 6 plus:

别看不起手机。虽然不够专业,也用不着我做广告,但我真心想说,很多时候还是最喜欢用手机拍照。因为方便、因为不过多的被所谓的光圈快门白平衡限制,更多的是随性的纪念或者依靠迸发的创造力。

⑤潜水店老板的奥林巴斯,3000+的一款,效果凑合……

⑤还有一些是小伙伴帮忙拍的,器材未知因为总在换,我作为一个愚蠢的人类实在是搞不懂记不清……

关于如何防晒

①经常出门的女生一定要做好防晒!因为紫外线真的是皮肤最大的敌人,不单单是怕被晒黑。其实我现在已经很黑了,因为长期旅行的人被晒黑是多好的防晒乳都不可能避免的。实话说,我喜欢这种肤色,但不希望皮肤被晒出问题,比如衰老,比如晒伤,甚至皮肤癌。

②我微博上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我用什么防晒。今天统一回答了。防晒乳我其实换过多次,上次去帕劳加上这次去菲律宾都用了雅漾,好吧,很知名的品牌我也不用给什么某宝链接,直接去百货店、药妆店买吧。说话很难表述清楚于是打包行李时趁着试用我的新宠相机拍了两张:紫外线不太强时用雅漾日间隔离乳,很轻薄,抹在肌肤上舒舒服服的~像去海边烈日当空就用后面的防晒小金刚,倍数比较高,也防水防汗很实用。用完之后皮肤没有起红点、没有被晒伤!

关于MalapascuaIsland

Malapascua, 很多人口中的“妈妈拍丝瓜”。

在没去之前,你一定无法想象这是一个怎样的小岛。

世外桃源?不是。

岛上大部分的居民都住在很破的房子里,并且现在依然能看到两年前的超强台风Yolanda给这里造成的巨大影响。岛上整体的建筑并不赏心悦目,但作为旅行者(其实就是闯入者),接受这一切,但不要抱怨这一切,这与你无关。

风和日丽?不是。

如果你想象中的画面是微风拂面,阳光沙滩,比基尼靓女,八块腹肌帅哥,那我想说这画面在岛上会有,但一定不是全部。在雨季快来临的时候,你可以忽然从四十几度暴晒的正午穿越到暴风骤雨的环境中,不管哪一种,都是足够极端的天气。但夜色到来时,在岛上随便找一个小渔船,躺在上面看星星发呆,真的不是装逼,是享受。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晚上走在海边一定要注意看着脚下免得踩到人,因为岛上好多人都是以天为被以地为席,就直接躺在沙滩上睡觉的。

关于对这个岛的感慨,我后面慢慢说。

你现在应该只想知道要怎么去。

我的方案:

①飞机坐到宿务,从宿务机场拼车到宿务北部的Maya码头,价格2500p/车(人多或钱多可以尝试这个办法)。

②从Maya码头坐船到Malapascua island。包船的价格是1000p/船。坐定点发船的大船是(80p+20p)要在大船和小船之间转,大概是每半小时一班。当然,这个价格都不包含当地人主动来帮你拎完行李之后你需要给的小费,也不包含你的行李坐船的费用,我依稀记得是100p/行李(跟人一样贵,不知道有没有被坑)

到了之后住哪里呢?大部分的游客都会住在岛的南边海滩,这里环境优美,气氛很“度假”,能够看到许多老外在沙滩边喝酒晒太阳。我住的地方叫做Legend Inn,房间很小没什么特别,我连拍照的冲动都没有,但离我的潜水店近,所以也没有多对比。1500p/晚,有空调和风扇,价格含早餐(早餐还不错,有时候是单点,有时候是自助),住了十个晚上,送了一晚。

关于潜水价格:附一个鱼兄弟的潜水费用清单,大家参考

第1天

成都--上海浦东--马尼拉

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有在下午出发,不紧不慢地前往机场了。

以往的每一次都是拖着睡眼匆忙地起床,神志不清地出发,然后遗忘掉各种本该带上的东西。

这次终于有时间好好检查一番,确保所有的东西都已经带好。

但仔细想想,除了护照签证和money,好像别的都是浮云了。

随便抓了几身衣服塞进行李箱,这当中也包括不知道多少条白色的裙子,因为的确想象过穿着白色的长裙走在蔚蓝海岸线的画面。我其实不太懂怎么协调环境与服装,所以往往会选择最简单的穿搭和最简单的色彩,这样起码不会太难看。有时候无意冒出来的混搭风,也是因为没有衣服可以穿了,想一出是一出弄出来个奇怪造型,感谢这些年你们都没笑话我。

跟广州香港上海的同志们不一样,从成都出发到宿务还是蛮费劲的。我需要先从成都坐到上海,再从上海到马尼拉,马尼拉到宿务——单程共计三段飞行。从第一天的下午五点开始,一直到次日的上午10点,才能到达宿务机场。这样漫长的飞行+等待,确实需要准备些东西来打发时间。

所以随身携带了一本还蛮沉但的确很值得一读的书:戴蒙德的《昨日之前的世界》

这是我第二次看这本书了。还原给活在现在社会的我们,一个原始部落,一个传统社会究竟是什么样子,我们可以从中借鉴什么。

说实话,这还真是一本适合在旅途中读的书。

天哪,此刻还不知道要去哪里的我,竟然不是手捧一本菲律宾的LP仔细研读,而是看这样一本和我的旅途并无关系的东西!

下午五点起飞,八点到浦东,一切都非常地顺利。

在机场刷朋友圈时惊闻成都不久前地震+狂风暴雨了?!

看看时间,那不就是我起飞后半小时发生的事吗.....

我靠,有一种逃命的感觉啊。

在机场又等了四个小时,有些晚点,终于登上了去马尼拉的飞机。

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四个小时里,我终于开始思考未来每一天具体的行程该怎么安排。事实上出发前我在小本子上写了一个大致的路线,虽然没预订酒店,也未必会严格按照那个路线来走。当时心里想的是,如果遇到很喜欢的地方,就呆在那里一直玩下去。所以这次之所以会在Malapascua呆那么长时间,除了因为学潜水花了很长时间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己深深爱上了这个地方(以及姨妈的提前到来,哭哭,但这么不文艺的理由你以为我会拿出来说?!)。

也因为这次经历,让我彻底感觉到不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得太过死板是一件多么有必要的事!

爱上,便驻足。

哇哦。酷。

飞抵上海已经是晚上,居然从飞机上看到这么美的暮色,还真是难得。用Powershot来一张,效果还不错呢。5d2的高感也是很差...很差的……所以小相机能这样我也倍感欣慰了。

第2天

在路上

清晨五点到达马尼拉机场,候机的人比我预想中多多了。

坐东航的飞机抵达的是马尼拉机场T1,而要坐接下来的亚航(包括宿务航空、菲律宾航空)都需要前往T4。返程的时候我才知道机场有免费的shuttle bus可以穿梭在几个航站楼之间,但当时一夜没睡头昏昏沉沉,也恰好碰到要去T4的人,便被人蛊惑准备坐出租车前往。

但在出航站楼之前,一个机场的工作人员(看样子像是机场的安保人员)问我要去哪里,需不需要换钱。我当时身上只有美金,所以需要先兑换一些比索才行,于是问了下他兑换的价格。讨价还价了很久,都没有得到我想要的汇率,于是作罢,准备去T4找个正规的地方兑换,起码心里踏实些。

而我实际的经验告诉各位,以后请直接忽略掉这类私下找你换钱的人吧。也不能说他们是骗子,只是他们多少希望自己可以多赚些,所以汇率比兑换点差很多,就不必考虑了。

出航站楼,一堆人听说我要去T4,一个劲儿忽悠我说到那里还要开二三十分钟,超级远,600p没得少。

我一听这价格,心想妈的我就是徒步过去累死也不要坐啊!况且map了一下发现哪有那么远,再说一个马尼拉机场怎么可能搞那么大,你当我猪啊(虽然有时候是会呈现这一属性)。然后砍价到200p,几个人愉快地拼车去了T4。

因为答应了爸妈每天都要跟家里联系,绝对不可以失联,所以一到T4,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换钱然后买卡。

你们一定觉得我经常在外到处玩,爸妈对我是不是很放心,这人一定是野生的吧?

其实呢,我有一颗野生的心,但爸妈却是那种无论我在哪里,只要给我打超过两个电话我没接上,他们就会怀疑我被绑架然后恨不得报警的人。

我想说,我能理解你们的担心。

我知道你们一定会看我的游记,借此机会告诉你们,其实我随时都很注意安全,也很怕死的啦。放心,我每次都会平安回家~

在菲律宾基本上大家用的都是Globe和Smart的卡,两者我没有对比过,只是单纯感觉Globe看上去要大一些,售卡点也多一些,所以选择了1000p/30天,5G流量的套餐。

小哥拿着我的手机摆弄了半天,最后告诉我,现在网络有点异常,你等一个小时,按照某某流程操作,就可以上网了!图样图森破的我相信了-_-||||||,然后拿着卡就走了。

到了宿务机场,开机,按照正确的流程操作尝试了半天,还是没办法上网,shit!

于是找到机场里另外一家Globe,麻烦工作人员帮我解决这个问题。话说宿务机场里Globe的工作人员真是好负责啊,必须赞一个!

差不多帮我折腾了半个小时,等到我都没耐心的时候,她们还坚强不屈地在继续着。后来这张卡实在没办法,她们竟然帮我换了卡,还升级成了30天不限流量的套餐。

瞬间就有一种,姐有钱,随便花的幸福感!

所以说,人生在世,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在接下来的十分钟里,我终于定下了我这一次来菲律宾的行程。

因为她的出现。

她叫Amy,像里的神奇Amy一样充满魅力。

她从台湾来,是一个酷爱摄影,但是在旅途中又谈不上摄影师的人。

她也过朝九晚五的生活,但内心很排斥这一切。

跟大多数人开始旅途的原因一样,她渴望自由和冒险。

也跟大多数人开始旅途的原因不一样,她经历了人生中一些不太快乐的事,想找个地方暂时忘记这一切。

这个看起来不近人情,黑黑酷酷的人,其实有着好多人生故事喜欢和我分享。

我们成为了很交心的朋友,即便未来再也没机会相见。

当然,以上说的这些,都是通过后面的相处才了解到的。

当时我正郁闷姨妈怎么今天就来了,这是要搞死我啊!于是南下去摸宝和Oslob、Sumilon以及Siquijor的超长行程瞬间就改了——没法天天下水,还是浓缩到一个地方吧,懒得折腾了。

原本是计划去神秘的巫术小岛Siquijor,但若直接去那个地方总觉得有些可惜,路上耽误时间略长,还要先去杜马盖地坐船。一整夜没睡,再加上姨妈的功劳,看着机场里形形色色的人在我身边挤来挤去,那瞬间觉得快崩溃掉了。

所以呀,旅行并不总是如你们想象中轻松快乐,还有很多苦逼的感觉不会在照片中体现出来。

Amy也和我一样等在机场外,没什么特别的奇遇,只因为我们两个都是一样的肤色,说一样的语言吧,自然而然的就聊了几句。她说她要去Malapascua岛学潜水,然后看只有那里才能看见的长尾鲨。既然我没有计划,也有潜水的打算,现下又不能去太多地方,于是就一起拼车前往maya,开始了我十天的岛上生活。

清晨六点左右,机场已经这么多人了。话说我就从来没遇到马尼拉机场或宿务机场人少的时候,at any time。

我们的亚航小灰机,蓝天白云加上它红色的外壳,还挺好看^_^。

登机后隔着窗玻璃拍的宿务航空,颜色都挺喜庆~

飞机竟然提前降落到了宿务,天气有点阴晴不定,大概是雨季快来临的预兆。

从宿务机场到Maya码头大概需要三四个小时,路况时好时坏,起初有些拥堵,然后有些颠簸,这一路都昏昏沉沉睡过去好几次,每次醒来都时间错乱,明明是上午,却总觉得已经快到黄昏。

终于到了Maya码头,这实在是一个......非常不高大上的码头。

这一路都被超强冷气侵吞的我,直到下车后还穿成这样。

一下车就有无数热情的人冲过来帮我们提行李上船,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包船上岛。之前说了,1000p/船,不会产生额外的行李费用,坐小船还需要给行李票,哼。

但是,上船后还需要给这些热情的人类小费,毕竟人家帮你拎了行李,多少随意吧。我觉得20p到100p。

坐着螃蟹船上岛!

Malapascua Island,离我越来越近了。

来看看我们坐的船。

上岛后第一件事,找住的地方。

船停靠的地方正好是一家中文潜水店,叫做"Fish Buddies"。我还记得网上的基德大神写过一篇很与众不同的游记,在超强台风来临时他来到这个岛上度过了一段惊悚又温情的生活,封面那只小猫咪实在让人印象深刻!那时候他来的貌似也是这家潜水店。

哇哦。世界真小。

于是跟小伙伴商量好就在这里学潜水,住宿也就在旁边找了一家,叫做Legend。

整个妈妈岛,都找不到那种极致奢华如马代的酒店,但也还是有很多精致舒适的住宿点,大部分都挨在一起,沿着海滩走一公里,基本上就逛完了所有的酒店区域,每一家风格都很不一样,但因为我一直没换酒店,所以不能给大家提供内部对比,会提供一些外部的照片给各位参考。

有空调的房间就是爽,洗刷刷之后觉得之前的疲惫都一扫而光,肚子也开始饿了。

我原以为岛上会有很搭的集市,可以购买各种新鲜的水果蔬菜海鲜,然后自己做饭。

到了之后才知道此刻只有四个字可以回应我:我想多了。

这破岛上真心没什么菜市场,即便有卖蔬菜瓜果的地方,都特别迷你,买不到什么东西。

吃饭还是得依靠酒店,要不就上村子里找一家奇怪的小餐馆。

吃得最多的就是汉堡、热狗,以及……传说中的菲律宾国菜"Chicken Adobo"——“鸡肉阿斗波”。

哈哈哈哈哈哈。

Malapascua Island图片

Chicken Adobo,已经算是岛上比较好吃的食物了也T_T。

第3天

岛上随拍

你能想象吗,已经连续N个月睡眠差到极致的我,在来岛上的第一天竟然是被鸽子吵醒而不是自己惊醒的。

那些鸽子,每天早上都会来啄窗户,比闹钟还要准时。

所以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不是梦想,而是吵得要死的,鸽子。哈哈哈哈哈。

打开房门下到二楼就能看见阳台外面的大海,一股热浪袭来,也带来了海洋独有的味道。

M岛上每一天的海水颜色几乎都不同,远眺时能看见非常分明的颜色层次,除了海水深度变化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靠近海岸的地方生长着好多海草,所以颜色会比较深,也让整个海岸线不再单调。

吃完早饭就和小伙伴出门溜达啦,这几天因为姨妈来了所以还不能开始潜水,也正好给了机会可以慢慢享受在陆地上悠闲的时光。

这大概是岛上唯一一棵我能爬得上去的椰子树,你看它贴心的弧度(但我不会告诉你我还是失败了-_-||)。

深色的地方,就是海草生长的地方。

在岛上的每一天都能看见变幻多端的云彩,离我好近,压得好低。

明明感觉触手可及,但事实却是它离你再近,却都触不可及。

虽相识未久,但跟Amy就像是认识了很长时间的朋友一样,可以很放松的玩在一起。你说这是在摄影也行,但说真的我们并没有为了拍照而拍照,不然这么多天也不可能只有这么几张照片对吧-_-||||。

我想,这也是她追求的一种状态,没有固定的风格,永远也不知道自己下一次要拍什么。

那只是一种爱好,不是用来炫耀的工具。

所以随心所欲,自由自在。

M岛上的酒店大部分外观就这样了,没有很奢华,但还算舒适吧。而且基本都是靠海的。

被晒化了也要凹造型,这到底是什么坏习惯。

这家叫做“Kokay's Maldito”,拥有黄色的非常耀眼的房子,风情原始又很有特色,院落里的许多小房子都是茅草顶的,这里也是一家dive resort,如果以后有机会去妈妈岛,可以尝试下!

反正你们都知道我爱自拍就对了啦,我也用不着遮掩什么,反正不管换了谁拍我,都能记录下我在臭美的时刻-_-|||。

在岛上闲逛的这个中午,在村子里发现了一个特别便宜又随时能提供食物的地方,叫做Niccy,黄色的迷你小店铺因为耀眼的颜色,所以在整条街上都很醒目。后面的十天里,我们经常来这里吃热狗喝可乐,总能看见一群小孩子坐在小凳上焦急地等待着自己的汉堡出炉,然后满足地带回家,开心得蛀牙都快掉下来了,哈哈。

这里的汉堡和热狗统统都买一送一,花45p能买两个汉堡,35p能买两个热狗,折合人民币也就两块多钱。热得要死再一人来两瓶12p的冰镇可乐,简直爽到泪流!所以一直以来都不太喜欢喝碳酸饮料的我,在岛上也喝掉了几年都喝不了那么多的可乐。这就是一个人均五块人民币可以吃饱饱的小店~

总觉得这里的热狗颜色怪怪的,红得有点吓人。

吃饱喝足继续逛村子。

你一定想象过这样的画面:干净的小路,两旁是色彩缤纷的可爱小房子,小路往远处延伸,一直通向蔚蓝的大海边。

这是存在于我梦中的场景,总觉得在欧洲一定可以邂逅这样的地方。其实妈妈岛上也有这样类似的场景啦……只是小路没那么文艺清新,小屋没那么绚丽可爱。

额,大概就是下图这个样子↓。请忽略掉右手边的破房子,脑补一些温馨的画面吧。

村子里的小孩常常都是光着上身,兴之所至就直接跳到海里游个泳,湿漉漉却开心满足地上岸,然后走到水井边打一桶水把自己全身冲个干净——即便是小到不比水井沿高多少的小家伙,也可以娴熟地完成这一切。

对不起,女神经早上忘记吃药了。

爬这个墙下巴还被刮伤了,真是no zuo no die why u try.......

沿着原路返回住的地方,因为如果再暴晒于正午的烈日下整的要中暑了。其实别看在岛上呆那么多天,正午的时间如果不潜水的话,基本上不太可能一直在外面玩耍的,因为光线太强,温度太高,装逼只会太过。

不过正午的海水真是美得醉人,蓝得透彻~

奔跑吧女神经!

特别喜欢螃蟹船

暮色降临,天气慢慢变得不那么燥热,终于可以穿着白色的裙子去海边走走,然后等待日落。

每天的傍晚,都是岛上最舒服的时候——光脚踩在沙滩上还能感觉到余温,海风已经变得清凉,但又不至于带走你全身的热量,与其说风在吹拂你,倒不如说它在温柔地包裹你。

即便坐在同一个地方,每天看到的黄昏景色都绝不会相同。

所以在岛上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发朋友圈,第一时间跟朋友们分享我所看到的最美的日落。

希望你们没有仇恨我。

以前看夕阳,只单纯觉得傍晚的颜色很美,晚霞很美,太阳再也不是那么高高在上无法正视。

而离开Malapascua之后,如果再次看到这么美的落日,心里可能就不再是惊叹、兴奋和欣赏那么简单了——它之前带来多少美丽,坠落时也就带走多少无奈吧。

但也不必伤感,第二天它又会以新的姿态再次出现,变得耀眼璀璨。

在如此美妙的风景和小岛面前,我是看客,只是过客。

是吧,朋友?

第4天

岛上随拍

又是一个大晴天,早晨在沙滩边玩了一会儿,用Gopro给自己各种拍(我的小狗肯定没想到用于极限运动的自己竟然落入一个自拍狂魔的手中,狗生变得如此之Low,真是分分钟不能忍!)。

其实经常是这种德性↓,连自己都受不了自己的二逼样。

但是自己想要呈现的画面呢,往往又是这样的↓

在烈日下暴晒了一会儿,便和小伙伴坐到面朝大海的树荫下聊天。

这时候我才开始慢慢了解我的朋友到底是一个有着怎样经历、怎样性情的人。

别人的故事,原谅我无法公开道来,只觉得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乐观积极,做个有梦想的、活着的人。

Malapascua就是这样的一个岛,让你愿意放空一切去发呆或是拿出一整个上午跟人聊天,除此之外什么都不做。因为,岛上并没有什么让你“到此一游”的景点。

下午四点多,离开房间准备深入北边的小渔村走一走,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状态。

你千万别觉得他们的房子破,他们就是住在贫民窟里的可怜人。

其实他们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比你我幸福多了,起码他们看见陌生人会很开心地跟你说早安、晚安,会乐意跟你聊天玩耍,而不掺杂其他任何目的。

我一直觉得对“幸福”的定义是非常主观的,你永远不要以自己的标准和世界观去衡量他人是否幸福。他可能没你有钱,房子破破烂烂,衣服没几件可以换,吃的食物每天也就那么几样。但这就是他的世界,他没有过分的欲望和贪婪。所以,作为旅行者,请感受他的幸福,并帮他延续这种幸福,不要用太多自己的标准去影响他们。

视线一直都停留在右手边的米老鼠身上,怎么都挪不开,哈哈哈哈哈!

还没有彻底从台风的损害中缓过来的小村子,好在人们的内心已经再次变得阳光了^_^。

我在岛上见到的唯一一个学校和教堂。

喝着可乐继续往更偏更原始的地方深入。

一个普通民居外的盆栽,主人把鸡蛋壳挂在了枝条上,本来毫无亮点的植物变得有生机了很多~

这就是小渔村里大部分人的居住环境,蛮酷的。

路遇一群小朋友在地上玩纸牌,有点类似于我们那时候吃小浣熊干脆面(暴露年龄的时刻),收集108张水浒传英雄卡的玩法——拿着一堆纸牌在地上扇来扇去,扇动了别人的,那张牌就归你了。总之特别无聊哈哈哈,可是谁没幼稚过>_<。

村子里有一棵特别大的菠萝蜜,树上挂满了果实,可惜树太高,没法近距离观察。

还好我的新宠powershot长焦牛逼~把果实拍得清清楚楚,其实这颗果实离我超级远呢。

深入渔村之后,这里的人看见游客模样的我们,都会目送好久……也许是游客在这一带并不常见吧。有一种”我是怪物“的即视感,哈哈哈。

放学后的学生们,朝我回头的那个妹子好美,我拍完之后她还特别开心地朝我笑,那笑容简直把我融化……好久没看见过这么美好单纯的笑容了。

一直看着我们的一个小女孩,想出门却又被关在家里的样子,哈哈。她爸爸在她旁边,叫她跟我们的相机say hello,可是小姑娘永远都一脸淡定的模样,不哭不闹也不笑,有范儿!

看,傲娇吧!

椰林树影,天高云低。

放学后,回家路上,一定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光,我上小学那会儿也是这时候最快乐,因为回家就可以看动画片了。然后上高中,回家路上总是很苦逼,因为老想着麻蛋还有好多作业没做!

慢慢我们已经离最北边的海滩越来越近,整个岛的画风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再是南部海滩精致的酒店和悠闲的度假感,而是渔民在劳作,串着小鱼干,还有时不时传来的狗吠。

沿着夕阳的方向走下去,就能看到最美的日落了吧?

在最美的黄昏时分来到这里,又遇上了一群在海边玩耍的小孩,因为男生比较多,所以性格格外开朗一些。

岛上的小朋友都特别喜欢和我们玩,虽然略微有些害羞,但很快就能和我打成一片。他们的眼神和说话的语气,都还保留着最最最原始的稚嫩和淳朴,这个一点都没瞎说。

跟他们一起玩儿会觉得整个世界都变得简单了,也会很快乐。

但还是想借此机会说说在我的观念里,我们应该怎么对待旅途中遇到的当地人。

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那里的风俗你未必完全懂,但在这个世界上,对人表达最起码尊重的方式,大抵是一样的。没有人会喜欢不经过允许,就看你拿着长枪短炮对着自己的脸咔咔一通乱拍,有些甚至还是为了猎奇而偷拍人家隐私。无论走到哪里,这都不是一个好习惯。

但留下你跟当地人互动的珍贵时刻,或是记录他们的笑容、生活状态,这个本身没什么错,如果你们交流后感觉到对方愿意的话。我说的交流,不单单是语言上,更多的时候是从眼神里就可以看见对方对于你拍他是什么样的态度。这时候,你需要停下来,让对方知道,你想要拍几张照片,如果他很开心或并没有表达介意的情绪,你才可以继续。

被镜头记录下来的与当地人在一起的快乐,应该是相互的,而绝非你强行拽着人家,要求"take a photo“......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原路返回,走得饿死了。

又来到了Niccy这里,好开心,已经快晚上十一点了这里竟然还开着门!

一人点了两个热狗两瓶可乐,狼吞虎咽地吃起来,真是恨不得噎死自己。

我身边坐着一个当地阿姨,看我连热狗都吃得那么香,大概在想这人哪里来的怎么看起来那么惨的样子……-_-||||

于是开始跟我聊起来,从我叫什么开始问起,又问我从哪里来、在这里呆了多久、准备住多久,还讲了好多岛上的事——她说这是个非常安全的小岛,人们都很友善,不管多晚回家都不用害怕。其实这一点我真是有深刻的体会,岛上人们的友好是发自内心的,但不管怎样,人永远都应该有安全意识,毕竟是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不能觉得这里相对安全就什么都不管不顾。

聊天的过程中得知这位阿姨名字叫做Janeth,在岛上靠给人做Massage赚钱生活。

跟她聊天感觉她是愿意和你聊天分享,而不单纯为了推销自己,当然,也看得出她很希望我能在她那里做一次马杀鸡。

要说在岛上最大的遗憾,就是直到离开都没有让她给我做过一次马杀鸡T_T。

其实很想的,但总是把这个计划推到明天,然后就什么都没做成,真是坏习惯。

更奇葩的是,我们居然在这个小快餐店的小凳上坐着,听Janeth教我们说日语……真是醉了。

也算没白聊,起码我学会了日语的早安、午安、晚安分别怎么说,哈哈哈哈。

岛上的小孩,倒都还很喜欢拍照呢~

第5天

随拍

依旧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姨妈也渐行渐远,终于可以和小伙伴一起学潜水了!

酒店的早饭,Pancake with mix fruit。

很大一份,可是快吃完了才想起敷衍地用手机拍一张。

除了pancake以外,还有美式早餐可以选择,就是面包+鸡蛋+培根+咖啡。

一整天的时间都要学习理论课程,基本上就是自己看书看视频,看完之后就做题,下午再考试。

然后……学霸重现江湖!

但这个过程其实很屌丝的,不信你看↓

(我想我一定会掉粉,不离不弃的一定是真爱,哼)

学到中午竟突然又想吃Niccy家的热狗,于是顶着烈日去觅食。

店小哥已经彻底认识我们了……

这是当地人很爱的一种饮料,其实就是apple juice,一袋才8p,冻过之后还很好喝~

为了犒劳努力学习的自己,买了个70p(依然是买一送一)的超长热狗……吃哭了T_T

下午继续学习理论知识,有一点枯燥乏味,但学完之后起码会对潜水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所以好好看书真的很有必要呢!(老师附体……)

一般来讲,理论课程的学习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轻松且容易通过的(当然,我并不是很清楚考试得多差才能不通过,这不是作为一个学霸应该关心的问题,哈哈哈哈哈哈-_-||)。

结束课程之后便来到海滩边放松片刻,这时候小伙伴没和我一起玩,我蹲在海边发呆,突然出现一只长得很难看的狗狗趴在我身边,看起来还满喜欢我的样子呢。

于是我开始跟它合影……

以下是狗狗的心理活动变化:

“嗯,这妹子看起来还蛮善良的,顺便可以帮我挡挡太阳,睡她旁边吧。”

“她拿出了手机,果然,女人都这样”

“拍吧,我帅吗”

“嗯,换个角度,我帅气吧!哈!”

“我靠,这女人疯了怎么还在自拍!”

“再给她一分钟的机会…

已经记不清连续吃了多少顿热狗了,晚上实在是不想再吃,于是往平时走的反方向去觅食。还果然发现了一家牛逼哄哄的餐厅,这里真是什么地方的食物都有——菲律宾本土的菜就不说了,人家还有泰国的冬阴功汤,中国的扬州炒饭,香港的烧麦,日本的铁板,新加坡的laksa,意大利面和披萨……总之就是各种大荟萃!还有种类繁多的Cock Tail..

不含酒精的Virgin Pina Colada,椰浆和菠萝汁的味道真是让人喜欢死了!

价格:110p

然后就是这个Lemon Squash,喝的第一口会觉得非常酸涩,有些人不太能接受,但我真的觉得非常清爽好喝呢!

价格:95p

传说中的扬州炒饭-_-||

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

好久没吃菜了需要恶补一下蔬菜,仅此而已,其实这道菜跟普通的蔬菜沙拉并没什么两样。

价格:150p

像是港式茶点,但味道有点奇怪,不算太好吃。

价格:忘记了。

水果拼盘,补充维生素,西瓜不甜。

价格:150p

总的来讲,在岛上这家餐厅(同时也是一个酒店)性价比还是蛮高的,至少给了你很多选择,味道也都不太差。人均人民币四五十可以吃得很饱了。

第6天

潜水随拍

学完理论并不是马上就下海学习,而会选择一个风险可控的水下环境教我们最基本的原理以及遇到各种紧急情况应当如何冷静处理。

只要足够沉着,潜水的确不算一项高危险的运动。

在下水之前,需要先学会如何自己组装好配重+bcd+氧气瓶+二级头等等装备。

请忽略掉后面那个怪蜀黍,哈哈哈哈哈哈哈,笑得停不下来。

然后,就带着自己组装好的装备来到泳池边。下水/海前需要先帮你的潜伴检查好对方的装备是否完全ok,当然她也会帮你检查。Diving buddies,真心是需要互相负责且完全信任对方才可以好好玩耍的呢!

不知道为什么,刚咬着呼吸器把头埋进水里的时候,我觉得好难受好排斥,按理说浮潜过的人也不应该这样啊……但那一瞬间就是觉得自己不想继续学习了,难受死了,简直没法好好呼吸。

但教练GG真的是不care啊!让我继续试,继续试,然后莫名其妙的就可以了……到最后竟然很享受在水下呼吸的感觉!只是在水下呼吸久了会有点干,上岸后需要补充很多水分。

烈日下,没擦防晒一直练了一上午,晒得皮肤发痛终于可以回去歇着啦~

上岸时的我,背着巨沉的装备,此刻还没有浮力帮助,整个身体已经感觉已经不再属于自己>_<。

这一整天都只安排了泳池的课程,所以相对来讲还是蛮轻松的。

夜里一个人走到海边,看了很久的星星,也惊叹这里几乎每个夜晚都有闪电穿梭在天际。

拿着手机等着闪电出来的一瞬,果然强行捕捉这个瞬间倒不如用眼睛好好去欣赏大自然的震撼。

后来小伙伴也来了,我记得我们当时坐在一个大树墩上,听着不远处的酒吧歌手弹唱很好听的曲子,有个小姑娘用特别清澈的声音唱了一首我说不出名字,但终生难忘的当地歌曲,而这首歌,我在妈妈岛上又陆陆续续听到了好几次。

第7天

潜水

今天是正式下到海里去学习+玩耍的一天。

下海前,心里还有点小激动呢~

苦逼的下海后还要继续巩固之前在泳池里学到过的技巧。

中性浮力练习ing……

教练这样看还蛮帅的嘛。其实他那天真的很悲催啦,耍帅穿一套短袖下海,没多久就被水里的动物蛰伤了,在海里就看见他一直在挠胳膊,搞得我一度以为他在对我做什么指示,真是服了。

如果说潜水有什么风险的话,就是被各种不知名的海洋生物弄伤,但只要不乱摸乱碰,基本上不会有事。所以请牢记,为了你自己的安全和动物们的安全,请勿用手去抓它们~!

基本上所有的海洋生物都不会主动攻击人,包括你们觉得很凶恶的鲨鱼,除非你让它感觉到自己被侵犯,出于保护自己的目的,它可能会攻击人。毕竟正常情况下你又不是它的食物,长期的食物链关系决定了它只会把你当怪物,不会主动想要吃掉你。

请赐我一双加上脚蹼后那么长的腿!

不认识的东西,我都叫它,珊瑚。

藏在海葵里的小萌物,Nemo. 海葵虽美,但本身有毒,而小丑鱼天生就对这种毒素免疫,为了保护自己,常常藏在海葵里跟人捉迷藏,显得非常可爱~

没玩多久继续苦逼地练习面镜排水……

然后就去探寻沉船啦~

坠入深海的古老沉船,是我觉得最有神秘感的事物之一。你很难想象,如今散落在海底的这些斑驳的铁块,曾经是多么辉煌,承载了多少人的梦想,装载着多少人的航海故事。他们满怀期待地出海,享受着航行于大海之上的自由,也想象着靠岸后无数个美丽的未来,却在不经意间就坠入深海,再也无法离开。

这真是个充满魅力的炼狱啊。

一群像鲶鱼一样的东西。

Hey,Nemo你好!

小虾出没请注意,话说你看到它了吗?附着在海葵上,有斑纹的透明小东西就是它了~

继续游啊游~

一大波像鲶鱼一样的东西又袭来了。在一本书上看到这种鱼叫做“清道夫鱼”,但跟我以往在鱼缸里看到的不太一样,也不知道这名字靠不靠谱。

沉船的废铁上已经布满了珊瑚。

小样,隐藏得挺好呀~

靠近时会马上缩回去,像鸟的羽毛~

第一潜结束,装酷的姿势还是要有。

另外就是,每一次潜水后都不要忘记补防晒,不管男女~

休息得差不多,便开始第二次潜水。这一次玩得更开心,也看到了更多的海洋动物。

比如这个颜色和外形都萌萌哒的小东西,叫做海兔,学名海蛞蝓。这东西其实是一种螺,不过它的甲壳已经退化成为内壳了。不要小看它,这家伙竟然可以自己生成叶绿素,这在动物里实属罕见,不仅如此,它还可以根据外界环境更改自身的颜色,或是在被捕食者追杀的时候释放毒素,然后放出有颜色的液体趁机逃跑。原来这小东西这么厉害呢,难怪仅仅依靠这柔软的小身体就能抵抗外敌。

没有水下滤镜,拍出来的东西都是什么鬼啊!墙裂建议各位如果带着Gopro去海里拍照要加水下滤镜,不然色彩完全不对!不过我真的好喜欢这只的造型啊,像一只长了小翅膀的瓜牛!

在Malapascua潜水才第一天,就已经深深被大海的魅力俘获。

深潜的魅力真的不是浮潜可以比拟的——被大海完全包裹的感觉,每游一米都能看到各种奇怪动物的兴奋感,就算沉到海底也不会害怕,感觉自己像一条鱼,这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有足够的理由再次跃入大海。

潜完水回房间洗了个澡,看天色还早,准备出去逛逛。

实在是太喜欢这艘船的颜色,清新亮丽。

可是这只狗来抢镜算怎么回事啊!

丫的你还伸懒腰!

Exotic餐厅

晚饭时间,依然去了之前跟大家推荐过的餐厅Exotic.

餐厅就建在海边的沙滩上,环境还是蛮不错的,这里老外非常多,应该算是岛上一个比较Nice的餐厅了。你们随意看一下这里的环境吧~

点了一杯苏打水+冰淇淋,奇怪的味道。

油焖大虾,味道中规中矩~

每次来必吃的扬州炒饭!

第8天

潜水

今天的我,已经是持证的好青年了!

所以特别安排了一天18米左右深度的两次Fun Dive,每次潜水时间大概四五十分钟~

上午的第一个潜点是位于Malapascua Island东北边的Deep Slope,作为一个刚刚拿到证的小菜鸟,竟然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无教练陪同潜水就遇上了洋流……还好流不猛,我只是好难朝目标方向前进,最后还是被潜伴拽过去的。谢谢我的潜伴,你辛苦了,哈哈哈哈哈。

沉到海底之后才发现大海原来海底这么美,也再没有洋流的侵袭了,只剩下温柔与色彩。

来一起看看迷人的水下世界,虽然拍的不好……

所以才更加鼓励大家自己迈出脚步去探索这个世界,而不是看照片而已,每个人眼睛里看到的世界,都是完全不同的!

长得就很凶残的海鳗

这黑乎乎的一团,你知道是什么吗?

青蛙鱼~

有四肢附着在地上,长得都奇奇怪怪的,但最大的特点是能根据环境生长成不同的模样,目的就是:让你看不见它!

长得这么丑,我真是不笑都难……

美丽的海葵

狮子鱼

海蛞蝓

气泡珊瑚,肉嘟嘟的好想戳,但必须管住手……

如梦幻森林版迷人的珊瑚丛

上午的Deep Slope结束,感觉整个人都Crazy到飞起来了!

海底真的太美妙,潜水真的让人太上瘾!

迫不及待想开始下午的海底冒险。

等等……冒险?

是的,下午出发去西北边的Lapus-Lapus潜水时我真的这么认为。

因为这天气…………↓↓↓↓↓

我们坐着一艘没有顶的超级小破船,行驶在浩瀚无边的大海中,这时狂风大作,暴雨骤起,海面变得很不平静,风浪很大。

像我这种没见过世面的人,一直很犹豫想问问潜导:”就这样也还要去潜水吗?“

因为真的很担心自己还没来得及沉下去就已经被巨浪拍死,哈哈哈哈。

可这句话我终究是没有问出口,想想大家当时都沉默的样子,觉得所有人都还是蛮拼的。

你看到的我,是这样还挺淡定,还挺酷的样子,一幅”无所谓啊,我就是喜欢这种天气去潜水你有意见啊“的样子。

但其实真相是这样的↓↓↓。感觉自己还没下水已经快被雨水淹死了,那时候好想说可不可以现在就把呼吸器和面镜给我用上我要被淋瞎了!

所以千万别相信那些所谓”女神“的照片。

对,都是骗人的。

(不过照片左下角的那位小哥,你能不能注意下自己的表情,然后让自己超越我成为整张照片的重点啊!你你你……这个便秘般又略带惊恐的表情是几个意思啊?!)

不黑我们的船夫小哥了,其实他总在持续且淡定地把小破船里进的水都舀出去,并且,始终冲我乐,欢脱极了,哈哈哈哈。

在这样的天气里,请允许我给你们看一张我的潜导,那屹立不倒的背影。简直帅呆酷毙!

为了不被大浪拍死,下海之后迅速沉入海里。

大海果然是包容且温柔的,下潜之后慢慢感觉到海水的温度并没有因为陆地上气温的骤降而丧失,反而让人觉得更加温暖。

也再也感觉不到水面上的狂风暴雨,水下世界一切都是那么平静祥和。

又可以像一条欢快的鱼儿一样自由地游荡了~

红斑狼疮般的海兔……真阔怕。

跑得飞快的豚鱼。

海龙

各种海星

刺豚

第9天

随拍

早午饭,看起来就很像大便的Susage,确实不怎么好吃。

洗过澡,没梳头的我真心凌乱。

不知不觉又到了傍晚(我靠在游记里这一天过的好快!!!),我一个人出去觅食,拿着手机想拍拍妈妈岛上特别破烂的小路,这时候来了一群打扮很潮的骚年,我觉得自己拍照可能挡住他们去路了,于是让他们先走。怎知他们不仅让我先拍完,还非要再跟他们合影留念一张……真是好奇怪的一群人,哈哈哈。

拍完照之后,他们说他们要去前面的篮球场打篮球,问我要不要一起去,很好玩。

我一看反正也跟觅食是同一个方向,便答应了一起去玩(那一带人很多不会有危险)。

到了之后我惊呆了,篮球场?哪里有什么篮球场……

就是一棵树上绑着一个篮框,哈哈哈哈

买了一堆薯片、面包和极其难吃的华夫饼,准备回住处。

昏暗的路灯下看见一个老奶奶,守着一堆无人问津的水果。

不知道她要卖到什么时候呢?

于是我过去给她买了一些,她连英语都不会说,我们交流起来有些困难。这时候来了个大叔,不仅帮我翻译,还很好心的帮我换零钱给奶奶。因为买了这一堆,只需要20p。

绿色的大果子是芒果,有点红的小果子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口感酸酸涩涩的,不太好吃,核也很大,不过对我来说,是一个游客的尝鲜与猎奇,对奶奶来说,就是一份收入吧。

第10天

随拍

这是整个旅途当中,我最最期待的一天。

因为终于可以实现梦想,去看只有妈妈岛才有的长尾鲨了!

看长尾鲨需要潜到海面下大约三十米深处,一个悬崖的平台上,耐心地等待它的到来。

不光如此,还需要早早起床,在太阳彻底升起之前,跃入海中。

想想都快离开了,可这竟然是我在岛上看的第一个日出。

也算是没有遗憾了。

与太阳同辉~

好美的朝霞。

这也是我第一次坐在船上,航行在大海之上,迎着海风,朝太阳奔去。

准备往深海进发了!

青蛙鱼第二弹,当时它附着在这块绿色的珊瑚上,完全看不出来这里有个东西-_-||||。我傻不拉几的看了半天才发现原来这里有个大怪物!

给你们看看它的近照,吓死你们不负责!

乌贼快跑!

终于潜到三十米的深海中,这里颜色再也没有之前那般绚丽,也看不到头顶的阳光。

可是我却觉得大海此刻竟更有魅力了,因为它越来越神秘,我越来越难以猜测它下一刻会带给我什么。

会向我冲来一只水中的巨怪,还是一群逃命的游鱼?

我已经远离海面,水温变得寒冷了许多;背后是断崖,我们无处可逃;前方是未知,我们只有等待它的到来。

这一次我们只看到了长尾鲨一眼,而且还没有拍下来,不过它神秘的大尾巴真让人浮想联翩。

或许没有拍下来,留在脑海里,反而不会忘记。

上升,离我们的渔船越来越近。

上午的第二潜,我们去到了一个叫做Kalanggaman的外岛边,这里有让人为之疯狂惊叹的峭壁,峭壁上生长着非常多美丽的珊瑚和各种奇妙的海洋生物。

且不论这些海洋生物多么与众不同,光是沿着悬崖峭壁深潜的感觉就已经让人难以抑制内心的情绪了~

想象你的右手边是峭壁,而下方就是深不见底,什么都看不见的海水,你悬浮在”半空“畅快地游走,不担心会掉下去,也不再跟大海有距离,这种感觉真的好难形容~

鬼龙

打着灯寻觅动物的潜水员,飘在悬崖边

红色的珊瑚山,那个黄黄的小东西就是豆丁海马,大概只有一到两厘米,非常迷你,隐藏在珊瑚上,一般人找不到它~

连续两次深潜后,上船就发现自己流鼻血了……好阔怕。

好在接下来可以释放一下紧张的情绪,到Kalanggaman岛上吃个烧烤,放松一下。

说实话,这里的感觉真的像极了帕劳的长沙滩。

海水很清澈,也有伸向远方的白色沙滩,非常漂亮。

美味烧烤

帮我们烤肉的大叔

我喜欢穿绿衣服的小鲜肉!

这种鱼烤出来真的很难吃诶……

鸡腿还是不错的

头发已经被海水浸泡地不成样子

再囧也要吃饱饭先

与海水有关

然后就可以拍照了……

岛上有个小海豚的地标,是因为在岛的周围,如果运气特别好,能看见海豚。

其实对于看海豚,我们大家都没报什么期望,这种事情,随缘就好。

吃完饭快上船时天又阴了,感觉马上就要下雨。好在已经经历了一次狂风暴雨中的潜水,我啥都不怕!哼哼!

不过这时候的天空和海水真是美呆了!

船夫小哥,你的姿势是不是可以加一个标题,叫做:”快跑啊,师傅要被妖怪抓走了!“

第三潜依然是三十米深的海域,依然是大悬崖,只不过这次悬崖的方向在左手边。

看到这只大章鱼了吗,妖怪好吓人呀,师傅我要遁了!

当我发现这只大怪鱼的时候,其实所有人都在围观一个豆丁海马,我凑上前去,右手触碰到了海底的石头,想把手抬起来不要触碰地面,那一瞬间竟然发现自己的右手边竟然有一张恐怖的大嘴!

”什么鬼!!!!“不能说话可我心中在怒吼……

我估计这条鱼看见我当时的反应,也在想我是个什么鬼吧……

好多的小虾

像一片树叶被吹起来的海蛞蝓

畅游于深海的鱼群

说说

结束了所有的潜水。

明天就要坐飞机回家了。

坐在从K岛返回妈妈岛的船上,小哥们都放松地坐到了船头。

我也和小伙伴坐在这里,脚悬空,下方就是大海。

不时能看见飞鱼跃出水面滑翔,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活的飞鱼从我面前掠过。之前去台湾的时候,在垦丁看到的都是油炸过后的飞鱼尸体……

原来飞鱼的颜色那么美——从深蓝过渡到浅蓝,带有一点点银色的光泽。它们飞得不高,每一次也飞的不远。其实它们并不是真的在飞行,而是在滑翔。虽如此,但每一次跃起,它们都好努力地想要飞得更远。

在船上我问小伙伴,知不知道飞鱼为什么要飞起来?

当时我们都并不太清楚原因,我只想到一首歌,周董的珊瑚海。里面有一句”海鸟跟鱼相爱“,说不定这些飞鱼也是因为爱上了海鸟,想要离它的爱人更近一些呢。

当然,这是童话故事中才存在的幻想,而真正的原因是,飞鱼因为要躲避水中的捕食者或是被船桨震慑到才会跃出水面。

可它怎么会知道,想要相爱的海鸟,竟然也是它们飞出水面后最想要把它们吃掉的天敌呢?

在岛上的最后一个晚上,突然就开始总结还有什么心愿没有完成。

做马杀鸡的Janeth找不到了,于是只能带着这个遗憾离岛。

而说好的要唱一次露天KTV,就一定要实现。

只需要5p就可以唱两首歌,店老板是一个有一点结巴的白人,我一来他就问我是哪个国家的。我靠还是第一次去唱歌涉及到国家荣誉,顿感压力山大,可不能瞎吼。

我说我是中国人,老板马上给我弄了一堆中文菜单出来,一页一页慢慢选。

大概选了二十分钟,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我真的是一首歌都选不出来,别说会不会唱,这些歌名我都没有听说过啊!!!

哭了......

老板还顽强地让我多翻几页试试,一定可以找到会唱的歌。

老板一定觉得我在冒充中国人吧-_-|||||

没办法,不想扫兴,只能点了几首英文歌在那里自嗨,唱完竟然还有人给我鼓掌,真是服了。

你看这画面,是不是灯红酒绿的样子,显得非常有情调?

而事实是,我拿着一个声音很小的话筒调了半天才勉强唱出声来,在调话筒的几个瞬间我感觉自己右手像被灌醉了一样,麻得我失去知觉。

这才知道泥煤的话筒竟然是漏电的,我竟然在触电的忐忑中唱完了四首歌,感觉自己棒棒的好勇敢。

你们服不服?

然后人品大爆发的时刻到来了。

我们看到了好多好多海豚从海面上跃起!

你看这位大哥正非常兴奋地指着远处:”Dolphin!!!“

可惜拍不清楚,只能看见远处的阴云下,还有些地方在下雨。

不过也有些胆大的海豚直接跑到我们的船下来了,只不过能见度不太好,凑合看吧,反正海豚就在下面,你们自己找,哈哈哈哈我好不负责任啊!

第11天

离开海岛

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打包行李,离开妈妈岛。

这才发现那个晚上在昏黄的街灯下买的芒果还没有吃,咬了一口,酸涩的滋味还真是难以言喻。

坐着这艘小破船再转大一些的船,然后彻底跟妈妈岛说再见。

大海还是那么清透

小哥还是那么帅气

渔船还是那么拥挤

我坐在船上,看着Malapascua离我越来越远,越来越远。

我真的好不想离开,如果我爱的人在这里,我愿意永远都不走。

可是想想还是送给自己两个字:幼稚。

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对这里的爱留下,带着更多的好奇心,去寻觅这个大世界那些我还不知道的精彩。

第一次只花了两天来写完一篇游记,还是一次长达十二天的旅途。

我几乎是没日没夜的写啊写,攻略虽然不多,但我真的写得很用心。

我不知道除了把这些美好的记忆都快快记录下来,还能怎样留下我的这场奇遇。

每天躺下都感觉好累好累,但我不想停下来。

现在终于快写完了,我觉得自己好像又重回离开妈妈岛的那一天,觉得心里空空的。

额……这就写完了吗?

好像还有很多想说的话没说,但现在看来都无关紧要了。

重要的是,我的读者,你有认真看完我的故事,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