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两日游:从边城到乾州古城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湘西两日游:从边城到乾州古城

• 出发日期/2013/04/05

前言

第1天

说说边城

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是从沈从文的小说知道边城茶峒的。几次到了湘西想过来看看,由于山路难行或时间不巧都没有成行。这次从穿过这里的新修的G65包茂高速公路路过就没有道理不顺便下来一游了,4月5日清明节我们终于来到了边城茶峒。我们是从洪安出口下的高速,下来就是洪安镇,这里以前是四川的东大门(现属重庆),从镇中心穿过去约两公里过桥就到了边城。连接洪安与边城的这座公路桥只有百十米,但两地在上面都修了门楼:洪安的门楼是简单门柱式的,上书“渝东南第一门”,属门小口气大;而边城这边则是典型城楼宫殿式,高大气派,却只是简单写着“边城楼”,门大字少却又透着一份自豪。

这个“边城”实际上是个新地名。以前叫茶峒镇,八年前才改的现名。这里改的小地名,对面洪安改的是大地名,由四川变为重庆了。真是沧桑多变,我想要是沈从文能回来恐怕也不一定能找着北。算起来这是它近些年来的又一次改名了。这都是沈从文的《边城》闹的。沈大师是我最敬佩的人之一,他才华横溢,却一生坎坷。他本是文学家,建国前写了大量的文学作品,是现代作家中成书最多的,但建国后却被迫改了行,等到他晚年再出来时已成史学家,到这时他及他的文学作品才重新得到世人认可和定位,并被尊为“中国乡土文学之父”,据诺贝尔奖评审说要不是1988年他不幸去世就已经拿到了诺贝尔文学奖。但拿不拿都没关系,大家对他以湘西生活为题材的小说的厚爱,首先带动了他家乡湘西凤凰的旅游热而且至今热度不减。作为大师代表作《边城》原型,这个地方先是将原地名茶洞“纠正”为沈大师写的茶峒,可能是效果不显著再加上邻居们(包括已经火了的凤凰)都自认是边城,所以这次干脆直接改叫边城了,也不管人家江苏早就有了一个叫边城的千年历史文化古镇。谁叫你名气不如我呢。可能这次改名的效果也还没有立竿见影,即使是清明节假期,我们看到的人还是不多,趁着黄昏我们走进了古镇。

边城茶峒

分隔茶峒和洪安的雨后酉水

来到边城

边城

这个“古镇”也是新整修的。走进来首先看到桥头旁边仿旧的“边城车站”,傍晚时分里面显得有些冷清。这里每天都有来往于花垣县城(离25公里)的班车,现在通了高速,想必这里以后也会热闹起来。说起来过去这里也是一个交通要道,是个“鸡鸣三省”的地方,它西边是四川(今重庆),南面是贵州,是过去内地进川入黔的必经之地。这里土家族、苗族、汉族等多民族杂居,在过去以水路为交通命脉的年代,地处酉水的它也曾经是商旅云集之埠和兵家必争之地。它的辉煌时期应该始于清朝,据介绍,清嘉庆八年(1803年)当局在这里建城修墙,并设置了湘西“四协”之一的茶洞协,协是军政机构,这可能与当时镇压苗民有关,到民国才撤协建镇延续至今。可惜的是沈大师所写的清朝建的城门城墙早在建国初期就已经拆毁了。不过现在重新修复的古镇更大了,大的格局没有变,还是“凭水依山”,群山怀抱;小的调整也不少:“临水一面的码头”不但有而且建起了石台阶组成的近万米沿河观光带,“一半着陆一半在水的吊脚楼”全部改成着陆了,近山的一面“如一条长蛇缘山爬去”的城墙现变成了一条街道,以后再也不用分内城与外城了。我们沿着山边的主路走过去,快接近镇中心时一条主路扇变成三几条平行的街道,这几条长短不一的街道两旁都是各种商铺,大多房子是经过整修的,以餐饮和杂货店为主,提供住宿的也不少,只是房价已从平时的平均约50元/天提到120元/天。因为不是当地的赶集日,所以我们没有见到传说中那种边民土族纷纷盛装涌来和摆摊设点的热闹场景。与此相反,越往河边走人倒越发稀少了。看得出来,沿河一带的房子还是尽量保持着旧日吊脚楼的风格,但我们的注意力还是被转移到小河对面的一座雕像上。

这个雕像更是新的。听了介绍才知道这个就叫“翠翠岛”,是当地政府在沈大师的表侄黄永玉先生(也是我喜欢的画家)策划指导下,把原来河中的天然绿洲打造成现在这个用水泥石块全部铺就的人造公园。岛上那看起来高大粗壮的人像就是“翠翠”,旁边看起来像狼哥的是“小黄狗”,也是由黄先生亲自打造的。据说这样丰富了当地的景观。这里被丰富的景观还有不少,如有文化人喜欢的碑林,刻着百位书法大师抄录的《边城》,只是刻得比较粗糙;也有大家好奇的“拉拉渡”,只是小船换成了大船,篦缆牵绳改成了更加结实的钢索,也不是《边城》中说的那个渡河地点。如此不一而足。实际上小说就是小说,景观是不可能复原或再现的,小说不是纪实,何况纪实也有不实之处。实物的东西复制得再像也不可能还原历史的氛围。文学作品的艺术魅力就是给我们精神上的享受。我们喜欢沈从文就是因为喜欢他作品所流露的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方式,那种人性及生命存在的自由方式。我想这也是沈从文一生所求并反映在他作品中的东西,也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东西。当然,沈大师也不会想到他作品的精神力量能够给他今天的湘西家乡带来这么大的物质利益,所以经念歪了他也不会在意的。无论如何,尽管似是而非,我们还是应该感谢边城,感谢湘西这块土地哺育了沈从文及他的作品,让我们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分享他的精神追求。

桥下酉水

酉水在这里转弯

都提供住宿

吊脚楼群

看看富有民族特色的吊脚楼群。

原来的城墙就是修在这里

原来的石板是条石

静静的街道

这个也叫顺顺吊脚楼

现在修建的广场

边城景色

美丽的边城景色看不够。

有点味道

翠翠岛与镇之间的水坝

水坝风光

群山怀抱的小镇

峡谷风光

新建的民居

湘西老式的民居

武陵山中的人家

第2天

说说乾州

乾州就是吉首,是湖南湘西自治州首府吉首市的旧称,也叫乾城。自从掀起湘西旅游热以来,湘西的很多地方都成为了旅游热点,唯独有点冷落了这个首府。说起来它也无能为力,位于它北面的张家界本来也是这个州的,名气大了就独立了;而南面的凤凰倒是还留在这个州,只是一来相距50公里,高速还没通,山路又费时,二来大家来一趟湘西不易,逛凤凰游边城都不够,那还有时间来这个什么没有的首府呢,除非你有什么看头的东西也能吸引人。于是这才想起已经丢弃了半个多世纪的乾州这个名字。说实话,本来建国初期改成吉首这个苗语名字也是当时政策的需要(就像迪化变乌鲁木齐, 归绥市成呼和浩特市一样),现在形势需要恢复乾州古城,不改名不影响民族政策,只是花些银子,于是顺理成章就开始修复古城。只是据说因为古城早毁,重建所需甚巨,就找了个开发商,结果所托非人,出事不说,延误工程好几年,不过现在好歹古城总算开放了。

乾州古城也有重名问题,这似乎已成了旅游地司空见惯的问题,我们也就见怪不怪了。重名不要紧,就看谁的分量重。与它重名的是陕西的乾州古城,这可是真正的千年古城,先祖黄帝祭天的地方,秦朝就已经置县了。而湘西这地方自古属五溪蛮夷之地,虽对外宣称有4200年历史(大概从有人算起),可迟至清朝才置县。从名人看,人家人才辈出,有名有姓的宰相就出了四位,而这里虽也有过几位名人,但最大的也只是地方官。那就以少数民族为重点,虽然以前城镇是汉人居住的,现在古城内却是以展示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为主,少数民族的什么民艺民节民歌民戏全都有,另外还修建了苗民起义古战场,修复了当时堵击苗民的长城遗址,形成了一条民族风情旅游线。这也是它现在的卖点。

实际上这个乾州古城还是有它自己的特点:一是乾州古城毕竟是明清时期湘西苗疆边地中心,是湘西古四镇(乾州、铺市、里耶、茶洞)之首,与铜仁、镇远等古镇共同构成坚固的防御线,为此还有一些名将重臣如和琳、福康安等都死在这里,所以它在军事上有过重要的历史地位。

二是这里自古民风彪悍,清政府曾多次派这里的边民戍边抗倭,也出过多位民族英雄,如抗法收台的陕甘总督杨岳斌、抗击八国联军的天津总兵罗荣光及诸多抗日名将,当然更多的是无名竿兵。可以说在历史上湘西人的血没少流。

三是这个古城的建筑有自己的特色。最有意思的是南城门月城,一般的月城都是为两座城楼及直通相对的两道城门。而这个古城的月城有三座城楼,开三道城门,中间一座主楼,两边各一耳楼,布局成“品”字形,这个独具一格的“三门开”可以说在我国古城建筑中的确是难得一见的。

除此之外,古城内的石板路重新进行了铺设,大部分古迹也修复一新,我们在里面游览的北城门、万溶江、文庙、古双眼井、观音阁及几个名人故居等景点都是值得一看的,尤其是胡家塘民居群比较有特色。当然,这个古城毕竟是在商业化运作下修复的,各景点都难免脱离商业化的色彩,尤其是长达几公里的旅游商品一条街真让人疲惫。还有108元的古城门票也让人觉得不值。不过如果你不走北门,而是沿着万溶江边从任何一条小巷穿过来,这个花费倒是可以不用的。我们就是这样无意中“免票”的。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古城

我们是4月6日走经过吉首市区的G65包茂高速公路直接来到的乾州古城。过去我曾来过这里几次,但这一次走它附近修通不久的矮寨大桥过来就更快捷方便了。

乾州古城在吉首市区南面

石径

索桥

湍急水坝

水坝、古楼、风雨桥,民族气息扑面而来。

水坝、古楼、风雨桥

水坝激流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古城

步入古城,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这个迷人的古城吧。

古城简介

南门是一座月城

城开三门称为“三门开”

俯瞰万溶江

古城新居

城门

古城早晨

古城内的旅游商品一条街

古城北门

大部分商铺等着......

名人作招徕

胡家塘民居

安澜井

古城街巷

来到古城,不得不转它的街巷

城门内巷

古城的名人宅子不少

不愿上镜

留不住的岁月

乾州是十里街、十里城、十里水的十里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