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北纪行(2)——那些湖光山色

• 出发日期/2015/06/07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西安之后是我们此行的第二站,西宁-青海湖。在此之前对西宁没一点了解,青海湖倒听人多次提起过。对从没见过海的死宅份子来说,青海湖能约等于大海,于是在青海湖的攻略上下了些功夫。

第1天

和好友一路杀到西宁的时候还是清晨。之前了解到的攻略中,和人拼车从西宁出发去青海湖,为时两天不多不少。下了火车直奔预订好的青年旅舍。

我们住的青旅。接待我们的时耳飒和阿宇。第一次听到耳飒的名字时,还以为是绰号或者艺名(笑~),后来才之后自己孤陋寡闻,祖国地大物博族人众多,还真有姓耳的。

神奇精美的酥油花,据说制作工艺相当繁琐。

第2天

青海湖,来青海省的最终目的。

很幸运拼到了车,同伴有昨天见到的那对恩爱的夫妻,来自珠海行走西北的虫下,还有青旅的义工耳飒、阿宇和明星。对,没错,明星,如假包换大明星的明星哟,绝对不是绰号或者网名。带我们的领队香烟是青海人,会汉语和藏语两种语言,多亏了他,我们见到了跟旅行团没法见到的风光。

环湖游共计两天,第一天先去看青海湖,之后途径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到达茶卡盐湖,晚上住宿黑马河。第二天早起看青海湖日出,再前往甲乙寺、小泊湖,在金沙滩玩完后回程经过原子城,回到西宁市。

从第一天开始,大伙儿就开始各种摆拍各种跳。

对于从没见过海的宅男来说,青海湖的美是无与伦比的。

好吧,我孤陋寡闻,面对青海湖迷恋的不能自拔,蹲下来捧水狂饮两口,大声感叹“就是这个味儿!”

茶卡盐湖又是各种跳。高原空气稀薄,跳跳就喘,可偏偏忍不住就想跳,各种跳,快乐地跳,无拘无束地跳,傻呵呵地跳,没心没肺地跳个没完!

茶卡盐湖是中国的天空之境,可明星告诉我们说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如果碰上下过一场大雨后的晴天,盐湖不再干涸,湖中的水会像一面镜子清晰地倒映天空,那时天在水中,水在天下,上下都是胜景。不过能遇上这么好的天气,该知足了,途中风光迤逦,但总会有缺憾。好友说来年一定要带上爱人自驾再来。大概别样的风景就该与心爱的人同享。

在盐湖的时候又遇上了大妈团。当询问起她们司机的感受时,哥们儿一副强颜欢笑的模样死鸭子嘴硬,“还行啊还行啊”,然后疯狂邀请好友和他同行分担火力。默默地鄙视他!

晚上住在了黑马河的藏民家,虽然朴素但依然快乐。幸亏有香烟他们的带领,用极少的花费吃了顿丰盛的晚餐

第3天

天还没亮,我们一伙儿人就裹得严严实实地去了湖边看日出。出行的时候为了精简没带厚衣服,幸好在青旅时有耳飒、阿宇的鼎力相助,搞到了御寒的衣服,谢谢亲们,这才没像周围的旅人们一样裹着毯子缩在汽车的引擎盖上一副哀莫大于心死的表情。如果说华山的日出是群山拱卫的奇珍,那么青海湖的日出就是荡出碧波的明珠。

(窃笑中)明星的姿势和表情很到位哟!赞一个!

前往小泊湖的路上遇上了羊群,第一次这么近亲眼见到了高原的羊,太霸道了,有木有占路为王的感脚?!

小泊湖是自然卫士们守卫的一片净土,从几十年前的垃圾场一点一点守卫出的净土。在这里有不少志愿者们为了维护生态的平衡艰苦的努力着,三叔是其中一员,是名卫道者。这里是青海湖的源泉之一,栖息着数类繁多的鸟类。据说鲜少对外开放,多亏耳飒、阿宇我们才有机会走进这里。旁边有佛塔,是喇嘛闭关修行的地方。

金沙滩是青海湖旁的沙漠地带。老实说一开始我挺排斥的,沙漠化是青海湖最大的威胁之一,在听了三叔讲述他们的经历后更是排斥。过真进去了,玩儿得还挺开心得,罪过罪过。

滑沙超级好玩儿,好友玩儿了七次还不尽兴。就是爬上沙丘的时候累得痛不欲生,索性抛下好友,和徐大哥在边上玩儿起沙地排球和沙地足球,还试了试射箭,发现自己对射箭还是小有天赋(得瑟得瑟)。

在金沙滩玩儿尽兴后,香烟带我们去了驼峰路拍公路照,传说中的公路照,哇咔咔。各种摆拍又开始了!

回程的时候经过了原子城。这里是先辈们研制两弹的地方。现在小城颇成规模,但那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芜。遥想先辈们驻扎在杳无人烟的这里奉献了自己最美丽的时光,克服艰难困苦,裹着马革裹尸的岁月。有那么一瞬想哭。

再次回到西宁,青海湖的游行就此告一段落,晚上和好友登上了前往敦煌的火车。